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南繁育种必须统一计划统一管理
海南岛地处祖国的南端,属亚热带地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全国绝大多数农作物都适宜生长,是我国冬季繁育良种、加速培育杂交后代的极好基地。
北种南繁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一九五九年,四川省农科院开始在崖县农科所搞一些玉米杂交优势试验。现在已发展到除台湾省外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都把精心培育的优良品种拿到海南岛加速世代繁育。农作物的品种由原来的三、四个增加到二十多个,试验材料共五万多个。面积也不断增加,一九七六年最多达到二十四万八千亩。各地农业科研单位经过反复试验,培育出不少优良品种,高粱、玉米、水稻的杂交研究和大田生产制种的成绩尤其显著。事实证明,搞好南繁育种,对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粮食大幅度增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目前南繁的现状与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很不相称,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第一,中央农业部门没有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进行统一计划和统一管理,各省、市、自治区只好分散单干,从种植面积到劳力、用水等都要自己与当地社队联系。有些社队私自提高包产指标;有的育种单位为了要到好地,不惜代价提高包产指标。六十年代每亩包产五百至六百斤,现在提高到八百至九百斤。育种单位和当地社队,以及各育种单位之间,经常在劳力使用、水量分配方面发生矛盾。育种人员的住、吃也很困难。第二,败坏了干部作风。由于没有统一管理,各个育种单位为了解决自己的困难,就四面八方拉关系,请客、送礼;有些社队干部,你不给他送礼,不请他吃喝,他就不给你派劳力,不给水灌地。第三,南繁种子成本高。据湖北省农科院的同志说,一九七六年全省五千多人到海南岛育种,光路费就花了七十五万元,种子、肥料运输费用更高。这一年,他们繁育一斤种子,工本费就花了十八元。这种情况,绝不是湖北一省仅有。第四,运输和供应十分紧张。从一九七○年以来,每年都有数万人到海南岛育种,最多的一九七六年达到八万多人,再加上运出几千万斤种子、调进粮食和育种肥料,给运输增加很大的压力。第五,由于分散经营,科技情报得不到交流,特别是没有统一集中检疫,造成各地的病虫害互相传染、蔓延。
怎样才能改变当前南繁混乱的局面呢?我走访了各省、市、自治区参加南繁的同志和海南岛当地社队的干部群众,他们一致认为,中央农业部必须加强领导,实行统一计划,统一管理,建立育种基地。
统一计划和统一管理包括两个方面:一,明确哪些该到海南岛制种。今后,各地刚培育出新的优良品种,可以拿到海南岛加速世代繁育,赶制大田生产种子。有些地区因为自然灾害严重缺种的,也可以来南繁。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各省制种要在省内,这既可以大大降低种子成本,又可以减轻国内交通运输的压力。农业部应该统筹安排,认真把各省的种子基地办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南繁面积;对那些确实需要南繁的,要做好计划安排,避免盲目和混乱。二,对全国各地农业科研单位到海南岛进行的研究试验,农业部要向各省、市、自治区农科院(所)了解试验品种、项目、面积,做到妥善安排。
建立育种基地,是使统一计划、统一管理得以落实的确切保证。育种基地可以采取两种形式:一是建立国营种子农场,由农业部通过中国种子公司海南分公司领导。国营种子农场主要承担全国农业科研单位的研究试验任务。各地农业科研单位可以直接派技术人员来搞试验,也可以提出试验项目请种子农场搞,由种子农场提交试验报告。种子农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办一个较大的;条件不充分的,可以办若干较小的,按试验作物分类(大体可以分为水稻、小麦、高粱、玉米、纤维作物等三类),一个小场主要搞一类。农业部要给种子农场以相应的资金、设备,配备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二是建立由若干人民公社组成的种子基地。这种基地主要给确实需要到海南岛制种的生产单位使用。种子基地的规模,农业部可按全国南繁制种的数量确定。制种生产,实行制种单位、种子公司、人民公社三方合同制度,各方都要按合同履行经济责任。今后,制种单位只派少数技术人员来指导,生产过程主要使用当地人民公社的劳动力。农业部要拨出专款,帮助这些人民公社改善水利灌溉条件,建设一批制种生产需要的设施(包括南繁人员的住宿设施)。要拨出足够的肥料、农药和一定数量的农机供制种生产使用,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使有关人民公社的群众得到实际利益。
这些意见早向当时的农林部提过了,但是直到现在没有什么改进。就说中国种子公司海南分公司吧,这个公司是在一九七六年春天的全国南繁会议上确定成立的,直到去年六月农林部才正式行文。全公司编制三十五人,现在仅有十三人,借人家的房子住和办公,根本谈不上抓种子工作。目前种子工作抓不好,责任不应由他们负。希望农业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下来调查调查,好好地听听各地同志的呼声,认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切实把南繁工作搞好。
符国存
编后
符国存同志针对南繁育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和意见,值得有关领导部门重视。为了解决南繁育种中的混乱现象,国务院在一九七二年就规定了南繁育种的方针,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责任。几年过去了,混乱现象并没有减少。这主要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但有关领导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粉碎“四人帮”已经两年多了,我们难道能眼看着海南宝岛的南繁育种工作继续混乱下去吗?希望有关领导部门真正转变作风,到实地去调查一番,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办法来,并付诸实施,再不要满足于一般发号施令了。

上海职工高等教育在稳步前进
算帐增强了紧迫感
粉碎“四人帮”以来,上海市对整顿职工高等教育抓得比较紧。为了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职工高等教育的认识,市教育、工交部门算了三笔帐:
一、全市工交系统现有工程技术人员,约占该系统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如果按一九八五年技术人员达到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匡算,还需要培养二十万,平均每年约三万,而普通大学和中专每年分配的毕业生大约只能满足一半。
二、最近十多年来,全市新招的青年工人,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中间达到高中毕业文化水平的只有百分之十,其余百分之四十是初中水平,百分之五十是高小程度。这些青年工人不提高文化水平,是担负不起工业现代化的重任的。
三、全市每年有十多万名高中毕业生,能升入普通高等院校的比例很小,绝大多数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仍需继续提高。
三笔帐使上海市教育、工交部门的干部和职工,进一步看清了举办职工高等教育的必要性。为了加强对职工高等教育的领导,上海市于今年二月成立了市工农教育委员会,市革命委员会一名副主任兼任主任委员,委员由各有关部门和工、青、妇的负责人担任。各业务局和各区建立了职工教育的办事机构。市高教局、教育局也分别设立了职工教育处和工农教育处。
采取多种形式办学
目前,上海市各类职工高等学校共有二百多所,开设专业一百多个,专职教师三千二百多名,在校学员五万余名,接近全市普通大专院校在校生人数。从学制看,有脱产的,大多是三年,也有二年的;有半脱产或基本上不脱产的,多为四年,也有三年的。电视大学和函授大学,分别为三年和五年。学员全部走读。为发挥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和力量,满足各条战线培养职工的不同要求,他们采取了多种形式办学。
一、以块块为主的教育行政部门办学。全市各区都办了职工业余大学,有的区还办了业余教师进修学院。办学经费,从业余教育经费和地方财政中开支。市办的业余工业大学,是全市职工业余高等教育的中心,一九六六年以前毕业的二千六百多名学员,大多数成了所在工厂的技术骨干,有些还有发明创造。去年恢复的上海电视大学,除了转播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电子、机械专业的课程外,还设有数学、物理、化学和医学专业,学员有一万二千多名。
二、以条条为主的企业办学。工交、基建、财贸等战线办七·二一大学和业余大学。其中,有主管局统一办的,有按系统联合办的,有公司主办的,也有大厂单独办的。这类大学,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培养相当于大专水平的技术人才。专业设置,一般侧重于应用科学和工艺制造,以便把教学与生产、科研结合起来。领导班子的配备,教师队伍的充实,校舍、经费的解决,全由办学单位承担。
三、普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函授大学、夜大学和业余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大、上海电力专科学校等,早在五十年代就举办过高等函授教育,培养的毕业生质量比较高。文化大革命中,函授教育遭到“四人帮”一伙的严重破坏。近两年来,这些学校都恢复了函授教育。如同济大学已恢复四个专业的函授。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夜校部,设置英、日、德三个语种,有六百七十多名职工参加学习。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也恢复了业余机械、业余化工、业余电子和业余外语学院,有学员二千多人。
为了提高必须整顿
文化大革命中,上海市的七·二一大学曾达到二千一百多所,但绝大多数有名无实。根据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办好七·二一大学的几点意见,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责成各主管部门对本系统的七·二一大学分期分批进行整顿,对七·二一大学的布局、设点和专业设置进行统一规划和调整。对办学条件较好的七·二一大学,着重巩固和提高,并根据需要和可能,扩大规模和发展新的专业;不够条件的,改为其它类型的学校或者撤销。
上海七·二一大学的发展趋势,除确有条件的大厂可继续单独办学外,一般将逐步过渡到专业公司一级按行业统一办学或联合办学。这样办学,领导力量集中,学生来源广泛,专业设置合理,师资队伍容易稳定,物资设备的利用率高,能够保证教学质量。上海市准备从今年开始,对七·二一大学招生实行全市统一命题考试,统一开学日期;对毕业生经过考核达到普通大专院校同类专业水平的,发给毕业证书,使用上同等对待。
当前,还有不少问题影响着职工高等教育的巩固、发展和提高。例如:管理体制较乱,发展规划不明确,有关的政策不落实,经费太少,等等,都应通过调查研究,予以解决。有些同志认为,教育部对职工高等教育还不大重视。譬如,今年春季召开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会议,竟没有安排一名从事职工业余高等教育的同志参加。
本报记者 景险峰

人民教师的光荣责任
——武汉第三十八中学注意做后进学生的转变工作初获成效
武汉市第三十八中学共有五十个班,二千七百多名学生,是武汉地区规模较大的一所普通中学。一年以前,这所学校后进学生的比例相当大。如今,一大批后进学生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有的进入了先进行列。全校学英雄、树新风、创“三好”的活动热气腾腾。
在“四害”横行时期,这个学校的学生受林彪、“四人帮”“闹而优则仕”的毒害很深。粉碎“四人帮”以后,这里的学生大部分又是附近重点中学择优后筛下来的,所以,学生的后进面一直较大。他们的特点是,没有远大的理想,缺乏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要求,少数学生甚至拉帮结伙,打群架,流氓习气比较严重。有的长期流散在外,影响社会秩序。一年前,这批学生都集中在几个慢班里。他们有的在课堂上“大闹天宫”,闹得老师无法上课。有时,老师们实在忍无可忍,将带头闹堂的学生推出教室。
对这批后进学生,究竟是推出去不管,还是把他们转变为一代新人?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全体教师面前。党支部经过反复考虑,得出一致的回答:学校只有把学生培养成为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义务,绝没有把他们推出去不管的权力。为此,党支部召开了一系列教师、干部会议,研究后进学生的思想状况,分析做好后进学生思想转化工作的有利因素。大家认为,只要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满腔热忱地关怀他们,耐心地帮助他们,是完全可以使他们转变过来的。
他们采取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撤销慢班,重新混合编为普通班。粉碎“四人帮”以后,三十八中根据当时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全校编了十个快班,五个慢班,其余为普通班。开始这样做也有一定的作用,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一批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发现,自从一九七七年下半年划分快、慢班以来,后进学生的面不是缩小,而是越来越大,到一九七八年秋季开学前,慢班学生已由原来的四百人增加到六百多人。同时,他们从实践中感到,把后进学生集中在一起,弊多利少。主要是这些慢班生在学校、家长和舆论的压力下,产生了自卑感,认为自己是“后娘养的”,无进取之心,不利于学生之间的相互帮助和共同提高。于是,学校党支部决定从去年秋季开学起,除保留十个快班外,其余重新混合编为普通班。这样做,增强了慢班学生的上进心,不再有“破罐子破摔”的情绪了。高一
(八)班五十七名学生中,属于慢班的学生有二十多个。混合编班后,他们不仅课堂纪律变好了,学习成绩也普遍上升了。有一个学生,初中二年级时只有小学五年级水平。编入普通班后,在同学们的影响和帮助下,学习的自觉性大大提高,除跟班上课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做数、理、化习题五百多道,考试结果,跃居全班第十二名。
二、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去年以来,全校开展了革命理想和前途教育。在班主任的具体组织下,许多班级召开了“学雷锋、创‘三好’、树新风”、“为实现四化勤奋学习”、“做尊师守纪的学生”、“做言行一致的学生”以及“向‘四人帮’讨还青春”等主题班会;有的班级开展了“将来长大做什么”和“我为四化准备了什么”的专题讨论;有的班级提出了“把张铁生赶出去,把雷锋请进来”等口号。这些活动给学生指出了奋斗目标。
三、对学生进行法制和校规教育。每学期学校都要请人到学校作法制报告,召开法制教育大会,组织青少年学习新宪法;并根据学校特点和实际情况,制订了校规,编写了《课堂纪律歌》。各个班级也制订了有关值日生、学生纪律管理、清洁卫生、爱护公物等制度,对青少年不断进行遵守课堂秩序、学校秩序、社会秩序和维护公共道德的教育。对严重违法乱纪的学生大胆进行处理;对受过处分的学生,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一旦有了悔改之后,就及时撤销处分。对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及时进行表扬,做到奖惩分明,使后进学生改有方向,学有榜样。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课余阵地。学校成立了“少年之家”,每星期一、三、五课外活动时间开放。此外,在各教研组的配合下,学校还成立了生物、数学、美术、体育等课外活动小组,开展了主要学科的竞赛活动。各年级还举办各种学科讲座,出学科学板报,开展科学实验,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有些后进学生思想容易反复,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就积极配合班主任,把他们组织起来,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一起打球、看书、看电影,主动亲近他们,使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激发他们奋发向上。
本报记者 杨建武

阜新市提拔有经验的教师担任中学领导工作
本报讯 辽宁省阜新市最近提拔了三百多名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中学的领导工作。
这些从教师中提拔的干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不脱离教学。二百七十六名新校长和教导主任,人人坚持听课,二百一十六人坚持讲课。第十三中学数学教师侯占武当校长后,仍担任高中毕业班十二节数学课。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在教学中努力贯彻精讲多练的原则,并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薄弱环节,选编巩固基础知识、进行小型基本训练和综合训练的典型例题,印发给师生。这些练习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突出了基本定义、定理、公式的练习,深受师生的欢迎。
彰武县高中副校长宋居仁,是一个有二十五年教龄的老教师。他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成立了教育理论研究小组,确定了提高教学质量、电化教学、复习考试等六个方面的十四个专题,展开研究活动。他还每双周结合教学讲一次教育学,使教师逐步掌握教育规律。
阜新市师范学校教务主任姚广武,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大多数教师虽有教案,但没有课时计划,课堂教学盲目性很大。他在教育学讲座中就集中讲制订课时计划的重要性及怎样做好课时计划,对教师启发很大。
唐铁汉 杨柏林

南京大学晶体物理教研室
勤俭办科研取得新成果
本报讯 南京大学晶体物理教研室的七位教师,在王业宁副教授的带领下,重新开始中断了十几年的晶体内耗研究,取得一些成果。
这个教研室的实验设备,文化大革命中遭到破坏,没有一台是可用的。现在要研究的对象是氧化物晶体,原先就没有相应的设备。教师们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决心自力更生,修旧利废,在现有的条件下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他们搜集了数以万计的器件,一件一件地去污、刮锈、镀锌、上漆。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修复了低频扭摆、压电和超声内耗等设备,使研究工作上了马,并取得了新的成果。他们在全国晶体学术讨论会上提出了四篇论文,受到一致的好评,其中一篇被推荐到今年在英国召开的晶体研究学术会上。

复旦大学学生会
创办《大学生》杂志
本报讯 复旦大学学生会创办的《大学生》杂志已经出版。这是我国第一份由大学生主办的综合性文科刊物。
三中全会以来,复旦大学学生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学术研究和社团活动非常活跃,同学们迫切需要一块发表作品、相互交流心得的园地。校学生会根据广大同学的要求,提出了创办一份综合性文科刊物《大学生》的设想。校党委热情支持。党委第一书记夏征农同志多次同编辑部的同学谈话,为刊物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校长苏步青教授,热情赋诗,祝贺《大学生》创刊。
《大学生》创刊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包括政治学、哲学、经济学、新闻学、史学、语言文字等方面的学术探讨文章以及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评论等各种体裁的文艺作品。此外,还有外论译评,学科学派介绍和短小尖锐的杂文。

要切实抓好普及农村小学教育工作编辑同志:
广东省怀集县地处山区,全县有二十六个公社和农林场,五十五万多人口,八百四十多所小学,在校小学生八万四千人。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七年,学龄儿童入学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是,普及率还很低。一九七三年秋季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二万五千八百三十人,一九七八年五年级毕业生只有一万三千零九十五人,毕业率只有百分之五十点七一。这就是说,有一万二千个学生没有坚持读完小学五年。
这是为什么呢?一、当前农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家里如没有老人,就得留一个小孩带弟妹,料理牲畜等,这就使一批学龄儿童无法入学或中途退学。二、一些家长有重男轻女思想,女孩子不入学或退学的很多。桥头公社一九七八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为三千三百六十三人,到一九七九年春季停学的就有五百四十一人,占入学人数的百分之十三,其中女学生停学的三百九十四人,占停学学生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三、由于师资水平低,教学不得法,也导致一部分学生退学。
以上情况,希望引起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农村普及小学教育的工作抓好。
广东省怀集县教育局
黄煜南 何春讯 李星

专栏:来信

迅速改变山区文化落后面貌编辑同志:
最近,我随三夏工作组到我县秦岭深山的一个小山村——康家河。这里交通不便,看不到报纸,也听不到广播。全村共六户,二十七口人,十四名劳力中,识字的只有一个记工员,还是小学程度,其余全是文盲。七至十六岁的七个孩子中,只有四个孩子正在上学(上中学的一个,上小学的三个)。象这样的文化落后状况,怎能适应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呢?希望山区各级党组织和文化教育部门,把加强山区文化教育,作为加强山区建设、实现四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陕西省
蓝田县委
李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