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桃江县是怎样抓普及教育的?
湖南省桃江县普及教育抓得好: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小学巩固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一九七七年,全县基本扫除了青、壮、少年文盲;近两年又办起了各种业余学校二百四十一所,绝大多数大队兴办了学前幼儿班,入班儿童占今秋入学新生的百分之九十。
桃江县抓普及教育的经验是:
县委认识到普及教育是件大政
农村工作以农业生产为中心,教育应该摆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开始,桃江县委一班人的认识并不一致。有的人认为,县委的中心工作是抓农业,教育与农业生产关系不大,由主管部门抓抓就行了。但是,事实使大家改变了这种认识。一九七五年,他们作了一次调查:全县大队一级农业技术员中,相当中专文化程度的只占百分之十六点一,其余的只有初中或小学的文化水平;全县二十一万名评级劳动力,文盲或半文盲还有百分之三十。由于科学文化水平低,科学种田和经营管理水平也低,有的生产队连使用农药化肥的技术都掌握不了。这些事实,使县委认识到,这些年花了很大气力抓农业,农业生产还是没有抓上去,除政治和政策上的原因外,社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低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从根本上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农业生产大发展是不可能的,实现农业现代化也是一句空话。
就在县委调查的同时,县文教局向县委推荐了全县农业生产先进单位——鸬鹚渡公社鸬鹚渡大队党支部抓教育的经验。这个大队普及了中小学和幼儿教育,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在这个基础上办起了大队农业技术训练班,生产队成立了科学实验小组,逐步形成了一支得力的农业科学普及队伍,农业生产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县委从这个大队得到启发:抓不抓教育,一年两年难分上下,五年十年就见高低了。作为一级党组织,一定要把眼光放远一些,把教育作为一项大政来抓,及早为农业现代化准备人才,打好基础。
为此,县委作出三条决议:对有关教育的重大问题,议而有决,决而速行;在关键时刻支持教育部门的工作;把教育工作带到党委的点上去。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文教局长参加全国扫盲工作会议,回县的第二天,常委就集体听取汇报,做出决定,并马上在区社党委书记会上作了布置,使扫盲工作很快在全县铺开。县委重视教育,教育部门的同志工作就顺手。汇报工作,县委认真地听;请示问题,县委及时答复;上报文件,县委从来不拖不压。这样,即使工作中困难很多,教育部门的同志也有信心去解决。
全日制、业余、幼儿教育一齐抓
开始,这个县比较注重抓全日制中小学教育,后来,在检查工作时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小学生流动率很大,五年普及率实际上只有百分之六十到八十;二是因为农村目前还不能普及中学,一部分小学毕业生没有继续学习的机会,所学知识得不到巩固,过一段时间就忘掉了,有的甚至又成了新文盲或半文盲。这使县委意识到:在农村,光抓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教育,是不能完成普及教育的任务的,必须同时抓好业余教育,才能把普及教育的战略任务真正落实。于是,县委明确提出:“一手抓普通中小学教育,一手抓业余教育”,在重点抓五年制小学教育的同时,开办业余中 学、业余农业技术学校和农民夜校等各种业余教育。
一九七八年,实践又向他们提出了幼儿教育的问题。这以前,不少社队也办幼儿班,但仅仅是考虑解放妇女劳动力的问题。后来在抓小学教育中,发现学生中途辍学,不少是因为统编教材难度较大跟不上班造成的;而幼儿教育搞得好的地方,小学教学就顺利得多。这样,县委又要求教育部门把学前幼儿教育作为普及教育的一个内容来抓。目前,全县七百多个大队,已有六百七十八个办起了幼儿班,有二万零三百多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至此,桃江县普及教育开始形成了一套“三种教育一齐上”的抓法,在工作部署和人力安排上,把三种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普通中小学教育、业余教育、幼儿教育成为一个整体,互相促进,从而大大巩固了普及教育的成果。高桥公社小山湾大队三种教育一盘棋,业余中学就办在大队小学,按规定时间分别开设文化和技术课。学校教师对业余教育的情况很熟悉,他们主动兼课,学校和群众的关系非常密切。
发 挥 两 个 积 极 性
三种教育一齐上,光靠教育行政部门的力量和有限的教育经费是远远不够的。桃江县委发挥国家办学和集体办学两个积极性,组织多方面的力量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
群众的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普及教育的发展。普及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只要把实际情况告诉群众,群众是愿意拿出一些人力物力,为国家分担暂时困难,为自己兴办文教事业的。如全县由民办公助新建和改建的中小学有七百多所,共计二十五万平方米,基本上解决了小学生的校舍问题。在这个县的农村,凡新修的、最好的房子,几乎都是小学或中学校舍,不少社队宁愿借祠堂办公,不修办公室,也要腾出力量修学校,充分反映了群众对普及教育的迫切心情。城镇小学原来实行二部制也无法满足学龄儿童入学,各部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很快办起了五所小学,解决了百分之四十的城镇小学生入学困难。各部门还积极协助社队和教育部门兴办各种业余学校,帮助搞好业务指导和师资培训。
在动员群众办学的同时,桃江县委严格掌握政策,尽量减轻农民对教育事业的负担。国家每年拨给的教育经费,都如数下拨,并按规定将农业税附加的百分之二十五拿来办教育,此外,还尽可能地从地方财力中抽出一定的经费和物资作为教育战线基本建设的补助。同时,县委反复强调要尽量挖掘现有师资、校舍、设备等方面的潜力,充分发挥其效能。
勤工俭学是减轻群众负担的重要措施。县委和教育部门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近五年多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勤工俭学收入,相当于国家下拨教育经费的百分之二十,有百分之六十的中小学实行了全部或部分免费。
生气勃勃的局面和尚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县委重视,群众支持,桃江县普及教育工作出现了一个生气勃勃的局面。全县参加各类学校学习的共有二十一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二。县教育部门对每个农户都建立了文化档案,定期检查评比。全县涌现了一大批“无盲光荣户”和“文化之家”、“文化之村”。干部和社员都以脱盲和懂得文化科学知识为荣。人们兴趣不同了,思想开朗了,整个社会风气为之改观,打牌赌博、封建迷信、买卖婚姻等很少。
在实现青壮年无盲县的基础上,全县业余教育的重点,已由扫盲转为农业科技知识的普及。马迹塘电站是一项引进国外设备的建设工程。施工队伍是由各大队抽调的社员组成的。工程指挥部在工地办起了四十五个业余学习班,一年扫除了文盲。接着又办了十个业余小学班,五个中学班,一个英语班和十一个专业对口技术学习班。两年多来,有一千多人学会了一门或两门技术,成为一支技术力量较强的施工队伍,并且完成了三项较大的技术革新,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全县已初步形成有九千余人的普通中小学教育、业余教育、幼儿教育三支教师队伍。但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业余教师水平比较低,缺少专门训练。桃江县委正着手从三方面做工作:一是搞好调整、整顿工作,把调整中挖掘出来的教学力量充实到师资薄弱的地方去;二是认真解决好民办教师、业余学校教师、幼儿教师的评工计酬和男女同工同酬问题,通过考核定编,做到相对稳定;三是建立健全县、区辅导机构,举办教师进修学校或短期训练班。
本报记者 陈雅妮 刘春贤

青县合理使用社会闲散科技人员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青县县委合理安排使用社会闲散科技人员,弥补了本县科技人员的不足,促进了全县科技工作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据调查,青县共有闲散科技人员一百一十三人,其中高等学校毕业(肄业)的十九人,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肄业)的七十人。青县县委根据全县闲散科技人员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具体安排使用原则:(一)面向基层,立足社队,就地安排;
(二)尽量做到专业对口,量材使用;(三)有特殊专长的,经过业务考核和政治审查,由县统一安排工作;(四)技术水平低,没有专长,本人又安心从事农业生产的,不予安排;(五)老弱病残,丧失劳动能力的,一般不再重新安排;(六)业务专长一般,已担任大队领导职务的,不再重新做对口安排。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安排使用的闲散科技人员,占全县可以安排使用的闲散科技人员的百分之八十五。
由于青县各级党组织对闲散科技人员的关心,使他们心情愉快,积极主动地为建设四化做贡献。去年以来,全县被安排使用的闲散科技人员,共取得各种科技成果二十项。其中四项被省、地列为重大科技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科技工作。

无锡市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
让熟悉业务的人担任学校领导
新华社南京九月十二日电 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注意把熟悉教学业务的人员安排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使全市中、小学提高了教学质量。
目前,这个市已有三十六所中学、一所教师进修学院、一所师范学校和一所师范附属小学的六十八名教师或恢复了原来的领导职务,或提拔为校长、教导主任等。这些领导干部都有比较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他们担任领导后,仍不脱离教学第一线,既做领导、组织工作,又兼教业务课。无锡市三中过去教学工作长期上不去,学校新的领导班子配备后,认真整顿教学秩序和工作秩序,抓住教学和教研工作这个中心,教师认真教学,学生刻苦学习,学校面貌很快有了改变。无锡市一中是江苏省重点中学之一。新的领导班子里,熟悉文、理科的教师互相搭配,分工负责,使文理各科教学都抓得紧,抓得得法,学生各科成绩平衡发展,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取得了较好成绩。

专栏: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

南方山区大有可为
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 刘厚培
我国南方山区地处亚热带,面积(包括丘陵)占南方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这是世界上罕见的一块宝地。与世界上其他亚热带地区比较,它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第一,纬度位置偏低,土地面积广阔,水热资源丰富,有利于作物和经济林木生长。第二,自然景观变化多样,农业生物资源非常丰富。四川省野生资源植物有一万种以上,云南有二万余种,比全欧洲六千余种要多得多,而且有许多古老、独特的植物,如银杏、金钱松、水杉等等。南方山地草场资源丰富,天然草被繁茂,林间草场比比皆是,适于畜牧业的发展。第三,农业生产基础好。粮食播种面积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总产占全国的百分之六十,其中稻谷产量约占全国的百分之九十六。棉花播种面积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六,总产占全国的三分之二。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和总产均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此外,还盛产甘蔗、苎麻、黄麻、茶叶等经济作物和柑桔、香蕉等亚热带水果以及油桐、油茶、毛竹等经济林木,许多土特产闻名于世。
可惜的是,这么一块宝地至今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特别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党的各项政策遭到践踏,我们工作中又片面强调“以粮为纲”,结果富饶的自然资源遭到破坏和浪费,严重影响了这一地区农林牧业的发展。
一、毁林开荒,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前些年由于片面强调“以粮为纲”,成千上万亩的林木被砍掉,造成严重的恶果。其一,林地面积急剧缩小,木材蓄积量大大减少。据调查,开垦一亩山旱地,大约毁林五立方米。湖南桃源县西部山区三望坡公社五十年代林木面积近十万亩,南竹约一千亩,木材蓄积量达二十多万立方米,年产桐油二十五万斤,茶油近八万斤。前些年,由于上级逐年加大粮食征购和“三超”任务,全社毁林开荒达五万七千余亩,山旱地面积扩大一倍多。不到十年功夫,这个公社用材林面积缩小了近三分之二,木材蓄积量减少四分之三。油桐林、油茶林大多被砍毁,现在年产桐油下降到过去的十分之一,茶油下降到过去的四分之一。当地群众痛心地说:这是“吃祖宗业,造子孙孽。”其二,由于森林植被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加剧,有利的农业生态平衡被打破,小气候变坏。据四川、江西等省山丘区调查,开垦二十一到二十五度的坡地,每年每亩土壤流失二十四点五立方米,水分流失四百五十五点四立方米。许多地方甚至在坡度大于四、五十度的陡坡地上开荒种粮,原来土层在一尺以上的山区林地、草坡,开垦四、五年以后,由栽红薯的坡耕地冲刷成晒红薯干的岩板地。南方山区毁林开荒比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后果还要严重。
二、作物布局不合理,粮食与经济作物矛盾突出。目前有些山区未能根据本地农业生产条件特点,合理安排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如棉花、甘蔗、苎麻等)生产的布局,投资大,收益小,甚至得不偿失。比如,南方棉花生产历来集中于自然条件适宜和水、肥、劳力条件较好的平原、缓丘地区,近十余年来,棉花扩种到高丘山区,造成与粮争地、争肥、争季节、争劳力的矛盾,皮棉产量也很低,群众很不愿意种。
三、广种薄收,旱粮单产太低。山区稻田面积有限,旱地面积较大,不少地方耕作粗放,每三年轮土地一次,种一亩地,就要多垦二、三亩陡坡地。实际土地面积一般要比上报面积大二、三倍,有的社队甚至大好几倍。由于广种薄收,旱粮单产水平很低,一般亩产不到二百斤。越薄收越广种,越广种就越加剧了资源的破坏。
南方山区经营中所存在的上述问题,反映了我们一些同志思想方法的形而上学严重,缺乏尊重自然规律的观念;也反映了我们一些领导农业的同志实际上并不真正懂得农业,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存在着相当大的盲目性。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南方山区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需要思想来一个大解放。要从单一经营的框框中跳出来,充分重视林业、牧业、副业和其它经济作物的发展,走农工副相结合的道路。
农林牧结合是合理利用山区土地资源的基础,也是充分发挥土地生产潜力、有效保持农业生态平衡的重要措施。南方山区荒山荒坡面积很大,可以用来大力发展林业和牧业,向国家提供大量林畜产品。尤其是大力发展经济林,经济效益很大。油茶是南方山区特产之一,现有油茶林五千万亩以上,如果积极垦复老林、营造新林,油茶面积至少可以翻一番。若按平均亩产茶油五十斤计算,每年即可生产茶油五十亿斤,还有一百五十亿斤茶枯作为肥料和多种化学制品的原料。又如,一亩板栗林每年可以收获六百到八百斤木本粮食,经济收入可达二百元左右,相当于三到五亩稻田收入。此外,油桐、漆树等也都是经济价值很高的林木。当地群众说:造林实际上就是造油、造粮、造钱,比毁林种粮要好得多。
南方山区牧草肥壮,生长迅速,平均每亩草场年产鲜草八百斤左右,这分别相当于我国北方荒漠草场十六亩、草原草场五点三亩、草甸草场三点三亩的产草量。南方山区有十亿亩草山,相当于北方产草量最高的草甸草场三十二亿亩,发展以食草为主的牛羊兔等养畜业,潜力很大。如桃源县山丘区现有草场一百四十多万亩,相当于全县耕地面积,目前只养有黄牛七千七百多头,羊三万余只,尚可发展二、三万头牛,近十万只羊,每年至少可以向国家提供牛羊肉六百万到一千万斤。由此可见,如果整个南方山区牧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就可以为国家创造多么巨大的物质财富!此外,南方山区的缓丘平坡地区,也需要改变现在的单一经济结构,利用当地各种饲料资源,大力发展养猪业和养禽业,提高畜牧业比重。
山区旱粮生产潜力也很大。只要摆正旱粮生产的位置,发动群众建设一批高产稳产基地,再加上革新品种,采取见缝插针、林粮间作的办法,粮食生产肯定可以上去。粗放的原始轮歇耕作制要坚决废除,大于二十五度的挂坡地,要退耕还林,退耕还牧。
南方山区还可以利用丰富的竹木资源和其它各种野生资源,发展山区多种特产的加工工业,用野生纤维植物、芳香植物和药用植物,生产大量城乡人民生活日用品和出口商品。目前急待解决的是,要适当发展山区交通,合理组织劳力,统筹安排产销计划等。
山区水能资源丰富,矿产多,可以兴修小型水电站,兴办社队厂矿,利用工业积累的资金,促进农村基本建设,提高粮食生产水平。贵州省山区一些县、社就是靠走这条路子,迅速改变了过去“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落后状况的。
总之,只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南方山区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发展农林牧副业,南方山区就大有可为。

中国林学会建议发展油茶林
本报讯 中国林学会最近提出建议:五年内,全国油茶林面积由现有的五千万亩扩大到一亿亩,每年可生产茶油五十亿斤。这将有助于改善人民生活,减轻粮田压力。另外,除产油外,还可产一百五十亿斤茶枯,又是多种化学制品的原料和肥料。因此,大力发展并提高油茶生产,是农林生产上的一件有重要意义的措施。
目前全国油茶单产很低,平均产量只有五——十斤。油茶产量低的原因,主要是大部分油茶林基本处于野生、半野生状态,经营粗放。把油茶搞上去,就要把现有油茶林抚育好,进行垦复、修枝整形、防治病虫害。有条件的地区适当施肥。这样就能在近期内较大幅度地增产。还要培育大量良种苗木;油茶林地如果是陡坡,要尽可能筑成梯阶,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保持水土;在抚育油茶林及茶油加工方面要努力实现机械化,并进一步实现采果、剥果等机械化。油茶林的整地、中耕机械也应积极研究试制推广。
中国林学会的建议还要求划定重点油茶产区,明确以生产油茶为主,粮食力求自给,不足部分由国家补贴,以交售茶油代替交售公粮。

救死扶伤荣立一等功
六月十五日,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站在云南省自卫还击庆功大会的主席台上,接受省革委和省军区授予他的“战地模范医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这位老人,就是我国脑外科专家、昆明医学院副教授李秉权。在这次自卫还击作战中,他率领一个八人组成的医疗队,亲临前线,抢救英勇奋战而受伤的指战员。
给人脑动手术,特别是给战争中受伤的人脑动手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中外军医史上,由于对急性颅脑火器伤的手术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死亡率都比较高。
李秉权很早就着手研究战场上急性颅脑火器伤的手术和治疗,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写出了《急性颅脑火器伤》专著。这次,他和他率领的医疗队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为五十三个急性颅脑火器伤的战士动手术,除一位战士因从前线送到医疗队时就已并发肺水肿,虽经积极抢救仍不幸牺牲外,其余五十二个手术全部成功。他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为我国救治急性颅脑火器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云南边防部队为表彰他的功绩,给他记了一等功。
本报记者 王体强

家庭病床
江西丰城县第三小学模范教师姜兴旺,一九七二年因患脊椎结核病,引起腰、腿萎缩,寸步难行,到医院看病很不方便。
一九七六年,丰城县中医院为老年病人和行动不便的病号,开设了家庭病床,送医送药上门。
姜兴旺家距离中医院有三、四里地。三年来,不管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逢年过节,医务人员一直坚持定时上门治疗,从不间断。去年五月,姜兴旺的心脏病、肺病一并复发,生命垂危。中医院派医生、护士轮流守护,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认真进行诊治,半个多月以后,姜兴旺终于转危为安。他十分感激地说:“中医院使我重获新生!” 江西省丰城县委 黎明中

洪湖上的医疗船
在辽阔的百里洪湖上,经常可以看到一艘草绿色的机动船,挂着红十字旗,出没于渔村的墩台之间,来往在捕捞队的渔船之中,为渔民查病治病。这就是湖北省洪湖县洪湖渔业公社卫生院的湖上巡回医疗船。
有一次,渔民胡明伟突然腹部剧烈疼痛。医疗船医生得知以后,及时赶去。经检查,胡明伟得的是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要立即送县医院动手术。医疗船开足马力,把病人安全护送到了县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胡明伟转危为安,很快恢复健康,又投入了捕捞生产。
医疗船还认真宣传卫生常识,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工作。一九七八年,这个公社各种流行疾病的发病率比一九七七年下降百分之六十。
湖北省洪湖县洪湖公社 蔡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