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科学技术要质量要速度
——从沙市市轻纺工业的发展看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全国科学大会以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被越来越多的同志所掌握。但也有人说,“鸡叫天也亮,鸡不叫天也亮”,搞不搞科研,工厂照样生产。
这种观点对不对?最近,我们走访了湖北省沙市市轻纺工业战线,一些同志作了答复。沙市市是一座新兴的轻纺工业城市。解放以来,沙市人民在旧社会遗留的一家小纱厂和几家小作坊的基础上,发展起具有相当规模的纺织、轻工等工业。不仅结束了人民穿“洋布”的时代,而且有床单、灯芯绒、内衣、热水瓶等几十种轻纺产品出“洋”到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工业总产值增长了六十七倍,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点七。
沙市市轻纺工业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人们可以总结出许多条,但谁也不能否认,科学技术带来了高速度,是很重要的一条。
沙市有一个油脂化学厂,原来叫沙市油厂,是专门加工植物油的。一九七○年以前,由于不重视科学技术,老是在“油”上徘徊,跳不出单一经营的圈子。一九七一年以后,他们努力钻研科学技术,自己动手造设备,利用油厂的有利条件,发展肥皂、洗衣粉等日用品的生产,把货棚改为厂房,只用了三十五天时间、三十吨钢材,就建成了年产二千吨合成洗衣粉的车间。以后又接连进行了四十八项革新,设备能力达到了五千吨,现在又在向万吨迈进。他们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采用硬化油代替食用油做肥皂,用废动物油做香皂,建成了一个年产一千五百吨硬化油的车间。他们还组织全厂技术力量,进行了三次肥皂会战,只用八万五千元,搞了革新改造项目三十二项,建成年产肥皂五千多吨的肥皂车间。今年上半年,他们又对榨油车间进行了改革,使工艺流程缩短了一百多米,革掉各种设备二十多台,每月节约用电三万度,并腾出厂房五百多平方米。革新革新,革出了工厂的新面貌。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八年,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三倍多,全员劳动生产率由九千多元提高到二万三千元。
沙市轻纺战线的同志有一种立志改革的精神。他们不因循守旧,对新事物有特殊的敏感性,对外地的新技术、新工艺,实行
“拿来主义”。哪里有新技术,就到哪里学习。沙市热水瓶厂的大炉车间,过去一直沿用祖传的老工艺,“双手拌粉料,鼓嘴吹大泡,前面冷风吹,后面炉火烤”,工艺落后,条件艰苦。当他们了解到上海、南京机械吹瓶技术很高,就“八下沪宁,三改大炉”,学习、掌握了机械吹瓶的新技术,迅速实现了吹瓶机械化,减轻了劳动强度,瓶胆产量由年产六十万套,提高到七百万套,一厂变成十厂。
沙市有不少名牌产品,如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不仅在湖北老幼皆知,在国际市场也颇负盛名。创名牌产品,需要科学技术,这是很清楚的。创了名牌以后,还要不要依靠科学技术继续前进,有些同志有过一个认识的过程。
沙市床单一厂在六十年代以前,由于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品质量名次老在全国中、下游徘徊。市里有关部门组织该厂的同志到外地考察,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创造了床单丝光大整理新工艺,使产品质量创了名牌。前几年厂里以为可以安于现状了,放松了技术革新工作。后来与外地产品比较,发现了差距。他们奋起直追,狠抓了技术革新和产品设计,建成了丝光、烧毛、平洗、绳洗“一条龙”生产作业线,采用了一系列印花新技术、新工艺,产量成倍提高,花色更加鲜艳,质量更加优良。在今年全国一百二十家床单厂的产品评比会上,共评出八十八条优良床单,其中有十二条是沙市床单一厂的。
沙市热水瓶厂生产的荆江牌水瓶,有二十七个磅别,一百八十五个品种,一千五百个花色,可谓琳琅满目。这种水瓶无论是内在质量和外观造型,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外贸部把这个厂定为我国第一家外贸专厂。但是,水瓶外型跟全国同类产品一样,打不破几十年一贯制的直筒式老格局。最近几年,外商订货有减少的趋势。他们引起了警觉,狠抓了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的研制,今年设计试制成功气动出水保温瓶、保温饭盒、保温汤锅等。其中气动保温瓶采用机械压缩瓶内空气自动抽水的科学原理,在瓶口安装了一个自动吸水装置,用手一按,水就自动流出,不用打开瓶盖,倾瓶倒水了。
沙市市的轻纺工厂,一般规模较小,有的几百人,有的甚至几十人;有全民所有制,也有集体所有制。沙市市的科研所,规模就更小了,一般是十几人,或几个人。就是这些小厂、小所,由于重视科学技术,依靠科学技术,发展了生产,也发展了企业本身。
沙市地毯厂是由做猪鬃刷子和加工木材的两家集体小厂合并而成的,目前还是几间油毡盖顶的临时工棚。一九七四年国家把研制无纺织条纹地毯的任务交给了他们。这种地毯是利用不能纺织的粗次羊毛和麻袋布粘合,制成的一种低档地毯。因价格便宜,防潮、隔音、抑尘等性能良好,很受国内外旅店业的欢迎。过去国内不生产这种地毯,粗次羊毛只好廉价卖给国外作原料。他们接受这项任务时,由于没有技术资料,没有专用设备,研制碰到了很多困难。市里组织金属切削、粘结、电子三个技术交流队到厂协作攻关,终于攻克了技术难关,制成了生产设备,生产出我国自己的无纺织条纹地毯,填补了国内空白,增加了外汇收入。
小厂要维持和发展生产,也只有大搞科学技术,革新挖潜。沙市感光材料厂过去生产照相纸,因原料没有来源,产品没有销路,去年市里决定下马。厂里技术人员提出试制新产品的建议,得到了领导上的支持。他们了解到测绘制图上迫切需要一种“白底涤纶片”的新材料。在有关单位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他们深入进行研究,终于试制成功了,并开始批量生产。这个厂也因此“活”下来了。
在沙市市,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已经开始深入人心。每一个工厂都有一批革新成“癖”、革新有“瘾”的人物,他们把革新、挖潜、改造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小改小革,土打土闹,不断向科学技术要效率,要质量,把沙市市建设起来了,发展起来了。回过头来看,沙市人民深有感触地说,科学技术是多么伟大的生产力!
本报通讯员 金志敏 张本方
本报记者 龚达发

专栏:工作研究

要有计划地多办中专和技校
当前,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情况怎样?如何加快这类学校的发展步伐?我们在北京市和天津市作了调查,感到很有必要提一提这个问题,促一促。
文化大革命前,中等教育结构中普通高中与中专、技校的比例比较协调。一九六五年,北京市有中专四十一所,技校八十八所,在校学生四万九千人。天津市有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和全日制中专一百三十二所,在校学生三万多人。当时北京市和天津市的高中在校学生分别为五万三千人和二万七千人。中专、技校学生与高中学生人数的比例都接近一比一。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中专、技校学生为三万三千人,天津市为四万八千人,而这两个市的高中在校学生已分别增加到四十一万人和二十四万人,中专、技校学生与高中学生人数的比例分别为一比十二与一比五。这些数字说明,当前的中等教育结构中,普通高中发展太快,比例太大;中专、技校发展太慢,比例太小。
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林彪、“四人帮”对中专、技校进行了严重的破坏。他们大批所谓“资产阶级‘双轨制’”,把两市的中专和技校几乎全部砍光。不少这类学校被改为工厂,校舍被占,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损失殆尽,许多教师被迫含泪离开学校。粉碎“四人帮”以后,中专、技校才逐步恢复和发展起来。
要扩大中专、技校的比例,可以通过恢复办校、新建学校、扩大规模、调整合并等途径;也可以通过试点,将一些普通中学改为中专或技校。有的同志还建议,把调整下马的一些工厂改为中专或技校。
据有关方面反映,现在工业系统最感缺乏的是工业企业自动化、电子技术、企业管理、三废处理、建筑、汽车驾驶等方面的技术人才。但由于师资与实验设备缺乏,这些专业在目前中专、技校里还较少,有的专业还开不了课。
商业、服务业、旅游业的中等专业学校更是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北京市和天津市只有三所服务学校,学生总共一千二百人。而目前,烹饪、洗染、理发、缝纫、织补、摄影以及电视机、录音机修理等行业,都迫切需要大量中等技术人才。旅游业需要培养大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但是,这两个城市都没有旅游学校。
由于培养无目标,专业设置无计划,或者由于培养计划与劳动分配计划有矛盾,也造成一些学生毕业后学非所用的现象。例如北京市农机局所属的中等技术学校,偏重于机械加工专业,但这方面的人才本系统已基本够用,不少车工班的学生毕业后只好改行。天津电子仪器厂技校有一届学电子技术的一百名学生,其中三十八名被分配到银行储蓄所当出纳员。
一方面是人才不足,另一方面是人才浪费,这两种现象同时发生,说明中专、技校培养学生需要加强计划性。各主管部门应在调查研究、掌握人才需求情况的基础上,搞好调整,订好规划,决不能凭主观想象,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为了加快中专、技校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
一、要努力充实和提高师资队伍。不少学校反映,一些新的专业缺乏教师,部分教师教学水平低,是当前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障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的学校已组织教师去大学旁听,到电视大学进修,举办培训班以及老带新等。他们本着教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满足当前需要与系统提高结合起来。天津市准备恢复专门培养中专、技校师资的师范学院,以保证师资的来源。
二、要妥善解决校舍问题。北京市中专校舍被占面积达百分之六十六,技校校舍被占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九,总共被占五十八万平方米。天津市二十五所中专的校舍,被占面积为百分之六十四。到目前为止,归还校舍的工作进展甚微,阻力很大。这两个市的中专、技校,今年原计划招生五万四千名,因为校舍被占等困难,实际只能招三万五千五百名。归还校舍的工作困难很多,各级领导同志要亲自抓,才能合理解决。
三、要认真安排学生的生产实习。生产实习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配合课堂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目前大多数学校无实习场所,缺乏实习设备。许多学校反映,由于工厂开展劳动竞赛,制定八项经济指标,学生到工厂实习,难以安排。天津市有一所技校,联系了十八个工厂,才把一个学期的生产实习落实下来。因此,中专、技校应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建立附属工厂。校办工厂还可以生产产品,增加学校的收入。
四、要切实加强对中专、技校的领导。各主管局(区、县)、公司、工厂党委应设立相应的教育机构和专职干部负责此项工作。
本报记者 姚干南 严友兰

专栏:短评

要实干,不要空喊
读了衡阳地区人民医院党委关心第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问题的消息,使人兴奋。要搞“四化”,要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就要这样干些实事。读了《两位教授的呼声》一文,不禁要问:那里的领导,为什么不能为科研人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答案要从领导的思想作风中去找。衡阳地区人民医院党委把实现“四化”的口号变为切切实实的行动,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而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而戴复华、熊大仁两位教授所在单位的领导,在关心群众疾苦、支持知识分子工作这一点上,就不如衡阳地区人民医院党委。由此可见,领导同志的思想作风如何,对于群众的积极性影响很大。
林彪、“四人帮”横行十多年,把我们党的传统作风败坏了。有些同志沾染了讲空话的坏习惯,口头上高喊为四化大干,而在行动上总要打些折扣。群众称这些人是讲大话、空话、废话、假话的“四话”干部,不是没有道理的。
搞四个现代化,就要实干,不能空喊。以科技教育战线而论,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有许多事情要做。比如,冤、假、错案的平反昭雪;恢复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让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办事听取专家的意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关心知识分子的政治进步,吸收够条件的同志入党;保证每周有六分之五的业务工作时间;给老专家配备适当的助手,帮助中、青年科技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改进后勤工作,解除、减少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等等。这些都是很具体的工作。我们要通过这一件件具体工作,体现党对科研、教学人员的关怀,使他们有个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能够聚精会神地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为四个现代化贡献聪明才智。
当然,这些问题不可能在一个早上全解决。但是,一些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需要检查一下:是否了解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对待知识分子的这些困难,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还是听而不闻,无动于衷?同本单位的知识分子关系怎样?是水乳交融,还是淡如清水?交了几个知识分子朋友,到他们的办公室、宿舍去过几回,听取过几条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如果一天不能做一件,一星期、一个月做一件总可以吧?倘若一年半载都不做一件,那怎么证明你是真干四个现代化,而不是说空话呢?
这里谈的,是对待知识分子的两种不同态度。从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不要空喊、而要实干这个意义来说,对工人、农民、干部等,道理是完全一样的。

成都市农林局、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
依靠专家考核晋升科技人员
编者按:对科技干部实行定期考核晋升的制度,可以把优秀人才选拔上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改变那种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的状况。
科技干部的考核晋升,应以工作成就、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主要依据,适当考虑学历和资历。考核晋升必须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已经建立学术委员会的单位,可由学术委员会来评定;尚未建立的单位,可成立由专业技术干部组成的考核评定委员会,进行这项工作。
本报讯 成都市农林局系统七个基层单位,在晋升农技师的工作中,依靠专家把好技术考核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他们的考核评定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由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对被推荐对象进行考核。没有学术委员会的单位,由领导召开业务负责人会议进行考核。在各单位考核的基础上,提出本单位参加局系统考核的名单。第二步由局进行。凡是参加局一级考核的人员,都要写一篇学术性文章,题目自定,以反映近期成就为主。市农学会、市农林局联合邀请有关研究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和农林局系统的农技师三十多人,进行考核评定。
这次参加局一级技术考核的共二十三人。他们写的文章中有研究论文、经验总结、课题报告和调查报告等。这些文章都在事先翻印分送给专家审阅。专家们都十分重视这一考核工作,认真审阅文章,充分发表意见。专家评定的意见作为党组织审批的主要依据。
在技术考核中,他们坚定地贯彻“双百”方针。市农科所有一位同志从事杂交稻半旱稀植高产栽培试验,所内外对此争论很大。这次他写了这个问题的学术论文,又引起争论。专家们经过讨论研究,肯定了这位同志可贵的探索精神,同意他晋升,同时诚恳地向他指出科研中应注意的问题。
本报讯 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科技展览,发动群众参加考核晋升工程师的工作。做法是:科技人员将成果送到展览室展出,所情报研究室提供当前国内外同类成果的情报资料,供大家对比。全所同志参观后,对成果提出初步评价。所的学术委员会参考大家的意见,作出评价,并向所长会议提出晋升意见,上报审批。
这个研究所考核提升工程师,不强调资历,而是以成果大小、论文水平、外语程度来衡量是否具备工程师条件。他们总结为:“两有”、“两能”、“两不限”。“两有”是:有较好水平的科研成果,有一定水平的论文或著作。“两能”是:能独立进行或领导科研项目的研究,能用一门外语笔译本专业科技资料。“两不限”是:不限是否大学毕业,不限工作时间长短。一九六○年在北京石油学院上过夜大学的刘汉光,多年来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次被提升为工程师。

两位教授的呼声
广东省湛江医学院附属医院五官科主任戴复华教授和珍珠养殖专家、湛江水产专科学校熊大仁教授,诉说了科研工作中的许多难处:
湛江医学院附属医院不少科研项目,从头到尾都要研究人员去管。例如“负压吸引脱落细胞检查鼻咽癌诊断法”的研究,从最初设想到设计医疗器械、找材料、联系工厂承做,研究人员都得亲自去跑。为这些事,不知碰了多少钉子,求了多少人情,花了多少精力。
去年二月,为作心脏体外循环手术,要先做动物试验。负责医生在术前要亲自抓狗,替狗消毒,术后还要喂狗,给狗护理。科研人员把主要时间都花到这些琐碎事情上了。
五官科要买一个做手术用的双目放大镜,年年打报告,快十年了,仍没有解决。要积累一些典型病例的照片资料,因为没有中心摄影室,只能叫病人跑到街上照相馆去拍片子,照片质量常常不合要求。因此,有些典型病例,干脆不拍照了;有些有价值的资料,也不积累了。这些问题,经常提出,但领导上和主管部门就是不想办法去解决。
湛江水产专科学校有个讲师,因为学术上有成绩,大家公认可提为副教授,可是,学校的政工人员却诸多责难,说这个讲师的一般性历史问题没搞清楚,不能提拔。熊大仁教授气愤地说:你是提副教授,又不是提党委书记!(按照党的一贯政策,即使在选拔党委书记时,有一般历史问题的同志,只要问题已清楚了,也不应受影响。——编者)
中央有关单位批准湛江水产专科学校成立一个三十人编制的珍珠研究室,已经一年了,不要说开展研究工作,连招牌也挂不起来!原因是对人的看法有分歧。熊教授说:“政工部门认为政治上行的人,给我们介绍了来,业务上不适用;我们认为适用的人,他们又认为政治上不行。”到现在为止,政工部门只找到十个人。其中两个是专职行政干部,三个是教工子女。这怎么搞科研呢?
《南方日报》记者 黄镜棠
《湛江报》记者 李观湖

为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着想
本报讯 湖南省衡阳地区人民医院党委,热情关心第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问题,调动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
这个医院的几个领导同志年岁大,体弱多病,上级机关要给配备一辆小汽车,他们谢绝了。他们认为,医院职工住房很紧张,如果不解决住房问题,花几万元去买小汽车,那就会脱离群众。他们决定用买小汽车的钱来盖房子。现在,一栋一千六百平方米的职工宿舍正在筹建。
这个医院的食堂原来只有伙房和几平方米打饭菜的地方,职工很有意见。党委把开会用的礼堂改建成食堂,同时努力把食堂办好。医护人员工作离不开,不能到食堂吃饭的,伙房就把饭菜送上门去;职工因故误餐时,食堂可随到随开饭。夜餐按时送到科室,花色品种很多。
这所医院女同志多,院党委千方百计为她们解决托幼问题。托儿所既可全托、半托,还可临时寄托和搭餐;孩子出生满五十六天就可入托。过去星期天值班的同志,担心小孩无人照管,现在可以安心值班了。

新卧佛 刘英 张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