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谈话和联合公报
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赞比亚和拉美经济体系发展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关系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最近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和领导人在国际会议或双边会谈中发表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第三世界的经济合作,促进同西方工业国家的经济关系,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
据孟加拉国家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七月二十七日在孟加拉国世界事务理事会举办的讨论会上强调,要进行国际合作,第三世界人民才能获得经济上的解放。
齐亚·拉赫曼总统说,在这个为贫困而烦恼的世界上,有巨大的资源控制在发展中国家和穆斯林世界的手中,而这些资源还没有被开发。他说,第三世界和穆斯林国家之间应该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以便使千百万人生活得更好。在今天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孤独地生存。
他还说,科学的发展已使世界各国关系更紧密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己来实现自给自足。
巴西外长拉米罗·萨赖瓦和委内瑞拉外长何塞·桑布拉诺最近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谴责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
两国外长认为,目前在国际经济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和差异。双方表示要为改变这种状况而共同努力。两国外长谴责发达国家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危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要求它们采取取消上述政策的措施。
据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卡尔德隆宣布,委内瑞拉向巴西出售的石油将每天增加二万桶。据报道,两国还签署了一项核能合作协定。协定指出,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对于双方的经济、社会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拉美经济体系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八月二日在加拉加斯闭幕,会议通过决议,要加强本地区的合作和促进拉美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合作。
这次会议历时四天。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参加会议的二十六个拉美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在会上讨论了加强地区合作问题并商议了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与美国的共同立场。
会议通过了促进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合作的决议。决议指出,拉美经济体系决定在贸易、财政、技术等方面与共同体进行合作。同时,这项决议认为共同体的一些措施有保护主义,不利于这种合作。
新华社卢萨卡八月二日电 近年来,赞比亚通过发展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促进了本国民族经济的发展。
每年共同体同赞比亚的贸易占赞比亚进出口总额一半左右。双方贸易除轻工业品、纺织品、食品外,主要项目为工业制成品和矿产品。共同体向赞比亚提供几千万克瓦查的矿业设备、电子仪器和运输器材等,而赞比亚则向共同体出口铜、钴、锌、铅等矿产品。赞比亚矿业中的勘探、采掘、冶炼、运输和科研等关键部门都有共同体提供的设备和技术。赞比亚的矿产品则是共同体飞机制造、高温合金和其它工业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一九七五年,赞比亚参加签署了《洛美协定》,获得了共同体的贸易优惠待遇,同时也保证了共同体市场一个重要原料来源,对促进双边关系起着积极作用。
共同体还通过“欧洲发展基金”向赞比亚提供经济援助和贷款。在一九七六年四月一日至一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洛美协定》有效期间,共同体共向赞比亚提供五千万克瓦查的经济援助和贷款,用于农业、文教、社会福利等各种项目。其中百分之六十三用于畜牧、造林、粮食、种子、经济作物等方面。经过短短一、二年的筹建,有的项目已经基本完成。
卢萨卡西北姆庞格韦地区的姆庞格韦试验农场和卢阿普拉省的卡瓦布瓦茶叶公司都是共同体援助的农业项目。
共同体还帮助赞比亚发展地区性的交通运输系统,以便加强与邻国的联系,逐步改变赞比亚由于地处内陆而造成的困难。博茨瓦纳—赞比亚公路穿过两国边界的赞比西河。今年四月,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炸毁了河上的浮桥,造成运输中断,使二千多吨赞比亚急需的药品和医院设备被搁在途中。最近共同体同意以二十万克瓦查资金,并组织工程技术力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抢修浮桥,恢复公路的正常运输。这不但是对一个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经济上的援助,而且也是政治上的支持。

浅谈卡特的能源计划和实施问题
新华社记者综述
最近几周,美国政府、国会和公众舆论围绕卡特总统提出的新的能源计划进行了激烈而广泛的辩论。现在国会已经开始夏季休会,计划的立法步骤尚未取得任何进展。
能源问题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对美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加速和加深经济危机,可以使政府陷入困难,可以使社会出现混乱和动荡。正因为这样,卡特总统从一九七七年初执政以来对能源问题十分关注,美国报纸说,总统两年多来的“主要精力都花在解决能源问题上了”,他目前和今后“操心和烦恼的主要问题也正是他的能源计划能否实施”。
卡特的新能源计划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开源节流”。为了叙述方便,先从节流谈起。
美国从本世纪七十年代以后逐渐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入国。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八年,美国每年进口的石油从十二亿五千万桶增加到三十亿桶,占国内石油消费总额的比重从百分之二十四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八,也就是说大约一半靠进口。多年来的情况证明,国际上发生的许多政治和经济动荡,都要影响到石油的供应,从而必然在美国国内引起连锁反应,特别是苏联在中东、波斯湾等产油地区制造的动荡,危及美国从国外进口的油源。卡特总统为了改变美国过分依赖进口石油而提出的“节流”计划主要是广泛减少国内石油消耗,电力等公共事业部门到一九九○年要削减一半左右的用油,即从目前每天一百五十万桶减到七十五万桶,这些部门要普遍改用煤等其他燃料。住宅和商业部门要通过节约措施和转用电、煤气等办法在现在每天用油三百万桶的基础上减少百分之二十的用油。交通运输部门要发展公用交通事业,以减少私人汽车用油,到一九九○年每天计划省油二十五万桶。此外,在紧急情况下总统有权宣布实行石油配给措施,也是属于减少国内耗油之列。国家准备拿出二百三十五亿美元来资助上述有关部门实现其节油目标。
在“开源”方面,卡特总统的方针是,一方面鼓励石油公司发展国内石油生产,一方面大力倡导发展合成石油和其他能源。卡特四月初宣布的分阶段取消对国内石油价格管制的措施,在新的计划中又加以重申,目的就是使石油资本家有利可图,刺激生产。新的计划还规定给资本家在发展页岩油、重油和天然气等方面以二十亿美元的税收照顾,推动他们向这些开采技术比较困难的领域进行探索,以增加国内石油生产。卡特发展合成石油的方案是他十年计划的核心部分,为此专门成立一个能源安全公司,计划拨出八百八十亿的巨资,用新的科学技术从煤炭和植物中提取液体能源,还计划用三十五亿美元发展太阳能。
以上“开源”与“节流”合起来将使美国的石油进口在一九九○年减少一半,即每天削减四百五十万桶,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将在十年内拿出一千四百二十二亿美元。卡特总统说,这是美国“和平时期动用的最大的资金”,他因此决定成立一个类似战争时期的组织——能源动员署来领导这一工作。
卡特的这个庞大的能源计划引起了全国的震动,成为最近几周来举国上下议论的中心课题之一。支持者、怀疑者和反对者都极力陈述各自的理由。
支持这项计划的人列举了这个计划的实施将给美国带来的一些好处,第一,减少石油进口可以缩小国际收支的逆差,稳定美元。第二,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发展,花在国外石油上的费用可转到其他经济项目上去,同时可减少由于国外石油价格上涨而对国内通货膨胀造成的影响。第三,有助于安抚民心和稳定政局。
持怀疑和反对态度的人指责计划“过于庞杂”,“难于实施”,能否奏效,“不抱乐观”。
卡特的新能源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国会两院将起关键性的作用。白宫今年四月初提出的对石油公司的巨额利润征收“暴利税”的计划,在两院经过了几个月的辩论,目前仍处于僵持状态。
此间舆论界认为,卡特的能源计划非经过重大修改难以在国会通过。这是因为各个州、各个财团在能源问题上的利益很不一致,产油州和非产油州矛盾很大。用油多的企业和用油少的企业意见不一,能源生产者和消费者各有主张等等。这种种情况必然要反映在国会的辩论中,要国会迅速取得进展,委实不易。
鉴于这种情况,白宫专门安排了一个争取支持卡特能源计划的六周活动节目,在八、九月国会夏季休会期间,由总统、副总统和有关内阁部长分头到各地进行旅行演讲。白宫认为,这六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工作做的好便可推动国会复会后迅速就新能源计划采取行动,否则不仅计划的实施要遇到严重障碍,而且新计划“在公众中所激发的热情”也会很快地冷却下去。
(据新华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

黑格指出苏联在中东非洲的活动威胁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八月五日在美国圣路易斯发表的讲话中指出,苏联在第三世界的活动是对和平的威胁并且可能在经济上给美国带来问题。
黑格将军是在美国各组织负责人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这一看法的。
他说:“我所看到的苏联在非洲大陆、中东和欧—亚大陆公然进行的非法干涉活动,使我感到震惊。”
黑格说,有些人低估了苏联卷入发展中国家事务所造成的影响,他指出,“对于苏联的干涉我们用不着担心”的想法是错误的。
他说:“我们是否充分地考虑过苏联驻在一条从阿富汗东部经过沙特阿拉伯半岛直到非洲腹地的战线上的先进的海空军基地?”“也许更加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真正考虑过苏联不受遏止地、公然地对我们的传统盟国进行非法干涉所造成的影响?特别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种干涉对于那些供应我们非常需要的原料和资源的国家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拉伯湾沿岸国家)的影响?”
他指出,采取一种实际上将会把美国传统的朋友赶到苏联阵营那一边去的政策,“这是不符合我国(美国)的利益的”。

埃以美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第五轮会谈结束
据新华社开罗八月七日电 埃及、以色列和美国关于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巴勒斯坦自治的第五轮会谈,历时三天,八月七日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结束。会上,以色列拒绝了埃及方面提出的合理建议。
以总理兼外交部长穆斯塔法·哈利勒为首的埃及代表团,以内政和警察部长约瑟夫·伯格为首的以色列代表团以及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詹姆斯·伦纳德出席了这次会谈。
会谈期间,以色列公然拒绝了埃及方面提出的建议。
埃及坚持认为,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和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外的巴勒斯坦人,应享有选举拟议中的自治委员会的权力。埃及认为,经过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委员会应当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具有立法、司法和行政权力。但是,以色列坚持认为,这个委员会的作用只应限于行政事务。
会谈结束时,三方代表团团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发表了联合公报,表示同意制定有关实施巴勒斯坦自治的选举程序,其中包括划分选区、开展竞选活动、提名和监督选举程序等等。
埃及总理哈利勒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埃及坚决主张巴勒斯坦人民参与决定他们的命运。

美国将在欧洲部署新导弹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打算在欧洲部署新的导弹以对付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
美国官员八月七日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戴维·艾伦七月间曾同美国的西欧盟国进行接触,建议美国在西欧部署二百到六百枚陆基巡航导弹和改进了的潘兴式弹道导弹。
官员们说,盟国的初步反应是积极的,进一步的决定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上作出。
不久前签字的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并未对苏联部署在欧洲的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有所限制,使直接受到威胁的西欧国家大为担心。西方通讯社认为,美国的新建议是想消除欧洲军备中的这种不平衡。
官员们承认,为实现美国的建议有一系列问题尚待解决,其中包括导弹的数量、驻地和费用的分担等。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最近对西德《明星》画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透露,美国打算用潘兴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来对付苏联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的威胁。

澳新两国国防部长强调加强防务合作
新华社堪培拉八月六日电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强调要继续努力保持两国已经发展得很好的双边防务合作。
新西兰国防部长吉尔目前正在澳大利亚访问。他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基伦在联合公报中,对两国提高定期协商的级别以及在联合演习中的合作表示满意。两位部长认为联合演习和交换训练人员是这一合作的中心,并且是改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

专栏:国际简际

法国进行四年来最大的地下核试验
新西兰国家地震观测站八月八日宣布,法国最近在南太平洋进行了四年来最大的一次地下核试验。专家们说,核爆炸的威力相当于五十万吨TNT左右。
自一九七五年以来,法国大约进行了二十五次核试验,差不多每年五至六次,而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八次。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闭幕
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八月三日闭幕。会议通过了给十个非洲国家和南非被压迫人民提供援助的决定。
本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是七月四日开幕的。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国际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代表们还谴责了越南当局推行的非人道的难民政策,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政策。
阿根廷经济上半年有好转
阿根廷经济今年上半年有所好转,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
上半年,工业生产比较突出,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
农牧业产值在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增长百分之六点九和二点二。
去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百分之四点一,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一百六十九点八。
日本计划修建中小型水电站
由于面临石油危机,日本除重新考虑利用煤为能源外,最近也在计划修建中小型水力发电站。
日本报刊认为,日本发展中小水电站的有利条件是,投资少,见效快。同石油、煤炭相比,水力具有无限循环,不发生公害问题,耐用时间长,容易实现自动化的优点。
匈牙利向居民提供贷款兴建住房
匈牙利全国储蓄银行一九七九年计划提供给居民私人盖房的贷款达一百四十亿福林,同时还准备利用居民存款兴建一万二千五百套住房。
去年,全国储蓄银行利用居民存款建成了一万四千套住房,同时还提供了一百二十亿福林的贷款帮助居民私人盖房或买房。
捷上半年经济计划没有达到指标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统计局最近发表了关于上半年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公报说,上半年,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没有达到预定计划指标,工业生产总值的增长比计划低百分之一点六,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比计划低百分之一点九。(据新华社)

美国马特森养猪场
美国马特森农场在衣阿华州的斯托勒县。它采用封闭式养猪法,即猪从出生直到屠宰,始终在室内饲养,通风、采光、温度完全由人工控制。
封闭式养猪法在美国是从一九五五年前后开始采用的。随着配合饲料质量的不断提高,技术逐步成熟,现在封闭式养猪法已在美国被广泛采用。
马特森农场由一家农户经营。它拥有耕地五千六百多亩,种植玉米、大豆、燕麦,作为猪的饲料;有一百二十四头母猪,自己繁殖仔猪,自己进行育肥,每年可出售肥猪二千头,每头平均重二百多斤。另外,它还有一个小型牛场,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三十头菜牛。
所有的农、牧业劳动主要由三个雇工负担,一个养猪,一个种地,一个作杂务。农场主的两个儿子负责农业机械的供应和维修。
养猪场的猪舍分为仔猪舍和育肥舍两种。
仔猪舍是供母猪产仔用的。每间猪舍有三十二个猪栏,每个猪栏的面积为一点零八平方米,每栏一猪。侧面附有仔猪小栏。对初生小猪,可用加热器保暖。仔猪四周后断奶,六周后即送到育肥猪舍饲养。
育肥猪舍是比较低矮简单的木板房,没有窗户,采用风扇通风。冬天用天然气采暖,室内温度保持在摄氏二十一度到二十四度。采光用一般的电灯。为了使猪多吃多睡,灯是经常关掉的。
对于粪便的处理,使用缝式地板,使粪便落入地下粪坑,定期进行冲洗清除。
在饲料方面,讲究科学饲养。它自建一个饲料加工车间,加工饲料。在猪的不同生长期,使用成分不同的配合饲料,但基本成分还是玉米。配合饲料中的其它成分和微量元素则从外面购买。母猪产仔期间由人工饲养。育肥猪舍通过机械式输送与喂料装置,进行自动供料。
封闭式养猪在营养上和生活条件上都适应于猪的发育,使猪的体重增长快,平均每天增重一斤多,养六个月左右,即可达到二百斤的出售标准。
由于马特森养猪场育肥快,周转快,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房舍,而且饲料的消耗量也相对减少。据统计,平均每增重一斤肉只需三斤配合饲料。
马特森农场养猪的生产过程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每年可生产大约四十万斤猪肉(活重)。但是,它所用的设备并不复杂,通风、采暖、采光、供料、饮水、清粪都是采用一般的机械设备。

养猪业发达的丹麦
怎样提高养猪的劳动生产率?丹麦的做法主要是:重视饲料的科学配比,加强品种改良,提高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以及严格培养经营管理人员。
丹麦是欧洲国家中农业、特别是养猪业著名的国家。全国人口五百零九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四十一万三千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农业劳动力十九万六千人,平均一个农业劳动力一年生产肉类一万一千一百六十四斤。全国每人每年平均有粮食二千八百八十二斤,肉类四百三十斤。
在历史上丹麦曾经是粮食大宗出口国,六十年代改为以畜产品出口为主。它的农业收入百分之九十来自畜牧业。全国现有农户十二万七千个,其中百分之八十七不仅饲养猪同时又饲养牛。这种农业和畜牧业紧密结合的经营方式,促使丹麦的养猪业遍及全国。在丹麦的畜产品产值中,猪的比重占百分之四十五。一九七七年,全国宰猪一千零七十万头,百分之七十七出口。包括猪肉在内的畜产品出口使丹麦每年净赚外汇二十亿美元。全国猪的存栏头数为七百八十万头,平均每人一头半。养猪按人口平均丹麦居世界第一位。
现在,丹麦已经实现了科学养猪。它有二十多家饲料公司,年产二、三百万吨配合饲料。用配合饲料喂猪可加快猪的生长,降低饲料消耗,从而节约开支,降低成本。
对猪种培育工作,丹麦有一套严格的科学方法。在国家猪育种委员会领导下,它培育的兰德瑞斯(即长白猪)是世界著名的优良腌肉型猪种。这种猪的特点是身躯长(比别的猪多两根肋骨),背膘薄,瘦肉多。眼下丹麦又培育了一种肉质厚,瘦肉里均匀地夹有脂肪层,适合做火腿需要的安东尼奥斯猪。对种猪的管理也很严格。它设有四个国家种猪后裔测定站和十九个地方测定站及三百个种猪繁殖中心。它还设有十五个种猪检验站,对种猪繁殖中心的猪种从各个方面进行科学的检验。它规定,饲养种猪必须具备一定条件,要经过有关单位批准。未经批准的种猪不准配种。所有的种猪,都有详细档案。在屠宰场发现猪肉不合格时,要追究到它的种猪,将其淘汰。
在供料、通风、保温、饮水、清粪等方面,丹麦广泛实行机械化和自动化。例如,用电子技术测验猪肉的肥瘦等等。罗斯基勒养猪实验站养六百头猪,只需三个半劳动力管理。
丹麦还十分重视对农民和专业人员的培养工作。它规定一个年轻人要经营农场,饲养猪,必须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以后,进入农业基础学校学习农业基本知识。从基础学校出来,再到农场去从事实际工作三年,完了以后,还要进入农业管理学校学习九个月,考试合格,由国家发给“绿色教育证书”,才能取得国家贷款,开办农场的资格。(附图片)图为丹麦培育的在国际市场上受欢迎的兰德瑞斯猪。
新华社记者摄

非洲猪瘟
一九五○年以来,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存在着的非洲猪瘟,一直危害着这些国家的家畜。一九七七年底,在葡萄牙再次发生猪瘟胚种,四个月后,病毒传播到拉丁美洲的巴西。一九七八年六月,蔓延到多米尼加共和国;七月,传播到意大利。这种猪病引起世界所有国家的不安。
猪瘟是由一种病毒造成的,它寄生在昆虫身上。若干年以后,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开始在非洲的野猪身上寄生。当时人们还不知道这种猪病叫什么名字。病毒对这种野猪没有任何危害,而且非常适宜于生长。当德国人和英国人在非洲定居的时候,猪瘟就出现了。那一次的定居,他们带了一群欧洲的家猪,其结果是这群欧洲猪产生了一种奇怪的病,导致猪群百分之九十的死亡。
接着,这种猪病对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养猪业相继带来损失,人们叫它为“非洲猪瘟”。
眼下在法国,非洲猪瘟已被根除。但是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还继续在蔓延。由于非洲猪瘟在症状、发展方面和猪霍乱十分相似,而猪霍乱在家猪中传染又十分经常,所以即使通过非常专门的实验室也不太容易加以区别。
这种非洲猪瘟的病毒不仅危害纤维组织(即淋巴管),并且损伤动脉和毛细血管管壁,造成出血,同时它也会对几乎所有的器官造成损伤,出现出血、发烧和肺炎,耳朵后面的皮肤、胃和肾脏呈紫红色,并使整个猪的身体内出血,以致死亡。
据科学家们的研究,这种病毒有一种相当厉害的超生存能力。在猪的骨髓里能生存二年;在肉和咸火腿里能生存六个月;在晒干的淤泥或粪便里能够活二至三个月。如果不采取应有的预防措施,病毒能够从一个洲传染到另一个洲。
根治这种猪瘟,及时控制它出现的并发症,并设法寻找它与通常的猪霍乱加以区别的办法,无疑是当前兽医们非常关心的研究课题之一。程志平

专栏:你知道吗

世界养猪业的生产水平
△存栏数世界最高的是中国,有二亿八千万头。其次是苏联,有五千七百八十九万头。美国占第三位,有四千九百六十万头。
△猪肉生产量最高的是中国,年产六百六十五万吨。其次是美国,有五百六十万吨。苏联占第三位,有四百五十万吨。
△平均胴体重(即屠宰后的肉重)世界最高的是意大利,达九十七公斤。其次是东德,达九十六公斤。第三位是捷克斯洛伐克,达九十五公斤。
△出栏率世界最高的是日本,达百分之二百零一。第二位是英国,达百分之一百九十。第三位是荷兰,达百分之一百六十一。
△平均每头存栏猪年产肉世界最高的是荷兰,达一百三十六公斤,其次是法国和日本,都达到一百三十三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