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 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一百五十多个会员国的代表陆续走进会议大厅。在越南侵略所造成的柬埔寨局势受到举世瞩目的时刻,由英萨利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以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和联合国正式成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可是,就在今天大会快要结束前,越南代表跳出来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无耻攻击,企图阻挠民主柬埔寨代表参加大会,把越南的傀儡韩桑林集团强塞进联合国,使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合法化。新当选的本届大会主席、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援引大会议事规则第二十九条说,“任何代表之出席大会资格如经会员国提出异议,于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未提出报告及大会未作决定以前,仍得暂准出席大会,其权利与其他代表所享有者同。”他要求新选出的全权证书委员会九月十九日开会,九月二十一日向大会报告结果。
根据即将卸任的第三十三届联大主席因达莱西奥·列瓦诺的建议,大会通过了由比利时、中国、刚果、厄瓜多尔、巴基斯坦、巴拿马、塞内加尔、苏联和美国九国组成的新的全权证书委员会。
上届联大主席列瓦诺主持了大会开幕式,本届联大主席萨利姆就范围广泛的主要国际问题发表长篇讲话。他说,当前国际局势赋予联合国“在许多方面采取行动的重大和紧迫的责任”。“世界上数以百万计的人口继续在经济困难和其他苦难中生活,许多人民,特别是非洲、中东和亚洲人民,正在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统治和奴役形式下遭受次等民族的屈辱。”
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萨利姆指出,“南部非洲的冲突是要在统治和自由、种族隔离和非种族主义、野蛮和人类尊严之间做出抉择。”
萨利姆说,“中东问题的症结所在是继续否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包括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
他还谈到难民问题和经济问题。萨利姆强调,第二个联合国十年发展计划的新战略,“应当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各项目标的范围内并为完成这些目标而制订,包括国际贸易、商品、资源的转让、科学与技术、工业化、粮食和农业等所有方面,并应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根据安全理事会的推荐,大会一致接受圣卢西亚为联合国第一百五十二个会员国。圣卢西亚过去是在英国管辖下的一个加勒比海岛屿,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宣告独立。
本届联大临时议程上的议题多达一百二十六项,其中主要的有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地区的局势、难民问题、经济问题等。从九月二十四日开始举行的一般性辩论预计将就柬埔寨局势展开激烈辩论。

蒙代尔在欢迎万里的晚会上说
美中友谊的基础是坚固的
新华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说,美中两国之间友谊的基础是坚固的,两国不会再被分开。
昨天晚间,蒙代尔在他的寓所举行的一次非正式的晚会上发表了上述评论。出席晚会的有他的许多朋友,其中包括州长、市长、内阁部长和参议员们。中国安徽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安徽省访美代表团团长万里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晚会。
蒙代尔和万里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都同意,一个强大的和现代化的中国对美中两国都是有益的。蒙代尔说,他高兴地期待着欢迎华国锋总理对美国的访问。
当蒙代尔副总统邀请万里团长向晚会出席者致词时,会场情绪达到了高潮。
万里说:“蒙代尔副总统最近对中国成功的访问,大大推动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他又说:“两国人民之间加强了的友好联系和它们在经济、技术、文化和其他方面的交流,对世界和平是重要的。”
万里说,中美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他的讲话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万里向蒙代尔赠送了由四位著名中国画家共同创作的一幅大型中国画《百花盛开》。万里说,他希望中美友谊将象春天百花盛开那样繁荣绚丽。

徐向前会见卢旺达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卢旺达军队副参谋长塞鲁布加·洛朗为团长的卢旺达军事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等,会见时在座。
卢旺达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由迟浩田副总参谋长陪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

伍修权欢宴英国皇家国防研究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今天晚上对英国皇家国防研究学院代表团说,中英两国军队之间交往和关系的发展,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
他认为,双方加强互访和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经常交换意见,无疑是有意义的。
这个代表团是由研究学院院长、陆军上将戴维·弗雷泽爵士率领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天晚上,伍修权副总参谋长设宴欢迎他们。
戴维·弗雷泽爵士在宴会上祝酒时指出,这个代表团是“抱着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来到中国的。”他说,我们期待着同中国方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以达到充分了解。”他表示相信,英中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将继续发展和扩大。

卫生部欢宴缅甸卫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我国卫生部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卫生部副部长吴觉钦为团长的缅甸卫生代表团。
在热烈的气氛中,中缅两国朋友畅叙友谊。我国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在祝酒时说,中缅两国在发展各自的卫生事业中,在使医疗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和发展传统医学方面,相互都有可借鉴之处,这将使我们两国的医务工作者关系更加密切。吴觉钦团长说,缅中两国是友好的邻邦,两国的友谊和往来都在不断地加强。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加深两国医务工作者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加拿大外交部十八日设午宴招待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过去的几天,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参观了加拿大航空公司和魁北克水力发电研究中心。代表团团员还与魁北克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的朋友以及当地华人协会的代表举行了座谈会。蒙特利尔市长和当地朋友设宴招待王炳南及其一行。
△ 由交通部长曾生率领的中国运输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罗马。
中国运输代表团是九月十二日到达巴黎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同法国运输部长若埃尔·勒特尔和环境保护与生活范围部长米歇尔·多尔纳诺进行了会谈,参观了马赛、勒阿弗尔、鲁昂三个港口和法国的公路设施。
△ 教育部长蒋南翔十五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意大利、荷兰和英国进行访问。
△ 以武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惠农为团长的武汉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八日离开东京回国。
代表团在大分市逗留期间同该市政府签订了武汉、大分两市结成友好城市的议定书,使两市在中日友好关系史上成为第十一对友好城。
△ 由莱尔克·冯·扎尔费尔德为团长的西德社会和文化界人士访华团,十八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九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楚图南十七日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据新华社)

葡萄牙首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安东尼奥·雷萨诺·加西亚,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附图片)

智利驻华武官举行酒会庆祝智利武装力量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陆、海、空军武官帕特里西奥·费雷尔上校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智利武装力量日。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后勤部副部长饶正锡,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等。智利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出席了酒会。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把青春献给祖国
——记南斯拉夫青年义务劳动
本报记者 朱克礼
在南斯拉夫,每当群众性集会、举行节庆活动和参观革命纪念地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群身穿草绿色制服的男女青年,排着队,朝气蓬勃,或唱歌,或高呼口号,显得特别活跃。去年秋天华国锋主席来南斯拉夫访问时,他们也出现在欢迎队伍中,挥舞着彩旗,有节奏地高呼“铁托—华国锋”的口号。他们是青年义务劳动队的队员。
提起青年义务劳动,南斯拉夫同志就会告诉你,他们国家的第一条铁路“布尔奇科—巴诺维奇”铁路,就是青年们响应铁托同志号召参加建设的。此后,把首都和海港连接起来、穿山越岭的“贝尔格莱德—巴尔”铁路,纵贯南北的“卢布尔雅那—斯科普里”团结友爱公路,最大的铁门水电站,以及著名的苏捷斯卡国家公园等等许多重要的经济和文化设施,也都洒遍了青年义务劳动队员的汗水。人们高度赞扬青年义务劳动队员,而青年们也以参加义务劳动而自豪,看作是自己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祖国的象征。他们总是争相报名参加,有的人甚至参加过多次。
南斯拉夫青年义务劳动是从战后恢复时期开始的。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各族青年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共同出力。铁托同志在一九七六年纪念青年义务劳动三十周年时曾经说过,它是“对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大学校,是团结友爱的大学校。这些青年不仅对我国建设,而且对加强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久前我们来到了以“贝尔格莱德—79”命名的义务劳动工地。这是今年全国三十二个联邦义务劳动工地中的一个,队员来自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义务劳动一般是从六月到八月,每月一期,由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组织,选派各民族优秀青年,主要是大、中学校学生和一部分青年工人参加。各共和国、自治省、各区和各大城市,都由青年联盟组织地区性的义务劳动。义务劳动队一般每队约五十人左右,各以战斗英雄或革命纪念地的名字命名,表达他们学习先烈、发扬革命传统的心意。劳动或行军中,队员们经常有节奏地高呼自己的队名用来激励自己,两个劳动队相遇时,也往往用各自高呼队名的方式向对方致意。
当我们走近以“科纽赫”命名的、来自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义务劳动队时,在炎日下用铁锹和手推车紧张地挖运土方的队员们,就齐声高呼自己的队名“科纽赫”以表示对我们的欢迎。“科纽赫”是波斯尼亚境内的一座山名,在那里曾进行过反对敌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工地上响起“铁托—党,青年—劳动”等口号,洋溢着一片紧张欢乐的气氛。在场的义务劳动总指挥克聂日维奇同志说,这里的任务是清理河床。工程由米洛丁诺维奇建筑公司和劳动队联合承包。
中午,队员们开始整理工具,清理场地,准备返回营地。我们也随着劳动队来到营地。它设在一个小山岗上,这里绿树成荫,花草并茂,是贝尔格莱德市的一个风景区。营地的设施齐全,有各种活动场所。主人带领我们参观了宽敞的剧场和整洁的宿舍,以及可供六百人同时用餐的大饭厅。好客的主人邀请我们共进午餐,尝一尝队员们的饭菜。这天的午饭是一菜一汤,还有点心和咖啡。主人告诉我们,队员们每天饭菜所含的热量规定为七千卡。
营地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队员们可以根据各自爱好参加文娱活动、体育比赛,学习汽车驾驶、理发、摄影、速记等。还专门有一个政治学习班。所有这些活动都是由队员自己选举产生的各个委员会组织安排。那么,开展这些活动的经费从那儿来呢?指挥部的同志告诉我们,经费全是队员的劳动所得。去年组织了三期劳动,收入为一千五百万第纳尔,而用于队员的往返旅费、膳宿、劳动服、购置床铺卧具、各种活动经费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开支为一千一百五十万第纳尔。今年的三期劳动也有结余。
各族青年通过共同劳动和生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当结束劳动依依惜别的时候,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相约:明年夏天再见!

越南加紧向柬埔寨增兵企图强化侵柬战争
斯总统指出侵略应受谴责,越对柬干涉违反国际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最近,越南当局继续向柬埔寨增兵,准备在下个旱季发动大规模军事扫荡。
广播说,最近,越南当局出动许多艘军舰停泊在戈公岛,并在暹罗湾进行活动。越南还把大批米格—19、米格—21和运输机调到金边、马德望和暹粒机场。除此之外,越南还向柬—泰边境地区派遣了数千名武装公安人员和间谍。这些人员的任务是在从戈公到奥多棉吉的柬—泰边境两侧进行侦察活动。
广播说:“与此同时,苏联加紧向在柬埔寨马德望和暹粒的越南侵略军运送战争物资和各种武器。”
这家电台指出,越南及其主子的这些军事行动表明,它们企图强化侵柬战争,并把战火蔓延到泰国和东南亚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新加坡消息: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结束了对新加坡的五天正式访问,离开新加坡回国。
贾亚瓦德纳总统十八日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记者招待会。在回答关于不结盟运动前途问题时,他说,他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认为这个运动不应该遵循不结盟的原则。“不结盟运动本来意味着,并且我希望它仍然意味着不追随两个超级大国中的这一个或那一个。”他强调:“有非常多的国家希望保持运动的不结盟性质。”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贾亚瓦德纳说,侵略应该受到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干涉是违反国际法的。
贾亚瓦德纳总统是在十五日到达新加坡的。

马达加斯加科学院
举办“冈瓦那古陆”国际讨论会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九月十八日电 由马达加斯加科学院举办的“冈瓦那古陆”国际讨论会于九月十七日在马达加斯加南部图莱亚尔结束。
这次讨论会于九月三日在塔那那利佛开幕。它的目的是对“冈瓦那古陆”的地层、古生物和地质构造作更进一步的探讨。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卢衍豪教授率领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应邀出席了这次讨论会。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法国、日本、留尼汪、加拿大、美国、荷兰、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印度、莱索托、阿尔及利亚、瑞士等国的三十多名学者。
“冈瓦那古陆”范围大体上包括印度半岛的南部、澳大利亚的西部以及几乎整个非洲和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

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柱
——访丹见闻
姚力文 刘须钦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丹期间,丹麦朋友颇有风趣地介绍说:“我们丹麦最大的特点是小。”论面积,只有四万三千多平方公里,论人口,只有五百余万,矿产资源、燃料和工业原材料都很贫乏,确实不能算大。丹麦虽小,却是个工农业发达的国家,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为了跟大国竞争,他们强调以产品质量取胜,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狠下功夫。例如,丹麦一个农业劳动力可以养活一百二十人,比美国还高许多。丹麦的猪肉出口量占世界第一位。目前世界上货船用主机的大约三分之一,是丹麦生产或使用它的专利的船厂制造的。丹麦迪沙公司用它的翻砂新技术为日本、西德、法国、苏联、美国等国装备了三百多家工厂,另一家公司曾为美国第一颗着陆月球的飞船提供了恒温调节设备及其他电子仪器、仪表。类似的例子,丹麦朋友还举出了许多。
“你们取得成功的诀窍是什么?”我们问丹麦朋友。
丹麦工业理事会经理奥弗·蒙克先生作了这样的概括:“丹麦经济的发展依靠三根支柱:科学技术、教育、海上贸易。”
海上贸易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丹麦地处海上要冲,由日德兰半岛和四百多个岛屿组成,没有一个丹麦人与海的距离能超过三十公里。加上工业原材料几乎全靠进口、工业品的三分之一和农产品的三分之二供出口。丹麦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贸易和国际经济状况的好坏,这是容易理解的。访问中,我们着重了解了丹麦是怎样依靠科学技术和教育这两根支柱发展经济的。但时间短促,浮光掠影,只能算作一点见闻。
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
丹麦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丹麦每年用于科研方面的经费达二十亿克朗(约合人民币六亿元)。其中一半拨给各大学和科研中心,从事基础理论和重大应用课题的研究。丹麦科技界和高教界认为,基础研究“必须扎实、井井有条”。只有这样才能有所独创,也才能更好地吸收国际上的科技成果。正因为重视基础研究,丹麦科学家在天文学、核物理学、生物学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贡献。同时,丹麦很重视用科学技术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问题。为了加速工业本身的技术改造,丹麦工业企业从六十年代开始,以购买专利的形式,大批引进新技术,并结合本身情况创制自己的先进技术。他们很重视新产品试制和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为此付出很大的财力和人力。有许多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占到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一个新产品投入生产,另一个新的设计又已开始。丹麦企业界人士曾夸耀地说过:新的设计完成了,一个星期,一个新产品即可在市场上出现。这也许有点言过其实。但是,他们确是敏锐地注视着国内外市场的新动向、新情况,努力去适应新情况,争夺新的市场,不断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地盘。例如,一九七三年,国际上出现能源危机,B&W船厂迅速调集了一百五十名工程师,花费四千万克朗,经过三年努力,研制成功一种新型节约能源的船用主机。一艘二十万吨级油轮使用这种主机,一年可以节约燃料费用三百二十万克朗。这一成果引起国际上广泛重视,招来了不少定货。
丹麦工业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每个企业都办研究所显然不可能。丹麦工业理事会早在一九一○年就建立了两个技术研究所,目前,每个所各自集中有一千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另外,全国还有各种专业性研究所四五十个。各企业随时可以向这些研究所请求帮助,提出问题,或索取文献资料。仅“丹麦技术研究所”一家,去年就答复各中小企业提出的十万个技术问题,并实地帮助解决了近万个较大的技术难题。这个所还为各企业举办了五百次不同类型的训练班,培训过一万三千名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自然,各企业要付给研究所相应的报酬。在各科研机构的帮助下,许多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一直处于先进地位,再加上高度的专业化,这就在国际市场上大大增强了他们的竞争能力。畜牧业方面,丹麦建立了种畜、生物、奶制品、病害防治、畜舍建筑等各种技术研究所,几乎包括了生产的所有环节,这就把畜牧业的发展建立在严格的科学基础之上。为了选出一头良种牛,丹麦科研人员要用电子计算机查种牛的三代,观察几年,逐代进行个体测定,并建立严格的档案材料。由于严格挑选和精心培育,丹麦的三种奶牛中有两种,每头年产奶量在五千公斤以上。被称为“丹麦国宝”、并闻名世界的兰德瑞斯猪,就是经过科研人员和农民近六十年的努力,从一种野生猪培育出来的。
为了不断增强丹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丹麦的科研项目往往以赶超世界上最强者为目标。我们参观过贝格索父子有色金属公司的炼铅厂。这个厂规模不大,但工艺先进。它回收汽车的废电瓶,整个投入炉中,就可炼出优质铅,而且没有烟尘,不污染环境。老贝格索是研究有色金属的科学家,曾有过不小作为。小贝格索继承父业,使这个厂的技术在世界上保持领先地位。小贝格索用手指着摆放在桌上的衔着牛头的铜狮子,给我们讲解说:“这是我们厂的标志,我们是一匹狮子,吞吃着对手那头牛,只剩下一只头了。现在世界上能和我们竞争的只有一家了。”话语不多,雄心勃勃,溢于言表。
遍布城乡的技术顾问网和服务站
为使科学技术更快地见效于生产,为了在科研机构和生产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丹麦在城镇和农村各地普遍建立了技术服务站和农业咨询机构。仅农牧业方面的技术顾问就有近千人。他们大都是高等学校毕业,并有几年或十几年实践经验的某一方面的专家。他们负责向农民传授先进技术,提供计划和管理方面的指导;同时,记录并整理各种技术资料,供研究单位使用。在远离丹麦本土的博恩霍尔姆岛上,参观汉森先生的农场时,我们同养猪顾问米克尔森先生相遇。他介绍说,博岛有五万人,农业方面的顾问共有八名,分管统计、家禽、养牛、养猪、机耕、建筑、青年问题等方面,他是专管养猪的顾问。作为农民协会的雇员,每季度内,他必须到全岛每个农场,至少去一次,此外,不管哪个农场有了问题都是随叫随到。汉森先生赞扬顾问对他的帮助很大。还向我们讲述了农业顾问是怎样指导、协助他提高专业化程度,改进经营管理,从而提高了效率,增加了收入的。我们问技术顾问米克尔森先生,平时总在各农场转,会不会影响自身的业务学习与提高?他解释说,不会的,除抓紧自学外,每年全国的养猪顾问要集中几次,交流经验,每隔二三年还有出国考察的机会。不这样,那是会落后的。落后了,农民协会不满意,就有被解雇的危险。工业方面效仿农业的做法,也普遍地设立了工业技术顾问,并建立了技术服务站,随时向各企业介绍国内外的科技动向,帮助各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提高人的装备程度
丹麦对一般工人、农民的技术教育也很重视。目前,全国已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在九年制学校毕业后,约有四分之一直接升高中,大部分进各类职业学校边学习,边劳动,或谋求直接就业。丹麦共有五所综合性大学和三十多所专科高等学校,每年考生的四分之一可以升大学,成为高级技术人才的后备力量。九年制学校毕业,这只是做一个非熟练工的起码条件,要当一名合格的工人或农民,还要经过一段学习与培训。以宝隆洋行经营的勃鲁姆鲁斯肉类加工厂为例:徒工进厂后,要在不同工种学习、实践三年多,并用八周时间集中学习本工种的理论知识,考核合格后,才能算一名正式工人。如果一个青年想经营农场,九年制毕业后,还要到农技学校学习三个月,之后到两个农场劳动三年(其中有一年参加畜牧业劳动),再到农业管理学校学习九个月。经过这一系列训练,才能取得绿色证书,凭证向国家领取务农低息贷款。为什么要学习这么多呢?丹麦朋友解释说,经营一个现代化的农场,不光要能干各种农活,在文化、科技和管理方面都要有相应的水平。况且经营农业比当工人风险更大,要求就更高一些。
丹麦流行一句话:“想学习,什么时候也不晚。”丹麦为成年人的学习提供了不少方便。全国每年举办各类业余教育班四万多次,参加学习的达五十余万人,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有的已是上了年岁的人;并开办二百四十所业余的人民高等学校,为成年人补习知识。此外,全国有三百多所图书馆,平均每一个丹麦人每年借书二十册次,加上遍布全国的广播电视网,也在向人民进行教育。当然坚持业余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参观时,我们看到尽管丹麦的工农业已实现了机械化,工人、农民的劳动仍然是紧张的。机械化作业要求人们精神高度集中,各方面的消耗是大的。一天紧张的劳动之后再坚持自学,没有吃苦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是不行的。工人如想脱产学习,是可以的,工厂准假,但不发工资,由工会方面给予补贴。学得好的,经过考核,可以被提拔为技术员、工程师。实际上这种机会是稀有的,我们参观过的拥有一千四百人的勃鲁姆鲁斯肉类加工厂,自一九六五年建厂以来,普通工人通过学习提拔为工程师的有五、六人。
在丹麦,用文化、科技知识教育人,被称为提高人的装备程度。一些丹麦朋友说:正是因为我们的人有较高的文化科技水平,这些人不但是熟练的劳动者,又往往是发明创造者。所以,从他们手里出来的产品质量就高,他们的劳动效率也高。当然使整个民族达到这样高的文化科技水平,这是几代人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附图片)
这是丹麦近期投入使用的一艘现代化集装箱船。为纪念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此船以安徒生的诞生地“菲英岛”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