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和时间赛跑的英雄
——记衡阳探矿机械厂工人周双年的先进事迹
在衡阳探矿机械厂二加工车间的“登山英雄”栏里,书写着一组醒目的字样:周双年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四千九百二十六个工时,为计划的百分之五百,相当于两年半的任务;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三年半时间做了十二年零三个月的活,质量合格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六。
这些数字,记录着周双年的艰苦劳动,反映了这位普通工人对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忠诚。

周双年是吃黄连长大的苦孩子。一九五六年,他参加了解放军。一九五九年复员来到衡阳探矿机械厂当车工。
进厂头几年,他一直保持着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工作积极主动,生活艰苦朴素。一九六二年,他结了婚,有了孩子。人口多了,生活发生困难,家务事越来越多。在一九六六年下半年以后,他看到不少人搞无政府主义,有些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挨批挨斗,心想:“当积极分子没得意思,还不如再买两口猪,多喂几只鸡,吃的穿的都不愁……”。于是,他就种起地,养起猪、鸭来了。闹得最起劲的时候,养了四只猪、两只狗,还有鸡、鸭、鹅、羊、兔、鸟等,大家称他是“八婆司令。”
车间主任是同他一起复员到厂的战友,经常找他谈心:复员的时候,连长和指导员一再对我们说:“回到地方,要好好干,起模范作用”。他回答说:“这有什么,八小时之外,又不犯法。”党支部书记也对他说:“你是工人,不是农民,开荒种地、养猪喂鸡不是本份。”许多老工人也来劝他。然而,象是给石狮子灌米汤——他滴水不进。
一九七五年,衡阳探矿机械厂整顿领导班子,并在广大职工中批判无政府主义。党支部为了帮助周双年提高觉悟,让他在车间大会上进行忆苦思甜。提起旧社会,那些被时间冲淡了的记忆,一闪一闪地涌现出来。他想起在扬风飘雪的寒冬里讨饭、睡在屋檐下的情景,摸摸腿上的伤疤,泪水止不住从两腮滚落下来。在会上,全国三八红旗手谭爱兰对周双年深情地说:“你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没有社会主义,穷根永远拔不掉!”在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他逐步转变过来,把自己的命运同社会主义拴在一起,毁了荒地,卖了“八婆”。
一九七五年七月,周双年以新的姿态出现在车间。在炎热的夏天,他大干巧干,完成了按工时定额相当于四个月的任务。有人不相信,把他加工的产品数了又数,一件不差;质量查了又查,挑不出毛病来。大家选他当了先进生产者。这一年,他完成了一年零七个月的任务。

一九七六年春天,天空布满了阴云。有人讽刺周双年是“‘唯生产力论’的奴仆。”甚至把他的记工本拿去撕了,车床刀架卡盘螺丝也被人偷偷地松开了。当时,他真想不通,为什么多干活还要挨骂。
他找到领导人,领导人鼓励他:“要分清是非,大干社会主义没有错。”他心里亮堂了,把新领来的记工本锁在工具柜里,把刀架和卡盘螺丝拧得紧紧的。多少个日日夜夜过去了,记工本上记录着:元月十七日,汽缸盖螺丝打孔一千三百个,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五百;二月份上半月,每天上两班;三月十四日,提前完成全月任务;上半年完成了全年的工时定额。
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传到车间,周双年心里乐开了花。为了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他开足马力,全速前进。这年十二月,他接受了泥浆泵下接头精车外圆、扩孔、车平面、攻丝、铰孔的加工任务。这五道工序,有两道要在别人的机床上加工。当时,厂里实行两班制,晚上十二点以后机床都空着。为了把时间错开,他从天明干到天黑,然后回家吃饭,睡一会觉。别人下班了,他又回到车间,一个人默默地工作着。这样,一个月干了八百个工时,按定额计算,相当于三个半月的工作量。难忘的一九七六年,他完成了两年零三个月的任务。
一九七七年,他越干越起劲,一年完成了三年半的任务。一九七八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奔得更欢了。这一年,他又创造了新纪录,一年干了四年的活。今年年初,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提出了“向一万一千个工时进军,完成四年半的任务。”

周双年既是生产标兵,又是革新能手。他说:“一天干十六个小时才两个班,要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多作贡献,非搞革新不行。”这几年,他搞了十多项技术革新,工效分别提高一至四倍。
原来泥浆泵进排水阀盖的加工工艺,是分两步进行的,先粗车,后精车,两道工序的交替时间要十五分钟。他想:“能不能将两刀改为一刀,把这十五分钟省下来呢?”他把车刀磨了一遍又一遍,然后进行试验。当他把两刀的吃刀量作为一刀车过去的时候,直冒青烟,刀子也打坏了。他把刀子的角度修改了一下,接着进行试车,冒青烟、打刀子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车出来的产品平行度和光洁度都达不到图纸的要求。试验一次一次地失败了。有一天下夜班回家,他端起碗正要吃饭,突然脑子里跳出一个新的想法,便急忙放下饭碗,拔腿往厂里跑去。
来到车间,他把刀子磨成两个角,一前一后,前一个角粗车,后一个角精车。一试车,效果很好。班产由三十多件提高到八十多件。
他用过的一台小六角车床,每分钟转速一千至二千转以上,停车后,卡盘要两分钟才能停住。象这样的一两分钟,有的人就不在意,周双年可不这样想。他算了一笔细账:每个班在这台床子上加工一百件产品的话,就要浪费两个多小时,一年就不知不觉地跑掉两个多月。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时间数字啊!因此,他和另一位同志研究,在这台床子的主轴上加了一个刹车,停车后不到一分钟卡盘就停住了。
今年第一季度,周双年又实现了四项技术革新,提高工效一至四倍。以前,各种螺丝倒角每加工一个要夹松四次,辅助时间比加工时间还多,班产最多四百件。最近,他做了一种工具,产品放进去用不着夹松,并且把原来的一把刀改为三把刀,结果班产达到一千四百多件。二万三千六百件产品,原计划五十九天完成,他只用了十一天就干完了。
最近,周双年学习了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文件,决心下半年再完成两年半的生产任务,叫一九七九年顶上五年用,攀上与时间赛跑的新高峰。
本报通讯员 李威尧 左年保

专栏:短评

争分夺秒奔四化
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工人周双年以三年零六个月的时间,做了十二年零三个月的活;仅今年上半年,便完成了两年半的工作量,也就是说,一个人相当五个人。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争分夺秒奔四化的革命精神。
我们的国家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这就要求我们争分夺秒,在一分钟内,干两分钟或几分钟的活。节省的时间越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速度越快。马克思说得好:“一切节省,归根到底都归结为时间的节省。……因此,节省时间以及在各个生产部门中有计划地分配劳动时间,就成了以集体生产为基础的首要的经济规律。这甚至是极其高级的规律。”我们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就应该象周双年那样,坚持做时间的主人。
节省时间,在厂矿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大有潜力可挖。不合理地支配劳动时间,或人浮于事,或出工不出力,其实不是潜力,而是“明力”。脚踏实地搞生产建设,首先应该把这种时间上的“明力”拿下来,真正做到上一个钟头的班,干一个钟头的活,否则,提高劳动生产率,岂不成了空谈?我们要在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中,提倡节省时间,有效地支配劳动时间,大力发扬争分夺秒奔四化的革命精神。
争分夺秒奔四化,也不能满足于按部就班地工作。要坚持苦干加巧干,既舍得流汗,又敢于创新,千方百计为四化多做贡献。人们的精力往哪个地方用?经常考虑个人私事、亲戚朋友的“小天地”;还是聚精会神地搞四化?这是必须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厂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启发大家同心同德搞四化,振奋精神搞四化。对于先进的要表扬,要鼓励;对于后进的,要帮助,要拉一把。要象衡阳探矿机械厂的一些干部那样,满怀阶级感情,耐心细致地做转化工作。
现在距离二○○○年,还有二十一年的时间。如果大家都具有周双年那样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精神,一个工时干四、五个工时的活,四个现代化一定会早日到来。让我们大家都来争分夺秒地实干吧!

哈尔滨市计委经委建委联合办公
及时解决问题 抓好重点工程
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市计委、经委、建委实行联合办公,及时解决重点项目施工中的问题,大大加快了这些项目的建设进度。
今年,哈尔滨市列入计划新建、续建的工业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共一百零八个,其中根据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确定要优先安排、集中力量在今年内建成投产的轻纺、建材、支农工业等重点项目有十二个。为了加快这些项目的建设速度,市计委、经委、建委在四月底抽调专人实行联合办公,协力抓好这批工程的建设。他们到各处工地了解情况,协助编制进度计划,检查资金、物资和施工队伍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九七五年开始建设的手表厂,年初只安排了二十多人搞厂房内部的墙壁和地面工程,估计要三年才能完成。联合办公室的干部来到工地发现这一情况后,与有关部门研究确定,把施工力量由原来的一个组增加到四个组,同时,优先拨给所缺的资金和材料。目前这项工程已接近完工。市日用化学厂扩建的牙膏车间,本来规定去年年底前竣工投产,但因缺少十五万元资金、十五吨钢材和五十吨水泥,使工程拖延下来。“三委”实行联合办公后,请财政、物资部门共同协商,解决了资金和材料不足的问题,工程很快就结束了。
三个多月的实践证明,由市计委、经委、建委实行联合办公,把各方面的力量拧在一起,解决问题快。过去一些推来推去办不了,要建设单位四方奔跑的事,现在联合办公室开一次调度会就解决了;联合办公室解决不了的问题,再请示市有关领导解决。现在,全市十二个重点项目中已有三个全部完工,八个预计在十月一日前竣工,一个在年底前搞完。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不应当搞重复建设
隔胶州湾与青岛相望的黄岛,是胜利油田东黄管线的末站,又是青岛港的原油码头。山东省建委、省公安厅等部门从安全考虑,早就下达文件要严格控制岛上的工程建设。可是,据了解,最近又有三个部门在这里进行三项重复性的原油计量工程建设。
青岛港黄岛油码头正在这里建设一套原油流量器工程。这是早经国家计委批准的一项工程项目。这套计量器,是按照国际石油学会的标准设计的三级标定流量计,准确度可达到国际水平(误差不超过百分之零点二)。根据目前工程进展情况,预计到今年三季度末,整个工程可交付使用。
东黄管线黄岛末站也着手在这里建一个原油计量工程。外贸部门也准备在这里建一个流量计工程。今年四月三十日,外贸部以外贸部文件的形式,告诉石油部、交通部和山东省委等单位,并要求力争在半年内建成。
搞好港口的计量工作,对加强油田、港口的管理和经济核算,对维护我国对外贸易的信誉和经济利益,有着很大的意义。但是在五平方公里的一个小岛上,在仅长六百米的管线上,集中搞三套原油计量装置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无论是国内原油中转,还是向外出口,原油都得流经油港的计量器进行计量后才能装船。青岛港黄岛油码头正在建设的原油计量工程,正是为了国内原油中转和向外出口原油的计量而建设的。它既是黄岛末站的计量手段,又是外贸出口的计量手段,也是产、销、运各单位共同的计量手段。如果砍去外贸部和胜利油田的两套计量工程,单从经济上来说,就能为国家节省四百六十六万元人民币和八十万美元外汇,此外还能减少管理机构,精减人员,减少扯皮,提高工作效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重复建设的现象呢?主要是有些单位的同志缺乏全局观点,只看到本单位的局部利益,总想自成系统,图本单位的方便,而没有考虑给国家造成的浪费。为了加强协作,我们建议各有关单位派人联合办公,共同使用好这套原油计量装置。
李年贵
徐耀中(本报有删节)

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调整农业内部比例关系
福鼎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新华社福州电 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调整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使福建省福鼎县出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新气象。一九七八年,这个县的粮食亩产提高到一千一百一十斤,改变了多年停滞不前的局面;茶叶总产量达二百六十万斤,也比过去有了很大增长。
福鼎县地处闽浙交界的太姥山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方,历史上农林牧副渔各业发展比较协调。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这里出现了
“单打一”抓粮食的偏向,“果树搬上山,经济作物靠边站”,仅两年时间,茶树就被砍掉七千八百多亩,茶园面积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结果粮食减产,社员收入减少,生产、生活上困难很多。在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中共福鼎县委联系本县农业生产上的经验教训,狠批极左路线和形而上学观点,从当地实际出发,对农、林、牧、副、渔和粮、油、棉、糖、茶、烟、麻、菜、丝、果、药、杂十二个字的比例关系作了合理调整。在继续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他们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确定山区以发展木本经济林为主,同时大种当年收益的药用作物;半山区以发展茶叶和各种果树为主,同时大力套种晒烟、除虫菊;平原地区以种植席草、黄麻为主,同时发展蘑菇生产;沿海渔区以捕鱼为主,同时大力发展海涂养殖。这样就有效地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到去年年底为止,全县山区种植了油桐六万亩,乌桕一万八千亩,油茶五千亩,毛竹两万亩,用材林七万亩。茶叶、席草、烟叶、茉莉花等也有了恢复和发展。仅茉莉花一项就使社员增加收入近百万元。许多社、队因而摆脱了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穷困局面。
在调整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时,福鼎县委很重视提高社队企业在农业总收入中的比重。对社队企业,县、社、队各级加强了领导。近二年来,先后共贷款二百一十多万元。目前,全县社队企业的收入在农业总收入中的比例已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八。
今年,福鼎县委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两个文件,进一步提高了调整农业内部比例关系的自觉性。他们重新制定了多种经营的发展规划,并从财力、物力上扶持多种经营的发展。今年全县用于渔业、林业、畜牧业、社队办企业的投资将达一百多万元。

政策粘住了他们的心
——记盐城张兴大队落实政策后的变化
七月中旬,邻村有个木工来到江苏盐城县义丰公社张兴大队,想约几个“同行”一道外出做手艺。他找到第四生产队木工陈阿明,陈阿明摇摇头说:“这会儿,八人大轿十人抬,我也不出去了。”那个木工又找其他几个
“同行”,回答也都这样肯定。他想:这么多年的“老搭当”,怎么一下子都变了?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告诉他:壶中有酒好留客,是党的政策粘住了他们的心。
事情说起来很平常,却也发人深省。
以前,张兴大队每年都有四十多个劳力外流。特别是夏收之后,这些人便外出做手艺,当临时工,跑采购,有的甚至搞贩买贩卖。在他们的影响下,其他人也把这条路当作“生财之道”,纷纷丢下生产,外出去挣“活便钱”。劳力外流,影响秋熟生产。队里曾多次动员他们回队劳动,并采取过罚款、停发口粮等经济措施,限制他们外出。可是,这些人回队一看,一年干下来,仍分不到几个钱,有的还“倒挂”。特别看到别的队分“红纸包子”(现金),而张兴只是“白纸条子”(记帐),心里象塞了棉花团子,只要队里一松,他们就又出去了。干部和社员都说:“铁锁也拴不住他们的心。”前一时期,宣传鼓励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这些人更振振有辞地说:现在上面允许冒尖了,只要交钱称粮,就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谁也管不着。
公社党委书记徐田昌了解这些情况之后,来到了张兴大队。今年张兴大队夏粮增产十七万斤,比上年增加六成多,油料也增产了五倍多。今年夏季开始的农产品提价政策,使农民的收入水平比上年增加了一倍,在队劳动的社员,每人平均增加二十元收入。他觉得,这是对农民进行政策教育的很有说服力的材料。于是,老徐和大队党支部成员同社员们一起总结夏熟丰收的经验,并引导各户对照新的粮油价格算细帐。社员们扳指头,算收入,都说今年收的是“政策粮”,分的是“政策钱”,按照党的政策办事,集体经济有搞头,发展生产有奔头。
然而,一些外流劳力皱起了眉头。陈阿明这个精明的手艺人通过算帐发现,自己跑上海,奔昆山,去盐城,固然也挣了几个钱,但远离家门,买高价粮要多花钱;家中无劳动力,工分少,不仅粮草分得少,还得交钱称粮;家庭副业也搞不起来。家里人也抱怨他“在外抓个小麻雀,屋里蚀个老母鸡”。几个跟陈阿明一道外出的人也为这件事后悔。都说,党的政策是爱民政策,支农政策。于是他们向大队党支部表示,吃了秤铊铁了心,一心一意在队里干。外流还没有回来的劳力,家里也主动写信、打电报,催他们早日回来。已经归队的外流劳力,积极投入了秋熟超产活动。
本报通讯员 耿德成

农业科技新成果
四川省育成水稻新品种
四川省用西非的一种晚籼稻和中国早籼稻“矮脚南特”杂交,获得一种高产新品种,目前已在我国南方一些地方推广。这种杂交水稻经三年来的多点试验,证明生长期较短,适应性强,分蘖势旺,产量稳定,具有明显的增产优势。去年雅安地区试种一千三百零五亩,平均单产一千三百斤。什邡县在烟田里连作这种新型晚稻一千零八十亩,平均单产七百四十四斤,比常规晚稻增产百分之二十八。
安徽省育成大豆高产新品种
安徽省培育的青豆和当地大豆杂交高产品种——“蒙城六号”目前已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引种、推广。
这种大豆新品种,是蒙城县大豆科学研究所所长丁震亚培育的,去年在他管理的十二亩试验田里,平均每亩产量达六百六十八斤。
梭鱼人工繁殖和育苗应用于生产
梭鱼人工繁殖和育苗技术最近在江苏省赣榆县开始应用于生产。这是我国海水鱼类人工繁殖的一项新成果。
梭鱼属鲻科鱼类。过去养殖鲻科鱼类所需的苗种,主要依靠从海中捕捞天然鱼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