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托总统发表谈话强调
南斯拉夫坚决执行不结盟政策及其基本原则
埃及一周刊认为古巴起草的哈瓦那宣言草案是“结盟宣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日电 铁托总统今天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政策的独立与非集团地位是其实质性的和不可代替的特征。”
铁托总统是在布里俄尼岛会见正在这里度假的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时讲这番话的。据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和卡里略总书记就当前国际局势、工人运动和有关两党政策的一些迫切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和诚挚友好的谈话。
铁托总统在谈话中还指出:“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起,始终不渝地执行不结盟政策及其基本原则,是南斯拉夫的主要行动方向。”
新华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 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说,埃及认为古巴准备的不结盟运动宣言草案是一个“结盟宣言”。
这家周刊说,埃及的一项官方声明在评论古巴交给开罗的哈瓦那宣言草案时称它是一项“有偏见的宣言”,因为它在谴责西方国家在世界某些地区进行干涉的时候,完全避免提一下苏联或古巴对越南和非洲之角的干涉。
这家周刊还说,人们知道,这个哈瓦那宣言是由古巴带头的少数不结盟国家所主张的。它们起草这个宣言的根据是它们的这样一种哲学:不结盟国家同苏联和东欧国家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盟。因此,这些少数国家得出的结论是:不结盟运动必须同上述国家站在一起。
这家周刊援引埃及外交国务部长的话说,埃及属于不结盟国家当中的大多数,它们认为即将召开的哈瓦那会议面临的真正危险和主要问题是有人企图在不结盟运动内部造成两极分化。
据报道,埃及外交部国务秘书陶菲克·哈利勒八月十二日同许多不结盟国家驻开罗大使进行接触,讨论了关于九月哈瓦那不结盟会议的一些安排。他们也讨论了埃及对古巴起草的要在哈瓦那会议上提出的宣言的看法。埃及认为,这个宣言包含了一些企图分化和削弱不结盟运动的论点。
据新华社马尼拉八月十二日电 《星期日快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不结盟运动应当坚持它本来的方针,而不受那种企图使它背离它的方向的力量影响。
文章谈到某些国家图谋使不结盟运动为其他国家或集团服务时说,确实这不是运动发起国本来的愿望。它们在组织不结盟运动的时候,必然解释了不结盟的实质——不依附于任何世界大国的独立国家。
文章回顾说,联合国继续承认波尔布特政府为柬埔寨的合法政府,在不结盟运动内部只有九个成员国承认现在的金边占领者。
文章强调说:“对不结盟运动的力量的考验也许是古巴担任这个运动的主席的问题。自从古巴在非洲公然充当莫斯科的仆从以后,就在这个拥有八十八个成员国的运动内部引起了令人不安的震动。”
文章指出:“其他八十七个成员国都知道古巴早就同苏联连结在一起,并剥夺了卡斯特罗政府自称不结盟的权利,因此,古巴又怎么能够担任为期三年的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呢?”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强调
坚持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新华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二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从八月十一日夜至十二日凌晨在这里举行了九个小时的会议。会后,主持会议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向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发表谈话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当前的政治局势和加强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
法胡姆说,中央委员会强调必须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纲领中所载明的巴勒斯坦人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特别是他们返回家园、决定自己命运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绝对地拒绝不包括这些权利的任何决议。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有些国家打算在八月二十三日联合国安理会开会时提出一项决议草案,以取代安理会一九六七年通过的二四二号决议。二四二号决议没有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并且只把巴勒斯坦问题作为“难民问题”,因而一直遭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拒绝。
法胡姆说,中央委员会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团结在他们唯一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周围。
出席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的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各抵抗力量的代表。
阿拉法特在会上作了关于中东地区当前局势和下一阶段政治方针的报告。会议讨论了执行委员会最近的政治活动,包括阿拉法特去维也纳同社会党国际主席勃兰特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举行的会谈。
法胡姆说,中央委员会对执行委员会在中东地区、阿拉伯各国和全世界的活动表示赞赏。

万斯同尼加拉瓜政府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基多消息:美国国务卿赛勒斯·万斯八月十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同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成员比奥莱塔·德查莫罗举行会谈,讨论了两国今后关系的有关事宜。
万斯和比奥莱塔·德查莫罗是利用他们分别率领本国代表团参加厄瓜多尔新总统海梅·罗尔多斯的就职仪式的机会进行会晤的。这次会谈是万斯同尼加拉瓜新领导进行的第一次直接接触。
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和内政部副部长伊登·帕斯托拉也参加了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赖斯顿说,会谈是在“真诚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表示希望“忘掉过去,展望未来”。他说,万斯宣布美国希望同尼加拉瓜新政府保持友好关系,将继续向尼加拉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经济援助,并随时准备研究尼加拉瓜提出的关于军事援助的任何要求。
伊登·帕斯托拉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美国向我们提供信贷,以便购买新的武器,如果他们不给,我们将到别处去要。”米格尔·德斯科托外长会谈后向记者说,在会谈中,尼加拉瓜领导人要求美国尊重尼加拉瓜的主权。
另据报道,万斯在访问厄瓜多尔期间还分别同哥斯达黎加总统和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以及玻利维亚等国外长就中美洲,特别是尼加拉瓜的局势举行了会谈。

日本节约能源利用太阳能的住宅
在东京都调布市的河边上矗立着一座金字塔形的奇特的建筑物,它就是采用太阳能能源系统的东京电力公司菊野台家属宿舍。这是一座三层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建筑总使用面积二千二百三十八平方米。
建筑物内部呈“?”字型,正中间是被命名为公共广场的中庭,东西两侧各有九户带有阳台的住宅。两侧是能源中心的机器和全套设施的场所。这座建筑物倾斜的外侧墙面和楼顶上一面镶嵌着吸收太阳热的集热器。为了提高热效率,各户住宅的墙壁、天棚和地板都铺着隔热材料,窗户也是双层玻璃。
看一看它的能源系统。将集热器加热的温水环流到各户,直接用于房间的取暖。当太阳能不足时,热能泵会自动运转起来,取而代之。将集热器的温水导入气体发生器,通过热交换产生高压气体。然后用其压力驱动制冷汽轮机,制造冷水,环流到各户,这就是冷气设备。
此外,热水供应系统是:用另一套集热器的温水加热通常用的自来水,送入各户的厨房和浴室。
现在这套供应能源的系统依靠太阳能的程度,暖气可达百分之六十,冷气可达百分之四十五。

“不用冷气节”
日本北陆电力公司六日决定,把即将来临的旧盆节(日本传统节日)八月十五日、十六日定为“不用冷气节”。据该公司估计,这一措施加上平时缩短冷气供给时间,今年夏天可节电四十万度左右。
这个公司所属部门的冷气设备功率总计为三千一百千瓦。为了节约能源,该公司决定十五、十六日两天完全停止冷气供给,平时将每天供给冷气时间缩短四十分钟。
(本栏均据新华社)

人造“温泉”
千叶县市川市的一位家庭主妇秋山美子家中,最近添置了人造“温泉”:打开澡盆上的水龙头,温水源源地流出来。这座人造“温泉”不用任何燃料和电能。
这一人造“温泉”的原理极其简单,是利用九十米长的胶皮管,一头接在打开的自来水龙头上,一头接在澡盆龙头上,其余的胶皮管盘起来平铺在阳台上。当气温达到三十度以上,水泥阳台被晒得发烫时,打开终端的龙头,温水就源源地流出来了,水温有时竟能达到摄氏四十六度呢!

基辛格主张加强美国军事力量免受苏联讹诈
加拿大一将军指出在苏联空军面前北美防空太弱
新华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八月十二日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强调要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以免受到苏联的讹诈。
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会见新闻界》节目中,基辛格说:“目前的形势是,除了海军以外,我们在军事力量的每一个重要的战略领域里都正在落后,而且越来越落后。甚至在海军方面,平衡也在开始变化。”
基辛格说:“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不稳定的,这就是说,到八十年代我们将被迫用自己不够充分的力量来面对危机。因此,(美国)需要的是全国决心去弥补这个差距。我认为,实际上在每一个军事领域中都有这种需要,包括战略力量,战区核力量,常规力量以及对我们海军力量的某些补充。”
记者问苏联可能如何讹诈力量变得软弱的美国,基辛格表示,中东地区就是一旦发生危机苏联可能威胁要进行干涉的地方。他还说,“我不能排除(苏联)会对中国施加压力,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到超过某一点的时候,我甚至不能排除(苏联)对欧洲的压力。”他说,他认为,如果力量的平衡发生大大不利于美国的变化,发生另一次柏林危机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基辛格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使自己更强大。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力量能适应我们的政策。”“我们更强大了,我们就能更强硬些。”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的一位高级军官不久前说,北美空防司令部太脆弱了,苏联的核轰炸机中队能够在侦察不到的情况下一直飞到美洲大陆中部。
发表这一看法的是北美空防司令部负责计划和规划的副参谋长、加拿大的罗斯·巴柏将军。他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司令部所在地)向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的防务太差了,苏联能够使十架轰炸机在半夜里穿越加拿大,我们永远不会发现它们。”
他说,改进通过加拿大的远距离早期警报系统和松树雷达系统,不需要许多费用。远距离早期警报系统监视从北极飞来的苏联轰炸机,而松树警报系统引导美国和加拿大飞机去拦截它们。
他说,“我要说的是,弹道导弹的威胁是重要的,但是,我们忽视了苏联轰炸机力量的增长,这方面的情况正在日益变得恶化”。他说,苏联可能会有大量的巡航导弹,这就使这一问题更紧迫了。装备着巡航导弹的苏联飞机能够在加拿大海岸外瞄准美国的目标发射巡航导弹。
北美空防司令部的发言人承认,北美的空防能力比以前减弱。他说,美国现在有三百架防空拦截飞机,而在六十年代有二千五百架。

意大利总理谈施政纲领
新华社罗马八月九日电 意大利总理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今天说:“意大利的对外政策将继续遵循其传统的路线。”
科西加总理是今天上午在意大利议会两院的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纲领时这样说的。
他说:“首先,(意大利)有信心地致力于更密切的欧洲联盟的实现;为大西洋联盟机构的和平与安全、为意大利在裁军方面继续采取主动性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联系和对话;在筹备明年召开的工业化国家夏季会议方面、在争取与新兴国家发展更密切和更积极的关系方面发展国际经济合作。”
他接着说,欧洲一体化对意大利来说具有基本里程碑的地位。他谈到了最近发生的事件,包括欧洲议会的选举、欧洲货币体系的产生、在能源问题以及在欧洲共同体向地中海国家扩大方面采取共同政策上的进展。他说,一个紧张而生气勃勃的阶段已经出现。
在谈到意大利的“社会和经济生活方面复杂和困难的形势以及意大利的严重困难”时,科西加总理说,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这将是一场长期斗争,不会有休战。
他预计明年需求和物价上涨趋势将减弱,发展速度将放慢。他在一九七九年——一九八一年三年经济计划里呼吁为反对通货膨胀和失业而斗争。
科西加总理要求人民减少能源消耗。他说,在未来十年之内,能源的供求之间将有巨大差距。如果核能得不到充分利用,八十年代内进口石油会更加困难。

美国竟坚持只承认各国领海为三海里的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八月十日说,白宫已经指示美国的海军和空军坚持只承认各国领海为三海里的政策。
这项指示是在七月份传达给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并且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通知了海军和空军。指示公然重申美国的船只和飞机可通过三海里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和空间,以维护“自由通行的权利”。
在全世界拥有海岸线的一百十一个国家当中,目前有九十个国家已经把领海范围扩大到三海里以外。
代表美国务院发言的吉尔·舒克尔说,卡特政府今年初开始研究其他国家的要求及其对美国利益的影响,三月份完成了研究。他说,在三海里之外的地方,我们认为所有国家都有自由航行或飞过这些公海上空的权利。

英国将召开罗得西亚制宪会议
据新华社伦敦八月十日电 英国内阁会议今天批准英国在英联邦首脑会上提出的关于解决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问题的建议,并且决定在今年九月月中在伦敦召开邀请“所有各方”参加的罗得西亚制宪会议。建议规定,英国负责罗得西亚新宪法的起草工作,在新宪法的基础上,在英国监督下,在罗得西亚进行新的选举,并且建立一个真正的黑人多数统治的政府。
据报道,英国目前正在拟订罗得西亚新宪法的草案,并准备在九月伦敦会议前将这一草案提交各有关方面研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民主也门改组内阁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八月十一日举行特别会议,决定改组内阁。会议决定撤销由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卜杜拉(穆赫辛)为部长的国家安全部,成立以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任命了六名新部长。
希达亚图拉当选印度副总统
前印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穆罕默德·希达亚图拉八月九日当选为印度副总统。
希达亚图拉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得到各主要政党的支持,因而在议会没有举行投票的情况下被宣布当选。前任副总统的五年任期,已于今年八月届满。
尼日尔国家元首参加植树活动
尼日尔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八月三日在首都尼亚美费萨尔广场参加了植树活动。
八月三日是尼日尔独立日,同时被定为植树节。孔切主席在二日晚的一次讲话中,号召全体人民积极植树造林,防治沙漠,并提出要对绿化最好的村庄进行奖励。
伊朗宣布取消同美国的军火合同
伊朗副总理萨迪克·塔巴塔巴伊八月十日宣布,伊朗取消同美国签订的价值近九十亿美元的军火合同。
这些合同中包括F—16式战斗机、机载警报控制系统和驱逐舰等。
塔巴塔巴伊说,关于供应伊朗已在使用中的美国军事装备的零件合同没有取消。
印度一大坝被洪水冲垮死亡上千人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一个大坝八月十一日被洪水冲垮,造成至少一千人死亡。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由于连续下了两星期的大雨,这个位于孟买西北八百英里的大坝有几处崩塌,洪水倾泻而出,冲进附近的莫尔维镇。在几分钟内这个镇就泡在四米半深的水中,有百分之六十的房屋坍塌。
印度当局已派出官员和军队到灾区进行救援工作。
瑞士增加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
据瑞士的私人组织“瑞士援外社”发表的材料,瑞士去年增加了对第三世界的援助。一九七八年瑞士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为三亿七千六百万瑞士法郎,其中包括九千一百万私人援助。同一九七七年相比,政府援助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五,私人援助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瑞士的援助共提供给一百二十一个发展中国家。(据新华社)

发展中美两国科技界和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交流
中国科协访美代表团团长 裴丽生
中国科协应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邀请,不久前派遣一个由科学家、医师、科技政策研究人员、管理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美国。代表团在美国主人热情周到的安排下,先后参观了九个城市和六十三个单位,会见了许多美国朋友,以及不少中国血统的科学家和侨胞,见闻所及,对美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科普事业的情况得到了一些粗浅的了解。
(一)
美国建国的历史虽短,仅有二○三年,但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科学技术的管理方面,也有不少独特之处。
美国为了力保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军事和工农业生产上尽力利用科学技术成果,十分注视世界科技的动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院等机构,定期向国会、企业家、科技界评议科学成就,同时指出美国的强点和弱点。各大企业也都随时观察、了解科技动向,确保自己企业在生产上的领先地位,获取最大利润。负责科技事务的议员向我们介绍,目前美国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的经费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三,它的绝对值居世界第一位,一九七九年预计约有五百多亿美元。美国现有五十六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在科研第一线工作,在能源、空间和电子计算机的研究方面继续在世界上保持领先地位。我们在参观过程中,听到几个大学和几个大企业公司科研中心的介绍,他们都在各自不同的课题中来研究解决能源的问题。提高煤的燃烧效率10—20%的装置,三四年内有可能投入生产。煤的地下气化虽然在技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成本也较高,但十年内可望在较大范围内应用。太阳能和风能的研究也有不少新的成果。当前,美国正经受能源危机的冲击,但从科学技术上看,美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是不能忽视的。
从表面上看,美国不存在“全国性的集中统一的科学研究和发展的行政领导部门和计划”,实际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对美国的基础科学研究起着重要的协调作用。大多数大学院校的基础研究包括一部分应用研究和社会科学的研究,都向它申请得到资助,并经它对资助的科研项目进行审议、批准。这个基金会每年发表一次“科研计划指南”,每两年出版一本《科学指标》,指出科研动向和发展趋势,开列项目,供科学家选择;同时通过自愿申请的招标方式同科学家订立科研合同和同行评议的办法,来对科学家施加影响,促进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
(二)
代表团参观了十所大学、一所理科中学和一所小学,了解到美国从青少年中和科研人员中培养人才的一些情况。我们参观的纽约布朗克斯理科中学,就是一个专门培养科学人才的学校。这所学校在校学生有三千二百名,学生从纽约州的中学七年级、八年级的优秀学生中选拔(美国实行十二年制普通教育)。入学后,从九年级开始到十二年级读四年书。课程重点放在基础教学上,主要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英语、外语。到了十二年级,学生还要选修大学的课程,选课中有遗传、微生物、营养学、电子计算机、概率论、微积分等等。同时,有一年多时间专门培养学生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高年级学生除了在本校实验室学习外,还到附近大学里去做实验,并在校办的学报上发表自己的论文。学校的毕业生一般的都不用考试就可以进大学,因为他们早已选修大学课程,参加过大学的考试。象这种类型的学校,在纽约州有三所,今后还要陆续在全国推广开来。
我们在访问期间,还看到美国对在职的科研人员和其他人员的培训工作十分重视。不少在职的青年科研人员,一面工作一面进修,继续考取学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埃克森公司研究中心有一千五百多名科研人员,其中五分之一是有博士学位的,还有五百名科研人员要培训到博士学位的水平。HP公司的职工进来时并不要求都是熟练工人,也不讲究资历,而由公司把他们培训成为熟练的工人。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科学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博莫博士与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负责卫生科学的副教务长密切尔博士还向我们介绍了大学教师短训班的情况。这种短训班专门请各学科领域中著名的科学家给大学教师举办短期讲座,使大学教师很快了解到各个领域中最新的科研动态和发展动向。这种培训人才的办法,值得我们参考学习。
(三)
美国的科普事业发达,博物馆、科技馆相当普遍,仅华盛顿一地,就有五、六十个大小博物馆、科技馆。全国每年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的人数大约有三亿多人次,其中参观科技馆的人数约占百分之四十。许多大的博物馆每年接受参观的均达四、五百万人次。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有国立的,也有州办的,也有私人捐赠举办的,经费除了国家资助部分外,主要是各种基金会的捐赠和馆办事业的收入。
我们在美国参观博物馆和科技馆时,感到展览的安排重视科学历史,给人以全面系统的了解。如在华盛顿历史与技术博物馆的电报电话部分,展品从一八七六年贝尔发明的两人传话的电话起,直到现代化微波等电话、电报设备,样样都有。再如宇航馆也是一个宇航发展史的展览,它介绍宇航的成就,从中国宋代发明的世界上第一枚火箭到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直至美国的阿波罗计划登月成功。
形象逼真是博物馆展品布局的另一个特点。我们参观纽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非洲馆时,看见大象、狮子、斑马等动物模型。这些兽类的生态的地理背景布置,一草一木和土色都同原地一模一样,使人感到身临其境,犹如到了非洲原野一样。我们参观的旧金山司丹哈德水族馆,是一座环形玻璃水廊的建筑物,有容量十万加仑的水柜。人走在回廊里面,好象潜水到海底水晶宫,只看见成百上千条各种不同的海鱼,顺着水流向你迎面游来,侧身而过,对各种鱼类的活动,看得一清二楚,印象非常深刻。
有些博物馆还可以让参观者进行实验,得到你所需要的答案。如波士顿的科学博物馆,为了辅导中学生去做实验,同学校挂钩,安排好日期,由学校老师带着学生来馆参观并做实验,每星期去一次,连续几个星期做完一组实验。这样既普及了科学知识,又补充了学校教学实验的不足。馆长告诉我们,这个馆每年要接待二十多万名中小学生。我们深深感到,为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强我国科学普及工作,根据我国的实际条件,逐步建设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馆、博物馆是十分迫切的。
(四)
这次接待我们代表团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是全美最大的科技团体之一,成立于一八四八年,现有三个地区分会,近三百个有联系的学术组织,会员约十三万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在美国科技界和各阶层中有着广泛的联系和影响,它的主要活动是出版书刊和召开年会。每次年会有一千多名科学家参加。有时还举行特别会议,如一九七七年举行了“国家能源政策会议”、“妇女参加科学研究问题会议”等等。
由于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协助,我们代表团访美期间,同美国科技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增进了中美两国科技界的友好关系。代表团中有几位科学家是在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在美国学习并从事科研工作的。这次在访问期间他们会见了不少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有些美国朋友在中美建交前后访问过中国,这次又重新会见,感到分外亲切。我们深深地感到,中美两国科技界和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有着广阔的前景。许多在科研机构、学校、博物馆、出版社和企业公司工作的美国科研人员也对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有很大的兴趣。
在两国建交之前,这种民间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已经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今后,在建交的有利条件下,中美两国科技界更应该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友好合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