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各级领导要严格掌握政策
党的三中全会有关农业的两个文件和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农村形势很好。但是,当前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看到农村形势好转,掌握政策就不那么严格了,有的人不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甚至任意违反党的政策。下面一些事例,值得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密切注意。
在粮食征购上,实行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把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这是党的一贯政策。今年许多地方增产幅度大,群众要求国家多买,我们粮食部门积极收购,这是很对的。但有些地方,却没有接受以往的教训,看到今年农业丰收,就又搞起了高征购。湖北省有一个县,一定五年的全年征购任务是一亿五千八百万斤稻谷,夏粮丰收后,社员超额完成了早稻交售任务。但是,有关部门竟把全年稻谷的征购任务追加到二亿斤,并且要求早稻一季完成全年任务。还规定给社员每人只留稻谷四十斤,最多不能超过四十五斤。群众议论纷纷,担心丰收年还要饿肚子。这个县过去已有购过头粮的深刻教训,现在,他们又搞起这一套来了。广西有个县的一个公社,今年一季完成了全年的粮食征购任务。可是,有关领导机关巧立名目,要社员售“双超粮”,并且规定完不成“双超粮”任务的要受罚,搞得干部摇头,群众叹气。
对农副产品的收购,党的政策是按质论价,优级优价,对各种产品都有较严格的规定。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许多产品短缺,这个政策有关部门难以执行。现在,注意恢复原来按质论价的作法是对的。但是不能任意压级压价。据锦州市调查,兴城县一个收购点收购了一百二十四头猪,其中按一等价收的二十一头,二等的八十一头,三等的二十二头。就是这些猪,外销时一等猪变成了六十八头。这就是说,光一等猪就有四十七头是压级压价的。类似的情况,在不少地区都有发现。收购其它农副产品(包括粮食)也有任意压级压价的现象。这种不公道的做法,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农民的不满。
物价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物价的调整要按照国家的规定,统一安排,集中管理。现在,有些部门和单位,违反物价管理政策,随意提价。他们不是从增产节约中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流转环节,降低生产费用等方面来实现扭亏增盈,而是采取不正当的手段,用提价或变相提价的办法,转嫁亏损,增加盈利,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了人民的生活。这种现象,不仅在农村发生了,在城市同样也存在。
还有,随着农村形势的好转,农业的丰收,有些领导干部的头脑开始热起来,又想搞一些形式主义的“大办”;一些地方侵犯生产队自主权,违反群众利益的事情又有所抬头。
就全国来说,这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也不是个别例子。为什么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级干部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有些地方仍不断出现违反政策的情况呢?其根源是没有批透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没有肃清他们破坏农业、危害农民的流毒;他们鼓吹的“只要方向对头,不怕政策过头”的反动谬论,还在一些人的身上发挥作用。有些同志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还有一些人,为了谋取私利,明目张胆地违反党的政策,极少数品质恶劣的人,就是靠损害群众的利益,邀功领赏的。事实说明,极左路线的流毒不肃清,政策就落实不下去。任意违反政策的行为不制止,必然失信于民,破坏党群关系,影响农业发展的进程。
农村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从全国范围来说,这是各地认真批判极左路线,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的丰硕成果。当前,农村的情况是:哪里能够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那里的政治、经济形势就向好的方面发展得快,干部和群众就心情舒畅,团结战斗,一心奔“四化”;反之,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就受到挫折。党的政策是党的生命,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政策是发展大好形势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对党的政策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严格遵守,决不能自行其是,擅自修改。要随时随地检查贯彻落实政策的情况,总结落实政策的经验,不符合政策的做法要尽快地纠正过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包括中央各部门,必须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决不能从本部门的局部利益或个人的名利思想出发,做违反党的政策、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否则,就是渎职。下级党委和政府,对于来自上级的违反党的政策的言行,不管来自哪个领导机关、哪个领导人,都有权有责向上级党委和政府直到党中央、国务院反映;对不符合党的政策、有害于群众利益的错误做法,有权加以抵制。党中央的政策是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抵制错误领导的有力武器,他们有权掌握这个武器,同一切违反政策的现象作斗争。有关上级领导机关,要高度重视下面反映的情况,及时检查纠正背离党的政策的行为。否则,也是一种渎职行为。
随着农村形势的好转,农业经济的活跃,农副产品的增加,农村经济生活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应该肯定,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财贸战线的同志,在产品的收购、流通、交换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使得农村市场购销两旺,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发展了大好形势。上述违反政策的情况虽是少数,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党政领导要坚定地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同一切违反政策的人、事作坚决的斗争,严格掌握党的政策,继续落实党的政策,保护和发展农村和全国的大好形势。

湖北省黄陂县出现违反党的政策的现象
丰收之后追加征购引起干部社员忧虑
四面八方向生产队伸手,随便动用民财民力以及瞎指挥风有所抬头
新华社武汉九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烈斌报道:湖北省黄陂县今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全县夏粮夏季油料分别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早中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点八;六十一万亩双季晚稻和三万多亩大秋杂粮也丰收在望。
好收成是怎样得来的呢?干部和社员的回答是:“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带来了丰收粮。”提起党的三中全会所制订的政策,社员说:“条条称心如意。”特别是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政策、稳定粮食征购指标的政策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的政策,更是人人乐道,有口皆碑。
但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违反政策的事情,引起基层干部和社员的关注和忧虑。
一、不执行粮食征购政策。据了解,黄陂县“一定五年”的粮食征购指标是八千二百五十万斤大米和杂粮。年初贯彻三中全会时,社员要求吃“定心丸”,把全年超购任务也落实到队,以后不要再追加,谁有粮食谁多卖谁光荣。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县委和县革委会根据历年售粮的情况,商定超购指标为四千二百五十万斤大米和杂粮。征购和超购共计一亿二千五百万斤大米、杂粮,折稻谷一亿八千万斤。并宣布取消“拦头政策”,实行多产多卖、多留、多吃的政策。有些公社据此与生产队签订了合同。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
可是现在上级要黄陂县全年超购的大米和杂粮,比原定的超购任务多了一千五百万斤,并“限期完成”,还要力争在征购早稻的这一季就完成全年征购、超购任务,折稻谷二亿斤。县里为了执行上级“落实到队”的命令,就向下层层追加任务。蔡店公社解放大队第八生产队,夏粮收过后售给国家的粮食已经相当于三年征购任务的总和,而且打算再卖一万斤粮。但这时,上级有关部门又给这个生产队追加了八千斤超购任务。社员不满地说:“粮食我们卖得出来,但不能把党的政策也卖了。”他们完成追加的八千斤任务后,原打算再卖的粮也不卖了。
这个县的干部反映,有的上级领导为了从社员手里多购一些粮食甚至规定早稻收过后,社员口粮每人每月只能留稻谷四十斤(合大米二十六七斤),这个违反党的政策,伤害群众感情的规定,尽管县领导部门没有往下贯彻,但具体工作部门却作为法宝,印发各公社。社员知道后气愤地说:“作出这样规定的人,他们眼里哪有党中央和我们庄稼人啊!干一天活,还吃不到一斤粮。”
二、粮食丰收后,四面八方向生产队伸手,过去和新欠国家有关部门的钱,一下子全部要收回,结果把今年卖夏粮早稻的钱扣光还不够。
三、随便动用民财民力的劲头又起来了,瞎指挥风也露头了。上级指示黄陂县委今年冬播三十六万亩麦子,一亩不能少,播二十万亩油菜,全部移栽,明年插六十二万亩早稻,搞早晚稻连作,寸步不让。但黄陂县水旱田共九十二万亩,按上级这样指挥办事,就要大幅度减少绿肥田,生产队搞多种经营也成了问题。许多农村干部社员担心,对于有些领导干部不执行党中央的政策,瞎指挥,如不制止,党的三中全会后发展起来的大好形势,有可能被一些头脑发热的领导人所葬送。
目前,孝感地委正在采取措施,纠正上述这些错误。

“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太少,念“紧箍咒”的唐僧太多
要放开手脚试验,加快经济改革步子
彭冲同志强调要紧紧围绕四化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
新华社上海九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彭冲九月二十日在上海市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上讲话中强调,上海要紧紧围绕四化这个最大的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
他说,现在经济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想不解放、手脚放不开、步子迈不大的状况,有许多利国利民的事、有利于四化的事,就是办不起来。有的同志说,现在还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太少,念“紧箍咒”的唐僧太多。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彭冲在回顾这一段上海市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时说,由于全市党组织动员,领导带头,密切联系实际,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这次补课对于端正思想路线,继续解放思想,提高干部、群众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促进四化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他说,事情很清楚,是坚持还是反对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实质上就是真高举还是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问题。
彭冲说,要把经济工作做细、做活、做大、做好,就一定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从极左路线下解放出来,从两个“凡是”观点下解放出来,从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下解放出来,扎扎实实地改进我们的经济工作。
他说,我们要进一步从实践中摸索出规律性的东西,加快改革的步子,改革经济,改革管理,改革制度,改革技术,改革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已经确定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单位,要放开手脚来试验;不是试点的单位,同样要立志改革,勇于实践,自己能作主改的,要下决心改,自己不能作主改的,也要积极向上级提出建议。任何一项改革,不可能一开始就十全十美。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校正、充实、发展新的东西,真正闯出一条路子来。
彭冲同志指出,当前上海各条战线的形势很好。经过今年八个月的实践证明,我们能够一边调整,一边前进。上海的工业生产和财政收入在全国都占很大比重。能不能超额完成任务,对全局关系极大。他要求大家再加一把劲,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超”,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超过百分之八,财政收入超过原定的指标。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经手检验的机零件未出过一次疵漏
董文广被命名为质量标兵
天津内燃机厂检验工董文广二十三年不漏检、不错检,经他检验过的四万多台内燃机的零件,没出过一次疵漏,被市经委命名为市质量标兵。
董文广今年五十一岁,一九五六年由钳工转为检验工。为了搞好检验工作,他熟记了本车间几种内燃机零件各部位的公差尺寸和技术要求,对全车间每一台设备的性能、技术状况,卡具的精度高低,全车间八十多个工人的技术水平及思想情绪,他都了解比较清楚。哪个工人今天情绪不好,他就加强对这个工人活儿的检验;哪台设备精度下降,他就提醒操作者特别注意;有的青年工人技术水平低,他就手把手地做示范。为了把好质量关,他不怕苦,不怕累,一百多斤重的内燃机缸体,他来回翻个儿检查,对缸体上的一个小麻点,他都要用放大镜仔细看。有一次,有个工人把没有检验的缸体当验过的送进了零件库。老董知道后,急忙到零件库,把一百多斤重的缸体一个一个地倒腾,花了两、三个小时,终于把漏检的零件找了出来。
董文广在检验工作中不仅认真负责,还坚持原则。有一次,一个管生产的干部怕完不成计划,想把一个不合格的零件当正品装机,老董知道后,坚决不同意。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河北省和唐山市安全运行标兵
郭瑞昌操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开滦煤矿赵各庄矿老工人、共产党员郭瑞昌,操作大型竖井绞车二十八年,没出一次事故,获得了河北省和唐山市“安全运行标兵”的荣誉称号。
郭瑞昌所在的赵各庄矿一号井绞车房,台台设备都铜见本色,钢露寒光。郭瑞昌从担任绞车司机的第一天起,就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保养设备。大至直流发电机,小到信号指示灯、地脚螺丝,他都天天检查,天天擦拭,二十八年来从没间断,使这部二十年代的老设备一直保持着完好水平。
绞车房担负着接送工人、下运材料设备和提升矸石的重要任务,是煤矿的咽喉。郭瑞昌在操作中细心谨慎,一丝不苟,表现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开车的特点是全神贯注,双手紧握闸把,眼睛盯住跑尺和电流表,耳朵细听机器的响声,二十八年一直不走样,他说,每班都要多次开车,思想上有一星半点的疏忽,操纵把上发生一丝一毫的错动,都可能影响安全生产,造成损失。由于他操作上细心,设备保养上精心,仅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就查堵漏洞、避免大小事故一百八十多起。
郭瑞昌能做到二十八年安全操作无事故,与他模范地遵守规章制度分不开。绞车房的交接班制度规定,接班前先要对绞车进行全面的检查。郭瑞昌就象“标准钟”一样,总是提前二十分钟进车房,对每个查验点逐个进行细心检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据新华社)

专栏:为四化贡献才智和力量

夏春莲织床单三万多条无次品
创湖北省同行业和同工种的最高纪录
武汉棉织厂织造车间青年挡车工夏春莲,从去年三月到现在,连续织了三万七千条床单,没有出过一件次品,创造了湖北省同行业、同工种的最高纪录。
夏春莲今年二十一岁。两年前,武汉棉织厂开展“百条床单无次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小夏见先进就学,博采他人之长,还经常学习机械技术书籍,和保全工、保养工们一起,去听机械技术保养课,逐渐熟悉了自己操作的织机的构造、性能和运转规律。
夏春莲对工作严肃认真。她一走进弄档,踏上机台,就全神贯注地进行操作。她还给自己立下了两条规矩:一是每天上班前做好生产准备;二是每天下班后到检验部门把自己头天生产的床单检查一遍,听取意见,总结经验。一年多来,她不论上什么班次,从没有违犯过这两条规矩。同伴们赞叹她有耐力,有“韧劲”,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真是做到了心贴布、布贴心,织好床单为人民。

专栏:来信

不能右手拿出来左手又捞回去编辑同志:
从今年四月份起,四川各地提高了毛猪收购价格。开始农民很高兴,但不久意见就来了。许多社员抱怨商业部门“右手拿出来,左手又捞回去”,农民没有得到多少实惠。
前不久,仁寿县委针对这个问题派人到富加区调查。那里的情况表明,农民的抱怨不是没有理由的。毛猪收购价格提高了,农民支出的也同时增多,加上压级压价,农民实际所得无几,有的甚至还要受损失。以富加区为例,今年六月份全区农民向国家交售毛猪一千四百八十八头,平均每头重一百三十八斤九两。收购价格(各等猪综合平均计算)由每斤四角八分六厘提高为六角二分一厘,平均每头猪比原价可多收入十八元八角,这个数字不算少。但是,在支出方面也比过去大幅度增加了。支出增加最多的一笔是,农民吃的返还猪肉(这里通常是购留各半)提价了。过去农民购买返还猪肉,每斤是六角八分,与城镇居民一样,而今居民吃肉价格未变,农民买返还猪肉则提高为九角四分,平均每头猪比过去多支出十二元二角。
有的农民还反映说,毛猪提价后,有些收购点在扣“饱食大肚”时也比过去提高,弄得他们有苦说不出来。
党的三中全会决定提高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其目的在于给农民以更多的经济利益,充分发挥价格政策促进生产的作用。如果不能让农民真正从提高收购价格中得到好处,不仅会失去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意义,还将使农民对党的经济政策发生怀疑。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文贤书 刘宗棠 师文宴

武汉二轻局自销产品企业全盘都活了
据新华社武汉九月十九日电 今年武汉市第二轻工业系统由于取得企业自行销售产品的权利,整条战线全盘都活了。过去,许多企业由于产品积压,面临着减产、停产的危险;现在,已消除了积压,扭转了逆境,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一月至八月,全系统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一;列入计划的三百五十一种产品,有七十多种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取得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五。
职工对记者说,我们仅有了销售权这一条,企业资金活了,生产活了,人的思想也搞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