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青团中央命名表彰
全国一百五十五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名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共青团中央命名表彰的全国一百五十五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名单
北京:郝沄,何营(女),崔跃,陈爱武,胡小弟,潘镭(女),由文泉;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五工区四队瓦工青年突击队,共青团北京化工厂委员会。
天津:郑光森,孙国润,王娟(女),关牧村(女);天津化工厂烧碱车间水银电解工段团支部,天津市北郊区永华大队团支部。
河北:王焕明,程有志,刘东升;丰润县仰山大队青年突击队,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符山铁矿青年老虎掘进队。
山西:成爱蓉(女),雷安军;昔阳县大寨大队团支部,太原钢铁公司第三炼钢厂青年炉。
内蒙古:吴全喜,珠拉(女),赵谦。
辽宁:齐进,侯淑清(女),王秀琴(女),李玉霞(女);鞍山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青年先锋炉,旅大市瓦房店纺织厂织布车间团总支,凌源县二十里堡青年山区建设队。
吉林:王成告,刘云山,魏中俊;共青团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委员会。
黑龙江:齐莉莉(女),高崇辉,白以言;甘南县音河公社兴十四大队青年机耕队。
陕西:张革,徐二厚,王伟;铜川矿务局三里洞煤矿五四青年掘进队。
甘肃:周永革(女),郭治塬;共青团兰州炼油厂委员会,永昌县岳家沟大队知青农林场。
宁夏:侯万美(女),陆秀英(女);石咀山矿务局一矿掘进一队青年突击班。
青海:南木卡,王志强;共青团都兰县巴隆公社委员会。
新疆:杨永青(女),托乎提·阿西木,涂凤英(女);莎车县三公社六大队青年科研队。
上海:王坚强,吴克东,郁季辉(女),吴彩娣(女),叶申图,高林弟,沈功玲(女),叶青;虹口区三角地菜场青年红旗柜,共青团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委员会。
山东:王江民,朱承满(女),俞树利,李永江;滕县东江大队团支部,共青团山东铝厂委员会,青岛市人民市场蔬菜副食品商店团支部。
江苏:栾菊杰(女),叶慧英(女),谢庆香(女),翟伟良;共青团韩桥煤矿委员会,江阴县华西大队青年突击队。
浙江:林万炯,孙福泉;余杭县长征大队团支部。
安徽:梅继林,舒友保,柯烈金;肥东县龙塘公社知青五七制药厂,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狮子山铜矿深孔队青年突击队。
江西:高康良,姚盛概;共青团德安县共青综合垦殖场委员会,盘古山钨矿董存瑞青年采矿队。
福建:温美玉(女),巫秀美(女);共青团闽东电机厂委员会。
河南:王建英(女),王文亮,马德兰(女);新乡县刘庄大队团支部,省电业局电建二处锅炉电焊班青年突击队。
湖北:吴才学,李全胜,周炎发;江陵县雷湖大队团支部,武汉市汽车运输公司五站青年突击队。
湖南:肖明春(女),邬四娥(女),许传德,王小玉(女);长沙市废旧物资公司东区收购总店团支部。
广东:陈伟强,雷洽祥,刘巧玲(女);潮安县槐山岗大队青年林场,兴隆华侨农场青年突击队。
广西:林兴平,韦荣立;靖西县界邦大队团支部。
四川:杨联荣,昝绍能,邢真理(女),龙再彪;新都县五桂大队团总支,重庆市蔬菜公司学田湾商店团支部,共青团新都机械厂委员会。
贵州:张荣富,荣元芬(女);织金县老乌山大队团支部。
云南:段国兰(女),吴弘;鹤庆县邑头大队蚕桑场团小组。
西藏:巴珠,宁德军;林芝县广久公社团支部。
全国铁道:李晓华(女),孙树淦,刘柏青(女),廉双进;济南铁路局徐州站运转一车间甲班第四青年调车组,共青团南京铁道医学院委员会。
中直、国家机关:姜凤岩,郭跃华,彭武华。
解放军:山达,海水干,潘细腊,许森,李国尧,陆善克,雷志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一○五三部队三连团支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一八四部队四连团支部。

读韩愈上宰相书有感
吴滤
《古文观止》里有韩愈的两篇上宰相书,今天读来仍感很有意思;做信访工作的同志,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看一看可能更有好处。
韩愈写这两封信的时候,看来还不很得志。先是他给宰相写了一封信、附上一篇文,想得到赏识和推举。不料信送上去,“凡十有九日,不得命。”用今天我们的情况来看,十九天没有答复,根本算不了回事,应该耐心等待。可是,古人的时间观念好象比我们还强一点,十九天没有回音,韩愈等不及了,又写了一封信,“以求毕其说,而请命于左右”,这就是《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不过,韩愈的命运并不好。积压来信的官僚主义者,看来确实是古已有之的。过了一个月,韩愈仍然没有得到回信。写信既然不能解决问题,他就“上访”,又被门卫赶了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他又写了一封信,这就是《后二十九日复上宰相书》。
韩愈崇儒,他主张君者出令,臣者行君之令而致之民,民者出粟米麻丝,作器皿,通货财,以事其上;如果不事其上,就要杀头。这当然是很反动的。韩愈上宰相书,也不过是为了捞个一官半职,这都不足为训。但是,作为一个散文家,韩愈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容抹煞的。他的这两封信,从信访工作的角度来看,也是很能给人以启发的。
动以拯民水火之情,是韩愈前一封信里的中心意思。他说:遭水淹或火灾的人求救,在他周围的人“闻其声而见其事”,尽管平日有积怨,只要不到盼他死的程度,也会大声呼喊,“狂奔尽气,濡手足,焦毛发,救之而不辞也。”韩愈把自己比作“蹈于穷饿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处境十分危急,不得不大声疾呼。这对韩愈来说,未免有点过于渲染。你不就是要做官吗?同水火何干!对今天的很多上访者来说,把他们比作在水火中呼救,倒是颇为贴切的。其中有的人蒙冤受屈十几载,现在又处于生活没有着落的绝境,有的连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真可谓“其势诚急而其情诚可悲也。”为什么一般人见到拖儿带女的上访者往往表示同情,道理大概也在这里。可是,闻其声,见其事,能够“狂奔尽气,濡手足,焦毛发,救之而不辞”的人,确实太少了。“有可救之道而终莫之救也”,可以解决的问题始终不予解决的,又确实太多了。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做信访工作的同志,包括做落实政策工作的同志,以及各级领导同志想一想吗?假如我们都能把蒙冤受屈的上访者当作陷于水火之中的阶级兄弟,那么,不用“狂奔尽气”,只要稍辛苦一点,多跑点腿,多花点力气,很多案子恐怕早就解决了。
晓以周公吐握之理,是韩愈后一封信里的中心意思。相传周公急于见贤,“方一食,三吐其哺。方一沐,三握其发”。用现在的话说,周公是很重视接待来访的,刚坐下来吃饭,有人来访,他马上把饭吐出来去接待,刚打了水洗头,有人来访,他马上把头发盘起来去接待,常常吃一顿饭要吐出来三次,洗一次头要盘三次发。韩愈用这个典故做了一大段文章。照他的说法,周公的时代,贤才皆已举用,四海皆已无虞,周公又有圣人之才,求见周公的人,不但不比周公高明,连周公周围的办事人员也不如,未必能给周公多少帮助,但周公仍然急切地接见他们,惟恐自己“耳目有所不闻见,思虑有所未及”,不得于天下之心。据此,韩愈推论,如果国家不是那么有条有理,自己也没有圣人之才,那么,仅仅勤于吐哺握发就不够了,应该“不暇食与沐”,连吃饭和沐浴都顾不上了才对。我们现在处于百废待举的时期,按理说应该采用韩愈“不暇食与沐”的标准,至少也采用周公“一食三吐哺,一沐三握发”的标准,来要求各级领导同志。但是,我们宁可不用这样的标准,饭可以舒舒服服地吃,澡可以舒舒服服地洗,八小时工作时间里总应该抽出一点时间接待来访,给群众解决一点问题吧!我们是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没有任何私利。韩愈也罢,周公也罢,历来都不在我们眼里,难道我们不应该对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吗?
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抽调一千多名干部,下去解决上访问题。这确实是个英明的决策。希望这个措施能有助于上访问题的解决,有助于领导作风的改进。如果我们的领导同志都有拯民水火之愿,又都有周公吐握之风,那事情就好办多了。

在二点五毫升空气桨竞速艇五百米绕周航行赛中
王荣元超过今年世界航模锦标赛第一名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航海模型赛今天又传出好消息:在上午举行的二点五毫升空气桨竞速艇五百米绕周航行的第二轮比赛中,北京运动员王荣元以九秒一的成绩打破十三秒一五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超过了今年八月在西德举行的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这个项目第一名九秒一九的成绩。
王荣元在十六日的第一轮比赛中,就以九秒六的成绩刷新全国纪录。今天,他再接再厉,操纵竞速艇模型用更短的时间在水中连续绕行五圈,跑完五百米的全程,创造了出色的成绩。
今天的比赛,还有七名运动员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他们的成绩都在十一秒六以内。

全运会摔跤比赛在保定结束
运动员普遍赛出风格比出水平
新华社保定九月十九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摔跤比赛今晚在保定结束。
摔跤运动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参加这次比赛的,就有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云南等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四百名摔跤手。在历时十六天的比赛中,他们勇猛顽强,积极主动,普遍赛出风格、比出水平。
比赛结束后,总裁判长、广州体育学院教授张登魁对记者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摔跤运动恢复得很快,许多级别运动员的技术已经超过文化大革命前的最好水平。
获得各项比赛第一名的是:
国际古典式摔跤:四十八公斤级——阿力木江(新疆),五十二公斤级——杨生年(新疆),五十七公斤级——张金良(河北),六十二公斤级——马开(新疆),六十八公斤级——顾景林(新疆),七十四公斤级——王忠义(北京),八十二公斤级——阿不力江(新疆),九十公斤级——敖荣(内蒙古),一百公斤级——图布敦(内蒙古),一百公斤以上级——郑林(新疆);
国际自由式摔跤:四十公斤级——高文和(云南),五十二公斤级——毕文明(云南),五十七公斤级——官布尼玛(内蒙古),六十二公斤级——卜建伟(山西),六十八公斤级——刘则友(吉林),七十四公斤级——胡耀进
(山西),八十二公斤级——官其格扎布(内蒙古),九十公斤级——官其格(内蒙古),一百公斤级——高京(内蒙古),一百公斤以上级——马天祥(江苏),
中国式摔跤:四十八公斤级——钢铁木尔(内蒙古),五十二公斤级——崔树和(山西),五十七公斤级——刘新贵(山西),六十二公斤级——董雅臣(内蒙古),六十八公斤级——张建忠(河北),七十四公斤级——李孟君(江苏),八十二公斤级——乌力吉(内蒙古),九十公斤级——郭贵成(山西),一百公斤级——张维生(河北),一百公斤以上级——刘焕利(河北)。

赛车场自行车比赛创造一批优异成绩
新华社太原九月十八日电 在太原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比赛,以七队、五人、十八次打破五项全国纪录的优异成绩于今天结束。
这次比赛显示了粉碎“四人帮”后,我国赛车场自行车运动水平有了普遍提高。北京女队和江苏女队连续三次、山西女队连续两次打破女子二公里团体二分三十七秒零四的全国纪录,北京女队以二分三十二秒六一创造了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一九六五年北京选手王平创造的男子四公里追逐赛和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赛的全国纪录,这次分别被山西队的吴增仁和解放军队的文加宁以五分八秒七四和一分六秒九六的成绩打破。至此,一九六五年前我国赛车场自行车的全部项目的全国纪录都被刷新。
在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各项比赛中,依次获得前三名的是:
男子四公里团体赛——解放军队、北京队、江苏队;
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赛——文加宁(解放军)、徐永庆(解放军)、张立华(北京);
男子一公里计时赛——张立华(北京)、才锦华(山西)、文加宁(解放军);
男子四公里追逐赛——吴增仁(山西)、刘富(北京)、徐永庆(解放军);
男子十公里追逐赛——吴增仁(山西)、魏周林(甘肃)、刘富(北京);
男子一千米争先赛——张立华(北京)、才锦华(山西)、王永庆(北京);
女子二公里团体赛——北京队、山西队、江苏队;
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赛——曹淑华(吉林)、丁淑玉(河南)、张爱华(山西);
女子一公里计时赛——宁艳华(山西)、陈虹(福建)、陈立英(北京);
女子三公里追逐赛——许蓉琤(山西)、孙景琴(北京)、周素英(山西);
女子五公里追逐赛——孙景琴(北京)、代立娟(吉林)、周素英(山西);
女子一千米争先赛——宁艳华(山西)、邹秀清(北京)、周祚慧(江苏)。

在全运会跳伞比赛中,解放军运动员于爱华以连续十一次踩点零点零零米的成绩,打破女子一千米个人定点跳伞零点一八米的全国纪录,获得此项比赛冠军。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第四届全运会体操比赛个人全能决赛结束
黄玉斌朱政分获男女个人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体操比赛个人全能决赛今晚结束。黑龙江选手黄玉斌以一百一十四点九分的成绩获得男子全能冠军。上海选手朱政以七十六点六分的成绩获得女子全能冠军。
获得男子个人全能第二、三名的是潘辰飞(江苏)、彭亚军(湖南);女子个人全能第二、三名的是郑斯华(广西)、何秀敏(解放军)。

篮球决赛连日激战赛完第三轮
解放军男队成绩最佳
本报讯 男女各十三个队参加的全运会篮球决赛,到十九日晚上已经赛完第三轮。经过四十二场紧张激烈的角逐,各组战局趋向明朗。
在十九日晚上的比赛中,拥有二米零四高大中锋、擅长战术配合的黑龙江女队,经不住湖北女篮的快速突破和准确的中距离投篮,以五十一比五十四败北。解放军男队以一百比六十六的压倒优势战胜了已经连闯三关的湖北队。
这次篮球决赛第一阶段比赛,男女各分成甲、乙两组分头按单循环赛的方式进行。各队只有在分组赛中取得前两名的成绩(女子甲组、男子乙组各由七个队组成,取前三名),才有资格在第二阶段决赛中争夺冠亚军。
经过三轮比赛,女子只有辽宁队保持不败,男子解放军、四川、广东三个队都是三战三胜。据篮球界人士分析,目前女子甲组中同是三胜一负的黑龙江、解放军队和在三场硬仗中两胜一负的北京队成绩最好,她们将有可能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与乙组的辽宁、江苏等队交叉比赛,争夺女篮冠亚军。男子甲组的四川、广东、上海队,都有可能出线。乙组湖北、江苏等队还需拚杀。几天来所向披靡的解放军男子篮球队,在前三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得一百零八分,实力大大超过其他各队,夺得冠军的呼声最高。
(杨良化)

第四届全运会各代表团获奖情况
(九月十九日统计)
单 位 金牌 银牌 铜牌 单 位 金牌 银牌 铜牌
北 京 14 16 23 江 苏 11 9 19
上 海 16 12 16 浙 江 5 8 10
天 津 1 3 3 安 徽 0 1 2
河 北 7 6 5 江 西 2 2 3
山 西 15 15 15 福 建 1 3 4
内蒙古 12 8 7 河 南 2 3 1
辽 宁 19 22 11 湖 北 14 9 7
吉 林 28 16 29 湖 南 5 5 4
黑龙江 33 43 29 广 东 19 24 20
陕 西 3 1 3 广 西 7 3 7
甘 肃 2 4 3 四 川 1 3 3
宁 夏 0 3 0 云 南 7 3 6
青 海 0 4 3 解放军 16 19 21
新 疆 14 9 3 贵 州 0 1 0
山 东 7 7 4 (新华社)

专栏:体育知识

三秒违例
在紧张激烈的篮球比赛中,当一方经过巧妙的配合,攻到对方篮前,某队员瞅准战机正跳起准备投篮时,突然“?”的一声哨响,比赛被停止了。只见裁判员音落手起,连忙挥挥手(横向),然后伸出三个指头向攻方球篮一指,把球判给守方掷界外球了。此情此景,观众不禁为攻方失去一次得分机会而惋惜。这又是怎么回事?裁判员的手势已说得明白:攻方违反了三秒钟规则。
三秒钟规则,是指某队员控制球时,其同队队员在对方限制区(球篮下面用白线画的那块梯形场区)内停留不得超过三秒钟,否则即判违例(简称“三秒违例”)。处罚的办法是由对方在边线外掷界外球,继续比赛。“三秒违例”是限制进攻队员的。不难想象,若无这条规定,攻方便可把高大队员安在对方篮下等着“喂球”上篮得分了。裁判员计算三秒是从看到队员位于限制区(踩上限制区白线就算)时开始的,方法一般是默数,也有用挥手打拍子的。可见三秒钟的掌握有一定的客观标准。运动员投篮后,三秒钟就重新开始计算了。如果在“三秒违例”的同时出现了投篮、犯规或其他违例现象,裁判员是不判“三秒违例”的,而是看情况,宣判投中或按犯规及其他违例罚则处理。
(石愚)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篮球决赛前三轮小统计
(截至九月十八日)
最佳得分手(前三名)女队:
吉林队7号 尤淑敏 72分
四川队13号 张务茹 67分
北京队19号 宋晓波 62分男队:
广东队14号 嵇照光 78分
广东队12号 何钜华 72分
四川队6号 罗安安 68分
最佳抢篮板球手(前三名)女队:
吉林队4号 修丽娟 35次
解放军队19号 唐艺 33次
解放军队4号 李树莹 32次男队:
四川队9号 王绪林 30次
黑龙江队13号 刘志伟 27次
黑龙江队7号 白常瑞 26次
四川队6号 罗安安 26次
福建队16号 陈永远 26次
(李峨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