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越南革命奔走
——记黄文欢同志几次来中国
陈治
黄文欢同志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早在中国大革命时期,他就来到中国,在胡志明主席在广州举办的越南青年训练班学习。
正如胡志明主席曾经指出的:“越南和中国是两个邻邦,多少世纪以来就有着密切的关系。理所当然,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也就特别密切。例如: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大多是经过中国传入越南的。”二十年代的越南,正处于法国殖民主义统治的黑暗年代,多少有志的青年,告别亲人,到国外寻求救国的道路。一九二六年,立志为越南的民族独立贡献一生的黄文欢同志,在革命团体的帮助下,离开家乡来到中国。
熟悉情况的同志曾谈起过当时的情景:黄文欢同志在越南边境城镇同登下火车,为了避开法国殖民当局的哨卡,他花了整整一夜,翻过一座横亘在越中边境的山头,找到负责接应的中国同志,受到亲切的照顾。二十多名越南青年,在中国同志的帮助下,从越中边界到龙州,再从龙州乘小火轮,经南宁,过梧州,直奔广州。
当时的广州,正处于大革命的高潮中。胡志明主席在广州积极为建立越南工人阶级政党进行准备。黄文欢同志一到广州,就进入胡志明主席创办的越南革命青年训练班学习。在这里,胡主席亲切地给他们讲国际形势、俄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等问题,中国同志为他们讲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青年运动等课目。青训班学习结束后,胡主席派黄文欢同志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进行革命活动。从此,年轻的黄文欢同志,就在胡主席的直接领导下,为越南革命奔走、战斗。
一九三五年,黄文欢同志再次来到中国,先后在南京、武汉、长沙、昆明等地坚持革命活动。在云南,黄文欢同志参加了印度支那共产党海外部的领导工作。他化名李光华,在越侨中建立基层组织,发展革命力量。一九四○年初,胡志明主席来到昆明,亲自指导海外部开展工作,为越南革命聚积力量。这年六月,法国巴黎被希特勒法西斯军队侵占,胡主席召集海外部的同志开会讨论形势,决定把活动和工作的重点转到边界,然后转到越南国内。会后,黄文欢同志等去柳州活动,后来又到桂林,并随同胡主席一起到了靖西,积极为回国开展革命活动作准备。
一九四一年二月,胡主席回到越南北坡。根据胡主席的指示,黄文欢同志继续留在靖西、龙州一带活动。当时黄文欢同志是靖西越南独立同盟(简称越盟)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同时是直属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的靖西支部的支部书记。在靖西工作期间,黄文欢同志经常到龙州、水口、下冻、下石、凭祥等地同群众联系,在龙州建立了越盟办事处,并在其他许多地方建立了支援越南革命的据点。中国这些地方的群众热情帮助越南革命,他们把黄文欢同志看成是自家人,经常请他作国际形势和中国抗日形势的报告。一九四二年底,他回到越南高平,参加了建设高平根据地、开辟越北解放区的艰巨工作。一九四五年八月,黄文欢同志由胡志明主席亲自介绍被选为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委员,并被任命为越北解放区党委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了国防部副部长、越南卫国军全国政治委员、第四战区党委书记和驻第四战区中央政府代表等重要职务,领导了第四战区的抗法斗争。
一九五○年初,黄文欢同志又一次被胡主席派到中国,先后担任印度支那共产党驻中国共产党代表、印度支那共产党对外联络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从一九四五年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到一九四九年,正是越南抗法斗争的困难时期。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上没有得到任何国家承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讥讽她为“影子政府”。为了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刚刚诞生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一九五○年一月十八日第一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接着,当时的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政府也相继宣布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使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孤立越南的阴谋遭到失败。为了纪念这一胜利,越南政府决定一月十八日为外交胜利纪念日。在担任党代表和驻中国大使的七年中,黄文欢同志遵照胡主席的教导,努力维护和发展越中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传统友谊。一九五六年他被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九五七年离任回国后,继续为越南革命和建设事业、为越中友谊贡献力量。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
胡志明主席逝世以后,黄文欢同志坚决继承胡主席的遗志,同黎笋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黎笋集团的打击和迫害,使他无法继续在国内为人民工作,不得不离开自己亲爱的祖国,又一次来到中国。但是,正如他在八月九日致越南同胞的一封信中所说的:“尽管我年老体弱,但只要一息尚存,我还要为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革命事业,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新华社)

专栏:国际短评

又打又拉
由于越南武装威胁泰国,东盟国家最近加强合作,表示要共御侵略。苏联因此又开始辱骂东盟,攻击东盟在搞“排他性军事集团”。这同一年前苏联和越南对东盟表示“善意”、“微笑”的态度相比,又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东盟国家一再声明它们不搞军事集团。泰国总理江萨不久前仍然强调东盟的目的是要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而不是军事合作。他说:“我们并不想把自己结成一个军事条约组织。”事实也正是这样。
人们看得很清楚,苏联攻击东盟“扩充武装力量”,变成“军事集团”,不许东盟各国之间有任何相互支持的表示,一方面是以此来给越南当局打气,叫它继续侵略扩张,无所顾忌;另一方面是对东盟施加压力,不许东盟在越南的威胁面前有所防备。
苏联对东盟的敌视不自今日始。当初东盟成立时,苏联就指责它是搞“军事政治集团”,是美国岛屿战略的“防疫线”;甚至指名道姓地攻击东盟国家领导人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应声虫”、“走狗”。苏联开始对东盟采取的就是一种高压政策。没过多久,一九六九年,苏联抛出了建立所谓“亚安体系”的倡议,并且毫不隐讳地说它是“对现有军事政治集团最好的更替”。换句话说,就是要用“亚安体系”把东盟囊括在苏联的亚洲战略体系之中。可是,“亚安体系”无人问津。正当苏联推行亚洲战略陷于窘境的时候,越南当局出来帮忙了。
越南当局本来是追随苏联辱骂东盟的。在侵略柬埔寨前夕,它为了麻痹东盟国家,突然对东盟眉开眼笑起来,假惺惺地表示支持东盟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甚至还要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东盟部长理事会,企图挤进东盟,充当苏联在东盟内部的特洛伊木马。与此同时,苏联也对东盟笑脸相迎,搞起“微笑外交”来,说什么苏联早在七十年代初就“支持”东盟,现在更“应该以善意的态度来对待东盟的存在及其活动”,把自己打扮成东盟的“老朋友”。
但是十多年来苏联对东盟的言行和苏联支持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威胁泰国、向东南亚输出大批难民等等铁的事实,都证明苏联的所谓“支持”和“善意态度”不过是“敌视”的同义语。
现在,面对着不怕威胁、不受利诱的东盟国家团结合作反对侵略的局面,苏联又抹去了脸上的笑影,露出它的狰狞本相来了。
苏联对东盟国家采取的,无非是帝国主义惯用的又打又拉的两手。这两手吓不倒也骗不了东盟国家。当苏联对东盟表示“友好”的时候,马来西亚舆论界就指出:苏联是打算把东盟置于“亚安体系”的圈套之中,是出于对马六甲海峡和东盟国家战略地位的考虑。泰国报纸说,东盟国家必须对苏联在东南亚的所作所为“保持警惕”,因为“克里姆林宫对东盟的兴趣正在日益增加——这可能是不怀好心的”。现在,事实证明东盟国家的预言是完全正确的。在警惕的人民面前,不管苏联如何交替使用打和拉的两手,如何变换脸谱,都只能使其霸权主义面目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

铁托总统和卡布拉尔主席举行会谈
科斯蒂奇说南斯拉夫上半年工业生产超过计划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八月十三日报道,铁托总统和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在布里俄尼岛举行的会谈中强调,必须加强作为独立和非集团因素的不结盟运动。
卡布拉尔主席应铁托总统邀请正在南斯拉夫度假。
两国领导人强调指出,在即将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前夕,加强作为独立和非集团因素的不结盟运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托指出,拥护不结盟政策或者主张同不结盟运动密切合作的国家正在不断增加。这种情况表明不结盟运动本身的原则和目标是具有普遍性和持久意义的。
铁托总统和卡布拉尔主席指出,必须用和平方式解决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争端和进一步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南斯拉夫和几内亚比绍为实现不结盟政策而开展的活动,以及为即将召开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
双方对两国之间早在几内亚比绍人民进行独立斗争时就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财政部长佩塔尔·科斯蒂奇说,南斯拉夫今年的经济发展趋势与原计划有较大不同。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约增长百分之九点一(原计划为百分之七),总产值约增长百分之九(原计划为百分之六)。外贸方面,实际出口的增长率低于原计划增长率(百分之五),实际进口增长率则高于百分之十(原计划为百分之二)。
科斯蒂奇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以上数字时还指出:在今年前六个月里,物价也上涨了。七月份的物价比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上涨了百分之十五点一,比去年全年平均增长率还要高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七月份的生活费用比去年十二月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九。
科斯蒂奇在谈到经济不稳定的原因时指出,除别的因素外,就是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和国内个人消费的增长。
科斯蒂奇说,南斯拉夫个人收入同去年比较以百分之三十的比率增长着,这就造成了商品与货币关系的不平衡。为了使过热的市场情况冷却下来,已经采取了紧缩消费信贷的措施。至于个人收入,方针是使它不得超过生活费用的上升。他说,正在拟订的企业投资法将是限制基本建设费用的措施之一。
科斯蒂奇还说,南斯拉夫正在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来重新采用煤炭作为能源。

普雷马达萨总理一行在天津参观访问
新华社天津八月十六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和夫人等贵宾,今天在天津参观了大港油田。
大港油田已有十五年历史。油田总工程师陈广雨告诉贵宾,这个油田年年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二。贵宾们在大港油田参观了钻井工地、转油站和采油站,仔细观看了我国制造的各种机械和仪表运转的情况。工人们热情地回答了普雷马达萨总理提出的有关油田生产、工人生活的许多问题。
斯里兰卡贵宾在参观途中还访问了一户农民家庭。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坐在炕头,同主人进行了亲切的攀谈。
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一行是在昨天深夜从北京乘火车来到天津的。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伟达和夫人徐畹华,副主任张淮三、王一夫、王恩惠等到车站迎接。今晚,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斯里兰卡贵宾。宴会后,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一行,由水利部部长钱正英陪同乘火车离开天津前往河南林县参观访问。

谭震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秋田县知事佐佐木喜久治为团长的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
秋田县自一九七六年开始,每年由县知事率领一个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访问中国,并在派出第一次访华团以后,成立了学习中国农业之会。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访华团的九十多位日本朋友说,加强中日友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很重要,希望继续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
访华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王恩茂率中国友好参观团赴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一行二十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和南通社签订交换新闻和合作协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五日电 新华通讯社和南斯拉夫通讯社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交换新闻和合作的协定。
新华社社长曾涛和南通社社长佩罗·伊瓦契奇分别代表两个通讯社在协定上签字。他们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协定的规定,并为超过规定的范围进一步合作而努力。
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签字前,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米·德鲁洛维奇和外交部副部长布·朗查尔分别会见了由曾涛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
曾任南斯拉夫驻华大使的德鲁洛维奇同志和曾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的曾涛同志一起回顾了中南两国、两党关系发展的历程,并表示要为中南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尽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代表团是应南通社的邀请于八月一日来到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八月二日,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戈伊科·乌比帕里普接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将在明天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前往罗马尼亚。

加拿大前总理迪芬贝克逝世
新华社渥太华八月十六日电 加拿大前总理约翰·乔治·迪芬贝克今天逝世。他今年八十三岁。
迪芬贝克一九四○年第一次当选为众议员。一九五六年被选为进步保守党领袖。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三年出任加拿大总理。

罗马尼亚现代绘画展览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罗马尼亚祖国解放三十五周年,《罗马尼亚现代绘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二十九位罗马尼亚画家的六十六幅油画。这些有代表性的罗马尼亚绘画作品题材广阔,其中有罗马尼亚北方优美的风景和农村生活的景象,有大工地上的劳动场面,也有现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肖像画,还有罗马尼亚一些历史人物的画像。
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赞扬罗马尼亚现代绘画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法,突出了人民的生活、思想、创造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他相信这些作品将使中国观众特别是美术工作者对罗马尼亚现代绘画艺术成就有进一步了解,并从中得到有益的借鉴。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代表、画家彼特鲁·波波维奇在讲话中说,通过绘画展览来庆祝罗马尼亚人民的节日——祖国解放三十五周年,显示了罗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多样化。波波维奇是专程来北京参加今天的开幕式的。他自己有四幅油画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

印度议员斯瓦米希望改善中印关系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议会议员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博士昨天在一次集会上说,印度和中国应当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斯瓦米在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举行的庆祝印度独立三十二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印中友协秘书长马利克、中国驻印大使馆临时代办高锷和其他中国外交人员出席了庆祝会。
斯瓦米说,印度和中国是近邻,又是亚洲和世界两个伟大民族,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并且持有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观点。我们还在经济领域具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因此我们应当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他谴责苏联破坏印中关系的改善。他说,苏联企图在亚洲实现他们的阴谋,而不遭到印度和中国的联合反对。他表示相信尽管政府可能更换,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友谊将保持下去。
印中友协德里分会主席拉希里、副主席拉伊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希望两国将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以便和睦相处。

沈雁冰会见泰国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今天下午会见以泰国萨田哥塞—纳卡巴贴基金会主席颂西·素古蒙喃女士为团长的泰国知名人士访华团。
代表团一行中有旨在促进泰国艺术和科学发展、促进泰国与邻国相互了解的暹逻协会会长、前上议院议长集滴·丁沙拉提,曾因从事贫民教育而轰动泰国的女教师、国际麦格赛赛奖金获得者巴贴·黄颂探小姐等泰国文教界知名人士。会见时,从事文学创作已有六十多年历史的沈雁冰副主席,就中国文学创作和儿童文学创作等问题同泰国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天涯有知音
——观听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访华演出
张云方
八月,正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之际,日本文艺工作者——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的朋友们飞越东海,莅临北京。“唱一曲友谊颂歌表衷情,天涯处处有知音。”我高兴地观听了他们的首场演出。这场演出了一组舞乐、一组协奏曲和一组交响曲。即黛敏郎的《舞乐》,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肖邦的《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乐》。
已有五十多年历史的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不愧为“亚洲乐坛的女皇”。他们的演奏,有时象清洌的小溪在流淌,有时又象云雀在轻翔鸣啭。独奏时,如一阵清风拂过水面,涟漪漫卷;齐奏时,犹似春雷轰鸣,大海振荡……
黛敏郎的杰作《舞乐》,使中国听众颇感新鲜和兴趣。它诞生于一九六二年。当时,黛敏郎接受纽约西点芭蕾舞团的重托,根据一千三百年前由朝鲜半岛(一说爪哇岛)传到日本的宫廷音乐的旋律创作了这部乐曲。乐曲从头至尾不用一件日本民族乐器来演奏。开始,它用小提琴奏出笙的音色;然后,又以双簧管奏出龙笛的声音;高潮时,在羯鼓声中,大提琴漂亮地划出了笙和琵琶的节奏;最后,以其节日的欢乐气氛把全曲推向另一个高峰,转而掉以慢板悠然结束。这部乐曲经过多次演奏,一九六七年获得日本音乐最高奖“尾高奖”。这部乐曲显示了黛敏郎高超的音乐素养,豁达的艺术处理手法和内藏着的才华。
首场指挥的岩城宏三先生,我在东京时常常从电视中看到他的指挥。日本朋友告诉我,岩城是位刻苦奋斗的专家。有时为了一个手势、一分拍子,可以琢磨上好几天。他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一九五六年,他在一次临时演奏会上指挥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锋芒毕露,一鸣惊人。当时,日本报纸和杂志都说他具有“音乐细胞”、“指挥天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其实就是“刻苦奋斗”。岩城现在是世界上闻名的大指挥。岩城的指挥,手势简洁而灵活,层次鲜明而突出。善于抓住乐章的要点。他还擅长启发和调动演奏者的情感,传神于观众。岩城的指挥毫无矫柔造作之感,他不装腔作势,不搞花架子空名堂,这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是难能可贵的。
我还荣幸地观听了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在北京举行的最后一场公演。我国领导人谭震林等同志观看了这场演出。这天晚上,气氛十分热烈。我国中央广播乐团的同志们同日本演奏家们密切合作,同台演出贝多芬等的许多著名乐曲。台上管弦之声相交,台下友谊之情交融。我忽然想起乐团一位朋友往日一席话:“日中音乐交往的历史是悠久的”。这位朋友还举出好多例子,说日本古代留唐学生吉备真备从中国带回了《乐书要录》;藤原贞敏在长安随刘二郎学习弹琵琶,刘二郎不但送给藤原几十卷曲谱,还把擅弹筝琴的女儿嫁给了他。的确,如果把中日音乐交往的轶事佳话写成一本书,那一定是一部畅销书。我知道,至今在奈良的正仓院里还珍藏着曾为中日友好歌唱过的各种古乐器,筝、琴、笛子、箜篌、阮咸以及琵琶和排箫等等。但是日本朋友也坦率地忠告我们要开拓新的乐章。他们认为中国在一段时间里是落伍了,但他们相信我们会迎头赶上,他们说:东方音乐不会衰落,它一定会重新繁荣昌盛起来!
日本演奏家们爱学习的精神很值得我们效仿,他们的改革创新精神也大有借鉴的必要。公演期间,日本演奏家们把中国的一个民乐小合奏《喜讯传山寨》重新配器,略施技巧,奏出的效果就大不一样。这里长笛、黑管、小提琴、羯鼓以及圆号等乐器把中国人民那种“打倒‘四人帮’,山寨喜洋洋”的喜悦心情尽量刻划了出来。
这里还应该提到交响乐团的两位女士。一位名叫内田光子,一位叫前桥汀子。前者是钢琴家,后者是小提琴家。两位女士好象一双姊妹,都出生在东京,上过音乐见长的桐朋学园。经历虽然不同,但都成了世界闻名的演奏大师。钢琴家内田十四岁就在音乐之都维也纳举行过演奏会,十七岁便得了国际演奏奖。她指法灵活,善于处理乐章的高潮和整个局势。她对中国音乐的繁荣寄托了无限希望。她说,“我殷切地希望此行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希望看到中国文艺的大繁荣。”她还十分爱好唐诗,能背诵不少唐人名句。她风趣地说,“作为个人兴趣,希望带一箩汉诗回去”。小提琴家前桥汀子是位开朗的多才多艺的人,十三岁时就举行过个人演奏会,显露出非凡的音乐天资。一九六一年她到列宁格勒国立音乐学院学习,在那里结识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她(他)们常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心得,相互间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她不仅擅长协奏,而且擅长独奏,无论是快弓、慢弓、跳弓都是那样轻松自如。这次她说:“多少年来,我一直想念着曾经一起学习过的中国朋友,这次来多么想会会她(他)们,痛饮一杯啊!”她的意愿不会落空,我们相信,她不仅能会到一些老同学,还会结识一批新朋友。我们也想告诉日本的演奏家们,希望他们再来,看到那时中国音乐界的盛况。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十六个星期以后的黑山震区
新华社记者 穆广仁
经受了四月十五日强烈地震严重破坏的巴尔、布德瓦、科托尔等这些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沿海地区,在完成抗灾的临时应急措施之后,正在消除震灾后果,进行恢复和重建的工作。
尽管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是,人们看到地震十六个星期以后,这里的生活显得又充满了活力。旅游季节来这里度假的游客和震灾地区居民的帐篷混在一起,五颜六色,掩映在海岸丛林的碧绿之中。
八月十日凌晨二时,这个地区又发生一次人们不易感知的麦氏五级的小震。据报道,从四月十五日到现在,已经测到大大小小地震二千七百多次。其中最近一次较强的(麦氏九级)地震发生在五月二十四日。
从四月十五日起,黑山震区用十几天时间完成了各项应急措施,包括把居民安置进帐篷,解决饮水、吃饭问题,抢救伤者,普遍打防疫针以预防瘟疫等等。接着,为了使居民生活进一步正常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短期恢复的计划,而短期计划又是按照到一九八五年这个地区长远发展目标制定的计划的组成部分。
黑山共和国执委会主席莫·采莫维奇八月九日接见以曾涛为首的新华社代表团,正是在共和国讨论上述计划的一次会议的间隙进行的。接见后,他又匆忙去继续开会去了。
从共和国首府到受灾各地区的人们都强调说,包括修复和新建的城市重建计划并不是权宜之计,不只是匆忙建立一批简易的装配式房屋把灾民安置进去而已,而是要同本地区、本城市的发展长远目标相结合。但是,无论如何,在今年十一月底冬季到来以前,必须把帐篷里的居民安置到修复的房屋、简易的装配式房屋和冬季闲置的休养所、旅馆、别墅中去。正在闷热的帐篷里工作的一个巴尔区议会干部说,巴尔市正在修复八百套房间,新建四百一十二套房间。
巴尔港口是巴尔的经济主要支柱。港口的破坏是严重的。去年刚刚建成的拥有五百万吨年吞吐量的港口设施,有三分之二遭到破坏。但是,这里的劳动者正在一天三班地加油干,星期日也不停工,尽管今年港口发展速度减低了,但仍然比去年完成的一百三十万吨年吞吐量预计要增加二十万吨。
布德瓦是个新发展起来的海滨花园式的旅游城市,全市旅馆和私人接待旅客的床位共达三万个。但是,在四月强震中所有旅馆都遭到破坏,其中百分之八十已无法利用,十七世纪建立的旧城已全部毁坏。但是布德瓦人民决心按照它原来的方向——旅游胜地来重建城市,而且决心保持和恢复对游人具有强烈吸引力的古城的特色。科托尔也打算保持旧城特色。现在这两个地方被破坏的古城已经被禁止入内,为将来重建城市时保存古城风貌提供原本模型。不过,科托尔人决定,把原在市内的工业迁往去布德瓦路上的一片宽阔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