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自农村的喜讯

因地制宜地调整耕作制度和作物茬口
松江打破农业徘徊局面大幅度增产
全县去年粮食亩产超过一千六百斤,今年夏粮总产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成为上海郊区十个县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县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松江县因地制宜地采用两熟制和三熟制两种耕作制度,打破了农业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去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超过了一千六百斤,农业成本比上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八点四;今年夏粮总产又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成为郊区十个县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县。
松江县从一九五六年起,逐步推广“麦、稻、稻”一年三熟制,到一九七三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上升到一千三百多斤。但是以后就停步不前。粉碎“四人帮”后,县委深入社、队进行调查,并多次召集农业技术人员座谈,发现粮食生产上不去的原因之一,是领导上不从实际出发,强求推行三熟制。三熟制虽然在一定时间内能增加粮食产量,但也有许多内在矛盾,客观条件不具备的时候也会减产。这就是:一、农活集中,工作量大,劳力安排不开,每熟作物都有一些地块因为播种、移栽赶不上季节而造成低产;二、季节紧张,每熟作物只能多种成熟较早的低产品种;三、由于复种面积扩大,绿肥作物播种面积缩小,有机质肥料相应减少,加上土地浸水时间长,造成土壤板结,通透性差,肥力下降。此外,由于化肥、农药、耗电量、用工量增加,农本急剧上升。
为了取得符合自然规律的农业生产方案,一九七七年县委选择生产条件不同的十二个生产队,就“麦、稻、稻”三熟制、“稻、麦”两熟制和“绿肥、双季稻”等三种耕作制,分别用不同比例进行试验。在这个基础上,从去年开始,采取三项措施调整了耕作制度和作物茬口。一是在地多劳动力少的社、队扩大种植单季杂交水稻面积;二是适当压缩三熟制早稻,增加产量较高的中、晚熟品种比例;三是利用棉花调茬播种绿肥作物,增加有机肥料,提高土壤肥力。
实践证明,压缩三熟制面积,扩大两熟制面积,符合松江县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因而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原来全县农业生产水平最高的新桥公社,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八百十三斤,比历史最高产量增加一百七十四斤;今年夏粮总产又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

专栏:来自农村的喜讯

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
山东今年夏粮大面积丰收
新华社济南八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建舟报道:在山东省夏粮产量统计会上传出一个鼓舞人心的喜讯:今年,山东全省夏粮总产量达到一百九十一亿五千二百万斤(其中集体产量一百七十八亿八千三百万斤),比丰收的去年增加二十九亿七千四百万斤。
今年山东夏粮生产的特点是,增产面积大,增长幅度高。全省十三个地、市中,十二个地、市总产超过了去年。烟台地区今年夏粮总产比去年增长三成半,昌潍、临沂地区比去年增长近三成,青岛市所属的胶南、胶县、即墨、崂山四县比去年增长七成以上。全省一百二十二个县、市(区)中,有一百零八个县、市比去年增产。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的县、市四十二个,其中平均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县(市)有十八个,平均亩产八百斤以上的公社有十九个。
山东省今年夏粮获得大面积丰收,主要原因是党的农村政策落实,领导比较得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贯彻。特别是农、副产品提了价,生产队又有了自主权,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小麦田间管理搞得比较扎实。近几年来,各地发动群众大力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生产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

专栏:来自农村的喜讯

江苏今年三麦亩产突破四百斤
总产比去年增加三十七亿多斤
新华社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振丰报道:根据新近统计,江苏省今年三麦(大麦、小麦、元麦)平均亩产突破四百斤,总产比原来的核定数增加了十多亿斤,比去年增加三十七亿多斤,增长率达百分之二十九。
全省十四个地区和省辖市个个增产。去年单产超过四百五十斤的苏州、扬州两个地区,今年持续增产,总产增加一成以上,单产达五百多斤。东海、铜山、泗洪、沭阳、淮安、建湖、盐城、射阳、兴化、新沂十个县,总产比去年增加一亿斤以上。响水、阜宁、大丰、高邮、宝应、仪征、武进、丹阳等十六个县(市),单产比去年增加一百多斤。沙洲、无锡、清江、盐城、建湖、扬州、泰州、兴化八个县(市)单产超过了六百斤。扬中县三麦单产在去年六百九十八斤的基础上,创造了七百八十四斤的新水平。
江苏省今年三麦大幅度大面积增产的事实,证明了实际存在着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可能性,增强了人们夺取农业生产新胜利的信心。

河北省委召集有关人员开会总结留村公社强令毁瓜的教训
必须认真批判极左路线落实党的政策
新华社石家庄八月二十九日电 正定县留村公社党委书记强令南庄大队毁瓜的消息发表后,引起中共河北省委的重视。最近,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王金山在听取这一事件的汇报时说,全省各级农村干部都要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认真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发展农业两个文件规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南庄毁瓜事件在报上发表后,王金山代表省委召集正定县委、石家庄地委和省农办负责人开会,听取他们的汇报和处理意见。与会人员在汇报中指出:毁瓜事件发生在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下达半年后的今天,给我们大家敲了一次警钟。类似留村公社党委强令毁瓜的事件,在河北省其它一些地方也形式不同地发生过。这就告诉我们,必须认真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肃清其流毒,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发展农业的步伐。
王金山在听取汇报后说,留村公社党委书记强令毁瓜事件的发生,反映了我们做领导工作的差距。这件事使我们看到,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是不容易的。要落实好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靠宣读几遍是不够的。当前,来自“左”的方面的干扰,仍然是阻碍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农业文件的主要矛盾。他还说,过去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我们只注意抓了粮食,忽视了全面发展,堵了增加集体收入的路子,造成许多“高产穷队”。穷,逼得南庄大队为种瓜增收而抗争。我们的指导思想,也导致留村公社党委书记强令毁瓜。
王金山完全赞成报纸上揭露留村公社党委书记强令毁瓜的错误。他说,这是必要的,对河北省的工作是个促进。毁瓜事件发生以后,石家庄地委、正定县委及时派出主要干部帮助留村公社党委书记提高认识,认真检查,总结教训。公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也亲自到南庄大队,向干部、社员作检讨,并表示要补偿毁瓜造成的经济损失,帮助南庄大队搞好秋田管理,发展多种经营。目前干部、社员的生产情绪很高,决心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这说明以上作法已经取得了效果。
王金山强调指出,留村公社的毁瓜事件还说明了我们一些干部党风不正。我们要在全省范围内对干部进行党纪党风教育以及民主和法制的教育,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克服官僚主义、瞎指挥、脱离群众的歪风,调动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迅速把全省的农业搞上去。

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
试种成功对石油开采有价值的瓜尔豆
据新华社昆明八月二十九日电 一种对石油开采有价值的经济植物——来自南亚热带干旱草原的瓜尔豆,已经在我国云南等地试种成功。
一般石油井经过一段时间开采以后,常常出现油层渗透性能降低、有油不出油的衰老现象。一些油田的经验表明,把瓜尔豆胶配制成的水基压裂液,压进衰老的油井中去,可以增加含油地层的渗透性,从而使老的油井恢复青春,有利于石油的开采。
由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引种栽培的瓜尔豆,从一九七四年到现在,已在云南省十个县的上百个点试种情况良好。科学工作者用我国收获的这种瓜尔豆豆子,加工了九吨多瓜尔胶粉,先后在胜利油田的五口油井进行了六次水基压裂试验,收到了增产原油的效果。

水乡新路
——探索我国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的途径
为了探索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的道路怎么走?我们访问了江苏省太湖地区的吴县越溪公社一大队。
这个大队已经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耕地、灌溉、插秧、治虫、收割、脱粒、粮食饲料加工和水上运输,都用了机器;有先进的育秧温室,还有机械化养猪场。社员务农,做工,从事副业生产,有了明确的分工,逐步走向专业化。大队的中心区有工厂、商店、学校、医疗站。大队部周围,是绿茵茵、齐崭崭的园田化大地。一个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形成。
这里,生产水平比较高。去年粮食亩产(按实有面积计算)达到一千七百一十斤,栽种稻麦的粮田,亩产二千一百四十一斤。社员平均每人占有粮食二千二百斤。从集体分得的现金,平均每人二百一十七元,加上家庭副业收入和医疗、上学、缝纫、幼托、看电影、粮食饲料加工和火化七项不要钱,社员实际平均收入在三百元左右。
越溪一大队地处江南产粮区,在五十年代,他们从兴修水利和农艺改革方面寻找增产粮食的出路。六十年代中期开始推广双季稻、三熟制。粮食产量有了提高,副业也有所发展。但是,三熟制面积扩大,劳力与季节的矛盾突出,往往顾了种顾不了管;顾了管顾不了收,顾了粮食生产顾不了其他。他们从中认识到“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意义,开始向机械化进军。
这里农业机械化的第一步,是解决机电排灌问题。接着,又用微薄的积累购买手扶拖拉机,把几千年来最原始的、耗费劳动力最大的人工翻地犁田改变成机器翻耕,解放了一批劳动力,初步掌握了主动权。
一九七四年,江苏省决定在越溪一大队搞水田地区全盘机械化试点。队里的干部、群众集中力量,解决“三弯腰一担挑”的问题。队里先后买进了插秧机和割晒机,逐步代替手工劳动。
这个大队的“三弯腰”问题中的耘田和“一担挑”问题还没有解决,他们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搞对产量影响大的、节省劳动力多的机器,实行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手工劳动相结合。
这个大队使用的都是国产机械,而且结合自己的条件搞配套农具。同时,他们也注意学习外国经验。据说,日本的插秧机由于质量高,并且用工厂化育秧的办法,解决了秧苗和机器相适应的问题,机插很快就普遍推开。越溪一大队为了把日本的经验学到手,已经搞了温室育秧。温室育出来的秧苗和手摇插秧机配了套,初步实现了育秧工厂化、秧苗标准化和插秧机械化。
这几年,他们同时解决了植保、粮饲加工和水上运输机械化,一部分田还安装了喷灌。机器干的活等于劳动力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腾出了大量人手,进一步搞精耕细作,发展副业和工业。
越溪一大队善于利用本地条件发展副业,它的副业主要是以养猪为主的养殖业。我们去看大队所属的河港和太湖沿岸。水面上到处是水花生、水浮莲和水葫芦,当地群众习惯称“三水”。人们夸奖说:“三水促三养(猪、羊、禽),三养促三熟(麦、稻、稻),熟熟夺高产。”沿途,只见一百二十亩鱼池片片相连;河港两岸鸡鸭鹅成群。有的生产队养羊、养兔,有的队还养蚕。这样,每亩田有六十担粪肥,土壤有机质不断增加,地越种越肥。
这里的干部有句口头语:“农业抓粮食,副业抓养殖,工业抓产值”。这个大队开始办工业,是靠农业机械化腾出劳动力和它所培养的技术力量。现在,这个大队已经有电子元件、农机修配等四个工厂和一个水泥预制品场。一九七八年的工业产值五十六万元,占全年农副工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五。这使他们的经济实力大大加强,可以办的事情就更多了。拿农田基本建设来说,他们主要利用工业的积累,对田、路、河、渠、林进行综合治理,把全大队的农田都建成了适应机械化的“吨粮田”。
这个大队就是这样依靠农副工互相促进,象滚雪球一样,家底越滚越厚。他们最初只是依靠粮食和少量副业的微薄积累,买了一点机器,腾出劳动力来扩大副业,兴办工业;又靠副业和工业的收入来支持农业生产。实践说明,在人多地少,精耕细作,产量很高的水网地带,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着眼点,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提高商品率,才有条件迅速扩大再生产,对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越溪一大队的干部社员正充满信心地准备今年在现有基础上向前迈一大步。在农业机械化方面,要搞四条龙,即:工厂育秧、机器插秧、化学除草一条龙;收割、脱粒、烘干一条龙;耕地、开沟、碎土、播种、盖麦一条龙;深翻、改土一条龙。他们要尽快实现全盘机械化,使农业劳动生产率又有新的提高:农业劳动力从去年的四百二十人减到三百七十人,每个劳动力生产粮食一万斤,总产值从去年的一百零二万元上升到一百二十七万元。
越溪一大队所走的道路,和太湖地区正在进行的试验,为我国农村广大社队根据自己的特点,探索中国式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的途径,提供了一些借鉴。
本报通讯员 徐志刚 本报记者 周毅之

“奇怪,他们为什么跑得那么快?”
缪印堂

专栏:读者来信

尽快解决内河闸坝碍航问题
编者按:水上运输是我国交通运输的重要方式之一,它具有运输量大、运价便宜等优点。同其他运输方式一样,它对发展国民经济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一九六四年颁发的加强航道管理和养护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原则,统一规划内河通航、灌溉、发电、养殖、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综合使用,尽快解决内河闸坝碍航的问题。
我国有天然河流五千八百多条,长达四十三万公里,水运条件十分优越。解放后,经过航道工人的积极开发、疏浚,通航里程曾达十七万二千公里。但是,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在水电建设和农田基本建设中,不考虑通航的要求,只顾拦河建闸、建坝,使内河通航里程逐年缩短,现在只有十三万六千公里了。
据有关部门去年统计,仅南方十省的碍航闸坝就有二千六百多座,通航里程缩短了三万多公里。例如,在湖北省一百三十一条可通航的河流上,建有碍航闸坝二百零二座,堵断这些河流上游航道达三千六百公里,占全省内河通航里程的百分之三十。在广东省的翁江上,自一九六五年以来陆续修建了九座水轮泵站和一座水电站,由于事先不考虑通航要求,使一百多公里航道完全断航。四川、湖南、安徽等省的内河,因闸坝碍航,使水运货运量占全省水、陆货运总量的比重,一九七七年比一九六二年下降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内河闸坝碍航,使当地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广东翁江沿岸的翁源县,一九七一年生产煤炭十万多吨,由于航运不通,只好靠汽车运输。但翁江两岸地处山区,沿线只有一条公路,平均每个公社不到一辆汽车,结果三年才运走了七万吨。据广东省有关部门统计,自翁江航运中断以来,沿江翁源、英德两县的经济损失,每年都在几百万元。安徽省内河阻航后,大量物资不能直达运输,国家每年要多支付运费一千七百多万元。
造成闸坝碍航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地方不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违反“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原则,只顾本地区眼前利益,不顾整个国家的长远利益。
水利资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而水运又具有运量大、投资少、成本低等特点;从战备来考虑,又是炸不断的运输线。而我们却没有很好地合理开发、综合利用。
许多地方航运部门要求尽快解决内河闸坝碍航问题。他们说,目前,全国都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水电建设也在大上,在一些河流上建设水闸、水坝完全必要;但是,航运建设如不及时跟上,等水利、发电工程建好后再考虑航运建设,就为时晚矣!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对通航河流上的闸、坝,进行一次综合调查,凡属碍航而急需复航的,要提出复航项目、进度和负责复航建设的单位,尽快解决通航问题,以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利于人民生活。
许永平

铁路部门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
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一至七月,我国铁路部门用集装箱运输货物四十三万六千八百吨,比集装箱货运量最多的一九七八年全年运量超出百分之二十九点二。集装箱周转时间,已由去年底的十九点六天缩短到十点二六天。
把大小不等,难装难卸,容易损坏的单件货物集中装在一种特制的、能反复使用的货箱里,这种集零为整的集装箱运输,便于机械化装卸,在铁路、公路、水路联运时,箱子里的货物可以不用倒装。上海汽车配件厂今年上半年使用集装箱运输汽车水箱,比原来普通运输方式节省包装木材九百八十多立方米,节约包装费十三万五千多元。大连玻璃制品厂生产的显像管由航空运输改为铁路集装箱运输,今年上半年运出二千四百个显像管,一个没有坏,节约运费七千三百多元。
过去铁路集装箱运输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发展缓慢。去年以来,铁道部加强了对集装箱运输的领导,建立健全了集装箱运输的各级管理机构,改善集装箱运输组织管理,制订了有关规章制度,实行了十个铁路局间的统一调度指挥,加快集装箱的生产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