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短评

徒劳的狡辩
最近,越南当局、苏联和它们的金边傀儡掀起了一场大合唱,此呼彼应地叫嚷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是什么“本着纯洁的国际团结情谊”的,“完全合法的”,而且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各项原则”的。河内和莫斯科腔调如此一致,配合如此紧密,显然因为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和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举行,它们妄图在这两个国际会议上不仅使自己的侵略罪行免受谴责,而且使它们豢养的金边傀儡取得合法的地位,顶住国际上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强大压力,以便继续推行它们的侵略扩张政策。
但是,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明目张胆的侵略,绝不是河内、莫斯科的合唱所能掩盖得了的。越南当局为了掩盖它侵略柬埔寨的罪行,曾经玩弄过许多极不光彩的手法,但是没有一种手法能够使它逃脱侵略者的恶名。现在,越南当局伙同它的后台老板和前台奴才,妄想把自己的侵略说成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各项原则,同样是痴心妄想。
联合国宪章规定各国在国际关系中应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宪章明确要求“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发动侵略战争是最严重的国际罪行。越南公然派出近二十万军队入侵柬埔寨,占领其首都和大片领土,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极其粗暴的践踏。越南当局现在把自己的侵略行径竟然说成是什么“纯洁的国际团结情谊”,符合联合国宪章,而把全世界要求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说成是“干涉柬埔寨内政”。这种侵略有理的谬论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中是没有市场的。
至于所谓“符合不结盟运动的原则”,更是荒唐透顶。越南名义上是不结盟国家,实际上它通过苏越条约,同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事实上结成了军事同盟。在它侵略不结盟国家民主柬埔寨的时候,它眼里哪里还有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要求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侵略战争,坚持不同大国结盟,不参加军事集团。翻遍不结盟运动的文件,哪一个文件允许不结盟国家出动军队侵略并且长期占领一个邻国?越南为了实现自己地区霸权的野心,并且为苏联的全球扩张效劳,发动对柬埔寨的野蛮侵略,完全背离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越南当局现在搬出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为自己辩护,妄想把它扶植的金边傀儡塞进不结盟运动,是对不结盟运动的极大的侮辱。
越南侵略柬埔寨,妄图称霸东南亚,是当前印度支那半岛和东南亚地区局势紧张的祸根。为了维护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这也是关系到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维护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原则的重大问题。在无可抵赖的事实和强大的国际舆论面前,越南当局和苏联的一切狡辩都不能使它们逃脱侵略者应得的惩罚。

布热津斯基说美正采取步骤对付苏联的挑战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八月二日指出,近十五年来苏联战略核武器的增长,“已经远远超出了苏联为防止其自身不受攻击所必需的程度”。美国正“采取具体步骤”,以对付来自苏联的这种“严重的军事的和政治的挑战”。
布热津斯基是在国际论坛联合会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年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这一指责的。
他说,“我们将维持战略核力量和常规能力,使足以制止和挫败对我们或我们盟国的任何攻击”。
布热津斯基说:“美国的军事力量必须足以维护我们在海外的重要利益,包括本半球以外的三个重要战略地区:西欧、中东和远东。”“这就是说,我们必须保证我们有能力和手段,把我们的力量部署到所需要的地方去。”
在谈到苏联利用世界各地的动乱为自己谋取利益时,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对于对手的敏感之处的尊重,将受到他们对我们关心的问题的尊重程度的影响。在最近发生的动荡中(这些动荡的后果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无关紧要的)美国采取了谨慎的政策。我们期望其他国家同样不要采取干预的行动,而且不要使那些宗教观念很深和民族意识很强的民族接受与他们格格不入的主义。”
美联社消息说,布热津斯基并没有阐明这句话的意思,但是他的一个要求不说出姓名的助理人员说,这位卡特总统的顾问所说的“宗教观念很深和民族意识很强的民族”具体指的就是阿富汗。这位助理人员说,布热津斯基在谈到“最近的动荡”时想到的是伊朗和尼加拉瓜。
布热津斯基在这次讲话中还谈到了他对最近签字的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看法。
他说:“这些措施(指条约规定的措施)并未结束战略武器的竞赛,也没有改变苏联是一个可怕的军事挑战者这个事实。”
他认为条约“并不限制美国为对付严重的战略挑战而采取必要的措施”。但是,布热津斯基又认为,条约将使竞赛受到限制,并使挑战容易预测和对付。

美内部文件预测经济衰退比原先估计严重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美国报刊透露,美国白宫的一份机密文件认为,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要比白宫公开发表的预测严重。
卡特政府在七月十二日发表的经济预测中说,今年全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比去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五,但是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将回升,一九八○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比今年上升百分之二;今年的消费物价将上涨百分之九点八,明年上涨百分之八点一;到一九八○年秋季,失业率将由现在的百分之五点六上升到百分之六点九。
但是目前透露出来的这一白宫内部机密文件预测,今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一点四,明年第二季度经济才能回升,一九八○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上升百分之一点一;今年的消费物价将上涨百分之十一,明年上涨百分之九;失业率到一九八○年秋季将高达百分之八点二。
据透露,这一最新的估计是由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格拉姆利负责的一个小组于七月二十七日作出的。而七月十二日公布的政府经济预测也是由这个小组准备的。
这份机密文件还谈到减税会减轻美国的经济衰退。但是卡特七月三十日在和《纽约时报》记者谈话时说,在秋季了解到有关企业、就业和通货膨胀的新的情况之前,他不会就减税问题作出决定。在这次谈话中,卡特承认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危机,但是他说他打算集中力量控制通货膨胀,他认为这是美国经济上和他自己政治上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日本药害诉讼案原告胜诉
新华社东京八月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大阪地方法院最近作出判决,断定亚急性脊髓和视神经麻痹症是因服用基诺仿所致,责成被告——生产这种药品的制药公司和政府向这种病的患者每人支付一千零七十五万日元至五千三百七十五万日元(约折合二十五万美元)的赔偿金。至此,这个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全国性药害诉讼案件已在八个地方得到解决。
基诺仿是一种杀菌剂和治疗皮肤病的粉状药物,有副作用,是引起上述病症的根源。
日本已在一九七○年停止生产和使用。自一九七一年开始,日本全国各地四千五百名亚急性脊髓和视神经麻痹症患者以六家制药公司和政府为被告,先后向二十五个地方法院和六个高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赔偿损失。去年三月,金泽地方法院首先作出判决,断定上述病症的原因是基诺仿,并要求被告制药公司和国家承担责任,赔偿损失。

一些代表在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上发言
强烈谴责越南驱赶难民和苏联对它的支持
卡翁达总统指出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不能保证中小国家的安全
新华社卢萨卡八月一日电 两年一次的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八月一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开幕,将讨论东南亚问题(包括印支难民问题)、南部非洲问题和世界经济问题。
四十一个英联邦国家中有三十九个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将进行到八月八日。
会议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今天,世界的政治形势的标志是动乱”。虽然现在“没有世界大战,但是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地区性战争”。
他说,“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赫尔辛基会议和要求全面裁军的呼吁都没有消除世界上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并不能保证中小国家的安全”。
卡翁达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说,那里的解放战争规模在扩大和加剧,在那个地区内外引起严重的后果。在津巴布韦,战争正在升级。四月份在那里举行的产生了一个非法政权的选举,是非法的。因此,赞比亚和整个非洲要为实现权力从少数人手中完全转移出来而斗争,并且继续支持领导津巴布韦战争的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同样,纳米比亚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正在为反对南非政府奉行的邪恶的种族隔离和扩张主义政策而斗争,赞比亚继续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因为它的事业是正确的。
卡翁达在讲话中还要求作出更大努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他说,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燃料危机、原料价格低落和波动,都充分证明需要建立这一新秩序。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发言中谈到津巴布韦问题时表示她将注意听取这次会议对这一问题的意见。她说,英国赞成在那里建立真正的黑人多数人的统治,“英国政府的目的是,在英联邦和国际社会都认为可以接受的、并为罗得西亚(即津巴布韦)及其邻国人民提供和平前景的基础上,使罗得西亚得到合法的独立”。
孟加拉总统拉赫曼在发言中表示,紧张和不稳定在向东南亚更多地区扩展,他敦促英联邦为了这一地区的自由和正义而旗帜鲜明地进行干预。
新华社卢萨卡八月二日电 在二日的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上,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加拿大总理强烈谴责越南政府驱赶难民的政策和苏联对它的支持。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在会上强烈谴责越南驱赶难民并从离境的难民身上搜刮黄金和其他资产。
弗雷泽说,“我们不能回避这样一种可能性:这也许是涉及苏联的为使东南亚不稳定而采取的一种重大政策决定”。
弗雷泽在谈到日内瓦会议以后越南放慢了驱赶难民的速度时说,这是越南一个装饰门面的措施,目的是要在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前平息舆论的批评。弗雷泽说,澳大利亚曾经一度援助过越南,“但是,他们的行为迫使我们停止援助,没有什么理由能够说明,资助侵略是正当的”。
弗雷泽认为,自上次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以来,“国际形势更加不稳,更加复杂了”。东南亚的局势“大大恶化了”。他对苏联使用越南基地表示关切。他说,现在苏联有机会增强它在太平洋的影响。弗雷泽指出,去年十一月份签订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使得越南敢于侵略柬埔寨,而对柬埔寨的侵略正是苏联战略的一部分。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会上说,由于苏联对越南政府的支持,它给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地区带来了各种灾难。在经过三十年的战斗后,越南政府不但没有带来和平和建设国家,而是正在制造更多的冲突、战争、破坏和不人道行为。
李光耀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导致二十万柬埔寨人逃离了它们的国家和一百万人饥饿待毙。他说,是苏联飞机、坦克、大炮帮助了越南越过了柬埔寨的边界。他说,新加坡要求所有的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的命运。
加拿大总理乔·克拉克在谈到越南难民问题时说,英联邦各国政府应向苏联施加压力以制止越南难民的外流。
据透露,在对付越南难民问题上,会上的普遍一致意见是,增加各国收留难民的定额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应该从河内这个源头解决问题。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说:“用水桶接漏水是堵不住屋顶的漏洞的”。据报道,各国代表团正在商拟一项公报,要求越南改变迫使本国人民外逃的镇压政策。

泰国主张另开国际会议解决难民问题
新华社曼谷八月三日电 据《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说,泰国对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结果感到失望。
乌巴蒂昨天在会见意大利内政部副部长朱塞佩·赞贝尔莱蒂时说,日内瓦会议只着重讨论了越南船民问题,而没有提到从陆地涌进泰国的难民。
乌巴蒂表示,泰国主张召开另一次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源。
乌巴蒂说,“我们现在暂且看一看河内是如何实践它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所提出的关于制止难民外流的诺言的。”
意大利内政部副部长朱塞佩·赞贝尔莱蒂是八月一日到达曼谷的。

越武装人员几乎每天向我边境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七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频繁进行武装挑衅。二十六日十七时三十分,我广西防城县峒中公社峒中大队二十多名社员正在田间插秧,越南武装人员用高射机枪向他们猛烈扫射,社员们不得不停止生产劳动。同一天,防城县东兴公社养鸭场社员正在放鸭,越南三名武装人员竟越入我境抢鸭,被我民兵赶出国境。二十七日,越南武装人员再次使用高射机枪向我防城县峒中公社峒中大队前进生产队在田间插秧的社员射击,并向防城县东兴公社边境村庄发射枪弹一百多发。同日,两名越南军人还潜入我广西靖西县庭毫山地区,向我民兵哨所开枪射击,遭我还击后逃出国境。
七月二十八日早晨,我广西防城县东兴镇十二岁的少年苏伟东和另外三名少年儿童正在友谊桥附近玩耍,越南武装人员竟向他们开枪射击,当场把苏伟东打死。
七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几乎每天都向我云南省马关、富宁、麻栗坡、河口等边境县的城镇乡村进行武装挑衅。仅七月二十五日这天,越南武装人员每隔几小时就向云南省马关、麻栗坡等县的一些边境村寨开枪开炮,甚至侵入我边境村寨开枪,进行骚扰破坏。二十六日一时十五分至九时三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边境一五八四点五高地疯狂扫射,发射枪弹、炮弹近千发。二十七日上午,越南武装人员用八二迫击炮和轻、重机枪、高射机枪、步枪,向马关县金厂公社边境三○九高地、三号界碑附近射击,发射炮弹和各种枪弹共达一千一百一十八发。下午,越南武装人员又两次向上述地段射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新任司法部长辞职
印度司法部长康纳已在八月二日辞职。康纳曾任最高法院法官,在七月三十日就任辛格政府的司法部长。
据报道,康纳给辛格总理写了辞职信。政府官员说,他是在律师们批评他参加前总理英·甘地支持的现政府以后辞职的。康纳的辞职被认为是辛格政府遇到的一次挫折。
尼加拉瓜开始进行土地改革
尼加拉瓜第二大城市莱昂开始进行土地改革。成千上万的农民兴高采烈地投身到土改运动中。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回了占地一万三千曼萨纳(中美洲土地面积单位,一曼萨纳相当于零点七公顷)的索摩查的大庄园。民族复兴政府土改部长海梅·惠洛克说,在莱昂取得的初步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非洲国家举行太阳能应用讨论会
关于非洲国家之间进行合作、把太阳能应用到农业生产和家庭生活方面的非洲太阳能讨论会,进行了三天热烈讨论后八月一日在开罗闭幕。
这次讨论会是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发起的。
与会者交流了经验,制定了一项纲要,以便训练本地科学技术人才,交流多方面应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的技术情报,以促进非洲大陆对太阳能的研究工作。
世界主要航空公司将提高空运价格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表公报说,世界一些主要航空公司根据航线的不同,从今年九月一日起将把空运价格提高百分之九至百分之十五。
这一决定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六十三个成员国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为期两周的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还要取得一些国家政府的同意才能生效。
(据新华社)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
比马列共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费尔南·勒菲弗尔主席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比利时同志将先后离开我国。他们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大连、沈阳、鞍山、抚顺、长春。

我登山协会与日本、西德登山队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中国登山协会代表同日本登山代表今晚在北京签订了《关于日本山岳会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议定书》。
日本山岳会登山队将于明年春从我国一侧,攀登海拔为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珠穆朗玛峰。这次由日本方面自费来华登山活动,是由日本山岳协会、日本山岳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读卖新闻社联合实施的。登山队队长由日本山岳会会长西堀荣三郎担任,全队三十人。
今年六月八日,中国登山协会代表还同西德登山协会代表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登山队攀登中国希夏邦马峰议定书》,西德登山队将于明年春自费到西藏攀登这座海拔为八千零一十二米的高峰。登山队队长由曼弗雷德·阿贝莱因担任,有十名队员。
我国西藏、新疆等地有许多高山险峰,近几年来许多国家的登山队纷纷要求自费前来登山。中国登山协会积极着手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将从明年起有计划地接待外国登山队自费来华登山。
外国登山队自费来华登山,对于加强同国外登山界的友好往来,发展登山体育事业,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边疆山区建设,都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日本大分县日中友好协会杵筑支部的一些会员为了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最近在杵筑市锦城区的城山公园里建立了一座“善邻友好”纪念碑。
这个纪念碑是由二十二名会员自己筹款建立的。碑上刻有植木市长的亲笔题字:“善邻友好”,并刻有“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纪念”和交换批准书的年、月、日等字样。
△ 应塞内加尔全国劳工联盟的邀请,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韩荣华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一日对塞内加尔进行了友好访问。
△ 中国现代国画展览二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
在剪采仪式之后,大约一百名来宾怀着巨大的兴趣参观了展出的六十幅中国现代国画家的作品。
△ 中国上海京剧团在结束了对英国的一个半月的访问演出以后,七月三十日晚上离开伦敦前往荷兰进行访问。
上海京剧团在英国逗留期间,访问了四个大城市:伦敦、伯明翰、利物浦和诺丁汉,共演出了三十多场。
(据新华社)

发人深思的辩论
新华社记者 彭迪
美国国内围绕在维也纳签字的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辩论,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发展。即辩论的主题已经超过国会是否应该批准、修改还是否决这个条约,而是美国对于苏联这个后起的核大国、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究竟应该怎么看和怎么做。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武器问题。它是一个全球战略问题,需要更多的政治家和战略家来作出有远见而又合乎实际的分析和评论。最近一个时期,这个问题的讨论是在美国参议院两个委员会内同时进行,一个是外交委员会,一个是军事委员会,公开讨论和秘密会议交叉进行,出席作证的除现任和在野的军政人员外,还有不少研究战略问题和苏联问题的专家。
讨论中涉及的许多问题,值得深思,例如:
一、美苏关系究竟是个什么性质的关系。在辩论中,不管是坐在台上的国会议员,还是同他们面对面坐着的政府军政官员和各种问题的专家,反复议论的是:为什么让苏联拥有三百枚杀伤力最强的重型陆基导弹,而美国却一个也没有?苏联的这些特大号导弹安上多弹头,可以把美国全部一千多个小得多的陆基导弹一举扫光,这究竟是美苏的“均势”还是苏联的优势?如果苏联来一次先发制人的“第一次打击”,美国究竟还能剩下多少力量进行报复(第二次打击)?美国比较大型的MX导弹最早也得到一九八九年才能制成和投入使用,在这之前,特别是在一九八○——一九八五年期间,苏联如果威胁要动手动脚,美国会不会被迫投降?
这类的问题,在会内会外,议论得很多,也很具体,有各种设想,各种图表说明。美国国会还出版了一本名叫《核战争的影响》的书,拿美国的底特律和苏联的列宁格勒两大工业、交通中心作为互相的假想目标,详细地比较了如果双方打起来对这两个城市造成的损失情况。凡此种种都表明,美苏两家的关系实质上是一个你死我活的头号的敌对关系。
二、美苏战略力量对比究竟如何?由于双方武器的种类、数量、性能、特点很不一样,究竟谁占上风,难于说清楚。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说是“大体均衡”,但不少专家,包括退职的前美方谈判代表罗尼和尼采等认为,战略力量正朝着对美国不利的方向发生变化。美国军方的意见有所折中,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的估计是,“虽然美苏在军事上各有长处,但苏联的势头已经使他们从明显的劣势变为目前至少同美国平等的地位。在某些领域,他们已经超过了我们。”
对于这个问题的估计,看来虽有分歧,但是,人们对下面这一点却是一致的,即:根据苏联的扩军势头,在一九八五年左右,它势必要超过美国。包括布朗和琼斯在内,他们经常说,美国要作出很大努力来“恢复平衡”。换句话说,就是已经失去了平衡,所以才要恢复。
三、苏联的战略意图究竟是什么,美国应该怎么办?对这个问题,争论就大了。参加作证的许多专家认为苏联那样集中力量争夺核优势,决不是为了摆摆超级大国的架子,而是目标明确。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派普斯出席作证时分析了苏联的战略意图,着重讲了两点:
第一,在一般情况下,苏联也尽量避免打核战争,而是采取迂回、切断能源供应或策动代理人战争等等来达到它的战略目的。
第二,在特定条件下,苏联可能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战争,而且准备打赢。他说:“苏联从未接受我们的相互有把握地摧毁的战略理论,也从不满足于均势或大体均衡。从在这个问题上打定主意以后,苏联在战略上一直在争取压倒优势,以便从它认真对待的一场持久的核冲突可能发生的各种难以预测的偶发事故和预期事件中捞到好处。”不久前离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军司令黑格将军也发表了类似的意见。他认为美苏核力量如果说是均势的话,也只是一种美国处于下降趋势的对美国不利的均势。他对于苏联核武器摧毁硬目标的能力和苏联在各地的冒险行动表示特别担忧,并且反对美国官方的相互有把握地摧毁战略,反对最低威慑方针,亦即依靠保存足够的威胁苏联人口和工业的潜射导弹和轰炸机以使苏联不敢发动第一次打击的方针。他认为这种战略是错误的,不可靠的,主张美国改变战略,积极对付苏联的挑战。
参议员约翰·托尔支持黑格的意见。
作证人当中也有不少主张对苏联采取迁就的方针,代表性的人物有前驻苏大使艾夫里尔·哈里曼和现驻苏大使马尔科姆·图恩等。图恩认为苏联对军事力量如此着迷是为了自己的绝对安全,并非为了征服世界。美苏合作颇有进展,长远来看更是如此,只要苏联感到有利可图,包括贸易、技术等实惠,继续合作下去就会使苏联领导改弦更张,行为克制。他还认为苏联对裁军、“缓和”,兴趣很大,等等。
这位大使可能讲得脱离现实越来越远,参议员理查德·斯通提出一系列尖锐的问题,想把他拉回来。斯通问:如果苏联对裁军兴趣很大,为什么它拒绝美国一九七七年三月提出的限制战略武器建议(那个建议比现在的条约裁减武器的幅度大得多)?苏联支持古巴军队出征非洲,威迫北也门,你作为驻苏大使,有没有提出过抗议?苏联把米格23、核潜艇进驻古巴,你是否知情,提过什么抗议?苏联对美国驻苏大使馆使用雷达辐射,你采取了什么行动?你提出抗议无效,为什么不搬离那所建筑?为什么明明知道他们是撒谎,你还接受苏方对这一事件的解释?图恩大使支支吾吾,许多问题,回答不出来,只是说,要我往哪里搬呀,搬到大街上去吗?斯通说,搬到大街上也好呀,至少可以表示抗议,引起苏联当局重视。
哈佛大学教授亚当·乌拉姆在证词中说,他常从他在政府里任职的朋友那里听说,美苏之间的缓和是表示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他说,“可悲的事实是,如果这种关系一直有这两个方面(我们经常是这么讲的),那么,竞争主要来自苏联,合作主要来自美国。”
参议员约翰·托尔七月三十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总结迄今为止的听证时说,“要提出的最重要之点或许是对苏联目标的共同看法。苏联的目标不仅反映在他们的扩军方案里,而且反映在导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中。这个目标就是取得对美国的核优势,他们相信这种优势在追求他们的全球目标方面会给他们提供一种政治力量。”
(新华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