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运动

青岛木器一厂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
积极提合理化建议为四化献策献计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青岛木器一厂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使企业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这个厂原材料不足。按照有关部门平衡的计划,今年的生产任务要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七点七。厂党委对这个问题作了研究。这个厂所以能在不长的时间里,由生产少量产品的生产小组,发展到现在能生产一百多个品种、年产几万件家具的企业,一条根本经验,就是眼里有群众,依靠群众搞好生产。如今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更需要调动千军万马的力量。于是,他们决定把现实情况告诉职工群众,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到七月底,全厂职工已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一百六十一项,其中有六十六项已被采纳。仅据可以计算出经济效果的部分建议计算,即已增产节约十万八千元。四车间工人围绕解决木材不足的问题出了这样一个主意:在锯子缝里作文章。他们根据桐木木质软的特点,把圆锯片的厚度由一点二毫米,减到零点八毫米。这样,一道锯路就节约了零点四毫米,一天要拉几千道锯路。这样做的第一个月,就节省了二十多立方优质出口桐木板。
随着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深入开展,工人们又发觉在企业管理上的许多浪费漏洞。过去,这里的木材货场管理混乱,一般只是根据供方的码单记帐收货,往往是数量短缺等级混杂。今年根据职工们的建议,加强了木材货场的管理,实行了经济核算,把住了进、管、用三道关口,坚持逐件验尺,记等验收,发现问题及时与供方查对。一至五月份就找回不足数的木材二百五十八立方,价值六万多元。过去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大手大脚的现象,用什么领什么,用过后随手一扔。职工们提出了许多节约开支、降低费用的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现在班组领颗螺丝钉也得掂量掂量。今年上半年,全厂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九点四,非生产费用的开支却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二十。
更可喜的是那些难以用数字计算的成果。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工人们主人翁的精神发扬了。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运动

溆浦县低庄装卸公司
群策群力提高装卸质量
本报讯 为了巧装满载提高装卸质量,湖南省溆浦县低庄装卸公司根据货主和车站货房的意见,不断改进装卸方法。装轻浮货物枳木条,原来五十吨的车皮只能装二十七吨,比先进单位少装五、六吨。装卸五班的职工建议将手工打捆改为绞棍打捆,每捆重量由六十斤提高到八十斤。内插支柱改为外插支柱,平顶装改为圆顶装,矮装改为高装,从而使五十吨的车皮能装三十三吨。公司推广这个办法后,去年五月至十二月就节约五十吨的车皮二十六个,节约运费四万八千多元。今年上半年,五班的职工又建议采取紧装加固包边材、实行专人堆码的办法,净载重又大大提高,五十吨的车皮能装枳木条三十九吨,为国家节约五十吨的车皮二十四个,节约运费一万八千多元。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运动

广州供水公司重视采纳合理化建议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供水公司的工人梁明、干部邓朝德等研究了全市最老最大的西村水厂的用电运行方式,提出了改革的建议。公司领导审查并采纳了这项建议,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四十五万元。
这个公司车陂水厂的沉淀池出水口,原来用的是固定式垃圾筛,耗电量大,还要经常派人清理堵塞在筛内的垃圾。后来,根据工人王绍汉的建议改成自动卧式垃圾筛,不仅节省了清理垃圾的人力,而且每年可以节约电力四万三千度。
芳村是广州市居民用水比较紧张的地区之一。芳村水厂厂长何一同几位老工人研究,把其中一个老式的水平沉淀池改为新式的斜板沉淀池,每小时处理水的能力由二百吨增加到八百吨,水厂每小时供水由二千五百吨增加到三千一百吨。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运动

一条合理化建议可省五百万元
本报讯 三三零工程局砂石分局担负着葛洲坝工程二江泄水闸上、下导流明渠和三江下航道的水下开挖任务。原设计方案是用挖泥船将水下的淤泥和砂石料挖出装入砂驳,然后用拖轮拖走,倒入大江。砂石分局调度室副主任范维润提出一个建议:把水下开挖出来的二十厘米以上的大石进行隔筛处理,把中、小石隔筛后直接输送到毛料堆场,变为大坝浇筑的重要骨料。他的意见被采纳了,可为国家节省资金五百万元。

专栏:编后

要善于集思广益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集中群众的经验和智慧,是依靠群众办好企业的重要措施。凡是这样做了的单位,工作就搞得好、面貌变化快。
群众直接从事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了解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也有解决这些问题的“锦囊妙计”。问题在于领导同志是否善于听取他们的意见,集思广益。
遗憾的是,现在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仍然不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事不同群众商量。有的自己不学无术,又耻于下问,很不重视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当群众的建议摆到他的面前时,也视而不见。有的甚至向热心的群众大泼冷水。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对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大干四化极为有害,奉劝沾染者及早彻底克服。

从大自然的惩罚中清醒过来
——访贵州毕节灾区
记者最近到贵州省旱灾最严重的毕节地区访问。经过一场自然灾害的检验,灾区群众和干部,特别是指挥农业生产的一些领导同志,对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规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地处黔西北高寒山区的毕节地区,曾经以改土治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闻名全省。中共毕节地委一九七○年曾向全地区人民提出过一个口号:“坚决把山高坡陡、土地瘠薄、灾害频繁、产量低的毕节山区,建设成为梯田层层、高产稳产、果树满园的社会主义乐园。”以后,每个冬春都实行领导、劳力、物力三集中,劈山造田,改土治水。实际效果究竟如何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年的长期干旱对人们尤其富有教育意义。
毕节地区绝大部分地区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六月上旬,没有下过一次透雨。这在“天无三日晴”的贵州省是罕见的。这次干旱,全地区一千五百八十七座水库,有二百一十五座干涸;三千九百七十二条河溪,有二千六百四十四条断流。二万四千九百五十八个生产队,百分之八十七受到旱灾威胁。旱灾严重的社、队,人畜饮水都十分困难。由于缺水播种和气候干旱,禾苗干死的很多,全地区夏粮大幅度减产。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被命名为“学大寨先进县”的赫章、毕节两县,抗旱能力很低,灾情最重,减产幅度最大。在访问中,我们听到不少干部苦笑着说:我们违反了自然规律,得了“报应”,受到了“老天爷”的惩罚。
在访问期间,我们正好遇上地委召开县委书记会议研究生产自救等问题。地委第一书记禄文斌说:“从今年这场大灾看出,尽管过去广大干部、社员作了很大努力,但是,我区的生产条件改变不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低。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以往的农田基本建设中,我们对毕节山区的特点认识不足,没有把治山造林、封山育林、保持水土放在重要位置,致使自然生态平衡遭到很大的破坏,造成水土流失,旱涝风雹灾害频繁。”他把过去的教训,总结为这么几句话:“治山是治水之本,山青才能水秀,山穷必然水尽。治山才能治土,毁山必然毁土。”
根据科学工作者提供的材料和干部、社员的反映,毕节地区在以下几个方面违反了自然规律。
首先,怎样正确认识当地实际?毕节地区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山,耕地面积只占百分之十六。既然身居山区,就应该在“山”字上大作文章,在治山方面狠下功夫。但是,多少年来,却忽视了这个问题。实践证明,不从根本上治山,要改土和治水,土和水都是没有保障的。
第二,毕节地区山多草长,具备着发展畜牧业的优越条件,但过去由于片面强调抓粮食,畜牧业被挤掉了。大量开垦荒山草地,使大片草场变成了广种薄收的耕地,这样,草场越来越少,水土流失越来越重,耕地越来越瘦,成了恶性循环。群众不满地说,靠山破坏山,缺水少肥怎增产!
第三,后果最严重的是对森林的破坏。这个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一九五七年为百分之十五以上,现在下降为百分之五点七。森林减少之后,土层里的含水量少了,空气中的水分和湿度也少了。因而,人们说,贵州原来是“天无三日晴”,现在却变成“三年两旱”了。当然,发生这种变化,大气候的影响是很重要的,但与当地自然条件的改变也有密切关系。
为了搞好治山造林,毕节地区一些社队正在把一些陡坡开荒地退耕还林,退耕还牧。赫章县四方公社原有宜牧草坡五百多亩,前些年开垦作为耕地后,造成了农业减产减收,牲畜下降等严重后果。现在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正充分利用荒山多、草场宽的有利条件,从提高畜牧业经济比重着手,有计划地合理地调整生产布局。
人们从大自然的惩罚下清醒过来,变得聪明了!
新华社记者 郭丕霄
(本报有删节)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整基本建设计划等工作
各地建设银行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讯 各地建设银行按照基本建设调整有上有下,有进有退,边调整边前进的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整建设计划,清理在建项目,严格付款审查,加强拨款监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四川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建设银行统计,上半年协助建设单位,通过调剂平衡投资,弥补了投资缺口三亿多元,保证了重点工程和投产项目的用款。如北京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今年基建计划调整后,资金比较紧张,当地建设银行建议公司领导大力开展清仓挖潜,同时派出专人协助开展物资大清查,积极利用和处理积压物资,到今年六月底止,已经用到工程上和调剂处理的就有九百五十万元,同时还清理收回了各种被占用的资金一千多万元,缓和了资金紧张的局面。建设银行武汉市分行发现,今年计划安排的两个建筑材料厂的混凝土大板车间,都要求投产,但是安排的投资又都有缺口,如果齐头并进,谁也投不了产。经过深入施工现场调查了解,建材局新型建筑材料厂的工程已基本完工,只要抓紧设备安装和土建收尾,年内就可以形成年产混凝土大板五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建工局的预制厂,主厂房还没有动工,还有四百多台设备没有订到货,今年不具备投产条件。建设银行武汉市分行建议推迟省建工局预制厂的建设进度,腾出投资,确保建材局所属的新型建筑材料厂在今年形成一条生产线,湖北省计委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对两个项目的计划作了调整。
对于那些生产不急需,条件不具备,经济不合理的建设项目,建设银行主动建议有关部门停建或缓建。据河北、山西、四川、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武汉、兰州、合肥等十个分支行的不完全统计,建设银行建议停缓建的工程,已被有关部门采纳的共有四百八十三项,压缩投资四亿四千多万元。
各地建设银行在拨款工作中,一般做到了按照国家计划、国家预算、基本建设程序和实际完成的工程进度一笔一笔地审查付款,制止了不合理的开支,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通过拨款审查拒付的各种不合理开支共有二万六千多笔,计四亿七千多万元。各地建设银行在拨款工作中,还加强了对工程预算的审查。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共审查了一万二千五百多份工程预算,价值三十亿零五千九百多万元。通过审查,剔除了高估错算的预算造价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元;对漏项少算的预算造价一千七百多万元,也实事求是地给予增加。增减相抵,净核减了一亿一千多万元,占原预算的百分之三点五五。
目前,在国家计划以外,还有一批大中型建设项目仍在继续施工,并没有停缓下来进行清理,这对调整国民经济是不利的。各地建设银行正在根据国家的要求,从九月一日起,对这些项目除了必要的工资和工程维护费用以外,其他用款,一律停止拨付。

“平奖” 林平

林业部召开的华北中原地区平原绿化会议提出
要抓好植树造林这项最根本的农田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最近林业部召开的华北中原地区平原绿化会议提出,植树造林是一项最根本的农田基本建设,必须抓紧抓好。应当把它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措施,同改土、治水结合起来进行。
这次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华北中原地区平原绿化的成绩和经验教训。据去冬今春的不完全统计,华北中原地区新植树约十亿株,营造农田林网的耕地扩大三千多万亩,新增加农桐间作面积四百多万亩。河南省的鄢陵、尉氏、扶沟县,山西省的夏县,山东省的兖州县,这些平原绿化的老典型又迈出了新步伐:森林覆盖率都增长到百分之十以上,已经在改善气候、保持水土、增加农作物产量、提供木材和林副产品方面,收到了显著效益。
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些县委负责人在谈到工作中的教训时指出,前几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粮食就象一张“网”,把林牧副渔各业几乎“一网打尽”。粉碎“四人帮”以后,极左的流毒还在一些同志的头脑里作怪。有的地方把植树造林和改土、治水割裂开,你造你的林,我挖我的渠,没有统一规划,结果是“今年挖渠明年填,今年栽树明年砍”;有的地方把植树造林和改土、治水对立起来,林业生产长期挂不上号。有的地方甚至干出一面修渠打井改善生产条件,一面又毁林开荒破坏生态平衡、破坏生产条件的蠢事。大家说,这种“自家人不认自家人”的怪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按客观规律办事,把造林和改土治水看得同等重要,“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旱、涝、沙、碱、坡”综合治理,为全面发展农业创造条件。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平原绿化的规划进行了调整:要求华北中原地区各省、市、自治区一九八二年基本完成“四旁”绿化,到一九八五年基本实现平原绿化。会议要求华北中原地区各平原县林业部门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协同农业、农机、交通、水利等部门,做出综合治理的规划。

克服靠减免粮食征购任务和增拨投资的依赖思想
资溪县积极创造条件发展林业
据新华社南昌电 山区占总面积百分之八十的江西省资溪县坚决克服靠国家减免粮食征购任务和要求国家增拨林业投资的依赖思想,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尽快建成“林业县”。
经过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资溪县的干部群众在必须“以林为主”的问题上认识一致了。但是,怎样实现“以林为主”?开始时意见并不一致。有的干部提出:要以林为主,国家就应该减免征购粮任务,增拨林业建设资金。县委指出,在国家目前粮食不多的情况下,建设林业县主要靠自力更生,不能完全依赖国家拿钱拿粮。还有一些干部主张全县马上改“以粮为主”为“以林为主”。县委提出,如果不顾条件,全县马上实行“以林为主”,势必出现两种严重情况,一是靠国家拿粮拿钱过日子,二是减少社员的口粮和收益。因此,县委认为,改“以粮为主”为“以林为主”,只能创造条件,逐步过渡,不能操之过急。
资溪县委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制订了一个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林业县”的初步规划,提出了“分类指导,逐步过渡”的方案。县委领导把主要力量放到山区林业上。

党委重视 落实政策 建立营林队伍
建阳地区人工造林成绩显著
本报讯 记者林俊卿报道:福建北部林区的建阳地区人工造林成绩显著,保存面积达六百八十多万亩,占全部山林面积百分之三十左右,采伐迹地绝大部分更新了,荒山从原来的八百多万亩减少到四百多万亩,森林覆盖率从解放初的百分之三十一,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六十一,几乎增加了一倍。
闽北林区人工造林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一个重要因素是这里有一支营林队伍。据统计,全区社队营林专业人数占全区劳力总数的百分之六点四。几年来,他们共造林二百三十三万亩,占全区造林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四多。
闽北林区人工造林的主要经验就是党委重视发展林业生产,政策落实,护林制度健全。

专栏:批评与建议

一定要保护好水源林
天然杂木林(阔叶林)里,生长着各种各样的植物,形成多层覆盖。雨水降落时,经过多层枝叶和地面的枯枝落叶,才能逐渐渗透到表土,所以,降小雨时,水不下山,降大雨时,较少发生迳流。又由于有多层枝叶阻挡,阳光不能直射林地,表土蒸发量少,因而使涓涓清流常年不断。
现在,有些部门为了得到一些木材,或开荒种粮食作物,把一片片、一山山的天然林砍光,使山沟溪涧的水断流了。下游农田灌溉因而受到严重影响,有的保水田变为望天田。
广西桂林漓江主要源头是越城岭和海洋山两个大山区。在三十年代,这两个大山区都生长着茂密的原始森林,沿漓江两岸的土山和石山也是森林密布。那时候,桂林市解放桥一带的河水很深,岸边排着不少能载三万斤的大木船,根本没有现在的沙石滩,真是青山绿水。抗战期间,这两个大山区的树林遭到严重破坏,漓江的水就越来越少了。到七十年代,特别是自一九七八年秋初雨季过后,桂林开往阳朔的旅游船已无法航行。现在,有些单位还在或正准备砍伐猫儿心和龙胜花坪一带幸存的天然水源林,如果不制止,不久的将来,桂林市附近的漓江很有可能形成季节性的干河。
从当前和长远设想,建议中央有关领导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实行对越城岭山脉(包括兴安、资源、龙胜、灵川、临桂等县)的现存天然林(实际即水源林)全部封禁,停止砍伐。同时,还要有计划地发动群众把整个越城岭和海洋山迅速绿化,恢复漓江、柳江、湘江的源头水源林,使漓江两岸山青水秀风景宜人,为旅游业做出贡献。
解放以来全国各地修筑了不少大、中、小型水库,但忽视了对天然水源林的保护。水库是人为的蓄水工程,而水源林是天然的绿色水库。如果只有人为的水库,而没有天然水源林涵蓄的水源不断补充水量,保持水土,这些人造的水库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切实保护水库上游的现有水源林,是当前应该引起重视的大事。
广西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钟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