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领导人带头严格执行节约能源法令
罗提高电能、热能和天然气收费标准合理使用能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上下厉行节约,减少燃料消耗。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其他领导人带头严格执行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合理使用燃料的法令。
七月二十六日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抵达罗马尼亚访问。齐奥塞斯库从原来乘坐的西德奔驰牌小轿车改用罗马尼亚国产的、耗油量较小的达契亚牌小汽车前往机场迎接。齐奥塞斯库陪同杜尔接受布加勒斯特市群众欢迎时也由往常使用的奔驰牌敞篷车改用罗马尼亚国产的柴油引擎越野车。罗共中央政治执委都不再使用奔驰牌车改用达契亚牌小汽车。
近几天来,罗政府各部、中央各机构、合作社和其它社会团体、各县人委和布加勒斯特市人委等单位所使用的小汽车数目平均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公用小汽车用油量平均减少百分之五十,城市内的出租小汽车数量也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宣布从八月一日起提高居民用电能、热能和天然气的收费标准,以便合理使用和减少能源消耗。
一项由齐奥塞斯库总统签署的国务委员会法令提出了调价措施。法令指出,鉴于世界能源危机加剧和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必须采取措施确保节约电能、热能和燃料的严格制度,在这方面要有铁的纪律,消除任何形式的浪费,更好地协调燃料、电能和热能的价格。
法令指出,目前在居民用电、热和天然气方面实行的低价格和低收费标准不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使用和节约能源。
法令要求中央和地方各政府机构、各单位团体采取措施,使用电量至少比一九七八年节约百分之四十。法令要求各经济单位和商业单位充分利用自然光。要求各县、市公共照明用电至少要比一九七八年节省百分之三十。
法令号召全体公民杜绝对天然气、电能、热能的任何浪费,努力减少上述三种能源的消耗,至少要比一九七八年减少百分之二十。
法令规定,居民用电能、热能和天然气的新价格和收费,根据家庭人口数目和住房的大小确定不同的合理消费标准,按照合理消费标准收费。

金日成主席视察林区强调发展林业
新华社平壤八月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最近视察朝鲜北部林区两江道时指出,两江道应当把造林、发展林业和木材化学工业当作最重要的任务。
金日成主席说,必须开展群众性的造林运动,积极动员林业工人及其家属、学生和机关干部参加植树,做到伐一棵,种十棵。
他强调说,朝鲜林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彻底遵守循环采伐的原则,并建立强有力的纪律使采伐的人不折不扣地遵守这一原则。
两江道地处朝鲜北部,是朝鲜地势最高的道,境内多是崇山峻岭,森林面积占全道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七,森林蓄积量占北方森林蓄积量的百分之三十点四,具有发展林业生产和木材化学工业的前景。

南斯拉夫外贸获得发展
两项重要工程正式投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今年上半年的对外贸易获得明显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南斯拉夫进口总额为一千一百三十四亿第纳尔(十八点五第纳尔合一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一;出口总额为五百四十二亿第纳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六。对外贸易逆差达五百九十二亿第纳尔
(约合三十亿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一日电 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最近有两项重要工程正式投产。装机容量三十二万千瓦、年发电量十八亿度的“里耶卡一号”大型热电站于七月二十六日开始发电。“里耶卡一号”热电站投产后,有四百五十万人口的克罗地亚共和国整个发电设备的装机容量达到二百五十一万八千千瓦,比一九七五年增加百分之三十。
最近正式投产的还有“达尔马提亚水泥厂”新建的“游击队”分厂。这一分厂的年产量为一百二十万吨水泥。随着“游击队”分厂的投产,“达尔马提亚水泥厂”将年产三百万吨水泥,占全南斯拉夫水泥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中国菲律宾首次通航
马科斯夫人为通航仪式剪彩 菲航访华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马尼拉八月一日电 菲律宾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喷气式客机,今天中午从马尼拉国际机场起飞,途经广州前往北京,在中菲之间的定期航线上进行首次飞行。
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为通航仪式剪彩,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她说,空中联系将缩短菲中两国之间的距离。“这条定期航线是我们两国互惠友好的象征。”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在仪式上讲话说:“由于建立北京和马尼拉之间的空中桥梁,我们两国的交往有了更迅速、更方便的途径。我们相信,今后中菲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将更加频繁。”
北京—马尼拉定期航线是根据中菲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开辟的。今年七月,马科斯总统夫人访华时同李先念副总理签订了这项协定。从今天起,菲律宾航空公司的班机将每周两次从马尼拉经广州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马尼拉—广州—北京航线今天首次通航。由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乔斯·英格里斯率领的菲律宾航空公司首航访华团今天晚上乘首航班机到达北京。访华团中包括政府官员和经济界、旅游界、新闻界等知名人士共七十多人。
这是根据今年七月份签订的中菲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开辟的一条新航线。整个航线行程三千二百多公里,飞行时间约四个多小时。这座联结两国首都的空中桥梁将增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今晚,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菲两国国旗,挂起了“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热烈庆祝中菲通航!”的横幅标语。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等到机场迎接菲律宾客人,热烈庆祝中菲通航。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雷耶斯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马尼拉电 近几年来菲律宾的民航事业取得了迅速发展,国内和国际航线的旅客都有显著增加。
菲律宾航空公司的一位负责官员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一九七八年这家公司的国内航线的旅客近两百八十万人,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点四三倍,国际和地区航线的旅客约六十二万人,比一九七○年增长了两点二七倍。
这位官员说,菲航于一九四一年组成,是东南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它从一九七七年开始由菲律宾政府控制,成为主要的国内航空公司和政府指定在国际航线飞行的航空公司。
目前,菲航班机通往这个岛国的四十个城市,单程飞行距离达两万多公里。在国内航线上,这家公司去年运载了近三万两千吨货物。
为了加强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的联系,菲航已同约三十个国家签订或草签了航空协定。现在,这家公司有班机飞往东盟其它成员国的首都——曼谷、吉隆坡、雅加达和新加坡。它的客机还飞往东京、卡拉奇和香港等亚洲城市,以及旧金山、悉尼、墨尔本、罗马、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等城市。
这位官员指出,近几年来,菲律宾和中国在民航方面有了较多的接触。去年十一月,菲航董事长兼总经理克鲁兹访问了中国。今年五月,中国民航代表团访问了菲律宾,双方草签了两国民航协定。这位官员说,签订这项协定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江萨总理指出越南必须从柬和泰柬边境撤军
卡特强调越驱赶难民和侵柬问题解决前美越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新华社曼谷八月一日电 据泰国《星暹日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七月三十一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要求越南撤走它在柬埔寨和泰柬边境地区的军队,是东盟五国作出的决议。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并逼近泰国边境,是造成局势紧张的根源,其结果必将影响东盟国家的安全,并产生了印支难民问题。
江萨说,韩桑林政权最近又诬蔑泰国干涉柬埔寨内政,这纯属无稽之谈。
他说,对柬埔寨问题,泰国已明确宣布坚守中立。我们认为应促使柬埔寨、整个印度支那以及东南亚地区获得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和国务卿万斯七月三十一日分别发表讲话,强调在越南驱赶难民和侵占柬埔寨问题解决以前,美越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卡特在肯塔基州的一个居民集会上答复人们提出的问题时说:“我们相信,造成难民问题的原因不是越南缺少美国的援助。越南没有在任何合理条件下向我们或向世界的其他部分寻求友谊和经济援助。”他说,相反,河内却驱赶自己的居民,造成了“船民”浪潮,并且进攻它的邻国柬埔寨。
卡特说:“成千上万难民在逼迫和压力下被驱赶出去,单是五月份就有五万人;越南不考虑这些难民一旦离开越南之后的遭遇;越南并且用十五个师的武装部队进攻它的邻国柬埔寨。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认为现在是使我们同那个国家关系正常化的时候。”
同一天,国务卿万斯在众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也谈到了美越关系问题。他说:“确实是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难民问题,另一个是入侵柬埔寨的问题。”他说,尽管美国同越南没有外交关系,但是美国已经同越南进行接触,以寻求改善难民处境的办法。美国已经建议派遣领事官员去越南,同联合国官员一起处理被允许移居美国的难民,但是迄今得不到越南的答复。万斯认为,越南政府有责任用人道主义方式来对待其本国人民。
在谈到柬埔寨难民问题时,万斯指出,解决柬埔寨难民问题取决于解决越南占领柬埔寨的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电美国女国会议员、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难民小组委员会主席伊丽沙白·霍尔茨曼,七月二十三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越南实行驱逐“船民”的政策,并要求越南改变这种政策。
霍尔茨曼女士作为美国代表团团员参加了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讨论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她指出,这次会上出现的最有意义的事是,越南实际上是孤立的,世界上仅仅有一个国家站出来为越南的政策辩护。她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敢于为这些不人道的政策辩护,这使越南不得不面对危险。”她还说:“甚至越南在越南(抗美)战争期间的朋友们也不再大声地说他们支持驱逐‘船民’。”她认为,日内瓦讨论印支难民的国际会议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成功”。她说:“我们这一次认识到东南亚的灾难性的、悲剧性的形势,并且令人鼓舞地看到世界各国对这一形势作出了回答。”

宋庆龄会见日本教育界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以仁木富美子为团长的日本全国高中女子教育问题研究会友好访华团。
仁木富美子女士曾在不久前把《宋庆龄选集》翻译成日文出版,今天会见时,仁木富美子向宋副委员长介绍了选集日文版在日本发行时受到各阶层欢迎的情况。她还说,这次在上海、西安和北京参观访问,使我对宋副委员长在选集中所写的关于妇女参加革命斗争的篇章,加深了认识。今天,中国妇女真正站起来了。
宋庆龄副委员长说,妇女只有通过自己的斗争才能获得平等的权利。她对仁木富美子女士翻译《宋庆龄选集》、为加深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会见结束时,仁木富美子女士带领访华团二十多名成员唱起了《再见吧,宋副委员长》的歌曲。歌词大意是:再见吧,宋副委员长,祝您健康长寿。

宋庆龄会见国际儿童年特别代表
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了国际儿童年特别代表阿尔达巴·林夫人和她的助手,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达巴·林夫人在菲律宾曾负责社会、儿童福利工作。联合国决定一九七九年为国际儿童年以后,林夫人任特别代表并主管国际儿童年活动。林夫人这次来我国访问是为了了解我国开展国际儿童年的活动情况,参观我国城乡儿童福利设施。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副主席黄甘英等会见时在座。
林夫人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哈菲兹议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委员武新宇、杨秀峰、白寿彝,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白介夫,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张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由哈菲兹议长率领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全体团员,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今天下午,哈菲兹议长等孟加拉国贵宾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

福建女篮获香港国际男女篮球赛女子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 福建女子篮球队七月三十日晚在以七十五比七十一战胜日本三菱女子篮球队后,以三战三捷的成绩,夺得由香港业余篮球联会主办的香港国际男女篮球邀请赛女子冠军。
福建女队同日本三菱女队在七月二十八日曾交过锋,福建女队以六十三比五十获胜。根据规定,获单循环赛第一和第二名的队还要加赛一场决出冠、亚军。因此,三菱女队仍有希望夺得冠军。在三十日的比赛中,三菱女队总结了前一场失败的教训,进攻时不时采用外围倒球来调动对方并伺机切入篮下得分,防守时以紧迫盯人的战术迫使对方队员频频失误。为此,三菱女队一度领先十分之多。
福建女队紧紧追赶,利用身高的优势,控制了前后场篮板球,并以准确的中距离投篮,把比分拉近。最后十五秒时,福建队以六十九比六十七领先两分,但不慎犯规,被对方罚中两分,比赛只好延长五分钟,在最后五分钟决战中,三菱队主力高田美利五次犯规离场,阵脚大乱。福建女队打得比较灵活、主动,最后以七十五比七十一获胜。
福建女队在二十六日邀请赛开幕后,首场同香港女子联队比赛,以九十八比三十二获胜。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应南斯拉夫通讯社和罗马尼亚通讯社的邀请,新华社社长曾涛率领新华社代表团一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邮电部部长王子纲一日下午会见了以美国国际电报电话公司高级副总裁巴恩斯为团长、高级副总裁霍杰森为副团长的光通信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国际电报电话公司光通信代表团是应邀请前来进行业务技术洽谈的。
△以杨秀武为领队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七月三十日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离罗去英国。
△在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市举行的第三届“黑海杯”国际男子篮球赛,经过五天的激烈争夺后,于七月二十九日闭幕。罗马尼亚国家队以五战五捷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八一”队获得亚军。
(据新华社)

新华社更正 七月二十六日播《活鱼休眠法》稿(见本报七月二十七日第五版),三段中“只要向水槽中吹入碳酸气五分多钟”应为“只要向水槽中吹入氧气五分多钟”。

专栏:国际知识

伯利兹的桃花心木
伯利兹位于中美洲北部,东临加勒比海,西部与危地马拉交界,北邻墨西哥,前称英属洪都拉斯。一九六四年一月取得英联邦“内部自治”地位,成为英国“联系邦”。一九七三年五月改名为伯利兹。面积二万二千九百五十七平方公里。人口十五万。首府贝尔莫潘。
伯利兹盛产木材,全境多为茂密森林所覆盖。洋苏木曾在伯利兹经济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十八世纪七十年代随着英国家具工业的发展,对美观耐久的桃花心木的需求急剧增长,桃花心木成为远比洋苏木更为重要的林业出口物资。由于长期来对桃花心木的乱砍滥伐,可供出口的原木已经大大减少,近年来桃花心木只能锯成料板出口,为伯利兹的木材出口造成不小损失。
桃花心木系在密林中同许多其它树木一起生长的多年生树木,数量很小。据认为,一棵桃花心木树需要四十年左右才能成材。即使采取人工更新的措施,也要待以时日才能见效。发展桃花心木的生产除保护原有树木外,还有一个再生问题。据统计,目前在伯利兹丛林密集的森林中,平均每一英亩的硬木树林中才有一棵成熟的桃花心木,要使一般硬木树林变成一座以桃花心木为主的森林,将需要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至于采用移植或破坏密林中“无用”树木的方法,开辟更多的空间,让桃花心木得到生长,所付的代价也是非常昂贵的。因此,桃花心木也就变得越来越珍贵。为了保护和防止对桃花心木的乱砍滥伐,以及避免火灾的发生已是伯利兹林业发展的重要问题。(韩丹枢)

专栏:国际知识

红海的海底世界
红海是个美丽的海,特别是日出和日落的时刻,显得格外美。海里红色的海草和无数红色的小动物,把海水染成红色。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古时候经过这里的水手,把它称为“红海”。然而,更吸引人们的还是它的海底世界。
红海是亚非两大洲之间的一条隙缝。它长一千九百三十二公里,最宽处为三百零六公里。平均深度四百九十米,面积约四十五万平方公里,形状象支雪茄烟。红海的周围地区,大部是不毛之地,气候灼热干燥,每天约有六英尺左右的海水被蒸发,而每年的雨量却平均不到一英寸,因此水的补充主要依靠印度洋。世界上大部分海域的深处,水温都较低,唯独红海深处,水温较高,特别是海底火山地带,水温高达华氏一百三十八度。但恰恰就在水温高的地方,窖藏了大量的财富。从海底火山迸发出的各种熔解了的矿物,通过海底温泉喷到海里,凝成矿泥。因此,红海含有比正常的海水多几千、几万倍的铁、锰、铅、锌等矿物。在红海三十英尺到三百英尺厚的沉积物中,还含有金、银、铜等贵重金属。
对海洋生物学家来说,红海是个绚丽多彩的复杂的世界。世界各地的许多海洋生物学家到这座独一无二的大型天然“水族馆”来采集标本,为科学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据科学家统计,红海里有百分之十五的鱼类是其他海域所没有的。传说公元前三百多年,有一次古希腊亚历山大大帝到红海去游览,见到一个“巨怪”,这个怪物在他眼前游了三天,才游过去。当然,红海里不可能有这样的“巨怪”,但是红海里鱼类之多,形状之奇异,色彩之美丽,确实是罕见的。红海里的水生植物也是种类繁多,对科学研究有重要的价值。
早在公元前一千多年,埃及女王曾派远征队到红海边考察。后来她又命令艺术家把描绘红海生活的情景雕刻在庙宇的墙上,这就是人们所知道关于红海考察的第一个记载。

专栏:国际知识

日本著名的游览胜地——京都金阁寺。
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知识

这是几内亚“西非水塔”底层的一大名胜——“新娘面纱”瀑布。它远看是“布”,近看似“纱”,由无数丝状的细流织成一幅透明的水纱,宽数丈,轻盈飘渺,从百丈悬崖飞下,落地无声,使人感到美妙而又神奇。这同“水塔”上其它瀑布那声若雷鸣、珠花四射的场面相比,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新华社记者 熊善梧摄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尼西亚的火山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郁郁葱葱的多岛之国,由三千多个大小岛屿组成,在苏门答腊、爪哇、努沙登加拉群岛和马鲁古群岛贯穿有火山带,是世界火山活动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国共有火山四百座,其中一百多座为活火山。火山的爆发常常给印尼人民带来苦难。
据历史记载,位于爪哇与苏门答腊之间的巽他海峡中的喀拉喀托岛,有一座火山,叫喀拉喀托火山,高八一三米。一八八三年五月二十日、八月二十七日,这座火山连续几次喷发,声震天地,相距三千公里的澳大利亚都感受到它的威力。火山爆发时引起了剧烈的海啸和地震,附近海面波浪大作,毁去原有岛屿三分之二,淹没邻近岛屿的许多村庄,死亡约五万人。火山爆发后,岛上被厚达三十米的火山灰和熔岩所覆盖,一切生命活动都结束了。一九二七年和一九三三年两次发生水下喷发;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二年又有火山活动。
今年以来,印尼又有几处火山爆发。二月二十日,中爪哇迪延山区的锡尼拉火山突然喷发。这次喷发引起的死亡达一百五十五人,中毒气和被烧伤者数以百计。这次爆发还毁灭了离火山口半英里的整个普库坎村。
四月三十日凌晨,位于雅加达西北约七百公里的西苏门答腊的默拉皮火山在沉默了二十七年之后又爆发了。在这次爆发前西苏门答腊一些地区曾发生强烈地震。爆发时,从火山口喷出的岩浆和石头摧毁了附近的几个村庄,六十人死亡和十九人失踪。
火山的爆发,给当地人民带来了灾难,但被火山灰覆盖的一些地区土壤肥沃,也很适于种植。
(天厚)

专栏:国际知识

正在融化着的群岛
在亚洲北部的太梅尔半岛以东,有一个利亚霍夫群岛(为新西伯利亚群岛的一部分)。这个群岛是一个很有趣的地质构成体。因为它的位置在亚洲大陆北冰洋岸的宽广陆棚上,看起来好象是一群和大陆有关系的实实在在的陆块。其实不然,其底部都是由巨大的冰块即“冰座”构成的。而在“冰座”之上,才是由第四纪沉积物铺成的陆地。
据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苏联的科学家们已经证实,北极地区的冰正在向北方消退,仅就一个被视察的地区,冰被的面积就缩减了一百万平方公里,大约有两个法国本土那么大。
由于这种原因,高踞在巨大“冰座”上的利亚霍夫群岛,看来即将面临融化的厄运了。《科学与生活》杂志饶有风趣地说:“凡是希望到利亚霍夫群岛访问的游客们,应该早些光临才好。这个群岛就象是放在茶杯里的糖块一样,寿命已不太长了。”

专栏:国际知识

石头船
在非洲尼日尔河畔的渔民们,经常划着一种小型的棕色的渔船。这种船是用一块块石头拼造起来的。
这种石头船怎么会浮在水面上呢?原来这种造石船的石头,是当地山上出产的名石——洞石,又称为船石。因为这种石头的内部有百分之七十八以上是空洞,很象凝固之后的泡沫石,而且这些空洞之间都有薄薄的石层相隔,互不通气。因此,将它推到河里,不仅不会下沉,反而能产生巨大的浮力。
(树声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