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酃县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 农副工业综合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光辉、通讯员曹榜平报道:近两年,湖南省酃县的农业发展较快,粮食生产平均每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六,林、牧、副、渔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去年,每个社员平均纯收入由一九七六年的七十四元提高到一百一十四元多,成为湖南省社员纯收入较高的县份之一。今年,这个县的春粮、油菜籽和早稻都增了产。县委书记彭物苟说:这些成绩,主要是因为解放思想,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逐步改变农业内部比例不协调的结果。
地处井冈山西麓的酃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早些年,毛主席倡导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酃县得到发扬,山区经济建设发展很快。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一些同志片面强调粮食生产,把利用山区资源发展多种经营视为“以副伤农”的“资本主义”,不仅粮食上不去,而且还严重影响了林牧副渔的发展和社员生活。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六年,全县粮食总产量在一亿一千万斤左右徘徊,社员纯收入由八十四元下降到七十四元。打倒“四人帮”以后,县委带领几十名干部发扬当年红军“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精神,爬山涉水,分头深入到全县十六个公社实地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社员们反映:这些年,只准种粮,是一条腿经济。我们酃县吃亏就吃在“单打一”上。县委根据调查的情况,作出了“坚持农、林、牧三结合的原则,走农、副、工综合发展的道路”的决定,发动干部群众,自下而上地制订出农林牧副渔的发展规划。
要改变十多年来形成的错误观念很不容易。有些同志怀疑:这样搞方向对不对头?有人心有余悸,怕重新戴上“以副伤农”的帽子。针对这些思想,县委在大队以上干部会上,引导大家讨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是什么?是让集体和社员富裕起来还是穷下去?并积极推广城东公社东风大队农副工综合发展由穷变富的经验。县委运用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帮助干部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统一思想认识。大家说,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让集体和社员富起来,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过去那种“以粮为纲,全面砍光”的蠢事再不能搞了!
各地办场、办厂、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起来了。但是,新的问题出来了。如有的公社不问经济条件和猪苗、饲料来源,一轰而起办“千头猪场”。县委九名常委分头到这些公社,用过去不从实际出发办企业的教训,帮助公社的同志端正思想认识,强调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发动各社队对本地农业资源和自然资源作全面调查。根据山区木材多、石头多、坡地多、溪流多的特点,办起了小水电、竹木加工厂、水泥厂、小煤窑等厂矿企业,并建起了二万七千多亩桑、果、药、茶等经济作物基地。去年,全县社队企业和多种经营收入达九百五十四万多元,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一点三倍,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二百多万元资金,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
酃县有一些暂时难以改造的低产田,究竟如何利用好?县委认为,必须讲究经济效益,允许生产队因地制宜地改种划得来的经济作物。中村公社心田大队桥上生产队,一九七七年将十亩“望天田”改种桑树,当年种桑养蚕,收入二千五百多元,比种稻谷多收一千九百多元。在林业方面,这个县改轻造、轻管、轻视经济林为重造、重管、重视经济林。县委领导成员带领干部群众上山造林,使森林覆盖面积占到山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九。县委对见效快、收益大的三十二万多亩油茶林,紧紧抓住不放,发动群众垦复。去年,全县茶油总产量达到一万一千五百多担,比一九七六年增长六倍多。
在调整中,酃县县委还注意帮助社队解决劳力、资金、技术等一系列具体问题。他们根据全县每个劳力平均负担四亩田土和经营项目多的实际,拿出一定的劳力从事社队工副业、畜牧业和经济作物生产;为了解决资金困难,这两年,县委每年从县机动财力中拿出十五万多元,帮助社队解决发展经济作物的种子、种苗问题;为了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培训多种经营技术力量,他们从外省聘请了七十多名种植桑、果、药、茶、烟等方面的农民技术员,为全县训练植保队伍。

变“坐商”为“行商” 打开产品销路
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主动作社会调查,根据用户需要增产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打破过去坐等用户上门订货的惯例,变“坐商”为“行商”,主动到用户中去推销产品,迅速打开了销路。
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的产品是无线电元、器件。今年这个厂的生产任务不足,国家下达的全年生产任务只相当于去年实际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三。全厂干部和工人对这种状况十分焦急。在年初召开的厂职工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建议:打破过去坐等用户上门订货的老习惯,在完成国家下达生产任务的同时,主动走出去,调查社会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增产那些社会急需的产品。厂领导立即采纳了群众的建议。今年上半年,他们先后派人到一些省、市的单位,调查对无线电元、器件的需要情况,按照用户要求,签订了大量合同,有的产品订货量比国家计划增加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由原来的“吃不饱”变为“吃不了”。对设备和人力,他们也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今年上半年已经从长线产品的生产线上,调整出一部分设备、劳动力,开辟了三条新的生产线,增加了社会急需产品的生产能力。
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还把组织出口产品生产,作为打开产品销路的一个重要途径来抓。今年年初,这个厂获悉香港一家公司需要一种无线电元件,便主动要求外贸部门帮助联系,同这家公司签订了十几万只这种无线电元件的出口合同。
由于千方百计推销产品,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已扭转了因任务少而造成的生产被动的局面。目前这个厂所承接的订货合同已超过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军工生产任务的前提下
北京五二九厂生产民用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生产军工产品的北京五二九厂,利用本厂有利条件积极研制、生产民用产品,今年已陆续生产了计量泵、双柱塞微量泵、测长计、高频中电压标准、标准电压源等多种民用工业和服务行业用的产品。这些产品很受用户欢迎。
五二九厂设备好,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都较强,但是生产任务一直不饱满。去年,他们根据军工企业要“军民结合”的精神,生产了一部分民用产品,效果较好。今年,他们决定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军用品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广开门路,继续生产一些市场上急需的民用产品。到目前为止,全厂已安排了地震匹配器、心脏剖视仪、糖果包装机、自动化养鸡设备、大型高压锅、切皮革机、食用水消毒器、人造关节等十几项民用和出口产品,还接受了一百多个零星加工项目。
五二九厂在组织民用品的生产过程中,十分注意质量,做到了不合格的产品决不出厂,出了厂的产品包退、包换、包修。由于这个厂产品质量好,已开始在用户中建立了较高的信誉。

南京电气控制设备厂产品粗制滥造
被撤销大庆式企业称号限期整顿
本报讯 江苏省南京电气控制设备厂,因粗制滥造低压开关板,服务态度又不好,最近被撤销大庆式企业称号。
一九七七年六月,在国家建委、一机部成套总局和江苏省机械局召开的订货会议上,这个厂承接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所需的一百五十九面低压开关板及控制屏的生产任务。该厂领导对这项产品很不重视,从设计、编制工艺到安排生产、检验出厂,都采取马虎凑合、应付了事的态度。产品装配,没有正式施工图纸。产品外观质量低劣,板面粗糙,漆层有脱落现象。闸刀开关手柄安装得歪歪斜斜,开关板门缝间隙过大。闸刀开关三相不同步,母线联接处未按工艺要求处理,有氧化层,影响导电性能。擅自更改设计要求,将原设计空气开关镇定电流一百四十安培改为一百七十安培。配套电气元件质量也很低劣。不按合同规定及时交货,严重影响用户的工程进度。
这个厂的服务态度也不好。今年四月,首都国际机场工程指挥部派人到该厂反映产品质量问题,该厂领导不以为然,只派了一名车间检查站长和一名刚进厂的青年工人去现场,前后半月,没有解决问题。六月初,机场再次要求返修,厂方仍未予以解决。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已安装的开关板不得不推倒重来。
南京市机械局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经上级批准,决定撤销该厂大庆式企业称号,令其停产整顿,限期把质量整顿好。上月中旬,江苏省机械局又召开全省机械系统产品质量现场会,着重解剖了南京电控厂的质量事故。出席会议的地、市机械工业局负责人和部分企业的厂长,表示要以南京电气控制设备厂为镜子,进一步把产品质量搞好。

专栏:来信

工业锅炉的制造必须整顿
编辑同志:
锅炉是重要的生产设备。无论是发达的工业国家还是我国,都将它当作一种特种设备,对其结构设计,加工工艺,制造、安装、修理的质量控制,运行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国家标准和管理法规。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我国工业锅炉制造管理比较混乱。大批非专业锅炉制造单位,制造了大量的质低、价贵、不能确保安全运行的工业锅炉;同时,个别专业锅炉制造厂,有忽视质量、粗制滥造的现象,生产了一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劣质锅炉。
现在,全国除了有一百多家专业锅炉制造厂外,还有大批非专业锅炉制造单位。据辽宁、河南、山东、北京四个省市不完全统计,非专业制造单位达二百余家之多。有个省的一个公社,就有社办企业、学校、生产队等十多个单位加工制造锅炉。这种混乱状况,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利。
第一,浪费国家大量钢材。目前国内工业锅炉的钢耗量,一般为每吨蒸发量(锅炉出力)用钢四点五吨;而绝大多数非专业制造单位生产的锅炉钢耗量,都远远超过这个水平,有的每吨蒸发量耗用钢材高达十多吨。
第二,爆炸事故不断发生,危害人民的生命安全,损坏国家财产。非专业锅炉制造单位绝大多数缺乏必要的设备、技术力量和检验手段,有些锅炉没有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表等附件就出厂了,因此给安全运行带来了先天的隐患。有一台由非专业锅炉制造单位造的工业锅炉,运行不到两个月,就发生爆炸,炉体飞出几百米远,并引起了厂房着火。
第三,浪费燃料。多数非专业锅炉制造单位生产的锅炉热效率仅百分之四十左右。据统计,全国工业锅炉燃煤近二亿吨。如果我们的工业锅炉达到先进的热效率标准,一年就可节煤几千万吨。
我们认为,上述问题应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并采取措施迅速解决。
李毅 刘福仁

工业锅炉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工交事业的发展和钢材、燃料的节约,应该引起充分重视。
目前,锅炉生产计划不周,质量低劣,非专业锅炉制造盲目发展,专业制造厂“吃不饱”,以及制造厂多,修理厂少的现状,急待改变。凡是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不应继续制造。有的可安排修理和制造锅炉附件,有的需要关、停、并、转。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并实行包修、包换、包赔的办法。今后制造的锅炉,如因质量低劣,造成人身伤亡及重大经济损失,应认真追究责任。

执行合同 兑现政策 取信于民
后河公社夏季丰收后,按照“五定一奖一罚”的合同规定,及时进行奖金实物奖罚兑现
据新华社郑州电 新华社记者尹道夫报道:河南省长葛县后河公社在夺得今年全社夏季丰收后,层层召开“五定”奖罚兑现大会。按照作业组同生产队签订的“五定一奖一罚”(定产量、劳力、投资、报酬、领导,超产奖励,减产受罚)的合同规定,及时进行奖金实物奖罚兑现。他们首先超额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增加了集体储备粮,提高了社员口粮标准;然后按照超产奖励的提成比例,拿出四万四千多元现金和三十万斤小麦,分别奖给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模范干部。全公社有八个大队,一百一十多个生产队,九百零六名大队、生产队干部和七千五百六十名社员获得了超产奖;因减产而受罚的有九十五名干部。当人们看到受奖的社员和干部们双手接到奖金和扛回一袋袋小麦时,激动地说:俺们农民有奔头了,农业有干头了,四化有盼头了!
今年,这个公社的干部、社员战胜多种自然灾害,夺得了小麦丰收,单产和总产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时,超产单位盼望兑现年初按照作业组同生产队签订的“五定一奖一罚”的合同规定,减产单位则不想兑现,而有些干部心有余悸,不敢兑现。是朝令夕改,撕毁合同?还是坚决兑现,取信于民?后河公社召开公社党委扩大会和队干部会进行讨论。大家说:我们共产党人应该说到做到,才能取信于民。思想统一后,全公社迅速掀起了实物奖罚兑现热潮。
在“五定”奖罚兑现中,后河公社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增产队总结增产经验,帮助减产队吸取减产教训。

肃清极左路线流毒 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小平易公社用实践检验思想和政策是非
本报讯 通讯员杨泰、耀文、文显报道:夏收以后,山西朔县小平易公社党委组织干部补上真理标准讨论这一课,用实践来检验思想和政策是非,把人们从极左路线枷锁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扫清了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思想障碍。
为什么担心害怕
小平易公社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两个文件以来,各方面都起了很大变化,夏季丰收,各种秋熟作物长势好;全社工副业生产形势喜人,上半年收入达到一百多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水平。但是,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仍有少数干部存在着糊涂认识:一是害怕。害怕政策改变,再吃苦头。看到一些大队因搞工副业多收入几个钱,就说方向偏了;二是担心。觉得生产队有了自主权,给了社员小自由,群众难管,工作难做,主张收缩一下。甚至有极个别的干部把农村出现的一些问题,归结到三中全会制订的政策上。这种情况说明,有不少干部至今没有摆脱极左路线的框框。
为了帮助干部解放思想,肃清流毒,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公社党委决定在干部中开展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联系本地实际,进行典型对比,帮助干部澄清一些大是大非问题。
让实践来回答
生产队自主权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就拿种植农作物来说,前几年,公社为了图好看,在种植上搞“一律化”。尤其是在公路两侧,搞“千亩方”,不管适宜不适宜,每年硬性规定种玉米。结果茬口不能倒换,施水困难,种一年败一年,群众越种越灰心,造成全社粮食产量连年下降。今年,生产队根据地性、茬口和水肥条件,在这些“千亩方”里因地制宜种上了谷子、高粱、山药等作物,看上去五花八门,实际上门门生长旺盛,群众劳动的积极性更高了。事实说明,不是生产队自主权多了乱套,恰恰是少了才导致瞎指挥、“一刀切”。实际上,现在有些队连这点种植权还没有,更谈不上其他自主权了,政策刚刚开始落实,怎么就多了呢?
上级指示也要受实践检验
在农村工作中,往往出现上级领导的意见同实际情形相矛盾的情况。公社党委成员用自己的亲身教训,帮助干部分清界限,正确对待上级领导的意见。这个公社的祝家庄大队,一九七五年粮食产量就达到了四百一十三万斤。后来上级领导来这里蹲“点”,把外地的许多具体做法都搬到这个队试行,先是搞“过渡”,随后在劳动管理上搞“大概工”,在粮食分配上搞“自报公议”。试来试去,把群众的积极性“试”光了。粮食产量不断下降,去年总产二百七十八万斤,比一九七五年减产一百多万斤。而张家口大队,公社也曾“命令”过他们搞“穷过渡”,但这个大队认为条件还不成熟,没有盲从,继续根据本队实际情况,坚持生产队核算,坚持定额管理制度,粮食产量稳步上升,经济收入年年增长。还有一件事:今年,公社领导检查生产时,发现小平易大队有八十多亩小麦因受干热风影响,长势不好,“指示”毁掉麦田,改种糜黍。大队干部考虑到小麦即将收获,种糜黍节令已过,毁麦改种,经济帐很不合算,没有盲目地照“指示”办。他们组织社员查出小麦生病原因,喷打农药,使八十亩小麦起死回生,亩产达到二百斤以上。这些事例,使干部明了一个理:当干部,对党的政策规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在落实过程中,既要对上级负责,更要对群众负责,绝不能单凭上级领导的一句话就盲目蛮干。上级的“命令”、“指示”对不对,也要受实践的检验;符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发展生产的,坚决执行,否则,绝对不能盲目照办。
小平易公社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使干部懂得了是非标准,增强了实践的观念。干部和社员们说,“四害”横行时,把正确的当右的批,把极左当正确的吹,弄得我们左右为难。现在,实践说话了,三中全会制订的农业政策,把农村搞活了,到处都充满了生气。

重庆中南橡胶厂面对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
千方百计“找米下锅” 产值增长利润多
据新华社成都电 重庆中南橡胶厂在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找米下锅”,开展来料加工等业务,变“吃不饱”为“吃不了”。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完成的产值和上缴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和百分之十四,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由于橡胶原料不足,国家给这个厂下达的任务只够他们“吃”八个月,有的品种他们只需半年就可以干完。职工们认真分析研究了面临的这种情况,认为本厂的产品,许多生产单位还是很需要的。因此,就不能坐在家里等吃现成饭,应该积极开动脑筋走出门去“找食吃”。厂领导先后派出了二十多人次,到本省和邻近省份去调查研究,了解市场需要,并请用户来厂参观,主动介绍本厂的生产情况,很快打开了销路,也找到了一些原料来源。例如四川省不少糖厂都需要运输原料和半成品用的橡胶制品——蔗带。过去,这些厂都不知道中南橡胶厂能生产,许多厂年年带着橡胶原料到远处去加工;攀钢需要一种吹氧胶管,目前全国只有一家工厂生产,常常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中南橡胶厂为一些糖厂和攀钢试制成功了蔗带和吹氧胶管这两种产品,并且很快投入了生产。除此以外,他们还生产了拖拉机上用的风扇带、进口化肥装置上用的异型运输带等十七种新产品,深受用户欢迎,已经签订了一批产销合同。
这个厂还主动派人到外地联系,努力开展来料加工业务。到目前为止,已和邻近四个省的物资部门签订了价值二千多万元的加工订货合同。这样,上半年本厂自己落实的生产任务比国家下达的计划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
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是一部分企业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发挥企业自主权,产销结合,把生产搞活的一项重要措施。现在有些厂矿企业,由于原料、材料、燃料不足,或产品需求量有限,生产任务满足不了现有的生产能力,使劳力、设备闲置,造成很大浪费。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有关部门要进行调整和整顿;另一方面,这些厂矿企业要改变“坐在家里等吃现成饭”的状况,开动脑筋,对社会需要进行深入调查,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增产人民急需的产品。这里介绍的三个工厂,都是在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下,走出厂门“找食吃”,不仅扭转了生产被动局面,而且较好地发挥了现有人力、设备的作用,使生产有了发展。这种为四化争作贡献的精神,值得学习。——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