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与工业现代化
童大林 吴明瑜 郑必坚
编者按 现代化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它是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前进的。在我国,要实现工业现代化,首先要抓紧现有几十万个厂矿企业的技术改造,抓紧那些采用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新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这是我们的起点。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要挖潜革新,要整顿厂矿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也要抓紧科学技术工作,把劳动者的积极性和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我们一些厂矿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是积累了不少经验的。希望这些厂矿企业把这方面的经验介绍出来,取长补短,集思广益,使我们实现工业现代化有一个坚实的起点。
读了《光明日报》刊载的《厂矿企业搞科研好处多》的调查报告,受到启发。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是关系到我国工业现代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也想就此讲点看法。
全国现有厂矿企业几十万个,从目前生产技术水平看,只有一小部分比较接近当代的先进水平,大多数还只是五十年代的水平甚至更为落后。怎样使这一大批厂矿企业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厂矿企业呢?除了必需的资金等条件之外,重要的就是这些厂矿企业要认真地、坚持不懈地开展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尽量少花钱而又能逐步地对厂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现有的几十万个厂矿企业,是我们向工业现代化进军的重要基地。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主要还是靠它们来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靠它们提供人民群众需要的各种工业消费品,靠它们为新的建设工程提供材料、设备、能源,靠它们提供大量技术人才。现在,这些厂矿企业还有很大的生产潜力没有发挥出来。产品花色品种少、质量差、消耗多、设备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低,是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就拿能源消耗来说,我国生产一吨合成氨、一吨水泥、一度电的能耗,在日本相应地可以生产二点八吨合成氨、二吨水泥、一点三二度电。这差距是很大的。但是,正由于我们现在的工业生产技术水平低,科学技术更是大有用武之地。常常只要在设计上稍加改进,技术上稍加革新,就可以立竿见影,获得显著的经济效果。
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我们应当有越来越多的工业品进入国际市场。现在我国出口商品主要还是农产品、金属矿砂、原油等初级产品,今后应当逐步提高多次加工产品在出口商品中所占的比重。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也是要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
当然,讲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决不只是现有厂矿企业的事。今后我们陆续建设起来的新的厂矿企业,包括那些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新的厂矿企业,同样需要重视科学研究。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无止境的,而且当代科学技术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革命性变革的时期。现代化没有一个静止的不变的标准,现代化是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前进的。任何厂矿企业,一旦在科学技术上停滞不前,因循守旧,很快就会落后,以至于被淘汰。国外许多重要厂矿企业的盛衰荣枯、升沉变化,难道不是已经反复说明了这一点吗?他们把开展科学研究看作是决定自己竞争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很有道理的。最新科学技术成就成为当代最先进的生产力的重要因素,正越来越明显地在人们面前表现出来。这一点也是毫无疑问的。
有的同志可能会问:不是有许多科学研究机构吗?靠他们不就行了,何必要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呢?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建设了一批独立的科学研究机构。有中国科学院,有各产业部门的研究院研究所,有各地方的研究所。他们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现在看来,不能不承认在我国的科学研究体制上存在一个相当薄弱的环节,这就是厂矿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没有很好地得到发展。全国虽有一、二千个工业方面的科学研究机构,但全国有几十万个厂矿企业,有千千万万种产品,千千万万种工艺技术,千千万万个可以改革和改进的地方,也就是说,有千千万万个科学技术研究的课题。如此大量的课题,都要等待那为数不多的独立的科学研究机构来解决,是不可能的。即使一些通用的重大技术关键问题,研究机构解决了,应用到具体的厂矿企业里去,也往往还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许多试验、改革的工作。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一是可以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二是可以及时提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三是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条件进行研究试验,缩短科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的周期;四是可以培养人才,加快科学技术队伍的建设。利益如此之多,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过去,有些厂矿企业一度热心过科学研究,后来却停掉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搞科学研究不从实际出发,盲目追求所谓的“高精尖”,或者一股风,一会儿这个化,一会儿那个化,结果是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务虚名而背实祸,实际上虚名也图不到,不但造成人力物力的严重浪费,而且败坏了科学研究的声誉。科学是实事求是的学问,搞科学研究也必须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条件出发,研究自己生产中最急需解决的科学技术课题。不要瞧不起点点滴滴的改进。集腋可以成裘,涓滴之水可以汇成江河。不仅如此,在科学技术发展上,往往是一个部分的质变,会引起整个事物的质变,一个小局的变革,会引起全局的改观。现代化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如果现在连一点革新和改进都不愿搞,想等到那一天忽然一下子全部现代化了,那是异想天开。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应当是积极的,选择课题应当是慎重的,选准了就要坚持搞下去,不要轻易上马又轻易下马。
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设备、技术力量等条件,切忌不问实际需要随便购置物资、设备,切忌讲排场,铺摊子,挂一个名不副实的招牌。一些搞科学研究有成效的厂矿企业,都是由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的,而且首先要切实做出成果来,真正使厂矿企业得到经济上的效益。
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一方面要主动地同有关的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密切联系,取得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包括积极地试验推广他们的研究成果,请他们提供选择课题、选择研究方案的建议,请他们协作解决某些有关的科学技术问题,等等。另一方面要同厂矿企业内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密切结合,总结他们的经验,在技术上给予指导。
厂矿企业搞科学研究,提倡多年了,为什么至今还有许多企业没有这样做呢?除了上面讲到的厂矿企业本身的种种原因外,还确实有许多问题是厂矿企业本身所无法解决的,需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各项经济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利润分配政策,折旧基金的提成、分配和使用,奖励政策,科学研究基金的提取和使用,物价政策,等等,怎样做到鼓励、支持、推动、扶植厂矿企业去发展科学研究,去积极采用新技术。比如,我们现在实行的“优质优价”的办法,就很值得研究。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一个产品一旦确定价格之后,就很难调整,尤其是很难调低。即使有些厂矿由于采用了新的技术工艺,生产的产品与其他厂矿的同类产品相比,质量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但按照“优质优价”的办法却只能提高销价。这种做法,事实上起的是保护落后的作用。那些技术落后和经营管理不善的厂矿企业,仍然可以安之若素,不必去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象这样一些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需要由上级主管的工业部门和财政、经济、计划等领导机关来研究改革。其他如供产销的关系和科学研究上的协作配套关系等问题,显然也不可能只由厂矿企业自己来解决。经济管理体制和经济政策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严重地束缚着厂矿企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阻碍着新的生产力的发展,这一点正在越来越尖锐地表现出来。
现在,全国的工作着重点开始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了。真正要抓好经济,抓好生产,就必须认真抓好科学技术工作。如果抓经济抓生产而不抓科学技术,把科学技术工作视为“额外负担”,可有可无,生产是不可能抓好的。如果不抓科学技术,什么发挥现有厂矿企业的作用呀,什么增产节约呀,什么提高产品质量呀,也只能收效甚微甚至会流于空话。希望经济工作的领导人和生产企业的领导人,切实地把科学技术工作抓起来,切实地把厂矿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革新活动搞起来。做到了这一点,我国工业现代化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

建议北京市积极恢复、兴建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编辑同志: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中、小学生达二百万人,可是至今没有一个青年宫,没有一个少年儿童文化公园。仅有的一个少年宫,还是明清的古建筑,不仅房屋急待维修,而且设备也很陈旧,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需要。
一九五七年,北海公园内建立北京市少年科学技术馆,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一九五八年,敬爱的周总理曾送给科技馆一部国产三十五毫米电影放映机。馆内的主要设备,如水电站、飞机、天象仪等模型,也都是中央有关部门赠送的。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该馆于一九六八年停办。原北京教学植物园,是中学生物课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场所,园内种植了与生物教学有关的植物二百一十五种,还有生物教学楼和玻璃温室。这样一个深受师生欢迎的校外教学设施,也于一九六九年撤销了,其土地和设施目前仍被园林等部门的大小十二个单位占用。为此建议:
一、抓紧时间,为首都青少年建设少年宫、青年宫、科技宫,争取两三年内建成。如国家近几年内财力、物力有困难,也应先维修现有的少年宫,恢复原北京市少年科学技术馆,以满足急需。
二、将景山公园改为北京市少年儿童文化公园,这是广大师生的迫切愿望。同时,市革委会应督促有关部门迅速将原教学植物园的土地、设施归还教育部门,尽快恢复北京教学植物园。
北京市教育局 钮辰生

厂矿企业搞科研好处多
曾清 梅詹益 张登义
我们从山东淄博、烟台、威海等地了解到一些厂矿企业搞科研、办研究所的情况,深深感到这对于我国科学技术和工业的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很值得重视。
几件事例
山东铝厂是个万人以上的大厂。解放初期建厂期间就成立了一个有三十多人的科研实验室,以后逐步发展成为现有二百七十人的研究所。其中科技人员七十八人,其他是技术工人,设有一个研究室(分设七个课题组)、一个分析室、一个中间试验车间和一个修配车间。二十五年来,这个厂办研究所走在生产前头,成果累累。他们大胆地改革了原来采用的苏联的工艺技术,创出了我国烧结法生产氧化铝特有的“非饱和配方”、“二段磨料”、“低苛性比高碳酸钠溶出”、“二次脱硅”、“生料掺煤”等先进工艺,使氧化铝的质量、总回收率、纯碱消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世界上同类生产方法的先进水平。他们先后完成了四百六十篇科研报告,其中近三百篇报告中提出的成果已在生产中采用。一九七八年十月,这个研究所写的《碱石灰烧结法生产氧化铝过程中硫化物的排除》学术论文,在希腊雅典召开的国际氧化铝学术会议上宣读,受到与会科学家的好评。这个厂办研究所与全厂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结合,不断推动着企业的技术改造,使全厂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四,一九七八年的总产值为投产初期的二十五倍,主要产品氧化铝的产量增长了十倍,并发展了回收稀有金属镓、利用氧化铝生产排出的废渣(赤泥)生产矽酸盐水泥和油井水泥的先进工艺技术。现在这个厂已建设成为一个年产三十多万吨氧化铝、十三种特种氧化铝、二万吨电解铝、五十万吨水泥的联合企业,还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的技术力量。一些老工人衷心地赞扬说,没有这个厂办研究所,就没有山东铝厂的今天!
博山灯泡厂是个千人以上的中型工厂。厂领导从生产落后、工厂濒于倒闭的困境中吸取了教训,十分重视科研,并逐步办起了一个六十人的研究所。在厂内技术力量非常单薄的困难情况下,抽调了十来个技术人员到研究所工作。几年来,这个厂办研究所共研制成功一百多种新产品、新材料,配合全厂建成七条机械化生产线。一九七八年完成了十三个科研项目,设计了四项新工艺、新设备。他们研制成功的夜视仪用的溴钨灯,功率、光效、寿命、色温等主要指标都达到了国家要求。他们在全厂推广应用远红外烘干荧光灯管,提高工效百分之四十五、节电百分之三十以上。他们试验成功的复合灯荧光粉新配方,使涂料成本降低百分之六十二,全年节约原料价值十多万元。主要产品日光灯的质量已跃居全国第三位。
威海市制革厂是一个只有一百五十人的小厂,过去产品品种、花色单一,质量很差,年年亏损,还由于污染严重,号称“臭得怪”。自从抓了科研工作和办起了包括设有中间试验工厂的研究所以后,经过艰苦的试验研究,成功地用酶法工艺代替了过去沿用的三十年代的灰碱法工艺;用几种不同的“片皮”方法,使一张猪皮一张革,变成“一皮多用”;并大搞综合利用,用自制拔毛机回收猪鬃,用“高压炼油”新工艺回收猪皮油,科学地处理污水,减少了污染。如今,威海市制革厂已经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先进单位。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这个厂的八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是全国同行业中最高的,产品品种已增加到十五个,花色五十多种,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四点六倍,利润提高了十八点二倍。
几点好处
从以上几件事例中可以看到,厂矿企业搞科研、办研究所有不少好处。
可以加速实现工业现代化的进程。厂搞科研,既能推动工厂的挖潜,在提高产量和质量、增加品种和花色、降低成本和消耗等方面发挥尖兵的作用,又能促进工厂的技术改造,使生产面貌和技术面貌焕然一新。
可以带动群众性技术革新的发展。厂办研究所既是企业内部群众性技术革新的积极参加者,又是群众性技术革新的技术指导、参谋和顾问。工厂的一些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就是工厂科研的题目。厂办研究所既可以从群众性技术革新的实践中吸取养分和得到启示,又可以推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
可以及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厂搞科研、办研究所,其科研选题来自生产实践,或者是根据近期生产的需要所提出的应用研究和推广研究课题,能够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厂办的研究所,多数实际上是研究实验室、分析测试室同中间工厂的结合体,一旦有了科研成果,能够及时进行放大试验、小批量生产和在工厂生产中推广应用。我国目前专业科研力量薄弱,中间试验力量更为缺乏,以致大量科研成果难于在生产中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厂办研究所的作用,大大有利于改变这种状况。
可以充分利用工厂现有的技术力量和物质力量。厂办研究所是整个工厂的有机组成部分。科技人员就地选拔、培养,科研经费列入生产成本,科研工作利用本厂的设备和加工条件,能节省国家的投资。而且,厂办研究所的后勤事务由工厂统一管理,不必另设一套人马,避免造成庞杂的行政机构。
可以补充专业研究所的不足。我国目前的科研力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近年来,虽然不少地方新建了一批专业研究所,但是由于技术力量和物质条件的限制,其中许多实际上只是一个空架子,急需调整、充实、提高。在这种情况下,重视厂搞科研,在条件具备时,工厂能办起研究室、所,是十分必要的。拿山东省来说,现有中央和省直属的专业研究所八十七个,其中省属的七十一个所中,有十四个所的科技人员不到十人,有六个所连一名科技人员也没有。而一九七七年以来,全省厂矿企业办的科研机构,已由原来的二百七十二个发展到七百八十二个,而且大都是由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组成,这就大大补充了前者的不足。
厂办研究所同中央或者省办的专业研究所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一般说来,厂办研究所可以在中央或地方专业所的指导、帮助或者分工协作下,分担相当一部分应用研究性强的课题。中央和省属的一些水平较高的专业研究所,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把自己的某些应用研究的成果,“移植”给工厂的研究机构,同时帮助工厂培训技术力量,普及一些通用新技术。
(原载八月十六日《光明日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资料

繁殖快,用途广,多年生
开发海滩的先锋植物——大米草
大米草是一种繁殖快,用途广,具有多种经济效益的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原产英、法海滩潮间带。由于它具有耐淹、耐盐和生长快等特点,能在其他植物不能生长的海滩潮间带栽植,迅速扩展,所以,就成为开发海滩的先锋植物。
在海滩海堤上大量种植大米草,好处很多:
一、能够保滩护堤。大米草根系发达,随着滩面的逐年淤高,它的根茎埋在地下的深度可达一点五米,与土壤胶结在一起,具有很大的抗蚀保滩作用。一九七六年六月,江苏省连云港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潮,有些石块和水泥堤坡被冲塌,而种植大米草的一百七十亩滩堤没有受到破坏。实践证明,种植大米草,为沿海地区保滩护堤提供了一项投资省、效果好、容易推广的新措施。
二、在不宜进行养殖的贫瘠海滩,能够促淤造田。大米草场能拦截潮水带来的泥沙,滩面淤积增高的速度比天然淤积快一至二倍,可以大大加快促淤造田。一九六六至一九六八年,南京大学生物系与浙江省温岭县协作,在该县东片海滩种植四千余亩大米草,进行人工植被促淤试验,造田速度比邻近光滩提前四至五年。
三、是优良的天然肥料。大米草茎叶茂盛,有利于土壤中有机质积累增加,对改良海滩盐土,提高土壤肥力有显著作用。试验证明,每亩稻田施用八百至一千斤大米草绿肥,可增产稻谷七十五斤至一百五十斤,也没有施用化肥的副作用。
四、增辟饲料基地,开创海滩牧场。大米草茎叶鲜嫩,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七至十一点六二,并含有足够的维生素,特别是新叶和地下茎含糖,牲畜爱吃,吃了发育快。一九七六年,江苏启东县利用海堤外的大米草场,开辟了一个海滩牧场,一般初生二至三斤重的山羊,六个月即可以长到四十斤以上;初生八至十斤重的绵羊,三个月即可长成四十至五十斤重的成羊。与同地区、同品种、吃杂饲料的羊比较,一般重十斤,而且羊毛长得快,质量好。在一般情况下,大米草种植三年即可亩产鲜草四千斤,三至四亩即可放牧一只羊。一九七六年,启东县兴垦农场用大米草晒干轧粉,与蚕豆夹粉作对照,进行喂猪试验。平均每头猪所吃大米草粉的数量,比蚕豆夹粉少百分之二十八点七五,而体重增长量却比吃蚕豆夹粉的猪多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四。上述试验,为开创海滩牧场提供了新经验,为我国沿海地区发展畜牧业闯出了新路子。
此外,大米草纤维含量高,还可以用于造纸、制纸筋、加工草绳以及做燃料。由于大米草植株可以拦截泥沙,因而在与港口、航道保持一定距离的附近滩面上广泛栽种大米草,有利于治理港口、航道和解决河口回淤问题。
我国大陆海岸线很长,海滩面积辽阔,其中许多地方应该大力发展近海滩涂养殖业,但也有不少不宜养殖的贫瘠海滩。在这些贫瘠海滩地区有计划地种植大米草,不仅不影响近海滩涂的利用,而且对我国农牧业的发展必将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从一九六三年开始,由南京大学仲崇信教授建议从英国引进大米草种子和种苗,先后在江苏盐城地区新洋农业试验站试种成功。十多年来,南京大学与江苏启东等沿海有关单位协作,对大米草的引种和综合利用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我国十个沿海省市海滩上试种成功的大米草总面积已超过三十万亩。

八年制的中国首都医科大学招生
本报讯 为了培养基础较好、水平较高的医学科学人才,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和卫生部决定将首都医院医科大学改名为中国首都医科大学,今年开始招生。这所学校是全国重点高等院校之一。目前设有医学系,学制八年,前二年半为医学预科,在北京大学生物系学习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后五年半为医学本科,在本校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预防医学课程。由于该校学制较长,一般只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