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用户着想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
鞍钢积极生产农业、轻工业急需的钢材品种
江西化学纤维厂人造棉质量赶上全国先进水平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为支援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积极生产农业、轻工业急需的钢材品种。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农用钢材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五,轻工业用的钢材增加百分之四十五。产品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过去农业、轻工业急需的钢材品种往往排不上号,合同完成得不好。用户常常批评:“鞍钢是惹不起,靠不上,离不开的霸王合同。”鞍钢党委为了迅速扭转这种局面,曾先后召开各种会议,认真学习三中全会文件,不断提高认识,同时成立了由三名副经理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这方面的领导。
鞍钢中型轧钢厂,是全国唯一生产犁铧钢的单位。过去这个厂生产的犁铧钢,背部经常出现表面轧痕。用户提出意见后,厂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发动群众提出改进措施。他们采取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提高操作技术等办法,终于消灭了轧痕,使产品达到质量要求标准。五月份以来,这个厂接受了一批85锰钛、85锰稀土犁铧钢新钢种的试轧任务。这一钢种是北京农机研究所和包头钢铁研究所最近研制出来的,它的特点是含碳量高、硬度强、耐磨性好,使用寿命长。为了轧好这批新产品,他们召开了有关部门和工段座谈会,制订出轧制方案,从原料到加热、轧钢、锯切、精整、成品等各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精心操作。结果,这两种犁铧钢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受到好评。
鞍钢半连轧厂过去生产农业、轻工业用的产品时,只图省事,不考虑用户需要。他们生产的钢板卷大的有十吨左右,有些用户由于没有吊运工具和开卷设备,只好用拖拉机和牛拉,有时钢绳拉断了,拖拉机常常被崩坏,甚至牛腿也被崩断。今年以来,他们采纳用户意见,采取了很多措施,把过去生产的大卷板改为横切板。五月份以来,横切钢板生产从原来二万二千吨提高到二万六千吨,有力地支援了农业、轻纺工业。
据新华社南昌八月十二日电 江西化学纤维厂今年一改人造棉质量长期落后的面貌,开始赶上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今年第二季度,人造棉正品率一直保持百分之百。其中四、五两个月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六六,六月份,新开了一条人造棉生产流水线,一等品率仍达到百分之九十二左右。由于质量提高,消灭了等外品,今年上半年,全厂产值、产量双双超过全年计划的半数以上,六个月产量相当于去年全年产量的百分之七十,盈利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江西化纤厂是以生产人造棉为主的工厂。多年来,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和影响下,这个厂一些保证产品质量的工艺管理制度都废除了,重产量轻质量的倾向十分严重,产品质量长期不稳定,人造棉的疵点如粘胶硬块、粗纤维并丝等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厂党委在贯彻落实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过程中,决心动员全厂的力量,一定要把质量搞上去。厂领导首先征求用户意见,以用户的意见和批评,教育全厂职工,使大家牢固地树立起质量第一的观点,逐步做到对待工艺质量一丝不苟。例如人造棉纺丝机上的一排排喷丝头,这是一种类似莲蓬头样的表面光滑如镜,上面布满了极细孔眼的白金质精密元件,由精密室负责管理。过去管理人员操作很不严格,使人造棉纤维出现大量疵点。现在,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还更换了一百多个损伤严重的喷丝头。从此,因喷丝头损伤而造成的疵点再也不见了。
这个厂今年以来广泛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对质量优胜者给予奖励。

发展奶山羊是解决奶源不足的重要途径
全国奶山羊基地县会议总结临海等县的经验,提出加快发展的有关措施
编者按:积极发展奶山羊是解决我国奶源不足的一条重要途径。它既增加集体和个人的收入,又支援轻工业生产,保证市场供给,为国家积累资金。奶山羊采食量少、繁殖率高、适应性强,我国草原辽阔,许多地区都适宜发展。今后,除继续积极发展奶牛外,应大力发展奶山羊,以生产更多的乳制品,满足人民的需要。
本报讯 最近,农业部、轻工业部、商业部联合在浙江省临海县召开了全国奶山羊基地县会议,总结交流了发展奶山羊的经验,提出了加快发展奶山羊的有关措施。
一九七二年,临海县从陕西、山东、河南引进奶山羊二千八百多只,“北羊南繁”成功,到今年一季度发展到一万五千多只。去年全县共收购鲜奶四百一十八万六千斤,生产奶粉二百八十一吨。发展奶山羊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有好处。据调查,每产一千吨乳制品可为国家积累资金八十万元,回笼货币五百万元。山东省崂山县北宅公社双石屋大队,去年羊奶收入占大队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三。据临海、开封、富平等县调查,养一只奶山羊,一年可受益一百二十元至一百五十元,相当于一个强劳动力一年的劳动收入。奶山羊的毛、皮是皮毛工业的重要原料。羊粪是含氮、磷、钾较高的有机肥料。
临海县奶山羊今年发展得这么快,主要是他们正确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如规定:每收购五斤羊奶,供应一斤饲料粮;每只公羊每年供应三百斤精饲料,对发展奶山羊有突出贡献的还给予表扬和奖励等。为了提高奶和乳制品的产量和商品率,会议确定根据奶山羊饲养分散、繁殖快、产奶季节集中等特点,因地制宜地建立一批生产基地县,大力繁殖奶山羊。
奶山羊发展起来后,收购和加工工作要立即跟上,要相应地建立奶品加工厂,据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反映,有些地区由于没有奶品加工厂或加工能力不足,浪费了大量鲜奶,有的县收购的奶还不到产量的一半。为了充分利用奶源,各地应根据奶山羊发展情况及建厂条件,及时建立奶品加工厂。一般以县为主,建设规模要考虑奶山羊发展快的特点,适当留有余地。可采取一次设计,分期建设的办法,应以产奶粉为主,同时积极开展羊奶干酪和其他乳制品的试制工作。在城市和工矿区应以供应鲜奶为主,多余的奶再加工乳制品。为了保证上述措施的实现,会议要求国家在近几年中安排必要的投资和外汇,并给以必要的物质保证。

批判极左路线 落实各项政策
富平县户户自养奶山羊
新华社西安八月九日电 我国著名的奶山羊基地陕西省富平县,目前社员自养的奶山羊已由去年年底的七万六千只增加到十一万多只,达到一户一只;羊只日产奶量普遍比去年增加一斤左右。今年上半年, 除社员自食自用外,已提供商品奶六百三十多万斤,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
奶山羊是一种小体型草食奶畜,饲养、管理方便,不占用主要劳动力,而且投资少,收益大,见效快。饲养奶山羊是一种很好的家庭副业。社员养一只奶山羊,一年可以收入一百二十元到一百五十元,还可以积攒到不少的优质粪肥。早在四十年代,富平县的农民就开始饲养奶山羊。但是前些年,在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下,有些地方竟把社员家庭养羊说成是“资本主义倾向”;县、社干部中也有不少人怕背上搞“复辟倒退”的黑锅,不敢理直气壮地支持社员家庭养奶山羊,结果奶山羊发展缓慢。近两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县狠批了极左路线,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奶山羊生产也获得了大发展。

天津市实现牛奶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上半年牛奶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供应得到改善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今年年初成立的天津市国营农场联合企业总公司,在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过程中,首先实现了牛奶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今年上半年牛奶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供应我市牛奶主要是我市几个国营农场生产的。今年年初,几个国营农场组建成联合企业总公司,学习南斯拉夫经验,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二月份,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国营农场联合企业总公司收回了牛奶加工和零售单位,恢复了奶品公司,实现了牛奶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近半年来,联合企业总公司把发展奶牛放在首位,增加基建投资,增产青粗饲料,加强牛群育种和饲养管理,使奶牛生产出现了历史最高水平。到六月底,奶牛总头数增到六千四百零五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九,其中产奶母牛增到三千六百九十三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八。牛奶总产量完成一千九百五十九万斤,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十四点八。今年前五个月每头产奶牛的日单产都在三十斤以上,是我市养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已经达到了全国奶牛大群产奶的高产水平。在牛奶增产的基础上,坚持面向市场,增加瓶装清毒奶上市量,使鲜奶供应情况有较大改善。同时,增加婴儿奶粉的投放量,保证了婴儿奶粉的全月供应。

做好托幼工作保障儿童身心健康
全国托幼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托幼工作会议根据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要十分重视发展托儿所、幼儿园,加强幼儿教育”的精神,着重讨论和研究了当前托幼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这次会议将有力地推动全国托幼工作的开展。
全国托幼工作会议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教育部、卫生部、国家劳动总局、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联合召开的。会议于七月二十四日开始,八月七日结束。会前,各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卫生、劳动等部门和工会、妇联等有关单位,在党委领导下,密切协作,对当地的托幼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为开好这次会议打了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卫生部部长钱信忠、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章瑞英、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宝光,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指出,新中国诞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托幼工作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园办所,坚持公办和民办并举的“两条腿走路”方针,在培养祖国的幼苗和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大批优秀的保教工作者被扣上“福利主义”、“培养修正主义苗子”等帽子,遭到批斗。许多幼儿园、托儿所被解散,房屋被挤占,设备被破坏,幼儿师范等培训保教人员的机构几乎被全部砍掉,托幼事业受到严重摧残。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托幼工作在逐步恢复和发展。上海、江苏、山东、福建省泉州、吉林省和龙县等省、市、地、县的婴幼儿入所入园率,已超过了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水平。全国已有五所大专师范院校恢复了学前教育专业,恢复和新建的幼儿师范学校已达十八所。但是,大多数城乡的托儿所和幼儿园恢复和发展都比较缓慢。
会议认为,托幼工作恢复和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不少领导干部对托幼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些同志认为政府只要管好生产就可以了,孩子的事政府可以不管。有的甚至把办好托幼工作和发展生产对立起来。参加会议的许多同志根据科学论据和实践经验提出,就一个人的健康成长的全过程来说,婴幼儿时期是奠基时期,在这个时期,做好保教工作,对孩子们今后德、智、体的发育和发展有极大的关系。今天的婴幼儿到公元二○○○年,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因此,一定要从关心国家民族的前途出发,把做好婴幼儿的保健和教育工作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大家还认为,做好托幼工作,是体现党和国家关心群众疾苦,减轻职工和社员家务拖累,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干四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做好托幼工作,对于搞好计划生育,彻底解放妇女,也有重要的意义。到会同志们希望能将托幼工作纳入国家计划和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各级领导机关和社会舆论,对托幼工作应当给以足够的重视。
会议就如何加强托幼工作领导,各有关部门如何分工合作,怎样尽快恢复、发展、巩固、提高各类园所,以及培训保教队伍、提高保教质量和经费来源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且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建议和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以及各有关部门、团体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专栏:社论

让祖国幼苗茁壮成长
——祝全国托幼工作会议闭幕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托幼工作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卫生、劳动、工会和妇联的同志们,以及幼儿教育和婴幼儿卫生保健专家们,共聚一堂,分析研究了托幼工作的情况和问题,交流了经验,解决了托幼工作中的一些迫切问题,大大提高了广大托幼工作同志的信心。这次会议一定会有力地推动托幼工作的开展。
儿童一代是否具有健壮的体魄、良好的品德和发达的智力,直接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前途。一个民族要成为健壮的民族,需要从儿童时期开始培育;一个国家是否有高度文明,也要看儿童的教养水平。做好儿童保育工作是百年树人的基础工作。
我们党一贯重视托幼工作。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在革命根据地中,我们想尽办法,保证孩子们能在较好的物质条件下成长。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即颁发有关决定,把三岁至七岁的幼儿教育列入国民教育的第一环。从全国范围来说,托幼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在幼儿园受教育的儿童,如今已长大成人,在各条战线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今天的婴幼儿到公元二○○○年,正是年富力强的青壮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因此,加强托幼工作,在孩子身上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国家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材,为广大职工、社员群众减轻教养子女的负担,使他们集中精力为四化多作贡献,乃是千家万户所关心、同四个现代化建设紧密相连的一件大事。
广大职工、社员群众要求多办托幼事业,办好托幼事业。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干扰破坏,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和我们工作上的缺点,从全国城乡来看,现有幼儿园、托儿所数量少,质量低,远远不能满足孩子入所入园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除了国家逐步增加投资外,更重要的,是动员社会的力量,发掘集体的潜力。把国家、集体、个人的积极性集中起来,贯彻执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许多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这里,应该着重提到一些“家大业大”的企业事业单位,他们是有潜力可挖的,只要稍加注意,把生产过程中浪费的人力和物力用一点在孩子身上,就可以大大改善托儿所和幼儿园的条件,使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
因地制宜,采用多种形式,是普及托幼组织的好方法。有条件的可以成立全托托儿所、幼儿园;条件不成熟的,成立半托,甚至随托随接的托儿站,也是可取的。总之,要力求做到方便群众。我们提倡机关、部队、学校、工矿、企事业等单位举办托幼组织。自办有困难的,可以同附近单位合办、或单位和街道合办。有些大单位的园、所房舍宽敞,师资充足,要主动向社会开放,以便吸收更多的孩子入托。
托幼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没有党委重视和统一领导,很难取得好的效果。江苏常州、四川重庆、吉林和龙县都由于领导重视,认真负责,一抓到底,托幼工作中的人力、财力、物力等问题获得顺利解决,孩子入托率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一些职工由于解除了后顾之忧,精神振奋,生产情绪稳定。对这些先进地区的经验,各地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
保教工作是一项无尚光荣的岗位,应该受到社会的重视。教育部门要把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当一件重要事情来抓。同时,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现有保教人员的培养,使她们逐步成为婴幼儿保健和教育的内行。对热爱保教事业,成绩优秀的同志,要给以表扬和奖励。由于年老和其他原因,不适于从事这项工作的,要作适当的调整,并尽可能给予妥善的安排。
儿童,象征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每个儿童都需要成人给予他们更多和更好的关怀和保护。我们都希望后代受到更好的保育和教育,过着幸福的童年,涌现更多的建设人才,长大后能接好革命的班,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广大保教工作者象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汗水,培育祖国幼苗茁壮成长。让我们充满信心,克服困难,在“百年树人”的这项建设事业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斯里兰卡贵宾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和夫人,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对来自斯里兰卡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斯里兰卡是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美丽富饶的国家。勤劳勇敢的斯里兰卡人民有着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独立以后,斯里兰卡人民为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人民为斯里兰卡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斯里兰卡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因此,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提高。不久前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在东道国斯里兰卡和大多数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重申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强调不结盟运动的内部团结,对预定于九月举行的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斯建交以后,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近年来,中斯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我们深信,拉·普雷马达萨总理这次访问中国,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