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斯拉夫依靠煤发展动力工业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在南斯拉夫的动力资源中,煤占百分之八十四,石油仅占百分之五。国家的经济稳定和民族独立要求南斯拉夫主要依靠自己的能源。
不久前在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庆祝矿工节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这一方向。
报道说,现在已经很清楚,煤将成为主要的动力原料,南斯拉夫将依靠煤来发展动力工业和解决能源危机。
预计未来十年中,塞尔维亚共和国科卢巴拉煤田的褐煤年产量将达七千万吨。这个共和国蕴藏量最丰富的科索沃煤田(约一百五十亿吨)也将要加速发展和扩大综合利用。目前这两个煤田的褐煤已用来发电。

巴基斯坦决心和平利用原子能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决心和平利用原子能,决不在它的主权问题上妥协。
他是七月二十七日晚在拉瓦尔品第向全国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他指出,巴基斯坦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计划方面,已经受到外国的压力。“我们需要和平利用核技术,特别是为了满足能源的需要。”他说,巴基斯坦已经作出保证,“我们的目标是和平利用。鉴于能源缺乏,除了获得核技术外,巴基斯坦没有其它选择。”

委内瑞拉阿根廷合作和平利用原子能
新华社加拉加斯八月八日电 据委内瑞拉外交部今天宣布,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技合作补充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两国将在试验性反应堆的研究、技术和使用方面,在同位素的生产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加强合作。两国还将在发展原子能方面加强情报交流和互派人员的工作,并在培训科技人员方面将互相提供方便。
协定还规定成立一个混合工作小组具体研究两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工作。

菲律宾在能源方面节约九千多万美元
新华社马尼拉八月十日电 据菲律宾能源部估计,今年上半年,菲律宾国内的石油生产和增加使用其他能源的发动机,已为菲律宾节约了九千一百六十四万美元。
这个部在一份报告中说,今年头六个月中,本地生产的能源资源(包括煤和地热等)占菲律宾消耗的能源总数的百分之十点二,从而使菲律宾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从原来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八降到百分之八十九点八。

智利大力利用水力发电
新华社圣地亚哥八月八日电 智利大力利用水力等其他能源,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今年六月底动工兴建一座年发电量为三十亿度的大型水电站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据报道,这座名为“科尔本—马奇库拉”水电站是建在南部马乌莱河上的,其投资为五亿五千万美元,计划一九八六年完工。投产后能满足全国电力需求的百分之四十。
目前,石油在智利能源中占很大比重,绝大部分靠进口。近年来,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石油短缺和价格上涨,给智利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去年,智利因进口石油花费了三亿三千八百万美元,估计今年将增加到八亿美元。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智利采取措施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计划将石油自给能力从今年的百分之二十提高到一九八六年的百分之五十。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布斯坎油田的输油设施。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会见日本广播协会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广播协会总局长田中武志和中日《丝绸之路》电视片联合摄制组。
今年四月,我中央电视台和日本广播协会就联合拍摄大型电视纪录片《丝绸之路》达成了协议。中日双方决定八月正式开拍。
会见时,田中武志总局长表示,日方人员决心同中方人员积极合作,共同把这部电视片拍好。
耿飚副总理说,“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人烟稀少。但是,我相信中日双方人员一定能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耿飚副总理还回答了日本朋友提出的有关中国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

谭震林观看日广播协会交响乐团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前夕,日本著名指挥岩城宏之今天晚上在这里指挥中日两国音乐家联合演奏了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乐》。在听众的一再鼓掌要求下,他们加演了中国乐曲《春节序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日本乐曲《樱花》和日本广播协会乐团另一位指挥外山雄三创作的《狂想曲》。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以及二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日本驻华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谷牧会见木村一三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等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木村一三理事长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柬敌占区人员奋起反抗投奔解放区
革命军和游击队继续在马德望等地打击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七月二十七日,茶胶省占卡县两个伪“乡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会同二十多名村民打死八名进村抓人的越南侵略者,解救出十二名无辜村民,并缴获一部分武器。然后,他们一起投奔解放区。
七月二十五日,贡布省祖克县十名伪“乡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对越南侵略者抢劫群众稻谷和耕牛的罪行忍无可忍,同游击队一起,打死七名越南侵略者。
七月中旬,磅士卑省三隆栋县八名伪自卫队员不忍心奉命抢劫自己同胞的稻谷,毅然起义打死十多名越南侵略军,携带一部分武器投奔革命军。七月底,特邦县十户村民和五名伪自卫队员,奋起打死九名窜进村民家里抢劫稻谷的越南侵略军,携带缴获的武器弹药一起投奔解放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七月二十四日到三十一日,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巴韦、拜林、蒙哥比里等地袭击了越南侵略军的据点和运输队。
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游击队在磅湛—磅同战场上的斯栋德朗和巴莱两个县的一些地方袭击越南侵略军,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七月三十日,磅清扬省游击队在克农博博袭击了敌人的一辆运粮卡车,消灭了车上的一些敌人。

西撒哈拉局势的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
毛里塔尼亚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简称西撒人阵,又称波利萨里奥阵线)八月五日在阿尔及尔签订了和平协定。在协定中,毛里塔尼亚政府宣布对西撒哈拉没有“领土要求”和“最终退出在西撒哈拉的非正义战争”的立场;双方宣告结束从一九七六年初开始的交战状态。西北非地区局势的这一最新发展,引起国际舆论和有关各方的密切关注。
近一年来,毛里塔尼亚政府和西撒人阵,为谋求西撒争端的和平解决,曾多次进行接触,均未取得显著成果。今年七月,在蒙罗维亚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建议西撒人民通过公民投票实现自决权的报告。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投票赞成,摩洛哥拒绝参加投票并宣布不受报告的约束。毛里塔尼亚总理海德拉,在西撒人阵最近释放毛里塔尼亚俘虏之后紧接着发表声明表示,西撒问题如果不能通过有关各方进行会晤达到全面解决,毛里塔尼亚就力求同西撒人阵一起,寻求一项解决办法。他还进一步表明:毛里塔尼亚对西撒哈拉没有(领土)要求,在那里的人民实行自决之前,“毛里塔尼亚承担的只是临时行政管理责任”。从而为这次同西撒人阵签订和平协定奠定了基础。
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正式分治西撒是在西班牙一九七六年二月从西撒撤走以后开始的。两国认为西撒是它们的领土,并订立协定,分别派兵进驻西撒的南区和北区。摩洛哥还根据同年七月与毛里塔尼亚签订的“共同防御协定”,派军队帮助毛里塔尼亚对付得到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人阵游击队的袭击。据报道,目前驻在毛里塔尼亚的摩洛哥军队还有六千人左右,其中的一部分驻扎在毛里塔尼亚分治的西撒蒂里兹—加尔比亚。今年以来,特别是七月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以后,摩、毛双方在如何结束西撒冲突及与之有关的问题上逐渐显出分歧。摩洛哥强调,西撒首先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不容谈判;也不承认西撒人阵这个组织。它认为西撒人阵是阿尔及利亚武装用以“侵略”别国领土的“雇佣军”。
针对毛里塔尼亚要单独同西撒人阵签订和约的意向和行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八月二日发表谈话说,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都不能无视两国签署的国际协定,如果毛里塔尼亚放弃对蒂里兹—加尔比亚的管理,“摩洛哥将承担起自己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捍卫摩洛哥的永久存在”。连日来,摩洛哥报刊、电台也批评毛里塔尼亚的行动是“投降”和“背信弃义”。阿尔及尔和平协定签订的次日,摩洛哥内阁在哈桑二世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向联合国、非统组织和阿拉伯联盟提交包括摩洛哥的解释和证据的备忘录,并将派出高级代表团向友好国家解释摩洛哥的立场。哈桑二世还下令撤回驻毛里塔尼亚的摩洛哥军队。
毛里塔尼亚政府在八月六日举行会议后发表公报重申,毛里塔尼亚的措施“不反对任何一个邻国和邻国人民”。毛里塔尼亚政府发言人八月八日又发表谈话表示:阿尔及尔协定“不会改变我们同我们的传统朋友的良好关系”,毛里塔尼亚没有放弃蒂里兹—加尔比亚。他还呼吁摩洛哥避免在那里发生不愉快事件。
对于和平协定,阿尔及利亚表示欢迎。西撒人阵八月十日发表公报认为,协定是和平进程中的“一个决定性步骤”,它还呼吁摩洛哥加入这一进程。毛里塔尼亚和西撒人阵签订的和平协定,是西撒局势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最新发展,表达了毛里塔尼亚要摆脱给它带来严重后果的长期战争的意愿。但围绕着西撒领土争端而发生的持续了三年多之久的沙漠之战究竟如何结束?毛里塔尼亚管理的西撒部分怎样处置?在谋求全面解决西撒问题的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如何克服?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尚待有关各方的努力。

美国会代表团访越调查难民问题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美国众议员本杰明·罗森塔尔率领的调查印支难民问题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八月八日和九日访问了越南,同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和副外长黄碧山就越南难民问题进行了会谈。
罗森塔尔九日结束访问时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官员已告诉美国议员们,制止难民外流将是越南的“长期政策”。阮基石在旁边点头表示同意。同时,据路透社报道说,美国代表团的一位人士说,在九日会谈中,阮基石透露目前还有一百万人等着离开越南。
同一天,阮基石和黄碧山在对随同美国国会代表团前来访问的记者发表谈话时都强调说,越南希望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路透社消息说,阮基石并且表示,关于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会谈“正在进行中”。据路透社报道,针对阮基石的上述说法,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当天发表声明,“关于朝着关系正常化方面正恢复行动的说法是不确实的。”
美国国会代表团是在对香港、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印支难民进行调查之后到达河内的。由于代表团成员之一罗伯特·德里南在香港时曾经谴责越南是“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越南外交部八月六日宣布取消这个代表团的访问。第二天八月七日,越南又改变上述决定,宣布欢迎美国代表团如期访越。有消息说,在这之前,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曾致电越南政府要求它考虑国务卿万斯提出的关于允许该代表团访越的建议。八月八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的问题时强调说,美国并“没有表示给他们(越南)任何东西作为接待众议员罗森塔尔的代表团的交换条件”。

摩洛哥决定撤出在毛里塔尼亚的驻军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拉巴特消息:西方通讯社今天援引摩洛哥官方通讯社的消息报道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已下令撤出驻扎在毛里塔尼亚的摩洛哥军队。
摩洛哥国王的命令是在毛里塔尼亚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八月五日签订一项和平协定之后发出的。毛里塔尼亚在这项协定中宣布,“它对西撒哈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领土要求和其他要求。”它将“最终退出在西撒哈拉的非正义战争”。
摩洛哥军队是根据摩洛哥与毛里塔尼亚两国一九七七年五月签订的“共同防御协定”,为了帮助毛里塔尼亚对付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活动而驻扎在毛里塔尼亚境内的。据报道,摩洛哥在毛里塔尼亚的军队约有六千人。

苏情报船截获美潜艇发射的演习鱼雷
美国对苏海上挑衅采取外交行动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采取紧急的外交行动之后,苏联已经同意归还在太平洋上截获的美国鱼雷。美国海军发言人八月十日说:“这种情况(指苏截获美鱼雷)是令人关心的,但是苏联已经告诉我们,他们正指示苏联船的船长把鱼雷还给我们。”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十日宣布,一艘美国核潜艇八月九日在关岛附近的太平洋上进行鱼雷发射演习,而经常在这一地区监视美国潜艇活动的一艘苏联情报船截获了美国潜艇发射的一枚演习用鱼雷。尽管美国人当场要求归还,但是苏联人装聋作哑,不予理睬。
国防部官员说,这样的事件是空前的,美国当即采取了外交行动。
国防部官员还透露,上星期在黑海海面,包括“逆火”式飞机在内的几架苏联飞机,从八月一日到六日对正在黑海航行的两艘美国驱逐舰进行了三十多次模拟的导弹攻击。在通常情况下,当美国军舰从地中海进入黑海,以显示美国有权在黑海航行时,苏联只进行跟踪活动。

专栏:国际体育

美国的体育
美国的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在历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美国多次获得总分第一名或第二名。它的田径、游泳和篮球、棒球、橄榄球等项目尤为普及。在体育运动中,优秀运动员多数是黑人。
一八九二年,美国麻省的春田体育学院的美籍加拿大人、体育教授那门斯博士发明一种游戏,在两堵相对的墙上各装有一只不漏底的篮子,游戏的人分为两队对垒,那个队抢到球,即打传到篮下投篮,投中后,从扶梯上去把球取下。后来,慢慢改为漏底的篮环,球投中后自动落下。此后,篮球逐渐传到世界各国。一九三六年的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首次设置篮球比赛项目后,美国获得了八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男篮冠军。现在,美国的大城市中共有十六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职业篮球队,每个队每年要比赛八十到一百场。频繁的比赛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推动着篮球运动的进一步开展。
美国的青少年十分热爱篮球运动及其他体育活动。在美国,每天晚上电视广播都有篮球节目。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三月,是美国的篮球季节。孩子们从小就经常观看各种篮球比赛,大人也普遍为自己的小孩在门前屋后的墙上或树上安上球篮,供孩子们练习。美国的学校体育较早就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系统、科学的教学体系和方法,中学和大学一、二年级每星期有二至三节体育课,设有专项体育课。大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可自愿参加学校俱乐部的体育活动。绝大数中学及二千多所大学均有室内体育馆和一定规模的室外运动场。
这些积极措施,对增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及提高他们的运动水平,作出了贡献。美国闻名世界的运动员,例如,先后跑过九秒九的百米世界纪录的威廉斯、麦地亚、柯林斯和琼斯等,都是从学校培养出来的。一九七六年,十八岁的黑人学生格兰斯以九秒八的成绩打破了保持八年的百米世界纪录。
美国普遍设有综合项目和专项的体育俱乐部,为协助培训高水平的运动员和满足大众体育爱好者的活动需要创造良好条件。
一九七六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上,美国的总分不仅输给苏联,还落在东德之后,受到了极大震动。为了在下一届奥运会上“雪耻”,美国采取了一些新措施,其中一个就是着手在斯阔谷和罗拉多等地建立几个训练中心,短期培训从全国的学校等部门选拔来的优秀运动员。这些训练中心,被称为“冠军工厂”,准备为美国在今后的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做贡献。
最近几年,美国的“慢跑狂热”已象燎原之火到处蔓延起来。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大约一万一千人参加了纽约国际马拉松赛跑。这一天,两百万纽约市民出现在布鲁克林和曼哈顿大街上观看四十二公里的长跑。据统计,已有三千万美国人参加慢跑行列,每八个美国人之中就有一个人沉浸在“慢跑狂热”之中。“多跑使人心神愉快”,成了美国慢跑者的座右铭。在美国,健康和体育教育的书籍和杂志达一千三百多种,其中关于跑步的介绍最多。
傅溪鹏

第三届世界老年人锦标赛七月二十七日在西德汉诺威开幕。图为七十四岁的加拿大老人阿诺尔德在撑杆跳高比赛中,轻松地跳过了一米七一的高度。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特写

“长跑日”访“长跑者”
东京千代田区皇宫周围,树木青葱,空气新鲜。每天清早都有一些人在这里长跑。他们中有公司职员、学生、工人,还有外国人。可是,八月四日早上前来长跑的人却格外多。
六时许,我们看见一位健壮的中年人在楼田门的钟塔上贴了一张“八月四日长跑日”的标语,然后围绕皇宫跑了起来。“长跑日”,噢,原来如此。
这个人名字叫桥本升,四十六岁。他是“长跑日”的发起人,也是“一生健康马拉松协会”的事务局长。等他以轻快的步伐,绕皇宫跑完二周后,记者访问了他。桥本告诉我们,今天将有很多人在全国各地参加“长跑日”活动。桥本说,现在日本大约有五百万人坚持长跑,其中包括每周跑一、二次,每次跑一、二公里的人。桥本本人已经坚持长跑二年多,到今年七月他已累计跑了七千多公里。他自信地说:“坚持长跑可以医治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很多病。尤其是对青年人有好处,可以提高体质,磨练毅力,克服精神脆弱等不健康现象”。
这位长跑者自豪地介绍了由他发起的“一生健康马拉松协会”的情况。这个协会是今年一月成立的,三十三个都道府县都有它的会员,其中有小学一年级学生,也有七十多岁的老人。
桥本说,日本干什么都竞争性强,一竞赛就会勉为其难地快跑和长跑,这样对健康不利。因此,协会不组织竞赛,而要求会员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自定跑的时间、地点和速度。并要求他们把自己长跑的距离填入卡片寄给协会。会员松本洋是贸易商人,不久前到中国上海访问时,仍坚持到街上长跑,并写信把他在上海长跑情况告诉协会。协会对于长跑累计达到一万公里、二万公里、三万公里和四万公里的会员颁发不同的奖状和纪念品。
我们听完他饶有风趣的介绍,好奇地问:“什么叫‘一生健康马拉松’呢?”桥本指着他背心上印着四万公里的字样说:“我自己和其他会员要用十至十二年的时间,累计跑完四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
桥本说,八月六日,他将从东京出发,用十五个星期跑完全国的主要城市,即绕日本一周。“一生健康马拉松协会”的一百三十名会员将在自己所在地区陪伴他跑一段路程。以此唤起更多的人参加长跑,争取在一、二年内使参加长跑的人数达到一千万。
新华社记者 孔迈 吴学文

婴儿学游泳好处多
西德教育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学习游泳的婴儿长大后在智力、独立能力和自信心方面,比其他儿童强。
设在科隆的德国体育学院十年来一直在训练婴儿游泳,并进行了科学试验。受训练的婴儿最小的才两个月。
这个报告说,经过心理和身体方面的试验表明,从小从事游泳的儿童在对事物作出决定方面,比他们同年龄的儿童更有独立能力和智慧。
教练员和孩子的父母都注意到,这些孩子长大后,他们早期从事游泳的经验,对他们在其他方面也有帮助。
报告说,正在对三组的儿童进行试验。第一组的是诞生后八个星期开始游泳的婴儿;第二组是两岁开始游泳的幼儿;第三组是一般的儿童。试验将进行到这些儿童们长大到六岁。

体育简讯
“恩古瓦比总统杯”非洲手球赛结束
“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杯”非洲手球赛七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
来自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喀麦隆、象牙海岸、埃及、加蓬、乌干达、突尼斯和刚果九个国家的手球队参加了比赛。刚果的“红魔”女子队和突尼斯男子队分别获得女子和男子冠军。
第四十六届南美洲青少年网球赛结束
第四十六届南美洲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七月二十九日在利马闭幕,巴西、阿根廷和秘鲁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第三名。
共有十个南美国家参加了这次锦标赛,除上述三国外,还有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比赛项目包括十四岁、十六岁和十八岁三组男女单打、双打和团体赛。
欧洲最大的马拉松赛跑在瑞典举行
欧洲最大的马拉松赛跑八月四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参加这次马拉松赛跑的除了东道国瑞典以外,还有芬兰、挪威、丹麦、西德、荷兰、英格兰、法国、奥地利、瑞士和美国的运动员,共二千一百四十五人,其中有六十五名女运动员。赛跑的全程为四万二千一百九十五米。
第七届全苏运动会在莫斯科闭幕
第七届全苏运动会经过十五天的比赛后,八月五日下午在莫斯科的列宁中央运动场闭幕。俄罗斯联邦队、乌克兰共和国队和莫斯科市队分别获得运动会总分的前三名。运动会上总共打破了十四个世界纪录,刷新了十七项全苏纪录。
来自八十五个国家的两千名运动员也参加了全苏运动会的竞赛并赢得了七百二十四枚奖章中的一百二十六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