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及华北北部、东北南部连绵阴雨
已持续五天多,张家口和北京市地区降雨量最多,给大秋作物和秋菜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到今天下午六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之内,北京城郊下了暴雨,降雨量一般在五十毫米以上,多的达到一百三十毫米。
从十日开始在北京及华北北部、东北南部地区出现的这次阴雨天气,到十五日已经持续了五天多。据从中央气象台了解,这片雨区主要分布在北京和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辽宁西部一带。五天多降水较大的地区为张家口和北京市。张家口降雨达二百五十毫米以上,北京地区一般有一百毫米以上,其它地区的降雨量,一般在三十毫米到八十毫米。
北京和华北北部地区在八月中旬出现这样的连阴雨天气,是多年来少见的。它导致了海河水系永定河上游水位的上涨。这次持续阴雨,是北方的冷空气同南方的暖湿气流在上述地区汇合、停滞造成的。
持续的阴雨,给大秋作物和秋菜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据气象预报,十七日前后降雨可望逐渐停止。

带头实干的电气化工程部长刘云和
西安铁路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西安电 宝天铁路电气化工程指挥部的工程部长刘云和,工作作风深入,认真负责,成绩卓著,最近被西安铁路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局职工向他学习。
刘云和从一九七七年八月初到今年六月底将近两年时间内,大约四百多天是在基层办公。这期间他用了一百多天时间,先后七次步行宝天铁路全线,行程近三千里,跑遍所有工点,对铁路沿线作了比较详细的调查,在现场解决了许多重要问题,为这条铁路的电气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工人们尊敬地称他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实干家,搞四化的带头人”。
去年五月初,宝天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式动工了。六月三十日下午,天水一带突然狂风暴雨,宝天铁路伯阳车站附近的一座大桥被洪水冲垮,铁路中断,电气化工程受到严重影响。这时,正在临潼休假的刘云和,午夜听到铁路中断的消息后,立即冒着瓢泼大雨,直奔现场。他扒货车、挤客车、乘轨道车,连赶了七、八百里路,第二天上午就出现在被冲垮的大桥工地上。
抢修大桥的工程开始以后,刘云和麻鞋一穿,裤筒一挽,就同工人一起扛枕木、搬草袋,接连干了两个昼夜,筑起了临时桥台和围堰。可是,还没来得及架桥,又一场暴雨袭来,洪水把新筑的桥台冲得东摇西晃,眼看枕木和草袋要被洪水卷走。刘云和当机立断,朝着在场的工人大喊:“快抢枕木、草袋!”自己第一个跳进水里,扛起百十斤重的木头往岸上送,抡起沉重的砂石草袋往桥台上垒。他和工人一道连干了五天五夜,桥台和桥墩终于立起来了。刘云和文化水平不高,他在宝天铁路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如饥似渴地阅读了有关桥梁、隧道、线路和电务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书籍。为了解决一个施工难题,他常常彻夜不眠地翻阅技术资料。通关河大桥,是宝天铁路新建桥梁中最长的一座。这座桥有十个钢筋混凝土梁,每个高三米,长三十二米,重一百一十七吨。要把这样重的梁准确地架在桥墩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比较熟悉工程技术知识的刘云和亲自指挥架设这座桥梁。他同基层干部和工人反复研究制定了施工方案,结果只用了几件简单工具,六天时间就出色地架好了这座大桥,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十五万元的架桥费用。

安徽省寿西湖农场五队保管员、共产党员洪绍升担任保管员十三年,队里的千条麻袋没有缺少一条,被评为全国农垦系统的劳动模范。这是洪绍升在缝补麻袋。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采取果断措施整顿小钢铁 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河南冶金工业摘掉“头号亏损户”帽子
上半年生铁等主要产品超额完成计划,盈利九百多万元
本报讯 河南省冶金工业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在扭亏增盈方面打了一个翻身仗。今年上半年摘掉了“头号亏损户”的帽子,盈利九百一十五万元。
河南省冶金工业长期以来是全省头号亏损户。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八年累计净亏五亿多元,仅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二年间就净亏二亿八千万元。去年贯彻国务院关于扭亏增盈的指示精神,亏损减少到二千多万元。
今年以来,他们认真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采取果断措施,整顿小钢铁,关停了一些严重亏损的企业。过去十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河南省的小钢铁发展盲目性很大,许多地县不顾当地铁矿资源贫乏的客观条件,盲目建设小高炉,大搞无米之炊,加上设备不配套,管理和技术水平低,造成产量低、质量差、消耗高,亏损严重。全省小高炉产的铁亏损占冶金企业亏损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去年每吨生铁的成本有的高达四百元至五百元。
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今年以来,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调整方案。决定在保证本省炼钢用铁和铸造生铁的前提下,让原料、燃料供应条件差、交通运输困难、亏损严重的二十一个炼铁厂、三十七座小高炉停产或转产。目前,全省已停了十六个小铁厂,另外有少数计划决定停产的小高炉,如地、县要求继续生产,自产自用,省有关部门是允许的,但需自负盈亏,省不列入计划,不补贴亏损。今年仅整顿小钢铁这一项,全省就可减少亏损二千万元以上。
在整顿中,他们还改革了亏损的补贴办法。实行生铁亏损定额补贴,包干到厂,节约归厂,超额不补的办法。过去有人认为炼铁亏损是“政策性亏损”,似乎是合法的,所以敞口补贴,亏多少,补多少,造成不少小铁厂只追求产量,不讲经济核算,生产不计成本,不算消耗,管理混乱,浪费严重。今年以来,省有关部门对调整后保留下来的林县、济源、信阳等七个小铁厂实行生铁亏损定额补贴后,各厂普遍整顿了企业管理,加强了经济核算。结果,七个厂中有六个厂的成本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二十五,亏损都降到了定额补贴以内。
河南冶金战线在整顿亏损企业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他们狠抓了盈利企业,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以弥补目前因生铁价格低而造成的那一部分政策性亏损,并争取为国家增加利润。各工厂企业都结合整顿制定了增产节约计划,并落实了措施。安阳钢铁厂大抓四个整顿(班子、队伍、企业管理、厂容),猛攻五个关键(技术关、焦比关、品种质量关、炉龄关、焦化回收关),八项技术指标不断刷新,盈利比去年增加六倍多,郑州铝厂集中力量降伏“电老虎”,上半年平均每吨铝锭的电耗比历史最好水平还低百分之十,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共节电一千五百万度。这个厂上半年共实现利润三千九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七。
由于二十多个小钢铁厂停产、转产,为质量高、消耗低的钢铁厂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创造了条件。今年上半年,全省生铁生产共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四。上半年钢、铜、铝锭、氧化铝等主要产品也分别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至五十八以上。全省十二种主要冶金产品产量,有十种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

钟新娥迎战风暴抢救国家船只
共青团衡阳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长沙电 衡阳市航运公司二十三岁的女水手钟新娥,在今年四月十二日下午,只身迎战湘江上突然袭来的八级风暴,在其他同志的协助下,勇敢地抢救了国家三条运输船,最近被共青团湖南省衡阳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的光荣称号。
事情是这样的:四月十二日,衡阳市女子船队的运输船正停泊在长沙附近的坪塘观音港装矽砂。下午四点多钟,忽然天空乌云密布,顿时,八级风暴迎面袭来,只见江岸飞砂走石,一片昏暗;宽阔的江面上波涛汹涌,白浪滚翻。突然“咔嚓”一声,岸边正在装载货物的驳船和顶推机船之间的缆绳断了,三条船都被狂风刮离江岸,随时都有倾翻的危险。当时,钟新娥正在江边搭桥板,她一看情况危急,忙向同船的副队长王玉桂、谭咸秀两人喊道:“不得了,船给狂风刮走啦!”三个人立即奔向顶推机船,但船已离岸一米多远。这时跑在最前面的钟新娥,一个箭步奋不顾身地跳上了顶推船的尾部。
风越刮越紧,船离岸也越来越远,王玉桂等人再也无法上船了。在失去控制的顶推船上,钟新娥忍受着剧烈的颠簸,只身扶着栏杆前进。突然,船舱里爬出一个女孩子,大喊救命。原来她是同船一位女工的妹妹,刚从睡梦中惊醒。钟新娥连忙安慰她说:“好妹子,不要怕,有我在就翻不了船!”
一个个大浪袭击着她们,船颠簸得更厉害了。钟新娥沉着应战,和那个女孩一道,一直战斗到天黑。后来,风渐渐小了,却又下起雨来。小钟决意要把船只抢救出来。她从没有开动过柴油机,但她决心试一试。她冒黑摸进机舱,凭着自己的勇敢和平时从旁观察轮机手操作时学习到的一点知识,试来试去,终于把船上的柴油机发动起来了,把船安全地开回岸边。第二天,她带着胜利的喜悦,又和战友们一道,把刮离江岸的另外两条驳船也拖回到岸边。三条船全部脱险了。

“放心医生”李芳杞
作节育手术五千例无一次事故
新华社郑州八月十五日电 河南省光山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李芳杞,作节育手术五千例,没有发生一次事故,被群众誉为“放心医生”。
李芳杞每次作手术时,一律按医院手术室操作要求,严格消毒。他把节育这种小手术当大手术来作,一刀一剪,一针一线,绝不草率马虎,尽量减轻受术者的痛苦;向受术者详细交待手术后应当注意的事项,并积极做好随访工作。由于他坚持按科学办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十多年来,无论是在县医院、公社卫生院,还是在大队医疗室作手术,从未出过差错。

全国设备成套工作会议要求确保基本建设打歼灭战
安排好国家重点项目急需的成套设备
设备成套部门有责任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基建程序把好项目关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最近召开的全国设备成套工作会议提出: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为基本建设服务的设备成套工作,必须按照调整后的基本建设计划,把国家急需上马的建设项目的成套设备安排好、供应好,以确保缩短基本建设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全国设备成套工作会议,从过去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中得出结论:设备成套组织得好,供应得好,就能促进基本建设项目上得快,完成得好;设备供应不及时,不成套,就会影响基本建设,甚至使一些项目变成胡子工程、尾巴工程。当前在贯彻国民经济八字方针的过程中,搞好设备成套供应工作,对于缩短基建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同志决心采取切实措施,千方百计把农业、轻纺工业、燃料动力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的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设备安排好,大力抓好在建的八百零三个重点成套项目,特别要保证今年计划建成投产的八十七个项目和二百零一个单项工程的设备成套供应,促使工程按期完工,扩大煤炭、石油、电力、化肥、食糖、化纤、水泥等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今年停建、缓建的项目,有些设备已经制造出来,有些正在制造,一定要把这些设备利用好,保管好,尽量减少积压和浪费。
会议强调指出,设备成套部门有责任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基建程序,把好项目关。凡没有批准设计任务书的不能列入成套项目;投资、材料、施工力量、协作条件不落实的不安排设备,要避免发生国家给了成套设备,工程却不能建成投产的现象。
设备成套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组织工作。要把成千上万各种类型的设备按照建设的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组织好、供应好,就要充分发挥计划、生产、分配、建设各部门的积极性,大力协同,围绕使工程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这个目标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会议要求全国成套工作部门的职工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思想,要有负责到底的精神,千方百计,不怕麻烦,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按质、按量、按时、按合同提供成套设备,让建设单位“信得过”。成套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现代化技术,学习现代化管理,刻苦钻研业务,成为设备成套工作的专门家,为打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个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会议还讨论和拟定了有关设备成套工作的条例,研究了如何逐步试行和推广经济合同制等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机械设备成套总局召开的。

切实加强设备成套工作
本报评论员
机械设备成套工作,是我国基本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切实搞好这项工作,为国家建设项目提供成套的技术装备,对于保证基本建设项目及时建成投产,形成完整的生产能力,发挥投资效果,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具有重要作用。
机械设备成套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综合性的组织工作。它以国家计划为前提,以项目设计为依据,组织生产、建设、分配各部门,对设备的选型、生产、供应、安装调试等一系列任务,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最终保证基本建设项目形成完整的生产能力。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按照一百五十六个基本建设项目的需要,组织了机械设备成套供应,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起了积极的作用。一九六一年,建设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的重点工程马鞍山车轮轮箍厂,按照“全部成套,早期预订,现场调度,负责到底”的原则,实行设备成套生产,成套供应,保证了工程高质量、高速度地建成投产。攀枝花钢铁公司也是全部用国内自制设备,实行成套预安排,成套供应,保证了这个项目较快地竣工投产。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项工作被削弱了:管理落后,设备成套性差,技术水平低下的状况,至今没有根本改变。在国民经济三年调整时期,我们一定要把停建、缓建项目的设备调整好、使用好,把该上的国家重点工程的成套设备,按照建设的进度,“不多不少、不大不小、不迟不早”地安排好、供应好,把有限的设备资源用在刀刃上,确保项目按期建成。
如何加强设备成套工作呢?首先必须按照以需定产的原则,成套地安排生产,成套地组织供应。凡是经过认真综合平衡,列入国家成套项目的所需设备,都要根据以需定产的原则,由各设备制造主管部门成套地预安排,成套地组织供应,分别纳入国家生产、分配计划。各制造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做到成套安排、成套生产。积极发展机组成套、系统成套、生产线成套,提高成套设备先进技术水平。成套工作部门要和有关部门一起,在保证建设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的总目标下,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共同搞好成套工作,保证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
必须逐步用经济管理方法组织设备成套。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行经济合同制,使供需双方和有关部门,明确协作关系和各自承担的责任,加强责任制度,促进经济核算,改善经营管理。当前应当冲破各种思想阻力和习惯势力,选择若干项目进行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同时,要在推行经济合同制的基础上,使成套行政管理部门逐步走向企业化,成为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经济组织。
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思想,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设备成套机构是个管理部门,但首先是一个服务部门。要满腔热情地急生产之所急,千方百计地满足建设的需要,保证建设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要有负责到底的精神,凡是项目设计需要的设备,原则上都要包下来。搞好服务工作,要使建设部门感到需要你,欢迎你,离不开你。各级成套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要改进作风,了解生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把组织生产、供应的工作搞好。要学习政治,学习经济,学习技术,学习管理,刻苦钻研业务,迅速提高管理水平。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设备成套部门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相信,只要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积极地进行改革,设备成套工作就一定能为四个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车工徐刚争分夺秒
半年干完一年活无一废品
本报讯 大连机床厂生产标兵车工徐刚,今年上半年已干完一年的工作量,超额完成一千二百三十四小时的工时定额,没出一件废品,实现了十一项小改小革,节约工具材料等二百三十多元,增产和节约的价值达五千七百八十八元。
徐刚加工的工件大部分在八、九十斤重,往床子上夹活和从床子上卸活时,赶上车间的吊车忙,他就用手将工件搬上搬下,争分夺秒地干。今年二月,接受加工两千个套的活,他改革了加工方法,由原来加工一件八分钟缩短到两分钟,六天就干完了一个月的活。他所担负的加工任务,批量大的活很少,单个、小批量的活很多,容易出废品。但是,他认真看图纸,搞计算;加工活时,勤量勤卡,个个检查,保证不出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