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国锋总理会见英国朋友格林
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会见英国友好人士、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英国作家费利克斯·格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国锋总理对格林先生说,你十几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格林先生回答说,从一九五七年算起,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已有二十二年了。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宣部副部长朱穆之,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李连庆,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谢邦定。(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英国友好人士、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英国作家格林。新华社记者 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他们就当前印支局势、中东问题和双方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以及中美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充分地交换了看法。
在双方进行实质性交谈之前,邓副总理会见了杰克逊先生的夫人和子女。
参加今天谈话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等。
杰克逊先生一行是八月七日到达北京的。这是杰克逊先生第三次访问中国。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曾设宴招待了美国朋友们。杰克逊先生一行还曾前往西安、新疆、内蒙古进行了参观访问。(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路透社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路透社总经理杰拉尔德·朗和夫人以及由朗先生率领的路透社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在回答英国新闻界朋友提出的问题时,详细阐述了我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之后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以及我国对外政策和对印支局势的看法。
新华社副社长李普会见时在座。
路透社代表团是应新华社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八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一日,李普副社长设宴招待了英国客人。(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由总经理杰拉尔德·朗先生率领的英国路透社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摄

荣高棠发表谈话
第四届全运会筹备工作正积极进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荣高棠就第四届全运会的意义和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荣高棠说,第四届全运会原定九月十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现改期为从九月十五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改期举行将会增加国庆节日的气氛。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可以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国庆节,并将在首都各体育场、馆举行体育表演。
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于一九五九年、一九六五年、一九七五年举行了三届全国运动会。这些全国规模的运动会对于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第四届全运会是在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时候举行的,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这届全运会,对我国体育队伍将是一次检阅,对我国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有力的促进。通过这次全运会,要推动我国体育事业有一个新的发展,使之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参加这届全运会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和人民解放军的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有三十四个比赛项目,还有少年田径和少年足球比赛。在北京进行决赛的有二十一个项目,这些项目是:篮球、足球、排球(女)、羽毛球、棒球、女子垒球、田径、体操、技巧、举重、游泳、跳水、击剑、射箭、冰球、花样滑冰、棋类、射击、跳伞、摩托车、航海模型。另外,乒乓球、少年足球决赛在天津进行;手球(女)、摔跤、少年田径比赛在保定进行;武术比赛在石家庄进行;马拉松跑在呼和浩特进行;赛车场自行车在太原进行;网球(单项赛)在上海进行;潜水赛在长沙进行。从二月份开始,已进行了九个项目的决赛,计有速度滑冰、滑雪、水球、划船、男子排球、男子手球、网球(团体赛)、公路自行车、航空模型。摩托艇比赛将于八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在青岛举行。
现在,全运会各比赛项目中,按规定要进行预赛的十八个项目,已全部结束预赛。参加这些预赛的运动员有七千五百多人。被选拔参加决赛和直接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将有近八千人。
荣高棠说:目前,全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的体育代表团都已经组成,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正在紧张地训练。
这届全运会还要举行团体操表演、航空表演。全运会还将评选体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勇攀高峰运动队等活动。新长征火炬接力活动于七月一日点火起跑,现在队伍已经到达甘肃,先后经过了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省、市、自治区,行程已有七千多公里。
荣高棠说,粉碎“四人帮”以后,党的各项政策在体育战线逐步得到贯彻落实,调动了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举重、射箭、射击三项世界纪录,两人平两项射击世界纪录,一人打破一项举重青年世界纪录,四名运动员打破四项亚洲田径纪录,一百一十四人、一百八十六次打破田径、游泳等项目的七十四项全国纪录。我国乒乓球、羽毛球以及体操、击剑、排球、围棋、国际象棋等项目的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最近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组委会会议强调,当前,全运会筹备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抓好赛前的训练工作。各级体委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广大教练员、运动员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刻苦锻炼,力争在全运会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创造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戴河举行
王震副总理等会见与会代表并勉励他们努力工作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工会联合召开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八月三日至十六日在北戴河举行。这是今年教师暑假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十一名中小学班主任教师,一部分中学负责人和特邀的热心教育的人士。
会上,一些优秀班主任介绍了自己的经验,特别是帮助后进生、后进班转变的经验。这些介绍经验的优秀班主任中间,有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毛蓓蕾、北京市北大附中的关秋岚、沈阳市第二十二中学的王声溢、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的李文林、济南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崔韬、哈尔滨市安广小学的柳玉芳、吉林师大附中的沈帼英、成都东城区第五中心小学的高佩贤、武汉市四中的彭素华等。
参加经验交流会的教师们认为,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甘愿为新一代茁壮成长献出全部心血的人,从事这项工作。希望家长和社会各个方面支持他们的工作。要搞好这项工作,教师就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要善于引导启发学生循着正确道路成长,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王震副总理,以及蒋南翔、张承先、董纯才、陈宇、方明、赵朴初、胡启立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了全体与会人员,向他们表示慰问,勉励班主任教师更加努力工作,为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主促进会领导小组成员赵朴初还挥笔填词,写了《金缕曲·敬献人民教师》一首:“不用天边觅,论英雄,教师队里,眼前便是。历尽艰难曾不悔,只是许身孺子。堪回首十年往事?!无怨无尤吞折齿,捧丹心,默向红旗祭。忠与爱,无伦比。
幼苗茁长园丁喜。几人知,平时辛苦,晚眠早起?!燥湿寒温荣与悴,都在心头眼底。费尽了千方百计。他日良材承大厦,赖今朝血汗番番滴。光和热,无穷际。”

一批经济理论著作最近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我国几位著名经济学家的经济理论著作,有邓力群的《商品经济的规律和计划》、于光远的《谈谈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问题》、《论社会主义生产中的经济效果》、薛暮桥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问题》。
同时出版的经济论著还有孙冶方的《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

《高士其科普创作选集》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的科普作品,已由科学普及出版社汇编成《高士其科普创作选集》,即将出版。
即将出版的选辑,包括作者各个时期的主要作品,分上下两集,上集收载有作者解放前写的三本科普丛书——《菌儿自传》、《抗战与防御》、《细菌与人》,约二十万字;下集收载的是作者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作品。

大型文学刊物——《清明》创刊
据新华社合肥八月二十日电 又一种大型文学刊物——《清明》创刊。
这一刊物由中国作家协会安徽分会主办,以发表中、长篇小说为主。《清明》编辑部在《致读者》中说,《清明》将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题材、体裁、风格的多样化,鼓励各种不同文学艺术流派的自由竞争和发展。

中国海洋学会举行首届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沈阳八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海洋学会第一届代表大会暨一九七九年年会最近在大连举行。来自全国九十八个单位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这次海洋科技工作者的盛会上,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大会收到的学术论文有二百三十篇,其中包括海洋水文、气象、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地貌、环境保护以及海洋仪器研制等方面内容。
海洋科学是当代一门重要的科学。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人们对海洋资源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国海岸线漫长,海疆辽阔,海洋资源极其丰富。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开展我国海洋科研活动,普及海洋科学技术知识以及加强同国际海洋科学组织间的交往,都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国家科委、全国科协和国家海洋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讲了话。会议通过了中国海洋学会会章,选举了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会的领导成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罗钰如当选为理事长。

《农村工作通讯》将于十月复刊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指导农村工作的综合性刊物《农村工作通讯》杂志将于十月复刊。
复刊后的《农村工作通讯》,是以经常在农村第一线工作的县、社干部为主要读者的综合性刊物。它的任务是:宣传党对加快农业发展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交流人民公社农业生产建设、科学种田、发展社队企业、搞好经营管理和政治工作的经验,介绍有关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知识,并组织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个刊物将设“农村调查”、“工作研究”、“问题讨论”、“问题解答”、“思想杂谈”、“科技知识”、“国外农业”、“编读往来”等专栏。

原政协第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刘道衡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原政协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刘道衡同志的追悼会,昨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李维汉以及有关部门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国务院秘书长金明主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致悼词。
悼词说,刘道衡同志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忧国忧民,积郁成疾,没有得到正常的、及时的医疗,于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日不幸逝世,终年七十六岁。
悼词说,刘道衡同志一九三二年参加革命工作,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全国解放后,刘道衡同志历任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参事室副主任,政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刘道衡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忠于党,忠于人民,积极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特别是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期间,成绩卓著。刘道衡同志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

大庆采油三部领导成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立下规矩坚决不搞特殊化
新华社大庆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王德华报道:大庆油田采油三部领导成员多年来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搞特殊化。凡是领导成员调整住房、安排自己家属的工作,必须经过党委会或领导办公会议讨论。采油三部的群众,赞扬领导干部给自己立下的这条规矩立得好。他们说:领导干部做到这一点,就有威信了!
不久前,大庆油田党委有关部门对这个指挥部的领导成员进行了一次考核。结果表明,他们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指挥部十五名领导成员家庭每人平均住房面积,和职工家庭每人平均住房面积基本相等,其中有五名领导成员还低于职工水平;没有一个领导成员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家属谋私利;也没有发现请客送礼、多吃多占、走后门等现象。他们保持和发扬了大庆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主要精力用到了生产建设方面,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苦干实干,使这个指挥部不断创造出优异成绩,成为全油田的先进单位之一。
在指挥部机关对面,有一个职工住宅区。这里居住着六十四户共八百九十三名职工及其家属,平均每人住房五点二平方米;而居住在这里的指挥部党委书记王成俊家五口人,住房面积只有二十五点五平方米,略低于平均数。这个住宅区的房子,都是十多年前盖的干打垒。近几年间,指挥部在驻地附近新盖了二十六万平方米的砖瓦平房,质量比干打垒好一些。但是至今,住干打垒的领导干部一个也没有搬家;几年前从外单位调来的三名领导干部,家也没有搬到近处。
有人问王成俊:“指挥部新盖了这么多房子,是否给你们领导干部分配过?”
王成俊说:“我们领导干部没有想过要住新房,管房子的同志也没有提出给我们分配。这是因为,目前我们指挥部职工的住房还比较紧张。我们党委规定领导干部调整住房,必须经过党委或领导办公会议讨论。领导干部都严格要求自己,下边的同志知道这个规定,也就不给领导干部特殊照顾了。”
不利用职权搞特殊化,这是采油三部多年来形成的一个好传统。去年八月,采油三部在职工的待业子女中招收了五十二名徒工,准备全部安排到作业队工作。可是,他们之中不少人嫌作业队生活艰苦,工作紧张,不愿意去。许多徒工的家长找指挥部领导,提出要给自己的子女分配一个合乎理想的工种。在这批徒工中,有党委常委、副指挥辛玉和的儿子和副指挥曹麓森的儿子,不少人都看着这两个徒工怎么安排。在党委常委会上谈起这个问题时,辛玉和、曹麓森都说:要求群众做到的事,干部首先要做到。孩子还是放到艰苦地方锻炼好,我们应该带这个头,让他们去作业队工作。这样一来,其他徒工也愉快地去作业队工作了。
在指挥部的领导干部中,有八名同志的家属在当地参加农业劳动。今年五月份,指挥部成立了一个饭馆,要从农业战线调几名家属去工作。党委负责同志考虑到党委副书记刘阜茂的妻子身体不好,三个孩子又小,到离家远的田间劳动确实有困难,打算把她调到饭馆工作。刘阜茂知道后,不同意这样做,动员他妻子仍回田间劳动。现在,这个指挥部机关的大部分职工家属都安排到了服务行业工作,而这八名领导干部的家属却仍旧在参加农业生产。
这个指挥部的领导同志常说:自己带头不搞特殊化,要求别人就理直、气壮、腰杆硬。从一九七五年以来,这个指挥部每年要对各级干部考核两次,发动群众对干部讲评几次。考核、讲评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干部是否搞了特殊化。一旦发现那个干部利用职权搞特殊化,就要在全指挥部干部大会上提出严厉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进行处理。今年,他们听说试验大队一个小队的队长、指导员利用生产材料为自己家里做了沙发、五斗橱、方桌等家具,便派人到工人中进行调查,并找这两个干部核实。然后,在指挥部干部大会上提出批评,严肃教育这两个干部。这两个干部公开承认了错误,并把家具交给了大队处理。
指挥部领导同志自己不搞特殊化,却注意从多方面关心干部、工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这个指挥部一些小队距离基地较远,生活比较艰苦,逢年过节,党委领导同志总要去慰问。今年春节,他们亲自给边远小队送去一批白糖和茶叶;对来油田探亲的职工家属,补助给他们肉和白面;还对三百多名家庭经济有困难的职工给予生活补助。基层干部工作比较辛苦,家务事考虑得少,指挥部党委建立了走访基层干部家庭的制度,坚持每半年走访一次。三○三队技术员苑生,家有老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生活比较困难。指挥部党委知道后,专门派党委书记徐宝森去他家访问调查,给苑生补助了钱粮,又把他生病的妻子送进医院治疗。苑生深受感动,他说:“党组织这样关心我,今后一定要努力把工作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