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轻工业发展开辟更广阔途径
梁灵光
我国的轻工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它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和扩大出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解放前,我国轻工业的基础非常薄弱,技术十分落后,大多数轻工业产品自己不能制造。解放后,我国轻工业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低到高,已经发展成为门类比较齐全、产品基本配套、布局逐步趋向合理、有一定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的工业部门。一九七八年轻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十七倍,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五。许多轻工业品的产量增长很快。其中人民群众非常需要的“三大件”和一些新兴产品,发展最快,手表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四、自行车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缝纫机增长百分之十八、合成洗涤剂增长百分之二十四、感光胶片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塑料制品增长百分之二十八。许多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花色品种日益丰富多彩。
随着轻工业建设的发展,新兴行业迅速建立,如合成洗涤剂、合成脂肪酸、塑料制品、合成革、合成香料、光学玻璃、家用电器等,填补了我国轻工业的缺门。其中电子手表、家用电器等新产品,都是最近几年试制投产的。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地轻工业部门和企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抓质量、抓品种上,取得了新的成绩。据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共试制新产品达五千多种,新花色品种达四万九千多种。
三十年来,我国轻工业的布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轻工业基础比较好的上海、天津、江苏、广东、山东等沿海省市,利用原有的设备能力和生产技术,生产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并在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支援了内地轻工业的建设。原来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省、自治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办起了许多轻工业工厂,有了很大发展。云南、陕西、青海、宁夏、山西、内蒙古轻工业的发展速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自治区,解放前几乎没有轻工业,解放后办起了造纸、皮鞋、皮革、火柴、制盐、制糖、地毯等工厂。新疆的轻工业也是从无到有,发展了造纸、陶瓷、灯泡、合成洗涤剂、电池、制糖、罐头、卷烟、塑料制品、皮革、工艺美术等二十多个轻工业行业。许多轻工业产品过去只有少数省、市能够生产,现在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能生产,基本上改变了过去依赖“上海货”和“津广杂货”的局面。

我国轻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起着重要作用。
轻工业为人民提供了大量生活用品。目前,轻工业品(不包括纺织品)在我国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六。建国以来,轻工业品几倍、十几倍、几十倍地增长,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也显著提高。为了适应各族人民、各方面的需要,少数民族用品、农村用品、特需产品等,也有比较大的增长。人民生活用品的发展,对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加速四个现代化,都有重要意义。
轻工业为支援农业、重工业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大量配套产品。一九七八年的轻工业总产值中,生产资料的生产约占百分之三十。我国有九亿多人口,八亿是农民,不论办任何事情,都必须从这一点出发。三十年来,轻工业为广大农村提供了大量日用工业品和生产资料,例如农用薄膜、中小农具、塑料喷灌设备、五金工具以及小型轻工机械等。轻工业所需的原料,百分之五十以上来自农村。农业的发展,为轻工业提供了原料,农民增加了收入,也扩大了轻工业品市场。轻工业为重工业、国防工业提供的配套产品,要求质量高、品种多,数量也不少,为国防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轻工业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毛泽东同志指出:“重工业也可以积累,但是,在我们现有的经济条件下,轻工业农业积累得更多更快些。”由于轻工业具有投资省、建设周期短,收效比较快、积累较高的特点,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据统计,仅一九七八年轻工业部系统向国家提供的利润和税金达一百八十五亿多元,占国家财政总收入的六分之一,几乎等于同年轻工业部系统固定资产净值的总和。
轻工业积极扩大外贸出口,为国家换取外汇,取得了巨大成就。三十年来,我国轻工业品出口不断扩大。一九五三年我国只能出口五十多种产品,现在增加到七百多种产品。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八年,轻工业品的出口换汇额,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目前,轻工业品出口额,占国家出口产品总额的四分之一。我国出口的工艺美术品、服装、皮革、皮毛制品、罐头、五金工具、日用五金、陶瓷等,都是在国际上受欢迎的大宗出口商品,有的产品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当然,同技术先进的国家比较,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比较,轻工业还很落后。我们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千方百计加快轻工业的发展,为实现轻工业现代化,生产更多、更好的轻工业品,以适应群众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这是关系到调动人民群众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三十年的实践证明,那个时候轻工业上得快,那个地方轻工业上得快,生活供应好些,群众的积极性就高;反之,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

加快轻工业的发展,使农、轻、重协调发展,是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轻工业比起重工业来,投资省,积累多,收效快。把轻工业搞得快一些,市场供应好一些,资金积累多一些,出口换汇多一些,会有力地支援国家四个现代化的建设。多年的实践表明,要想使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其要害就在于是否重视轻工业的发展,是否真正贯彻农、轻、重的方针。
充分利用我国轻工业原有基础和人力资源,是加快发展轻工业所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我们国家底子薄,财力、物力有限,而国民经济又要大发展,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发展轻工业的过程中,除了重点行业新建必要的大型骨干企业外,主要是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并且把它与组织专业化协作结合起来,与引进国外新技术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少花钱多办事,大大提高各个轻工行业的技术水平与生产水平。除了国营企业外,还要继续发展手工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使它在生产更多的日用工业品与扩大就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来发展轻工业。轻工业部门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及市场变化的动向,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摆在工作的第一位,使轻工产品逐步做到物美价廉,丰富多采,以适应人民生活提高以及扩大轻工业品出口的要求。
办好原料基地,是加快发展轻工业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办好农副业原料基地,必须解决有关经济政策问题。经济作物等要坚持集中种植,合理布局,保证轻工业原料有稳定可靠的来源。同时要积极扩大使用工业原料,大力加快塑料工业的发展。
抓紧抓好科研、教育,大力培养人才,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我国轻工业科学技术水平落后,这是产品质量差、品种少、效率低、发展速度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要急起直追,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科研工作,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采取多种形式,尽快地培养出大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以适应轻工业现代化的需要。
三十年来,我国轻工业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必须看到,我们工作上存在的缺点错误,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轻工业的发展跟不上形势,同改善人民的生活,发展对外贸易,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不相适应,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的矛盾。我们必须全力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努力去解决这个矛盾。我们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改革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改进企业管理,扩大企业自主权,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使轻工业发展得快一些,好一些,以更多丰富多采、物美价廉的产品,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新中国化纤工业的成长和展望
纺织工业部研究室
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很重视发展纺织工业、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大家:要为人民衣被甚少着想。周恩来同志在一九六二年以后,年复一年亲自召集全国棉花会议;一九七○年又指出在国民经济中,要“全国抓轻工,轻工抓纺织,纺织抓化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各省、市、自治区的支持下,三十年来,棉、毛、丝、麻各个纺织行业,都有了相当大的发展。纺织工业的规模,以棉纺锭为标志,三十年间扩大了两倍多;棉纱、棉布、呢绒、丝织品的产量,比解放初期分别增长了五、六倍到十几倍。现在,全国九亿多人对于衣被的基本需要,已经有保证。这是很大的成就。当然,也要看到,我们在按人口的分得量方面还是低水平的。
近年来,我国纺织工业品的花色比较多样化了一些。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我们把发展化学纤维作为一项战略决策,狠抓了化纤的生产建设。全国解放时,只是丹东有一座遭到严重破坏的小型粘胶纤维厂。第一个五年计划后期,我们着手恢复这个厂的生产,同时引进设备和技术,建设了保定化纤厂。在这个基础上,吸取国外的技术,于六十年代初,用了三年多时间,自力更生,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南京、新乡、吉林、上海、杭州等地,成功地建成一批中型粘胶纤维工厂。以后,从国外引进锦纶、维纶、腈纶的成套工艺技术,建设了北京合成纤维厂、北京维尼纶厂和兰州化纤厂。一九七○年以后,开始在福建、江西、安徽、湖南、广西等省区,兴建一批维尼纶厂。一九七二年,又引进了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制造合成纤维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在上海、天津、辽阳和四川长寿建设了四个合成纤维工厂。到目前为止,我国化纤工业总的建设规模已达六十万吨,形成生产能力四十万吨,并培养了一支队伍。如果不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还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
我国发展化学纤维工业,是一个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自力更生搞建设相结合的过程。为了尽可能节省建厂的投资和外汇,我们在引进设备时,坚持国内能造的尽量自己制造的原则。象上海石油化工总厂这样现代化的大型联合企业,其中国产设备的投资和重量,都占了全部设备总投资、总重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随着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我国纺织品原料构成已经发生变化。因而,不但增加了纺织原料资源,而且增加了纺织品的品种花色。近年来,化纤纺织品大量进入城乡人民群众的消费领域。经久耐穿的“棉的确良”,轻盈、保暖的人造毛毯,绚丽多彩的人造丝被面,价廉物美的腈纶毛线,坚固的锦纶弹力丝袜等等,逐步成为大众化的消费品。
目前,我国按人口平均的棉织物消费量还比较低,随着四个现代化的进展,纺织品的供应,在数量上要有比较显著的提高,在品种花色上要更加丰富多采,按全国人口和资源来测算,全国纤维消费总量就要在现有水平上再增加一百万到二百万吨。这就要求我们在抓紧实现棉、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的大幅度增产的同时,把发展化纤作为一个坚定不移的长远方针,坚持抓下去。
要适当安排长丝和短纤维的比例。把化纤单体加工成长丝,基建投资比短纤维大。但长丝可以直接用于织造,省去整个纺纱过程;因而,连同纺织加工一起计算,总的投资和设备制造比搞短纤维虽有增加,但更重要的,用长丝加工制成的针织外衣等织物,品种多,价值高,国内外市场都大量需要。今后要适当提高长丝的比重。
目前,我国化纤生产,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具备发展化学纤维的基本物质条件。以石油化纤而论,如果统筹安排,拿出五百万吨原油,就可以生产一百万吨化纤。而一百万吨化纤,相当于两千万担棉花。如果把耐穿程度加一倍,就可抵四千万担棉花,在解决穿的问题上将起重要作用。因此,发展化纤工业在我国是有战略意义的。
发展化学纤维工业,必须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培养专门人才,迅速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化纤工业的许多工艺技术,在国际上是可以作为商品买进来的,但如果不抓好本国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就很难实现“母鸡下蛋”的愿望,更谈不上学而有创。
化学纤维生产的大量发展,对纺织加工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棉、毛、丝、麻纺织和针织印染等行业,都要适应化纤生产的发展,积极提高加工染整能力和工艺技术,积极开展化纤纺织品的产品研究设计工作,创造出更多的花色品种,使化学纤维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我国化纤工业已有一定的基础。以后各方面的条件将会更好一些。在今后一些年,化纤工业和其他纺织工业将有相适应的发展。无疑,这就进一步改善我国人民衣着状况,创造日益雄厚的物质基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苏州刺绣研究所创作的双面绣“松龄鹤寿”,具有苏绣秀丽、细微、雅洁的特色。该所的作品被外国朋友誉为“东方明珠”。 赵之硕摄(新华社稿)

五十八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加紧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我国有五十八个万吨级以上的码头泊位正在加紧建设。这些码头泊位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后,加上对原有港口进行技术改造,我国港口的吞吐能力将比现在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上海、广州、天津、青岛、秦皇岛、宁波等港正在兴建分别有一万吨、五万吨和十万吨级泊位的通用和专业码头,以煤炭、石油、矿石、集装箱等专用码头为建设重点。今年一月十日在浙江沿海北部北仑港动工兴建的我国第一个十万吨级矿石转驳码头,包括一个十万吨级和两个二万五千吨级泊位,这三个泊位都将安装进口的先进装卸设备。
在天津、广州和上海港,正在建设六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集装箱专用码头,其中上海的集装箱码头已经建成。
根据周总理生前关于改善港口面貌的意见,我国自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八年在沿海港口共建成了四十二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并对原有码头进行了一些技术改造,使港口吞吐能力增长了一倍。但同一时期我国外贸事业发展迅速,海运量增长了一倍多。交通部门除增建码头泊位之外,正对原有码头进行技术改造,以尽快提高港口吞吐能力。

机械工业为三千多大中型项目提供设备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我国机械工业已经建立起一个门类基本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部门,在武装我国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放初期,全国只有少数陈旧落后的加工设备,集中在上海、天津、沈阳等城市,只能修配和生产一些小电机、小水泵、皮带车床等简单的产品。现在,我国机器设备制造能力已大大提高。仅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就有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机械制造行业,产品品种包括汽车、矿山采掘机械、冶金设备、发电机组、石油机械、化工设备、通用机械、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产品共二万多种,一九七八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十九倍。现在它已经能够为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国防、科研等各部门提供成套设备。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已经为全国三千多个大中型建设项目提供了成套设备。
机械工业不仅能提供成套设备,而且向高精尖发展,开始生产赶上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各种先进设备。
随着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机械产品已远销一百一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机床、锻压设备、汽车、电动机、轴承、量具刃量、仪器仪表等一百一十四种产品,深受进口国和地区的欢迎。

湖北江苏四川等省棉花丰收在望
棉区社员一面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一面及时采摘新棉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我国棉花主要产区的湖北、江苏、四川等省,目前正积极组织劳力,一面加强对棉田的后期管理,一面及时采摘新棉,争取棉花丰产丰收。
今年,我国棉花主要产区的湖北省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普遍建立和健全了棉田管理责任制,促进了棉花生产。为了保证把丰产的棉花拿到手,棉区广大干部社员改变以往“立了秋,万事休”的定局思想,一鼓作气地狠抓棉花后期田间管理。
另一个棉花主产区江苏省,今年棉花生产形势也是好的。据南通、苏州、盐城等产棉地区调查,今年棉花棵大蕾多,长势相当于或好于去年,单株成桃数一般比去年增加。
为了及时搞好今年棉花采摘、收购工作,湖北、江苏、四川棉区收购部门帮助当地社队培训棉花分级技术员,搞好分级交售,以增加社队收入。同时,收购部门清扫仓库,增设收购点方便群众。目前,各收购站已开始收购新棉。

广东努力改造低产田
据新华社广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陈业轩报道:广东省决定下大力气改造全省的一千五百万亩低产田,以便迅速把农业搞上去。
这个省的三千万亩的水稻面积中,亩产八百斤以下的低产田占三分之一还多。这些低产田增产的潜力很大。许多地方的情况证明,只要采取不同的整治措施,一般每亩可增加百把十斤,多的可以增加二、三百斤。
佛山地区去冬今春在中山、斗门、台山、开平、恩平、高鹤六个县的二十八个公社,对二十万亩低产田进行了初步的改造,今年早造获得了显著的增产,平均亩产四百五十五斤,比去年增加八十四斤,总产增加一千六百七十五万斤。台山县深井公社江东大队二千五百亩滨海咸酸田,经过高筑灌渠,砌石防渗,搞好水利配套,解决了淡水不足,克服了咸酸为害,今年早造大见成效,平均每亩比去年同期增产二百八十斤,总产增了七十多万斤,翻了一番多。
广东省委认为,抓好改造低产田这一环,对全省粮食产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决定把它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主攻方向。由于低产田的情况千差万别,省委又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地进行治理,要发动和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分批整治,在这个基础上实行“民办公助”。今年,省里拿出二千万元,计划今后每年拿三千万元,专门作为改造低产田的“三材”补助费用。

陕西岳坝将建成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
大熊猫的故乡之一——陕西省佛坪县岳坝地区最近被国务院划为自然保护区,将建设成为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
岳坝地区位于秦岭山区。这里除大熊猫外,还有金丝猴、羚牛、苏门羚、灰斑角雉等二十多种世界上少有的珍贵动物,以及冷杉、铁杉、云杉等珍贵植物。

贵州发现油茶新树种——威宁短柱油茶
贵州省西部高寒山区威宁自治县发现一种很有经济价值和科学价值的油茶新树种,已定名为威宁短柱油茶。
这种油茶生长在海拔一千五百米到二千八百米的高寒地区,当年二、三月开花,九月份果实就成熟,生育期短,不受冬天的雪凌影响。同时,它还具有抗病抗干旱和出油率高等特点。
(据新华社)

浙江舟山群岛虾峙区联合捕捞队海带养殖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