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美国通讯

对苏联挑战的回答
本报记者 王飞
美国总统卡特九月七日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政治生活中一个敏感的问题——古巴出现苏联一个旅的作战部队的问题,宣读一项简短声明,历时仅四分钟。卡特在声明中重复了万斯国务卿九月五日声明中的大部分内容。声明的主调是,美国将既坚定而又镇静、恰如其分地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他在声明中重申,美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种现状是不能接受的”,强调美国有权要求苏联“尊重我们的利益和我们关心的事情”。另一方面,他要求人们不要“惊慌失措和夸大其词”,避而不提一些参议员关于苏联部队必须撤出古巴的要求。
同一天上午,卡特总统和他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分别会见报界,就MX导弹的试制、部署问题以及古巴问题,各自发表了声明和谈话。白宫在同一天举行三次记者招待会,其内容都是美国对苏联挑战的回答,这种巧合或许有点象征意义吧。
对于卡特总统就苏联在古巴驻军发表的声明,这里报界的反应不一,有的认为声明强调的是“坚定”的一面,有的认为声明强调的是“镇静”的一面。但是,如果把美国政府的四次声明比较一下,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力图不把事情闹大,不愿造成出现“危机”的印象,不愿因此影响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这个基本态度是前后一贯的。另一方面,在美国如何郑重看待苏联作战部队问题上,后两次声明的调子有些变化,有所提高,这也是事实。最明显的例子,如《华盛顿邮报》最近在社论中指出的,“不构成对美国威胁”的话不提了,转而强调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
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它是怎么产生的呢?究其原因,不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很多美国报纸指出,苏联在古巴驻有作战部队一事在美国公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应,出乎人们的预料。中国有句古话说,“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何况这次闯进美国大门口的是武装到牙齿的北极熊呢?美国公众强烈的不安情绪,不能不在那些希望在未来大选中蝉联公职的人们中,得到某种反映。这些天来,许多有影响的参议员纷纷发表谈话,出来亮相。一些原来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参议员更加振振有词,一些原来赞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参议员改变了腔调。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现任参院外委会主席的丘奇。他访问过古巴,同卡斯特罗有过来往,积极支持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但是,这次正是他首先公布苏联在古巴驻有作战部队的消息,最近还多次讲话,认为只要苏军仍然留驻在古巴,参院就不可能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报纸指出,丘奇这种态度的转变是因为他鉴于爱达荷州“保守势力”强大,如不改变他在选民中的形象,可能在下次改选中落选。丘奇态度的变化,加上其他一些参议员的强烈反应,使得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辩论和批准,有被搁置和否决的危险。一些参议员还指出,苏联作战部队在古巴的存在及其迟迟未被发现证明:一是苏联根本不可信任,二是美国核查能力并不可靠,三是即使将来查明苏联违约,美国届时是否敢于及时作出反应,也是个问号,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答,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又有什么作用呢?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政府连续发表声明,在某些方面提高了针对苏联的调门,是不难理解的。当然,夸大它的意义,也未必符合实际。卡特总统在声明中要求全国支持他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苏联作战部队在古巴出现的问题,但是官方对美国今后可能采取的措施,一直守口如瓶,拒绝任何透露。据透露,有的政府官员暗示苏联如解散其战斗部队建制,或者保证他们不会用于执行古巴境外的任务,美国就可以接受。这些只是一种猜测,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时间不久将会证明,美苏之间将会达成什么样的妥协解决方案,以及这种方案对卡特政府究竟是不是一笔资产。

萨达特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
赞成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
据新华社开罗九月五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以色列海法结束了同以色列总统纳冯和总理贝京的会谈。
据开罗电视台的实况广播,萨达特和贝京今天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萨达特对记者们说:“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一致,在另一些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他说:“巴勒斯坦事业是问题的核心。”他认为“戴维营协议和埃—以和约是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非常坚实的基石”。他说,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他同贝京有分歧。
贝京宣布,在联合国驻西奈维持和平部队的问题上,他同萨达特作出了临时安排,在埃及向以色列供应西奈油田的石油和在九月十九日以前将西奈南部的圣凯撒琳修道院移交给埃及的问题上,他们达成了原则协议。
贝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诽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顽固地坚持“巴勒斯坦组织不能成为和平谈判的一方”。他还声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据西方通讯社自华盛顿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九月九日在答记者问时,要求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始会谈。他说,要想使中东和平取得进展,这样的对话是很必要的。
在记者问萨达特总统是否同意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关于美国应该有自由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讨论中东问题的观点时,萨达特总统回答说:“我认为,这是十分有益的。美国这样做是对的。的确,为了和平的利益,美国应该同巴勒斯坦人开始对话。理由十分简单,没有美国,就不会有全面的解决。”
萨达特总统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寻求同美国开始对话。”

美总统特使抵开罗进行外交穿梭活动
新华社开罗九月九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的特使斯特劳斯今天抵达开罗,开始另一轮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外交穿梭活动,试图弥合埃、以在巴勒斯坦自治谈判问题上的分歧。
斯特劳斯到达开罗之后不久就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谈后,萨达特说,他向斯特劳斯详细介绍了他最近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海法会谈的情况。斯特劳斯说,在解决巴勒斯坦自治问题方面还有许多棘手的问题,道路将是曲折漫长的。
据悉,斯特劳斯除了同萨达特总统和哈利勒总理举行会谈之外,还将会晤美国驻约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大使,以便全面了解中东的形势。

园田表示要作出新努力收复北方领土
总理府和北海道联合主办要求归还北方领土集会
新华社东京九月九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外相园田直今天乘海上保安厅巡逻艇瞭望了北方四岛后对记者说,他将做出新的努力,争取收复在苏联占领下的日本北方领土。
园田是八日乘飞机抵达根室市,对北方领土进行观察。在他会见当地渔民和原住北方四岛的居民时,他们要求赔偿他们由于失掉在苏联控制下的北方水域捕鱼权而造成的损失,并且要求日本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当地渔民不被苏联任意逮捕。
园田今天对记者说,外务省将在北海道首府札幌设立机构,便于外务省官员同苏联领事馆官员交涉,处理苏联扣押日本渔船和逮捕渔民事件。
他还说,他将努力使莫斯科了解每个日本人都要求收复北方四岛的强烈愿望。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总理府和北海道厅联合主办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集会”九月三日下午在冈山市举行。千岛、齿舞群岛居住者冈山县遗族联盟、青年和妇女团体以及各界代表约两千人参加了集会。
总理府副总务长官秋富公正、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以及群众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从八月二十九日开始到各地宣传收复北方领土的北海道宣传队也参加了集会,受到了热烈欢迎。

来自日本十一个都道府县的代表,不久前在北海道根室市纳沙布岬举行集会,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要求归还日本北方四岛。 新华社稿

运进武器军人 扩建军事设施 培植海外雇佣军
苏联加速把古巴变成向西半球扩张的前哨阵地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个时期以来,苏联以咄咄逼人的势头加紧武装古巴,运送大批武器、军事人员,扩建军事设施,把古巴变成它在西半球进行扩张的强大的前哨阵地。
这几天传出的苏联的一支配备有坦克和火炮的两三千人的正规作战部队进驻古巴的消息引起了世界公众的注目。人们注意到苏联在古巴的经营已达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被美国舆论称之为苏联在美国大门口的“新挑战”的这一事件,同苏联最近时期的所谓“加勒比行动升级”是分不开的。今年八月中旬,苏联海军当局指令一支特混舰队穿过莫纳海峡进入加勒比海,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以南的海域游弋,炫耀武力达一周之久。它的行踪受到美国军舰和飞机的密切监视。
在这同时,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苏联正在迅速提高古巴海军军力。从去年以来,苏联已向古巴提供了常规潜艇、巡逻艇和装有舰对舰导弹的快艇等装备。不仅如此,一项帮助古巴军队现代化的全面计划正在加速执行中。据各方面透露,近年来苏联一直在对古巴军队进行装备更新和扩大,把古军原有装备运往非洲战场,而运来大批新武器作为替换。苏联已向古巴提供了米格—23战斗轰炸机、T—62型坦克、新的防空导弹、米—8型直升飞机、远程火炮、新型苏式迫击炮和榴弹炮、防空武器(包括最新式的地对空导弹)以及其他新式武器。仅仅是去年一年的统计,就表明了古巴军事装备不同寻常的增长。其海军舰艇已经从一九七七年的九十七艘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一百一十九艘。坦克由八百辆增加到一千辆左右;各种军用飞机也从三百七十九架增加到五百五十多架。到去年为止单是供应苏联武器装备的“军援”款项已超过三十亿美元。美国报界指出,苏联一直在向古巴运送大量的大大超过其正当防务所需要的武器。
苏联正在这个岛国精心培植一支海外雇佣军,以便为它策划的新的军事冒险准备打手。它派出了两万多名军事顾问和专家参予加强古巴军事力量的一系列工作,其中包括:兴建大批军事工程设施,强化各种军事性质的组织机构,增设军事院校,对大批古巴后备役、民兵和青年学生进行广泛的军训。苏联派出的军事科技人员曾经对古巴的地质、地形和海洋情况进行了普遍而深入的考察。在此基础上,苏联先后在古巴各地修建了包括空军、弹药、核潜艇和武器修配等现代化的军事基地,此外还设立了卫星通讯站、长波电台和无线电侦察站等军事指挥通讯中心。
苏联空军人员可以随意使用古巴现有的三个空军基地,它的远程战略高空侦察机曾多次在这些基地起降,到加勒比地区上空作侦察和收集情报的飞行。苏联飞行员还代替调往非洲的古巴飞行员执行古巴的空防任务。古巴的海港全部向苏联舰艇开放。哈瓦那、圣地亚哥、马里亚诺和西恩富戈斯等几大港口和海湾有的已经,有的正在疏浚或扩建。一经完工,苏联舰艇便可长驱直入。此外,苏联目前还在“帮助”古巴建造横贯全岛的战略性中央公路和穿越十个省的中央铁路,以便一方面加强对内地各省的控制,使古巴成为向拉美地区扩张渗透的巩固的桥头堡,另方面便利军事人员、武器和物资的调运,为苏联的军事扩张服务。

伊朗副总理揭露超级大国企图颠覆伊政府
内政部长警告库尔德族人别跟同外国结盟的人走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最近以来,伊朗库尔德人地区继续动乱。据九月四日的德黑兰报纸报道,伊朗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萨迪克·塔巴塔巴伊在向新闻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有真凭实据证明,超级大国插手了伊朗库尔德斯坦和其他地区的动乱。
他说,通过保加利亚偷运到伊朗的数千支苏制步枪就是外来介入的证据。
他指出,超级大国企图在伊朗制造动乱和不安,以便颠覆中央政府。因为他们在伊朗的全部利益都被伊朗革命铲除了。
早些时候,伊朗电台广播了伊朗内政部长哈希姆·萨巴吉安的讲话,他说:“我们最后一次警告库尔德族人,他们不应该被同外国结盟的、非法的库尔德民主党的一小撮人引上歧途。”
萨巴吉安说,伊朗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承认库尔德民主党,因为他们是叛徒。九月三日,伊朗军队开进了库尔德族人聚居的马哈巴德市。据报道,政府军的进攻是在三日早晨开始的。空军的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也参加了行动。马哈巴德的代理市长贾瓦德·法兹利对《德黑兰时报》记者说,到下午二时,政府军以十二辆坦克打头阵对马哈巴德市发动了钳形攻势。
军队和革命卫队还开进了伊朗边境上的市镇巴奈。据报道,库尔德民主党领袖阿卜杜勒·拉赫曼·加塞姆卢和当地宗教领袖埃泽丁·霍塞尼等都逃离了巴奈。
在此以前,革命卫队在政府军队的配合下,已控制了库尔德族地区的帕韦赫、萨南达杰、马里万、巴奈等十二个城市。
革命卫队作战司令的一名助手说,在一些地区收缴民间武器的工作也取得了成功。报道援引驻克尔曼沙阿革命卫队公布的消息说,仅在卡米亚兰一个区就收缴了各种武器三千多件和大量弹药。

伊朗宗教领袖塔莱加尼逝世
新华社德黑兰九月十日电 伊朗官方的波斯通讯社今天上午发表紧急公报说:“十分受尊敬的宗教领袖阿亚图拉·塔莱加尼今天凌晨逝世。”
公报说:“六十八岁的塔莱加尼,是一位主要的宗教领袖。他曾发动反对被废黜的伊朗国王的政权的运动。他几次被拘留,时间最长的一次在监狱里呆了十年。”
伊朗电台广播说,塔莱加尼今天凌晨一点四十五分因心脏病去世。巴扎尔甘总理今天上午发表公告,代表政府就塔莱加尼的逝世向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和公众表示慰问。他还宣布,全国哀悼三天。

两艘苏联间谍船在美国近海活动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圣迭戈消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言人七日说,两艘苏联间谍船最近一直在距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海岸三十五英里的海域活动。此处距美国巡航导弹的试验场所圣克利门蒂岛只有几英里。
发言人说,其中一艘间谍船从上个月开始就在这一带海域游弋,另一艘是上周加入的。美国海军对间谍船进行了跟踪、监视。发言人指出,在最近的记录中,这是苏联间谍船距美国西海岸最近的一次。

哥斯达黎加拒绝苏联补充使馆人员
据新华社圣约瑟九月八日电 哥斯达黎加政府决定拒绝苏联关于补充驻当地使馆外交人员的要求。
这项决定是由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拉斐尔·卡尔德隆最近宣布的。
八月十九日,哥斯达黎加政府曾将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和二等秘书驱逐出境。据当局宣布,因为他们煽动利蒙港的一些人闹事,造成数十人受伤,从而“违反了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事后,苏联使馆向驻在国提出要求补充两个外交官的名额,被哥斯达黎加政府拒绝。

从苏联人挨冻谈起
黄钧
提起去冬的严寒,苏联人至今还有点谈虎色变,报刊要大家别忘记“相当可悲而令人难忘的去冬的教训”。据说那是近二十年未有的奇寒。偏偏在这时,一些城市的燃料又没能及时运到,因此供暖中断,另一些地方虽然维持供暖,但不那么充足,使老百姓挨了冻。今年刚刚进入盛夏,莫斯科的气温在摄氏三十度以上,人们还穿着单衣在街上行走,而老百姓已经开始议论纷纷,担心今冬再是奇寒的话,是否还要挨冻。
其实,去冬严寒的影响所及,不仅仅是老百姓挨冻,苏联的经济也受到了打击。今年一月二十四日,莫斯科电台广播:全国四分之三的火车车厢都装满货物,为风雪所阻,停在铁路线上,成为“带轮子的仓库”。这就使不少企业原料、燃料储备不足,成为导致今年苏联工业第一季度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同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百分之三,与今年计划指标百分之五点七相差甚远。工业产值增长率下降幅度之大,是近十五年来所未有的。这不能不影响到全年计划以至整个“十五”计划的完成。
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去年生产石油五亿七千二百万吨。煤产量为七亿二千四百万吨,也是世界第一。天然气产量少些,也达三千七百二十亿立方米。苏联的货运在世界上同样名列前茅,每年的货物周转量好几万亿吨公里,其中铁路运输量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五十三。论条件不能说不好,可是怎么会产生去冬今春这种困难局面的呢?按苏联报刊的解释是:因为没能经受住严寒的“考验”。此说也有点道理,但这也暴露了苏联经济,特别是能源工业的问题。
关于苏联的能源问题,国际上谈得较多的是它原有油田的逐渐枯竭,开采重点已逐步移到苏联的东部和北部地区。苏联燃料动力资源的蕴藏量有百分之九十在东部。预计到一九八○年,东部地区生产的石油将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天然气占百分之六十三点八,煤占百分之五十三点八。而那里的气候、地理、运输、劳力等条件都相当差,开采费用比通常高两倍。而能源资源消费量的百分之七十八却在苏联的欧洲部分和乌拉尔地区。各种燃料在长距离的运输过程中必然要受到气候、交通等因素的影响。
此外,苏联几种主要能源的绝对产量虽然一直在增长,但不能不看到它们的增长速度却在不断下降。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的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石油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七点八,而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已降至六点九,一九七六年是五点九,一九七七年是五,去年只有四点八。煤产量增长速度的情况大致类同,去年只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三。苏联的能源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多年前,苏联煤的产量占能源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多,石油占百分之三十多,今天这个比例关系差不多颠倒了过来。这说明石油的作用越加重要。而石油消费量的增长速度已开始超过生产的增长速度。以一九七七年为例,石油产量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而消费量增长了五点七。这种趋势显然是值得重视的。
目前在苏联,这个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里也可以感觉到能源短缺的阴影。为此,苏联报刊也不断要求人们节约能源。事实上,在苏联,能源的浪费也是相当严重的,几乎涉及到从开采、加工、运输,直到消费各个环节。苏联《计划经济》杂志承认,一九七六年仅在热能、电能、焦炭生产和石油加工中,即损失四亿吨标准燃料,也就是占全国燃料消费量的百分之三十。据透露,最近苏联当局抽查了三十七个黑色冶金企业和三十六个有色冶金企业,发现有十七个企业“根本没有最起码的节约燃料动力资源的措施”。由于家用电器的增多,生活用电的消耗迅速增加,浪费似乎也更加严重了。苏联中央电视台提到住宅里是“灯火长明”,公共车辆内有时在大热天开放暖气,更有人在冬天用电热暖房种花,牟取高利。
石油、天然气和电力是苏联换回硬通货的重要产品,在燃料、电力产量中有百分之三十多供出口,赚取的外汇占其全部硬通货的一半,这是苏联赖以进口先进技术和设备、粮食和饲料所必不可少的。苏联出口石油,也是它维系经互会国家,防止它们发生离心倾向的重要手段。仅去年苏联就要向经互会其它成员国提供八千多万吨石油,并允诺在下个五年计划期间再增加供应燃料动力百分之二十。苏联所以如此“大方”,是因为它意识到,不这样就难以继续进行控制。一方面国内能源消费量增加,一方面又要保证出口,苏联越来越感到能源的紧张,这是必然的。因此,莫斯科正在寻找摆脱困境的出路。出路之一是发展核能。前不久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会议上,就谈了这个问题,人们指出,这反映目前世界性能源短缺已影响经互会各国,使它们也不得不未雨绸缪。出路之二是向中近东阿拉伯产油国家加紧扩张渗透,这样不仅能解决苏联今后的能源问题,而且从战略上也可以掐住西方的脖子。但看来它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伊朗动乱期间停止向苏联供应天然气,使它中亚三个共和国的居民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今天,伊朗虽然恢复向苏联供气,但拒绝继续修建第二条输气管道。
关于苏联究竟会不会出现能源危机的问题,世界上议论很多,看法不一。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在苏联这样的国家,即使在能源生产相当可观的今天,由于计划不周、指挥失灵,如再碰上意外的气候,也会出现危机的现象,闹得人心惶惶。苏联供委副主席伊凡诺夫斯基最近惊呼:“燃料供求平衡是相当紧张的,要是夏天不采取措施节约和储备,冬天就晚了。”看来,苏联老百姓今冬会不会再次挨冻,就看老天爷肯不肯发善心了。

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一次新尝试
新华社综述
经过八月上旬在卢萨卡举行的英联邦首脑会议同意、由英国建议召开的关于解决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问题的各方制宪会议,预定于九月十日在伦敦开始举行,会议的目的是,根据英联邦首脑会议发表的九点声明,讨论通过一部津巴布韦的民主宪法,其中包括适当保护白人少数的条款,然后通过举行有一定监督的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产生政府,以便实现以黑人多数统治为基础的津巴布韦独立。
现在,有关各方都已作出响应。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今年四月通过伪议会选举产生的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当局,已经表示接受英国政府的邀请,将分别派出以恩科莫、穆加贝为首的代表团和以穆佐雷瓦为首的代表团出席会议。非洲前线国家将派代表列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举行是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一次新尝试。若干年来,为和平解决罗得西亚问题而作的各种努力,主要由于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坚持顽固立场,迄未取得进展。面对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坚持斗争,史密斯不得不在表面上同意逐步向黑人多数统治过渡,但却坚持推行他的排除爱国阵线的“内部解决”方案。今年四月,史密斯当局根据它炮制的宪法,举行伪议会选举,接着成立了由穆佐雷瓦任总理的黑人占有多数职位的政府,但是军事、司法等大权仍由白人把持,史密斯在内阁中还担任不管部长,而且白人在议会中拥有否决权。对此,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非洲统一组织要求“所有成员国不要以任何形式承认(津巴布韦)非法政权”。另一方面,在超级大国加紧争夺、特别是苏联亟谋向南部非洲渗透的背景下,英国和美国,特别是以撒切尔夫人为首的英国保守党政府,急切希望打开罗得西亚问题的僵局。英国曾表示打算要取消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甚至要承认穆佐雷瓦政府。这种态度引起了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非洲国家的强烈不满和批评。撒切尔夫人经过同一些非洲国家首脑磋商,在英联邦首脑会议上明确表示:罗得西亚的宪法“在一些重要方面是有缺陷的”,英国愿意谋求一项“英联邦和整个国际社会都能够接受、并为罗得西亚及其邻国人民提供和平前景”的解决办法。她在会上提出了召开各方制宪会议等具体建议,在此基础上,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九点声明。
许多非洲国家对英国政府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表示支持英国关于召开各方制宪会议的建议,并敦促爱国阵线接受这一建议。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要求全世界给英国首相一个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机会。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对将为津巴布韦起草一部新宪法和实行有监督的选举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穆佐雷瓦—史密斯当局把举行各方制宪会议当作在津巴布韦实现和平的一个机会。
伦敦会议前景如何,是当前非洲国家和西方舆论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这次会议有可能打破僵局,为谈判解决津巴布韦独立问题取得一个新的开端,但是问题的最后解决还要经历曲折复杂的过程。从目前情况看,白人种族主义者不会轻易放弃对罗得西亚的统治。穆佐雷瓦当局在宣布接受英国邀请的同时,强调他的政府是通过“百分之六十四的选民投了票”的选举而掌权的,并且把前总理史密斯包括在它的代表团成员中。最近,罗得西亚当局还一再出动飞机袭击赞比亚和莫桑比克境内的津巴布韦游击队营地。另一方面,爱国阵线发表声明指出,它接受英国的邀请只是表明它“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它拒绝“以非法的内部解决宪法为基础”草拟新宪法,并且拒绝在伦敦会议前停止战斗。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之一穆加贝不久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罗得西亚“现存的压迫政权必须取消,作为它的控制和镇压机器的武装部队也必须取消”。他对即将举行的伦敦会议能否成功表示怀疑。看来,伦敦会议将是一次虽然给人们带来一些希望但却充满斗争的谈判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