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叶委员长就国际儿童年发表谈话
我国政府和人民愿和各国关心儿童幸福的人们一起,为全世界的儿童们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就国际儿童年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叶剑英委员长说,联合国大会决定今年是国际儿童年,这是个有意义的倡议。它对今天的儿童、对人类的未来都将产生影响。尽管世界各国儿童的处境和存在的问题不同,但全世界的儿童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成人给予他们更多和更好的关怀和保护。这个问题是涉及到整个社会、关系到每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和命运的崇高事业。
他说,我国政府和人民愿和各国关心儿童幸福的人们一起,为全世界的儿童们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坚决执行森林法 保护森林发展森林
牙克石林区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
目前已超额完成全年更新任务 上半年提前完成木材生产计划
新华社呼和浩特八月五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牙克石林业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目前完成的营林更新任务已超过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
以生产落叶松为主的牙克石林业管理局,文化大革命前对营林工作比较忽视,曾经出现过“采伐满山倒,拖拉机满山跑,大树拿下来,小树都压倒”的现象。一九六二年,周总理针对林区“只采不造”的错误做法,明确提出:营林是建设社会主义,不能当败家子。这以后,牙克石林业管理局开始重视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这里生产指挥机关瘫痪,滥砍盗伐成风,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受到破坏,全局九年间少为国家生产木材一千三百万立方米。
粉碎“四人帮”后,牙克石林管局坚决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特别是一九七八年,他们狠抓了伐区管理,如健全规章制度,训练林业局生产局长、林场主任、工队长等管理干部和油锯伐木工、拖拉机集材司机等操作工人,开展技术表演,组织质量检查等,并且集中力量抓了采种、育苗、整地等营林基础工作。对人工林和天然幼壮林的抚育工作也加强了。采伐过程中,全林区比较普遍地推广了适合当地情况的“采育用统筹作业法”,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综合作业,采伐合理,集材干净,清林得当,抚育及时,剩余物利用充分。结果,营林工作迅速发展,木材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好。一九七七年甩掉了亏损帽子,去年十二个林业生产局全部成为盈利企业,木材生产超额六万四千立方米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上半年全局又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木材生产计划。(附图片)
图为牙克石林管局源源不断地将木材运出山林,上交国家。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

福州部队某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指战员遵纪守法保护森林资源
据新华社福州八月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某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动指战员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处处维护人民利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赞扬。
这个团驻守在富饶的闽南山区。这里,森林资源丰富,土特产品种类繁多。团党委经常对干部战士进行遵纪守法的传统教育,要求大家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保护山区资源。并向所属分队宣布了“三不准”:一不准私自到地方购买木材做家具;二不准以任何借口套购国家统购的山区物资;三不准以物易物、以票易物。团的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这些规定。近些年,有的领导干部家庭随着子女长大成人,需要添置家具,如果从驻地社队林场买回木料请人加工,比到商店买成品家具便宜,但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到商店买家具,从不直接向社队套购木料。团长秦德和随部队在山区工作多年,一直没有置几件象样的家具。今年五月,驻地公社和大队干部得知秦德和即将调离这个团,劝他直接到公社林场买点木料做家具带走。秦德和婉言谢绝了地方同志的特殊照顾,坚持按团里的三条规定办事。
在与驻地群众相处的日子里,这个团的指战员处处按国家政策法令办事,不做与国家、与人民争利的事。近两年,团后勤处先后办起了酒厂、酱油厂、综合加工厂,每年需要大量燃料。本来驻地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如果发动连队战士上山砍柴,每年可以少花一大笔经费。但他们认为,森林资源是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如果随便上山打柴,部队虽然节省了开支,国家却减少了收入。因此,他们一直坚持按计划向驻地社队的林场购买,不上山乱砍滥伐。

专栏:来信

这里无人执法,国有林继续遭到破坏编辑同志:
我们雷州半岛的国有人工林,在国务院和人大常委会颁布护林布告和《森林法》之后,仍继续遭到很严重的破坏,无法制止,作为雷州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不得不提出呼吁。
解放前的雷州半岛,由于反动统治的浩劫,滥伐森林,成为一片人烟稀少的荒原,风、沙、旱、瘠、潮五灾俱全。解放后,党和政府为医治这些创伤,造福人民,成立国营林场,并带动社队群众努力植树造林三百六十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一,从而使台风减弱,降雨量年平均增加四百五十五毫米,水土流失减少,有力地保障着粮食、橡胶以及甘蔗等经济作物的发展。雷州国营林场建场二十多年来,人工造林不仅已经成林,有的已经成材,已为国家生产各种木材一百一十多万立方米。但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下,土产部门在林区设木柴收购站,社队建立蒸油厂、锯木厂、砖瓦窑,一部分社员群众为搞烧的、用的,都向国有林开刀,使这些人工林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雷州林业局一九六二年经有关领导机关批准,扩大宜林面积一百零四万亩,现在仅保存人工林面积七十九万亩,其余山地被当地群众要去,不让造林;已经造下的林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面积达十四万多亩,其中仅一九七八年被砍光的有三万多亩,砍光并挖光树根的达八千七百多亩,打枝摘叶二万二千多亩,林地被占用开荒等达二万三千多亩。
今年虽然颁布了护林布告和《森林法》,但在基层却贯彻不下去,无人执法,因而国有林遭到破坏和强占现象日趋严重。据最近不完全统计,森林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的面积达一万七千多亩,侵占林权土地三千二百多亩,护林人员被打伤六人。遂溪县城月公社东风移民大队借故多次强行砍伐我局迈进林场六坑林队林木二百四十亩。最近还公开以卖青山的方式,把国有林六百多亩卖给社会上的木材投机倒把分子,收款一万元。湛江市太平公社一九七三年以前毁光我局迈进林场平衡林队和仙村岭林地的森林三百七十亩;一九七四年我局林队重新造林,从去年至今又被仙村大队给毁光了。廉江县附城公社飞二大队,最近又提出要我局廉江林场国有山林一千二百亩。
今年以来,我局加强了护林宣传,不断将毁林案件报告县、社、队要求处理,但并未得到严肃处理。鉴于上述情况,恳切地请求中央和省领导派工作组下来,彻底清查毁林案件,认真贯彻《森林法》,以使国有林业得以巩固和发展。广东省雷州林业局 祁述雄

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森林法
本报评论员
今年二月份,人大常委会原则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几个月来,各地大力宣传、认真执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的地方因地制宜地确定生产方针,规定林区以林为主,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拥护。有的地方依法对重大的毁林案件作了严肃处理,打击了犯罪分子,教育了干部和群众。护林造林光荣,毁林违法可耻的风气在一些地方开始形成。事实证明,我国这一部林业大法,是符合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是保护和发展我国林业的有力武器。
据有关部门和群众来信反映,森林法颁布以后,在一些地区,毁坏森林资源的歪风并未刹住,盗伐和非法侵占国有林的事件还不断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发生的破坏森林资源事件,竟同当地一些领导干部有关。安徽省滁县革委会负责人公然支持一些人盗伐国有林木,以致乱砍滥伐事件继续发展。吉林省磐石县曾经是多年无森林火灾的先进县,该县县委主要负责人无视国家法令和合理的规章制度,纵容一些人进入林区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毁林搞副业,甚至利用职权把抵制这种错误做法的林业干部撤职,使一个好端端的林业先进县变成山林火灾最多的县,从今年二月九日至五月二十一日,全县发生林火九十九起,给国家和集体的森林资源造成极大的损失。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一名县委副书记竟然为毁林者撑腰打气,公然说什么“要抓人,我就是后台”。这种依仗权势恣意践踏国家法制的霸道行为,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无比愤慨。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胆敢带头毁林?为什么有的领导机关对严重毁林事件竟然听之任之?主要是有些领导干部没有长远建设林业的思想,头脑中又缺乏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在他们看来,法律只是为老百姓规定的,自己可以无视法纪,以言代法。当前,我国正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以保卫现代化建设,任何干部只有执法的义务,没有毁法的权力;不管是谁,不论凭借什么借口,毁坏了森林,都应承担法律责任。为了维护森林法的尊严,要同那些违反森林法的人和事进行坚决的斗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特别是对那些身为领导干部,知法违法,执法犯法的人,更要严肃处理。
在同违反法纪的人作斗争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法。长期以来,各地破坏森林所造成的灾难是严重的,但是,至今还没有引起不少人的高度重视。有些领导干部还没有充分认识林业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没有充分认识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道理。多年来,我国林业发展缓慢,森林覆盖率很低,森林植被遭到破坏造成的生态性灾难局面没有多大改变,少数地方甚至还在发展。例如,我国西北广大地区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几,自然生态失去平衡,风沙水旱等自然灾害连绵不断,农、牧业深受其害。这个地区有二百多个县、一亿多亩农田、近一亿亩草场遭到风沙侵袭,沙漠逐渐扩大南移,以致我国首都北京已成为沙化线边沿。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面积达五亿亩,水土流失导致河床升高,水库淤积,造成巨大的潜在危害。很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如果再不把林业发展起来,不仅农、牧业很难上得去,影响当代人的生产和生活,而且会遗患于子孙后代。对于这样的严重情况,有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森林法对于森林管理、森林保护、植树造林、森林采伐利用和奖惩制度都有明确的规定,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林业部门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成为带头执行森林法的模范。山林和树木的所有权要稳定下来,不能任意变动。要保障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林木所有权不受侵犯。对于有争议的林权、林地,对于社队、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要,都要按照党的政策和国家法令合理解决。处理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是保护和扩大森林资源。每个省、每个地区、每个县、每个社队都要制订规划,发动群众大规模植树造林,坚持不懈地搞下去,同时要努力提高树木成活率。执行森林法不仅是为了制止乱砍滥伐,而且是为了加强经营管理。各营林单位要切实扭转重采轻造的错误做法,按照森林采伐量不超过生长量的规定,安排木材生产计划,优先发展造林、育林,合理经营,综合利用森林资源,做到以营林为基础,采育结合,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执行森林法不仅是为了惩罚破坏林木的坏人坏事,而且是为了鼓励群众植树造林,爱林护林、发展林业。对于那些在护林、造林、育林、营林和从事林业科研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
林业建设是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森林法是保证我国林业发展的经济法典,只要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贯彻执行,认真按照森林法办事,通过自己的工作把森林资源保护好,把广大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必能促进我国的林业较快地发展。

镇江地区商业部门帮助社队工业解决产销矛盾的好办法
商业部门“搭台”社队工厂“唱戏”
本报讯 通讯员史礼泉报道:江苏省镇江地区商业部门采取工商联合举办社队工业产品展销会等多种形式,广开销路,使全区社队工业形势大为好转。人们称赞说,商业部门“搭台”,社队工厂“唱戏”,这是帮助社队工业发展的一种好办法。
镇江地区的社队工业产品,去年下半年出现滞销、积压,资金周转困难,有些工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镇江地区商业部门不是沿用过去限制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老办法,而是冲破各种条条框框,针对本地社队工业的实际情况,从三个方面做了工作:
首先,为社队工厂穿针引线,大力疏通产销渠道。地区商业局坚决执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关于社队企业“不纳入计划的部分,允许自产自销”的规定,与社队工业部门联合举办了产品展销会,让产销直接见面,使各县之间能够调济余缺,并沟通了与省外的渠道,大部分积压产品都销售出去了,许多工厂还接受了大批新定货,落实了全年的生产任务。
其次,地区商业部门积极帮助社队工厂逐步实行以销定产,克服生产上的盲目性,做到既接受计划经济指导,又补充计划经济的不足。为了让社队工厂及时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地、县商业部门发挥自己耳目灵通的特长,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工商联席会议,介绍行情,指导社队工厂生产对路产品。
第三,地区商业部门热情帮助社队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大搞品种更新换代,生产群众喜爱的产品。丹阳访仙公社服装厂生产的童鞋,花色品种单调,去年在全国定货会上,无人问津;镇江市云台公社鞋帽厂生产的童鞋却很受欢迎。今年春节前后,中国百货公司镇江二级站鞋帽采购员两次陪同云台厂的老师傅到访仙送经上门,帮助他们设计了三十多个新品种,在今年的全国定货会上大受欢迎,有人定购了十几万双。这样,访仙服装厂一年的生产任务很快就落实了。
经过镇江地区商业部门半年多的努力,全区社队工业产销矛盾已得到初步解决,生产有了回升。社队工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市场繁荣,推进了商业工作。

上海市川沙县城厢镇供销社在集市贸易市场设置了流动售货车,向农民供应适销商品,受到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上海市化工局采取择优供应煤电的办法
停产整顿三个能源消耗高的车间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四日电 上海市化工局采取择优供应办法,把三个能源消耗量超过指标的车间停产整顿,腾出五千千瓦电力和一部分煤炭,增产能源消耗低、市场急需的产品。
上海电化厂的“尼龙六”车间,因为工艺没有过关,生产一吨“尼龙六”要耗电一万多度;金山化肥厂二车间生产合成氨的煤、电消耗量,分别高出上海市小化肥行业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十;上海染化八厂的合成氨车间,由于设备落后,煤、电耗用量也比生产同类产品的其他单位高得多。这三个车间现在都已停产进行整顿。
化工局今年生产上遇到的突出矛盾是电力供应不足。局党委一方面发动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节约用电,同时对能源消耗低、市场急需的产品实行择优供应。化肥农药公司所属十一个小化肥厂,大部分厂的能源消耗都已恢复到历史先进水平。最近,他们将消耗高的金山化肥厂二车间停掉,使其他厂的生产得到了保证。今年上半年,整个小化肥行业的煤炭消耗量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十点二,用电量只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而合成氨产量却比去年上半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八。染料公司把染化八厂合成氨车间停产后,腾出一千二百千瓦电力用来保证生产市场急需的四种高档染料。第二季度,这四种染料的产量比计划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

一批煤矿煤炭质量提高
本报讯 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今年以来,煤炭战线有一批单位在产品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统配煤矿一至六月份统配商品煤含矸率和洗精煤灰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枣庄矿务局去年煤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至六月份又升了一级。淄博矿务局矿矿完成煤质计划,矿矿增收煤款,由后进变为先进。抚顺龙凤洗煤厂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全部商品煤的批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鸡西矿务局商品煤含矸率和洗精煤灰分创历史最好水平。徐州旗山矿采掘工作面消灭了不合格品,八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本溪彩屯矿开展建设“标准区”活动,采掘工作面全部合格,一级品率保持在百分之六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