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事求是地独立思考
《中国青年报》九月十一日发表了《论张志新的成长道路》的社论,就张志新的成长和她走过的道路对这一代青年的教育意义,谈了几点看法。这里转载的是社论的第二部分。——编者
张志新是解放后新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但是,她既不象老一代革命家那样,经历过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锤炼,也不象董存瑞、黄继光等著名英雄那样,经受过硝烟弥漫、炮火纷飞的战斗洗礼;她走上革命道路之后,面临的是一个和平建设的环境。从建国之初到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贫穷、落后、屈辱的中国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同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不止一次地出现过失误,遭受过挫折。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张志新接受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继承并发扬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对现实生活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索,逐渐成熟起来。
科学的革命理论,只有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才能逐步掌握。张志新从小就有勤奋学习的习惯。解放后,祖国建设的成就,党和人民的期望,鼓舞、激励着她更加自觉地发愤学习。她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认真阅读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传记,广泛涉猎中外许多文学艺术读物,努力用人类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她从不满足于了解现成的词句,而总是寻根究底,弄清革命导师是在什么情况下,针对什么问题,而作出自己的结论的。学习是张志新生活的热切需要。在她的全部生命历程中,个人的得失,生活的琐事,逆境的艰难,都不能消磨她坚持学习的意志,阻挡她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正是由于这种顽强、刻苦的学习精神,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她才逐渐认识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信仰。我们绝不能设想,没有锲而不舍的长期学习,她能在文化大革命中,那样得心应手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理有据,无可辩驳地同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进行斗争。
科学的革命理论,只有经过认真的独立思考,才能在头脑中扎根。张志新在现实生活中培养了不轻信,不盲从的习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觉悟使她不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则使她在思考问题时有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对于一九五八年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发生的某些重大问题,诸如大跃进中的浮夸风,反右倾运动中的不实事求是,一九六四年文艺批判中的无限上纲,以及“四清”运动中的极左倾向等等,她都进行过认真的思索,或者表示反对,或者提出疑问。实事求是是科学世界观的核心,也是树立科学世界观的必然途径。张志新正是在对上述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实事求是地思考的过程中,逐步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我们绝不能设想,没有这种敢于从实际出发思考问题、提出问题的胆略,没有由此而锤炼出来的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她能在现代迷信的狂热风靡全国的复杂条件下,清醒地识破林彪、“四人帮”那条极左路线的实质和危害,公开地提出勇敢的宣战。
张志新走过的道路告诉我们,把勤奋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认真思考革命实践中提出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树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对于青年一代的成长,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五十年代末期之后,由于革命和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由于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实事求是这个以无数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最宝贵的东西,渐渐被遗忘甚至丢失了,极左的倾向开始滋长起来了。在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中,常常片面地强调“灌输”种种现成的结论,要求青年盲目地服从上级的每一个具体指示;不注意提倡青年大胆思索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时反而把那些敢于思考、敢于探索、敢于提出独到见解的青年视为异端。由此而造成的结果是,许多青年往往以具有朴素的阶级感情为满足,习惯于跟着走,跟着干,虽然学到了不少革命的词句,却不大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研究实际问题。林彪、“四人帮”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大搞蒙昧主义、奴隶主义,使许多青年成了现代迷信的俘虏,以致在文化大革命中,怀着纯真的革命热情,却如醉如狂地干出了一件件蠢事,亲手伤害了他们所热爱的革命事业。这个教训是极为沉痛的。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但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因此,广大青年工作者要彻底冲破现代迷信的束缚,在引导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时候,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思考,大胆探索;广大青年更要彻底摆脱那种习惯于照搬书本现成结论的状况,学会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会运用自己的头脑研究和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这一代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动乱中,大都没有受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所接触的多半是被林彪、“ 四人帮”歪曲篡改了的片言只语。现在,当我们扫荡这伙政治骗子制造的现代迷信的时候,广大青年特别要注意克服那种忽视革命理论,甚至以为革命理论“不管用”、“不必学”的糊涂观念,防止有人把已被历史所抛弃的种种资产阶级的货色,当作新奇的东西来蒙骗自己。要切切实实地努力用人类最进步的科学思想体系,把自己武装起来。只有象张志新那样刻苦学习,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才能正确地思考和认识已经遇到和将要遇到的许多问题;也只有象张志新那样在革命的实践中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和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逐步树立科学的共产主义世界观。

火炬颂
具有象征意义的新长征火炬接力队伍进入北京了!它将在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熊熊燃烧。这火炬作为革命的象征,号召人们去变革现实,去创造幸福。在它那鲜红跳跃的火苗里,汇聚着兴业里的星火,井冈山的松明,遵义城的火把,延安窑洞的明灯。这由先辈点燃的火啊,曾引导中国人民赶走黑暗,争得光明。
今天,这火炬组成了奔腾的火龙,它沿着革命先驱者的足迹,走过了十六个省、市、自治区,行程三万里,参加活动的近五十万人。这是革命征程永不休止的接力赛的缩影。
火炬在燃烧
这次新长征火炬接力活动,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个大规模的全国性活动。它表达了群众实现四化的意愿,怎不令人感奋!
王震同志点燃火炬以后,亲自走到队伍前头跑了起来。五十八年前,当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炬以后,老一辈革命者聚拢在那支火炬下,披荆斩棘,南征北战,把革命的烈火燃遍了整个中华大地。今天,这位革命老战士和新的一代聚拢在新的火炬下,继往开来,并肩前进,去夺取四化的胜利。
肖华同志为新长征火炬接力谱写了诗篇。
在弋阳县欢迎火炬的仪式上,老红军战士象参加盛典一样,佩戴起“八一”勋章。在六盘山下,一直在基层领导群众斗争的年已八旬的回族老人锁成山,见到火炬,容光焕发,双手捧着高高举起,他表示还要和娃娃们一起进行新长征。这些革命前辈,要让他们的生命象火炬那样,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全部光和热。
聚拢在火炬下
火炬队伍在党的诞生地点火,沿着先驱者的足迹,合着大进军的鼓点,传递着,前进着;它接力一路,宣传一路,影响一路。老一辈重温过去战斗的岁月,激情满怀;新一代领受创业的艰辛,鼓舞斗志。
当火炬队伍来到地无三里平的贵州独山县时,邻近六个县的群众不少步行一百多里前来观看。甘肃南部的哈达铺只有一千多居民,火炬队伍到达时,却有两三万人欢迎。那头戴毡帽的藏族同胞,是从一百多里地以外的甘南草原赶来的。
火炬越过雪山以后,如茵的大草原展露着宽广的胸怀迎接它的到来。傍晚,篝火点燃了,一堆堆篝火把草地映得通红。三千多年轻人坐在当年长征经过的“人陷不见头,马陷不见颈”的草地上,听老红军袁开喜拿着一把野菠菜讲述当年翻雪山、过草地的情景。火炬映照着老红军坚毅的面孔,也激荡着年轻人的心。
若尔盖县供销社共青团员瞿立孝是从城市下放到草地的知识青年,在艰苦环境中一度不安心草地工作。今天,他情不自禁地表示:“想想二万五,自己感到太惭愧了。在火炬面前,我宣誓:一定要扎根草地,为草地的机械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高擎火炬飞奔
在火炬经过大渡河畔的时候,两鬓霜白的老红军施能铭给青年人讲了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当年红军为了尽快拿下泸定桥,与对岸的敌人展开了一场比意志、比速度的竞赛。入夜,红军每人一支火把,结成蜿蜒的火龙,与对岸的敌人齐头并进。渐渐地,对岸的火把在暴雨中停下来,熄灭了,而红军的火龙则越游越勇,越游越快,终于在一昼夜之间奔袭二百四十里,赶到了泸定桥……
如今,向四化进军的新的“火龙”出现了,时间、速度,同样是成败的关键,需要去抢,去争。广西百色地区各厂矿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了“超工时、多贡献”活动。“火炬接力”作为全运会特有的仪式,更体现了竞赛的精神,它鼓舞着运动健儿的斗志,使运动员们增添了攀登世界高峰的勇气和决心。
火炬啊,你是理想之火,你是胜利之光。愿千千万万的青年人在你的引导下,以新的速度,奔向光辉灿烂的二○○○年!《体育报》记者 陈铮 李高中

继续深批《纪要》 贯彻“双百”方针
十二家文艺期刊编辑人员座谈交流办好期刊的经验
据新华社长春九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二家省级文艺期刊编辑部的负责人和编辑人员最近在长春市举行座谈会,畅谈文艺界出现的好形势,探讨贯彻“双百”方针的问题和交流办好文艺期刊的经验。
这十二家文艺期刊是,吉林的《长春》、江苏的《雨花》、陕西的《延河》、广东的《作品》、湖南的《湘江文艺》、上海的《上海文学》、安徽的《安徽文学》、黑龙江的《北方文学》、河南的《奔流》、辽宁的《鸭绿江》、湖北的《长江文艺》和浙江的《东海》。参加座谈会的共二十五人。
与会者认为,粉碎“四人帮”以后近三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文艺界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开展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澄清了一些路线上、理论上、思想上的是非,广大文艺工作者解放思想,冲破禁区,创作出了一大批比较优秀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作品。成绩是主要的,应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大家还指出,对三中全会以后文艺界形势的估量,并不一致。前些时候,有一股“倒春寒”袭来。有人对揭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危害的作品和批评阻碍四化建设的社会现象的作品横加责难,《河北文艺》上的《“歌德”与“缺德”》一文等,就反映了这种思潮。当前我们的任务是继续深入批判江青伙同林彪炮制的《纪要》,开展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评价一切,勇于坚持正确的,纠正错误的,促进文艺的繁荣、发展。
文艺期刊的编辑们还就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与生活的关系,加强党的领导与尊重文艺规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地总结十七年、文化大革命中和近三年来文艺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要提倡作家忠于生活,讲真理,说真话。
大家认为,现在大部分文艺刊物是好的,是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文艺政策的。但是,各家的面貌大同小异。一些作品还存在着主题不深刻,人物不典型,表现手法雷同等质量不高的情况。编辑人员说,要办好文艺刊物,就必须力求自己的刊物具有鲜明的个性,要提倡各具特色,富于各自的地方色彩,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要广泛地团结新、老作家,热心地培养和支持青年作者。

参加全运会各路体育健儿全部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参加第四届全运会的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已于今天全部到京。

专栏:迎接第四届全运会

为了健儿们攀登高峰
——第四届全运会赛场散记
最近,我们走访了第四届全运会的一些赛场。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盛妆迎客的动人景象。这届全运会在北京共有三十三个赛场,先后要进行二十一个项目的角逐。人们期待着来自祖国各地的四千名健儿能在这些赛场上频传捷报,攀登新的高峰。
北京工人体育场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赭红的塑胶跑道环绕着绿草茵茵的足球场地,使整个赛场红绿相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案。塑胶跑道是由日本朋友帮助我们建造的,面积达一万一千多平方米,共有八条。它不受气候影响,弹性良好,道面平整,硬度适中,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潜力,提高成绩。据大会场地器材处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届全运会器材设备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采用世界先进的电动计时、测距装置。如在田径比赛中,将使用电子摄影计时器,当风驰电掣般的百米运动员冲向终点时,广大观众就能从成绩显示牌上同时看到第一名运动员的成绩。在标枪、铁饼、链球比赛中,运动员投掷结束,激光测距仪就自动将测出的成绩报告给裁判。在跳远比赛中,用光学测距仪就能准确地测出距离。在游泳比赛中也应用了电子计时器。
我国科技人员和工人同志们为全运会的胜利召开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在撑竿跳高的沙坑旁,一根根玻璃钢竿映入我们眼帘,这是上海玻璃钢结构研究所的同志们,经过一千多次试验所制成的。这种耀华牌玻璃钢竿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引起了许多国家运动员的兴趣。这届全运会将第一次出现全包胶杠铃、橡胶举重台、击剑裁判器、击剑金属衣、金属网球拍、金属羽毛球拍等先进器械。
张 岩 陈祖声

专栏:来信

不准打骂医护人员编辑同志:
最近,在我们医院里,接二连三地发生病人或家属辱骂、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仅今年六月份,我院急诊室医生、护士遭打骂的就有十次之多。
医院为了保证病人安静治疗,恢复了探视病人制度,规定下午六点钟探视完毕。可是,有些家属不遵守规定,晚上八、九点钟还要探视病人。看门的同志上去劝说阻拦,有的竟破口大骂:“让你们家的人都死绝了。”神经科一名青年医生,劝阻一名家属不要来医院为他母亲陪住,并告诉他,他母亲由医护人员负责照顾。这位家属抬手就打,被医护人员劝阻后,还追到办公室威胁:“你小心些,我非捅你一下不可。”为了保证急诊工作质量,我们恢复了急诊条件,不符合急诊条件者,动员去门诊或回合同单位就诊。但经常有那么一些人没有什么大病,非要看急诊不可,有人甚至逼着医生开假条,不答应就破口大骂,甚至动手打人。
以上情况不仅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也严重威胁着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强烈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司法机构要承担保护医务人员的责任。社会舆论要支持医务人员的工作。对于扰乱医务工作,无理打骂医务人员的闹事者,应给予法律制裁。
北京友谊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