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什邡县取得控制人口的主动权
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深入、细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千分之二点四
新华社北京电 据《光明日报》报道:四川省什邡县已经取得了控制人口的主动权,人口自然增长率从一九七○年的千分之三十二,逐年下降到一九七八年的千分之二点四。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叶成章说:“关键在于党委重视,把人口计划纳入国民经济计划一起下达执行,在‘计划’二字上狠下功夫。”
在解放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什邡县人口增长和粮食增长的速度不相适应,人口增长同耕地减少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后来,县委认识到计划生育不抓不行,便对全县人口作了调查,摸清了人口年龄组合,育龄妇女婚姻状况,人口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制订了短期和长远的人口规划,实行生产计划、生育计划一起抓。现在,全县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干部,心头都有一本农业生产帐和一本计划生育帐。
实行计划生育,涉及千家万户,只有广泛动员群众才能搞好。他们注意用联系实际、算帐对比的办法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收到很好效果。永兴公社一大队,一九七五年粮食亩产超过千斤,在全社数第一。但是由于人口增长较快,每人平均占有粮食反而低于一九六八年,不仅对国家没有贡献,还要吃返销粮。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刘金伦把这笔帐拿到干部、社员大会上一算,提高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从一九七六年起,这个大队连续三年没有一个计划外出生的孩子,每人平均占有粮食又提高了。和兴公社党委副书记叶绍禄说,算帐对比,要算到每家每户,经常宣传少生孩子给家庭带来的好处,才能说服群众。一算一比,那些想多生娃娃的社员思想就容易开窍。一九七六年以来,这个公社年年都被评为计划生育的先进单位。
有些人担心做节育手术影响身体健康。什邡县各级干部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群众的顾虑。县委一班人,首先带头做起,十三名常委,全都落实了节育措施,带动了各级干部。一九七五年以来,全县生产队以上的干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落实了节育措施。到目前全县节育率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为鼓励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县、社都规定,对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发给《独生子女光荣证》,孩子十四岁以前,每月奖励保健费或保健工分,分配给孩子以成人口粮和一个半人的自留地,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免费,征兵、招工、医疗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
提倡只生一个孩子,社员的思想顾虑很多,主要是怕孩子少,不保险,老来无依靠。为消除这些顾虑,现在什邡农村普遍办起了幼儿园、托儿所,并定期给儿童进行健康检查。有些公社,为鳏寡老人制订了具体办法,保证他们的口粮、经济收入略高于本队社员的平均水平,生产队还派人给他们种自留地、担水、送粮、送柴,让他们生活有依靠。
什邡县的实践证明,采取经济措施推行计划生育,效果明显。据有关部门统计,从今年一月至七月二十日,全县九千六百多对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中,已有八千三百多对夫妇办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

天津市实行计划生育新措施
二万八千多户人家领到《独生子女证》,受到奖励
新华社天津八月十五日电 天津市已向二万八千多户人家颁发了《独生子女证》,领得证书的人家开始享受规定的福利和奖励。天津市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到千分之十以下,今年以来又采取了新的措施鼓励计划生育,给只生一个孩子的家庭发《独生子女证》,并从今年二月起,城镇职工获得证书的家庭每月发给五元钱的保健费,一直发到孩子十四岁为止;郊区农村社员每月多记相当于五元钱的工分,记到孩子十四岁为止;对独生子女的入托、医疗、住房也给予优待。计划只生一个子女的孕妇可到街道卫生院领取健康卡片,产前检查、住院分娩、产后健康等情况,分别由街道卫生院、区级医院、市属医院负责,及时检查和治疗,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建国三十周年纪念金币
纪念金币一套,共四枚。每枚面值为人民币400元,直径二十七毫米,成色为二十二K金,含纯金二分之一盎司。图案正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背面分别为: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 新华社发

岔南公社积极提倡只生一个孩子
新华社南京八月十五日电 江苏省如东县岔南公社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深入细致,目前已有三百六十五对育龄夫妇决心只生一个孩子,得到了《独生子女光荣证》,占全公社已生一个孩子夫妇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
对决心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这个公社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给予物质奖励。公社规定:只生一个孩子的妇女可以免费住院生产,产假期间按同等劳动力记工分;做结扎手术给予休息时间,并发给营养费和奖金;独生子女的医疗、上学、口粮等受到优待和照顾。
岔南公社党委经常在干部会、党员会、社员会上宣传只生一个孩子的意义和好处。当夫妇有一方提出只生一个孩子的要求时,干部就登门走访,协助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许多干部、党员以身作则响应节育号召。在他们的带动下,这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

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结束
王任重同志在结营式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沈阳八月十六日电 “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是光荣的、高尚的,是为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所从事的一种高尚的事业。”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八月九日在辽宁旅顺口举行的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结营式上讲了上述的话。他还希望广大辅导员为把我们新的一代培养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半个月愉快而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期间,辅导员们听取了一些著名儿童教育工作者和老一代优秀辅导员的经验介绍,探讨了少先队工作的理论,交流了工作经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和参观游艺活动。
夏令营营委会主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德华在结营式上讲话,勉励广大辅导员继承三十年来少先队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创造适应新时期总任务要求的少先队工作的新鲜经验。她说,少先队辅导员要做少先队员的知心朋友和亲密的指导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感染儿童。结营式上,还宣读了辅导员夏令营全体同志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的一封信。信中倡议着重做好三项工作:第一,敞开少先队的大门,积极大量地发展队员,逐步地把全体少年儿童都组织起来。第二,抓好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辅导员要以身作则,做少年儿童的表率。要充分发挥少先队在树新风活动中的作用。第三,深入持久地开展“我们爱科学”活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把这项活动推向新的水平。

全国中小学生体育夏令营在青岛开展活动
新华社青岛八月十六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三十多个民族的五百七十名青少年,正在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青岛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体育夏令营,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宋庆龄副委员长为这个体育夏令营题写了“全国中小学生夏令营”营称。方毅副总理为这个夏令营题词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健康地成长”。
参加这个夏令营的中小学生都是学校体育活动的骨干和积极分子,大多数是“三好”学生。连日来,夏令营安排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以及田径赛等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聘请了优秀的体育工作者进行辅导。第七届亚运会金质奖章获得者宋美华,九日下午给夏令营青少年们介绍了中长跑的经验,辅导他们进行锻炼。
夏令营为青少年体育爱好者们安排了海边游泳、参观港口和海产博物馆等活动。青少年们还登舰出航,在大海里遨游。
夏令营还举行了“达标运动会”,为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学生颁发证书。
全国中小学生体育夏令营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委联合举办的。八月五日在青岛开营,八月十七日结束。

宁夏农学院副教授黄敬芳应邀到银川市科技夏令营,向孩子们介绍国内外农业科学技术发展状况。黄副教授鼓励大家要从小爱科学,学科学,长大为四化多做贡献。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专栏:建义与要求

限制公费订报 改善定额分配
你报刊登的《在长征路上急需精神食粮》、《我们渴望订到报刊》,以及《“侵吞”书报的现象应该制止》等来信,反映了群众的呼声,也鞭策了我这个搞报刊发行工作的邮电老工人。现把酝酿在我心中数年之久的建议提出来。
我认为:限制公费订阅,发展自费订阅,是杜绝浪费、搞好报刊发行工作的关键。由于十多年来对公款订阅报刊未加限制,造成了巨大浪费。据我看到,生产队和大队用集体公款订阅的报刊,绝大多数积压在会计、队长和支部书记手中,很少和社员群众见面。政治夜校读报,田头读报,几乎是一句空话。大量报刊多被少数人用来糊墙壁、裱窗户、包东西。
我分析了手头的订户卡片。我们湖南省衡南县谭子山邮电支局的报刊收投范围,有三个公社,四十一个大队,四百零六个生产队,一个地质队,三个县办厂矿,五十来个学校,百来个社队企事业单位。一九七九年六月份的报纸期发数为一千八百五十三份,其中自费订阅的是二十一份,仅占总份数的百分之一点一。杂志期发数为二千一百三十七份,其中自费订阅的是一百四十五份,仅占总份数的百分之六点七。这样,由公费订阅的报刊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一方面造成了大量积压浪费,另一方面许多对阅读报刊如饥似渴的群众,则订不到。特别是青少年阅读的报刊,由于定额发行的限制,如《中国少年报》仅十六份,《中国青年报》二十三份,
《儿童时代》杂志六份,《少年文艺》杂志二份。这样少的定额数字,同三个公社中五千多个中小学生的比例太不相称了。
为此,我向你报公开提出这个合理化建议。本来,限制公费订阅报刊,早在一九五六年国务院就有明文规定。只是最近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各单位不遵守财经制度,随便用公款订阅报刊,以致造成大量积压浪费。现在,我吁请你报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磋商研究,在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新形势下,重新规定公费订阅报刊的范围,呈请国务院批准,然后颁布全国执行。这样,将能收到下列效果:
一、今年全国报刊期发数已突破一亿一千万份,我估计,全年报刊款流转额达四亿五千万元。其中公费订阅的可能要占四亿元。如果根据限制公费订阅的新办法,把它压缩百分之五十,则国库和集体公款就可节约两亿元。
二、公款订阅压缩之后,可以大大改善目前报刊定额分配的不合理现象。对青少年阅读的报刊和科学技术性、文学艺术性的报刊,就可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以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从而使每一张报纸、每一本杂志在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上,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三、能促进全体新闻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把报刊办得更好,更加丰富多彩,促进全体邮电工作者细致耐心地收订报刊,迅速准确地投递。
当然,限制公费订阅报刊,无疑地要使我们邮电企业在今年第四季度收订一九八○年报刊任务方面,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是只要充分发动职工群众,广泛组织社会力量,是能够克服收订工作中的困难,胜利完成任务的。为此,建议邮电部恢复五十年代《巩固和发展报刊订户的奖励办法》,并根据新的情况加以修订,在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下,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报刊发行工作摆脱过去的不合理现象,扎扎实实地为祖国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服务。
衡南县谭子山邮电支局营业员 黄阳明

“千年药乡”抓药难
我们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的主要产区之一,特别是陇南山区,素有“千年药乡”之称。这些年来,却有点名不副实了。群众反映,现在抓药比求医还难。一人患病,全家跑药,甚至为了一两味药,托亲访友。有的医生无法按病开药,只得按药处方。
前些年,把发展中药材生产当作“资本主义”批判,把社员房前屋后种植药材或利用节日假日采集零星药材作为“资本主义尾巴”割。中药材生产所需的劳动力得不到安排。有些野生资源受到破坏,甚至业已成熟的药材也白白烂在地里。当归是我省的传统品种,国内外素享盛誉。过去却荒谬地提出什么“粮食要上,当归要让”、“粮食下川,当归上山”,从土地、劳力、肥料、计划安排上压当归。药农的口粮也得不到保证。平凉、庆阳地区盛产枣仁,历来承担调出任务,近年来,枣树枝被砍去,枣仁连当地药用也满足不了。
近几年来,我省正常经营的六百多种中药材中,供应紧缺的达一百多种。
当前在经营中药中,存在以下问题:
不按经济区域,而是按行政区划组织商品流通,机构重叠,迂回运输。某些行政领导部门不考虑医药商品应保持一年库存和“微利经营”的特殊性,而是和百货、糖业烟酒、五金等商品等同对待,片面追求利润,使地、县药材经营部门资金、库房普遍紧张,有钱就进货、无钱就拉倒,制造人为的紧张、脱销。
药材经营机构头重脚轻,“婆婆”过多。领导成天泡在会议中,埋在文件堆里。无人抓业务,重大业务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业务人员后继乏人,自然减员得不到补充,调出的不能归队,新人尚未培养出来。收购药材,经常错认、错收。供应时不炮不炙,加工粗糙,影响疗效。
平时上级领导很少过问药材生产、收购和供应工作,一旦遇到疫情、灾情或战备需要,许多“婆婆”都找医药经营部门。可是,平时没有储备,你着急有什么用?去年七月,省农牧局、林业局、商业局、卫生局、外贸局和供销社,根据国务院批转《全国中药材生产会议纪要》精神,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发展我省中药材生产的重大政策问题。《会议纪要》上报已快一年了,还未见省革委会批转下来。
甘肃省医药公司
王建民 黄育良

这样的机械化实在搞不起
从去年八月份起,我们在原来十眼深机井的基础上,挖潜投资,花了十二万多元,打了变径铁管井四眼。井成后,又花了八千余元,从汉沽、满城等地买来两台水泵;花了一万四千多元,从邯郸、石家庄买来两台柴油机。同志们说:“下了这么大本,费了这么大劲,铺了这么大摊,今年大幅度增产,可是刨倒了树掏老鸹——稳把攥了。”
可谁也没想到,春天浇麦一开张,就接二连三出问题,机子水泵挨个坏。到小麦拔节期,两眼井断了流,一眼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社员们眼看着有井浇不了地,急如火燎,守着垄沟干瞪眼。修吧,机器型号不统一,机件不规格,近处买不着,买来的也不能用,真是越渴越加盐。最后为买一件几元钱的零件,只得坐火车去四处寻找,入厂求援。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还误了农时。在三夏大忙季节,这些机器三天停两天不转,真叫人心焦。
我们还从天津、邢台买来两台拖拉机,花款一万八千余元,河北小收割机一台,七百多元。就这样,仅搞水利化、机械化建设两项,就开支十六万一千多元。但实用价值都远远不及本钱,加上维修费用,更划不来了。
这么一来,一、机械化没有促进生产,倒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二、积压和浪费了生产队的大批资金,削弱了扩大再生产的能力。三、挫伤了农民搞机械化的积极性。
机器老出毛病,机手技术水平低也是个原因,但主要是质量问题。我们常为了买一个三十元的机件,花四十多元旅费。试想:一个小小生产队,筹集点资金那么难,谁舍得这样花呢?社员们反映:“我们从鸡肚子里攒台机器,这样的‘机械化’实在搞不起!”
希望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深入到我们这里调查一下,帮助我们把这些机器整治。并希望有关单位,下大决心把机械质量搞上去。
河北武邑县审坡公社
杜村大队 翟群行

专栏:新风小集

新风小集
开饭号响过后,某师政委梁俊英和战士们一块走进伙房。炊事班抬出了一笼一笼的发糕,各班“小值日”端回了土豆丝和豆腐。可是,端到梁政委面前的饭菜却变了样,白白的大米饭,土豆丝、豆腐,外加一个蒜苗炒猪肉。老梁惊奇地问了一句:“这是怎么回事?”连队两名干部说:“这是你下连蹲点的第一顿饭,因此例外,下一顿就同全连一样吃,好不好?”老梁笑着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做客的。战士们吃发糕,我就不能吃啦?!”随即把米饭、炒菜全部分到战士们的碗里,拿起一块发糕,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解放军某部政治处 甄 华
今年五月四日晚上,俺老伴因病要输血抢救。当时,医院没有现成血浆,院领导四处打电话寻找,也没找到,急得俺光流眼泪不知怎么办好。就在这时,洗马林大队民兵营长李福海,带着十几个身强力壮的民兵闻讯赶到,进了医院,二话不说,挽起袖子都争着要为病人输血。经过化验,王志亮、周宝富两个民兵为俺老伴输了血,使他很快苏醒了。俺把李福海拉到跟前说:“李营长啊,叫俺怎么感谢你们呀?”可他说:“大娘,不用谢,这是我们民兵应该做的。”
河北省万全县旧堡公社柳沟大队 郭树美
今年上级分配给我校约五十立方米基建木材,由黑龙江省松岭贮木场四月份供货。过去,都是在军运车皮计划批准后,派人专程到贮木场发货装车。这次,因为抽不出人来,准备发信给贮木场,请他们代发。当时,有人根据以往的经验说:“这事非同小可,即使去人还要捎上好烟好物,等上十天半月,才能给你装车。要是不去人,等于白白浪费车皮计划。”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松岭贮木场发了一封挂号信,附上军运车皮计划和计费凭证。不到一个月,五十立方米木材保质保量提前运到了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校校务部
一九七七年招工前,丹东张家沟矿风闻党委书记陶贵富要送儿子来矿山,大家都不相信:老陶家在城里,条件那么好,怎么会让自己的孩子来山沟呢?但半月后,新招的工人里果然有一名叫陶治的青年,这就是老陶的大儿子。
“书记的儿子来山沟只不过站站脚、镀镀金,用不了多久人家准想法离开。”“龙生龙,凤生凤,书记的孩子怎么能来拱洞。”有的人这样说。可完全出乎大家的预料,陶治到了井下,真的抱起了凿岩机。
其实,围绕孩子的工作问题,老陶全家早有过争论。他的老伴准备通过老头子的关系,将大儿留在城里安排个工作。但老陶说:“我在矿山滚了快三十年,深知国家建设离不开矿山,孩子去那儿正是国家的需要。再者,我是个共产党员,不能搞特殊。”
丹东张家沟硫化铁矿 孙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