197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王幼平率代表团抵莫斯科发表书面讲话
重申中苏之间原则分歧不应妨碍正常的国家关系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由外交部副部长、政府特派代表王幼平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同苏联方面就两国关系有关问题进行谈判。
同机前往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李汇川、代表邵天任。代表马叙生已在莫斯科。
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张海峰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列叶夫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三日电 参加中苏谈判的中国政府特派代表、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今天在抵达莫斯科机场时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怀着对苏联人民的友好感情和改善中苏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来到莫斯科,以便同苏联方面就中苏之间的国家关系问题进行谈判”。
由王幼平团长和副特派代表、副团长、外交部长特别助理李汇川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将同苏联方面举行副外长级的政府特派代表的谈判。王幼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
王幼平在书面讲话中说:“大家知道,这项谈判的建议,是中国政府今年四月向苏联政府提出的。我们历来主张,中苏之间的原则分歧不应该妨碍双方在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即将开始的谈判,能够使两国关系切实得到改善。中国代表团将为此而作出最大的努力。我们衷心地希望这次谈判能够取得积极的结果。这是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相信,这也是苏联人民的愿望。”
王幼平说:“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在长期的共同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惜这一友谊。”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最后在书面讲话中,向伟大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热烈问候。
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莫斯科时,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苏联政府特派代表、代表团团长列·费·伊利切夫、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贾丕才等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田曾佩、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驻苏联使馆参赞马叙生等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们的友谊是不可逆转的
——尼克松先生谈中美两国关系
新华社记者 周慈朴
为中美关系打开大门的尼克松先生今天结束了他对中国的第三次访问。在访华期间,尼克松先生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热切地展望了中美关系的前景。他对记者说:美中两国有一切理由成为朋友,“我们两国发展密切关系的政策是不可逆转的”,“我可以预言,美中关系即将有更大的进展。”
七年零七个月以前,尼克松先生第一次访问了中国,在中国逗留了七天。在那次历史性的访问中,他同毛主席、周总理一起奠定了中美关系的基础,因而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尊敬。这次叶剑英委员长见到尼克松先生时,久久地握着他的手,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华国锋总理在会见尼克松先生时说,一九七二年中美发表了上海公报,为中美关系正常化打下了基础。中国人民总是记得尼克松先生对打开中美关系所作出的贡献。邓小平副总理在为尼克松先生举行的宴会上也赞扬了他为发展中美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希望两国关系将象他一九七二年赠送给中国的加利福尼亚红杉树那样,不断茁壮成长。
尼克松先生昨天在天津返回北京的火车旅途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访问。他热情地伸出双手欢迎记者来到他的车厢里。尼克松先生虽然已经是六十六岁的老人,但精神饱满。谈到中美关系,他一直认为打开同中国的关系是他任总统的那届政府最伟大的成就。他在向记者回顾上海公报发表七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程时认为,中美关系在这七年里所取得的进展比他当时所预料的快得多。他说:“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固然非常重要,可是加强这种关系现在显得尤为重要。”他又说,不论从经济利益还是从国家安全利益的角度来看,也不论在最近的将来还是遥远的将来,“我都看不到中美会再次分开的可能,我看到的只是使我们越来越接近的因素。”谈到这里,尼克松先生打着手势,以强有力的声调向记者说:我们的关系是扎扎实实的,是建立在牢固基础上的。我认为,中美关系现在可以“起飞”了。
尼克松先生认为,现在中美关系是建立在一个扎实的基础上,理由是:
一、中美两国都意识到有一种紧密的合作关系来保证它们继续生存下去,这是符合两国利益的。他说:“一种密切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中国的民族生存,也有利于美国的民族生存。今天这个世界已经够危险了,如果没有密切的中美关系,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危险。”
二、经济上,中美可以互为补充。中国有巨大的人力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它计划实现工业化并在各个经济领域都取得进展,美国有巨大的财力和强大的技术力量。当我们把美国的财力和技术力量同中国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中国民族的才能和中国人民的创造性结合起来,我们就会有一个强有力的经济结构来服务于两国的利益。
三、近几年来,了解中国的美国人越来越多了,了解美国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了,这就产生了一种自然而然的友情。
尼克松先生认为上述三个方面,是今后年代里中美之间建立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持久的关系的根本要素。
尼克松先生每次来中国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次他访问天津时,在繁华的和平路上,成千上万的行人自发地向他招手、致意。尼克松先生笑容满面地走出汽车,高兴地同大家见面。许多行人伸出热情的手,同尼克松先生握手,向他问好,尼克松先生也祝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不断作出新的成绩。
在向记者谈到对中国人民的印象时,尼克松先生说,中国人民“有一种使命感。他们现在还是贫穷的,但是他们并不气馁,他们有决心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他称赞中国人民是“很好的人民、强有力的人民。他们的前途无量。他们将自己创造未来。”
尼克松先生认为:中国人民的四个现代化计划是一个健全的计划。中国的领导人是精明干练的,强有力的。他说:“华总理和邓副总理的讲究实效的态度,给我的印象很深。现代化计划是一个符合实际的政策,目标宏伟,而计划扎实。我相信,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计划,毫无疑问会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也会得到美国的支持。”
尼克松先生还向记者谈起他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指出,苏联扩张主义行为威胁着世界和平,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危险。他说,近几年来,苏联一直在波斯湾、阿富汗、欧洲、非洲,甚至在拉丁美洲进行扩张和冒险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对付苏联扩张和冒险的最好回答是美国、中国和西欧应该足够地强大起来,这样才能使苏联和其他扩张主义者认识到,保卫和平和安全的力量比他们的力量大。必须组成反对扩张主义的联合阵线。
尼克松先生目前正在写他的回忆录。一九七六年上海公报签署四周年,他曾第二次来中国访问。他向记者表示,希望在上海公报签署十周年之际,他能再来中国看看。尼克松先生说,通过这次对中国访问,“我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更要好的朋友了。”他希望随着岁月的流逝,中美关系能够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在中国政府倡议下
中苏即将就两国关系有关问题开始谈判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由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特派代表王幼平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同苏联方面就两国关系有关问题进行谈判。
即将举行的谈判是中国方面倡议的。四月三日,中国外交部照会通知苏方: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九八○年四月十一日期满后不延长。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苏之间的原则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为此,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建议,中苏双方就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改善两国关系举行谈判。
此后,中苏双方经过几次交换照会和备忘录,对谈判的宗旨、内容和任务阐述了各自的意见。
中国方面明确指出,在这次谈判中,双方应就解决中苏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改善两国关系进行范围广泛的谈判,除中苏边界谈判应该继续进行并早日取得结果外,还应包括消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确定两国关系的准则,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科学、技术、文化交流等各项问题,根据谈判的结果双方签订相应文件。中国方面还认为,在交换文件的过程中每一方已经提出的问题,都应列入谈判议程,由双方进行平等的讨论。
苏联方面致中国方面的备忘录中除重申苏联几年以前的立场外,还提到把反对谋求特权或霸权包括在谈判范围之内。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政府在反对霸权主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是举世皆知的。中国方面认为,在国际事务中,衡量一个国家是推行还是反对霸权主义,主要地不是根据它的言词,而是实际行动。这影响到两国关系的问题自然应该列入中苏谈判的议题之中。”
在交换文件的过程中,双方还就谈判的级别、时间、地点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中苏双方举行副外长级的政府特派代表的谈判。中国政府委派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派代表、代表团团长。苏联政府任命副外长列·费·伊利切夫为苏联政府特派代表、代表团团长。中苏双方同意第一次谈判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下旬开始举行。中国方面并建议谈判将在两国首都轮流举行。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边境地区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九月中旬,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对我云南、广西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
在云南方向,九月十五日二时,越南武装人员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菁家地区开枪射击,发射子弹四十多发。同一天十七时,越南武装人员又向我麻栗坡县茨竹坝大队猴子菁生产队开枪射击,我社员张金方中弹两发死亡。十六日八时至十九时,越南武装人员多次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水头寨开枪开炮,发射子弹三百八十多发,炮弹三发。十七日十三时,越南武装人员又向我水头寨发射枪弹、炮弹三十多发。
在广西方向,九月十六日下午三时,越南武装人员二十多人侵入我境,向宁明县桐棉公社下板邦生产队正在放牛的社员开枪射击。十七日下午四时四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多人向我防城县峒中公社峒中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三十多名社员开枪射击,发射子弹三十多发。

江萨宣布泰军准备随时对付外国侵略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二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九月二十二日宣布,泰国军队已作好充分准备,随时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事件。
江萨总理是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柬埔寨局势时讲的这番话的。
他说:“只要外国军队进入泰国境内,我们就把它看作是侵略行为,并立即予以还击。”
他指出,泰国正在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这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而不是要侵略别的国家。泰国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
江萨说,美国政府已同意把泰国购买的武器按计划及时空运泰国,并已同意把美国过去留在泰国的所有弹药赠送给泰国。必要时,泰国可以使用这些弹药。他还说,美国对泰国当前的处境表示同情,并愿意向泰国提供援助。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继续沿泰柬边界加强防卫力量,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防止外国军队的入侵。
泰国报纸今天援引泰国军方透露的消息报道,最近,泰国又向与柬埔寨接壤的边境地区增派了军队,增运了重型武器,并且整顿了通讯机构,以便迅速地传递情报。
泰国巴真府亚兰地区边防驻军一高级军官向记者透露,沿泰柬边境全线,泰国已部署了足够的军事力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这位军官指出,越南指责泰国向波尔布特一方提供支援,这是企图制造攻打泰国的借口。

柬游击队在吴哥又炸死六名苏联顾问
越南继续向柬埔寨运送大量军事物资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游击队又在吴哥寺炸死六名苏联顾问。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九月三日,三十名苏联顾问在一个连的越南军队保护下,前往吴哥寺观看九月二日挨炸的现场。当他们进入现场观看时,柬埔寨游击队员又向他们扔了两枚手雷,当场炸死六名苏联顾问和三个越南士兵。还炸伤一批侵略者。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九月二十三日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越南当局向柬埔寨运送了大量的军事物资,以便在这个国家发动反对波尔布特武装力量的新攻势。
这位军方人士说,越南已向柬埔寨靠近泰柬边界的地区运送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汽油和其它补给品。
他还说,越南已在诗梳风、暹粒和波贝地区建立了野战通讯网。
这位人士指出,目前越南在柬埔寨军事活动的加强,是越南军队将在沿泰柬边境地区发动一场新攻势的一个迹象。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九月二十二日对记者说,他已发出十八点指示,一旦泰国遭到进攻,国防部就可以立即执行。

美国一批武器空运到曼谷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二日电 根据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美国一架满载着军事装备的飞机九月二十二日到达曼谷。
这批军事装备包括十二门榴弹炮、一大批M—六十型机枪和许多军用无线电台。美国运往泰国的榴弹炮的总数为四十多门,其余的榴弹炮预定不久将运到。
据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坦克和其他重武器最近也将运到泰国。

安徽省代表团离马里兰州前往纽约访问
据新华社巴尔的摩九月二十一日电 由安徽省革委会主任万里率领的安徽省代表团,在对马里兰州进行了十天友好访问之后,满怀着马里兰州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二十一日晨离开这里前往纽约访问。
马里兰州州长休斯和夫人于二十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送代表团。
休斯州长在祝酒词中赞扬了代表团带给马里兰州人民的热烈的友情。
万里团长说,他们的这次成功的访问,在两国的地方一级以及国家一级关系上,“促进了了解,增强了友谊,加强了合作”。
双方于二十日发表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说,通过休斯州长和万里团长的讨论,双方都认识到,在贸易、农业、工业、科学、公共卫生、文化和教育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存在着极大的潜力。公报说,这种交流,符合各自州省人民的巨大利益,并且体现了对两国政府奉行的正常化政策的支持。
新闻公报还宣布,休斯州长将在明年春天对安徽省进行回访,马里兰州将邀请中国科学家前来马里兰州大学进行研究工作,并在科学和文化方面进行人员交流。
柴泽民大使为安徽省代表团访美于十九日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休斯州长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休斯州长向代表团赠送了一本有一万五千人签名的名册。这是由美中友协巴尔的摩分会征集的,以显示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罗国防部副部长接见我解放军干部休假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格·戈莫尤中将九月二十日接见并宴请了以总政副主任黄玉昆为团长、南京部队副司令员周纯麟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团。
休假团是九月二十日到达罗马尼亚度假和参观访问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和图片展览,二十一日在加德满都市政厅举行了开幕式。
尼泊尔教育国务大臣丹巴尔·纳拉扬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彭光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放映了这次电影节即将放映的中国十部故事片之一《五朵金花》。
△ 以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马仪为团长的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访日代表团九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酒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
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渡边弥荣司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等出席了酒会。
△ 由教育部长蒋南翔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前往荷兰。
中国教育代表团是九月十六日到达罗马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意大利教育部长瓦利图蒂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教育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大学间的关系等问题达成了口头协议。
△ 以阿木冬·尼牙孜为团长的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十五天的友好访问,于二十二日晚从卡拉奇乘飞机回国。
(据新华社)

资本主义世界黄金价格为什么狂涨
今年以来,西方市场黄金价格不断上升。进入八月份,金价涨势进一步加快,九月中旬金价一跃再跃,黄金市场抢购风潮达到疯狂程度。九月十八日,伦敦市场金价一度涨至一盎司三百八十二点五美元的高峰,收盘时金价仍高达每盎司三百七十五美元,比八月份的最低价一盎司二百八十一美元上涨了九十四美元之多,涨幅达百分之三十三点五,比年初金价一盎司二百二十四美元则上涨百分之六十七点四。
一九七一年八月,美国政府为了保住它日益减少的库存黄金,宣布停止各国中央银行向美国(按官价)兑换黄金,黄金就成为抢购的对象。随后,在美元危机的连续冲击下,其他主要西方国家货币先后对美元实行单独或共同浮动,黄金作为货币平价制度的共同基础已不复存在,即各国货币不再与黄金挂钩。尽管如此,人们崇拜黄金的传统意识依然未减。黄金毕竟是各国财富的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偿付能力的标准之一,而且仍是国际清算的最后手段,特别是在国际经济领域和政治舞台出现不稳定因素时,往往被作为保值或投机牟利的主要手段而受到重视。最近一个时期,金价涨势急剧发展与下述情况有很大关系。
一、去年年末伊朗政局动荡引起的石油供应短缺,一直成为笼罩西方各国经济发展的阴影。石油输出国组织两次提高石油价格,使目前国际市场油价水平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这不仅大大增加西方国家石油进口的支出,还将对各国物价上涨起着加速作用。最近西方石油供应短缺的局面虽暂时有所缓和,但仍然是很不稳定,油价前景仍是人们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
二、主要西方国家国内物价上涨情况在进一步恶化。今年以来,美国物价上涨加速,头七个月零售物价上涨年率达百分之十三点一。大多数其他国家的物价上涨幅度也在扩大。即使是象瑞士和西德这样的国家,过去物价上涨水平一直都较低,现在涨势也在加速。西德消费物价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三点四,而七月份比去年同期则上涨百分之四点六。
三、目前美国一次新的经济危机正在开始,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工业生产则出现增长速度放慢,固定资本投资增长处于停滞或增长幅度不大,零售贸易萎缩,失业人数普遍增加,这些表明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前景不妙。
四、在石油大幅度提价,各国物价上涨加速和经济前景暗淡的影响下,西方外汇市场主要货币间比价此起彼伏,波动频繁,汇价趋势捉摸不定。特别是美元地位并未获得根本的改善,大量石油美元和其他美元游资急于寻求其他出路。
所有这一切都在同时或先后发生,互相影响,加深了国际经济领域的不稳定性,加上中东、印度支那形势和美苏争霸加剧所引起的政治动荡,人们认为,用购买黄金进行保值,比保存较硬货币或进行其他投资更为牢靠些,因而增加了对黄金的需求。目前在西方黄金市场不仅有中东地区和西欧、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传统买主,甚至连美国人和日本人,现在也积极进入市场购买黄金。
从供应方面看,国际货币金融组织和美国虽仍在定期标售黄金,但售金数量都比原来有所减少,市场上还不时传出美国政府将改变其售金政策;苏联过去一直是仅次于南非的黄金供应者,近几年来向西方市场出售黄金每年约三百至四百吨,由于国内农业收成前景不好,粮食进口增加,一般估计今年将增加出售黄金,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苏联有大量售金的举动,这些情况不能不增加市场对黄金供应前景的紧张心理。从趋势看,各国物价涨势的发展、货币局势的不稳定和黄金供应来源的变化等因素仍将影响着今后的西方黄金市场,目前金价虽涨至一盎司超过三百五十美元,还看不出已涨到头。问题是,正因为目前金价的急剧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与投机性的需求有关,使金价水平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容易出现较大幅度的上下波动。 ·王槐安·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盎司 亦称英两或唡,是美、英计算重量的单位之一。
国际上买卖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的价格,一般都按盎司计算。这种盎司通称“金衡盎司”或“特洛伊盎司”。一“金衡盎司”等于三一点一零三五克,相当于中国十两制市秤的零点六二二零两。计算其他重量的叫“常衡盎司”,每盎司等于二八点三四九五克,等于零点九一一四六“金衡盎司”,相当于中国十两制市秤的零点五六七两。
三万二千一百五十一“金衡盎司”合一公吨。

资本主义世界主要产金国
目前,资本主义世界主要产金的国家是南非、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加纳等。
据统计,一九七八年主要产金国家的黄金产量是:
南非 七○六点四公吨。
加拿大 五一点七公吨。
美国 三○点二公吨。
巴布亚—新几内亚 二三点五公吨。
澳大利亚 二○点七公吨。
菲律宾 十九点一公吨。
加纳 十四点二公吨。(附图片)

专栏:答读者

最惠国待遇
问:什么是最惠国待遇?
答:最惠国待遇是国家间通商贸易协定中的一项条款,规定缔约国双方在两国间通商、航海、关税、投资、入境、居住、就业等方面,相互给予不低于现在和将来给予任何第三国的优惠或豁免安排。优惠的范围通常在条约中规定下来,但也有不通过条约明文规定的情况。在贸易协定中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有关进口、出口或者过境关税和其它捐税的优惠或豁免;(2)在商品进口、出口、过境、存仓和换船方面的有关海关规定、手续和费用;(3)进出口许可证的发给。
在通商航海条约中,最惠国待遇条款适用的范围还要大些,把缔约国一方的船舶和船上货物驶入、驶出和停泊的各种税收、费用和手续等也包括在内。
签订最惠国条款的目的,一般在于消除缔约国之间通商、航海等方面的歧视,促进双方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由于国际间特惠条约的采用以及地区性贸易集团的发展,集团内外关税差别的存在,最惠国待遇条款的作用已逐渐减弱。
·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