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韩念龙团长在中越谈判第七次会议上发言
要求越南方面停止制造和输出难民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那种迫害华侨、华裔越南公民和少数民族并把他们驱赶到中国的野蛮行径。
他还要求越南当局立即改变制造和输出难民的罪恶政策,立即将那些至今还在大海上飘零无着、得不到安置的难民接回越南,并保障他们起码的生存权利。
韩念龙是在这里举行的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提出这些要求的。
韩念龙说:“目前,印度支那难民问题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事件。这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的一个重大步骤,也是破坏中越边境地区安宁稳定和恶化两国关系的一个严重问题。”
他说:“越南当局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大量制造和输出难民的犯罪行为,激起了世界的公愤。然而,越南当局不但没有任何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又从它凭借军事力量控制的老挝和侵占的柬埔寨驱赶大批难民。同时,还打算继续大规模地制造和输出越南难民。越南当局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其凶狠残暴简直和当年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惊人暴行同样臭名昭著,为当代文明人类所无法容忍。”
在分析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根源时,韩念龙说,“印度支那难民问题来自越南当局反动的内外政策。”“为了镇压人民的不满,转嫁经济困难,越南当局煽动民族仇恨,不仅迫害在越南长期生活的华侨,也迫害华裔越南公民和少数民族,而且还迫害不赞成其反动政策的其他越南人,通过各种卑鄙手段断绝生路,把他们强行驱赶出境。越南当局还把这种野蛮的政策搬到了老挝和柬埔寨。”他说,“越南当局大规模地输出难民还有一个险恶的目的,就是给周围邻国制造动乱,破坏这些国家的社会秩序,便于它在东南亚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
他说:“越南当局大量输出难民,中国首当其冲,深受其害。一年多来,从越南驱赶到中国的华侨、华裔越南人以及越南公民已经达到二十三万多人,而且至今还有大批难民从海上或陆地不断地被赶来中国。越南当局在靠近中国的河宣、黄连山、莱州等省的许多县、乡,大肆迫害当地的苗族、沙族、瑶族和侬族等越南少数民族,迫使他们大量涌进中国境内,并且正在策划把几十万边民驱赶到中国。越南当局这种罪恶行径,无疑将加剧中越边境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两国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方面任何愿意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同邻国友好相处的言词,都是难以使人相信的。”
韩念龙驳斥了越南方面提出的关于这些难民是受中国的煽动而出逃的等说法。他说,“世界公正舆论都指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根源在河内。越南当局才是造成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罪魁祸首。这是任何谎言和诡辩都改变不了的铁一般的事实。”

越方代表继续施展惯技编造谎言妄图掩盖侵略野心
韩念龙团长揭露越方毫无起码的谈判诚意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七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驳斥了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在会上反诬中国实行霸权主义的谬论,指出这表明越南方面没有起码的诚实态度,更谈不到谈判的任何诚意。
他强调说,越南方面企图以对中国的诬蔑和诽谤来掩盖自己谋求地区霸权主义的面目,逃避世界人民的揭露和谴责,这完全是枉费心机。
越南代表团团长丁儒廉主持今天的会议,在会上首先发言。他硬说中国“大国霸权主义最明显的标志是对越、老、柬的政策”。他不顾世界公众要越南从柬埔寨和老挝撤退它的占领军的强烈要求,顽固地表示越南要继续对柬、老实行军事占领。他说什么“越南武装力量驻在柬埔寨和老挝是完全正义的,符合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扬言越南不会“放弃自己正确的国际义务”。
韩念龙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安宁,为同各邻国建立和平友好睦邻关系做了不懈的努力。这些,不是任何人靠一派胡言乱语所能抹煞得了的。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无数事实早已做出了结论。”
他指出:“正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为社会帝国主义充当帮凶,造成了中越两国目前的紧张局势和印度支那、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成了该地区动乱和战争的祸根。
“你们企图编造谎言,颠倒是非,欺骗世界舆论。你们这套惯用的手法早已为世人所识破看穿,早已没有市场了。”
韩念龙在驳斥越方谬论后宣读他的正式发言,着重揭露越南当局制造和输出难民问题。
他在发言中批驳越方提出的所谓双方停止武装挑衅的“协议草案”时指出,这个草案纯粹是为了欺骗国内外舆论,是一个圈套。中国方面当然不能同意。
韩念龙说:“大量确凿的事实充分证明,中越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南当局蓄意制造的。只要越南当局放弃侵略扩张、反华仇华的政策,停止对中国边境的武装侵犯和挑衅活动,停止向中国驱赶难民,中越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自然就会消除。”
他说:“越南当局以为用停止武装挑衅的所谓‘协议草案’,就可以掩盖它准备反华战争,加紧控制老挝,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的真象,掩盖它对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狂妄野心,逃避世界各国对越南输出难民的强烈谴责。这些都只能是枉费心机!”

各国舆论声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
越南军队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
据新华社联合国七月四日电 六十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人士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一日在巴黎召开了声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国际大会的筹备会议。会议结束时通过的一份呼吁书强烈谴责越南侵略者对柬埔寨的野蛮占领。呼吁书说,越南侵占柬埔寨,践踏了民主柬埔寨的主权、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的原则。
呼吁书要求“所有越南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应受到尊重,柬埔寨人民应重新获得决定自己事务的权利”。
呼吁书还要求一切国际组织和人士,要求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独立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加强对柬埔寨人民及其合法政府的支持和物质援助,以反抗越南侵略者。
这次会议是由罗贝尔·安德烈教授、瑞典作家米达尔、法国作家阿兰·布克和英国女作家韩素音等国际知名人士发起的。法国以及来自瑞典、意大利、西德、挪威、丹麦、冰岛、比利时、葡萄牙、瑞士、土耳其、伊朗、美国、加拿大等国六十多名群众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还决定在今秋召开声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大会。
新华社马尼拉七月五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七月四日说,所有外国军队必须从柬埔寨撤走。
他在谈到越南可能入侵泰国的问题时说:“关于泰国问题,我们认为,对任何一个东盟成员国发生的事情,也就是对我们大家发生的事情。”
他指出:“我要求我国人民了解这一点:现在,我们东盟国家已处于紧急戒备状态……这是对付本地区的任何可能的发展的紧急戒备状态。”
他在谈到难民问题时说:“我们认为,难民的外流是有组织的,这个问题只能从它的根子上去解决。越南是难民问题的根源。”
据新华社科伦坡七月二日电 斯里兰卡群众六月底在贾夫纳集会,支持柬埔寨人民驱逐越南占领军的英勇斗争。
斯柬友协北方区分会主席纳达纳萨巴帕蒂主持了这次集会。斯里兰卡共产党(左派)的代表森蒂韦尔在会上发言,揭露了越南当局在东南亚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和阴谋活动。他指出,越南统治集团的区域霸权主义政策是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全球霸权主义政策效劳的。
他强调说,只有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世界构成的严重危险,人们才能估价越南扩张主义政策的危险。

柬敌占区人民纷纷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六月初以来,柬埔寨敌占区人民和由越南武装起来的自卫队,不堪忍受越南侵略军的残暴统治,纷纷投奔解放区。
电台说,六月十五日,磅同省山图克县地区一千多名群众和自卫队起义,掉转枪口,打死打伤五十多名越南侵略者,袭击了敌人一个仓库,携带许多枪支,参加了游击队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
六月二十日,桔井省白帕萨县十三名自卫队,开枪打死十名越南侵略者,然后投奔解放区。同一天,又有三百二十名群众逃离敌人控制区到达解放区,受到革命军的热烈欢迎。
六月五日,马德望省特莫博县被越南侵略者强迫成立的三个“乡村委员会”的人员,带领一百五十户居民投奔解放区。

西德总理强调要停止对越南援助
泰国外长主张对越驱赶难民实行联合制裁
新华社波恩七月四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七月四日在联邦议院辩论能源政策时重申西德政府将停止对越南的援助的立场。
施密特说,在目前情况下,给越南以发展援助是不能考虑的。西德政府不能给驱赶难民的人,而只能给难民和安置难民的东南亚国家以帮助。原在一九七九年计划之内所确定的(援助)金额将用以帮助难民。
西德反对党总理候选人、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在辩论中也谴责越南大批驱赶难民的做法,他指出:“十万难民正处在死亡的边缘。”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同一天向联邦议院提出一项提案,建议把政府在一九七三年决定为越南南北方重建而提供的八千九百万马克,迅速用来帮助难民和安置难民的东南亚国家。
据新华社曼谷七月五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四日晚在曼谷宣布,如果越南继续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和推行输出难民政策,东盟国家将采取联合行动,大力在政治上、外交上和经济上对越南实行制裁。他说:“东盟国家一致认为,对这一问题必须采取强硬措施。”
乌巴蒂说,东盟各国外长认为,难民问题的根子在越南方面,越南必须停止向外输出难民。大批柬埔寨难民逃到泰国,是外国军队干涉柬埔寨内政和镇压柬埔寨人民的结果,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堪培拉七月四日电 美国无任所大使理查德·克拉克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应当对印度支那难民问题负责的是越南,而不是别人。
他说,越南应该对难民文明些,而不是简单地用船将他们驱逐出境,让他们在海上冒生命危险。“我认为,一个国家仅仅由于人们的种族、宗教观点以及少数民族的血统,就有组织地对这批人实行歧视,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一种非人道待遇。”
美国国务卿万斯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就难民问题对东南亚局势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据报道,美国同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观点,难民问题将使东南亚的局势产生严重的不稳。
据新华社东京七月五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萩原定司、日本著名评论家蜡山芳郎最近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越南政府驱赶难民政策。
萩原定司说:越南把国内政策的失败所造成的大量难民,用“输出人口”的办法,勒索钱财,把他们赶出国外,嫁祸于人。越南政府这种卑劣的行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萩原说,对于曾为越南的解放和建设做出过贡献的华侨和华裔越南人,对于在解放战争中流过血的不少越南南方出身的干部,进行种种打击和迫害,直至赶出国外,这是非常恶劣的。
萩原指出,从越南政府推行的一系列对内、对外政策来看,它那有一点社会主义国家的气味!事实上它已经变了质,堕落成第二号霸权主义国家。萩原指出:当前全世界都在谴责越南政府这种惨无人道的“弃民政策”,而只有苏联站在越南政府的一边,这个事实最有力地说明苏、越大小霸权主义的勾结。
著名评论家蜡山芳郎说:印支难民问题根子在于越南,它是越南推行霸权主义的产物。
蜡山指出:可笑的是,苏联《真理报》竟为越南开脱,说什么难民是中国血统的越南人怕西贡解放才逃出来的,真是荒谬绝伦。

专栏:国际短评

侵略者穷途末路
据报道,一些最近去过柬埔寨的东欧国家记者透露,越南侵略者为了巩固自己在柬埔寨占领区的殖民统治,已经开始采用美国当年在越南南方用过的办法——在广大农村中普遍建立所谓“战略村网”。这是一个很能发人深思的消息。
“战略村”是六十年代初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特种战争”的一个重要手段。当时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用刺刀把成千上万的农民驱赶到指定的地点,建立“战略村”。村子的四周围以铁丝网、竹篱笆、深沟、高墙、陷阱和地雷带等五六层障碍物。村里岗哨密布,武装人员日夜巡逻。人们只能在规定的时间从指定的出入口凭证进出。他们的一切行动都受到特务监视,稍一犯“规”,就要被罚,轻则做苦工,重则吊打,甚至处死。美国侵略者企图用这种“战略村”割断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扑灭越南南方的民族解放斗争。
对于这种不得人心的侵略措施,越南当局曾发表了一系列的声明、抗议,强烈谴责“战略村”是企图把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变成真正囚犯”的“监狱和集中营”。英勇的南越人民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使“战略村”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可是在十多年后的今天,越南当局竟然拜倒在美国“特种战争”专家的脚下,乞灵于曾被自己痛斥过的“陈年花招”,这是多么耐人寻味的历史现象!
越南当局在柬埔寨建立“战略村”,充分说明越南在柬埔寨进行的究竟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彻底揭穿越南当局叫嚷的所谓越南“尊重”柬埔寨“独立”、同柬埔寨“团结”、“帮助”、“友好合作”等等谎言,使人们看到越南当局在追逐地区霸权主义的道路上已经堕落到了何等可耻的地步。
这件事情还表明,越南侵略者今天在柬埔寨陷入了当年美国在南越遇到的同样的困境。二十万人的越南侵略军并不能使英勇的柬埔寨爱国军民屈服。就是在越军和傀儡政权盘踞的地区,局势也极不巩固,极不稳定。正如西方记者描述的,越南占领区是“恐怖和混乱的国土”,傀儡政权根本无法组织生产和社会生活,是一个有名无实的空架子。越南当局现在凭借用刺刀建立起来的“战略村”来维持它在占领区的统治,正是它陷于穷途末路的表现。
当年美国的“战略村”计划刚出笼时,越南报纸曾指出,越南人民是坚决不会让美国侵略者和他们的傀儡实现其阴谋的,美国的“战略村”计划一定失败。这个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今天越南重蹈美国的复辙,人们完全有理由同样预言:柬埔寨人民决不会让越南侵略者和他们的傀儡实现其阴谋;越南的
“战略村”改变不了它必然失败的命运。

希特勒的“移民”和越南的“输出难民”
刘邦义
当前,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其地区霸权主义的狂妄野心,正在向其他国家强行输出大批越南难民。这一惨无人道的罪恶行径,遭到了全世界一切具有正义感的国家和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越南当局的“输出难民”政策在世界近代史上是罕见的。然而,无独有偶。当年希特勒为了吞并欧洲、妄图称霸全球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曾采取过类似的政策。这里,别的姑且不说,仅以希特勒匪徒迫害犹太人和波兰人为例,就可见一斑了。
让我们先来看看希特勒匪徒是如何迫害犹太人的。纳粹德国为了转移人民对其侵略政策强烈不满的视线,煽动民族仇恨,掀起战争狂热,寻找战争借口,首先向长期居住在欧洲各国的犹太人开刀。在波兰和其他一些国家,希特勒匪徒强行把所有的犹太人驱赶到犹太人隔离区内,用围墙和铁丝网包围起来,禁止外出。仅华沙犹太人隔离区就有四十万犹太人。在犹太人隔离区平均每七至十人住在一间污浊的小房子里。他们衣着褴褛,饮食不良,年迈多病的老人和饥饿的婴儿都拥挤在一起,蚊蝇横生,传染病蔓延。企图逃脱出去的人们,立即遭到枪杀。纳粹分子可以任意拦劫、枪击所遇到的一切犹太人,并常常在夜间闯入犹太人的家里,把全家老小强行拉走,他们或者被赶去作苦工,或者被送往犹太人隔离区,或者被送进集中营。不堪忍受的犹太人,为了逃避被抓获和迫害的命运,不得不死里逃生,四处躲藏,背井离乡,妻离子散。据统计,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止,被希特勒匪徒杀害的犹太人高达五百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死在集中营里。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希特勒德国对待波兰人所采取的政策。大家知道,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希特勒背信弃义,对波兰进行突然袭击,从此开始了一个血腥占领波兰、残害波兰民族的时期。早在侵略波兰前夕,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三日,在一次会议上,希特勒声称,解决“东方问题”,要求“消灭波兰”。根据希特勒的命令,武装部队应该“锻炼得不为任何怜悯心的反映所动心”,应该完成对波兰人的“肉体上的灭绝”,这样,第三帝国才能在东方获得“生存空间”。的确,希特勒匪徒正是这样干的。他们为了把波兰变成它的殖民地,使用了一切残暴和肉体灭绝的手段,企图使“波兰人”这个概念永远消灭。一九三九年十月八日,希特勒德国颁布了一项法令,决定把波兰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波兰地区(如波兹南、波莫瑞、西里西亚、罗兹和克拉科夫等地区)并入第三帝国的版图,在其余的地区建立了所谓的总督区。在上述并入第三帝国的土地上,希特勒匪徒为了变这些地区为德国的一部分,采取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把大批的当地波兰居民驱赶到波兰中部(即总督区)去。那是一九三九——一九四○年的严冬季节,成千上万的波兰人(包括老弱病残及婴儿)被赶出家园。他们的财产被希特勒匪徒们抢劫一空,除一个手提行李外,别无他物。部分留在当地的波兰人被迫放弃波兰国籍,加入德国国籍。在驱赶波兰居民的同时,德国人则有计划地定居到上述地区。把街道更名,门牌换号,一切均实行非波兰化和日耳曼化的原则。这样一来,好象这些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德国的领土似的。
希特勒为了加强“日耳曼化”,任命党卫队头子和警察总监希姆莱为
“加强日耳曼化”的全权代表。希特勒匪徒们把波兰人定为“一切外族中最为危险的民族”,因此,他们必须从波兰土地上永远“消失”。纳粹德国计划把一千六百万到二千万波兰人,以及百分之七十五的白俄罗斯人、百分之六十五的乌克兰人驱赶到西伯利亚去。而其余的波兰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即一千五百万人,要么被屠杀,要么被日耳曼化,或者成为德国人的奴仆。数以十万计的波兰人被运往德国去作苦工,无辜的儿童也不能幸免。被运往德国的约二十万波兰儿童中,有十六——十七万再没有回到自己的家庭和双亲身边。至今还有数以万计的这样的波兰人还活着,他们的痛苦、疾病和残废就是希特勒的
“移民”政策造成的恶果。几百万波兰人惨死在奥斯威辛、迈达涅克及其它集中营中。希特勒匪徒在波兰人民身上犯下了残杀人类的滔天罪行。
历史是一面镜子。四十年前希特勒推行“移民”政策和“最后解决”犹太人的政策,四十年后的今天在越南又找到了希特勒的忠实信徒。越南当局的“输出难民”政策与希特勒的
“移民”政策是一脉相承的。“输出难民”政策可在“移民”政策里找到思想渊源。越南当局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无论怎样进行辩解都无法改变这一铁的历史事实。
历史是无情的。当年“移民”政策的制造者希特勒没有逃脱历史的惩罚,今天“输出难民”的炮制者越南当局也绝不会有好下场。(附图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匪徒在调查被迁移的波兰人种。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行政校长保尔·格雷教授率领的麻省理工学院代表团。方毅副总理同美国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著名的私立理工科大学。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等曾在该校研究院学习。
目前,麻省理工学院已接受九名中国访问学者。
该院代表团是应清华大学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姬鹏飞副委员长观看美国演员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昨天晚上在首都剧场观看了美国著名喜剧演员鲍勃·霍普及其一行的演出,并在节目休息时会见了鲍勃·霍普和夫人等。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及夫人会见时在座。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为
△以韩英为团长、姬君式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六月二十九日晚宴请日本妇女律师友好访华团。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由团长、艺术指导罗伯特·汉密尔顿博士率领的美国费城童声合唱团在北京进行了五天访问后,五日下午离开北京前往广州。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厚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索马里的两周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七月五日乘飞机离开摩加迪沙前往坦桑尼亚。
△中国上海京剧团七月三日晚在伦敦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两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兵库县同和食肉事业协同组合赠送给京郊中日友好人民公社一头优良肉用种公牛——“但马牛”。七月三日上午,在中日友好公社举行了接交仪式。
△由挪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麦尔海姆率领的挪威文艺演唱团六月二十八日在首都演出,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

卢旺达驻华大使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卢旺达驻华大使尼昂德维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卢旺达共和国独立十七周年及和平和全国统一节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委内瑞拉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
农垦部部长高扬,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迎接“阿波丸”死难者遗骨仪式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七月五日电 日本政府厚生省今天上午在东京举行迎接“阿波丸”沉船死难者遗骨仪式。死难者的家属八百多人参加了仪式。
会场里安放着死难者的骨灰盒。园田直外相和桥本龙太郎厚生大臣送了花圈。在另一个会场里还陈列有死难者的许多遗物。
这些死难者的遗骨和遗物是由以桥本龙太郎为团长的日本接受“阿波丸”沉船死难者遗骨访华团于昨晚从中国带回日本的。
桥本厚生大臣在仪式上讲了话。他对中国政府本着中日友好和人道主义的精神,将死难者的遗骨和遗物转交给日本,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波丸”死难者家属会会长竹内淑子对中国记者说,她代表死难者的家属已写了感谢信托桥本厚生大臣转交给华主席和邓副主席。她表示,日中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死难者家属、日本轻金属防止骚音设备公司社长元山清人说,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了打捞沉没海底达三十四年之久的“阿波丸”里的死难者,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和代价,这是十分令人感动的。他表示今后要为加强日中友好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