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继续举行
围绕柬埔寨席位问题展开激烈争论
新加坡埃及等国代表指责古巴滥用权力破坏不结盟运动规章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三十一日电 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们今天继续开会。柬埔寨席位问题依然是会上争论激烈的议题。一些国家的代表强烈抨击古巴专横剥夺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的作法。
据悉,在外长们于上午十一点开始举行第二天的会议后不久,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随即发言,谴责古巴阻挠民主柬埔寨出席会议。他说,柬埔寨是外国武装侵略的受害者这一事实绝不能被用来作为剥夺它参加这次会议的权利的借口。他质问在场的古巴代表:为什么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团出席了八月十八日在纽约举行的不结盟协调局会议,而这同一个协调局八月二十八日在哈瓦那开会,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却不得参加?他指责说,古巴如此滥用东道国的权力,今后,新加坡出席在哈瓦那举行的会议,是否还有保证?
古巴代表为古巴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无理立场辩解。据悉,他使用了一些恶毒的语言,使许多代表感到吃惊和不满。
下午会议开了四个小时,到晚上九时才结束。二十几位代表在会上发了言。马来西亚和埃及等多数国家的代表支持民主柬埔寨取得席位。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强调每个成员国有权参加会议的原则,指责古巴“破坏不结盟运动的一切规章和程序”,阻挠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参加会议。他还说:“这开了一个严重的先例。”他要求古巴代表不要把某种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他着重指出:“这不是这个或那个代表团参加会议的问题,而是一个原则问题。古巴不应借口它是东道国而违背规章。”
当下午辩论还在会议大厅里激烈进行的时候,越南代表团举行了今天由单独国家举行的唯一记者招待会。越南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重复了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早些时候在会上对中国和民主柬埔寨所作的攻击,并且无理攻击新加坡和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席位问题上采取维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利的立场是所谓“扰乱”会议的行径。
据悉,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外长们通过了预订九月三日至七日举行的首脑会议的议程草案。
同时,由伊拉克领导的政治委员会和由莫桑比克领导的经济委员会今天也举行了秘密会议,分别讨论首脑会议准备通过的最后宣言的第二稿草案中有关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经济委员会会议上,许多代表对草案中某些涉及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的段落中只提西方发达国家而不提东方发达国家表示不满。

乔森潘到达哈瓦那
我驻古大使为乔森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三十一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今天上午到达哈瓦那。
乔森潘主席是作为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到这里来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占元今晚在这里为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以及民主柬埔寨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举行招待会。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是今天上午抵达哈瓦那的。
今天上午,王占元大使在代表团住地拜会了乔森潘主席。

古巴企图把哈瓦那会议引入歧途
亚非拉舆论抨击古巴为苏联扩张主义效劳破坏不结盟运动
综合新华社消息 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前夕,许多亚非拉国家的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指责古巴为苏联效劳,披着不结盟的外衣破坏不结盟运动,企图把哈瓦那会议引向歧途。
古巴披着不结盟外衣分裂不结盟运动
印度《论坛报》八月三十日社论指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真正危险是古巴力图使会议倒向“社会主义集团”,可能破坏不结盟运动团结。社论说:“将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正处在不结盟运动历史上的紧要关头”。社论指出,不结盟的概念本身就是要向超级大国制造的结盟体系进行战斗,古巴要使不结盟运动成为“社会主义集团的天然盟友”的任何企图,将被大多数哈瓦那会议的与会国认为是企图破坏不结盟运动创立的基本原则。
泰国《曼谷邮报》九月一日的社论说:“事实上,人们普遍认为(第六次不结盟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古巴)是苏联轨道上的一个卫星国。它派出士兵为苏联要在非洲及其它地方夺取的目标作战。对于卡斯特罗政府说来,它竭力要人们承认由苏联另一个卫星国越南在柬埔寨扶植起来的韩桑林政权,这是很自然的。”泰国《中华日报》九月一日的社论说,苏联急于要通过古巴控制不结盟运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古巴到处游说,但是,“大多数不结盟国家,拒绝任其摆布,尤其认清了古巴在非洲的行动,完全违背不结盟的宗旨。古巴披着不结盟的外衣,实际上干着分裂不结盟运动的勾当。”
新加坡《新国家报》八月三十一日的社论指出,在哈瓦那会议上,“古巴人正在跟着他们的俄国主人的曲调转,并且要不结盟国家的其它成员国同它步调一致。但是,我们不愿跟着俄国的曲调跳舞,也不愿跟着古巴跳桑巴舞。我们不会默不作声。”
扎伊尔《埃利马报》八月三十一日就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评论指出,“使不结盟运动发生分裂的危险确实存在。只要提到古巴在非洲的干涉或者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就够了。”
古巴企图把哈瓦那会议引向同苏联结盟
沙特阿拉伯《半岛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文章,谴责古巴企图扭转不结盟运动方向。文章指出:“古巴为会议准备的最后公报公然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称为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
突尼斯《行动报》八月三十日发表题为《维护不结盟团结》的署名文章说:“今天,不结盟正遭受着比以往更强大和更有计划的压力。近几年来,大国千方百计地试图改变它的方向,以达到把它赶出国际舞台和维护它们的经济、政治垄断的目的。”文章说,“卡斯特罗的企图必将失败,因为运动内部的大多数成员国都恪守不结盟原则。”
摩洛哥《马格里布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不结盟不应当体现集团政策”,“到哈瓦那参加会议的所有国家,都应避免使这个运动成为某一个或多或少受意识形态支配的骗局的牺牲品。”
最新一期的埃及《图画》周刊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古巴在非洲和亚洲的许多地方充当苏联的警察。文章说:“古巴是个有偏见的国家,因为它自己也从不否认它是一个偏向苏联的国家。”
文章指出:“古巴一直企图抽掉不结盟运动的政治含意,使它变成执行一种特殊的政策的运动并且接受一个特殊的大国的命令。”
苏联通过古越为其扩张政策服务
土耳其《光明报》最近发表题为《哈瓦那最高级会议》的评论文章指出,不结盟国家已经成为一支反帝、反霸斗争的强大势力,是在国际会议上出现的一支新生力量,是为建立经济新秩序而进行斗争的主角。苏联竭力通过充当第五纵队的古巴和越南分裂不结盟运动,并使之为其扩张政策服务。
哥伦比亚《共和国报》八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指责苏联干涉不结盟运动。文章说,许多不结盟国家都非常担心莫斯科会通过象古巴这样的卫星国“再把这个(不结盟)运动的目标引向歧途,它们还对苏联这种干涉主义感到不安”。

铁托向卡斯特罗表明必须坚持不结盟原则
南报指责古巴剥夺民主柬埔寨席位拒绝各国对宣言草案的批评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八月三十一日在哈瓦那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肯定并坚持实现不结盟的原则和目标。
铁托总统是在昨天上午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谈时表明上述立场的。他还说,不结盟运动的独立和非集团立场体现了这个运动的实质,也体现了整个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需要。
报道说,在会谈中,双方着重谈到不结盟的政策,尤其是与哈瓦那不结盟首脑会议议程有关的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一日电 连日来,南斯拉夫报纸对为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进行筹备工作的大使级会议和外长会议作了大量报道,并就民主柬埔寨的席位和维护不结盟根本原则等问题发表了评论。
《政治报》在三十日谈到这两个筹备会议上就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展开的激烈争论时说,正值讨论必须加强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性质之时,这场突如其来的辩论是很有教益的,也是很重要的。众所周知,大多数不结盟国家认为金边新政权是外国军事干涉的结果,是通过武力从外部强加的,因而它们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政府。这个合法政府一直毫无例外地代表柬埔寨参加了不结盟国家的所有会议。然而,古巴、越南等少数国家却硬说:只要首脑会议没作出决定,谁也不能代表柬埔寨。这种“空席”的办法实际上是力图否定民主柬埔寨的权利。这家报纸在谈到古巴阻挠民主柬埔寨代表参加会议的恶劣做法时指出,东道国越过了自己的权限,破坏了不结盟运动的传统做法,力图给不结盟运动造成既成事实,把自己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
《政治快报》同一天说,古巴和赞成其观点的其他几个国家力图首先把民主柬埔寨排挤出去,其次是留出空席,在一段时间内不让任何一方参加,然后在第三阶段把通过外部干涉强加于人的韩桑林政权推出来。
《信使报》三十日指出,古巴阻挠民主柬埔寨代表参加筹备会议是出于本身的利益、企图通过自己作出的决定,用自己的观点改变不结盟运动的现状。
南斯拉夫报纸还对古巴不采纳多数不结盟国家对它草拟的最后宣言草案提出的意见,企图坚持己见以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方向的作法表示了看法。
《政治报》三十日说,多数国家对古巴起草的草案提出许多意见和批评,但古巴代表不接受这些意见和批评的同时,却力图保留自己对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和方向所抱观点的实质,即只谴责和攻击一个集团,而对另一个集团光说好话。
《政治报》三十一日再次谈到这一问题时强调指出,绝不能接受任何公开的或隐蔽的要使不结盟运动靠拢一个集团,或把这个集团说成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的企图。同样,也不能允许把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分成“进步”和“反动”的国家。因为这最终会导致运动的削弱和分裂,也会造成世界的分化,加强和扩大集团,从而导致新的世界冲突。

专栏:小资料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九月三日至七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不结盟运动的最高级会议,不定期举行。
第一次会议于一九六一年九月一日至六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二十五个国家。会议通过的《宣言》表示:与会国全力支持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彻底地和最后废除殖民主义”。
第二次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十月五日至十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参加国增加到四十七个。会议最后发表了《和平和国际合作纲领》。纲领指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一个基本根源”;
第三次会议于一九七○年九月八日至十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五十四个国家。会议通过的《卢萨卡宣言》指出:
“超级大国之间的恐怖均势没有给世界其它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全。”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不结盟和经济发展宣言》和关于东南亚问题等十四个决议。
第四次会议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至九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参加会议的国家增加到七十五个。会议通过了《政治宣言》、《经济宣言》、《经济行动纲领》和十四个有关问题的决议。这次会议前夕,苏联企图以“观察员”身份挤进会议。当这一阴谋败露后,勃列日涅夫竟给会议主席写信,施加压力,不许会议讨论“富国”和“穷国”的差别,不许大会把苏联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相提并论”,这次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针锋相对地指出: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少数富国旁边存在着多数穷国的世界”。
第五次会议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八十六个国家。这次会议特别强调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密切关系,明确指出不取得经济独立,政治独立也是“不巩固、不完全的”。这反映了不结盟国家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共同要求。
由于广大不结盟国家的不懈努力,历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为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出了贡献。不结盟运动现已发展成为中小国家团结起来捍卫独立主权和经济权益的强大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张仓吉)

美国政府证实:
古巴确有苏联作战部队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昨天证实,目前确有一支二千到三千人、配备有装甲车和大炮的苏联作战部队驻在古巴。
这是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宣布的。他还说,根据空中侦察和使用其他手段获得的情报,另有一千五百到两千名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驻在这个岛上。因此,估计目前驻在古巴的苏联军事力量已增加到五千名穿军装的部队,此外还有六千到八千名文职顾问。
他说,“这是第一次我们能够证实在(古巴)这个岛上驻有一支苏联地面部队”,但是,存在着这支部队的某些迹象至少从一九七六年起已经显露出来。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对苏联的意图感到困惑不解。”“卡特总统最近声明,我们的政策是反对苏联作战部队驻在西半球。”“我们已向苏联人提出了苏联和古巴的军事关系问题。”
据报道,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多尔昨天说,在苏联从古巴撤出军队以前,参议院应当停止审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弗吉尼亚州的无党派参议员哈里·伯德也打电报敦促卡特总统,要求苏联立即从古巴撤出军队和飞机,在这以前卡特总统应通知参议院不要审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还指出,具有核作战能力的苏联米格—23飞机不久前才运进古巴。
另据法新社昨天发自哈瓦那的消息,一位古巴高级官员矢口否认在古巴有苏联作战部队。

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第三届会议开幕
新华社联合国八月三十日电 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第三届会议八月二十九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开幕。
来自四十五个国家的三百五十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以下这些宗教的信徒:佛教、天主教、儒教、印度教、耆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神道教、锡克教、袄教等。
以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赵朴初为团长的中国宗教代表团第一次参加这个大会的会议。大会联合名誉主席之一格里利博士在开幕词里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以世界和平的名义唤醒和团结宗教的道义力量”。
他强调指出,“拯救我们的灵魂还不够;我们必须摆脱今天到处存在于我们社会上的贫困、不公正、罪恶和暴力行为。”
世界宗教和平大会主席费尔南德斯大主教(印度人)在主要发言中指出,世界的危机局势,包括经济、政治、环境等方面的,已经恶化了。
他说:“当涉及武器交易问题时,一切关于世界上地位低下的人的‘人权’的思想,看来就都被忘掉了。”
他说:“在许多国家,由于外来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干涉而使问题复杂化了。”
他指出,然而,全世界人民已日益觉醒,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他们决心要在建立一个新社会中拥有发言权和发挥作用,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是这种觉醒和决心的一种表现。
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实行集体自力更生的政策。
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秘书长杰克说,“首要的是:组织起来的宗教必须大规模地、毫不犹豫地反对被称为核武器竞赛的这种坏事。”
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第三届会议将开到九月九日。

厄总统希望发展厄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基多八月三十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海梅·罗尔多斯今天在基多表示希望厄瓜多尔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发展。
罗尔多斯总统是在接见前来厄瓜多尔访问的新华社记者沈家松时表示这个愿望的。罗尔多斯总统同记者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在此之前,厄瓜多尔外长阿尔弗雷多·帕雷哈八月十五日也接见了这位记者。
罗尔多斯是在今年八月十日就任厄瓜多尔总统的。

陈慕华同志看望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看望了黄文欢同志。陪同看望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等。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宾主亲切交谈,并且共进晚餐。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九月一日看望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谷牧抵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东京九月一日电 应日本政府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谷牧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二时四十分乘中国民航客机抵达日本成田新东京国际机场,对日本进行为时十二天的友好访问。
日本政府派驻成田机场礼宾大使服部比佐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稻山嘉宽、日中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萩原定司、国际贸促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等,前往机场欢迎。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也到机场欢迎。
谷牧副总理一行在到达下榻的饭店时,受到等候在那里的日本外务省顾问、前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亚洲局长柳谷谦介和许多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的热情欢迎。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仪、中国常驻日本各机构的负责人也在饭店门前迎接。
谷牧副总理在日本访问期间,将同日本政府领导人就发展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蒙代尔副总统结束对我国访问
新华社广州九月一日电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夫人一行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
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广州市革委会主任杨尚昆以及省、市其他领导人刘田夫、梁威林、梁湘;
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威廉斯也到车站送行。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同车离开广州去香港。
新华社香港九月一日电 美国副总统沃尔特·弗·蒙代尔和夫人在对中国进行了七天正式访问后,今天中午从广州到达香港。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及其一行在九龙车站受到了香港总督麦理浩爵士和夫人的欢迎。
在车站上欢迎他们的还有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和夫人、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托马斯·休史密斯以及一些香港知名人士。

谭震林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法国参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莱昂·儒佐—马里涅和由他率领的法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法律委员会访华团。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回答了法国朋友提出的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和法律、财政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腾等,参加了会见。

专栏:时事综述

班吉事件
丹林
最近,由塞内加尔等五个非洲国家的法官组成的调查中非帝国首都班吉屠杀儿童事件的调查委员会,发表了调查报告。报告说,调查委员会认为:“一九七九年一月,班吉骚乱遭到治安部队的残酷镇压”,“一九七九年四月,在皇帝的命令下和几乎肯定在他亲自参加的情况下,屠杀了约一百名儿童”。
班吉事件是由中非帝国政府今年一月颁布的一项规定引起的。规定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穿印有“中非帝国”字样和皇冠图案的制服,否则就要开除。可是,学生家长——一般的工人和职员已经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因此,学生们走上街头,要求首先给父母付工资,学生就能买制服。但遭到了镇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说:“在一月骚乱期间,至少有一百五十名各种年龄的人被打死”,还有许多人被捕。调查报告说,四月中旬,被逮捕和关押在恩加拉巴监狱里的大约有二百五十二人,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他们中有的被打死;有的遭到毒打,成了残废;有的受了酷刑被一起关在狭窄的牢房里,有的闷死在那里。“死在恩加拉巴监狱里的大约有五十人至二百人,最接近现实的数字是一百人死亡。”调查报告还说:“许多确凿的、客观的和一致的证据使人们可以断定,被屠杀的儿童被偷偷地埋在分散在好几个地方的公墓里或者被扔到了河里。”
班吉事件发生后,外国报纸和通讯社就作了大量的报道,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注意。但是,中非政府予以否认。五月,在卢旺达共和国首都基加利举行的第六届法—非首脑会议上,博卡萨皇帝同意就班吉事件进行调查,于是建立了一个非洲调查委员会,“以便确定在四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班吉发生的一些事件的真相”,经过十天的现场调查,委员会于八月十六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发表了调查报告。
中非帝国是非洲中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原是法国殖民地,一九六○年宣告独立,建立了中非共和国。一九六六年,当时任陆军参谋长的让·博卡萨发动政变而执政,担任终身总统和元帅。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他加冕成为中非帝国的皇帝。
班吉事件发生后,五月下旬,中非驻法国大使西尔韦斯特·班吉将军愤而辞职,组织了一个反对派组织;接着,一些反政府派别在巴黎协调行动,提出“恢复共和国”、“建立民主自由”等主张。一向给中非政府以巨额财政补贴的法国政府,在五月份宣布暂停给中非帝国的军事援助。最近,法国在研究了调查报告后,又决定:除了卫生、教育和食品部门外,中止法国对中非帝国的财政援助。欧经济共同体也“严厉谴责在班吉杀害儿童的负责者”。但是中非帝国官方仍然认为调查报告与事实不尽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