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以革命为己任,奋发有为,献身四化
——读者纷纷来信赞扬曹晓兰,表示要象她那样继承父辈的光荣传统
本报七月二十一日发表通讯《志在革命 激流勇进》以后,许多读者纷纷来信,赞扬曹荻秋同志的女儿曹晓兰同志是“革命干部的好后代,干部子女的好榜样”;同时,也对极少数依仗父母权势胡作非为的人,提出了中肯的劝告和严肃的批评。这里刊登的,就是其中的几篇来信。
——编 者
挑起更艰巨的革命重担
作为一个老革命的后代,一个领导干部的子女,怎样对待自己的光荣家庭?《志在革命 激流勇进》一文,对这个问题作了很好的回答。曹晓兰同志用火一般的革命热情,填写了一份闪闪发光的个人历史,成为革命干部的好后代,干部子女的好榜样。
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曾语重心长地对一些干部子弟说过:“你们的父辈为革命流过血,立过功。但他们是无产阶级的战士,没有什么遗产留给你们享用,更不会留给你们任何特权。如果说他们给你们留下什么,那就是一副更艰巨、更光荣的革命重担。”曹晓兰同志没有辜负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我们应该向曹晓兰同志学习,把父母的战功当作激励自己更好革命的动力,而不应把它当作追求特殊照顾的资本。自己的父母是老革命,就更应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和发扬父辈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拣挑重担,让父辈的光荣传统传下去,而不要往父母的脸上抹黑,拆父母的台,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革命的后代,无愧于干部的子女,才能对得起革命先辈。
中共广东廉江县委农场部 关国林
应当继承父母的什么?
曹荻秋同志的女儿曹晓兰同志虽是高干子女,但她向“父荣子贵”的剥削阶级的思想斗争,一直保持着革命家风,“党需要我在那里,那里就是我的岗位,我就要在那里好好工作”。她象一颗生命力很强的种子,不管撒到哪里,都能够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她不愧是革命干部的好后代,干部子女的好榜样。
然而,与此相反,青岛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的儿子竟凭借父亲的权势扰乱社会秩序,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这一好一坏的对比,向我们广大青年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革命青年究竟应当继承父母的什么?
曹晓兰同志说得好:“一个干部子女,没有享受任何特殊照顾的权利,只有继承父辈革命事业的义务。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就是对父母的背叛”。“革命的道路靠自己去走,一个人的历史靠自己来写”。这句话说得何等好啊!她讲得好,做得更好!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光辉的历史。学习曹晓兰同志,我们每一个青年应当以她为镜子,照一照自己,找出差距,看看自己在继承父母的什么这一严肃问题上究竟做得怎样,那些至今存在浓厚的“父荣子贵”思想,自视高人一等,甚至胡作非为的人,难道还不应当猛醒,悬崖勒马吗?
河北省丰润县韩城
公社砖厂 张春生
鲜明的对比
你报七月二十一日的一版和三版上,分别刊登了大、小两篇关于干部子女的报道。一篇是记述原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同志的女儿曹晓兰同志,立志革命、严于律己的事迹;另一篇是反映山东青岛市公安局长的儿子,在饭店里无理取闹的情况。读来,前者使人敬慕,后者则令人气愤。
曹晓兰同志的事迹之所以感人,就在于她身为高干的女儿,没有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享受任何特殊照顾,而是立志继承父辈的革命事业,走自己创业的路。她从学校到部队,从部队到农村,又从农村到工厂,不管如何遭到株连的迫害,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一直是那样保持着革命家风,艰苦朴素,乐于帮助同志们解决困难。她不管对待什么工作,总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真正地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写下了自己的历史。这一切,无不为我们干部子女树立了一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的学习典范。
同样是干部子女,那位青岛市公安局长的儿子在饭店里的所作所为却使人感到厌恶。他非但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享受,而且带着这本功劳簿,到处惹事生非、横行霸道,哪里还有一点革命后代的味道?这个反面事例,也告诉我们,干部子女如果不是立志为革命多做工作,有所贡献,而是仗着自己父母是
“官”,图享受、称霸道,那就是对革命的背叛,必将被人民群众所唾弃。
我们一定要向曹晓兰同志这样的干部子女学习,象他们那样生活、学习、战斗,以革命为己任,奋发有为,立志献身四化。
中共福建省邵武县委 史敏
怎样才算真正疼爱子女
读了《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的《志在革命 激流勇进》的通讯,我想,曹晓兰同志之所以能够摒弃革命家庭的优越感,时时不忘自身的改造,在革命的征途上不畏艰险,激流勇进,除了自己的内因外,革命家风的熏陶,父母亲的教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曹荻秋同志经常教育子女说:“你们不要因为自己是老干部的子女而有优越感。不能靠父母。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在党的领导下,自己去干革命。”这些对曹晓兰的成长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你报七月十日刊登的《出学院进法院》是一个相反的例子。高干子弟曾津平为什么会堕落为盗窃犯?除了他自己的原因外,他父母的溺爱、迁就也不能不是一个重要原因。
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究竟怎样才算真正疼爱自己的子女呢?我认为,曹荻秋同志对曹晓兰的严格要求才是真正对子女的疼爱,曾津平的父母一味迁就,几次给曾津平调换工作,挖门子让他上大学,并不是对子女的疼爱,相反,只能是害了他。
北京部队某部 李铁柱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财务监督委员会主席穆萨·迪亚洛率领的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李先念副主席向塞内加尔朋友谈到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并强调指出,各国的情况不同,对别国的经验只能参考,不能照搬。他赞扬塞内加尔在桑戈尔总统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己国家中取得的好经验。
迪亚洛团长对李副主席说,你的坦率介绍使我们对中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到很多令人信服的道理。桑戈尔总统多次强调,最革命的,是从实践中得出的真理。他祝愿中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道路上取得圆满成功。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欧卜也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会见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汇辑成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文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三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本书汇辑的主要文件有:叶剑英委员长的开幕词和闭幕词,华国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余秋里副总理《关于一九七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张劲夫部长《关于一九七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七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会议通过公布的七个重要法律(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彭真主任《关于七个法律草案的说明》,以及其他决议、公告、名单等。国家统计局关于一九七八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也收入书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文件》也将出版。
这两本书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少数民族文本,还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并陆续发行。

经办上千件案件没有办错一个案子
雷承勣十二次评为重庆政法战线标兵
新华社成都七月三十一日电 重庆市公安局大阳沟派出所治安内勤雷承勣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独自经办和在其他同志配合下经办的上千件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中,没有办错一个案子,稳、准、狠地打击了敌人,有力地保护了人民。今年三月,他第十二次被评为全市政法战线上的标兵。
雷承勣在办案中,始终坚持遵守《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坚持调查研究,重事实,重证据,不打、不骂、不捆、不拷打、不搞逼供信。去年十月十五日,雷承勣审查一个倒卖票证的罪犯时,罪犯从姓名、住址到作案活动,编造了一整套谎话。雷承勣虽然发现了其中一些明显的漏洞,却并不生气打骂,而是马上打电话委托有关单位查询核实,并带着罪犯去对证。罪犯看到假供被一一戳穿,便装病装疯,抵赖不认。雷承勣也没有因此威逼刑讯。他根据罪犯在提审中的举止表情和其他迹象,分析他可能是个在逃惯犯,便和重庆市公安局有关单位查问,经反复核对身体特征,证实这个人是逃跑出来的在押劳改犯。在政策感召和确凿事实面前,这个作案累累的罪犯终于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为了切实维护人民的利益,雷承勣破案必追赃,追赃必还赃。凡是失主家在市内的,他都把失物送上门去;失主家在外地的,他也采取各种办法,把失物送还失主。几年来,经他追回送还给失主的失物,计有现金二千三百多元、收音机六十三台、手表五十九只、自行车九辆,其他衣物二百七十多件;帮助三百四十九户失主在不同程度上挽回了损失。

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大力宣传新法律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最近,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组织一批宣传骨干力量,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颁布的七个新法律。
为了搞好这次宣传,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办了一次有一定法律基础理论知识和审判实践经验的审判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十人参加的短训班。
目前,这批法制宣传骨干已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正与工、青、妇,以及报社、电台、广播站、文化馆、街道办事处、工厂、学校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采取宣讲、出黑板报、举办图片展览、放映幻灯、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七个重要法律。

孙冶方《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报道: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的《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论文集)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书的作者早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就指出了我国国民经济体制的时弊,力主国民经济体制改革,并且向阻碍着这一改革的传统观念挑战。作者强调经济规律的客观性,主张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和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他强调社会主义经济中流通过程的重要性;他反对把价值规律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和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对立起来的观点,主张把计划和统计放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他主张在价格基本符合价值或生产价格等条件下,利润是考核企业经营好坏的综合指标;主张扩大企业权限,把固定资产折旧和设备更新的权限,原则上下放给企业,实行企业的独立经济核算制;他主张建立企业之间的供产销合同制;主张改革价格体系,按生产价格定价等等。正是由于这些观点和主张,林彪、陈伯达、“四人帮”和那个“理论权威”给他扣上了“修正主义利润挂帅”和“修正主义企业自治”的大帽子,大兴问罪之师,进而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孙冶方投入监狱达七年之久。粉碎了“四人帮”,他才获得彻底平反,恢复了名誉。
当全党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国民经济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时刻,这部著作的出版,对探讨国民经济体制改革将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