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
华主席指出 知识青年走上山下乡这条路是正确的,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王震、余秋里、胡耀邦、王任重同志,二十六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出席部分省、市、自治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座谈会的全体代表,同青年们进行亲切的座谈,并且一起照了像。
华国锋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座谈会,参加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很重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做出成绩的同志的奖励和表扬,也是对全国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关心和鼓励。华国锋同志接着阐述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深远意义,指出知识青年走上山下乡这条路是正确的,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他说,只要我们认真努力,有那么一股热情,有那么一股干劲,在农村各条战线上是会作出成绩的,是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的。
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勉励到会青年坚持上山下乡这一方针,而且要带领更多的人坚持这一方针。
王震、余秋里、胡耀邦同志也都讲了话。
出席座谈会的三十四名青年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后,受到很大的鼓舞。当天晚上,他们座谈到深夜。他们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华主席同邢燕子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

邓副主席视察框架轻板试验性建筑
要求把用新型轻质建材建造的房屋质量搞得好上加好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主席今天上午视察了北京西郊用新型轻质建筑材料建造的四座框架轻板试验性建筑。
这几座房屋都是居民住宅,是用我国自己生产的新型轻质材料建成的。它用石膏板、加气混凝土、石棉水泥板等作墙体、屋面和楼板材料,用玻璃棉毡、矿棉吸音板、泡沫塑料保温吸音板等作保温、隔音材料。房内的墙壁上贴着素雅别致的玻璃纤维花布和塑料印花布。这些框架轻板试验楼每平方米只有三百多公斤,比砖石混合结构的房屋轻一吨多,而且抗震性能强,美观大方,施工方便,建设周期短。
邓小平同志看了这些房屋很高兴。他说,我们要尽快把新型轻质建筑材料工厂办起来,要大批生产。厂子不要太大,要搞专业化生产,要讲究质量。质量包括美观,花样要多一点。要降低造价。他还说,国家要采取措施支持新型建材工业,使它有一个较大、较快的发展。
邓小平同志对这些房屋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提出了改进意见。他要求多请一些内行的人来挑毛病,把用新型轻质建筑材料建造的房屋质量搞得好上加好。
这几座轻板试验楼是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和建筑材料工业部建设的。
陪同邓小平副主席视察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建委主任谷牧,国家建委副主任韩光,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宋养初、副部长祁峻。

利国利民的好事为啥行不通?
——利用碎料增产女式风凉皮鞋引起的一场波折
本报讯 上海《解放日报》于八月十六日在一版刊登一篇通讯:《利国利民的好事为啥行不通?——利用碎料增产女式风凉皮鞋引起的一场波折》,并写了编者按,指出:这篇通讯所反映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带有普遍意义”。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其它省、市、自治区也是有的。因此,特将《解放日报》的通讯和编者按摘发如下:
《解放日报》编者按指出:北京皮鞋厂所反映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带有普遍意义,它说明我们在经济方面的一些规章制度,已不适应当前发展生产的要求。现在,全市各条战线都在进行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的补课。根据不少单位的经验,搞好这场讨论,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围绕四化,联系实际,就实论虚,总结经验。我们建议广大读者就这篇通讯所反映的问题展开议论,各抒己见,并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举一反三,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思想武器,打破禁锢我们头脑的条条框框,扫除贯彻八字方针的种种障碍,真正做到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办法推动经济事业的发展。
“好事多磨”,这是古代的一句成语;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经常可以遇到这种情况。最近,我们在上海皮革工业公司就听到这样一件遭受折磨的好事:
这个公司下面有个北京皮鞋厂,他们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运用经济手段,组织工人利用业余时间,把原来作废料卖掉的下脚碎皮,做成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女式风凉皮鞋,使皮革原料得到了充分合理的利用,使国家增加了财政收入,市场增加了商品,工人也因此增加了收益。可是,这样一件“一举四得”的好事,却由于市手工业局劳动工资处干部有不同意见,而被迫停了下来。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北京皮鞋厂是专业生产出口男式皮鞋的,生产下来的大量边角碎料,过去都以几角一斤卖给鞋料合作商店。为了充分利用这些碎皮,这个厂设计了一种用十六块碎皮拼接而成的女式风凉皮鞋。开始,厂里组织工人利用生产空隙,进行划料,随后交街道生产组加工成帮,再由厂里上底制成皮鞋。后来由于出口任务很忙,抽不出空隙来加工这种皮鞋。这样,碎料越积越多,帮也不断增加,而鞋子却做不出来,市场又出现脱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这个厂的领导决定组织工人在业余时间进行加工,并通过集体讨论,拟订了一个增发加班计件工资的办法,即:划面工人用碎料划成一双女式风凉皮鞋鞋面,给报酬六分;制帮工人每做成一双鞋帮,给报酬二角(给街道生产组加工每双四角),上底工人每做成一双鞋子,给报酬五角。他们计算了一下,一个工人晚上加班四个小时,可得报酬一元到一元五角。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他们又规定每逢厂星期六晚上组织业余加工活动,使工人第二天可以得到休息。在试行前,厂领导还向公司经理作了请示,公司经理一口表示支持,认为可以试一试。就这样,从七月份起试行了这一办法。
由于实行了加班计件工资的办法,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他们自动组织起来:划料两个一对,一个划,一个剪;缝帮五个一组,上底七个一组,组成临时流水线。规定加班四小时,有的做了五小时、六小时,最多的加了七小时。生产效率也很高。两个划面工人搭档,加班六个小时,划了五十双鞋面。五个工人配合制帮,五个小时做成五十双帮。七个工人联合上底,七个小时完成了四十双皮鞋。七月份,全厂共有七十一个工人参加加班,共生产了女式风凉皮鞋五百五十双。按出厂价计算,可增加产值三千八百七十元五角,可使国家增加利润、税收一千六百八十三元,也可使工人增加收入四百十八元,国家与工人的分配比例是百分之八十一比十九。大部分皮鞋已上市供应,并一销而空。七月底,这个厂向上级公司打了一份利用碎料增产皮鞋的情况报告,准备继续干下去。
但问题就从这里开始了:公司劳动工资科和局劳动工资处的干部知道了这一情况,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给工人的钱太多了,钱没有来源。对职工采取发加班计件工资的做法,政策上不允许,厂里这样做,事先没有请示过劳动工资部门,因此七月份的钱不能发,要发,只能根据平时的超产奖标准提取。北京皮鞋厂领导算了一下,按超产奖标准发,工人在业余时间加班四小时只能拿到三角到四角,这样做会影响工人的积极性。他们认为,工人用碎皮增产凉鞋,是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做的,是属于正常计划外的产品,不应从超产奖中提取。正常生产的超产奖,是属于全厂性的,而加班的人数只占全厂三分之一,从超产奖中支付这笔钱,会影响全厂工人的奖金收入,这是不合理的。七月份加班计件工资不发,工人有意见,领导也不好办,下一步无法再搞。
但是,工厂的意见并不能改变局劳动工资处领导的看法。七月份工人加班计件工资不能发,八月份的碎皮利用工作就此停下来了。
对这件事,这个厂的领导想不通。工人也有意见,他们说:我们在业余时间用自己的劳动为国家多作了贡献,局里为什么要扣住我们的奖金呢?我们这样做有什么不好呢?
那么局劳动工资处为什么要阻挡这件好事呢?我们为此访问了这个处的负责人。他认为,这件事涉及到整个皮鞋行业,事关重大。这个厂可以这样做,其他厂也可以这样做,这个口子一开,以后就不好收拾了。他说:“现在国家财政经济有困难,我们要动员工人为国家多作贡献,不能光用钞票去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不能在钞票上斤斤计较,光看钞票办事。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国家要多得,个人只能有所得,不能给得太多,要以精神鼓励为主,要为国家多作贡献。”
这位负责人的观点是很鲜明的。这种观点到底对不对呢?请广大读者来回答吧。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地震灾区人民
薄一波副总理抵五原县震区
新华社呼和浩特八月二十九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境内发生六级地震后,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于二十八日专程赶到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区人民。
陪同薄一波副总理察看灾情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逸伦等。
薄一波副总理来到五原,立即到灾情较重的向阳公社的灾民家里,了解灾后的生活和抗震救灾等情况。他看到灾区人民情绪很好,亲切地告诉群众说:五原县遭受地震灾害,党中央知道后,特派我来看看灾情,并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你们遭受了地震灾害,但无一人死亡,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党中央、国务院相信灾区各族人民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迅速战胜地震灾害。
在五原县城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薄一波副总理向两万多名各族灾民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给五原地震灾区的慰问电,并且讲了话。会后,薄副总理又到医院、工厂、商店、学校和灾民家庭进行慰问。
灾区各族人民深为感动,决心以抗震救灾夺丰收、同心同德搞四化的实际行动,来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怀。

“你们应当受到表扬和鼓励!”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纪实
八月二十六日下午,首都北京秋日明丽,蓝天高远。来自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十四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乘着一辆绿色大轿车,穿过宽阔的西长安街,来到人民大会堂门口。青年们喜气洋洋,快步踏上台阶,进入东大厅,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要接见他们。
下午三点半,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以及王震、余秋里、胡耀邦、王任重同志,笑容满面,十分高兴地来到青年们中间,向青年们表示热烈的问候。李先念同志见到了邢燕子,乐呵呵地说:“燕子来了!”华国锋同志和邢燕子亲切地握了手。胡耀邦同志关心地问:“薛喜梅来了没有?”八月二十五日刚从河南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赶到北京参加座谈会的薛喜梅答应:“来了!”胡耀邦同志立刻伸过手去,和她握手。王任重同志看到了在陕西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孙立哲,知道他前一时期患病,马上问:“身体好了没有?”孙立哲说:
“好了!”王任重同志放心地点了点头。
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同青年们一起照了像。
座谈会开始后,华国锋同志说:“我建议把在座的知识青年一个一个介绍一下,讲讲他们的先进事迹。”
国务院知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当即一一作了介绍,被介绍的青年怀着喜悦的心情,走到华国锋同志和李先念同志跟前,和他们热烈握手。华国锋同志拿着知青代表的名单,高兴地和青年们一一认识,细心地听着他们的先进事迹。
这些知识青年代表是:上山下乡的带头人邢燕子、侯隽,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作出贡献的鱼姗玲、周秉建、高崇辉、张志龙、洪调研、辛温、傅衍彭、居元、肉孜古丽,扎根农村、改变本地生产面貌的薛喜梅、蔡立坚、王老虎、王朋森、谈龙如、戈克俭、赵军翔、高康良、周学俊、张克难、刘敢庭、陈跃文、招汉铨、张革、刘裕恕,培养农作物良种作出优异成绩的程有志、邱家恒、纪庆勤,掌握现代化养鸡技术的戴彩润,制造农药有创新的严洪华,养猪能手曹小平,赤脚医生孙立哲、何营。
华国锋同志听着介绍,连声称赞:“好,好!”他说:“同志们响应党的号召,在农村作出了显著成绩。你们应当受到表扬和鼓励!”
华国锋同志说:大家很关心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搞对了,还是搞错了?我们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对的。无论是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来看,还是从加强国防来看,都需要动员知识青年到农村和边疆去。如果说过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有一些缺点和毛病的话,那么,我们加以改进就是了。
华国锋同志指出:我国土地辽阔。广大边疆地区资源丰富,人口稀少。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开发资源,充分利用我们的土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把农业这个基础打好,把农业搞上去。将来工业发展也不能全集中在大城市,而要在广大农村发展星罗棋布的小城镇,发展社队工业,逐步缩小三大差别。
华国锋同志说:同志们到农村去,有搞农业生产的,有搞林业、畜牧业生产的,也有搞社队工业的,搞科学实验的,当医生的,总之,在农村各条战线上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大家带头安心在农村很重要。只要我们认真努力,有那么一股热情,有那么一股干劲,是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的。
对华国锋同志的讲话,青年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大家鼓掌欢迎李先念同志讲话。
李先念同志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是正确的,取得了很大成绩,效果是好的。当然,缺点也不少,特别是大规模的上山下乡,各方面管理得不好,出现了不少问题。但不能因为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否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李先念同志希望到会同志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方针。
李先念同志讲完话后,胡耀邦同志说:王震同志历来关心青年,请王震同志讲话。会场顿时迸发出一阵欢笑声和掌声。
王震同志激动地说: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人,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我们信得过的革命接班人。
王震同志说:我们青年应该志在四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教育青年安心边疆,艰苦奋斗,继承老一辈的事业,努力把边疆建设好。目前,在边疆和农村还有一些困难,要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现在全党工作中心已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老、中、青年,包括少年,都要士气高昂,英勇奋斗。
余秋里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农业是最大的一门科学。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边疆去,把知识带到农村,带到边疆,改变那里的面貌,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有前途,大有奔头,那里是真正的广阔天地。
余秋里同志说:我们的工作也有不足的地方。一是我们领导同志对青年政治上关怀不够,二是知识青年在生活上存在一些困难,三是有些领导同志作风生硬。这些都要注意改进。各级领导同志都要密切联系群众,要爱护青年,要帮助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把生产搞好,把生活搞好。要关心他们的疾苦,做好思想工作。
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阐述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中国历史上所起的巨大作用。他认为,这个作用至少有四条:第一、为中国青年找到了一个为祖国、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第二、促进了中国社会风气的进步。
说到这里,胡耀邦同志激动地站起来说:你们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不怕困难,发奋图强,是好样的!搞社会主义,不发奋图强、克服困难还行吗!
胡耀邦同志接着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所起的第三个作用,是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给人民创造了财富。广大知识青年流了汗,有的流了血,有的甚至付出生命,是值得尊敬和怀念的。第四、向农村传播了知识。
胡耀邦同志强调说:要宣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要在中国历史上,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写上一笔,用来教育我们的后代。
胡耀邦同志说:前一段,我们有些青年同志在农村吃了苦头,就跑回来了,回城了,好不好呢?我说不好。自己把自己的光荣历史丢了。有问题可以讲,也应该讲,可是刮“回城风”、闹事是不好的,不能采取这种办法。
胡耀邦同志希望在座的青年同志能带动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安心农村和边疆;要把自己所在单位的生产搞好,广开门路,多种经营,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搞科学种田,放开手干;要向上级领导机关反映真实情况,起桥梁作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工作水平、政策水平。
胡耀邦同志最后说:今后城市知识青年就业,要从三个方面安排:第一、在大中城市广开门路,主要是搞轻工业和服务性行业;第二、发展小城镇;第三、继续上山下乡。现在农村的五百万知识青年,要听从党的安排,党是不会忘记你们的。
座谈会开了整整三个小时。会议结束时,青年们仍然不愿离去。他们把最后走的胡耀邦同志围了起来,请他给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题词。胡耀邦同志挥笔写了“发奋图强,大有作为”八个字。
青年们离开大会堂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感到了党的温暖,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他们表示,决心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 徐心华 庄凯勋 杨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