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土耳其报纸连续发表评论
谴责苏联破坏第三世界国家独立和不结盟运动
一些拉美国家报纸指出古巴接受苏联新殖民主义不是不结盟国家
新华社安卡拉八月十三日电 土耳其《国民报》八月十二日和十三日连续刊登埃劳尔·厄兹科拉伊写的评论,谴责苏联践踏和破坏第三世界国家的独立和不结盟运动。
评论说:“即将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会议’对那些称为‘第三世界’的国家是一个新的考验。因为对第三世界来说,要置身于‘集团之外’,越来越困难了。”
评论还说:“超级大国为了各自的利益,不断挑起危机,使第三世界(国家)互相斗争,因而使这些国家变得更加衰弱。以亚洲为例,苏联通过越南打进这个地区,在东南亚建立了它的卫星国。越南打着‘苏式社会主义’的招牌,制造了近几年来最大的人间悲剧,侵占了柬埔寨,制造了人数达几十万的难民问题。”
评论在指责苏联通过古巴在非洲大陆进行干涉和建立苏联的仆从政权之后说:“近几年在西亚出现的政治变化,说明苏联在这个地区也不是袖手旁观的。在这些地区建立起来的亲苏政权表明置身于集团之外的艰难性。”
评论指出,第三世界国家为了完全独立,不仅要在政治上,而且还要在经济上获得独立。
评论还谴责一些工业化国家竭力以“外援”迫使发展中国家依附自己,特别是苏联,宁肯向挣扎在饥饿线上的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军火,也不愿提供现款。
新华社波哥大八月十五日电 哥伦比亚《共和国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古巴的不结盟实际是笑谈》的署名文章指出,古巴接受了苏联的新殖民主义,却自称是不结盟的。
文章说:不结盟国家应该在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都不站在任何一个强国一边。古巴自称不结盟简直可笑到极点:就好象说卡斯特罗是反苏的,或者说至少对苏联是中立的;或者就好象说古巴不曾派雇佣军去干涉非洲;就好象说在非洲和其他任何地方古巴不曾充当俄国人的代表一样可笑。文章问道:古巴有什么权利充当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呢?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宇宙报》不久前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指出,苏联资助的侵略事件每年都发生。
文章说,苏联的亲信走卒古巴也参加了这些侵略事件。苏联的“友谊之手”每年伸向非洲、亚洲和美洲。为了加强这种“友谊”,它的原子武器每年在增加,军队成倍地扩充,过剩的武器在加紧推销。
文章谈到非洲的情况时说,安哥拉的游击队员经过几年斗争之后发现,苏联武器和古巴士兵又“决定留在非洲不走了”。这种情况也发生在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三十多年了,而苏联的士兵仍然驻扎在欧洲。文章说,“人们只知苏联这种友谊起始之日,却不知其告终之时”。

巴西探索利用新能源
澄波
巴西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目前,每天的石油消费量已超过一百万桶。巴西本国生产的石油只能满足消费量的百分之十几,其余的得靠从国外进口。为此,巴西每年要用出口换回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的外汇进口石油。一九七五年以来,由于石油涨价,巴西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从百分之十以上降到了百分之五以下。石油短缺成了巴西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巨大障碍。
怎样克服这个障碍?巴西根据它多年的经验,认为在储藏量不太丰富的情况下,加紧开采不可能大幅度增加石油产量。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九年,巴西用于石油的投资几乎增加了十倍,但石油的产量长期保持在每天十几万桶的水平上。厉行节约也难以解决石油供不应求的矛盾。现在巴西的汽车年产量已超过一百万辆,到一九八五年,这个数字可望翻一番。新车辆投入使用,所需要的燃料,不可能通过周末关闭加油站的办法得到满足。根本的解决办法只有探索利用新的能源。
巴西地大物博,可开发的新能源很多。目前,巴西在继续大力发展本国石油工业的同时,正努力探索、发掘、利用各种新能源。巴西境内有世界著名的亚马孙、圣弗朗西斯科和巴拉那三大河系,水力资源极其丰富。在这方面,巴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在巴西全国已经建成和正在兴建的大型水电站有十五个,每个电站的发电能力都超过一百万千瓦。巴西同巴拉圭合作兴建的伊泰普水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建成后的发电能力将达一千二百万千瓦。巴西还拥有丰富的铀矿,目前这个国家正同西德、美国等国合作建设核电站。巴西还加强了煤、天然气和油页岩的开发。对太阳能、风力、潮汐等方面的利用,巴西也在进行积极的研究和试验。此外,巴西还投资兴建了一些特殊的工厂,计划从桉树中提取乙醇、用垃圾制造沼气等等。
在巴西探索利用新能源的努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规模发展酒精生产,准备逐步用酒精代替汽油的计划。外国报纸认为,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在未来的十年之内,巴西将使全国的所有汽车改用酒精作燃料。这项计划从一九七五年起开始执行,到目前为止巴西全国已建起了一百多家酒精提炼厂。酒精年产量已从一九七五年的一亿六千九百万加仑增加到今年预期的九亿一千万加仑。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利亚、累西腓等大城市,不少汽车已开始用含有百分之二十酒精的“酒精汽油”作燃料。据说,由于采用这种混合燃料,去年巴西在进口石油方面节约了三亿五千万美元的外汇。不久前,巴西矿业和动力部宣布,为鼓励大家使用酒精,在特定加油站出售的酒精价格比汽油价格低百分之三十。与此同时,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下令,要求所有政府汽车进行改装,以便政府官员带头提倡使用以酒精作燃料的汽车。据巴西石油公司估计,在巴西政府作出上述决定的时候,巴西国内已有二千辆汽车靠酒精行驶;在大批政府汽车改装之后,使用酒精作燃料的汽车将大大增加。
巴西除石油以外,各种能源都非常丰富,但水力、风力、核能、太阳能等等,暂时都不能直接用作汽车燃料,而生产酒精能取代汽油,解决巴西发展中最感头痛的问题——石油短缺。这是巴西所以把发展酒精生产放在突出地位的重要原因。
从植物中提取酒精,用酒精作汽车燃料,并不是巴西的新发明。世界上不少短缺石油的国家,都在使用酒精或“酒精汽油”来发动汽车。但过去普遍认为,大规模生产和使用酒精,原料少,成本高,不合算。近年来,随着石油涨价,糖价下跌,一些进口石油的蔗糖生产国认为,与其用廉价的蔗糖去换高价的石油,不如把过剩的糖变为燃料。所以从甘蔗中提取酒精,用酒精作汽车燃料的国家多起来了。巴西由于植物丰富原料充足,在发展酒精生产方面,拥有比其他许多国家更优越的条件。目前在巴西,许多酒精提炼厂,不仅用甘蔗和含淀粉的块根植物作原料,而且正在研究用高粱、玉米以及亚马孙河丛林中生长的一种棕榈树作原料。巴西是世界著名的咖啡、可可生产国,过去大量废弃的咖啡壳、可可壳现在也可以用作提取酒精的原料。有人计算,如果巴西再拿出一些土地专门生产酒精原料,石油短缺问题就不难逐步得到解决。这是巴西所以重视发展酒精生产的另外一个原因。
巴西所以十分注重酒精生产,还因为生产酒精技术简单,汽车或其他内燃机改用酒精作燃料也比较容易。巴西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已宣布,只要酒精燃料供应充足,使用酒精作动力的各种汽车马上可成批生产。巴西政府已拨出大量投资,计划在今后数年内再兴建一大批酒精提炼厂,同时鼓励全国各行各业生产和使用酒精。当然,用酒精取代汽油也不是在一切方面都完美无缺的。将来更多的汽车用酒精,必然会产生各种新的问题,例如燃烧酒精发出的臭味就可能严重污染空气。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出现的问题,肯定会用新的方法加以克服。

苏联在阿富汗进退维谷处境困难
运去大批武器和派遣顾问未能把反政府武装镇压下去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提前出版的八月二十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条消息中指出,阿富汗“正在迅速地成为苏联的越南”。
这篇报道说,八月初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的一次兵变中,有数百人被打死,起义才被镇压下去。
报道说,在阿富汗已有“三千人被处死,两万人被关押,十二万五千人被流放”。但是,“苏联提供的大量武器和派到阿富汗去的多达四千五百名顾问迄今都没有把保守的穆斯林部族叛乱压制下去。”
报道认为,目前苏联在阿富汗处于进退维谷的困境,如果出兵干涉,“俄国军队头子们担心陷于一场越南式的战争而不能自拔。”苏联还担心,“进行干涉会使同美国达成的战略武器条约受到损害,并同阿富汗的穆斯林邻国结下深仇。”如果“换上一位能同叛乱分子打交道的新领导人”,又担心“同苏联有密切关系的任何人都会遭到部族人的拒绝”。
西德《德意志报》八月九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也指出,苏联在阿富汗“显然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文章指出,“阿富汗的危机严重尖锐化了。”“苏联的武器和俄国的顾问”“更加激起人们起来进行反抗”。因为阿富汗人“常常怀着不信任的心理防备着那些试图限制他们独立的任何做法”。

美国对苏军舰在古巴逗留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八月十五日对苏联军舰在古巴逗留表示关切。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赖斯顿说:“正当古巴在本半球推行一种更加专断的政策的时候,苏联和古巴的关系是值得密切注意的。”
赖斯顿说,考虑到古巴目前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报纸报道的这种部署是一种引起我们关切的原因”。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苏联的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加油船目前正逗留在古巴的西恩富戈斯港。自从这些苏联军舰本月初从地中海驶向古巴以来,美国军舰和飞机一直在监视它们。
国防部高级官员还透露,自去年以来,苏联已经向古巴提供了常规潜艇、巡逻艇和装有舰对舰导弹的快艇等装备。

日本北海道渔业界人士和渔民揭露
苏联在北太平洋更加蛮横欺凌日本渔民
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北海道钏路市渔民对新华社记者说,最近一个时期,苏联在北太平洋地区更加蛮横地欺凌日本渔民,使日本的北方渔业进一步受到损害。
记者在八月十一、十二日两天访问了钏路市一些渔业界人士和渔民。他们谈到了苏联虎视眈眈地监视日本渔船的情况。最近一个时期,被苏联抓捕的日本渔船不断增长,临船检查和罚款更是屡见不鲜。
从今年一月到七月底,被抓捕的北海道渔船已达九艘,四十六人,而去年同期为五艘。日本渔船一被抓捕,就得交付“罚款”。到今年六月底,已有二十八艘日本渔船被苏联课以五千一百三十六万日元的罚款。
被苏方临船检查的事例也是十分惊人的。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千一百三十四只日本渔船遭到这种凌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百零七只。有的渔业界人士进一步指出,几乎所有出海的渔船在一个月内都要受到两次检查,其中有的渔船在一个月内竟被检查九次。
苏联这种咄咄逼人的做法给北海道人民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钏路市一九七七年的捕鱼量曾达到九十万吨,去年已下降到六十万吨。
面对苏联这种蛮横行径,有的北海道渔民愤怒地说:“日本的北部海域已变成了痛苦之海。我们盼望着北方领土归还祖国的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卡特总统接受安德鲁·扬的辞职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因未经授权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会晤而遭到指责后十五日提出辞职,美国总统卡特接受了他的要求。
安德鲁·扬在提出辞职前曾被国务卿万斯召见,随后在白宫同卡特会晤了三个半小时。
十四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国务卿万斯在同安德鲁·扬谈话时对他未经授权自行决定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代表会晤表示不悦。赖斯顿还说,扬大使未经授权的交往决不代表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赖斯顿说,安德鲁·扬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特尔齐是七月二十六日在科威特大使家中会晤的,“他们讨论了推迟安理会预定七月三十一日就科威特(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提案进行表决的问题”。
这次会晤引起以色列方面的强烈反应,以色列外长达扬十四日通过其驻美使馆就这件事向万斯提出抗议。
这一事件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一场风波。据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共和党参议员多尔、乔治·布什和共和党主席布罗克都就此事指责了安德鲁·扬,有的还要求卡特亲自出面澄清问题。
十五日,安德鲁·扬在向记者宣布他已向总统提出辞职要求时说,他发现工作很困难,他认为做了最符合美国利益的事,却常常得到相反的理解。
安德鲁·扬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被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

伊朗首都群众示威要求新闻自由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十三日电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群众八月十二日晚上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新闻自由。一些反对示威游行的人和革命卫队对游行群众进行了攻击,使许多人受伤。
这次游行是由伊朗民族民主阵线组织的,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支持者。游行者从德黑兰大学前面出发,以总理府为游行示威的第一个目标。据德黑兰报纸今天上午报道,游行群众在出发之前、游行途中和到达总理府后,多次遭到攻击,有许多人受伤。他们被驱散了又集合。
游行群众通过决议,要求新闻自由,反对任何形式的恫吓和来自任何方面的独裁。决议还谴责占领《未来报》印刷厂和不准这家报纸和其他报纸出版。《未来报》是在八月七日被封闭的,这家报纸的印刷厂也同时被包围,由这家印刷厂印刷的其他报纸也因而无法出版。
另据报道,伊朗国家指导部长纳赛尔·米纳希八月十二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朗新的出版法从当天开始生效,一切不遵守这一出版法的出版物都得停止发行。据《世界报》十二日报道,根据这一出版法的第二条,至少有十家报纸和杂志得停刊,因为它们的发行人被控同前政权有过联系。

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军事冲突加剧
哈桑国王宣布蒂里兹—加尔比亚为摩一省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在毛里塔尼亚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八月五日签订和平协定后,摩洛哥和西撒人阵的军事冲突正在加剧。
据法新社援引摩洛哥武装部队的一项战报说,西撒人阵游击队十一日分乘包括苏制轻型装甲车在内的五百部车辆,对西撒哈拉蒂里兹—加尔比亚首府达赫拉东北一百公里的比尔—恩扎兰的摩洛哥驻军进行袭击。战报说:这次袭击使摩洛哥伤亡一百四十人,西撒人阵有四百零七人被击毙。
据西撒人阵十三日在阿尔及尔发表的公报说,在这次袭击中有摩洛哥士兵四百多人被击毙,一百七十五人被俘。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十四日宣布,摩洛哥已将蒂里兹—加尔比亚地区建立为摩洛哥一个新的省份,名为韦德达哈卜省,并任命了省长。一九七六年二月西班牙撤出西撒后,毛里塔尼亚军队立即进驻了蒂里兹—加尔比亚地区。毛里塔尼亚和波利萨里奥阵线八月五日签订和平协定后,决定无条件撤出该地区。于是摩洛哥军队占领了这地区。

西方经济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资本主义国家通货膨胀加剧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今年以来,北美、西欧和日本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普遍恶化,再度成为西方经济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在到今年六月份为止的一年内,经合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平均上升了百分之九点四;今年上半年消费物价的上涨幅度折合年率高达百分之十一点八,大大超过了去年百分之七点七的上涨幅度。
当前,物价猛涨并不是少数西方国家的个别现象,而是遍及北美、西欧和日本。美国、加拿大的通货膨胀去年已经开始恶化,今年以来再度加剧。经合组织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加拿大去年的消费物价都上涨了百分之九,今年上半年消费物价上涨的年率分别达到百分之十四和百分之十点五。长期以来经济困难较多的英国、意大利,去年的通货膨胀比前几年有所缓和,但是今年一至六月份消费物价指数的上升,合年率已分别达到百分之十五点七和百分之十五点八的高水平。法国今年前六个月消费物价上涨的年率也再次回到两位数字——百分之十一点三。即使经济状况一向比较好的西德和日本,也无法摆脱通货膨胀的困扰。今年上半年,西德消费物价上涨的年率为百分之七点五,比去年的百分之二点八增加了一倍半以上。同期内,日本消费物价上涨的年率为百分之六点三,比去年的百分之三点八显著恶化。
尽管许多西方国家目前已把经济政策的重点转为对付通货膨胀,采取了削减政府开支、提高银行利率、限制工资增加等一连串“紧缩”措施,但是经合组织的专家预计,今后几个月内各成员国的通货膨胀还将进一步加剧。最近事态的发展也证实了这一判断。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七月份的批发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英国七月份的批发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二五,是两年来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新华社北京电 波恩消息:西德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增强了,继今年五月和六月分别上涨百分之零点四之后,七月份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六。
同一年以前相比,七月份消费品涨价幅度为百分之四点六,是四年来最大的。
经济部的官员认为,涨价幅度增大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石油产品涨价和七月一日开始西德提高了增值税。
尽管官员们乐观地认为,今年消费品价格的上涨率不会超过百分之五,但是同去年的上涨率相比,已经是可观的上涨了。
物价上涨势头加强已经引起了政府的关心。据报道,总理施密特在议会夏季休假之后,将召开有政府、工会和资方代表参加的会议,讨论物价和工资问题。西德中央银行已经在七月十二日把贴现率从百分之四提高到百分之五,据透露,中央银行还将采取进一步的紧缩通货的措施。

美国汽车工业陷入困境
新华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 经济衰退和能源危机已经严重地影响了美国的汽车工业。这个国家的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因严重的财政困难已请求政府给予补助。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汽车工业就遇到了销售困难,到目前为止的一年中,主要汽车公司的销售额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七,而克莱斯勒公司则下降了百分之十八点一。销售不出去的小汽车和卡车已经多达八万辆,价值七亿美元。
克莱斯勒公司上周宣布,继去年亏损二亿美元之后,单是今年第二季度的亏损就达二亿零七百万美元,创造了最高纪录。据估计,今年全年的亏损将达五亿美元,明年还将损失三亿美元。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克莱斯勒公司已经负有十一亿六千万美元的长期债务。
克莱斯勒公司的职工总数为十三万一千一百人,到八月九日为止,已经裁减掉二万三千八百名蓝领工人。据宣布,这家公司在这个星期还将裁减五千名白领工人(在资本主义国家白领工人一般指从事脑力劳动的职员,蓝领工人指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从而使被裁减的白领工人达到白领工人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
八月一日,克莱斯勒公司已经要求美国政府给予十亿美元的补助,并宣布将冻结工资和福利,以度过难关。但是,卡特政府已经暗示,政府可以给予贷款,但不能提供十亿元补助。工会方面也拒绝同意采取冻结工资和福利的措施。
克莱斯勒公司的危机在美国引起了普遍的忧虑。新上任的美国财政部长威廉·米勒认为,受到经济衰退和能源危机打击的汽车工业要改变目前状况是需要时间的。美国六个主要工业州的州长八月十日已经要求卡特政府帮助美国汽车工业重整旗鼓。
迄今为止,对于汽车工业前景的估计仍然是悲观的。密执安州的参议员唐纳德·里格尔认为,如果目前处于财政困难之中的汽车制造商破产,七十万工人将要失业。

西方国家青年失业问题严重
据新华社巴黎电 新华社记者茅瑞清报道: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青年失业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每年暑假一到,大批学生从大中学校毕业,不能马上就业,甚至长时间不能就业,“毕业就是失业”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人们在报纸上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关于西方国家青年人失业的报道。在西班牙,一名去年六月从马德里大学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的二十四岁青年,到今天还没有找到工作。为了度日,他不得不给有钱人喂狗,每天陪着狗去散步。在意大利,一位学历史的大学生费了很大劲,才在一家旅馆里当上清扫垃圾的临时工。
上面这些例子,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里不是个别现象。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在西欧、北美和日本,目前至少有七百万青年人找不到职业。在西欧共同体九个成员国中,除了“那些忍气吞声、在那些低于他们的学历和能力的工作岗位上勉强生活的青年”外,还有三百多万完全失业的青年人。意大利的失业总人数一百七十万中,青年人就占一百多万。在这一百多万青年中,大学毕业生就有五十五万。在法国,有一百三十万失业者,其中青年人就占百分之四十。今年又有六十万名青年从大中学校毕业,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也将加入这支失业大军。英国今天的失业青年已有四十三万名,如果再加上今年毕业的学生,这个数目将会大大增加。美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青年失业率也很高,一般都是成年人失业率的二倍。特别是在美国,由于存在着种族歧视,一些少数民族的青年、尤其是黑人青年找工作更困难。

日本继续抑制造船业的开工率
新华社北京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最近批准三十九家造船公司正式结成“萧条卡特尔”,在今年八月一日到一九八一年三月底期间,把它们的造船量(按实际下水量计算)平均抑制在最高时期(一九七三——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九,各公司可以自由地有选择地接受订货。
这个卡特尔原封不动地继承了通商产业省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实行的限制造船开工率。
以一九七八年度的造船量计算,目前参加“萧条卡特尔”的三十九家公司的总产量占整个日本造船量的百分之九十二强。新建立的“萧条卡特尔”规定,按一九七四年度的实际下水量,把这三十九家公司分成三级,分别规定了各级的开工率。七家大公司是一九七三到一九七六年开工率的百分之三十四,十六家中等公司为百分之四十五,十六家小公司为百分之四十九。
日本造船工业会会长西村恒三郎说,“萧条卡特尔”是为了防止过度竞争,促进向低开工率体制过渡,争取早日度过萧条而采取的措施。

专栏:小统计

小统计
△ 据美国劳工部八月三日公布的数字,七月份美国的失业人数增加了七万四千人,使失业总人数达到五百八十万人。
△ 美国商务部八月二日宣布,美国第二季度的外贸逆差为七十六亿四千万美元,比第一季度的外贸逆差增加了十五亿四千万美元。这是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外贸逆差最大的一个季度。
△ 美国商务部八月一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六月份美国的工厂订货额比五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三。六月份美国工厂的交货额减少了三十亿美元,比五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一。(据新华社)

美国十万名货车司机不久前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柴油短缺和柴油价格猛涨。图为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加油站由于货车司机罢工,汽油供应更加紧张,人们纷纷排队抢购汽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