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开发展新型建材的突破口
本报评论员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征途上,建筑材料工业很重要,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先行部门。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建筑业都是经济上的一个重要支柱,建筑业发展了,还会带动其它有关行业的发展。要发展建筑业,必须大力发展新型轻质建材工厂。它不仅关系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进程,而且直接关系到广大城乡人民的切身利益。我国城乡人民住房紧张,条件很差,因而发展新型建材工厂,更为迫切。
当前,发展新型轻质建材,还有阻力,还有困难。阻力在哪里?在于有些同志思想不够解放,习惯了的旧东西,还常常束缚住人们的头脑。困难在哪里?资金不足,是一个困难,还有缺乏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缺乏一批熟悉业务、热心这项新兴事业的人材。
怎样冲破阻力,克服困难?一个好办法是在现有基础上,集中力量,扎实、果断地打开一个突破口。这就是尽快把新材料工厂办起来,进行成批生产,在实践中取得经验,逐步推广。新材料的优越性摆在人们的面前,最有说服力。以北京西郊试验房屋来说,五十平米的一幢房子,如果批量生产时,有些农民也买得起。新型材料弄好了,会比砖瓦便宜。一个具体行动胜于一打纲领。永远不迈开步子,怎么能前进呢?在革命战争中,我们有一条经验:攻击敌人的坚固防线,常常是组织一支“尖刀”部队,打开一个突破口,后续部队就能向纵深发展,胜利前进。我们的新型轻质建筑材料,经过这几年的试验性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小小的基础,已经具有了打开突破口的能力。当前的问题是,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迅速地切实地行动起来。
发展新型轻质材料,主要立足于自力更生,但也要引进一些必要的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以便赢得时间,迎头赶上。
发展新型轻质建筑材料,从一开始就要按经济规律,用经济方法来经营这项事业,成立独立核算的企业化的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精心选拔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熟悉经济业务,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实干人材来领导企业,从上到下讲究经济效果,实行科学管理。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一定要配套生产,要工厂化,专业化。门、窗、小五金、卫生器具,都要有专门的工厂生产。要讲究质量,注意美观。质量第一也包括美观。还要搞房屋的修理行业,水、暖、电设备坏了马上能修理。要搞好房屋周围的绿化。发展新型轻质建筑材料,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材工业主管部门,要把新型建材工厂办成示范性企业,成为打开突破口的“尖刀部队”。地方要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办新型轻质建材工厂。苏州市等地已经开始办了,并且取得初步成效,应当加以鼓励。搞新型材料要实行薄利多销,产品多了,就可供应农村。现在许多农民迫切的要求之一就是房子,要为农村专门设计住宅。
强调发展新型轻质建材,丝毫不意味着老材料不重要了。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现在,就全国来说,粘土砖瓦等老材料,仍占全部建筑材料的百分之九十几,绝不能低估它的作用,更不能人为地取消它,相反,还要拿出一定力量对其进行改造提高的工作。我们要大力地有计划地发展新型轻质材料,用新陈代谢的方法,逐步地代替老材料。应当看到,这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建材工业的全体职工,要按照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广泛深入地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端正思想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把建材工业搞上去作出新的贡献。只要我们抓紧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采取科学的态度,有一套经过深思熟虑的具体措施,脚踏实地去干,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支持,我们相信,新型轻质建筑材料这个新事业,就一定会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打开突破口,把新型建材工厂办起来,进行成批生产,取得较大较快的发展。这也是全国城乡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型建筑材料工业前程广阔
北京的初秋,景色宜人,在绿树繁花掩映的紫竹院公园南侧,新近崛起的一幢四层的天蓝色楼房和两幢米黄色的平房,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兴趣。
记者穿过建材部挂着“新材料实验房屋工地”小木牌的木栅栏大门,伴随着参观的人们,进到这三幢房子里,看见每间室内,四壁都是花色耀眼的贴墙布,天花板是乳白色的,地板是深蓝色或橙红色的塑料,非常漂亮。
新型建筑材料实验房屋“新”在什么地方呢?陪同参观的建材部同志回答说:新就新在框架轻板结构。所谓框架,是指房子的
“骨架”,整个楼房,都是框架承重。墙板又轻又薄,只起堵空、围护作用。这里的四层楼房基本框架是九十根钢筋混凝土空心管柱,楼板为钢丝网水泥板;外墙也是钢丝网水泥板,内侧有填充矿棉的石膏复合板做保温层;内墙的分户墙是双层石膏复合板,其它为单层石膏复合板,整个重量很轻。据统计,砖混结构的楼房,每平方米的自重为一千五百公斤左右,而框架轻板楼房,每平方米的自重四百公斤左右。所以我们说的新型建筑材料,一些国家一般都叫轻质建筑材料。
建材部实验房屋的修建实践告诉人们,新型建筑材料建造的房屋,具有经济、实用、美观、抗震能力强、材料消耗少等特点,同时有利于改善建筑施工条件,减少现场湿作业,提高施工效率,灵活布置建筑平面,增加使用面积,它适合修建住宅、商店、招待所、医院等房屋,特别是高层建筑,其技术经济指标是比较先进的。
正因为如此,我国建筑材料和基本建设部门,早就顶着“四人帮”的“洋奴哲学”的大棒,努力借鉴和学习外国采用轻质建筑材料建造新型房屋的经验。一九七五年上半年开始提出,下半年布置科研任务,一九七六年确定试验点生产材料,北京市建筑材料研究所建造了一栋二层楼的试验住宅。一九七七年在苏州建造了一栋一千平方米的五层楼试验住宅。到去年年底,已在北京、江苏、天津、河北、广西、辽宁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竣工十万平方米。既有低层的,也有高层的。北京安定门外落成的两栋框架轻板楼,便是十二层的。
新型建筑材料抓得较早的苏州,已经深深尝到了框架轻板住宅的甜头。他们去年用新型建筑材料盖房二万平方米,今年大踏步地前进,仅上半年便竣工三万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可达七万平方米,约占全市民用住房面积的三分之一。每平方米的造价为八十二元,比北京前三门大模板房屋的造价,每平方米少四十三元。苏州在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工业上,还注意改进建筑设计,使全市框架轻板建筑的风格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与南方园林城市和谐统一,增添了城市的美观。
生产新型建筑材料,我国资源丰富,而且可以大量利用各种工业废料,化废为宝。加气混凝土,可利用粉煤灰、高炉矿渣和选矿厂尾矿。石膏板所用石膏,我国储量十分丰富。除天然石膏外,还可利用化工厂的废渣石膏,以及废水处理石膏和排烟脱硫石膏等。矿棉板和矿棉毡用的矿棉,主要由高炉矿渣加工而成。纤维板可利用棉花秆、高粱秸、麦秸、葵花子壳、木屑等制造。其它原材料,如水泥、塑料、玻璃纤维等,很好寻找。
生产新型建筑材料,建厂上马快,建设时间短,收效快,可以机械化连续生产,劳动生产率高,燃料消耗也少。而且,生产框架轻板房屋的有些建筑材料,可在老厂扩建新的生产线。例如,作为房子基本框架的空心管柱,可由生产电线杆的水泥制品厂制造;楼板和墙体用的钢丝网水泥板,可由生产水泥船的工厂制造;塑料壁纸和玻璃纤维贴墙布,可由塑料制品厂、玻璃纤维厂制造。
对于新型建筑材料,我国正处于进一步进行科学实验和建设生产基地阶段。就主要材料品种来说,加气混凝土,在北京、鞍山、四平、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已能生产,还有十多个厂在筹建。加气混凝土轻若木头,能浮在水上,同时保温性能好,施工速度快,深受各地欢迎。石膏板,全国已经建成和计划建设的共有十三条生产线。石棉水泥板、矿棉板已有工厂生产。塑料壁纸、玻璃纤维贴墙布,已有北京建筑塑料制品厂、天津加工纸试验厂、上海耀华玻璃厂分厂制造。
建材部主管新型建筑材料的同志告诉记者,要把发展新型建筑材料的蓝图尽快付诸实施,必须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用经济办法来管理经济。他说,新型建筑材料建造的房屋,不仅要供给城市的工人、干部住,而且也应该供给农民居住。最近两、三年内,京郊比较富裕的公社,就将盖一批新型建筑材料的房屋。
是啊,住新房有哪个不高兴呢!人们早就盼望解决住的问题。我们的党和国家很了解这一点,十分重视,大力支持。新型建筑材料工业的前程是灿烂广阔的。
本报记者 肖体焕(附图片)
用轻质材料建造的试验性住宅,自重轻,抗震性能强;墙体薄,建筑面积利用系数高;施工简便迅速,美观大方。上图为楼房外景,下图为楼房内景。
新华社记者张树源摄

黑龙江国营农场超额完成今年小麦上缴任务
新华社哈尔滨九月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来喜从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粮食部门获悉,到二十日止,全省国营农场已上缴春小麦十二亿九千七百万斤,超额百分之四十二完成今年小麦上缴任务。垦区负责人说,许多农场还在继续向国家粮库上缴小麦,预计还可上缴小麦二亿一千多万斤。
今年黑龙江垦区坚决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春小麦播种面积由去年的一千一百一十万亩,扩大到一千三百一十七万亩,占粮豆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多。
黑龙江垦区今年开始普遍实行“财务包干”和定额管理、基本工资加奖励的经济政策,在分配上打破了“供给制”和“铁饭碗”思想,调动了农场领导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春小麦的播种和收割不仅适时,而且质量比历年好。
党中央关于从今年夏收起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的决定,激发了垦区上缴小麦的积极性,从七月下旬开始,各农场边收割边上缴,到九月五日就完成了今年国家下达的上缴小麦九亿斤的任务。

“三北”地区可划给社员一些荒沙荒坡造薪炭林
编者按 在“三北”地区有不少荒沙荒坡,集体经营不了,如果划给社员一小部分营造薪炭林,既能解决社员的生活困难,避免“一边栽沙柳,一边拔沙蒿”,又可以把群众的力量广泛动员起来,加速治沙造林。一举多得,利国利民,这种做法是应予提倡的。
在燃料奇缺的我国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地区,能不能在集体造林的同时,划给社员一定数量的荒沙荒坡自造薪炭林?记者在华北北部和西北的风沙线上作了一些调查,所得的材料表明:只要因地制宜,划给社员一些荒沙荒坡用于营造薪炭林,确是解决“烧柴难”、防止自然植被继续遭到破坏的一个好办法。
陕北榆林县的情况说明这一点。这个县沙漠面积占全县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二十六个公社有十四个处于沙区,三个公社部分属于沙区;全县二十二万多农业人口,沙区人口占一半。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县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已经出现了十多个万亩以上的连片林区,有些地方开始扭转了那种“沙进人退”的局面。但是,在现有的三百六十多万亩宜林面积中,荒沙仍然占了三百万亩。尽管过去造了不少林,许多社队社员的烧柴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出现了一边栽沙柳,一边拔沙蒿的现象。为了加快绿化速度。今年春天,县委、县革委会作出决定:沙区社队可以平均划给每户社员五至十亩荒沙,植树种草,谁种谁有。
这样做会不会出问题呢?县委的同志告诉我们:没有坏处,只有好处。第一,每户划五至十亩,全县合计也仅二十多万亩,只占宜林荒沙荒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六,绝对不会挤掉了集体造林。第二,绿化这二十多万亩荒沙,接近于今年国家下达给全县的“三北”防护林造林计划的数字,却又不用花国家和集体的一分钱,何乐而不为呢?第三,每户有了五至十亩林地,几年之后,社员烧柴问题可以彻底解决,沿袭了几百年的烧粪陋习可以彻底改变,集体耕地和社员自留地可以多施肥料。第四,社员有了自己的“薪炭基地”,既可以省下买煤钱,又不至于再去毁坏国家和集体的林木,还能让二十万亩林子发挥改善当地生态平衡的效益。第五,林地种上草,加上枝条树叶,还可多养一、二只羊,增加社会产品和社员收入。也许正是这样做好处多,我们亲眼看到许多社员一分到荒沙地,第二天、第三天就栽上了沙柳。
也许有人会问:“由集体统一造薪炭林,再给社员分柴禾不是更好吗?”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的同志回答说:集体造林是必须坚持的,也是解决烧柴问题的主要途径。但是,山区地广人稀,不少大队、生产队,居住非常分散,有的户一家守着一座山头。就是集体有了薪炭林,砍柴分柴还要专门抽劳力,每家每户背回去也非易事。如果就近给每户划上两三亩荒坡,自种自用,就方便了群众,还能加快绿化速度。这好比社员的口粮,主要靠集体,但目前阶段自留地也不可少。
在调查中,我们算过几笔大帐:第一,在“三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地区,现有农村人口四千五百万,如果平均划给每人二分荒沙荒坡,一二年、两三年就能绿化九百多万亩,相当于解放三十年来这个地区人工造林保存面积的五分之一,相当于北方“绿色万里长城”第一期工程造林八千万亩的十分之一还多;第二,如果以补助集体造林每亩五至十元的标准计算,至少可以为国家节省投资四千五百万元;第三,在黄土高原地区,每人划给二分荒坡,几年就能绿化五百万亩。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为什么不办呢?
据了解,“三北”地区广大群众是盼望给他们划一些荒沙荒坡的,不少领导干部内心里也认为这么做肯定是有益的,但是由于他们被林彪、“四人帮”的极左“棍子”打怕了,担心弄不好再戴“助长资本主义”的帽子,因此想搞而不敢搞。许多地方是一级级向上请示,又一级级推下来。他们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对这件事进行专门的调查研究,再作一些原则的规定,替下面的干部壮壮胆,撑撑腰。
本报记者 黄正根 傅上伦

内蒙古积极改善牧民生活条件
今年生产和供应的蒙古包及日用家具比往年增加
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月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文亮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改善牧民从事游牧生产的生活条件。今年生产和供应牧区的蒙古包架、蒙古包门、蒙古包大毡以及适合在蒙古包里陈设的各种日用家具,比往年都有增加。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牧民大半已经定居,住在冬、夏营地上一座座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里。但在目前情况下,牧业生产方式还只能是定居游牧,即不参加牧业生产的老幼常年在定居点生活,参加牧业生产的牧民跟随畜群游牧,因此,蒙古包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前些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下,蒙古包供应、维修的工作跟不上去,蒙古包损坏很多,游牧特需用品也日益减少,给牧民生产、生活带来许多困难。粉碎“四人帮”后,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有关部门把逐步改善牧民生活条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除了加强定居点的建设外,蒙古包的供应和维修工作也得到加强。今年全自治区的蒙古包架实际供应量比去年增长近五分之一,蒙古包门增长近一倍。锡林郭勒盟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制一种可以防风、防雨、防寒的新式塑料蒙古包。呼和浩特塑料厂、包头第三塑料厂等单位的职工都积极参加了这项新式蒙古包的研究、试制工作。
与此同时,各地有关部门还在积极研制和生产适合游牧生活需要的蒙古包里陈设的全套家具。乌拉特中后联合旗木器厂为牧民专门生产的绘花碗柜、牧民锅架、绘花转动面炕桌、绘花火盆炕桌、炒米盒等产品,小巧灵活,一物多用,便于搬动。鄂托克旗民族木器厂为生产适合游牧生活需要的家具,经常深入牧区调查研究,在家具的彩绘、色调和造型上精益求精,现已生产出七种木器家具,很受牧民欢迎。
现在正是草原上加工赶制各种毛毡制品的旺季。全区各地民族用品厂、社的手工匠人,纷纷深入牧区流动服务,为牧民加工蒙古包大毡等防寒用品。

户县帮助住房困难的上百户社员盖了新房
本报讯 陕西省户县县委和县革委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关心群众生活,认真帮助农村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现已帮助全县一百一十多户盖起新房。
户县农村住房困难,需要扶持解决的有四百户。县委和县革委会根据当前资金、物力情况,第一批先帮助最困难的一百多户盖房。
现在,第一批一百多户社员已搬入新房。县委和县革委会又组织力量,为第二批一百多户社员建造新房。

把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结合起来
北京实行利润留成企业上缴利润大增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何卓新报道:八月份,北京市三百六十八个实行利润留成办法的企业,上缴利润比七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零四。
历年八月份高温多雨,对生产不利,北京市上缴利润总是比较低。今年八月份突破了这个“常规”,使人们得到了一个启示:只要把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结合起来,国家收入就可以大增。
为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生产的发展,给国家创造更多的利润,北京市革委会在今年七月初正式制定了《北京市国营工业企业利润留成试行办法》,决定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变按工资总额和标准工资的一定比例提取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的办法,试行利润留成。按留成比例提取的基金,除用于革新、改造等生产方面外,主要用于举办职工集体福利设施和奖金。

广东省国营农场橡胶大幅度增产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东省农垦总局所属国营农场,橡胶生产大幅度增产。到七月底止,生产干胶三万七千五百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二;橡胶定植十四万五千五百多亩,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一点四;胶园更新完成一万六千八百亩,提前半年超额百分之六十四完成了全年计划。
广东省农垦总局根据中央提出的调整方针,结合农场的实际,把橡胶的投资由原来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五十点八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七,橡胶生产投工量比原计划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三。由于投资和投工量的增加,使今年新定植的十四万余亩胶苗成活率高,生长快,为今后持续高产稳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栏:丰收喜讯

丰收喜讯
海带养殖
今年全国海带丰收,预计海带总产量将达到二十七万五千吨,超出历史最高产量的去年近一成。
海带养殖是目前我国海水养殖中产量最多、生产最稳定的一个品种。今年黄海、渤海海区曾连续两次遭到大风袭击,广大渔民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夺得了丰收。
吉林春蚕
今年,吉林省各养蚕社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奖励办法,调动了广大蚕民的积极性,全省春蚕喜获丰收,预计单产比去年提高近百分之十七。
延安蜂蜜
陕西省延安地区大力发展养蜂业,目前,全地区养蜂已达二万二千多群,年产蜜三百多万斤,蜂王浆四千多斤,年收入可达三、四百万元。
岭南夏橙
岭南水果增添了新的品种——夏橙。广东省柑桔产区种植的三千多亩夏橙,已经获得丰收。
夏橙是一种迟熟的甜橙优良品种,果皮金黄,果肉汁多,甜度适中。一般的橙类在秋冬成熟,而岭南的夏橙却在暮春开花,果实在枝头度过酷暑寒冬,到第二年初夏才开始成熟,故名夏橙。
抚松山参
素有“人参之乡”称誉的吉林省抚松县,今年山参获得丰收。到八月末,已经收购山参一千二百三十二两,比去年同期增长二倍半。
山参是一种野生的名贵药材,营养价值及药用价值极高。今年六月山参籽刚一泛红,各社队就给社员放假进山挖参,并且认真落实按劳分配政策。(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