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西北政法学院经国务院批准恢复
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被撤销的西北政法学院,经国务院批准已经恢复,今年秋季招收新生三百五十人和研究生若干人,将于九月份开学上课。
复校后的西北政法学院,以法律专业为主,设法律系和政治理论系。招生和毕业生分配面向西北地区。
新疆七个月打井四千九百眼
新疆今年头七个月打井四千九百眼。连同前六年所打的井在内,全疆已打井三万三千眼,其中机、电配套的井有二万六千眼。现在,新疆每年可以从这些井内引出地下水三十亿立方米,改善农田灌溉面积三百二十九万亩,同时还能解决二百七十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新疆气候干旱,降水稀少,蒸发量大。但是,新疆地下水资源却很丰富,发展井灌事业有着广阔前景。
五台山骡马大会交易频繁
最近在山西五台山举行的骡马大会交易频繁,盛况空前,反映了我国农村畜牧业迅速发展的兴旺景象。
参加今年骡马大会的有山西、内蒙古、河北、河南等省、自治区的近五十个县的社队、牧场和生产资料公司。大会期间,成群的牛、驴、骡、马川流不息,踊跃上市,最高日上市量达到一万零三十一头,成交量达到四千七百多头。大会总成交额为三百三十四万元。(据新华社讯)

专栏:社论

基本建设必须坚决调整
基本建设必须坚决调整,谈得很多了。从执行的情况看来,把调整落实到实处,还要作很大的努力。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国务院作出了三年调整的决策。在贯彻调整方针方面,基本建设战线着重抓了清理在建项目、缩短建设战线的工作。大多数地区确定了第一批停缓项目,这些项目多是原料、燃料、动力没有保障,或者建成后亏损赔钱的地方小型工业项目。国务院各部门对大中型项目也进行了初步清理,提出了一批停缓的项目。不少地区指导思想比较明确,调整的决心比较大,行动比较快,工作比较扎实。四川省委明确提出,搞好经济调整,要突出地抓好“一上一下”,即那些既不急需又不具备条件的基本建设项目要坚决下,轻纺工业要坚决上。河南省对在建的几十个小钢铁厂逐个作了清理,有的停建,有的转产。有的工业部门这些年来吃够了基本建设战线长的苦头,这次下的决心比较大。总的来说,几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清理在建项目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随意扩大建设规模、拉长战线的做法起了刹车的作用。但是,也必须看到,清理在建项目的工作,虽然有所前进,但距离国家的要求还差得很远。突出的问题是,建设规模仍然过大,战线未能有效的缩短。大家担心,今年如不采取坚定的措施,调整还是要落空,缩短战线会成为空谈。
为了办好这件大事,首先要提高贯彻执行调整方针的自觉性。基本建设战线究竟长不长?要不要缩短?该不该调整?应该说,这个问题早已讲清楚了。但是,尽管事实摆了很多,道理讲了不少,有些领导干部至今还有不同看法,认识也不一致。有人口头上也说基本建设战线长了,表示赞成缩短,拥护调整,实际上却不承认比例失调,不认为有调整的必要。“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关键的问题是调整。一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基本建设实际,有些领导干部却是只讲上,不讲下;有的空喊口号,不见行动;有的等待观望,持侥幸心理;有的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决心不大,迈不开调整的步伐。这样,怎么可能搞好调整工作、完成调整任务?要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贯彻执行调整方针的自觉性。
有人觉得前两年经济形势不错,对于提出调整感到突然。一些同志不认识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破坏造成的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严重性,也看不到经济工作中某些潜在的矛盾。大家知道,基本建设的规模必须和国家的财力、物力相适应,而能否适应,是经济稳定或不稳定的界限。认识到了这一点,才能防止基本建设超过国力的危险。基本建设搞多少,不决定于投资有多少,而决定于物资有多少。物资材料首先要保证生产部门最低限度的需要,剩余的才能用于基本建设,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必须遵循先生产、后建设的次序。建国以来,我们有过几次建设规模搞得过大,财力物力不能适应的教训,是曾经吃过亏的。基本建设应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讲了多年,还是常常打消耗战,钱花了不少,投资效果很差。
调整基本建设规模,是搞好国民经济调整的关键所在。我们讲调整,就是要针对林彪、“四人帮”长期干扰破坏所造成的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状况,自觉地调整比例关系。要调整,就得有上有下,有进有退。只上不下,只进不退,就谈不上调整。下是为了更好地上,该下的不下,该上的也上不去;应退的不退,该进的也不能前进。当前值得注意的是,已属今年停缓的计划外大中型项目,有不少又以各种形式列入了各部门、各地区的建设计划;停缓项目中,停的少,缓的多,名为缓建,实为待机再上;有的甚至说假话,名为停缓,实际还在那里拖着,千方百计保留“户口”,不拆摊子;国家预算内建设投资压缩了,而自筹资金和其他各种资金安排的建设大有膨胀趋势,仅就工业基础较好的六个省市的调查,自筹资金已超过国家核定指标百分之三十,如此等等。这些现象必须迅速纠正。否则,基本建设战线会拉得更长。我们共产党人办事,一定要实事求是,凡是确定停缓的项目,必须坚决停缓下来,决不能“明减暗不减”,“明停暗不停”。对有意搞鬼欺骗国家的,应当揭发、批评、教育,个别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适当的处分。
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务必使农业、轻工、纺织和煤炭、石油、电力、交通运输、建材等薄弱环节,以及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住宅、文教卫生、城市公用事业得到加强。如果确定了削减投资的百分率,对各行各业、各个项目“一视同仁”,基本上按照同一比例削减,那就不可能达到调整的目的,不可能把严重失调的比例关系调整过来。这种“剃平头”、
“一刀切”的办法,固然“省事”,又可“绕开矛盾”,但对我们的整个事业非常不利。现在图“省事”,将来更“麻烦”。因此,一定要以大局为重,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坚持原则,冲破阻力,把调整工作搞好。要敢于揭露矛盾,善于正确处理矛盾,而不能只图一时的所谓“省事”。
缩短基本建设战线,要从清理在建项目抓起。清理在建项目,旨在坚决把那些当前不急需的和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停下来,保证那些国家急需的工程加快建设,按时竣工投产。基本建设如何调整?上什么?下什么?上多少?下多少?只有在切实清理、整顿在建项目的基础上,才能作出正确的决断。许多在建项目,过去上马时,既不研究可行性方案,认真进行技术经济比较论证和综合平衡,又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建设前期马马虎虎,特别是设计审批十分草率,在建设规模、协作配套、建设进度上都不够合理;有些项目,上马时虽然较为合理,以后由于情况变化,有些方面已明显不合理了。这就需要根据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结合项目的清理,重新审查设计,对那些原定建设规模、协作关系、建设进度不合理的大中型项目,重新进行审查和确定,以保证今后建设顺利进行。在确定上或者下时,要看怎样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按比例高速度发展,看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看项目自身的条件和协作配合是否具备。那种“老企业吃不饱,新企业还在搞”,“开一批新厂,关一批老厂”,不问资源、能源和交通运输条件、各搞一套的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通过清理,坚决地毫不留情地砍掉一批在建项目。没有这一条,基本建设的调整就不可能真正的落实。
调整基本建设,抓好在建项目的清理,要把重点放在大中型项目上。到目前为止,据东北、华北、西北、中南、西南五个大区调查,已经停缓的项目大多是地方小项目。即使这些小项目统统下马,也省不了多少钱。大中型项目投资大,占用材料、设备多,建设周期一般比较长,如果调整不好,基建战线长的问题还是难于顺利解决。因此,不抓大头不行。国家预算内投资占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百分之八十几,中央部门直属、直供项目投资又占国家预算内投资百分之七十几。要缩短基本建设战线,首先应当从国家预算内的建设项目,从中央部门直属、直供项目入手,切实纠正那些重点部门重点积压、重点工程重点浪费的现象,各级计委、建委和财政、统计部门要特别注意加强对重点工程、引进项目的检查监督。没有这个认识,不下这个决心,基本建设战线是缩短不下来的,也是调整不好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地方小项目不需要清理和调整。恰恰相反,对于“五小工业”、支农工业、建成后亏损赔钱的小项目,必须进行彻底清理和坚决整顿。要讲求经济核算、经济效果,切实做到上得有理,下得合理。
调整基本建设,缩短建设战线,还必须认真抓好停缓项目的善后工作。鉴于六十年代初调整时期的经验,一开始就要强调抓好停缓项目的善后工作,包括人、财、物的安置和处理。一定要防止那种一说停缓建,建设单位领导就撒手不管,以致造成混乱,蒙受严重损失的现象发生。凡是停缓项目,领导班子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擅离职守。所有材料、设备、物资都要进行登记造册,按隶属关系进行调度调剂。资金、物资和应收应付的债务,都要清理结算,作出表报,不得随意挪用。技术资料及工程建设形成的文件等,要认真整理归档。建筑物要维护好,管理好。工程维护费用,设备款项,都要作出计划,切实落实。生产、生活、办公用具和交通工具等,要防止丢失、损坏、挪用或化公为私。停缓项目的善后工作是复杂艰巨的,要按项目的隶属关系,由各地区、各部门分别负责,及时交流经验,切实抓紧抓好。

武都引水工程调整工作做得好
保留工程更好地打歼灭战 缓建项目做好善后工作
本报讯 四川省武都引水工程指挥部,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正确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及时改变建设部署,缩小今年施工规模。他们认真做好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各项善后工作,既使保留工程能更好地打歼灭战,又使应当缓建的项目做到有秩序地撤退。
武都引水工程,属今年计划内的项目,是川北涪江流域一项无坝引水
(有如都江堰工程),引、蓄、提相结合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第一期工程全在绵阳地区,包括进水口隧洞、总干渠、干渠、中型水库等,原计划三年内基本修成。去年六月,水电部批准了初步设计,十月份列入国家计划之后,绵阳地区立即成立了工程指挥部,紧急组织力量,摆开了大干快上的阵势。去冬今春,开挖土石方,准备石料搭工料棚,修施工道路,架输电线等,进展十分迅速。
今年二月,四川省有关部门根据国民经济调整方针和压缩基本建设规模的要求,给地区打招呼:这项工程建设进度不能象原先设想那样快了。四月,省里正式通知今年投资要由原来安排的二千万元减为一千五百万元。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提到了地委面前:怎么办?地委召开专门会议,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坚决按照国家计划进行收缩,并着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改变建设部署。把全线展开改为分段进行,准备分三段干,修一段成一段,受益一段。根据这个总的部署,重新安排今年的施工点,战线由去冬铺开的八十公里收缩为三十公里,隧洞由二十六座减为六座,渡槽由八座减为三座,明渠开挖由十五公里减为三公里。二、减缩劳力。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向干部和民工讲清楚国民经济要在调整中前进,有上有下,下是为了上的道理,克服一些同志的泄气情绪和怕不好向群众交待的顾虑,做到工程缓人心不缓,留者安心,走者愉快。民工由三万五千人减到一万一千人,已及时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三、做好缓建工作。对缓建工程逐项研究,拟定具体措施,力求减少损失,不留后患。
怎样做好缓建工作?他们的主要措施有:
一、解决好缓建工程的收尾。二、清理和保管好各种物资器材。三、处理好占地搬迁赔偿问题。四、安排好留守人员。由于领导决心大,工作细,行动快,武都引水工程调整工作现已大体就绪。目前,工程指挥部在继续落实各项善后工作的同时,正满怀信心地带领留下的一万多名民工,集中力量干续建工程,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夏天拉好煤 冬天好用煤
铁路部门同心协力抢运山西存煤
编者按:山西省是我国煤炭的主要基地之一。抢运山西存煤,确保晋煤外运,不仅关系到山西煤炭生产的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希望引起铁路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事实证明,只要领导重视,采取积极措施,运输能力是可以大幅度提高的。铁路部门还可以考虑把运输线路缩短一点,加强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沈阳这一线的商业存煤,以备冬季之用。此外,要加强路矿协作,增强矿山整列装车能力,实行煤矿均衡生产,解决上旬欠、中旬赶、下旬抢的问题,防止铁路运输的浪费。
本报讯 进入高温季节以来,我国铁路运输战线广大职工采取积极措施,抢运山西存煤。截至七月底,山西统配煤矿的存煤比六月末减少了四十万吨,著名的大同、西山、潞安、晋城等煤矿存煤都有了减少,其中从阳泉煤矿全月运出存煤十三万吨,落地存煤已基本拉光。
近年来,山西煤炭外运一直是铁路运输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山西广大煤矿工人,积极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煤炭大幅度增产。到今年六月底,山西统配煤矿能装车的存煤比今年初增加了八十三万吨。北京、太原两个铁路局虽作了很大努力,但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和其他运输任务紧张,给晋煤外运带来影响,山西存煤不断增加。
为了尽快抢运山西存煤,铁道部在六月中旬专门召集有关会议,研究制定了抢运方案,并几次召开全路运输电话会议,提出夏季拉好煤,冬季好用煤,大力组织抢运,下决心,千方百计把山西存煤拉出来,为保障人民生活需要,保证胜利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当好先行。太原铁路局装煤所需的空敞车大部分靠北京、呼和浩特、西安三个铁路局排送,铁道部要求这三个局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每天排空任务的完成。此外,调整了石太线列车运行图,提高了列车通过能力。太原、北京两个铁路局的广大职工奋战在抢运晋煤第一线。运输任务十分繁重的北京铁路局,宁肯本局少装一些车,也要保证完成向太原铁路局的排空任务。一九七八年北京铁路局排给太原铁路局的空敞车,每天平均一千三百二十一辆,今年七月抢运晋煤开始后,每天平均达到一千八百三十五辆,比去年每天增加了五百一十四辆,比月计划每天平均多排一百三十五辆。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在北京、太原两个铁路局之间组织运煤专列,每天对开定点、定线重、空列车多列。这两个铁路局的运输调度指挥人员,还采取技术措施,提高了线路运输能力,已将石太线每天开行货车二十八对增加到三十对。(附图片)
长江第一座机械化煤港——芜湖港裕溪口煤港区,大搞技术革新,使两台大型输煤机通过能力比原设计能力提高了一倍。 新华社记者 于永甫 摄

曾思玉同志在济南部队党委部署开展真理标准讨论的会议上指出
军师以上领导干部更要补好这一课
同时强调要重视解决组织路线问题,以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
据新华社济南八月二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党委最近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和部署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会议强调进一步端正思想路线,带领部队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加速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济南部队党委第一书记曾思玉同志在会上讲话中强调,在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时,还要重视解决组织路线问题。他说,思想路线、政治路线解决了,没有组织路线的保证是不行的。
会议指出,思想路线是政治路线的基础。不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不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种种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就会摇摇摆摆。我们人民军队历来有听从党的召唤的光荣传统,在实现四化的新的历史时期,一定要把思想路线搞端正。只有这样才能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上下一股劲,一条心,把军队建设好。
济南部队党委第一书记曾思玉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强调指出,我们部队中一些同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上的参差不齐,反映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在思想上确立得牢固不牢固。去年以来,我们在部队中开展的真理标准的讨论,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干部和战士的思想解放。但是这个讨论发展很不平衡,有的搞得好一些,有的搞得差一些,有的甚至没有怎么搞。现在看来,这个讨论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感到意义重大。下一步要认真补好这一课,特别是军、师以上的领导干部更要搞好。通过真理标准的讨论,搞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辩证法,什么是形而上学;搞清革命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而不是只言片语。在讨论中,要提倡敞开思想,敢于提出问题和探讨问题,以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为武器,分清是非,统一认识。
曾思玉同志指出,林彪、“四人帮”是搞乱我们思想路线的总根子,深入批判他们的极左路线,是我们端正思想路线,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一环。要结合重新学习三中全会精神,进行真理标准的讨论,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假高举、假社会主义、假革命的谬论和政策,使广大指战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分清是非,划清界限,有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不为
“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潮所干扰。
曾思玉同志还强调要重视解决组织路线问题。他说,思想路线、政治路线解决了,没有组织路线的保证是不行的。我们现在有少数领导干部,对党的三中全会某些方针、政策有模糊认识,态度不够端正;有些同志仍然搞派性、搞特权;还有些领导干部革命精神不振,干劲不足,很不适应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和准备打仗的要求。他说,要从组织路线上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得到贯彻执行,最根本、最迫切的是选拔、培养革命接班人。一定要选拔那些拥护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拥护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作风正派,党性强,不搞派性,身体好,革命干劲足的人接革命的班。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命运的大问题。
曾思玉同志还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搞好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运用到部队建设中去,把部队调整好,改革好,整顿好,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加速部队的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