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体坛长忆教诲深
老运动员回顾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和陈毅贺龙副总理对体育事业的关怀
第四届全运会就要开幕了,各路体育健儿已经云集首都。此时此刻,人们特别怀念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以及陈毅、贺龙等同志。他们生前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关怀和对运动员们的教诲,人们铭记在心。
我国乒坛名将张燮林,在自己家里接待记者的时候,取出毛泽东同志当年会见他和他的伙伴们的三张照片。他深情地说:“要谈毛主席对乒乓球运动的关怀,这可三言两语说不完呵!”
从一九五五年起,毛泽东同志先后在北京体育馆、北戴河、中南海、天安门城楼,多次接见乒乓健儿,还观看他们的表演。一九六五年,毛泽东同志对徐寅生同志《关于如何打乒乓球》一文作了重要批示,正如周恩来同志指出的那样“毛主席的指示,是千军万马的力量。”但是,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我国乒乓球队未能参加第二十九届、三十届这两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一九七一年,毛主席就我国乒乓球队参加世界锦标赛问题作了批示,我国乒乓健儿才得以重返世界乒坛。在日本举行的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我国乒乓球队取得优异战绩,并遵照政府指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打开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这就是国际上盛传的“乒乓外交”佳话。乒乓球队回国后,毛泽东同志特地请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欢腾之夜。
张燮林说,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是我们赢得胜利的保证。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从一九五九年容国团夺得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以后,二十年间先后荣获二十八项世界冠军,还和朝鲜选手合作,获得一项女子双打冠军。
“我国一代运动员的成长,周总理花了多少心血啊!”担任这届全运会竞赛部副部长的女子跳高能手郑凤荣说。
郑凤荣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五七年十月里的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那一天,她和她的伙伴们正在北京体育学院进行比赛。周恩来同志健步来到比赛场地观看比赛。那次比赛,郑凤荣没有跳出水平,她心里很难过。周恩来同志亲切地鼓励她说:“很好嘛!你还年轻,时间还长着呢!”周恩来同志送给她一束鲜花,激励她继续努力,还问到她的年龄和家庭。郑凤荣牢记周恩来同志的话,发愤苦练,终于在这次接见后的一月之内,以一米七七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为祖国争得荣誉。
一九六○年,郑凤荣和周恩来同志一起欢度了新春佳节。当周总理得知她在比赛中受伤的时候,细心地询问了她的伤情,问是那位医生给她治疗的,还需要什么药,鼓励她战胜困难。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的困难情况下,周恩来同志惦记着郑凤荣,在一次宴会上找到她,握着她的手,问她还能跳多高?
郑凤荣回顾往事,激动地说:“周总理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鼓舞着我们努力奋斗,夺取新的胜利。”
参加第四届全运会的解放军代表团副团长黄烈,今年六十四岁。抗日战争期间,黄烈曾在八路军一二零师担任体育训练队队长,又是著名的“战斗”篮球队的队员。他向记者谈起朱德同志关怀体育事业的情况。
朱德同志早在担任红军一方面军总司令期间,就十分重视开展部队体育活动。在他的倡议下,一九三四年在瑞金举行了全军运动大会。一九四一年,朱德同志请一二零师的“战斗”篮球队到延安表演,赠送给他们一面写着“球场健儿,沙场勇士”题词的锦旗。
黄烈兴奋地说:“我还和朱老总一起打过排球哩!”一九四二年,延安举行了有一千三百名运动员参加的“九一”运动会,朱老总担任这次运动会的会长。黄烈说:“在这次会上,我和朱老总一起打九人排球。我打前排中,他打前排左,我传球,他扣球,两人配合得可好呢。朱老总是全军的总司令,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
一九五二年举行全军运动会,朱德同志在讲话中号召全军:发展军事体育活动,锻炼坚强体力,为战斗和国防建设服务。以后,朱德同志一直关怀着全国、全军体育运动的发展。黄烈说:“现在,看到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军体育事业又兴旺发达起来,我们更加思念朱老总!”
围棋名将陈祖德在会见记者时说:“陈老总是我们围棋运动员的最好老师!”陈祖德今年三十五岁。他在少年时代就爱好围棋,曾经得到当时担任上海市长的陈毅同志的多次接见和教导,他还和陈毅同志对过局呢。一九六四年夏季的一天,陈祖德和他的伙伴们,来到陈毅同志身边。陈毅同志谈笑风生,讲了我国围棋运动的悠久历史,鼓励他们为发展围棋事业作贡献。在举国欢庆我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日子里,陈毅同志来到围棋选手们中间,高兴地说:“我国原子弹爆炸了,是‘九段’了。你们围棋,也得达到‘九段’呵!”
陈毅同志生前担任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选手们每次出国比赛,或是在国内迎战外国棋手,陈毅同志常会见选手,多加勉励;在国内比赛还经常临场观战。
陈祖德说:“六十年代我国围棋水平还不高,和日本选手比赛输多赢少。陈老总总是要我们作到临战坚定、沉着、不乱,输棋不输气!我国围棋选手没有辜负陈老总的殷切期望。”今年,日本围棋名手来中国访问时,我国有十名选手和客队的两位九段名将下了十二盘,胜五盘,和一盘。这说明我国围棋选手的水平正在普遍提高。
在我国五十年代的篮球场上,杨洁是有名的“女篮五号”。如今,杨洁在体育科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她回忆起贺龙同志,话就象决堤的河水,滔滔不绝。
杨洁第一次见到贺龙同志,是在一九五四年。当时,我国男女篮球队在苏联访问,贺龙同志也正好在那里。有一天,贺龙同志来到旅馆看望大家。年轻的杨洁还有点紧张、怕羞呢,悄悄地躲在其他同志的身后。谁知贺龙同志特意走了过来,和她握手,问她叫什么名字,是什么地方人,打球多久了。象是拉家常一样。杨洁的紧张心情消除了。
杨洁说:“贺老总对运动员的思想、技术和生活都很关怀。他经常来到我们宿舍。那时我们年轻,只爱看小说,他提醒我们要读点马列和毛主席的书。他看我们打球,也细心地指出谁有什么缺点要纠正。”杨洁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有一回,贺龙同志看完她们的一场比赛,找到杨洁问:“五号,你抢篮板球时为什么手伸不直?”是啊,这是杨洁的老毛病了。从此,杨洁注意克服自己技术上的缺点,更加努力钻研球技。
“我希望我国篮球技术有一个大的飞跃,站在世界先进的行列中。”贺龙同志生前这样要求过篮球运动员。杨洁说:“贺老总不幸去世了,贺老总的话留在我们心中,燃烧着,激励着我们前进。”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田培植

应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邀请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倪志福同志率工会代表团离京抵平壤
邓颖超同志到机场送行,金焕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书记、国际部长王家宠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应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颖超,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其他负责人,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书记、国际部长王家宠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九月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焕,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副委员长文炳录等。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迎接。

扣人心弦的冰球激战
齐齐哈尔一队胜哈尔滨一队,夺得冠军已成定局
本报讯 第四届全运会冰球比赛已经在北京开始。九月十四日,哈尔滨一队与齐齐哈尔一队激烈的角逐,把冰球比赛推向高潮。
经过本届运动会的前三轮比赛,实力雄厚、训练有素的哈一队虽两胜一负,却是连克强敌,斗志弥坚;而勇猛顽强的齐一队则三战三捷,士气正旺。
下午三时,战幕拉开。一上场双方便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比赛进行不到十分钟,就打折了三根冰球拍。由于两队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前二局比分0∶0。
在决胜负的第三局,哈一队求胜心切,不断发起进攻。齐一队猛烈反击,寻机破门。当这局比赛进行到十二分钟时,齐一队充分运用长传的优势,4号队员后位田玉森从右边攻区一个长传,把球打给左边的9号队员陈敬杰。陈瞅准空隙,当机立断,拍起球飞,从距离球门十五米处射进一球。顿时场上欢声雷动,四座皆起。哈一队失分不馁,攻势更加凌厉。齐一队为了扩大战果,攻击更加迅猛。双方队员一个个风驰电掣,战势如疾风暴雨。在离终局还有四分钟的时候,齐一队13号队员侯文才在对方门边得球,轻拨进门。场上比分2∶0,齐一队处于绝对优势。这时,为挽回败局,哈一队全线反击,比赛达到白热化程度。最后两分钟时,齐一队二人被罚,场上除守门员外,只剩下三个队员。在众寡悬殊的形势下,他们艰苦奋斗,以一当三,坚守严防,有效地挡住了哈一队全力以赴的攻击。最后锣声响,齐一队以2∶0的比分战胜了对方,为夺取本届全运会冰球冠军打赢了关键一仗。
魏亚南 杨良化

参观四届全运会的港澳参观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应邀请前来参观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的港澳参观团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
港澳参观团的团长是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名誉会长、国际足球联合会执行委员、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英东,副团长是亚洲象棋联合会会长、澳门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联合会会长何贤;团员中有三十多个国际性体育团体和港澳知名体育团体的负责人,他们代表了足球、手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小型足球、女子足球、田径、体操、游泳、拯溺、射箭、划艇、自行车、象棋、国际象棋、武术十九个单项体育组织。
随团前来的还有香港和澳门一些报纸的记者。
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等到机场迎接。

热烈欢迎各路体育代表团
体委、体总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前来参加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各地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体育代表团。在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前夕,各省、市、自治区的八千多名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的代表、先进体育工作者,以及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运动员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王猛、荣高棠、钟师统等出席了文艺晚会。应邀前来参观四届全运会的国际体育组织的负责人、体育界朋友和港澳同胞,也同大家一起观看了演出。

邮电部发行全运会纪念邮票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邮电部决定九月十五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这四枚彩色影写印制的邮票,画面由这届运动会会徽和田径、球类等十五个有代表性的运动项目分别组成,面值都是八分。
为满足国内外集邮爱好者的需要,同时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小型张一枚,面值二元,也是彩色影写印制的。

首都少年儿童举行迎接新长征火炬营火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新长征火炬,今天晚上接力传递到北京市少年宫,六千名首都青少年围着火炬举行了有意义的营火晚会。
“火炬来了!”“火炬来了!”七时多,北京钢铁学院学生高擎火炬跑入会场,首都少年儿童的代表在鼓号声中接过火炬。
前来参加营火晚会的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高兴地从主火炬中引燃两把火种,交给两个少先队员点燃营火。一瞬间,两堆营火在小朋友们中间燃了起来。
营火晚会上,老红军刘九洲给大家讲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时过雪山的革命故事,少年儿童和解放军文艺战士在会上朗诵了诗歌,表演了文艺、体育节目,全场荡漾着欢声笑语。

促进中丹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新贡献
丹麦安徒生生平及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谷牧副总理等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丹麦安徒生生平及作品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文化部长黄镇出席了开幕式。
安徒生是丹麦十九世纪的著名童话作家,也是一位爱国诗人、剧作家和画家。他的童话作品闻名全世界,也为中国人民所熟悉。新中国成立以来就翻译出版了安徒生的五十多种著作,发行量达四百多万册。这次展览会展出了安徒生的手稿,并通过实物图片、幻灯、电影等,全面介绍了安徒生的著作、他的生平、他的家乡以及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影响。
黄镇部长和玛格丽特女王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词。黄镇部长说,安徒生的名字早在本世纪初就为我国人民所熟悉。安徒生的著作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这已成为中丹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他指出,这次展览会将使我国人民对安徒生的生平及其作品获得进一步的了解,对促进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是一个新的贡献。
玛格丽特女王在祝词中说,安徒生的童话是以一位诗人的丰富想象取材于孩子们所熟悉的世界,并用孩子们所能听懂的方式和语言写成的。他闻名于全世界。每个丹麦人尤其感到高兴的是,安徒生的童话和故事在中国受到高度的珍视,册数众多的版本新近业已问世。
玛格丽特女王宣布展览会开幕,并邀请大家一起参观展览。
进入展览会场,迎面就可以看到一行大字:“中丹两国相隔虽远,但安徒生童话故事却把两国的友谊紧连起来!”展出的一幅幅图片,介绍了安徒生的生平。
在开幕式上,随同玛格丽特女王来访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和乐队为庆祝展览开幕演出了音乐和芭蕾舞节目。演出的节目中有丹麦作曲家卡尔·尼尔逊、约翰·尼尔逊创作的弦乐四重奏作品,以及芭蕾舞《葛蓓利娅》和《睡美人》的片断。作曲家约翰·尼尔逊根据安徒生童话集创作了五首弦乐四重奏《格言》作品,每首《格言》作品都引用了安徒生童话中的一句话。今天演奏的《格言》作品第一号受到了十分热烈的欢迎。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郭献瑞,国家出版局、作家协会、对外友协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数百人。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安徒生博物馆馆长尼尔斯·奥克森瓦兹等丹麦朋友也出席了开幕式。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以后,将在河南、四川、上海展出。(附图片)
华总理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 新华社记者摄

华总理电唁内图总统逝世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九月十三日打电报给安哥拉政府临时首脑多斯桑托斯,对内图总统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罗安达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临时首脑若
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阁下:
惊悉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阿戈什蒂纽·内图阁下逝世。我谨向阁下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请向内图总统的亲属转达我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三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