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力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
农村集市贸易迅速恢复非常活跃
促进了农业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大力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结果,全国农村集市贸易迅速恢复,上市商品数量和品种不断增加,农村经济生活出现了十多年来没有过的活跃景象。
据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统计,截止六月底,全国农村集市已恢复到三万三千五百二十七个,接近一九六五年的统计数字。辽宁、河北、山西等省还恢复了传统的物资交流会、骡马大会。在各地的集市上,粮、油、猪肉、禽、蛋、蔬菜、土特产品的上市量不断增加,一般中等规模的集市,上市的商品都在一百种以上。多年不见的甲鱼、活虾、野味、木耳、冬笋等也在集市上重新出现了。过去,木桶、木盆、石磨、荆柳条编制品在北方一些集市上很少能买到,现在大量上市。据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二百零六个集市点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达到二亿二百八十四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九。四川、湖北、江西等省许多集市成交额成倍增长。
农村集市上的商品价格稳中有降。据上述二百零六个集市统计,今年六月底的小麦、玉米、食用植物油、仔猪、猪肉价格,都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中粮食价格下降百分之十二,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有些地区已和国营牌价相差不多。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等省的一些集市,猪肉、活鸡、蔬菜、日用杂品的价格,已经接近或低于国营牌价。
农村集市开放以后,促进了农业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发展。福建省晋江石狮镇集市,三月份一个月就调剂猪苗八百多头,小鸡小鸭近二万只,菜苗、地瓜秧、甘蔗种和饲料九百多万担,耕牛几百头。河北省赵县盛产苇箔,文化大革命中不准苇箔上市,农民盖房买不到苇箔;集市开放以后,苇箔大量上市,今年头四个月仅城关集市就成交苇箔一万二千领,秫秸箔五千五百多领。湖北省宜都县开放集市以后,社员家庭副业收入显著增加,去年全县平均每个社员从集市出售产品收入十元到二十元。
随着集市贸易的恢复和发展,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普遍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制度,加强市场管理,保护正当交易,打击投机倒把活动。税务部门也加强了税务管理。有些地方的供销社还在集市上开展议购议销活动,用经济手段领导集市贸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抓紧安排好秋后农村市场
本报评论员
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贯彻执行以来,我国农村形势很好。继夏粮、油料丰收之后,秋季作物长势良好,增产有望。广大农民欢欣鼓舞,喜气洋洋。
随着农业的增产,以及国家提高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使农村购买力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是今年农村市场的一个特点。这是好事,但也给市场供应带来了新的情况和新的矛盾。农村对工业品的需要量越来越大,需求的动向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根据不少地区的调查,过去农民的需要是一吃、二穿、三用、四住,现在许多地区的情况不同了,已变为一住、二用、三穿、四吃。农民对商品质量要求也提高了,就是说,要求高、中档的名牌货增多了。千方百计地安排好秋后的农村市场,组织好工业品下乡,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面对农村市场的新特点、新情况,许多地区的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农村市场做了较为充分的安排,以迎接旺季的来临。但是,也有的地区措施无力,处于被动状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工交等部门的一些同志思想上存在着若干问题。
有的同志认为,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和收购农产品是硬任务,不抓不行,日用工业品下乡可多可少,可有可无,抓不抓无关大局。这种重生产、轻生活,重收购、轻供应的思想,具有很大的片面性。这些同志只知道把农业生产搞上去,不知道要搞好生产首先要组织好人民的经济生活;在商品交换中,他们只想到“取”农民的东西,不注意“给”农民东西,不懂得“取”与“给”的辩证关系。农民是为买而卖,拿到钞票不是目的,而是用来购买各色各样的日用工业品,以丰富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如果农民有了钱,却买不到需要的工业品,国家同农民的等价交换就不可能实现,也就必然挫伤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列宁曾经生动而深刻地阐述过这个问题,他说:“我们酬答农民不是用花花绿绿的钞票,——用钞票是不能维持多久的——而是正确地组织商品交换。这是关系到整个工农政权、苏维埃俄国生死存亡的问题。”(《列宁全集》第三十卷第三九五页)
有的同志说,我们是生产部门,只管生产,工业品由商业部门负责销售,能不能满足农村需要,适合不适合农民需求与我无关。当然,商业是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和桥梁,农村市场安排的好坏,商业部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同样,大家知道,生产决定交换,交换的深度、广度和方式,取决于生产的发展与结构。当前供应农村的工业品一是数量不足;二是有些产品质量差;三是一些货不对路。总之,远远不能适应农村的需要。我们计划部门和工业部门的领导同志,胸中要有八亿农民,对这些情况的严重性应有足够的认识,千方百计生产足够的、价廉物美的、适合农村需要的商品。
一些地区供销社的同志认为,工业品的生产是工业部门的事,工业品的批发是商业部门的事,货源分配大权掌握在这些部门手里,我们只能分配到什么供应什么,分配到多少供应多少。的确,供销社在农村经营工业品,受到多方面的制约。但是,供销社对农村市场的安排并非无能为力。从很多地区的经验看,供销社在经营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例如,经常向工业和商业部门反映农民的需要,促进工商部门增加供应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供销社本身,可以加强经营管理,搞好购销工作,等等。那种畏难、消极等待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安排好农村市场,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这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又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当前农村市场供需不平衡,社会购买力和商品可供量之间差距较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大力加强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改变这种情况,力争做到供需平衡或大体平衡。

国家农委等单位举行茶话会勉励农业科学家农业教育家
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加速农业现代化
王震等同志接见与会代表并讲话 与会代表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和要求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国家农业委员会、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农垦部、农业机械部和中央气象局,二十二日下午邀请在京的农业科学家、教育家以及早期从台湾、香港和国外归来从事农业科学、农业教育的爱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举行茶话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鼓励他们同心同德、为加速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方毅、余秋里、陈永贵、胡耀邦等,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接见了与会代表,并讲了话。他们对农业科学家和农业教育家经过林彪、“四人帮”的迫害这一浩劫之后,今天能够欢聚一堂,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农业科学家、农业教育家建国三十年来,特别是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迫害下,坚持发扬爱人民、爱科学的精神和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们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伟大的事业。但是,不发挥科学和科学家的作用,是没有希望的。最近两三年来我国农业恢复和发展得很快,主要是靠党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今后要使农业全面地大幅度地发展,要使农业有重大突破,就得越来越多地靠农业科学的力量。
胡耀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今年农业的喜人形势和对明年的展望。他吟诵了他更改了几个字的欧阳修词《浪淘沙》的下半阙:“聚散苦匆匆,此际难逢。今年花胜去年红。料得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他把原作中的“此恨无穷”改为“此际难逢”,这样就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用这半阙词来形象地描述我国当前的农业状况。他说,今年农业这朵花红胜过了去年,我们应有信心使这朵花明年比今年还要好。希望大家努力奋斗,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相聚,共叙同心同德为农业全面继续较大幅度的增长贡献力量的情景。他的讲话使全场气氛更加活跃。
国家农委副主任何康主持了茶话会。茶话会开始,国家农委副主任张平化代表农委和有关部、局,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并向在新长征中奋勇前进的广大农业科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他希望农业战线的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科学家、教育家,继续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希望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搞好传、帮、带,帮助中年和青年同志学好本领,迅速成长,使我们国家人才辈出,“不尽长江滚滚来”;希望学有造诣的中年同志不辞劳苦,不畏艰险,继往开来,勇挑重担;希望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的青年同志,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以革命精神和坚强毅力,打开科学大门,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在会上发言的有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农垦部、北京农业大学、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中央气象局、水利部、北京林业学院和农业机械化研究院的农业科学家和教育家金善宝、郑万钧、郭春华、沈其益、林秉南、曾德超、王宪钊、张含英、申宗圻、马骥。他们在发言中,对党中央有关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业教育的一系列决策表示衷心拥护,对高速度地发展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充满了信心。大家联系各自的专业,总结了建国三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敞开思想,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要求。他们表示,一定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指引下,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克服困难,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夺取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应邀出席茶话会的农业科学家和农业教育家,还有鲍文奎、李竞雄、徐冠仁、程绍迥、郑丕留、娄成后、蔡旭、俞大绂、裘维蕃、李连捷、熊大仕、张心一、朱莲青、邹秉文、王恺、张英伯、吴中伦、范济洲、汪胡桢、覃修典、唐有章、李振宇、陈立、叶桂馨、程刚、席承藩、邓静中、夏世福等。出席茶话会的共一百八十一人。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与会代表一起照了像。

北京气象塔建成并开始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 电为开展大气污染研究而建造的北京气象塔,已在最近建成并开始使用。
矗立在北京西北郊的这座气象专用观测铁塔,高三百二十五米。塔上有十五个平台,每个平台上都有安装仪器的伸臂,上面装有观测风向、风速、温度、湍流等的仪器,一天二十四小时监视着大气的变化。各种仪器所测的数据都经电缆传输到数据处理系统,通过电子计算机自动进行记录和处理,为研究大气污染规律和开展大气物理科学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在真理标准讨论中弄清当前主要矛盾
习仲勋同志在广东省地市委书记会上要求各级干部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正确认识我国阶级关系的变化,自觉地把工作重点转到四化建设上来
新华社广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召开了地、市委书记会议。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在会上讲话中强调,要围绕阶级斗争问题,进一步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各级干部要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正确认识当前我国阶级状况、阶级关系的变化和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以便坚定地执行党的三中全会决议,自觉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
习仲勋同志指出,今年春天,三中全会精神传达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拥护,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各项工作的胜利前进。但是,应当承认,有一部分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对三中全会精神理解很差,甚至有抵触情绪,确实存在思想僵化、半僵化的问题。为了把全省人民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上来,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补上真理标准讨论这一课,并且迅速把讨论深入到群众中去。习仲勋同志说: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广东省同全国一样,形势大好,是真好而不是假好。他说,在历史转折关头,一些同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理解,跟不上,不奇怪。他们有个转弯问题,应当允许转弯,允许认识有个过程,不要把他们转弯过程中的问题看得太重。即便半年转不过来,也还应当允许他们有一段时间通过实践来提高认识。总之,对这些同志要着眼于教育提高,要抓好三中全会文件的重新学习,满腔热情地带着他们一道前进。
习仲勋同志特别强调要围绕阶级斗争问题,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他说,我们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正确认识当前的阶级状况和阶级关系,弄通阶级关系变化的道理,妥善处理阶级斗争问题。阶级斗争还是存在的,但不能再搞“阶级斗争为纲”,不能再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了。要结合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实事求是地分析阶级状况的变化,分析阶级斗争的现状,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有的地方长期落后,并不是因为不抓阶级斗争,而是因为过去把阶级斗争扩大化了,越搞越落后。所以,在处理阶级斗争问题上,要考虑如何对实现“四化”有利。党中央关于阶级斗争的论断既反对阶级斗争熄灭的观点,又反对阶级斗争扩大化,明确指出不再搞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了。这是付出很大代价得来的经验总结,是完全符合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精神的,也是完全符合现阶段阶级斗争的实际情况的。
习仲勋同志说,要通过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正确认识当前的主要矛盾,自觉地、理直气壮地、全心全意地搞“四化”建设,促进生产力的高速度发展。随着剥削制度的消灭,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任务就由抓阶级斗争转为大力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速“四化”建设,改变国民经济落后面貌。我们如果不解决对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的认识,就会对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产生抵触,就不可能真正自觉地把工作重点转到“四化”建设上来。
在地、市委书记会议上,大家热烈拥护省委这个部署,表示要进一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大家都谈到三中全会以来出现的大好形势,体会到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们说,思想路线不端正,就不可能正确理解三中全会的精神,就没有勇气落实政策。要进一步开展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就必须扫除思想障碍。当前联系阶级斗争问题开展讨论非常重要,有的同志对当前的主要矛盾不理解,不敢放手抓经济工作,最大的顾虑就是怕“丢纲”。他们认为,困难的时候就强调政策,强调抓生产,形势一好了,就抓阶级斗争,这是他们多年的“经验”,对这个问题顾虑最大。因此,必须通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弄清阶级斗争这个问题,正确认识三中全会提出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是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不是“丢纲”,不是离经叛道。

四川省委决定常委每月至少接待上访群众一天,鲁大东同志首次值班,听取张庚融一家的申诉,然后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讨论,统一了认识
四天解决拖了八年的“老大难”案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戴煌、师文宴报道:成都铁道部第二设计院七十二岁的铁路工程专家张庚融,在十八日被恢复了总工程师的职称和原来的工资级别,全家老少十个人欣喜不已。这是四川省委决定省委领导干部接待上访群众后解决的第一个“老大难”案件。
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最近主持的省委会议,要求省、地、县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切实解决他们提出的一些应该解决的问题。会议决定省委常委和省革委副主任以上负责同志,每人每月至少抽出一天时间接待上访群众。
九月十五日,省委常务书记鲁大东首次值班,用半天时间接待了铁道部第二设计院原成昆铁路南段设计总工程师张庚融及其一家人。解放前,铁路工程专家张庚融曾担任过国民党区分部委员。解放后,他被留用时,就向人民政府作了交待。一九五五年肃反运动中,当时的铁路设计院党委对他审查后,认为他过去虽有过严重政治历史问题,但是没有什么具体罪恶,遂以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处理了。文化大革命前期,这个已明确作过结论的历史问题又被翻了出来。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一年,张庚融先后被撤销了总工程师职务,交给群众监督劳动,工资也被取消了,每月只拿几十元的生活费。这个历史上有过严重问题,但自参加革命工作以来没有请过一天病假或事假的工程师对此不服,多年来不断上访申诉,然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他的子女在升学、工作和参加党团组织等方面也都受到了重大影响。
鲁大东认为,文化大革命中这样处理张庚融工程师的历史问题是不符合党的政策的。当天,他就和省委组织部和铁路设计院的负责同志共同研究了一次;十八日,他又和设计院党委常委们一起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统一了认识,认为肃反运动中对张庚融的结论是正确的,撤销了文化大革命中对他的处分,恢复了他的总工程师职务和原来的工资。拖了八年之久的这个“老大难”问题,就这样迅速正确地被解决了。

株洲市财贸部门开展物价大检查
及时纠正擅自提价和变相涨价的错误做法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财贸战线》报道:湖南株洲市财贸部门最近在全市开展了一次物价大检查。通过检查,及时纠正了某些部门擅自提价和变相涨价的错误做法,保证了日用必需品价格的稳定,受到群众称赞。
这次检查是中共株洲市委根据群众所反映的意见而研究决定的。第一商业局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了这次检查。
检查人员逐店逐柜地查了八千一百多种商品。他们发现,有二百二十八种商品错价,并且及时作了纠正。
市蔬菜公司今年一度在蔬菜的收购中大幅度压级压价,在销售中提级提价。通过这次检查,公司调整了售价偏高的十个品种蔬菜的价格,把它们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公司还在收购、出售蔬菜时都标明价格,接受群众监督。
粮食部门供应的一种大米,质量不合格,实际上是变相涨价。这次粮食局和加工厂共同研究,提高了质量。
通过这次大检查,株洲市财贸部门还建立了商品价格、衡器的定期检查制度,以保证商品质量,防止随便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