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越情谊深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毛泽东、朱德同志和胡志明、黄文欢同志在北京机场上。
↑一九六○年十一月二日,毛泽东主席设宴招待胡志明主席。
↓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六日,胡志明主席在黄山观看董必武副主席赠给他的诗。
↑一九六○年十二月六日,周恩来总理同胡志明主席在一起。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六日,毛主席会见黄文欢同志。
↑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七日,宋庆龄副主席在家会见并设宴招待胡志明主席。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四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黄文欢同志在一起。
↑一九六○年九月十一日,叶剑英同志作诗赠给胡志明主席。
←一九五五年六月,胡志明主席、黄文欢大使,由姬鹅飞副外长陪同在睦南关。
↓一九六五年六月三日,胡志明主席同安徽黄山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一起。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二日,朱德同志会见黄文欢同志。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第四届全运会十八个项目的预赛全部结束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十八个项目的预赛,到八月五日已全部结束。
这届全运会共有三十四个比赛项目,其中有十八个项目先期进行预赛。这些项目是:足球(成年和少年)、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手球、棒球、女子垒球、田径(成年)、体操、技巧、棋类、击剑、花样滑冰、冰球、射击、摩托车、航海模型。
这届全运会的预赛工作是从今春开始陆续进行的,参加预选赛的运动员有七千五百多人,被选拔参加决赛和直接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共七千九百多人。

“新体育杯”围棋邀请赛结束
聂卫平陈祖德分获冠亚军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新体育杯”围棋邀请赛于八月四日结束,黑龙江选手聂卫平获得冠军,上海的陈祖德获得亚军。
获得这次比赛第三名的是北京青年选手常振明。安徽选手王汝南获得第四名。
这次“新体育杯”围棋邀请赛是由《新体育》杂志社举办的。比赛从七月十五日开始,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围棋名手,北京市各区的一些围棋选手,以及首都新闻单位的围棋爱好者。

无人操作的海上水文气象站开始观测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一个无人操作的海上水文气象站,最近正在长江口北部、黄海南部海区日夜监测着大海的温度、气压和海上的风力、风向等变化情况。
这个自动化的海上水文气象站,是我国第一个观天测海的大型海洋水文遥测浮标站。它由船室、桅杆、平台三个部分组成,就象一只停泊在海上的圆型小海船,由三根锚链固定在海上。它可以在恶劣的海洋环境条件下,获得调查船只难于测得的海洋水文气象资料。
今年七月初,国家海洋局把这个浮标站投放到黄海南部、长江口北部海区。近一个月来,这个站每天按预定的程序,把测到的多种水文气象要素发回岸上接受站。这个无人海洋水文气象站的应用,为我国海洋预报、海洋调查和科研工作增加了新的手段。
这个浮标站是一九七八年六月由青岛仪器仪表研究所研制成功的。经过海上试验,性能良好。去年十二月,又经第一机械工业部、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门鉴定,认为达到了设计标准。

天津市文艺舞台活跃
据新华社天津八月八日电 最近在天津市文艺舞台上出现的话剧《婚礼》,京剧《青山》、《清明雨》和评剧《她又回来了》等反映现实题材的剧目,受到观众的热情欢迎。人们说,这样一批戏剧连台演出,是天津文艺战线多年来少有的气象。
天津市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婚礼》,是这批剧目中突出的一个。剧中讲的是某化肥厂的老工人盛永昌一家三个女儿婚姻上悲欢离合的故事,深刻地揭露了“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给青年一代造成的创伤,歌颂革命青年坚持真理、坚持斗争的高尚品格。剧本的执笔者航鹰是一位青年作者,她和她的同志们曾长期深入工厂、工地、油田体验生活,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素材。最近,话剧《婚礼》已被改编为电影,北京电影制片厂正在拍摄中。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成立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最近成立,并已开始与国外电影公司合作拍片的业务。
公司负责人赵伟对本社记者说,随着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工作的广泛开展,国外要求来我国合作拍摄电影的日益增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就是适应这一新形势而成立的。合作形式包括联合摄制,提供劳务、技术设备等。赵伟指出,与国外合作拍摄电影,有利于增进国际间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有利于促进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是企业单位,由经理、副经理主持工作,并设有业务处、接待处、编译处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