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韩念龙团长在中越谈判会议上强调
越南军队必须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走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在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越南军队必须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走。他重申:只要越南军队不从柬埔寨撤出,越南当局不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和军事占领,中国对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就将支持到底。
韩念龙团长指出,越南方面在谈判桌上所谓中国对柬埔寨的“侵略”、“威胁”,纯属凭空捏造。越南方面妄图以此混淆视听,维持它对柬埔寨、老挝的军事占领,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他列举事实揭露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印支联邦”的迷梦,早就蓄谋吞并柬埔寨。他说:“现在二十万越南军队驻扎在柬埔寨,它所占领的每个省的行政官员都由越南人充当,金边傀儡政权的许多文件都由越南人起草,试问,金边傀儡政权还谈得上有什么独立和主权呢?面对着越南当局对柬埔寨发动的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只能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捍卫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国的这一立场是光明正大,坚定不移的。”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选择,外人不得干涉。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民主柬埔寨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又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越南当局不论以什么作为借口,企图颠覆这个合法政府,吞并这个主权国家,都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他强调指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在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之下,面临着民族灭绝的巨大灾难。柬埔寨的严重局势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关切和不安,严正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现在,越南军队仍然赖在柬埔寨,侵略柬埔寨的战火仍在蔓延,人类的良知和世界正义绝不会容忍这种侵略暴行继续下去。
韩念龙还揭露越南当局打着“特殊关系”的旗号侵略、控制老挝,对老挝实行殖民统治。在谈到中国同老挝的关系时,韩念龙指出,中老之间没有什么利害冲突,从来就不存在中国对老挝的所谓
“威胁”,更谈不到中国对老挝造成什么“危机”。他说:“越南当局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一贯挑拨和破坏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越南当局就采用卑劣的手法,克扣和调换中国援助老挝的物资,暗中诋毁中国的援助。不久以前,越南又伙同苏联制造谣言,诽谤中国对老挝的政策,并向老挝政府施加压力,逼迫它采取恶化中老关系的步骤。老挝的一些爱国志士对越南控制老挝、破坏中老两国的友谊的行径十分愤慨,他们明确指出,中老关系的恶化并不是中老之间的原因,而是别人的需要。事实充分证明,侵略、干涉、控制老挝的不是别人,正是越南当局。”
韩念龙团长指出:“中越谈判开始以来,越南方面寻找了许多借口,编造了许多谣言,顽固坚持地区霸权主义的立场,拒绝讨论从国外撤回自己的军队,不肯对不谋求霸权的原则承担义务,同时继续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制造事端,致使谈判至今毫无进展。”他说:
“为了维护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恢复两国正常关系,为了促进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越南当局应该停止推行反华仇华政策,立即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出全部侵略军,停止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他希望越南方面能够认真考虑中国方面提出的处理两国关系问题的八项原则建议,以使谈判能够顺利进行。

我代表团长在中越谈判第十一次会议上严正指出
越南坚持霸权主义反华仇华使谈判毫无进展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在中越谈判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严正指出,由于越南方面顽固坚持反华仇华政策和地区霸权主义立场,中越谈判至今毫无进展。今后谈判能否有所进展,完全取决于越南方面。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主持今天的会议,并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利用中越谈判这个讲坛,对中国大肆谩骂和攻击,甚至无中生有地胡说什么“成万名中国顾问操纵”民主柬埔寨政府。丁儒廉在发言中再次为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的罪行辩解,硬说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和老挝是“按照已签订的协定,是完全正义和合法的”,“纯属三国的双边关系”,“谁也无权干涉”等等。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越南当局应该停止推行反华仇华政策,立即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出全部侵略军。”他说,“人们十分清楚,越南当局占领柬埔寨,控制老挝,是为了拼凑‘印支联邦’,建立反华基地,妄图在东南亚称王称霸,同时,也是适应社会帝国主义南下政策的战略需要。”
韩念龙在驳斥丁儒廉的发言时指出,越方抵赖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的罪行是徒劳的。他说:“一个国家派遣数十万军队占领邻国,不是霸权主义是什么?当今世界上把大批军队派驻外国的有几个国家?除了苏美两家以外,就是越南和古巴。你们是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这样干的,你们却自吹自擂,说什么这是执行‘纯洁的国际主义义务’,是为了‘越、老、柬的特殊关系’。越南报纸甚至公然吹嘘,越南同古巴是‘孪生子’‘双胞胎’,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韩念龙针对丁儒廉一再扬言“柬埔寨局势不可逆转”这句话说,越南当局以为今年一月七日越南军队占领金边,
“柬埔寨问题就已经了了。但是,柬埔寨问题并没有了结。我们绝不相信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会甘心情愿接受越南占领军和越南顾问的统治,我们不相信柬埔寨和老挝人民会不起来反抗越南当局的殖民统治。”
韩念龙指出,丁儒廉今天的发言只不过是把越南报刊电台诬蔑中国的语言搬到谈判桌上对中国大肆谩骂。他说:“这种行径难道能够说明越南方面对谈判的态度是‘严肃的’,是‘有诚意’的吗?你们说什么有成万名中国顾问在柬埔寨等等,完全是凭空捏造。我们早就多次说过,中国在国外,在柬埔寨,没有一兵一卒。你们把自己派遣大批军队和顾问控制邻国的行径强加在中国头上,这完全是徒劳的。你们这样作,除了暴露自己的面目以外,没有任何人会相信。”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长英蒂丽在科技促进发展会议上
紧急呼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柬独立和平
据新华社维也纳八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部长英蒂丽,今天在这里向出席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的所有爱好和平、正义和独立的国家的代表团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根据布加勒斯特宣言中的要求采取切实的措施,再次确保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与和平,使它能够把科技用于本国的发展。”她说,柬埔寨人民深信,在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所有国家和人士的支援下,胜利一定属于他们。
英蒂丽是作为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的一般性辩论时讲这番话的。当本届大会主席、奥地利科研部长菲尔恩贝格宣布请英蒂丽发言时,波兰代表代表苏联、越南等六个代表团突然提出所谓议事规程问题,企图阻止民主柬埔寨代表发言。菲尔恩贝格说:“我已经注意到了波兰代表团领导人的话,现在我请英蒂丽女士发言。”苏联、波兰等代表团的企图遭到失败后,退出了会议大厅。
英蒂丽在会议上谴责了他们为会议制造障碍的恶劣行径,她说:“我们希望,现在还占领着我们国家的外国军队,将会象退出这个会议大厅的人们那样快地滚出去。”
英蒂丽在谈到七十七国集团的行动纲领时指出,布加勒斯特宣言提出“应当采取切实的措施来支持遭受外国占领、控制、统治以及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并使他们能够利用科技来为自己的发展服务。”这一点是重要的,因为没有这一点,任何发展是不能进行的。她在讲话中特别赞赏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不久前在布加勒斯特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部长级会议期间讲的两句话:没有独立,就没有发展。没有和平,就没有科学。
她在讲话中说明,她所以向大会发出紧急呼吁,是因为“目前在柬埔寨有近二十万外国军队,他们把民主柬埔寨推进火与血泊之中,他们在那里进行的不仅是一场典型的殖民征服战争,而且是对整个柬埔寨人民进行种族灭绝的大屠杀的战争”。他们的图谋是:把柬埔寨纳入所谓“印支联邦”的新的帝国。
英蒂丽说:“有一个大国每天以二百五十万美元支付一个第三国的军队侵略柬埔寨所需的军费,这还不包括这支军队的后勤和武器装备开支,而这个第三国侵略者的人民却正在因饥饿而死。这个大国每天还以三百万美元支持大西洋彼岸的雇佣军去侵略一些非洲国家。”
她说:“由于对柬埔寨的侵略,国际社会为了发展而在科学技术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的可贵的努力正遭到损害。因为这个侵略只不过是一个庞大的全球统治、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而已。”
她要求会议按照七十七国集团的建议,采取具体的措施,以结束柬埔寨的灾难,使柬埔寨在恢复和平与独立的情况下能把科学技术应用于本国的发展,为人民服务。“最迫切的措施是,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出柬埔寨”。

我宗教代表团长赵朴初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
呼吁世界人民提高警惕防止战争爆发
新华社纽约八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赵朴初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呼吁全世界人民对战争的威胁提高警惕,并共同以更大的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防止战争的爆发。”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由世界宗教和平大会主持举行的,有各国记者四十多人参加。
赵朴初指出:“当前世界的形势,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战争的危险在增长,各国舆论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议论纷纷,维护世界和平成为紧迫的问题。”
他说:“我们这次来是为了同世界各国宗教界的朋友共同商讨和平大计。我们中国各宗教的信徒们,本着各教自己的教义,相信善终于能战胜恶,和平终于能胜过战争。”
中国宗教代表团的十名成员,代表中国的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信徒,于八月二十六日到达这里参加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第三届会议。
在谈到中国的宗教自由时,赵朴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宪法明文规定宗教信仰自由,人民政府重视宗教信仰自由,各教享有平等的地位,都有自己的组织和活动。宗教信徒都能过正常的宗教生活。中国基督教在自治、自养、自传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
他说:“如所周知:‘四人帮’一度对各方面工作破坏很大,宗教方面也不例外。但‘四人帮’被赶下台后,两年多来中国各方面的工作都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根据宪法规定,重新得到认真贯彻执行。目前,教堂、寺庙的宗教活动正在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恢复,宗教组织正在整顿和充实。”
赵朴初还对记者说,中国各宗教的信徒正在同全国人民一起,衷心支持和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赵朴初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一行离新疆赴哈瓦那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九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新疆乌鲁木齐前往哈瓦那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汪锋,副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田仲,自治区妇联主任玛依努尔及乌鲁木齐市的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一行昨天下午到达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汪锋等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当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尼泊尔贵宾。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一行在新疆期间,参观自治区博物馆和民族特需用品展览馆。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卡纳尔和夫人、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沈平,随专机来乌鲁木齐为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送行。

方毅会见美籍学者杨念祖、田心棣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教授杨念祖和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生物物理系主任田心棣教授,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这两位学者在美国都从事光化学研究工作,并在这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他们是应邀来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讲学,分别于七月下旬到达中国的。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李苏、外事局局长郝汀、感光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曹怡。

姬鹏飞会见西德中国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西德中国友协副主席曼弗雷德·莫根施特恩为团长的西德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西德中国友好协会在一九七三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对华友好工作。这次代表团访华将同我对外友协和有关部门进行友好交谈和广泛接触,并访问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西双版纳。会见时,曼弗雷德团长对姬副委员长说,各国人民间须增进相互了解。我们友协工作将为德中人民友好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姬副委员长赞扬他们为促进中德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震会见三冈健次郎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日本朋友三冈健次郎、后藤节郎、成濑恭和他们的夫人。
三冈健次郎、后藤节郎、成濑恭是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的负责人或成员,对促进中日友好作了积极的工作。

余秋里会见日本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由铃木幸夫率领的日本新闻机构经济问题社论委员访华团,回答了日本新闻界朋友提出的有关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些问题。
余秋里副总理指出,我国经济调整的关键是调整工农业的比例关系。他说,农业的调整关系到工业的各个方面,将引起经济领域里的一个大的转变。各行各业都要为农业服务,支援农业。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要有一个全局观点。我们不仅在生产制造上而且在投资方面要有个调整。他还说,我们国家那么大,依靠一年一度的计划办一年的事,是不可能完全办好的。我们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

大平首相接见中国京剧院三团访日团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在首相官邸接见了由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为团长的中国京剧院三团访日团的主要成员和演员。
大平首相说:“近年来,随着日中关系的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更加密切。我们大家都为此而感到高兴。”他希望中国京剧院访日团在日本演出期间同更多的日本人民结成朋友。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加贺美秀夫接见时在座。
当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今日出海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京剧院三团访日团。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泰中友好协会沙拉武里府分会八月二十六日在沙拉武里市成立。爽·寮派洛担任分会主席。今年早些时候,泰中友好协会呵叻府分会和泰国南部分会已先后成立。
△国际光学委员会主席罗曼教授,应清华大学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二十五日晚,他在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举行的宴会上,同中国光学学会筹委会负责人和我国光学工作者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互相交流了经验。
△中国著名舞蹈家和舞蹈编导戴爱莲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纪念世界著名舞蹈理论家拉邦诞辰一百周年的活动后,八月二十七日离开伦敦前往美国访问。
戴爱莲在伦敦期间,探望了她的老师、九十多岁的玛利·兰姆伯特和七十五岁的安东·多林,会见了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英国著名舞蹈家玛格·芳婷和伯利·格雷,以及许多老同学老朋友。戴爱莲是七月十八日到达伦敦的。八月十一日,她曾前往巴黎参加国际拉邦舞谱委员会的会议。
(据新华社)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举行
新华社墨西哥城八月二十七日电 从墨西哥全国五个城市先后点燃的一九七九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目前正由两千多名长跑运动员从不同方向,日夜兼程,接力向墨西哥城传来。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准备工作已圆满就绪。
一九七九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九月二日至十三日在墨西哥城举行。据墨西哥国家体委主任、本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基列尔莫·洛佩斯·波蒂略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由于墨西哥政府的重视,使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如期完成。目前,墨西哥首都报纸、电台、电视台增加了对这次体育盛会的宣传报道节目。在墨西哥城到处可以看到绘有五颗耀眼金星象征着五大洲青年学生的团结、友谊和共同进步的各种宣传画。
近日来,报名参加本届运动会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正在陆续来到这里。中国运动员已于二十一日飞抵墨西哥城。他们同各种肤色的青年运动员欢聚一堂。新建的运动员新村内,生气盎然。已经到达的各国运动员正在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
本届运动会的各主要赛场,都已装扮一新。比赛使用的较先进的记分、记时、通讯设备,均已安装就绪。运动会的实况将通过通讯卫星向全世界播送。
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将有二万六千名墨西哥少年进行大型组字组画表演。
组织委员会还安排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一些著名的歌舞团、民间乐队已经开始在运动员新村表演绚丽多彩的墨西哥民族歌舞。每天傍晚运动员在一起联欢。会上,各国运动员的笑声、歌声不绝。参加运动会服务工作的几个墨西哥女大学生对记者表示:这次运动会将会促进各国青年学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我们要努力工作使运动会开成功。(附图片)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和田径赛将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运动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 摄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徽

专栏:体育珍闻

体育珍闻
第五届世界无篮板篮球赛
第五届世界无篮板篮球锦标赛八月二十五日在特立尼达的西班牙港结束。有二十个队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这届比赛,澳大利亚、新西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三个队成绩相同并列本届冠军。
无篮板篮球是女子七人集体竞赛项目,比赛以进篮球数计分。比赛场地比一般篮球场略大,篮架离地的高度与一般篮球赛的相同,但篮和球都比一般篮球的略小,篮框后没有篮板。无篮板篮球每方七名队员,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职称并有固定的活动范围。
世界无篮板篮球锦标赛自一九六三年在英格兰举办以来,每四年举行一次。澳大利亚队在过去的四届比赛中,曾三次获得冠军,新西兰获得一次冠军。
田径老将世界锦标赛
最近在西德的汉诺威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田径老将世界锦标赛。参加比赛的有四十个国家的近三千名选手,按年龄分八个级进行比赛。
八十三岁高龄的瑞典选手斯文·福尔克在跳高比赛中,成功地跳过了离地一米高的横竿。西德七十岁的约瑟夫·萨尔曼跳过了一米四○,从而创造了七十岁以上这个级的跳高世界纪录。
六十岁的澳大利亚选手约翰·吉尔摩一人创造了六十岁以上级的一万米和八百米赛跑的两项世界纪录。
澳大利亚的女选手艾林·霍根今年五十六岁,已经是三个孙子的祖母了,她在二百米赛跑中以三十一秒八二跑完全程,创造了这个距离的五十五到五十九岁级的世界纪录。艾林的丈夫伯尔尼·霍根今年五十九岁,他以十二秒三的出色成绩,获得一百米赛跑冠军。
横渡英吉利海峡
一个十一岁零九个月的英国学生在八月五日奋战大风巨浪,横渡英吉利海峡成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横渡英吉利海峡的运动员。
这位英国学生叫马丘斯·胡珀。他从英国的多佛游到法国的加来附近,总共用十四小时三十七分,全长三十三公里。
胡珀去年就曾企图横渡英吉利海峡,但是没有成功。经受高温考验的耐力长跑
四十岁的澳大利亚著名长跑运动员托尼·拉弗蒂不久前成功地完成了一次穿越死谷
(美国)两百公里的耐力长跑。死谷以灼热著称。当他穿越死谷时,气温高达摄氏五十一度。长跑延续两整天又七个小时。

专栏:国际体育

世界第一个驾滑翔器飞渡英吉利海峡的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勒图盖消息:英国滑翔机教练格里·布林八月二十六日驾驶一个悬挂式带动力的单人滑翔器,与大风雨搏斗,腾云驾雾,成功地飞渡英吉利海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驾驶机翼可以操纵的带动力的悬挂式滑翔器横渡英吉利海峡的人。
通常的悬挂式滑翔器是靠气流飘浮在空中的。布林这次驾驶的这个滑翔器装有一个小推进器,机翼长约二十二米,滑翔器重量为五十公斤。他从英国的霍金奇起飞,经过五十分钟的飞行,胜利到达法国的勒图盖机场。
飞行中,风力时速达到每小时二十四公里。布林在降落后说:“我是在云雾中,几乎迷失方向。我一度怕极了,机翼上有一颗螺丝掉到了我的地图上,幸好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图为布林到达法国勒图盖时的情形。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西德选手破女子五项运动世界纪录
西德运动员扎比内·埃佛斯八月十七日在波兰的比得哥什举行的世界青年现代五项运动锦标赛中,打破了女子青年现代五项运动的世界纪录,她的总成绩是四五九四分。前纪录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克里斯蒂内·尼切在一九七七年创造的四四○四分。
英选手破一项赛跑世界纪录
英国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八月十五日在苏黎世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比赛中,以三分三十二秒一的成绩,打破了坦桑尼亚选手巴伊保持了五年之久的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世界纪录。
美国游泳选手破两项世界纪录
美国十六岁的女游泳选手金·莱因汉,八月十九日在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举行的美国游泳锦标赛中,以十六分○四秒四九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八月十六日,十四岁的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玛丽·马尔以二分○八秒四一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女子二百米蝶泳的世界纪录。
苏运动员刷新一项游泳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弗拉基米尔·萨尔尼科夫八月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加拿大游泳对抗赛中,刷新男子四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他在预赛中,以三分五十一秒四○的成绩游完全程,把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了百分之一秒。
苏选手破一项女子射箭世界纪录
苏联女子射箭运动员纳塔莉娅·布图佐娃,八月二十四日在波兰罗兹举行的波兰射箭公开锦标赛上,以三百二十八环的成绩刷新女子七十米单轮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