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座谈会侧记
八月二十六日深夜十二点多钟,首都街道渐渐停止了喧哗。这时候,在部分省、市、自治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座谈会的会议室里,依然灯火通明。代表们欢聚一起,畅谈华国锋同志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和青年们会见的幸福情景。
青年们回忆着华国锋等领导同志下午的亲切讲话,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热烈地议论开了。他们说,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亲自同他们座谈,同他们三十四名青年一一握手,充分说明了党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项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同他们会见时的讲话,肯定了上山下乡是完全正确的,为今后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一九五八年就自愿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邢燕子说:“今天,听了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讲话,我心里非常高兴,感到自己二十多年来坚持走上山下乡的道路,走对了;我们过去带这个头,也带对了。我要和千千万万只燕子继续展翅高飞!”
全国著名的老知青侯隽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在我国的一定历史发展阶段和具体条件下发生的,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的。上山下乡事业,一直得到了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不能因为‘四人帮’插手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说成是‘四人帮’反动路线的产物。正如一个很好的孩子,不能因为他沾了一点灰尘就把他丢掉了。洗掉了身上的灰尘,他照样是个好孩子嘛!”
河南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老知青薛喜梅,和侯隽有同样的感触。她说:“近两年来,对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看法上,确实有些混乱。一提‘扎根农村’,有人就说是‘四人帮’的调子,甚至连‘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八个字也不敢提了。有些好心的同志劝我说:
‘喜梅,现在都不讲扎根了,你坚持在农村还有啥意思?很多人都回城了,你还是走了吧,晚走不如早走。’听到这些议论,我心想:难道上山下乡这条路真的走错了?华国锋同志在讲话中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农村各条战线上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大家带头安心在农村很重要。’听了这番话,我感到心更明、眼更亮了。我决心沿着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指引的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青年们讨论着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越谈情绪越高。他们憋着一股劲,决心扎根在农村,坚持在边疆,首先把本单位的生产和工作搞上去,为四个现代化、特别是农业现代化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旅大市下乡知青王朋森,听了华国锋等同志的讲话以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晚就写了一首诗表示自己的决心:“心花怒放暖流涌,领袖教诲记心中。披荆斩棘开新宇,身在农村乐无穷!”王朋森一九六五年到旅大市郊区水师营公社三八里大队插队后,一心扑在农业上,做出了显著成绩,被评为辽宁省全省农业劳动模范。去年,他所在的生产大队粮食亩产八百四十多斤,总收入超过一百五十万元,社员平均每人收入二百六十一元,并实行了社员退休养老、公费医疗、中小学生免费入学等集体福利制度。王朋森说:“按照华国锋同志关于建设星罗棋布的小城镇的意见,我准备回大队后,和干部、群众一起商量,重新制订规划,争取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建成机械化养猪场、养鸡场,进行苹果罐头加工、造酒、面粉加工、烤面包、榨油等专业生产。这样,三八里大队将变成初步现代化的小城镇,社员生活也将大大改善。”
周恩来同志的侄女周秉建,在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以后,也在座谈会上表示了自己扎根边疆的决心。她说:“现在我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西乌珠穆沁旗做团的工作。我一定努力把团的工作和知青工作做好,使团员和青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建设边疆做出贡献。现在,有一些国家干部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子女弄回城市,这样做是不对的,影响很不好。我自己是决心出塞,一辈子不回北京,希望领导继续支持我这样做。记得在牧区插队时,伯伯曾对我讲过王昭君的事,并对我说:你能不能在当地找一个蒙古族青年,在内蒙古安家?我那时候年纪轻,没有考虑这事。今年,我已经二十七岁了,将按照伯伯的话去做。我决心为巩固蒙汉族人民的团结和建设边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座谈会后,青年们有的写信,有的打电话,向本单位的同志们报告中央领导同志接见的喜讯;有的商量着回去后怎么干。他们说:四个现代化是雄伟的大厦,农业现代化是大厦的基础。我们知识青年,一定要当好基础中的一砖一石!
新华社记者 杨瑞敏 庄凯勋 徐心华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离京抵西安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陕西省革委会和西安市革委会设宴欢迎美国贵宾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副总统沃尔特·弗·蒙代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历史古城西安继续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黄华、水利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冶金部副部长徐驰、石油部副部长秦文彩、民航总局局长沈图等到机场欢送美国客人。
在飘扬着中美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美中两国国歌后,蒙代尔副总统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陪同美国朋友赴西安访问的有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随同蒙代尔副总统赴西安访问。
蒙代尔副总统今天上午参观了故宫,后来同夫人一起游览了长城。蒙代尔夫人还游览了定陵。
新华社西安八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夫人一行由文化部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陪同,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西安。陕西省革委会主任于明涛和夫人,陕西省革委会副主任、西安市革委会主任陈元方和夫人等,前往机场欢迎。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同机到达西安访问。陪同蒙代尔副总统到达西安访问的还有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
今天晚上,陕西省革委会和西安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美国贵宾。
于明涛主任在宴会上致词说,能在西安欢迎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一行,我们感到很高兴。他说,蒙代尔副总统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贡献。
蒙代尔副总统致答词说,西安市人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使我们深为感动。这是美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生动体现。他说,他在北京同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的会谈,为八十年代中美关系奠定了基础。

安徽全椒县人民法院严格依法办事
切实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
据新华社合肥电 前些年,被告人要在法庭上为自己稍作一点辩护也是不可能的。现在,安徽省全椒县人民法院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提高了办案质量。
全椒县人民法院从去年七月恢复公开审判案件以来,十分注意被告人的辩护权问题。每公开审判一起案件,审判人员最迟在开庭前三日,就把公诉机关的起诉书送交被告人,并告知被告人享有为自己辩护等权利。有些被告人担心为自己辩护会受到加重处罚,审判人员就耐心作解释,消除被告人的顾虑。在开庭审判中,审判人员充分让被告人讲话。宣判之后,审判人员还告知被告人有上诉权,在二审终审前仍可以辩护。今年四月,县法院公开审判胡义发盗窃一案。被告人胡义发主要犯罪事实,是在去年多次盗窃生产队的小麦籽种、红花草种和油菜籽等。此外,在一九七五年也有过偷窃行为。公诉人在提出的公诉中,宣称胡义发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就多次作案。胡义发为此进行辩解,认为主要作案的时间在去年,不应提为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就多次偷窃。审判人员认为他辩护有理,当场修改了公诉中的有关提法。
对于有些利用辩护权狡辩的被告人,这个法院的审判人员也不是简单地加以训斥和阻止他们的发言,而是用事实予以驳斥,使被告人在事实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

沈家门渔港设立台湾渔民接待站
开始接待台湾渔民
新华社杭州八月二十八日电 浙江省普陀县沈家门渔港最近设立的台湾渔民接待站已开始接待台湾渔民。
舟山群岛的沈家门是我国著名渔港之一。每年渔汛季节,都有大批台湾渔民前来舟山渔场作业。在这期间,台湾渔民经常因渔船发生机器故障或因海难事故,到沈家门渔港要求帮助。台湾渔民还经常进港避风,或因急病前来求治。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热情接待了这些台湾同胞,妥善地帮助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
台湾渔民接待站是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为了进一步做好接待工作而拨款兴建的。这是一幢二千多平方米的四层楼房,座落在沈家门渔港北岸中心地段,濒临港边,交通方便。楼房式样美观大方,内有套间、浴室、会客室、电影放映厅等。

台湾刊物《潮流》工作人员获保释
在美国绝食的陈婉真被送进医院诊治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本社一星期前曾报道,正在美国旅行的台湾青年女记者陈婉真为抗议台湾当局查封她在台湾主编的刊物《潮流》,抗议逮捕她的同事杨裕荣和陈博文,在台湾驻纽约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门前进行绝食斗争。现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已在八月二十三日将杨裕荣和陈博文交保开释。《潮流》另一位主编吴哲朗在主动接受侦讯后,也同时获保释。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陈婉真在绝食进入第十二天时,由于身体十分虚弱,已由友人送往医院诊治。

参加四届全运会的旅日台胞运动员到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旅日台湾同胞、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和由他率领的旅日台胞运动员,今天傍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回到祖国来参加四届全运会和建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筹备处主任陈木森、副主任王文忠,以及各运动项目的领队和运动员代表,前往机场迎接。
陈木森在机场休息室讲了话。他对来到祖国首都的台湾同胞说,你们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同大陆人民和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欢聚,共同参加四届全运会和国庆三十周年活动,我们表示热烈欢迎。让我们团结一致,为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贡献。
回国参加四届全运会和国庆活动的香港地区的台胞运动员,已先期到达北京。旅居美国、巴西、西德的台胞运动员,将在最近几天陆续抵京。

专栏: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

营养学家谈膳食构成和农业结构
发展农业主要是为了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而吃饭,是为了取得保证人体健康和工作能力所需的各种营养。因此,营养学研究的膳食构成,必然同农业结构有极密切的关系。最近,记者访问了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的一些营养学家、教授和科研工作者。他们围绕着膳食构成和农业结构的关系,发表了不少意见。
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微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成分,经机体吸收之后,通过新陈代谢过程,起到构成机体组织、供给热能、保持体温、补偿消耗、弥补损失、储备养料和调节生理机能的作用,是维持和发展生命所必不可少的。我们搞农业,从解决吃饭的角度说,归根到底,就是要搞这几样东西。简单说,主要是解决热量和蛋白质的需要。
我国膳食的特点是:谷类食品所供给的热能占膳食总热能的比例极大,动物性食品和油脂所占的比例极低。一九五九年全国营养调查资料表明,全国城乡平均谷类与薯类所供给的热能,达到膳食总热能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谷类蛋白质占总蛋白质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六,而豆类和动物性蛋白质仅占百分之十一。我们要改善人们的膳食构成,说到底,就是要逐步提高动物蛋白在食品中所占的百分比。
营养学家们认为,当前《人民日报》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是很有启发的。以前,大家的眼睛都盯着粮食,搞营养的人,也是这样,总认为粮食不过关,谈改变膳食构成,是一句空话。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完全对。第一,不要把农业和粮食等同起来,应该是农林牧副渔五业俱兴,多种经营大发展,这将为我们寻找和取得热量和蛋白质开辟广阔的前景。第二,我们说的是逐步改变膳食构成,并不是说从明天起就要改为吃肉、吃蛋、吃奶。但是,如果大家都来想这个问题,对于指导农业的发展,逐步改变农业结构,无疑是有好处的。第三,对粮食理解得太死、太狭窄。这些年来,一些油料作物如花生、芝麻,一些质量很高的植物蛋白如大豆,都被“能填饱肚子”的作物排挤掉了。如果我们能从形而上学中解放出来,有一些营养学的观点,那么对怎样才算吃饱肚子,是否一定要用“填”的办法,其看法不是不可以改变的。
营养学要研究的课题是,根据人体的需要,又考虑到农业生产水平、经济条件和饮食习惯,计划食物的生产和供应,以求有一个合理的膳食构成。
所谓“合理”,既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又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我国目前的膳食构成,受经济水平的限制,大人小孩都靠多吃粮食,从现状说,不能不如此,有“合理”的一面;但是,从科学角度看,从可以改变的前景来看,它又是不合理的。粮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热量;也含有一些蛋白质,但是数量少,质量不高。因此必须吃下庞大的体积,才能得到所需要的营养,这对农业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对人体的消化和吸收也是很大的负担。动物性食品比谷物食品的蛋白质含量高百分之七十,质量也要高出许多。很明显,大力发展畜牧业,提高动物蛋白在食品中所占的比例,是合理的、必要的。光吃粮食,越吃越多,随着人口的增长,形成恶性循环。我们应该而且也有可能逐步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畜牧业,把草变成肉,变成奶,把粮食变成肉和蛋,也就是把谷物蛋白变成动物蛋白,使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从膳食构成讲,营养学非常赞成大力发展畜牧业;从农业结构看,没有畜牧业的大发展,农业也过不了关。
合理的膳食构成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使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保持一定的比例。任何事物走过头,都会走向反面。经济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膳食构成中动物蛋白占百分之八十,平均每人每天吃八十克(我国每人每天只有十克),脂肪占百分之四十二(我国是百分之十三点二),谷类吃得很少。据国外营养学家们认为,这可能是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和肿瘤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一个主要原因,以致许多人不得不控制自己的饮食。这种膳食构成也是不合理的。我国距离这种状况当然还很远,在大多数人中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植物蛋白和植物油料,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植物蛋白,首推大豆,含蛋白质百分之四十左右,约比小麦高三倍,比稻黍高四倍,是薯类的二十倍。一斤大豆相当于二斤瘦牛肉,四斤半肥半瘦的猪肉,十二斤牛奶。豆饼是上好饲料,大豆根瘤菌又能肥地,真是既养人,又养畜,又养地。中华民族子孙得以繁衍,大豆有卓越功劳。但是,搞农业的同志却对大豆重视不够,致使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品种退化,豆制品供应不足。
农业部门在规划种植面积时,不但要计算亩产数量,还应该有生产蛋白质的概念。大豆产量低,但蛋白质高,而且经过改良品种、改进耕作技术,产量是可以提高的。如果因为产量低,就舍大豆而改种一些看来产量高、所含营养成分很差的作物,其结果,就不能不用“填”的办法来“饱肚子”了。
对植物油料的发展,我们也是重视不够的。
油料作物是脂肪的来源之一,而脂肪是人体中重要的储能物质,提高热量,主要靠脂肪。一克蛋白生热四卡路里,一克脂肪却能生热九卡路里。我们每天平均需要二千三百卡路里,如果热量不能满足,就要消耗人体自身的脂肪和蛋白质,等于自己吃自己的肉。因此,为增加膳食中的脂肪量而大力发展油料作物,实属重要。
我国耕地少,除规划种植一定面积的花生、芝麻、油菜籽等之外,应该提倡油料上山,发展木本油料,如茶油、木瓜油、文冠果、油橄榄、松子油、南方藤生油料以及其它的野生油料等等。油料上山有许多好处,一是不与粮争地;二可绿化荒山,保持水土;三是木本油料为多年生,优越性明显。希望林业部门既生产木材,又能生产油料,为改善我国人民的膳食构成作出贡献。
合理的膳食构成,必然要求有一个合理的农业结构。怎样使这两者都做到比较合理,需要很多部门共同商量研究。因此,营养学家建议:成立一个综合咨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农业、林业、商业、工业
(特别是食品工业)、经济各个方面的人士,和研究营养学的同志一起组成,对食物生产给以科学的指导,使科学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听取多方面意见,交流情况,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远,做一些深入的调查研究。例如扩大大豆的种植面积是否合理、合算?可以讨论,可以算帐;我国农业发展是以畜牧业为主好,还是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好,可以百家争鸣。这样做,必将有益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本报记者 丛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