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恐惧心理的流露
新华社记者述评
越南《人民军队报》最近发表了一篇叫做《北京之手》的连载文章,对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中国援越部队、甚至对遗骨长留在越南国土上的中国援越烈士们进行造谣中伤。它诽谤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从建馆以来“披着友谊的外衣,怀有不可告人的阴谋”。它说什么派部队到越南修路时,交给了干部一项“特殊任务,你们要造成许多人死亡,假死更好”。这样可以“一箭双雕,抬高中国对越南的功劳”,“假死的人受命复活。巨大的棺材里装满了枪枝、弹药、电台、炸药,然后在墓地公开埋葬”,“到了某一天,当中国军队进攻越南时,越南内地的第五纵队就有了暗暗埋在地下的武器库”。
谁都知道,为了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国际上第一个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并派出了自己的外交代表机构的国家。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自一九五四年建馆以来,一贯光明磊落,竭尽努力,为巩固和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支援越南人民的反帝斗争和经济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八年,中国援助越南建设了四百五十个成套项目,至一九七八年三月已建成三百三十九个。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八年,中国共向越南派出专家、顾问二万余人。为了保证这些项目顺利进行,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做了大量工作。在越南人民抗美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无论美机轰炸多么厉害,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同志始终昼夜坚守岗位,协助两国政府做好大量援越物资运输,及时地向越南通报情况,为越南人民的胜利尽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胡志明主席把中国驻越大使馆人员视如家人,同他们亲密无间。每当中国艺术团到越南访问演出,胡主席总是抽时间到中国大使馆和中国同志一起观看演出。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中国大使馆遭到美机袭击,胡主席当天傍晚便徒步到中国大使馆看望中国同志。一九六九年七月一日,即胡主席逝世前两个月,他不顾重病在身,还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邀请王幼平大使共进午餐。在事实面前,即使现在的越南领导人也曾多次高度评价中国大使馆的工作,赞扬中国驻越大使馆是加强中越友谊的纽带。
在越南战火纷飞的年月里,中国党和政府还应越南领导人的要求,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支援越南的反帝斗争。他们经历千辛万苦,先后帮助越南修筑了七条公路,总长一千二百三十一公里,新建和改建了两条铁路,总延长四百七十六公里。数以千计的中国援越人员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许多中国烈士的遗骨,长留在越南的国土上,他们的坟墓是中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见证。
今天,反华不择手段的越南当局不仅对这些中越友谊的史实,缄口不谈,加以抹煞,而且竟然把谣言造到中国驻越大使馆和中国援越烈士的头上。按照河内的喉舌的说法,加强中越友谊纽带的中国驻越大使馆成了“阴谋的指挥者”,为越南的革命事业献身的中国烈士之死,竟是故意“造成”的“阴谋”。而且,许多年前,中国大力支援越南的无私的行动,竟成了中国以后进攻越南的前奏和准备。既然如此,他们又怎么解释过去他们对中国大使馆满口称赞的话呢?至于“假死”云云,更是亏得他们想得出来。试问,在有越南干部参加的葬礼中,盛殓烈士遗体的棺材,怎么一转眼就“装满了枪枝、弹药、电台、炸药”呢?即使按照他们的说法,棺材造得再大,又能装载多少枪枝、弹药、炸药,怎能变成了“地下武器库”呢?这不是荒诞绝伦又是什么?对于诚心诚意支援越南的中国驻越大使馆和中国援越部队,对于那些为了越南人民献出了生命的中国烈士们,越南当局的喉舌竟然说出这种话来,这只能说明,河内那些背信弃义者是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的。他们在需要你的时候,可以大谈什么“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是你们的弟弟”。一旦不需要你了,就翻脸,说中国一直要控制和侵略越南。
河内的荒诞的谣言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问题不在于谣言如何离奇,而是河内为什么编造出此类谣言。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广大的越南干部和人民是不赞成黎笋集团的反华行径的。而黎笋集团推行的反华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他们见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的中国烈士的坟墓时,自然就会引起他们对中越友好的回忆和思念,对黎笋集团破坏中越友谊而感到非常痛心。这正是越南当局害怕的事情,因此他们就不择手段地造出此类谎言来诽谤中国。妄图给中越友谊的光辉历史抹黑,掩盖他们对中越友谊的背叛。但是,越南干部和人民亲眼见证了中国驻越大使馆和中国援越部队为加强中越友谊作出的贡献,并深深地印入了他们的心中。越南当局的造谣中伤,改变不了中越两国人民在革命的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史实。他们散布的谣言越是荒诞离奇,就越在越南人民面前暴露出他们堕落到何等程度。

瓦尔德海姆提出联合国年度报告
印支局势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英蒂丽强调联大应维护民主柬埔寨席位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他今天发表的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年度报告中指出,“印度支那局势不仅危及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极有可能成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他说,“联合国今年特别关注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那里的发展趋势不仅提出了有关(联合国)宪章原则的问题,而且伴随着巨大的、悲惨的人道主义问题。”
他说,“今年以来,国际社会的关注集中于印度支那的政治和军事发展及其人道主义的后果。”
在论述当前总的国际局势时,瓦尔德海姆说,“过去这一年充满了不稳定、紧张和冲突。国际舞台从来没有这样错综复杂,旧的强权政治观念从来没有这样广泛扩散。”“这些不稳定和不可预料的发展在许多方面影响了几乎所有国家和人民的生活和前途”,“造成了爆发新的突然事件的气氛。”
他说,发展一个有效的世界社会是“艰难的和缓慢的”。这是因为某些大国热衷于互相恐惧和猜疑以及武器系统的可怕毁灭能力而不能自拔。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不安定、贫困和经济力量脆弱等尖锐问题的折磨,它们的处境常常由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政治和经济发展而更加恶化。”
瓦尔德海姆昨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四届会议将是“一次非常困难的会议”,
“充满了老的和新的问题”。
他说,本届大会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塞浦路斯和裁军以及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有关南—北对话的广泛问题。
在回答有关不结盟运动的问题时,他强调“关键问题是在国际事务中不结盟和中立”,“我希望不结盟运动将保持不结盟,因为这是最主要的一点,正是在不结盟的基础上,这一重要的国家集团过去在国际事务中经常起着建设性的作用”。“如果保持不结盟,这个集团就能够和应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有益的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十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今天在联合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大会一开始就应该挫败就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提出非议的任何企图,大会应该维护民主柬埔寨的席位,谴责越南是侵略者”。
英蒂丽部长是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四届会议开幕的前夕说这番话的。她说,承认越南用刺刀、大炮及二十万军队扶持的傀儡韩桑林政权,就等于认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也等于认可它有权通过武装干涉将其意志强加给另一个国家。她指出,这是“从根本上危害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也“危及世界各国的生存以及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她警告说,如果越南当局将其傀儡政权塞进了联合国,那么,它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就为期不远了。
她指出,民主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是:所有越南侵略军应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保留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正式成员的席位。
她呼吁联合国成员国采取具体措施,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恢复那里的和平与稳定。

南朝鲜新民党反对当局的无理判决
朝鲜民主党中央谴责朴正熙集团暴行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继制造一系列镇压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的事件之后,最近又指使汉城民事地方法院,制造借口,无理判决停止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和其他四名副总裁履行该党总裁团的职务,并擅自指定了代理总裁职务的人选。南朝鲜法院的无理判决遭到新民党的反对。
新民党临时发言人九月八日发表声明,指责法院的这一决定是“企图扼杀在野党的政治恶作剧”。声明表示,新民党决不服从法院的非法判决。
十日,金泳三在汉城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当局指使法院作出停止他与新民党总裁团履行职务的判决。他说,这一判决是南朝鲜当局对他开展的争取恢复民主斗争的政治报复。他说,这是当局为扼杀在野党而施展的下流的政治阴谋的产物。他表示,新民党将集结各阶层所有盼望恢复民主的力量,同当局进行全民性对抗。
十一日,金泳三分别会见了被软禁中的南朝鲜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和前“总统”尹谱善。金大中表示支持金泳三的立场。在法院作出最后判决以前,新民党指导委员会曾通过决议,支持金泳三。新华社平壤九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指使法院剥夺新民党总裁及该党总裁团履行职责的权利的蛮横行为。
声明指出,南朝鲜新民党在去年的“国会议员”选举中战胜了执政党民主共和党。今年五月,新的新民党总裁团组成以后,提出废除“维新宪法”,救济民生、实现南北对话等主张,受到了南朝鲜广大民主力量和海外侨胞的支持。朴正熙集团因此把新民党视为眼中钉,进行多次阴谋活动,妄图将其置于死地。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边境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九月上旬,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云南、广西边境地区开枪开炮,威胁我边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云南方向,九月一日二十一时四十分,越南武装特工人员潜入我麻栗坡县勐峒公社东瓜坪附近的香草棚后山,袭击我边防哨所,打死我边防战士侯吉祥。
九月三日,越南武装人员先后六次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的一些村寨开枪开炮,发射各种枪弹八十多发,炮弹九发。九月四日二十时至五日零时十五分,越南武装人员袭击我马关县金厂公社水头民兵哨卡,发射枪弹二千多发,炮弹二十六发。
九月上旬,越南武装人员多次向我广西那坡、防城等县的一些边境村寨开枪开炮。九月六日二十三时二十五分,越南武装人员侵入我境一千米,向我那坡县弄保屯猛烈扫射,发射子弹一百五十多发。

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九月十三日电 历时十二天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天晚上在涝沱大雨中闭幕。上万名少年儿童冒雨载歌载舞,热烈欢送来自五大洲一百零七个国家和地区近四千名运动员。  这次运动会是富有成果的。在短短十二天内,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刷新了二十九项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中国运动员在跳水、网球等项目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赢得了友谊,增进了同各国青年的了解,增长了见识和经验。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九月十三日电 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田径比赛,在阴雨不断的气候条件下,经过六天激烈争夺,今天傍晚胜利结束,取得了历届以来最丰硕的成果。  在男子二十三项和女子十二项比赛中,有两名欧洲选手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三十九人次(男二十七次、女十二次)打破十九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男十二项、女七项)。
共有七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六名(男五○二名、女二○四名)选手云集一堂检阅两年来世界大学生田径运动的实力。不少国家派出了自己的最优秀选手。
意大利选手皮·门内阿以十九秒七二的成绩刷新了美国选手史密斯保持了十一年之久的十九秒八三的男子二百米赛跑世界纪录。女选手二十二岁的东德运动员科赫以二十一秒九一的成绩打破了她去年创造的二十二秒○六的二百米赛跑正式世界纪录。科赫在今年六月曾创造了二十一秒七一的新纪录,尚待正式批准。匈牙利选手安·纳蒂在女子跳高决赛中,以一米九四的成绩荣获冠军,将世界纪录保持者西梅奥妮推到了第三位。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竞赛委员会主任普·莫·塞利斯在评价这次田径比赛时认为,美国选手技术比较全面,他们在跑、跳、投掷方面都能拿分。而意大利、西德选手在赛跑方面有新特长,苏联运动员则在投掷方面占一定优势。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各项决赛情况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九月十二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决赛中,本届运动会东道国墨西哥的足球队以五比三战胜乌拉圭队,获得冠军。
有十五个国家参加的水球比赛已经结束。美国、苏联、南斯拉夫分别获这个项目的第一、二、三名。中国队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以三胜二平的战绩获得第十名。
美国队在十二日晚结束的男子篮球决赛中夺得冠军,南斯拉夫队获亚军,古巴队名列第三。女子篮球决赛已于十一日结束,美国、古巴和加拿大队分获第一、二、三名。
在十一日进行的排球决赛中获女子前三名的是苏联、日本和古巴队;获男子前三名的是南朝鲜、古巴和日本队。
十二日下午,还进行了团体重剑决赛。这项比赛的前三名分别为匈牙利、苏联和罗马尼亚队所获得。在十日结束的女子团体花剑决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西德队分获第一、二、三名。至此,击剑项目比赛也全部结束。
十日和十一日的田径比赛中,共有八个国家的十二名选手先后刷新了女子百米、男子和女子二百米、男子和女子四百米赛跑的五项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成立
新华社渥太华九月十三日电 据最新一期的加拿大《锻炼》周刊报道,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九月一日至二日在魁北克举行了代表大会,宣布了这个党的正式成立。
代表大会决定解散该党的前身、为建党曾斗争了四年的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党的政治纲领和党的章程。
在党中央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选出了政治局,并选举了罗杰。拉希为加拿大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伊思·安德森为副主席。

一些国家罢工罢课消息
印度石油工人举行罢工
印度石油公司的一万一千石油工人九月十二日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提高由于物价上涨的津贴费。
这次罢工使炼油厂停止生产,据估计,每天造成的损失达五千到六千万卢比,并且影响到几乎全国各地石油产品的销售。
据报道,这次罢工引起印度国内航空业务混乱,并使通过印度的国际班机受到威胁。
巴西二十五万冶金工人罢工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二十五万冶金工人从九月十二日起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
这次罢工的决定是在里约热内卢冶金工人工会代表大会上作出的。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八十三和每周工作四十小时。
据报道,这次罢工使得近五千家企业的生产陷于停顿。
哥伦比亚政府雇员罢工学生罢课
哥伦比亚几十万政府雇员和学生九月六日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物价上涨,要求改善待遇,并对正在罢工的财政部雇员表示支持。
由哥伦比亚全国政府雇员联合会和学生团体组织的这次抗议活动,已使教育部、司法部、劳工部和公共工程部的工作陷于半瘫痪状态,并使学校的课程部分中断。
哥斯达黎加香蕉工人罢工
数百名哥斯达黎加香蕉工人八月二十二日开始罢工,声援正在罢工的利蒙市工人。
参加这次声援罢工的是美国标准果品公司的香蕉工人。在此之前,属于哥斯达黎加全国香蕉协会的种植园的工人也举行了声援利蒙市工人的活动。
哥斯达黎加政府宣布罢工为非法,并向罢工者发出最后通牒,命令他们复工。但是,由于工人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罢工仍在继续。
巴拿马二万人游行支持教师罢教
九月十二日,大约二万人在巴拿马城举行游行,支持中小学教师的全国罢教斗争。
这次罢教是九月三日开始的,罢教教师要求增加工资和建立新的教师工资级别制度。全国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教师参加了这次罢教。目前,巴拿马全国五十多万学生处于停课状态。
最近,巴拿马政府曾和教师工会进行了谈判,但由于教师们要求每月增加工资五十美元,而政府只答应增加十五美元,致使谈判未能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

中丹两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丹麦王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外贸部长李强和丹麦外交大臣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长期、稳定、协调地发展,协定规定中丹双方将在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业、电子工业、化学和制药工业、建筑材料工业、渔业和海洋工业等领域内扩大经济和技术合作、交流。双方合作的方式包括新建工厂和改造、扩大现有工厂,在各自国家建立联合项目包括共同生产和销售的合作,交换专有技术和许可证,安排技术座谈和会议等。
签字以前,李强部长会见了随同玛格丽特女王访华的丹麦工商界人士。

余秋里会见“欧洲国际合作中心”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了“欧洲国际合作中心”主席奥利维叶·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副主席阿尔伯特·尚彭。
余秋里副总理对客人们说,“欧洲国际合作中心”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很广泛。我们的国家主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建设,但我们并不排除外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经济合理的条件下,我们希望同“欧洲国际合作中心”之间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余副总理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同他们一起讨论了彼此进行友好合作的可能性。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腾参加了会见。

王震会见荷兰菲利浦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菲利浦公司副总裁德克尔博士率领的荷兰菲利浦公司代表团。
会见时,德克尔副总裁表示,菲利浦公司愿意同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协助中国发展电子工业。王震副总理希望中荷两国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关系。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参加了会见。

谭震林会见荷兰友好人士魏德汉教授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谭震林副委员长今天下午会见了荷兰友好人士魏德汉教授。
魏德汉教授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是他第四次访问中国。十五年前,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谭震林曾在北京会见过魏德汉教授。今天旧友重逢,分外亲切。他们在一起重叙了友谊。谭震林副委员长赞扬魏德汉教授为向西欧人民介绍新中国所做的工作,并解答了魏德汉教授提出的有关中国近几年来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参加了会见。

康克清会见日本兵库县妇女友好之翼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广濑胜代、印部末子、长谷川政惠率领的日本兵库县妇女友好之翼访华团。
在亲切交谈中,康克清说,中日两国妇女之间的团结是中日友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美国“先驱者十一号”探测土星成绩巨大
美科学家称对土星的知识至少猛增了一千倍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先驱者十一号”宇宙飞船最近已完成了对土星的探测,在它一系列的发现中最使人兴奋的是初步测定发现了土星的一颗卫星、两个光环,绘制了土星的磁场图等。
美国一位科学家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上两周里,我们对土星的知识至少猛增了一千倍。”
从摄得的迄今见过的最好的土星照片可以看出:土星是一个呈可爱的淡黄色的行星,在它的北极戴着一顶淡蓝色的帽子。它周围缠绕着的光环,给云海翻腾的黄色土星表面上投下了一排深浓的阴影。土星整个的环境则充满了据信是氢原子所造成的带蓝色的霞光。土星是太阳系中仅次于木星的第二大行星,但重量最轻。它有地球八百一十五倍大,由土星伸出的光环,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九月一日,“先驱者十一号”飞过土星环平面后发现了据信是一个新的卫星。它直径约四百八十公里,沿着距土星表面九万六千公里的轨道运行,与距土星最近的两个卫星土卫一和土卫二的轨道相近。据称,这可能解释一九六六年观测到的十卫一轨道的特殊变动。
据报道,这次还发现了土星的两个光环。一位科学家说,赋能粒子的活动证实了卫星和这些光环的存在,据研究,这些光环构成可能是冰粒。
飞船发现,土星的磁场是很独特的。从磁场图看,它象一条大鲸鱼,有一个钝的鼻子,鳞茎状的身躯,两边伸出扇形翅,后面拖一条数百公里的大尾巴。这个磁场比地球大千倍,但比木星磁场小,也没有木星磁场复杂。它不象地球、木星和水星。土星的磁轴不偏离它的旋转轴。磁心距离土星核心二十二点五公里。
至于对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土卫六的观测,此次测到它的上层大气的温度为摄氏零下二百度,同土星环的温度差不多,使科学家感到失望的是,正当飞船飞向土卫六时,由于太阳风的干扰,使地面接收站无法收到飞船对土卫六探测的完整资料。因此,尚不能判定它是否有温室效应,有无某种生命形式存在。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土星资料作进一步的分析。(附图片)
美国发射的先驱者航天器八月二十九日距土星二百三十四万六千公里处拍下的土星及其光环照片。
在土星上方的光点是土星的大力神卫星(土卫六),它比水星还要大。由于土卫六表面大气压力与地球类似,科学家们推断,它上面可能有某些形式的生命存生。先驱者航天器逐日迫近土星进行探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