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运输经济工作者在京举行大型座谈会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改善运输工作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我国运输经济工作者最近在北京举行大型座谈会,热烈讨论了改善运输工作和开展运输经济学研究的问题。
国家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经委和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十几个部门的五十多名主要负责干部和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国家科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国家经委副主任郭洪涛,铁道部部长郭维城,交通部部长曾生、副部长程望等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到会同志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了运输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任务,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和发展运输业的研究课题。他们认为:当前运输经济学研究工作必须把着重点转移到面向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上来,创造性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说,运输对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都有重要影响。运输工作搞得好,社会物质生产的经济效果就会提高;搞得不好,社会物质生产的经济效果就要降低,甚至受到损害。当前运输业和国民经济之间、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以及各种运输方式内部存在比例失调问题,管理体制上也存在各种问题。首先是,运输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铁路主要干线运输不畅,运输能力不足,线路利用率已接近饱和程度;在铁路网中,存在着一些“卡脖子”区段,通过能力低于运输需要。水运方面,我国优越的河流条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内河运输的航程日趋缩短。沿海码头泊位不足,存在着压船、压货、压车的现象。公路方面,线路少,质量差,汽车数量少、吨位也小,再加上管理不善,造成浪费。其次,铁路运输压力大的重要原因是,其他运输方式发展缓慢,比如先进的管道运输和航空运输、水运等都不发达。第三,各种运输方式和运输方式内部的比例失调,协调配合不够;运输管理体制不健全,许多管理办法不符合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原则,影响合理运输和充分发挥运输潜力。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由于以上种种情况的存在,当前我国运输工作没有真正发挥“先行”作用,很不适合国民经济发展和四化建设的需要。运输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突出的矛盾,迫切需要改进和发展。大家各抒己见,探讨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大力加强运输建设,增强运输能力;改进运输管理工作,挖掘内部潜力,贯彻挖潜、革新、改造的方针;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密切结合,科学地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外国的有益经验,提出改进和发展我国运输工作的建议和方案,为国家制定政策和编制规划提供依据等。
运输经济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强调指出搞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运输经济学属于部门经济学的范畴,但是,不能认为它仅仅是运输一个部门的经济学,整个国民经济的问题都会在运输经济学里得到反映。所以,研究运输经济学必须和研究整个国民经济联系起来。为了促进我国运输经济和运输管理的研究工作,座谈会决定在今年十二月召开全国运输经济学学术讨论会,着重讨论运输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及其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比例关系,我国各种运输方式的综合利用、合理分工及其发展的比例关系,运输业的管理体制,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开展合理运输,提高运输能力的问题,运输业现代化的道路以及运输经济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等。

铁道部和铁道部政治部发出通知
防止干部在列车上搞特殊化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道: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发出关于防止在列车上搞特殊化的通知,通知中说: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整顿干部作风的精神,恢复和发扬被林彪、“四人帮”践踏、破坏了的好传统、好风尚,团结起来搞四化,现特对防止铁路各级干部在旅客列车上搞特殊化作如下规定:
一、铁路所有干部乘坐旅客列车都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铁路客运规章制度,不搞特殊化。
二、铁路所有干部在餐车上就餐应和旅客一样同质同价,一律不许多吃多占,不许少付餐款。餐车也不许少收餐款。
三、铁路所有干部都不许利用职权无票乘车、越席乘车或者带、送无票的旅客上车。一经查出,一律按规定补票、罚款,并由列车长将情况报告所在单位进行教育。
通知要求各单位对一贯遵守纪律,不搞特殊化的,要进行表扬。对本通知下达后仍然继续搞特殊化,经过教育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直至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要重视提高港口装卸机械的利用率
最近,我们跑了一些海港,看到码头上的装卸机械很多,但真正开动起来的不到十分之一、二。国家花了大量投资为港口添置的各种吊车、装卸车、牵引车、平板车等,长期放在码头上,日晒、风吹、雨淋,使用的时间很少,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浪费现象啊!
装卸机械的利用率为什么这么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港口装卸机械的质量差,有的机械一用就坏,有的甚至没有用就坏了。广州出的一种牵引车,电机不过关,本来不应该出厂,但还是分配给了港口,结果根本不能从事装卸工作。
二是装卸机械种类太多,型号太杂,配件维修跟不上。
三是港口机械管理差。港口机械如何管理,目前还没有章法。许多港口的同志感到机械管理上无章可循。
四是组织调度不当。
五是港口上确实积存了一些不需要的机械。目前,我国是由国家出钱给港口装备各种机械,港口不必为机械多而承担任何经济责任,这种制度助长港口不管需要与否,盲目添置设备,造成积压。
为了提高港口装卸机械的利用率,不少同志认为,交通部有必要督促各港口来一次装卸机械大清理。对那些质量好、暂时用不着的机械,或统一调配、支援急需单位;或封存备用。对那些质量太差不能使用的机械,要尽快作出处理。对港口要实行装卸机械收费制,以促进港口在添置设备时精打细算,并加强管理,提高利用率。此外,建议交通部、一机部等有关部门,切实重视港口机械的研制工作。特别要抓好质量,统一机械型号,搞好标准化工作,大力发展高效、专用的装卸机械,切实重视港口机械配件的制造工作。
李年贵 徐耀中 (本报有删节)

沈阳第一机床厂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千方百计改造老产品试制新产品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第一机床厂同全国许多机械工厂一样,最近十多年生产技术水平一直停滞不前,生产的车床多数只有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技术水平,用户不需要,而用户需要的又生产不了。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尝试将一些老产品进行改造。例如他们原来生产的立式多轴半自动车床,由于精度不高,生产效率低,用户不得不要求进口。去年,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这种产品进行严格解剖,找出技术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使这种产品的主轴定位精度提高一倍多,加工零部件的尺寸误差大大缩小,赶上了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样一来,国内外用户纷纷要求订货。一机部今年专门拨给他们一百二十万元资金,要求他们尽快把这种车床的生产能力扩大一倍。
这个厂还从积极试制高水平的新产品方面找出路。我国许多科研单位迫切需要一种高精度磁盘车床。用这种车床加工出来的电子计算机磁盘片基,光洁度要求达到十二级,目前世界上还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这个厂的职工在用户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在去年研制成功磁盘车床。用这台车床加工的磁盘片基,经国家计量科学院鉴定,光洁度达到了十三级。现在,这种车床已列为这个厂的正式产品,今年上半年已经生产了三台。
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对机械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尽快赶上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以适应国家四化建设的需要。今年,这个厂计划研制七种新产品,改造三种老产品,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成效。采用电跟踪、数字显示新技术的一种新型电轴车床目前正在组装。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一种大型数控车床,现已经组装完毕,正在调试。九车间职工新研究成功的激光自动测量补偿装置,即将应用到高精度车床上。据了解,这个厂列入今年计划的二十个科研、技术改造项目全部实现后,即可把十项产品的技术水平向前推进十年,达到七十年代的水平。
这个厂讨论通过了生产规划,确定:到一九八五年,本厂生产的八大类机床中,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小而自身技术设备条件较好的五大类车床,主要靠自力更生赶上或超过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对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而自身技术设备条件又差的另外三类,只要自力更生能解决的技术装备就不引进,只引进那些关键部分的制造技术和一部分自己不会制造的控制设备。

把企业经营得好坏同职工个人利益结合起来
鞍山市一些亏损企业试行自负盈亏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对一部分经营不善的国营企业试行“亏损不补,盈利不收”的办法,效果显著。经市革委会批准的十一个试行企业中,年初亏损的八户,六月末已有六户转亏为盈;年初三户接近亏损的,已盈利九万七千元。企业盈利主要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以及职工福利和奖励。
对亏损企业试行自负盈亏的办法,把企业经营得好坏同职工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调动了干部和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市鞋革厂去年亏损二十三万元,实行这个办法后,厂党委广泛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扩大了花色品种,打开了市场销路,增加了出口,并降低了原材料消耗。上半年,节约原材料价值二万四千元,管理费比去年同期降低三万六千元,出口增加利润四万多元,五月底扭转亏损,盈利一万元。海城日用陶瓷厂过去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不高,损失浪费严重,一九七六年、一九七七年共亏损三十八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一万七千元。试行自负盈亏的办法后,从原料进厂到每个生产工序严格把关,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产品合格率由年初的百分之七十一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一级品率由百分之三十七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五,搬运损失由百分之五降到百分之三,上半年盈利一万六千元。
鞍山市有关部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准备对一些政策性亏损的企业也采用这个办法。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阶级斗争问题34

如何看待农村阶级斗争问题
如何认识和处理现阶段农村阶级斗争,是农村干部和社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湖北省宜昌县在党校学习的部分农村干部,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联系农村实际,联系亲身经历,进行了讨论,对澄清是非,很有参考意义。这里摘登了三位同志的一些体会。
樟村坪公社党委副书记罗德敏,十多年来抓后进队的工作,从搞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总结了一条经验——
对阶级现状要有实在的估量
我们公社有个良山大队,地处县境边沿,山大人稀,长期落后。一九六五年我们讨论改造后进队时,以为这里是三县交界之地,情况复杂,生产搞不好,一定是阶级敌人在捣鬼。因此,派出一个工作组去抓阶级斗争。抓了一阵子,没有抓出名堂来,还以为是没有把“盖子”揭开。第二年又派出了一个较强的工作组,去那里搞串连,搞揭发,搞批判,斗出了一批“阶级敌人”:当了十多年干部的大队长,因为药材场没有办好,被打成了“走资派”;三队队长因为给地主做过儿子,被打成了阶级异己分子;大队会计因为是三队队长的儿子,被撤职;一队队长因为妹妹和富农的儿子结了婚,二队队长据说有几百元的贪污嫌疑,都靠边站了。当时我们以为:这回阶级斗争抓“彻底”了,生产定会上来。那晓得粮食总产反而由上一年的十一万斤下降到七万多斤,吃了国家二万斤救济粮。这明明是抓阶级斗争抓过了头,我们还不以为然,又把矛头转到了群众身上。什么批资本主义倾向,割资本主义尾巴,打土围子等等,打击面越搞越大,搞得人心惶惶,谁都无心种田,集体生产遭到了严重破坏,社员的家庭副业也所剩无几,越搞越穷,十年吃了八年救济粮。
后来,我们认真地分析了这里的阶级状况和生产情况。这里的药材场未办好,主要是条件差,在场人员生活不安定,又没有种药经验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并不是什么“走资派”的有意破坏。几个队长的“罪过”也都不实:三队队长被迫给地主做过儿子,实际是中农成分;一队队长的妹妹和富农的儿子结婚本不能算是问题,和队长更没有关系;二队队长只有几十元钱的问题,可以教育,却硬说成几百元。由于把这里的阶级状况估量错了,我们根本没有抓住发展生产的主要矛盾。我们还看到,这个大队当时只有一个党员,没有党支部,领导力量很弱,多年没有搞过农田基本建设,生产技术还是老一套。把大量的精力用在抓阶级斗争上,不但削弱了本来就很弱的领导力量,还破坏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事实使我们认识到,对阶级状况的估量决定着我们对方针政策的执行。实事求是估量对了,我们的工作才能顺民心,才能促进生产;估量错了,就不得民心,会破坏生产。土地改革、清匪反霸、三反、五反时期,阶级斗争还很激烈,不打退阶级敌人的进攻,政权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建设就搞不起来。三大改造运动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建立起来了,阶级状况起了变化。不切实际地乱抓阶级斗争,必会打乱社会主义建设的阵脚。这是多么严肃的经验教训!
去年,我们和县委工作队又去那里工作,这回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扎扎实实地在那里落实了干部政策和经济政策,帮助他们办药材场,搞农田基本建设,改革耕作制度,改换良种,集中力量抓生产。结果一年发生了大变化:粮食增产了四成多,总产达到了十四万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总收入也增长了三成,社员口粮翻了一番,超额完成了收购生猪任务。今年夏粮又增产八成以上,被评为全省受奖单位。十多年改造后进队的实践,使我们得到一条宝贵的经验:对阶级现状一定要有一个实在的估量。
土城公社党委副书记李明凤,一直以为阶级斗争抓好了,就当好了干部,现在回顾前几年的经历时深切感到——
乱抓阶级斗争就做不好工作
我是一九七五年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我从懂事时起,成天看到的是“炮打火烧”,搞的是阶级斗争,脑海里逐渐形成了这样一个观念:只要把阶级斗争抓好了,我这个副书记就算当好了。因此,每次下队,总要摸一堆所谓阶级斗争的材料,回公社大讲阶级斗争的“动向”,大讲怎么批,怎么斗。至于领导生产,不但没有学,就是想也想得不多。一九七六年,我在茅家店四队蹲点,心想开始工作一定要拿出点“虎气”来,把局面打开。看到社员房前屋后种了几窝南瓜,我就在群众会上大讲“堵不死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硬逼着三十七户社员扯掉南瓜秧。有一个社员不愿扯,拿出《六十条》来讲理,我就给他扣了个“向共产党示威”的帽子,又在群众会上批他。当时,我觉得自己抓对了,生产准能上去。事实是,斗了一年,粮食不但没有增产,还减产了七千多斤。
事实教育了我:随着阶级状况的变化,工作重点也要随着变化,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抓阶级斗争,就会破坏党的政策,损害党的威信,挫伤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工作就会失败。一个党的干部如果不学会抓生产,不学会抓管理,生产搞不上来,不能增加社会财富、改善群众生活,就没有真正完成自己的任务。去年我在碑湾大队蹲点,注意抓劳动管理,抓科学种田,抓基本建设,研究包谷、红苕、小麦优良品种的推广,研究生产环节的安排等生产措施,随时向老干部和贫下中农学习,开始掌握了一些生产的基本知识,指挥生产有了些经验。去年,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这个队总产增二成以上,今年夏粮又比去年增产一万多斤。实践教育了我,一个青年干部,需要认真学点领导生产的真本领,自觉地把工作重点转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
联棚公社副主任简道俊,过去心里老拴着阶级斗争这根弦,如今懂得主要矛盾转化了,工作重点也要转移,关键是——
必须彻底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
我是土改时参加工作的干部,回想起来,自合作化以后,只有两次短暂的经济恢复时期,每当生产稍有发展,群众生活稍有好转,我们的工作就转到抓阶级斗争上来了。我们经常这么想,这样无休止地抓阶级斗争,何年何月才有一个完呢?心里盼着早抓经济建设,但是阶级斗争这根弦总拴在自己心上,干什么事都牵挂着,生怕犯错误。今年我在东风大队落实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有人公开讲,社员家庭副业的政策没有落实头,房前屋后的树没有栽头,反正过几年还是要归公。当时,我认为这种讲法不对,却找不到说服他的理由,自己心里确实也有一个问号:难道今后就不再回到抓阶级斗争上去了?
这就说明,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虽已基本上胜利完成,但极左流毒并没有肃清,还在妨碍我们的工作。要想党的工作重点能够转得快些,关键是肃清极左流毒。我们在东风大队和干部群众反复学习党的三中全会文件和各项政策后,大家说:既然作为阶级的地富阶级已经被我们消灭,资本家阶级经过改造,已经不再存在,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把党的工作着重点转到生产建设方面来,还有什么不放心呢?我们一条一条地落实政策,促进了安定团结,调动了大家大搞生产建设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今年,这个队在去年增产十二万斤的基础上,夏粮又增产一万七千多斤,大秋作物长势也好。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靠天吃饭”思想不能有
秋季生产近在眼前。农村中很多基层干部正在精心地盘算生产,走上步,想下步,工作一环扣一环;但是,也有少数干部说:“种田得靠老天爷帮忙,算也是白算,干到哪里算哪里吧!”他们对生产状况不甚了解,也不去用心安排生产,得过且过。
“种田得靠老天爷帮忙”,这是实情,是当前甚至是相当长时期内难以完全改变的。然而,“自助天助”,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有尽最大的主观努力,才能得天时之利,防天时之害,也是我们多年来取得的重要经验。“靠天吃饭”的思想不能有,而是要经常分析农业生产形势,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早作准备,把握生产的主动权。否则,就会贻误季节,影响生产,陷入被动的地步。
走上步,想下步,这是值得提倡的作风和方法。我们一定要和群众一起,认真地算一算秋季生产的任务有多大,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有哪些措施要采取,然后作出长计划、短安排。
江苏大丰县 杨竞寸 王爱洪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总结经验要实事求是
今年,我们县夏粮丰收,干部和群众都在认真地总结经验,搞好秋季生产。不过,也听到这样一种议论:“产量上不去,没有秧歌没有戏;取得了大丰收,咋说咋有理。”在这种思想影响下,有些产量低的社队,便觉得总结经验没有必要了;有些产量高的社队干部,总结时添枝加叶;个别单位的干部,为了争虚荣、得奖励,甚至弄虚作假,谎报产量。
这就说明,有人对为何要总结经验,还不理解。我们搞总结的目的,不是为了争虚荣、得奖励,而是为了取得经验,克服缺点,以利再战。总结夏季生产,是为了秋季生产;总结今年,是为了明年、后年。每一个社队都有自己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正确地如实地加以总结,才能有所前进;反之,不去总结经验,那就会因循守旧,迟步不前。至于那种添枝加叶,甚至弄虚作假的做法,就更为有害,必然是“图虚名得实祸”。这样的教训还少吗?
河北武强县 叶 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