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短评

团结就是力量
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二届外长会议,于六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会议就东南亚局势和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意见一致的基础上发表了联合公报。
本届东盟外长会议是在东南亚局势日益动荡不安的形势下举行的。这是越南侵略柬埔寨、威胁泰国和向东南亚大量输出难民所造成的。会议反映了东盟国家决心团结一致、共同对付越南的侵略扩张对它的威胁。会议公报明确指出:“印度支那的武装冲突和敌对行动已成为这个区域的不稳定因素”,泰柬边境局势具有“爆炸性”。为此,外长们要求越南军队立即撤离泰柬边境并全部撤出柬埔寨领土,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柬埔寨的问题。会议还要求越南当局必须停止大量输出难民,全世界应该起来制止越南输出难民。这些主张反映了东南亚人民反对越南当局侵略扩张政策的共同的正义要求。
东盟外长会议取得的成就,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东盟国家对怀有地区霸权主义的狂妄野心的越南当局,已经提高警惕,决不被它的花言巧语所欺骗。越南当局在出动十几万军队侵略柬埔寨之前,曾经对东南亚国家大搞“笑脸外交”,作出不干涉邻国内政的诺言。可是,转眼之间,它就背弃诺言,对柬埔寨发动了侵略战争。越南当局在陈兵柬泰边境之前,它又让人传话,表示愿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可是话音未落,越南侵略军的炮弹就落到了泰国的领土上。同时,越南当局把大量难民驱赶到东南亚国家,给它们造成严重的政治、社会、经济和安全问题。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对越南提出的严正要求正说明他们对越南当局的这种反革命两面手法,已经有了清楚的认识。
其次,东盟国家已经认识到,在越南侵略者的威胁面前,东南亚国家和人民不能示弱退让,而要加强团结,一起对付共同的敌人。
这次东盟外长会议上,各国外长都表示坚决支持泰国反对侵略,显示了东南亚国家团结一致、共御侵略的决心和力量,这是一件十分可喜的事情。
团结就是力量。东盟国家外长巴厘岛会议必将成为东南亚人民反对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斗争中跨出的重要一步。

西欧报纸指出越南输出难民罪责难逃
难民向美国记者揭露越南从驱赶难民中捞到二十五亿美元黄金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西欧报纸继续发表文章和评论,揭露和谴责越南当局制造和输出难民。
瑞典《快报》七月一日发表社论说,东南亚难民每天以数以千计的人数增加着,目前,在东南亚难民营中就有三十多万。一九七五年越南战争结束以后越南难民外逃就开始了。在老挝和在柬埔寨发生的冲突又制造了新的难民。这些人是由于战争、破坏和饥饿,或许还有他们认为是不自由和压迫中离开的。
社论指出,越南要为这一悲剧承担重大责任。很多迹象表明,越南当局有意地加速外逃的速度。政府代理人联系船只,并调解同难民船船长的争端,为此,索取高昂的报酬。实际上,在难民被允许离开这个国家的时候,他们已被掠夺得精光了。
芬兰的《赫尔辛基新闻》七月一日发表评论指出,印支难民问题是由于越南谋求印支半岛霸权的企图所造成的。越南必须承担最大的责任。它过去的历史,解放斗争和艰难的命运并没有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越南不是集中力量重建家园,而是奉行了要充当印支一霸的冒险政策。这一霸权企图导致了成千上万的人冒着生命危险背井离乡。这是一场大规模的人为悲剧。评论指出,“印度支那当前的局面是由于越南进攻柬埔寨一手造成的。关于越南无私帮助柬埔寨人民的说法和越南沦为中美秘密联盟牺牲者的说法,纯粹是闭眼不看事实。一切事实都无可争议地说明,背后有越南谋求霸权的企图。”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六月三十日发表文章指出,越南当局去年因驱赶难民而捞到的外汇至少有一亿美元之巨,而今年在这方面的收入可能增加二倍。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六月二十八日一期发表文章说:“目前大批越南难民的遭遇,同三十年代二次大战爆发前被纳粹德国所驱逐的难民的遭遇十分相似。”“所不同的是,越南的迫害比希特勒一九三九年的迫害制造了更多的受害者。”
周刊指出,纳粹用公开的恐怖行为和行政迫害来驱赶难民,而越南是把他们从政府部门和专业工作岗位上赶走。
周刊指出,纳粹德国强迫难民们留下他们大部分的财产,而越南当局则要求难民们在离开前缴纳大笔费用,以致大部分人离开时是一贫如洗。
法国一些报纸分析了越南当局疯狂地输出难民的原因。《震旦报》认为,原因之一是,“河内想组织出售候补移民的这种现代‘奴隶市场’”,并想使之合法化。“去年,贩卖移民可能使河内取得了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巨款。”这家报纸还指出,印支难民是越南当局“疯狂和政治狂热所选定的无辜的受害者”。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从马来西亚报道,来自胡志明市的越南难民裴方世向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越南官员曾经透露,仅仅在六个月里,越南当局在组织难民外流中搞到了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黄金。
裴方世原是西贡一家英文报纸的出版人。他七月一日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一个难民营里向合众国际社记者讲了他在离开胡志明市前了解到的情况。
他说,越南官员还说,组织难民外流得到的钱,比去年在胡志明市没收到的财产还多。他还说:“干部们在一些会议上说过并也对我个人说过,他们在一九七八年制裁西贡的商人时得到了二十八吨黄金。”“他们说,在组织难民外流的头六个月里得到的钱要比这个数字多二十倍”,也就是大约五百六十吨黄金。他还说:“(在胡志明市)有人告诉我们,是中央政府决定让各个地区组织外逃的,以便收集用黄金形式交纳的钱财。”他说,这些黄金“被装在木箱里,然后用船运到河内”。

杀人越货 罗远明

新加坡报纸就东盟外长会议发表社论
东盟团结一致正视河内挑战
新华社香港七月一日电 新加坡报纸呼吁东盟团结一致,正视河内输出难民的挑战。《星洲日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社论说:“第十二届东盟外长会议,原本只是一个在于讨论东盟共同问题的例常会议。然而,由于越南当局精心炮制毒辣武器——‘难民’,攻势异常猛烈,俨如‘向东盟发动战争’,这就迫使外长会议不得不把所谓‘难民问题’列为首要的讨论议程。”
社论说,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曾一语道破了问题的核心。这次会议真正要讨论的是“越南的战争策略”。东盟五国再也不能掉入越南人诡计的圈套——在“人道主义”的迷惑下,为着局部解决河内制造的难题而不知所措。社论指出,“现在,五国应该正视问题的根源,团结一致,面对河内的挑战。”
社论说,过去人们对于印支所谓“难民问题”,不是被蒙在鼓里,看不清真相,就是抱着息事宁人、相安无事的态度,希望河内悬崖勒马,改变态度。然而,越南当局不但不稍为改变态度,反而变本加厉,加紧其“输出难民”的战争攻势。特别是在苏越结成军事同盟、越军大举侵占柬埔寨之后。十五万越南大军又重压在泰柬边境以及韩桑林军队炮轰泰国边境村庄,更说明了形势异常紧迫。面对着越南严重的军事威胁以及源源而来的难民,东盟五国能否同舟共济,采取统一步骤和态度,回敬河内,无疑将是东盟自从一九六七年成立以来面临的一项严重考验。
六月二十八日,新加坡《南洋商报》在题为《开始了无形的战争》的社论中说:“越南在去年十一月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十二月二十五日出兵柬埔寨,今年二月和中国开战,三月签订柬越和老越友好盟约,越南已经控制了印支三国,接着下来是打开水闸,将洪水一般的难民涌入东盟。许多特务混入难民群中被送入泰国。这一连串的卑鄙伎俩目的何在?”
社论说,现在东盟要讨论的是如何防卫自己,而不是讨论如何收容难民的问题,“如果讨论这些人道问题,便中了越南的奸计。要不然逐走一万难民,越南又会送来十万难民”。
社论说,越南的这个诡计一旦被揭穿之后,它很可能出动武力。现在越南已陈兵泰国的边境外,所以,东盟有必要讨论怎样支援泰国,包括军事合作。在上个月,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都已分别宣布,一旦泰国受到侵略,他们将在军事上给予支援。“这种团结一致的表现足以使野心家稍为慎重,不敢太放肆。东盟是绝对团结合作的,不容破坏离间。”

英国西德将停止对越南的援助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堪培拉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七月一日在堪培拉对记者说,英国和其他国家应考虑停止对越南的援助,并把这种援助用来救济印度支那难民。
撒切尔夫人是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两天访问时说这番话的。
她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回答问题时还强调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印支难民问题)非找越南不可”。
撒切尔夫人是在参加了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后于六月三十日抵达堪培拉的。当天,她对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发表电视谈话,强烈谴责越南政府驱赶大批难民离境。她说:正在强迫它自己的公民变成难民的越南政府是“一个麻木不仁的、冷酷的、残暴的独裁政权”。她说,全世界必须向河内施加压力,迫使它改变态度。
访问期间,撒切尔夫人同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波恩七月二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七月一日宣布,西德政府将停止对越南的发展援助,直到河内当局改变它对难民的政策为止。
根舍认为,驱赶难民的人不应该得到西德的援助,应该把这些钱用来帮助难民。根舍还说,波恩还将使用它拥有的一切手段来减轻难民的苦难。
此外,西德外交部一位官员说,上周西德两艘提供给养的船在越南领海外营救越南难民的过程中遭到越南军舰的射击。西德外交部已指示它驻河内的大使对这次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向越南政府提出抗议。

金边人民示威要求发给粮食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六月初金边市许多人民在所谓“革命委员会”的头目,即金边卖国贼的住宅周围举行了示威,要求发给粮食,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越南的金边走狗不敢出来同示威群众见面,只好从住宅的后门溜到他们的越南主人住的大楼里去求援。越南当局下令在金边的越南军队加强戒备。

专栏:国际札记

谣言世家的新作
汝生
越南当局大量输出难民,弄得声名狼藉,举世谴责。为了给自己开脱罪责,转移视线,河内的谣言世家又有了新作:
六月二十五日,越南电台广播说:最近涌向东南亚国家的难民浪潮,来源于中国而不是越南。这家电台造谣说,
“中国造了各种大小船只,将从越南流到中国的二十三万以上的华人再出口”,“许多这类船只漂泊到越南的海岸,被越南地方当局查获”等等。二十八日,越南派往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特使梅文蒲在吉隆坡又重复了这个谣言。
越南当局把二十多万华侨、华裔越南人和越南公民无理驱赶到中国来,本来已经是惨无人道的事情。这些难民进入中国境内之后,中国政府尽最大努力对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做了安置。越南当局现在竟然还要在他们身上做文章,造谣言,借以诬蔑中国,这种伎俩实在太卑鄙了。
越南当局妄想把它驱赶大批难民出境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但是不久前在雅加达举行的专门讨论越南难民问题的会议上,越南代表堂而皇之地大谈越南出口难民的计划,声称越南政府今后打算每月输出一万名难民,这又该做何解释呢?难道是中国要越南代表这么说的吗?
至于说到制造大小船只,专门供运载难民之用,那就更不是中国了。据美国难民事务协调局的查尔斯·弗里曼报道,越南为了出口难民,业已建立起一种专门制造装载难民的小船的造船工业。越南大批难民正是乘坐这些小船,漂洋过海,颠沛流离的。这些小船经不起海上的风浪而沉没,以致不少难民葬身海底。
据报道,“在泰国东部沿海的许多地方的渔民已经不再撒网了,因为他们不忍目睹在捞获物中的人类的尸体。”这种血淋淋的事实,难道是河内的一纸谎言掩饰得了的吗?
全世界现在已经掌握的无数事实证明,越南当局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在国内穷兵黩武、实行种族灭绝政策,把大批越南公民、华侨、华裔越南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驱赶出国。他们在被榨尽最后一滴油水之后,便被装上这种小船,漂泊海上,沦为难民。这就是越南难民大量外流的根源所在。对此,世界舆论做了最公正的回答。马来西亚报纸说,“难民问题的责任在于越南”,“越南声称美国和中国应为此负责,这是毫无根据的”。泰国报纸指出:越南难民外流是一场人为的国际灾难,应该由河内当局负完全责任。新加坡舆论要求对越南采取制裁行动,“从源头切断难民的外涌或输出”。
越南当局制造诬蔑中国的离奇谎言,自以为得计,实际上只能是进一步暴露了自己。

友谊之树常青
中国妇女访美代表团
接受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妇女访美代表团来到了美国。
夕阳西下,照射着旧金山海湾地区一片苍翠的牧场。金色的阳光中,热情、友好的牧场主人威士奇夫人和她的父母、她十二岁的女儿、还有曾经访问中国的歇尔先生和他四岁的儿子小奥尔,不断地向我们挥手。小奥尔穿着他爸爸去年从中国长沙带回来的一件草绿色小外衣,映衬着他粉红色的欢笑着的小脸,显得分外动人。车子开动了,我们在牧场度过的这个难忘的黄昏和小奥尔对中国客人毫无拘束的欢快的笑容,深深刻印在我们心里。
将近二十天中,我们从美国东部的华盛顿、纽约,经过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拉辛、堪萨斯州的劳伦斯,来到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和旧金山。我们看到,美国的土地辽阔、肥沃,美国的人民勤奋、能干,美国的妇女生气勃勃,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美国的自然景色美丽、动人,而最动人的是美国人民、美国妇女对中国人民、中国妇女的热烈友好的感情。
我们难以忘记,在纽约市访问意大利居民区的时候,一百多名男女老少,涌出来欢迎我们。老奶奶抱着婴儿,五岁的小安琪和她的小伙伴唱着欢迎的歌曲,退休的老工人送给我们自制的插满五彩缤纷花朵的花瓶,关切地询问着中国老人的退休情况……
在美国农村妇女协会举办的招待会上,六十多位美国农村妇女,从遥远的肯塔基州、田纳西州、堪萨斯州、威斯康星州、马萨诸塞州、路易斯安那州、新墨西哥州等地,赶到华盛顿来,和新中国的妇女见面。她们说,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时期,我们两国的妇女需要增进了解、互相学习,共同向前迈进!在我们参观白宫的时候,马里兰州的八名女议员也特地赶来和我们会见。
在华盛顿妇女网举行的招待会上,五百多名在美国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妇女,把我们包围得水泄不通。她们要仔细看一看来自新中国的女医生、女歌唱家、女科学家、女工程师和妇女工作者,听一听新中国妇女的生活、工作情况。当才旦卓玛嘹亮优美的歌声在大厅响起的时候,全场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许多美国朋友十分欣赏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卡萝琳·阿曼逊夫人谈到,当她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参观了周口店北京猿人的遗址,这是约五十万年以前人类的遗迹。她到过中国许多城市,介绍起来,它们总是有上千年以至几千年的历史。她说,对于有着这样悠久历史的中国,不能不怀有倾慕的深切的感情。在她家里,陈列着不少中国瓷器。在旧金山美国妇女争取国际了解协会主席伯尼斯·亨普希尔夫人家里,我们也看到中国优美的仕女画和精致的手工艺品。
一直陪同我们参观访问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史文森夫人说得更是十分亲切。她说,中国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出生在中国。她说,传统的友谊将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史文森夫人是中国人民熟悉的史迪威将军的女儿,曾经跟随她的父亲,先后在中国住过十年,对中国人民怀有很深的感情。
在威斯康星州拉辛市的展翅大厦,招待我们的莱斯里·帕弗雷斯教授深情地回忆说,当他五十年代在哥伦比亚大学当研究生时,他的一位老师——曾经在中国工作过的一位老教授常常感叹通往中国的大门能否再次打开?这位老教授在中国有许多朋友,很希望回到中国访问。使老教授难过的是,他这辈子可能看不到这个大门打开。现在,帕弗雷斯教授满怀感情地说,他自己很幸运,终于看到美中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打开了。遗憾的是,他的老师没有活到今天,没有看到这扇大门打开。帕弗雷斯教授热烈希望美中人民友谊之门永远敞开,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这对维护太平洋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必定会产生重大影响。他的话,激起我们和在场的几十位美国朋友热烈的掌声。因为,他说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许多美国朋友非常关心中国人民提出的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他们关注着中国的这一巨大变革,而且诚挚地希望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能够避免美国和西欧等国家所出现的一系列弊病,如空气污染、严重浪费、交通事故以及机械化影响青年、妇女就业等问题。威斯康星大学校长表示,能为中国四个现代化培养人才,他感到非常高兴。今年,中国将选送六十名研究生和学者到威斯康星大学进修。我们在斯坦福大学,已看到从北京和上海来的二名女科学工作者在这里进修。
在华盛顿的国会大厦,我们看到陈列着美国许多知名的政治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雕像。其中三个白色大理石的妇女头像,引起我们的注意。陪同我们参观的美国朋友告诉我们,这是美国争取妇女解放的先驱。她们的姓名是卢克丽霞·莫特(1793—1880年)、伊丽莎白·卡迪·斯坦顿(1815—1902年)和苏珊·安东尼(1820—1906年)。美国朋友还告诉我们,今年七月,联邦政府将发行印有苏珊·安东尼头像的硬币。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将妇女的头像印在国家发行的硬币上。这标志着美国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所占地位的变化。
华盛顿大学的苏珊·罗斯教授告诉我们,自从一八四八年美国召开第一次妇女权利大会以来,美国妇女花了七十年时间,直到一九二○年,才争取到选举权。
五十多年过去了。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六十年代美国国内群众运动的兴起,美国妇女有了新的觉醒。
据美国朋友告诉我们,在美国九千多万就业人员中,妇女就业人员有四千二百万,占美国就业人员的百分之四十二。十六岁以上的美国妇女,有百分之五十参加工作。卡特政府中,有二位女部长和一些女的副部长和助理部长,还有七位女大使。我们在国防部还会见了三位女将军和一位海军的女飞行员。美国女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在美国高等院校教师中,有百分之三十一是妇女。
现在,美国的妇女组织很多。据说,在华盛顿设有分会的妇女组织,就有二百多个。美国还有许多专业性的和地方性的妇女组织,如妇女科学家组织、纽约金融界妇女组织等。一位美国妇女告诉我们,妇女应当组织起来,组织起来才能有力量,有共同的行动。
美国妇女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注意。许多大学和地方纷纷成立妇女研究中心。据说全国有一千多个妇女研究中心,研究妇女在各个历史时期和社会各个领域内的作用和价值。她们说,要从教育和舆论入手,改变社会对妇女的歧视状况。最近在堪萨斯州的劳伦斯市有来自全国各大学的妇女研究中心代表一千二百多人召开协调会议。代表团团长黄甘英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介绍了新中国妇女的情况。近十年来,美国各种研究妇女的学说纷纷兴起。据介绍,美国各大学开设有关妇女的课程,现在有一万五千多个,而在十年以前只有十七个。
据女选民联盟的美国朋友介绍,美国宪法没有正式规定男女平等的权利。在美国妇女的努力下,美国国会虽然初步通过了男女“平等权利修正案”,但根据法律规定,还必须经过美国五十个州的三十八个州议会通过,才能正式修改宪法。而至今为止,还只有三十五个州议会通过。因此,许多美国妇女组织正在积极活动,争取更多的州通过这一“平等权利修正案”。
美国妇女虽然大量参加工作,但是,据美国朋友介绍,百分之八十的美国妇女,仍然从事传统工作(所谓“粉领工作”和“蓝领工作”),如秘书、打字员、服务员、女工等。而在一些非传统性职业方面,妇女的比例仍然很低。例如国会女议员只占百分之三左右,女工程师只占百分之二。不仅如此,妇女工资往往只有男子工资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因此,美国妇女目前提出冲破“传统职业”的限制,积极争取扩大妇女就业的领域,而且争取重新评价妇女劳动的价值,使同等劳动取得同等的报酬。
由于参加工作的美国妇女特别是已婚妇女愈来愈多,美国妇女迫切要求解决切身的福利问题。据从事托儿工作的美国朋友介绍,美国有七百万学龄前儿童的母亲参加工作,可是,美国全国的托儿所只能容纳一百六十万儿童。大部分母亲为了上班,不能不请亲戚、朋友照管孩子。而且,已有的托儿所,有一半是私人开设的赢利性组织,收费很贵,质量不高。一个孩子一年的托儿费,要付三千多美元。因此,美国妇女对于托儿所的要求,十分迫切。她们对新中国的幼托事业,感到很大兴趣。
我们在美国十八天的访问,每天都生活在美国人民、美国妇女友谊的海洋中。现在,发展中美两国人民和妇女友好的新时期已经开始。在威斯康星州拉辛市展翅大厦美丽的草坪上,我们和十几位美国妇女共同种下了一棵常青树。小小的青翠的常青树,在初夏的微风中挺立着,充满勃勃的生机。它将不断茁壮成长,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两国妇女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发展。

委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委内瑞拉新任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附图片)
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摄

纪登奎同志会见南共联盟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斯维托扎尔·杜鲁托维奇率领的南共联盟考察团。会见时,双方就考察团在中国十二天考察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

耿飚副总理会见罗《火花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副总编辑安杰尔·巴纳斯基夫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
会见时,耿副总理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充分发扬民主,从各个方面贯彻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秘书长郭渭会见时在座。

布隆迪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布隆迪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林业部部长罗玉川,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其他部门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上海市代表团结束访意回国
据新华社罗马七月一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和由他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结束了在意大利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一日乘飞机离罗马经巴黎回国。
意大利对华商会副主席、众议员吉拉尔丁代表邮电通讯部长科隆博到机场欢送彭冲一行。在访问期间,彭冲受到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以及其他领导人的接见。

更正
六月三十日本报第五版《工程师和农艺师》一文,倒数第二段“每五百亩耕地有五台拖拉机、一台汽车”,应为“每一千五百亩耕地有五台拖拉机、一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