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向“三八”红旗手致敬
本报评论员
在进行新长征的浩浩荡荡的妇女大军里,涌现出万名全国
“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她们是各条战线的实干家,创造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对四个现代化的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她们是我国亿万妇女的优秀代表,集中地体现了新中国妇女一心奔四化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我们特向这次荣获光荣称号的同志们致敬!
正如列宁说的:“没有广大劳动妇女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可能的。”光荣的“三八”红旗手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中国妇女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搞四个现代化,必须有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现在,有的同志仍然对这支力量估计不足,使用不够,甚至认为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妇女可以回到家里,不必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了。这显然是错误的。这些同志应该和“三八”红旗手见见面,看看她们是怎样为实现四化大显身手的。比如,看看无锡市挡车工查正南,怎样创造了七十一万米无疵布的好成绩;看看山东胜利石化总厂炼油厂总工程师徐谦,怎样带领科技人员大搞挖潜革新,仅去年一年,就改造设备二百四十多项,为炼油厂的技术改造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这样感人的事迹很多,充分证明了中国妇女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支生力军。
随着我国机械化水平的逐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集体福利事业将大力发展,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女同志将不断增多,组织广大妇女参加这些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她们必会作出很大的贡献。如上海乍浦街道妇女工作委员会,自己动手,办起托儿所、幼儿园、食堂、服务站、少年辅导站等各种服务事业,为双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受到群众的赞誉,被评为“三八”红旗集体。近几年来,广大农村妇女从事多种经营,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烟台地区约有六十四万妇女搞绣花、钩花、草编,去年收入一亿七千万元;乳山县妇女绣花、钩花的收入,可给全县每人平均增加收入三十三元。她们为国家为集体积累了资金,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也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些地方,存在着严重的歧视妇女的现象。有的长期不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有的在招工的时候,不按条件接受妇女,在招生的时候,对女学生提高分数线;甚至有人公然残酷地迫害妇女。这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不能允许的。宪法规定:“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我们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法制,坚决同歧视妇女的旧思想、旧习惯势力进行斗争,确保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很多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对这次评选“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活动很重视,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党管妇女工作的优良传统,加强领导,支持妇女组织独立地负责地开展活动,把工作做得更活,更扎实。妇女的干劲越大,各级领导越应该关心妇女的疾苦。要采取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妇女在政治、经济、家庭生活等方面不平等的问题,努力办好托幼事业。要照顾妇女的生理特点,加强妇女的劳动保护。对于侵犯妇女儿童权益、残害妇女的人,要追究法律责任。各级妇女组织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为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而斗争。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好了,广大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鲜艳的“三八”红旗将插遍祖国大地!
我们祝愿“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努力发扬成绩,认真克服缺点,团结更多的同志一道前进,为实现四化立新功!

叶委员长会见尼克松先生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
叶委员长很高兴地同尼克松先生见面。一九七二年,尼克松先生作为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叶委员长曾接待过他,还陪他游览了长城。
今天,叶委员长见到尼克松先生时,久久地握着他的手用英语说:“很高兴见到你。”叶委员长还对尼克松先生说,
“热烈欢迎打开中美关系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尼克松先生。”随后,叶委员长同尼克松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对中美关系日益发展表示高兴。接着,叶委员长设晚宴招待尼克松先生等美国朋友。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同尼克松先生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索尼公司会长盛田昭夫一行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索尼公司会长盛田昭夫和夫人一行。
索尼公司是日本一家主要生产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产品的大型电子公司。邓小平副总理同盛田会长就加强中国同索尼公司在电子工业方面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索尼公司专务董事吉田进,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四机部副部长刘寅等。
盛田会长一行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九月二十一日会见日本索尼公司会长盛田昭夫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玛格丽特女王亨里克亲王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广州市革委会主任杨尚昆等到机场送行。
在离开广州前,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向中国记者发表访华观感。玛格丽特女王说,这是一次难忘的访问。我们到处受到热烈友好的欢迎。我们深深感到中国人民对丹麦人民怀有友好的情谊。亨里克亲王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在丹中人民间进一步发展友谊。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
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梁威林,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梁湘,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和夫人。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八”红旗集体标兵名单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全国妇联表彰的一百零八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八十五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标兵名单
上海市:张浩芬、陈洁华、张敏、谢希德、张瑞芳、方静、李美珍;上海铁路分局上海列车段十三十四次列车女子乘务组、乍浦街道妇女工作委员会。
山西省:刘凤卿、包淑和;昔阳县大寨大队妇代会、汾阳县贾家庄大队妇代会、临汾市“三八”百货商场。
山东省:徐谦、郎咸萍、荣凤爱、吴静因、高希凤;掖县西由公社妇联、枣庄矿务局陶庄煤矿家属煤矸矿石砖厂、宁阳县伏山公社妇女机电营、青岛市市北区商河路管区向阳红幼儿园、定陶县陈集公社妇联。
广东省:张诒仙、李丽芳、刘国望、朱荷闷、莫进莲、黄满娥;广州铁路分局广州客运段广九二组、江门市第一幼儿园、东莞县常平公社妇联。
广西壮族自治区:陈玉英、麦志莲、杨炳姣;横县莲塘公社莲塘大队二十二队“三八”农科组、田阳县田州公社隆平大队妇代会、陆川县城厢公社泗里大队妇代会、梧州市南堤幼儿园。
云南省:杨惠英、于兰馥、胡蓉仙;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妇联、金平县金水河民兵连二排六班“十姐妹支前模范民兵班”、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黄山公社长水大队托儿所、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孟连公社妇联。
天津市:林淑兰、张士珍、张淑华、韩之云、褚宝玲;蓟县管庄公社贾各庄大队妇代会。
内蒙古自治区:古日吉德、孙桂芝、郭月娥、徐秀英、马文贤、南斯勒玛;自治区地质局一○三地质队三○二女子机台。
北京市:陈伦芬、王之任、张友惠、李淑芬、梅月兰;昌平县阳坊公社西贯市二队妇女小麦专业队、北京市六一幼儿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马国兰;石咀山市二区烟酒商店二矿井口门市部。
辽宁省:王家光、范崇嬿、姜桂兰;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三八”炊事班、旅大市甘井子区辛寨子公社磊子山大队幼儿园、营口县沟沿公社立志大队“三八”排灌站。
四川省:张克清、管友?、余淑辉、李国兰、肖芝兰、兰泽央;南充地区棉纺厂织布车间甲班二组、渡口市矿务局龙洞煤矿“五七”生产队、宜宾县喜捷公社下食堂大队妇代会、达县地区妇幼保健所、重庆市市中区学田湾幼儿园、什邡县妇联。
甘肃省:冉桂英、李朵金草、许振婉;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油脂化工厂、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兰宁第三女子包乘组。
安徽省:裘梅卿、杨兰英、金福业、陈月英、徐玲君;萧县杜楼公社郝新庄大队妇代会、凤阳县府城镇三府幼儿园、淮北矿务局沈庄矿“三八” 商店。
西藏自治区:潘多;江孜县妇联。
吉林省:玄姬淑、朱宝英、刘靖慧;长春市电信局长途电话室长春——双阳电路小组、洮安县岭下公社红石岭大队妇代会。
江西省:陈花秀、吴丽芳、钟华英、汪桂英;万年县珠田公社妇联。
江苏省:查正南、常胜男、吴锡军、韩玉亭;如东县妇联、常州市东风区延安街道办事处延安中路居委会妇代会、吴县越溪公社一大队“三八”机手组、苏州市金阊区金门街道曹家巷托儿所、沛县城关公社韩坝大队妇代会。
青海省:仁措、严玉兰;贵德县河阴公社大史家大队妇代会。
河北省:戎冠秀、宋欣茹、白秀文、吴淑珍、张瑞英、聂素芳;邯郸市联纺公社永新里居委会、涞水县“三姊妹”放映队、昌黎县裴家堡公社妇联。
河南省:胡世平、朱继英、邵玉华、贺延、粟炳珍;新乡县七里营公社刘庄大队妇代会、太康县五里口公社桂李大队第四队“铁姑娘植棉班”、偃师县岳滩公社岳滩大队妇代会、洛阳市粮食局“三八”粮店、上蔡县医药公司“三八”药店。
贵州省:龙韵华、张智荣、黄惠芬;锦屏县小江公社“三八”林场、息烽县养龙司公社堡子大队妇代会。
陕西省:张秋香、刘家贤、翟福兰;神木县瑶镇公社窝兔采当大队妇代会、西安市“八姐妹”旅社核算店、汉中县中山街办事处饮马池托儿所。
浙江省:汪菊清、胡秋香、金水莲、洪三妹;嵊县丝厂缫丝车间、德清县城关公社幸福大队太堡堂生产队“三八”养蚕室。
湖北省:李玉兰、李秀苗;谷城县北河公社高潮大队科研组、沙市热水瓶厂花壳车间喷花甲班、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街武昌路幼儿园、天门县黄潭公社妇联、武汉铁路分局武汉客运段京一“三八”班、新洲县妇联。
湖南省:杨玉翠、魏群、王金秀、李春华、罗荣华;醴陵县妇联、祁阳县妇联、衡阳市航运公司长运处女子船队、长沙市太平街粮店。
福建省:骆丽琼、马春英;将乐县水南公社水南大队长坑女民兵连、一二一勘探队三中队“三八”钻机排、龙海县角美公社石美大队幼儿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毕肯、谢尔汗·阿吉;新源县东风公社一大队铁姑娘班、克拉玛依试油处女子试油队、泽普县一公社“五七”家属队。
黑龙江省:苑淑琴、崔玉珍;大庆油田采油四部女子采油队、克山县北联公社黎明大队妇代会、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五龙公社通达居委会妇代会、鹤岗市新一副食品商店井口服务部。

田径比赛首战告捷
李晓惠破女子铁饼亚洲纪录 十五人破六项全国纪录
本报讯 二十一日,全运会田径比赛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比赛的第一天就喜传捷报,十三个项目比赛中,有十五人打破六项全国纪录,其中一人打破一项亚洲 纪录。
河北省二十三岁的女子铁饼选手李晓惠,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在她的最后一次投掷中,以58.5 8米的成绩,打破由她自己保持的58 .22米的亚洲纪录,取得了全运会第一天田径比赛的最好成绩。
在这天比赛中,广东省选手袁国强,在男子百米决赛时,以十秒五三的成绩,打破十秒六一的全国纪录。广西选手宋贤志、广东选手邹建成、解放军选手虞长林、广西选手龙文富、北京选手居月祥、广东选手郑森山、解放军选手何远志,分别以四十七秒九四、四十八秒一一、四十八秒二二、四十八秒二八、四十八秒三四、四十八秒四七、四十八秒五六的成绩,打破四十八秒五八的男子四百米全国纪录。其中,宋贤志、龙文富在这项比赛的预赛、决赛中连续两次打破纪录。北京选手董会荣、黑龙江选手姜书君、北京选手于全林,分别以三分四十六秒二、三分四十六秒九、三分四十七秒四的成绩,打破三分四十七秒八的男子一千五百米全国纪录。北京选手谢宝江、吉林选手袁庆和,分别以十四分六秒八、十四分七秒七的成绩,打破男子五千米的全国纪录。河南选手张秀嫩,以四分二十二秒四的成绩,打破四分二十四秒四的女子一千五百米全国纪录。
(魏亚南)

专栏:创纪录

创纪录的最后一掷——记李晓惠破女子铁饼亚洲纪录
时钟指向了下午六点,北京工人体育场里的田径比赛已经接近尾声。看台上数千名观众的目光,一齐投向即将结束的女子铁饼比赛场地。“三百一十七号,第六次试投!”随着裁判员的发令,身着红运动衫的河北省运动员李晓惠跨步走向绿色草坪上的投掷区。
这是李晓惠最后一次试投了。前五次,她破纪录心切,技术发挥得不好,成绩只名列第三,离她自己去年创造的全国纪录还差将近五米。战友们热切地鼓励她:“晓惠,加油!”利用最后一次试投前的一段时间,她冷静地总结了前五次的投掷动作,最后体会了一遍技术要领,认为“现在是拚的时候了!”
李晓惠站在投掷圈内,沉静地向远处望了一眼,背过身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只见她握饼的右臂前后摆动了一次,身体猛然向左旋转一周半,随着蹬腿、转胯、挺身,右手向前上方飞速一扬,铁饼旋转着划破蔚蓝的长空,飘落在标志着亚洲纪录的红旗后面。全场一片欢腾:“五十八米五八,又一项新纪录诞生了!”李晓惠高兴地举起双手,向观众致意。
小李继去年在中日田径对抗赛上创造了五十八米二二的亚洲纪录后,又在第八届亚运会上夺得了金牌。从那以来,她就准备着这届全运会的比赛了。半个月前,她的腿部在一次测验中负了伤。只经过几天的休息,小李就又出现在训练场上。她决心在全运会上再创纪录。现在,小李如愿了。
比赛之后,记者见到了李晓惠。当问到她取胜后的打算时,小李信心十足地说:“我的目标,是要开过六十米。”陈祖声 杨良化(附图片)
李晓惠以五十八点五八米的成绩,打破了由她本人保持的女子铁饼亚洲纪录。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新华社更正:本社九月二十日播发的“今年全国城市住宅建筑面积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稿(见本报九月二十一日第一版),第一段中“今年国家、地方、企业计划安排的住宅建设投资”改为“今年国家、地方、企业在一百九十二个主要城市计划安排的住宅建设投资”。

专栏:创纪录

举坛又有四人九次破三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全运会的举重比赛今天进入第五天,各路举重健儿又创造好成绩,共有四人九次打破七十五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全国纪录。
这个级别的全国抓举纪录保持者、二十一岁的江苏选手李顺柱,今天分别以抓举一百四十公斤,一百四十五公斤,挺举一百七十点五公斤,总成绩三百零五公斤和三百一十公斤,一人五次刷新三项全国纪录。解放军选手邝穗华在挺举中先后举起了一百七十点五公斤和一百七十二点五公斤,两次打破由容家怀保持的全国挺举纪录。湖南选手李文明和湖北选手容家怀在比赛中分别抓举起一百三十六公斤和挺举起一百七十点五公斤,也分别打破了全国纪录。

专栏:创纪录

全运会跳伞比赛获得大面积丰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跳伞比赛今天下午结束。在历时十天的比赛中,有男女十三个队、十五人、二十八次打破四项全国纪录,获得大面积丰收。
一百一十八名跳伞健儿,共进行了八 个项目的比赛。获得各项比赛前三名选手的次序是:
男子个人定点——张建中(四川),杨永明(云南),李嘉平(上海);
女子个人定点——于爱华(解放军),李加冬(北京),李荣荣(北京);
男子集体定点——解放军队,四川队,云南队;
女子集体定点——云南队,解放军队,广东队;
男子个人特技——孙庆瑞(山东),龚文石(解放军),刘传义(解放军);
女子个人特技——于爱华(解放军),鞠晓红(解放军),贺小红(陕西);
男子个人全能——顾伟航(解放军),刘传义(解放军),龚文石(解放军);
女子个人全能——于爱华(解放军),鞠晓红(解放军),李荣荣(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