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会议就柬埔寨席位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多数代表支持民主柬埔寨取得合法权利 古越代表横加阻挠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二十八日电 在今天一直持续到午夜的不结盟国家大使级会议上,代表们就柬埔寨席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尽管多数成员国的代表支持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出席会议,大使级会议没有就这个问题取得结果。据悉,这个问题将提交即将举行的外长会议解决。
这场辩论是由于东道国古巴不让民主柬埔寨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使应由民主柬埔寨占有的席位空起来而挑起的。
据悉,今天在会上发言的四十多位代表中的多数表示支持民主柬埔寨代表取得参加本次会议的席位。
会议一开始,马来西亚代表就指出,民主柬埔寨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因而不发给民主柬埔寨代表以代表入场证和剥夺他们参加这次会议的权利,是违反科伦坡会议的有关决议的。
据悉,朝鲜、南斯拉夫、马里、新加坡、扎伊尔、索马里、苏丹、加蓬和尼日利亚等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发言支持马来西亚的立场,或表示赞同它的观点。
古巴代表在发言中借口六月份科伦坡会议曾经作出把柬埔寨代表权问题提交首脑会议解决的决定,为其阻挠民主柬埔寨出席会议的立场进行辩护。
关于这个问题,南斯拉夫代表在发言中指出,鉴于科伦坡会议已经协商一致地作出关于民主柬埔寨代表应该出席会议的决定,任何人都不应更改科伦坡会议的这项决定,除非首脑会议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有关决议。
只有少数国家如越南、老挝和埃塞俄比亚的代表发言支持古巴的立场。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揭露东道国古巴对它采取一系列歧视性措施,企图剥夺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正式成员资格。
声明指出,民主柬埔寨代表团由于受到阻挠而未能出席今天的大使级筹备会议。昨天,在代表团前去参加不结盟国家亚洲组的一次会议途中被迫返回。
声明最后强调说,“东道国抛弃了不结盟政策的所有原则和决议。它企图通过把金边的亲越南政权强加给不结盟运动来使越南入侵民主柬埔寨合法化。”
据代表团成员揭露,民主柬埔寨代表团被安置在哈瓦那城外大约三十公里处,而其他代表团则被安顿在城内。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二十八日电为期两天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大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会议宫举行秘密会议。
这次会议同即将举行的外长会议都是为九月三日开幕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工作的。
据悉,大使和专家们将在会上讨论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的议程,对申请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国家进行审查,研究协调局的组成问题。玻利维亚、格林纳达、伊朗、巴基斯坦和苏里南要求参加不结盟运动的申请已于今年六月在科伦坡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讨论过,这次将提交首脑会议通过。圣卢西亚和尼加拉瓜最近提出要求成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也提出了同样要求。
预期柬埔寨代表权是这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昨天下午,协调局在地区性小组的基础上召开会议,在会上就首脑会议的政治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的组成和主席人选问题进行非正式的协商。在亚洲成员国的会议上,新加坡的代表抗议不让不结盟运动的合法成员国——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出席亚洲组的会议。
据最新消息说,直到昨天为止,古巴还拿不出首脑会议“最后宣言”的第二个草案。当古巴起草的第一个草案在不结盟国家中传阅时,许多国家表示不满,并提出了批评。南斯拉夫、埃及、印度、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其他一些不结盟国家对草案提出了修改方案和其他建议。

铁托赴哈瓦那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今天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离开普拉,乘飞机前往哈瓦那,参加即将于九月三日在那里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南斯拉夫联邦领导人到普拉机场送行。

专栏:时事综述

乍得政局的新发展
丹林
关于乍得全国和解的第四次会议,最近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八月二十一日,出席会议的乍得十一个派别达成了一项关于全国和解的拉各斯协议。协议规定,在乍得立即实行停火,各派部队撤离首都恩贾梅纳,要求邻国不要干涉乍得内政,并由乍得邻国以外的非洲国家的军队组成中立部队监督停火。协议还规定由签署协议的各派组成全国团结过渡政府,由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任主席,前宪兵司令卡穆格·瓦达勒任副主席,过渡政府在成立后的十五天内释放所有政治犯,并在十八个月内负责管理国家。协议还规定解散各派武装力量,建立一支统一的武装部队;将成立一个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大选,产生一个选举政府。参加会议的各派还一致认为,法国军队在乍得的继续存在是寻求和解与和平解决局势的障碍,要求法国军队在过渡政府成立后从乍得撤走。
这次会议是根据不久前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召开的。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乍得十一个派别的领导人外还有苏丹、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利比亚和中非帝国等六个邻国的代表,以及利比里亚、塞内加尔、刚果、贝宁政府的观察员。由于与会者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为结束乍得的分裂政局、朝着和解与重建国家迈出了新的一步。
第一次和解会议以后
乍得自一九六○年独立以来,由于部族、地区、宗教和社会的矛盾,不断爆发武装冲突,加上外部势力的插手,近年来,一直处于四分五裂的内战之中。
今年三月,关于乍得全国和解会议在尼日利亚的卡诺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乍得四方领导人: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总理伊森·哈布雷,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和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阿布巴卡尔·阿卜杜拉哈马内曾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三月下旬,马卢姆总统和哈布雷总理辞职,组成了四方各派两名代表参加的临时国务委员会,由古库尼·韦代担任主席。
四月上旬,第二次关于乍得全国和解会议在卡诺举行,参加会议的除签署协议的四派代表外,还有另外五派的代表:艾哈迈德·阿西尔(属火神部队),阿卜杜拉希·达纳(属火神部队另一派)、阿巴·西迪克(民族解放阵线原领导人之一、长期居住在阿尔及利亚)、穆罕默德·阿巴和阿盖罗·萨努西。这次会议开了十天,但没有达成协议。
民族团结过渡政府
四月二十五日,在古库尼和哈布雷的推动下,签署第一次卡诺协议的四派在恩贾梅纳发表声明,重申遵守停火,宣布建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四天后,由二十九人组成的过渡政府成立,人民解放运动的穆罕默德·沙瓦担任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前马卢姆政权最高军委会成员内盖·乔戈将军出任副总理,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任内政部长,北方武装部队领导人伊森·哈布雷任国防部长。
对这个政府的成立,国内外的反应都很强烈。卡诺协议签字人之一、前总统马卢姆在拉各斯指责这个政府是“非洲以外的一个大国”唆使成立的,并且把冲突的其他各方排斥在外。利比亚支持的火神部队领导人阿西尔认为,这是“一个十足的古库尼和哈布雷领导的部落政府”。在利比亚的支持下,乍得的反对派别不仅加强了各自的活动,而且加强了联合行动。五月底,人民解放力量、民主革命委员会、火神部队、民族解放阵线根本阵线和民阵第三军——西部武装力量等五个派别组成“乍得共同行动阵线”,协调它们的军事政治行动反对恩贾梅纳政权,强烈指责法国对恩贾梅纳政权的支持,认为
“法国应对乍得继续内战负责”。
与此同时,未被接纳入过渡政府的前马卢姆政权的宪兵司令、临时国务委员会成员卡穆洛,率其所部在南方开辟了一条反对政府的新战线。卡穆洛所部在南方势力支持下,并获得利比亚的援助,击败了追击的过渡政府的部队,占领凯比省,直接威胁首都恩贾梅纳的安全。
乍得的邻国拒绝承认恩贾梅纳的过渡政府。利比亚领导人之一贾卢德说:“在乍得,任何解决办法如得不到我们的同意就注定要失败”。
第三次和解会议
五月下旬,乍得的六个邻国和没有在第一次卡诺协议上签字、没有参加过渡政府的五个派别在拉各斯举行了第三次乍得和解会议。乍得全国民族团结过渡政府拒绝参加这次会议。会议宣布恩贾梅纳的过渡政府为非法政府。
五月三十日,过渡政府发表声明,拒绝拉各斯会议关于乍得问题的结论。
当过渡政府的合法性不断受到谴责的时候,参加过渡政府的派别之间也经常发生冲突。六月八日,国家元首沙瓦派的部队和内政部长古库尼派的部队在恩贾梅纳发生激战,总统府毁于战火。六月二十二日,古库尼派的部队和乔戈属下的部队在加奈姆省又发生冲突。
六月下旬,一支配备苏制武器的利比亚军队向乍得发动新的侵犯,进抵乍得北部博恩提省省会法亚(又称拉若)附近地区,过渡政府指挥驻在北部的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奋起反击,击退了入侵的利比亚军队。
由于非洲统一组织的推动,特别是在苏丹总统尼迈里的斡旋和尼日利亚政府的努力下,包括乍得各派的第四次和解会议终于召开,并且达成了协议。协议终于突破乍得分裂、对峙的僵局,向民族和解、重建国家迈出了新的步子。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完全解决长期存在的冲突和分歧需要有一个过程,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法国防部长强调加强法国与欧洲防务
美专家要求加强北美空防施莱辛格说不容苏在中东建立优势
新华社巴黎八月二十七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二十七日在法国阿维尼翁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后备军官盟国联盟会议上指出,为了确保欧洲的平衡,法国的命运与欧洲大陆的命运是不可分的。参加欧洲防务是法国武装力量的主要任务之一。
布尔热说,“邻国失去自由至少要以某种方式严重地危及法国的主权”,“谁能够善意地确保在欧洲发生的一次冲突会在我们边界上停下来?因此,参加欧洲的防务是法国武装力量的主要任务之一。这种任务是同法国领土的安全有着直接的联系。法国外交不局限于西欧和中欧部分,而包括整个地中海世界。但是由地理和历史因素定的事情要看它本身的发展。”法国国防部长还指出,因为战略核武器不可能对付一切形式的侵略。我们可以想象出如果我们陷入“全有或全无”中将是多么危险!因此,法国领土的安全以及要求我们参加防务的西欧的安全都要求我们拥有陆、海、空的常规战斗部队。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消息:美国空防专家最近指出,美国和加拿大共同建立的北美空防体系无力防御苏联逆火式轰炸机的进攻。
专家们说,美国的军事规划人员对苏联大量增加的导弹对美国形成的威胁和美国的空防力量日益削弱的情况感到震惊。
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现有的空防体系包括加拿大境内北极圈附近的早期警报线、设在格林兰的早期警报基地群和阿留申群岛上的一个早期警报雷达站。据美国空军参谋长艾伦将军说,目前美国的空防体系主要是为防御少数飞机从高空进攻而建立的,“这一体系抵御逆火式一类新式飞机极低空进攻的能力是很小的”。北美空防司令部司令希尔将军也指出,美国现有的“战斗机力量不足以阻止一场大规模决定性的进攻”。
美国军方人士透露,北美空防存在的另一个要害问题是早期警报雷达、指挥和控制技术和人力不足。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行将卸职的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十六日在美国新闻俱乐部发表告别讲话,大声疾呼不能容许苏联在中东建立军事优势,威胁美国的石油供应。
施莱辛格说,美国及其工业盟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加剧了美苏之间的全球争夺。失去中东的石油供应对西方工业国家是灾难性的。
他说,“如果苏联控制了中东的油管,那就意味着一九四五年以来的世界状况的结束,也意味着自由国家联盟的结束。”因此美国“不能长期默许苏联在中东保持军事优势,最起码的要求是在中东地区建立大体平衡的军事均势。”

伊朗政府同库尔德代表团达成协议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二十九日电 波斯通讯社今天下午报道,伊朗政府和革命委员会同来自马哈巴德市政委员会的库尔德代表团之间的谈判今天在这里达成协议。
这个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军队暂时进入马哈巴德市;被解散的库尔德民主党的一般成员不应受到起诉或审讯;这个城市革命卫队的成员在本市治安工作健全后应从当地人民中选拔。
双方还同意,这个城市的安全建立之后,就立即执行这个城市的发展讨论。
库尔德代表团是二十七日晚到达德黑兰的。
另据德黑兰报纸报道,伊朗领导人霍梅尼二十八日晚就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形势和新闻自由问题发表了十一点文告。
文告要求库尔德斯坦地区属于逊尼派的宗教人士同政府军合作,并交出叛乱分子。
它还宣布要严惩被宣布为非法库尔德民主党的领导人。
在文告中,霍梅尼宣布,“决不允许利用报纸策划反对伊斯兰共和国的阴谋。”
他还说:“所有不反对人民路线的报刊在经过审查之后可以复刊。”

西撒人阵和摩洛哥又发生大规模冲突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发表公报宣布,西撒人阵游击队八月二十四日对摩洛哥南部勒布伊拉特的卫戍部队发动了大规模袭击。
公报说,在这次武装冲突中,摩军近八百人被打死,一百多人被俘虏。西撒人阵游击队包围和占领了勒布伊拉特一整天,彻底摧毁了那里的全部摩方军营和阵地。
摩洛哥新闻部八月二十六日发表公报说,据勒布伊拉特卫戍区司令报告,摩洛哥驻军起初并未反击西撒人阵的袭击,而是放弃了防御阵地和大部分物资,敌人才得以包围和维持了一整天。公报说:“立即派到这里的干预部队,经过激战,成功地击退了敌军,并解放了被包围的地方。”
在毛里塔尼亚和西撒人阵签订和平协定以后,在西撒人阵和摩洛哥之间已经爆发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齐亚·哈克说巴决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能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二十八日说,巴基斯坦决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能,尽管在这条道路上有种种障碍,也将能够获得它。
齐亚·哈克总统是在拉合尔举行的关于规划和发展战略国际讨论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阿萨德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近对西德报纸《明镜》周刊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同意在约旦河与地中海之间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国家。至于那个国家的确切位置,取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兄弟们。”
巴西议会通过大赦法
巴西议会八月二十二日通过政府提出的关于大赦的法案,这将是一九六四年军人执政以来的第一项大赦法。
据认为,它是菲格雷多政府推行的“政治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法案规定了有限的大赦范围,凡从事恐怖活动者不在赦免之列。
苏联作家西蒙诺夫去世
苏联作家康斯坦丁·西蒙诺夫因病二十八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六十四岁。
西蒙诺夫曾写了《日日夜夜》和《俄罗斯人》等作品。
(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石油工业掠影
新华社记者 于恩光
今年夏天,我们有机会到美国的几个主要石油产区参观访问。美国石油工业的先进技术和对科研、企业管理的重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七十年代以来,美国的石油生产从科研、设计、勘探到钻井、采油、炼油及到检验与管理过程,普遍实现了自动化、数据化、仪表化。
埃克森、德士古等石油公司都向我们介绍了在勘探和开发方面使用计算机后带来的好处。例如他们可以利用电子计算机通过航空磁测等不同途径迅速取得勘探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科学的解释,既节省人力又提高了勘探的速度和质量。在一些含油气区,电子计算机可以在一周内从井史控制系统文件内,对一万口探井资料进行解释,并提供所需构造图和等值线图,而用人工编制则需三人搞一年。据了解,有的公司在一块十英亩的地面上,打一百七十多口定向井,打到任何角度、深度,井眼之间的误差不超过五十英尺,这同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据化和仪表化都是分不开的。再如钻头的制造,普遍使用成套的、数控自动化机床。对套管接头紧松程度的掌握,不是凭人力与经验,而是靠计算机的程序控制,过紧或过松,仪表会自动发出警告。目前一些大公司的生产、管理过程百分之九十以上使用计算机自动控制。也有一些公司尚未达到这个水平。但整个看来美国的石油工业已经不是一般的机械化,而是进入了技术的更高阶段。
技术的进步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成果。我们看到美国石油工业不仅有全国性的研究机构,而且每一家石油公司都附设自己的研究公司,各生产环节都有专门的研究单位。有些公司的研究人员占其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左右,分工细密。
我们参观了埃克森石油公司设在休斯敦的生产研究公司和它的研究中心。这个研究机构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下设二十多个单位。它的主要任务有三:第一,研究与发展新技术;第二,向生产单位提供技术服务,解决实地作业问题;第三,组织技术训练。它当前研究的项目包括数字扩大器、音波测井、套管爆炸器、贮油层状态的电子计算机计算方法以及水底开采系统等。这家公司的研究人员主要是来自大学各有关科系的优秀毕业生,例如,一九七八年它招收了一百一十二名大学毕业生,成绩名列前十名的就占了百分之七十八,其中还包括一些名列一、二名的学生。公司各部门的研究工作由各级领导的联席会议来加以调节,同时也用这种联席会议形式来加强生产与科研部门的联系。
一些专门性的研究机构对整个石油工业的发展也起着不小的作用。例如达拉斯城的岩芯实验公司用古生物学、古地温学等研究地理沉积年代和环境,模拟地下油层的高温、高压条件,分析研究沙样、岩芯等;德雷塞公司着重研究泥浆,对泥浆污染、净化等研究得很细。它们都很受石油界重视。
在企业管理方面,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各石油公司都比较注意统筹安排和综合利用。我们在路易斯安那参观时看到一些石油设备公司建立在附近的河岸上。陪同的专家解释说,这是为了向墨西哥湾的海上油田运送设备提供方便。工厂设在伯夫河岸的麦克德摩特公司,可以把它生产的一千二百万吨的大型平台完整地放到平船上运到墨西哥湾,节省大量物力财力。
在同一个油区钻井、生产的若干公司,互相竞争得很激烈,但生产的客观要求又使得它们必须在某些方面有所制约,例如在墨西哥湾开采油气的十五个石油公司订有“安全协议”,在阿拉斯加普罗德霍湾的十六个公司订有“环境保护协议”等。
各公司的综合利用对提高生产效能起着重要作用。例如在采油过程中所获气体绝大部分都提炼成凝析油,这种油在目前美国石油产量中约占五分之一。一些公司在原油中取回的各种轻油(汽油、柴油、煤油、航空用油、润滑油等)可达原油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在阿拉斯加甚至输油也搞了综合利用,技术人员用化学方法使原油和天然气通过同一条输油管道由北冰洋岸通到南部的阿拉斯加湾,成为美国石油业的一个创举。
采油工人的技术训练和各工序的严格检查制度也是许多公司普遍重视的问题。例如一些公司在使用新设备、新技术之前往往都抽出一部分工人进行短期培训。直至工人可以掌握为止,他们把这叫做“先训练后生产”。还有一些公司采取每年安排每个工人有一个月时间脱产进行培训的办法,使之跟上技术的新发展。阿拉斯加和墨西哥湾油田的工人都是在海上作业,一周工作,一周回陆地休息,有的公司利用他们的休息时间组织技术讲座,提高技术知识。总之,工人不到一定技术水平,不能上生产线。他们强调,这对保证生产质量和减少第一线工人数量都有好处。
美国虽然油气储备丰富,产量和技术也位居世界前茅,但多年来一直面临着石油生产下降和消耗不断增加之间的巨大矛盾,并由此引起一系列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
当前美国在发展国内石油、天然气生产方面着重提倡加强对地质条件比较困难的地区的勘探工作,做好对老油田后期采油的研究,提高采收率。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进行煤的液化、气化,从植物中提炼代用油,重视对页岩油、重油以及如何利用天然气的研究和开采工作等。我们所接触到的石油界朋友几乎一致认为,这些设想无可非议,但是在美国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牵制,要在五年到十年内改变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的(石油天然气目前约占美国能源总耗量的百分之七十)能源结构,难以看到明显的效果。

“友谊”的代价
黄钧
蒙古《党的生活》杂志最近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对四名“反对蒙苏友谊”的干部进行处理:一人被开除党籍,三人受留党察看和解职的处分。
如此惊动了政治局的四名干部,究竟犯了什么罪呢?罪名可是不小:“由于混淆视听的有害动机”而蓄意声张,“进行敌对政治活动”,“旨在反对蒙苏人民兄弟友谊的、别有用心的、在政治上同我国社会相抵触的行为”。……
究竟这些人做了些什么呢?事情还得从头谈起。
据蒙古报纸报道,事情发生在去年三月六日的凌晨。乌兰巴托市空旷的大街上,一辆公共汽车满载糖果点心厂和服装公司刚下夜班的工人,正送他们回家。突然,一辆“苏联机构的卡车”从侧面疾驰而来,拦腰猛撞公共汽车。汽车顿时玻璃横飞,着火燃烧。倒在车里的十九岁青年工人索德诺姆扎木茨多处受伤,但他强忍伤痛,奋不顾身,抢救同伴,使近二十人脱险,而他自己因伤势过重,抢救不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青年工人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乌兰巴托区团委将他的名字永远载入了立功者的名册;食品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集会纪念自己的校友,并为他树了纪念牌;糖果点心厂部分工人决定加班加点,替他做工,把他应得的工资送到他母亲手里;被他抢救脱险的工人自筹款项,去看望和帮助他母亲,还表示要“象亲生儿子”那样关怀她。
在这种情况下,《乌兰巴托消息报》、《青年真理报》和乌兰巴托电台分别刊登特写《用生命抢救生命》、《未完成的肖像》和广播特写《功绩》。这些特写特意不提肇事者是谁,而只限于歌颂自己民族的优秀人物。
本来,作为新闻工作者,向读者介绍这样的事迹是无可非议的。可是遭到斥责和处分的却就是作这些报道的记者、编辑部负责人和市委一个部长。据说他们“蓄意歪曲和夸大地描写了所发生的事情”,“力图使群众产生一种错觉”。市委那个部长因为建议对这起事故进行采访,结果被说成“为扩大事态铺平了道路”。而青年刊物总编辑因为在第一版上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一报道,就被指摘为“把这一事故宣扬到全国而竭尽全力”。
人们也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报道这一事件怎么就会是“反对蒙苏友谊”,同蒙古“社会相抵触”的“敌对政治活动”呢?如果光从这件事上观察,人们确会百思不解。不过有一份官方的“调查报告”和决定,从它的字里行间人们却可以茅塞顿开。原来,一是这件事“牵连到兄弟国家机构的卡车”;二是报道的稿子“占用了专为苏联人民的胜利节日安排的版面”。自然,这两点都要牵涉到“兄弟友谊”,而在一个“兄弟友谊”高于一切的国家里,这自然是罪莫大矣!
人们倒不妨看看,苏联这个“兄弟国家”在这件事上是怎么维护“蒙苏友谊”的。别的不说,据官方透露,肇事者受到了“苏联司法机关”的“严肃处理”。显然,事情发生在乌兰巴托,而这里的司法机关,是处理的权也没有的,必须送交苏联司法机关处理。这种老牌帝国主义当年在殖民地、租界享有的治外法权,就是这个“兄弟国家”的“友谊”。
原来,莫斯科的“友谊”就是他开车撞死了你的人,你无权干预,而且即使你的人民进行英雄救护行为也不能报道,不能有损于这个“兄弟国家”的尊严,否则就是反对“友谊”。这到底是“友谊”还是“霸道”?
其实,莫斯科的霸道何止于此。乌兰巴托发生的这件事,不过是可以反映出一个大霸主的一小滴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