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经济计划
齐奥塞斯库总统视察康斯坦察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三十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六月三十日主持召开了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常设局和政府有关部门联席会议。会议讨论了罗共十二大关于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五年计划和至一九九○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的指示草案。
会议认为,指示草案的各项规定是现实的,符合罗共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它将确保罗马尼亚国民经济继续高速发展和实现现代化,更加充分地综合利用人力和物资,使整个经济活动达到更高的质量。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罗马尼亚到一九九○年的科研和技术发展计划以及到二○○○年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的草案。会议指出,这个草案是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制定的,它确保技术的研究和设计为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的高速发展服务。
会议讨论了罗马尼亚到一九九○年关于能源的研究和发展计划以及到二○○○ 年能源研究和发展的主要方向的草案。草案规定,要把力量用于开发传统能源和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其它能源,以满足由于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
会议批准了这三个文件,并决定根据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它们进行修改,然后提交党中央全会通过。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六月二十日在康斯坦察县视察了工农业生产情况。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视察曼加利亚造船厂时,要求这个厂在焊接工作中推广自动化技术,并扩大修理能力。这是他第五次到这个单位检查和指导工作。根据他的指示,这个厂自一九七四年八月动工兴建以来采取了边建设边生产的方针。
在观看阿姆扎恰国营农场的玉米长势时,齐奥塞斯库总统希望这个农场充分利用物质条件和自然条件,争取把玉米产量从每公顷八千公斤提高到一万公斤。他要求农业专家认真研究土地情况,尽可能扩大自流灌溉面积,以节省喷灌所需要的材料和电力消耗。

南共联盟中央六次会议讨论经济问题
南斯拉夫干旱严重夏粮将减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九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昨天举行第六次会议,讨论南斯拉夫面临的迫切的经济问题。会议还对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成员作了一些变动。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杜尚·德拉戈萨瓦茨在会上作了题为《收入和个人收入资金的取得、安排和分配》的报告。与会者对报告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在实施收入制度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并提出了任务和措施。
在会上,黑山共和国的多布罗斯拉夫·丘拉菲奇,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安德烈·马林茨,马其顿共和国的拉扎尔·莫伊索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哈姆迪亚·波兹戴拉茨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拉扎尔·科利舍夫斯基、兹维耶廷·米亚托维奇和维多耶·扎尔科维奇免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职务。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布兰科·米库利奇在会上说,这些变动是根据铁托主席关于尽量不要在党政两个主席团内兼职的建议并征得本人同意后进行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认为,应尽量避免把许多职务、尤其是党政职务都堆在一个人身上,以便能集中精力搞好一个方面的工作。
全会决定将在七月十六日继续开会,通过关于南斯拉夫收入制度的有关决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目前,南斯拉夫各地已开始夏收。由于春季以来南斯拉夫遇到了几十年来最大的干旱,估计今年的夏粮收成将减产。
去年,南斯拉夫的气候条件恶劣,农业收成遭受了不少损失。今年,根据国家计划,全国粮食总产量原准备达到一千八百万吨。为了完成农业增产任务,全国各地扩大了农作物播种面积,其中春播作物达四百五十万公顷,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加。此外,各地农业组织还采取了其他许多积极的增产措施。但是,天不遂人愿,连续几个月久旱不雨使许多农作物、尤其是小麦的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据有关方面的报道,估计全国夏粮可能减产四分之一。
南斯拉夫舆论最近在谈到这些情况时,呼吁人民注意节约面包,克服浪费粮食的现象。

朝鲜一批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六月三十日电 朝鲜一批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朝鲜各地煤矿努力搞好组织管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政务院煤炭工业总局所属的各煤矿,于六月二十六日按指标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朝鲜矿业总局所属各矿山在六月二十八日完成了上半年计划。各矿山领导干部深入矿井,加强生产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在掘进、巷道建设、矿石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朝鲜著名的金策钢铁联合企业在六月三日就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这个厂的炼钢车间工人从投放原料到出钢,所有工序都严格遵守技术规定,从而延长了转炉的寿命,日日超额完成。
机械工业部所属的乐元机械厂、大安电机厂、万景台机床厂等工厂都提前完成了上半年计划。大安电机厂的工人们以主人翁的态度搞好设备检查、维修工作,保障了零部件加工的数量和质量,使变压器、电动机、发电机产品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胜利汽车总厂在六月中旬就完成上半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纺织工业总局所属的纺织厂在六月二十八日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今年以来,朝鲜轻纺部门生产的线、布、针织品等产品都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
朝鲜一些水产事业所和养殖事业所以及支援水产部门的渔具工厂也在六月中旬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附图片)
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是今年年初正式投入生产的一座现代化面粉、主食加工厂,一年可以生产十万吨面粉,并制成一万吨面条、二万吨面包、二万吨饼干。这个工厂供应平壤全体居民三分之一的主食,为双职工家庭减轻家务负担提供了良好条件。
图为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面包车间。
新华社记者 郑保勤 摄

南朝鲜学生集会反对南朝鲜当局暴行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南朝鲜当局阻挠南北对话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高丽大学学生约一千人,六月二十五日在校内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南朝鲜当局的暴行和美国总统卡特访问南朝鲜。
据报道,学生们在大学图书馆举行反对南朝鲜当局的集会,并通过了谴责当权者的卖国行径、要求民主的决心书。
决心书表示反对卡特访问南朝鲜,强烈要求释放无理被捕入狱的政治犯。当学生们涌到运动场举行示威时,受到南朝鲜当局的镇压,被抓走几名学生。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刺刀阻止不了爱国活动》的评论员文章,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对高丽大学学生的野蛮迫害。文章说:“南朝鲜当权者无论怎样疯狂,也阻挡不住人民争取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和国家统一的爱国活动。这种镇压政策只会在人民中进一步激起对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渴望和反‘政府’的斗争情绪”。
朝鲜学生委员会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要求南朝鲜统治者立即停止对学校的镇压暴行,无条件地立即释放被捕入狱的所有青年学生和爱国者。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南朝鲜当局和执政党上层人物阻挠朝鲜南北政党对话的阴谋活动。
文章列举事实,揭露南朝鲜当局和执政的民主共和党上层人物进行各种阻挠朝鲜南北对话的活动。文章指出:“这表明他们继续背叛民族的愿望,不仅是向我们挑衅,而且是专横地反对主张统一的南朝鲜在野党政治势力”。
文章说,南朝鲜当局和民主共和党的上层人物口头上虽然谈论着对话和统一,实际上反对民族团结和统一,追求对抗和分裂。
文章说:“我们再次明确表示为了讨论统一问题,我们不仅同南朝鲜的新民党,任何时候都将同民主共和党等其他政党坐到一起。”
文章说,南朝鲜当局和民主共和党不应违背民族意愿和要求的行动,应当回到民族大团结的立场上来,走上对话的道路。

韩柱庚少将抗议敌方违反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二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三百九十三次军停会上,抗议敌方最近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进行各种敌对活动的行为。
韩柱庚少将指出,南朝鲜军队六月十七日在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第七百三十号东南方九百五十米处附近,向非军事区内的北方哨所进行了机枪射击挑衅。五月八日,敌方军用飞机一架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北方军事控制区上空。与此同时,在非军事区内南侧的南朝鲜军队在几个地方用大口径机枪向北方地区打了八百多发子弹,进行挑衅。
韩柱庚少将说,南朝鲜军队从三月十九日到六月二十二日违反停战协定和协议事项的事件,达六千二百余次。
韩柱庚少将强烈要求敌方采取措施,不再发生粗暴地践踏停战协定和双方协议的犯罪行为。

面对苏联在科拉半岛加紧军事部署
瑞典国防委员会强调加强防务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国防委员会六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的一份报告说,如果欧洲发生战争,瑞典有被卷入这场战争的危险。
这份报告指出,在超级大国的恐怖平衡中,北欧地区的战略意义增加了,其原因之一,是苏联加紧了在科拉半岛的军事建设。因此,瑞典必须非常注重它的北部地区和西南部波罗的海出海口地区的防务。
报告说,大国在中欧建立了庞大的军备,由于大国的干涉,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冲突也可以扩大到欧洲。
报告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能排除欧洲有可能爆发战争。报告指出,一旦欧洲爆发战争,交战国对把瑞典作为通道,利用瑞典领土、领海和领空来达到自己的战争目的是有兴趣的,因此瑞典有必要加强空防和其他保护措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此间出版的《一九七九年世界军备和裁军年鉴》指出,目前在世界上一些大国之间进行的控制核武器谈判,包括美苏之间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可能使核军备竞赛得到控制”。
这本由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撰写的年鉴说:“要通过谈判缔结一项永远地、全面地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看来不大可能,……而在此同时,地下核试验却进行得非常频繁。一九七八年一共进行了四十八次地下核试验,其中苏联二十七次,美国十次。”
年鉴说:“战略核武库在继续扩大。美苏两家一共部署了一万四千枚战略核弹头,加上战术核武器,世界核武库的爆炸力已经超过一百万个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
年鉴还说,全世界的军费开支每年在四千亿美元以上,其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费开支占近百分之七十。
这本年鉴还谈到了世界武器交易的情况。年鉴说,一九七八年世界上最大的五个武器出口国依次为:美国、苏联、法国、意大利和英国。

苏正研制三种新的重型远程轰炸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和国防部人士二十六日说,苏联正在研制三种新型远程重轰炸机。
苏联正在研制三种新型轰炸机的消息,是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签字前在日内瓦举行技术性谈判时,参加该项谈判的苏联官员透露给美方人员的。而按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凡属洲际航程的轰炸机,都应属于限制之列。
今年二月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曾报道说,苏联正在研制两种新型洲际轰炸机。正在研制的飞机之一是类似美国两年前被卡特取消的B—1超音速飞机,这种飞机可能在一九八二年投入服役,以代替逆火式飞机。苏联研制的另一种新飞机将替换图—95。图—95是一种涡轮螺旋桨飞机,航程为七千八百英里,目前是苏联最主要的轰炸机。新研制的飞机中途不加油可飞行一万英里,最大载重量为四万多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孟签订文化协定
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六月二十九日在科伦坡签订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这是两国之间第一个文化协定。
协定规定,两国将交换书籍、期刊、非商业性影片以及电视和广播电台节目的录音。双方还将互派教授和学者,并各自举办展览会。
苏联提高一部分商品价格
苏联国家价格委员会决定,自一九七九年七月一日起提高贵金属首饰、毛皮制品、地毯制品、家具和小汽车等的零售价格。
苏联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尼·季·格卢什科夫在回答商品提价幅度的问题时说,贵金属制品、地毯、地毯制品、天然毛皮和毛皮制品平均提价百分之五十。小汽车提价百分之十八,进口的成套家具提价百分之三十,国产家具提价百分之十。
(新华社)

专栏:环境保护

森林对环境保护有哪些作用
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是森林。它对周围环境有很大影响,在保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中占有重要地位。森林对环境保护究竟有哪些作用?
涵养水源
森林具有很大的保水能力,起着涵养水源,减少、节制地面水的迳流,防止土壤侵蚀和水土流失的作用。据日本调查,日本森林土壤中的贮水量每年约有二千三百亿吨,相当于日本琵琶湖满水时贮水量的八倍;森林防止土沙崩塌和水土流失的数量每年约达五十八亿立方米,相当于日本全国河流每年流出土石量的一百多倍。森林遭受破坏的地区的土沙流失量比具有良好的森林环境的地区多六至八倍,有时则达十倍。据测定,当森林覆盖率大于百分之七十时,保持水土的作用才显著;小于百分之三十,则会发生强烈的土壤侵蚀作用。
不少国家在发挥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方面,大体采用以下两种形式:一是利用速生树种营造水土保持林。这已成为少林国家进行水土保持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意大利南部山区营造了二万公顷的桉树林,在一九七一年三月份该地的降水量超过年平均降水量百分之五十情况下,未发现过去经常发生的山崩和水土流失现象。二是从现有的森林中划定水土保持林。日本在一九七二年从现有的森林中划定一百六十四万公顷为水土保持林,五百三十四万公顷为水源涵养林。苏联沿江河两岸以及湖泊和水库周围划定五千五百万公顷的禁伐林带。
净化大气
森林犹如天然过滤器,可使大气净化。根据西德的研究材料,每公顷云杉林每年可阻挡和吸收空气中的灰尘三十二吨,松林为三十六吨,水青冈、槭树和橡树混交林为六十八吨。
森林又是二氧化碳的消费者和氧气的制造者。它还可吸收空气中的有毒物质。据日本研究,每公斤柳杉林树叶(干重)每月可吸收三克二氧化硫。每公顷按二十吨树叶计算,则每月可吸收二氧化硫达六十公斤。东京每月放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硫约三万七千吨,要把这些二氧化硫吸收掉,需要六十二万公顷的森林。日本自一九七一年开始在城市周围地区营造环境保护林,以发挥森林净化大气的作用。目前正在十一处进行,面积达一千七百公顷。
调节气候
森林具有调节气温和湿度,缓和太阳辐射热和防止风沙等作用。据测定,在干旱地区护田林带可使空气相对湿度提高百分之十至十五,使土壤有效水分含量增加二十二至四十七毫米。
林带还能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据美国报道,栽植一至五行防护林带(带距二百至四百米)的农田,比无林带保护的农田每公顷增产四十四至一百零六公斤。防护林带可延长放牧时间,并可使天然草群的产量增加一至一点五倍。
降低噪音
森林对声波具有吸收能力。据日本调查,四十米宽的林带可以减低噪音十至十五分贝(注:分贝为声音的响度单位)。一九七○年日本在大阪国际机场周围开始种植防音林,消音效果达到十分贝。据报道,绿化的街道比不绿化的街道可减少噪音八至十分贝。保护动物
世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几乎都栖息在良好的森林环境中。一九七○年美国国有林中栖息的大动物估计有四百二十三万头,价值二十五亿美元。据英国调查,森林中的鸟类能够捕食大量的森林昆虫,抑制森林害虫的大发生,而且也是森林生态系的重要成员,环境保护的主要组成部分。
林晴

专栏:小统计

环境保护与人体健康
△据统计,一般阔叶林在生长季节每公顷每天能吸收一吨二氧化碳,放出七百三十公斤氧。每个成年人每天呼出二氧化碳零点九公斤,吸入氧气零点七五公斤。因此,每人只要有十平方米的森林就可以消耗掉所排出的二氧化碳,供给所需要的氧。
△日本东京每月排出的二氧化碳量约为四百万吨(按一千万人口计算,共排出二氧化碳约三十五万吨,石油燃料排出二氧化碳约二百八十万吨,煤炭燃料排出二氧化碳约八十五万吨)。据研究,需要有十四万公顷的森林才能把这些二氧化碳消耗掉。
△全世界每年排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硫达一亿五千万吨。它不仅严重污染了大气,而且使人产生呼吸系统与心血管系统的疾病,严重的甚至死亡。
△饮用水的水质与人体健康有直接关系。据报道,长期饮用软水地区的居民,易得冠心病;水中硝酸盐含量的多少,又与高血压病有关。
△土壤污染也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例如,长期使用滴滴涕、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其中只有百分之十四是有效的杀虫成分,其余百分之八十六散在大自然中,污染土壤、农作物与水体,危害人类身体健康。

澳大利亚景观一瞥
沙漠中的“水库”——瓶树
澳大利亚内陆广布着南回归线附近最大的沙漠。在这里驱车几千公里见不到水塘河沟,那是不足为怪的。但由于这个国家注意环境保护,沙漠的外围有层层林带和草原,所以生活在沙漠以外城市的居民,不少人不知风沙为何物。
在酷旱的沙漠地区,布满着一种生命力特强的澳大利亚瓶树。这大瓶子似的树干,直径可达数米,一棵树可装水四十至六十升,以便在长期的干旱中维持生命。在澳大利亚沙漠中需要水时,只要在瓶树干上挖一个小口,就能喝上
“可以清心”的“饮料”。森林本来就被誉为“绿色水源”,而千千万万棵瓶树,便成了澳大利亚沙漠中特殊的“水库”。
采矿年代的标志——桉树
人们一提起矿山,脑子里出现的一定是甚嚣尘上,很难与幽静环境联系在一起。然而在采矿业发达的澳大利亚,既有喧嚣的矿山,又有幽静的生活环境。
澳大利亚矿产丰富,仅铝土储藏量就有四十五亿吨,居世界首位。在西海岸大城市珀思附近就是一个大铝矿,每年露天开采五百万吨铝土。一般说来,开采铝土极易污染环境,而供给珀思饮水的一个水库,就在矿山近处。矿山开发后,由于采取许多措施,不仅环境未受污染,相反还能涵养水源。他们头年开矿,第二年就种上澳大利亚特有的速生植物——桉树。一片片井然有序的桉树林,人们从其高度可以清楚地判断出采矿的年份。但见洒水车频繁往返洒水,矿山公路汽车驶过不起尘土,空气依然清新。紧挨着矿山的住宅区,屋前宅后,绿树成荫。孩子们在葱绿的草坪上玩耍,学校也设在附近。运动场、娱乐场所,鳞次栉比。入夜,人工湖旁月光溶溶,柳丝拂拂。矿山除了蝉鸣鸟啼声外,一片沉寂。
至于珀思这座西澳大利亚州首府,更是美丽宁静,素有花城之称。城市的绿化点(植物园和公园)、线(路旁绿地)、面(企业和住宅区内绿地)连成一片,简直找不到裸露的地面。道旁高大的桉树林,挡住了投向柏油马路的阳光。
在澳大利亚的景观中,桉树是最突出的,它们是保卫这个国家自然环境的“健将”,是过滤、吸附工业污染物的“吸尘器”,是分泌菌素,消灭病菌的“特种医生”。澳大利亚的桉树有四百多种,其中杏仁桉和山桉是世界上最高的乔木,树高可达一百五十米,超过北美巨杉“世界爷”。桉树一身都是宝:有些桉树质地坚硬,是建筑工业的好材料;有些可以提取名贵的香料——桉叶油;有些还可以制药。
动植物成灾——另一种倾向
重视环境保护,顺乎自然生态规律,大概是这个国家得以保存世界上许多珍贵的原始动植物、享有“世界活化石博物馆”美称的重要原因。但带来的另一种倾向是,一些动植物成了灾,最为典型的是袋鼠、仙人掌和兔子。
澳大利亚的袋鼠有四十多种,其中赤袋鼠身高过人,力气很大。多年来,袋鼠有增无已,繁衍极快,往往影响夜间公路交通安全。夜幕垂临,袋鼠一见到灯光就以为是敌人来袭击,即从森林跳到公路上奋起反抗,与汽车相撞,小汽车往往被撞翻。有时早晨看到路上开过的汽车车头上鲜血淋淋,十之八九是撞了袋鼠,并非撞了人。在澳大利亚旅行,经常看到在有些公路旁插着画有袋鼠的牌子,那是警告司机此乃袋鼠出没之地,行车要注意安全。这是世界任何别的地方看不到的独一无二的情景。
仙人掌原是作为观赏植物从欧洲引进的,后来在澳大利亚到处蔓延,以至在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州,曾经每年有几十万公顷的土地被密密麻麻的仙人掌侵占而无法耕作。
这个大陆原无高级动物,连野兔也没有。上世纪从欧洲引进二十四只家兔放在墨尔本动物园里,后来由于一场火灾,关兔子的栅栏被烧,兔子窜进了森林原野。几十年后,便到处出现了“野兔”,成为与牛羊争草吃的祸害。政府想方设法,并费巨款安上了几千公里的电网,也消灭不掉它们。有时汽车在路上开过,一下子会压死好几只。在澳大利亚,还有猪、牛、马、猫等家畜变成野生动物的现象,可能都是这里人烟稀少的环境极易生存之故。
叶 进(附图片)
“笑声盈盈林中来”。在澳大利亚的森林里,经常可以听到一种特殊的笑声。这种声音就是发自澳大利亚的珍奇动物——笑鸟。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