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斯科为什么要替河内开脱罪责
新华社记者述评
越南政府制造和输出难民的暴行,激起了世界各国公众的义愤。国际舆论指出,越南政府的这种种族绝灭暴行是“近代史上最无情和最卑鄙的行径之一”,“只有纳粹党的消灭犹太人运动可以比拟”。许多国家纷纷谴责并要求制止越南政府的残暴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当局的态度却迥然不同。苏联官方的舆论机关最近连续发表评论,想方设法地为越南当局辩护,说什么“越南政府并未怂恿任何人离开他或她的家园”,还攻击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难民外流的“罪魁祸首”。塔斯社和苏联新闻社甚至闭着眼睛说什么根本不存在难民问题,而是“中国当局人为地制造了‘难民问题’”。它们还把当前世界舆论对越南政府暴行的揭露和谴责说成是什么“反越诽谤运动”。
但是,莫斯科以为用这种颠倒黑白、造谣诡辩的手法就能掩盖河内当局的丑行,未免太可笑了。千千万万死里逃生的受难者已经用血泪向全世界揭露和控诉了越南当局制造和迫害难民的野蛮行为,越南当局剥夺他们的财产和生存权利之后又在“出口”这些难民时向他们勒索巨额黄金美元。
据一些国家有关当局估计,已有近二十万人由于饥渴、暴晒、疾病和覆舟而葬身大海。这样大规模的国际惨剧是莫斯科的巧言善辩能掩盖得住的吗?
几十万难民涌向东南亚和中国,给东南亚各国和中国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和经济负担,使这些国家深受其害,到了不堪忍受的程度。因此,这些国家的政府愤慨地谴责或抨击河内当局是理所当然的。而莫斯科把这些都说成是“反越诽谤运动”,难道不是欺人太甚了吗?
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河内当局的罪责是无可抵赖的。例如,新加坡内政部最近就破获了一起越南当局与外国人合谋输出难民的案件。据新加坡内政部宣布,他们计划用“都南丸”轮船运送一万五千名难民离开越南,并已运走第一批三千五百人。作为报酬,越南当局把迫使难民交纳的黄金百分之四十交给了运送者。去年八月越南当局还用四袋黄金买通外国人用“南克罗斯号”轮船运走了一批难民。试问,这样的事实难道也是“反越诽谤运动”制造出来的吗?
那么,苏联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是非昭然的问题上,不惜同全世界人民站在对立的地位,为越南制造和输出难民的罪行辩护呢?道理也很简单。越南当局这种暴行太臭,太不得人心,使自己陷入了狼狈境地,日子很不好过。小伙计处境孤立,大老板即使明知其行太恶,也需要出来为之解围,以免危及苏联自己在东南亚的阵脚,毁掉它的“社会主义在东南亚的前哨”。再说,苏联自己同越南实行种族绝灭政策、制造和输出难民的勾当是有密切关系的。正是苏联指使和支持越南扩军备战,穷兵黩武,向外侵略扩张,才弄得越南国内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养活不了人民,于是就驱赶大量居民出国,把经济困难转嫁到邻国身上。正是苏联支持越南对柬埔寨侵略和在老挝实行更严密的控制,在这两个国家制造了大批难民。而且,也正是苏联怂恿和支持越南当局反华、排华,实行种族绝灭政策,把大批华裔越南人和华侨驱赶出国。
苏联支持越南输出难民,还是苏越两家向东南亚各国扩张的一个政治阴谋。它们图谋以此在东南亚各国制造政治不稳、经济困难和社会混乱,以便乘虚而入。正如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最近指出的,越南难民大量流入东南亚是越南为了使整个地区不稳定以便接管而故意造成的。
由此可见,越南政府制造和输出难民,而它的支持者苏联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莫斯科如果不立即停止对河内种族绝灭和制造难民的政策的支持和辩护,只会在全世界面前更加暴露自己的丑恶嘴脸。

专栏:国际短评

少来点这种“诚意”
中越谈判第二轮已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越南的宣传机器现在又在大肆吹嘘他们的“诚意”和“使谈判取得进展的愿望”了。这就使人们有必要看看,越南方面的“诚意”究竟表现在哪里。
越南方面在会上除了重弹反华老调外,煞有介事地提出了一个所谓“停止两国边境地区的武装挑衅协议草案”,并要双方“立即”就这个草案“达成协议”,迅速生效。越南当局吹嘘的所谓“诚意”,大概指的就是这个东西。
越方代表吹嘘这个“协议”,是“极为切合实际”、“公平合理的”,“谁也不强加于谁”的。真可谓“王婆卖瓜,自吹自夸”。
但是,越方的“协议草案”真是这样一件宝贝吗?
今天中越边境地区实际情况是什么?谁都知道,在两国边境地区大搞“侦探和侦察活动”,进行“武装进攻和挑衅活动”和“开枪射击”的,是越南,不是中国。中国从来没有对越南进行武装挑衅,更没有侵占越南一寸土地。中国边防部队有限的自卫还击,也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的。越南当局一贯采取贼喊捉贼的伎俩,把自己干的事情栽在中国头上,现在越南当局总算承认它是干了这些坏事的,但是它又想用一纸“协议”中所谓“双方”一词,套中国上当,迫使中国“承认”越南对中国的诬蔑是事实。在严肃的谈判中玩弄这种卑劣手法,却还自称有“诚意”,这未免太可笑了吧!
越方的“协议草案”完全不符合中越边境上的事实,怎么谈得上“极为切合实际”,更谈不上什么“公平合理”。要中国在这样不切合实际,不公平合理的“协议草案”上签字,而且限期立即执行,这不是强加于人,又是什么?
中越第一轮谈判时,越南抛出一个舍本逐末的“三点建议”,一时间吹得神乎其神,似乎这是改善中越关系的唯一灵丹妙药。现在,中越谈判进入第二轮,越南当局又抛出了一个“协议草案”,据说这是要解决“首先紧急的问题”。可见,越南当局最关心的并不是真正从根本上改善中越关系,而是用花样繁多的小动作回避讨论中国方面的八点原则建议,特别是其中关于和平共处和反对霸权这两条。这就说明,越南当局无意改变它的地区霸权主义政策。它把它的“协议草案”当作“首先紧急的问题”,显然同它在柬埔寨、老挝和柬泰边境的侵略扩张活动有着密切不可分的联系。如果这就是越南当局的“诚意”,那末这种“诚意”少来一点,岂不更好?

柬电台痛斥越南在柬推行种族灭绝政策
几十万越军家属和越南人已迁居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谴责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推行种族灭绝政策。
评论说,入侵柬埔寨的越南侵略者每到一处,都开枪扫射居民和放火焚烧他们的家园,并出动坦克和飞机追赶和轰炸正在从事生产或行路的无辜人民,例如在菩萨省巴干等县就犯下了大量罪行。他们还对柬埔寨人民实行饥饿政策,抢劫和烧毁人民的稻谷和生产工具,杀死耕牛,使人民无法进行生产以养活自己。
评论说,越南侵略者在他们暂时统治的地区还到处抓兵。他们还强奸妇女,强迫柬埔寨姑娘嫁给越南人。
评论说,目前,越南当局已经把几十万越南人迁到柬埔寨。同时,他们还把越南士兵的老婆孩子送到柬埔寨,使这些人长期定居在柬埔寨领土上。
评论指出:“这对我们柬埔寨的民族和种族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危险。每个柬埔寨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不管是在我们的控制区,还是在敌人暂时统治区,都应该高度关注这件事,都应该时刻对越南侵略者怀有民族仇和种族恨。”
评论还指出,越南当局推行种族灭绝政策是为了制造“印支联邦”,它想把柬埔寨和老挝完全置于越南的控制之下,把印支三国变成一个国家。

越南又在大规模征兵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当局出于向外扩张的需要,继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大规模征兵之后,现在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今年的第三次征兵。
据越南电台报道,越南当局要全国各省市机关、学校、工厂、农业合作社等单位把征兵工作当作“第一号突击性中心任务”来抓,并要求完成和超额完成各单位分配到的征兵数字。
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全国各地接连大规模地开展征兵活动。为了扩大兵源,越南当局不仅放宽了征兵年龄的范围,对应征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条件也作出了新的规定。如过去烈士家庭可以免征,今年在许多地方,烈士的子女也要应征入伍。
近几年来,越南当局不断增加每年的征兵次数。过去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征兵一次,去年征了三次兵。今年上半年,就已征了两次兵。下半年刚刚开始,又在进行第三次征兵。
尽管越南的宣传机器扬言要把逃避服兵役和开小差的人送交军事法庭审判,许多青年仍想方设法逃避应征。被迫送到柬埔寨充当炮灰的士兵纷纷抱怨说,“为什么要到柬埔寨打仗?”有不少人开小差。

朝鲜《劳动新闻》评卡特南朝鲜之行
新华社平壤七月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三日就美国总统卡特访问南朝鲜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卡特的南朝鲜之行,归根结蒂,是一次以‘和平’和‘缓和紧张’作伪装的侵略和战争之行,是一次企图永远分裂我们民族的阴险之行。”
《劳动新闻》评论员文章揭露,卡特一到达南朝鲜,就在前沿地区视察了美军和伪军部队的战斗能力。他还会见南朝鲜当权者。美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保证美军继续留在南朝鲜,遵守对南朝鲜的“防御条约”。
文章说,“为了形成朝鲜半岛的‘军事均势’,美军必须留在南朝鲜,这是不能成为口实的。美军是外来侵略军队,没有理由继续留在南朝鲜。美军霸占南朝鲜,是对朝鲜人民的民族自主权的粗暴践踏,是阻挠我国统一的最大的障碍物,是威胁朝鲜半岛和平、造成紧张局势的根源”。
文章指出:美国叫嚷要维持对南朝鲜的军事霸占、遵守“防御条约”,疯狂地在南朝鲜增强武力和准备战争,其目的正在于以“实力”支撑“两个朝鲜”政策。“他们企图霸占南朝鲜,制造‘两个朝鲜’,从而把南朝鲜永远控制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朝鲜的和平和和平统一是我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一致意愿,是再也不能拖延的时代的迫切要求。”
文章说,“有关我国的统一问题,美国应该做的事是停止干涉内政,从南朝鲜撤走妨碍我国统一的美军,如果美国有同我们进行对话的问题,那不是统一问题,而是作为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一方,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问题。
“美国应该放弃‘两个朝鲜’政策,把美军从南朝鲜完全撤走。”“与此同时,美国应该同我们进行协商,以便把朝鲜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

江萨总理强调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
新加坡不再信任越南 美国和日本支持东盟
新华社曼谷七月二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昨天说,东盟必须采取更强硬的政治措施来迫使越南从泰柬边境撤走它的军队。
江萨欢迎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盟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并强烈希望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他说:“泰国不要任何战争在本地区继续。如果战斗继续进行,难民问题就将永远不能解决或者消除。”
他还说,难民问题已给泰国政府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泰国不可能接受更多的难民。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七月一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新加坡不再信任越南。他认为,“越南已开始在东南亚发动战争。他们的第一个牺牲者就是柬埔寨。难民是战争的武器……”。
拉贾拉南外长说,越南是“昨天的英雄,今天的恶棍”,它的秘密梦想和疯狂野心已暴露无遗。他说:“过去越南总是由于反对(法、美)两个大国的解放战争而受到赞扬,但是现在必须向他们说清楚,他们现在在柬埔寨打的是一场不同的战争。”
他说,必须使全世界相信,柬埔寨战争是越南在苏联的军事援助下发动的进攻,它已成了现在保卫柬埔寨的人开展的一场爱国的解放战争。“如果他们(柬埔寨人)准备打
(越南),为什么不给予帮助呢?”
他说,是时候了,全世界应当告诉越南和苏联,由于难民问题和柬埔寨战争问题,国际舆论是反对他们的。
他说:“现在不要质问东盟国家为什么它们不接受难民,而是指责越南并说明他们是海上出现的每一具尸体的根源的时候了。”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巴厘消息:美国国务卿万斯和日本外相园田直七月二日表示,美国和日本在东盟面临印支冲突和难民问题提出的挑战中保证继续支持东盟。他们还和东盟国家一起,要求越南制止难民大量外流。
万斯和园田是在出席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后到达巴厘,同在那里举行会议的东盟国家外长举行会议,讨论东南亚地区局势的。参加会议的还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外交部长。
在七月二日在同东盟国家外长举行的会议上,万斯表示同意五国外长六月三十日发表的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印支难民问题的公报。他说,造成难民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越南的行动。“由于越南推行有计划地驱赶难民的政策,所以造成目前危机的责任应完全由越南承担。”
他说,“我们已经公开和私下要求越南改变迫使几十万人外逃和将几万人逼死的情况和政策。”“我们今天和你们(东盟)一起呼吁国际大家庭迫使越南制止难民外流”。
万斯在谈到印度支那地区局势时说,在柬埔寨的冲突以及对柬埔寨的占领,“日益严重地危及东南亚地区的安全”,特别危及泰国的安全。他说,“我们支持泰国的完整”。卡特总统曾保证美国按照马尼拉条约对泰国承担的义务继续有效,“我今天重申这一点。”
万斯说:“这个地区一切国家的独立、自由和领土完整必须受到尊重。从道义上和根据已签订的条约,我们有义务支持东盟国家,美国向一切有关方面,也直接向苏联和越南清楚地说明过这一点。”“我们正在加紧对东盟各国提供军事援助,我们将继续增强在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全面军事能力。”
日本外相园田直在会议开始时说:“我想呼吁东盟和日本一起坚定地确保这一地区的安全。”他说,印度支那局势和难民问题给这个地区带来了巨大的问题。东盟已成为这个地区主要的稳定力量。日本将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同东盟进一步密切合作以确保这一地区的稳定。
在稍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有人问园田,他是否认为难民问题和入侵柬埔寨是越南长期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时,他说:“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难民大量涌入这一地区不再是一个人道主义问题。它是政治性的,和东盟国家的安全有关系。园田说,东盟的联合公报要求越南制止难民大量外逃,这和日本的政策是步调一致的。

越南的国营难民出口业
旧小说里常常提到一种开设在偏僻乡野、以谋财害命为业的黑店。但这种使人毛骨悚然的小店,比起今天越南当局用出口近百万难民来敲骨吸髓地搜刮钱财的国营大买卖来,就太微不足道了。
不管越南当局怎么抵赖,千百个在不同国家里被采访的越南难民,众口一词地描述了越南当局是怎样经营这种野蛮的人口交易的。这些材料的披露,激起了许多国家政府和舆论的极大愤慨。
根据难民们的申诉,他们的悲惨经历大致相同。在难民中占多数的华侨或华裔越南人,已多年或数代在越南生活、劳动,有的还为越南的抗法、抗美战争出过力、流过血。但是从去年起,他们却一下子被剥夺了财产,断绝了生路。成年人被解除职务,孩子则被学校开除。接着越南当局就停发他们的基本口粮,强迫他们迁往瘴疫流行的荒芜的“新经济区”去,不去就得离开越南,否则就得被关入集中营。亲属或祖先是华人的越南公民,也遭到同样的对待。一些不愿为越南侵柬战争当炮灰的越南公民、受到歧视迫害的越南知识分子、旧军政人员,也设法逃离这个国家。一年多来,二十三万越南公民、华侨、华裔越南人就这样被驱赶到中国,近三十万人从海上漂流到东南亚国家,还有不知多少万人在公海上被淹死、晒死、渴死。越南当局一手制造了并且还在加紧制造这一惨无人道的人间大灾难。
越南当局对这些难民的敲榨勒索,使大小各级官员成了腰缠万贯、拥有汽车洋房的“暴发户”。仅仅去年,光是离境难民正式缴纳的“买路钱”就达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占越南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二点五。今年四月这一个月,越南就收入二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国外汇款。由于难民人数有增无已,国外估计,越南靠出口难民可以收入达三十亿美元之多。
这个特殊行业有个发展三部曲。去年越南当局开始驱赶难民时,采取较简单的扫地出门的做法,直接或变相地掠夺难民的房屋、家产。后来越南当局为了搜刮难民手中的黄金资财,进一步扩大和健全了难民输出业。除了官办的以外,还通过中间人合伙经营包租来的货轮装运难民出口。第三步就是全部改为国营,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专门机构,发展了专门修造运输难民用的小船的特殊行业,独家包揽这笔买卖了。
国外报刊发表了大量材料,指名道姓地说,越南政治局委员阮文灵专门分工管理难民问题。从中央到各省,都有专管难民出口的办事机构。越南内务部、财政部也参与其事。如建江省难民办事处通称为“B2”,设在省会迪石。办事处负责人名叫南居,副的名叫邬光。许多中间组织者就是直接和他们谈买卖的。这两人自己也曾告诉别人,今年一、二月间,因为有位高级官员在国外时为难民问题受到责难,河内要他们暂停放行船只。到了三月,河内又通知说可以放行了。
从前每个离境难民要缴纳十到十二两黄金或价值与之相当的美元。五岁到十五岁的缴一两半,五岁以下的缴一两。在由河内统一经营后,官方规定每个离境难民要缴三两半到四两半黄金的“移居国外税”,到时根据已纳税名单点名上船。由于私人手中的黄金已渐趋枯竭,因此有钱的难民往往要多被勒索些,仍需付每人十到十二两黄金。家里没有黄金的人,只能靠向国内外亲友借贷,付给外汇。黄金有的直接交到胡志明市的国家银行,有的则在指定的隐蔽地点交接。一些金饰则先化成金条然后才转送河内国库。
在建江、明海、隆安等越南南方海岸省份,修理废旧船只的行业非常兴旺。一些原来报废的破旧渔船,只有十五到二十五米长,能容二百多人,每条船收费高达美金十万元。这些负载过重的小船在起航的最后时刻往往还要加上额外的五分之一的乘客,有时要拿下本来就不多的淡水才能给他们腾得出地方。地方官员还要向这些新增加的难民每人勒索一、二两黄金,以饱自己的私囊,完全不顾这使全船老幼增加了葬身鱼腹的危险。
尽管国际舆论不断谴责,但在出口难民中尝到甜头的越南当局却买卖越做越大。据统计,三月份越南出口难民一万六千人,四月份出口了二万六千人,五月份增加到四万六千人。六月份仅仅在第一个星期的一天中,光去香港的难民就达三千人。未经越南当局批准的“非法”出口,抢政府的生意,是不容许的,不象黄活、“尼基塔号”那样要受审判刑,就得挨越南海军巡逻队的枪击。曾有一艘“非法”离岸的船只,船上二百二十名难民在越南公安人员的枪击下,只剩下十八人。
国外报刊还揭露,越南当局向难民勒索黄金或美元,是为了直接偿还苏联给它的援助和卖给它的军火。没有大霸权主义的撑腰,小霸权主义的人口买卖也发达不起来。去年六月,苏联把越南拉入经互会,七月份越南就开始大批驱赶难民。去年十一月,苏越条约一签订,难民出口马上剧增,每艘载难民达几千人的大货船就在这期间驶往香港、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地。今年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大举武装侵略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与此同时它成倍地扩大难民出口业,给东南亚国家制造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困难和混乱。
联系大小霸权主义在东南亚的活动和险恶用心,各国舆论已明确指出,越南难民问题“光是人道主义是不够的”,这“是今日世界最大的道德问题和政治问题”,是河内的“战争计划的组成部分”,是“为苏联进入东南亚铺平道路”。 梁丽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日本奈良市长健田忠三郎今天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发了奈良市特别名誉市民证书和特别名誉市民章。健田市长还向邓副委员长赠送了一把奈良市钥匙。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年四月访问奈良时,健田市长代表全市市民授予邓副委员长特别名誉市民称号。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在接受证书和市民章时,向健田市长和奈良市全体市民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我对奈良的访问时间虽然很短,但健田市长和全体市民给我的热烈欢迎,使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将永志不忘。”她告诉健田市长,日本朋友送给她的“日中友谊莲”等五种莲的藕已经种在武汉。它们将在中国的土地上成长、开花、结果。邓颖超副委员长接着说: “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和强大,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健田市长宣读了证书,证书说:已故周恩来总理曾对日本国奈良市寄以深切的理解,您继承总理的遗志,为友好亲善,来访奈良时,答应愿作奈良市特别名誉市民。今借此访华机会,谨赠以奈良市特别名誉市民的称号,感谢您的友情,并祝愿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健田忠三郎市长率领奈良市友好访华团在访问了西安市之后于昨天到达北京。日本朋友们是为庆祝西安、奈良结成友好城市五周年访问西安的。
今天会见时在座的有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西安市革委会副主任阎明、对外友协副会长孙平化等。

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阿·卡·萨·哈米德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盛渭等。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德辛哈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哈米德外长在祝酒时指出,他是在中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在进行和在会上作出重要决议的时刻访问中国的。他祝贺这次会议胜利闭幕。他说:“我同黄华外长举行的重要会谈,对了解中国对当今国际形势的看法是十分有用的”。
黄华外长说:“我们双方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谈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加强中斯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哈米德外长和夫人一行将于日内离京前往西安、上海、苏州、广州访问。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了日本厚生大臣桥本龙太郎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政府派遣的领取“阿波丸”沉船死难者遗骨访华团。
会见时,桥本龙太郎对中国方面即将把“阿波丸”死难者的遗骨移交给日本,表示感谢。陈慕华副总理说,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的又一体现。宾主还就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在卫生事业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
卫生部长钱信忠,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杨纯等会见时在座。

中岛健藏葬礼在东京举行
我临时代办代读廖副委员长悼词
新华社东京七月三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今天下午在东京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岛健藏先生隆重举行葬礼。
参加今天葬礼的有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和日本各界著名人士一千四百多人。
葬礼的会场庄严肃穆。会场正中间悬挂着中岛先生的巨幅遗像,中岛先生的骨灰盒安放在洁白的花朵丛中。骨灰盒两旁还陈列有中岛先生的遗稿。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话剧演员杉村春子主持了葬礼仪式。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首先讲话说:“中岛先生对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工作付出了巨大的、艰辛的劳动。”“作为日本优秀的文化领导人,他团结了日本广大的文化界人士,起到了日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土歧善麿、千田是也、黑田寿男、野村光一分别代表日本的文学界、电影戏剧界、日中友好团体和音乐界致了悼词。他们一致赞扬中岛先生在发展日本的进步文艺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代读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的悼词。悼词说:“中岛健藏先生身患不治之症,终于离开我们。中国人民失掉了一位献身地、患难与共的朋友。日本人民失掉了一位无我地、意志坚定地为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光明前途终身奋斗的战士。中岛先生是头脑清晰地为日中友好运动和日中文化交流事业奋斗一生的大无畏的力行者。”“中国人民对中岛健藏先生为中日友好和中日文化交流事业所作的辉煌贡献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王晓云还代表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外交部长黄华向中岛健藏先生的夫人中岛京子表示亲切的慰问。

杨勇副总参谋长到达伦敦
据新华社伦敦七月一日电 应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空军元帅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和夫人林彬今天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