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国锋同志会见南共联盟考察团
同杜鲁托维奇同志等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上午会见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斯维托扎尔·杜鲁托维奇率领的南共联盟考察团。
华主席同南斯拉夫同志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交谈,向他们介绍了我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乔石等。(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会见由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斯维托扎尔·杜鲁托维奇率领的南共联盟考察团。
新华社记者 摄

邓小平同志会见缪云台先生和夫人
对他们回来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亲切地会见了缪云台先生和夫人赵佩玱。
缪云台先生是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上新增选的常务委员。
会见时,邓小平同志对缪云台先生和夫人回来表示热烈欢迎。缪云台说,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两个大会的精神很好,参加会议的人都很认真严肃,有大团结的气氛。有了团结,四化建设就有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刘澜涛,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童小鹏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主席邓小平七月二日会见了缪云台先生。 新华社记者 摄

五届政协增补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名单
(一九七九年七月二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副主席 刘澜涛 陆定一 李维汉 胡愈之
王昆仑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秘书长 刘澜涛(兼)常务委员 马辉之 王匡 王再天 王孝慈
王克俊 牛佩琮 文正一 平杰三 帅孟奇
申伯纯 戎子和 刘亚雄 刘宁一 刘澜涛阳翰笙 李 立 李运昌 李铁铮 李楚离杨尚昆 杨献珍 何柱国 张友渔 张执一张磐石 陆定一 易礼容 郑绍文 赵君迈赵毅敏 胡启立 贺敏学 聂 真 徐迈进徐逸樵 徐斌洲 韩 英 舒 同 缪云台薛子正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附图片)
李维汉副主席
陆定一副主席
刘澜涛副主席兼秘书长
胡愈之副主席
王昆仑副主席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席(本栏照片均系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常务委员座谈会
委员们就贯彻执行人大和政协会议精神提出了许多有益意见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常务委员座谈会。委员们在会上热烈发言,就贯彻执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精神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
座谈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韦国清主持。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在会上说,我们人民政协今后的任务主要是贯彻落实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他说,华国锋同志在中共中央最近召开的民主协商会上,强调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周总理为我们树立的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这对加强党内外团结,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发展人民政协的工作,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今后我们要把这个精神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
乌兰夫说,促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开展工作。不论任何人,只要热爱祖国,只要他愿意回到爱国立场上来,我们都是欢迎的。我们希望尽早实现祖国大陆和台湾同胞的通邮、通航、通商和经济、科学、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我们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和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参观、访问、探亲、访友,保证来去自由,提供方便,以礼相待。
他说,我们要发扬各民族一律平等,团结进步的传统。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都对祖国的历史发展、对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光荣的贡献。民族不论大小,都应一律平等。我们必须充分尊重各兄弟民族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尊重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和宗教的信仰自由权利。我们要注意反映各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意见、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宣传、贯彻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作出自己的努力。
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缪云台、费彝民、木沙也夫、吴贻芳、董其武、赵朴初、关瑞梧、黄汲清、汪德昭、酆云鹤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畅谈了参加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和列席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感想,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提了许多宝贵建议。他们认为,当前我们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最迫切的是尽快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他们表示,一定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大业竭尽心力。

更正 本报七月一日三版《搞好党风是党领导人民实现四化的根本条件》稿第四、五行“一九五二年”应为“一九五一年”。

政协委员中的一些老法律工作者表示
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出席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中的一些老法律工作者,对于这次人大会议为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充满了喜悦的心情。他们在讨论各项法律草案的过程中,不仅积极发表修改意见,而且发挥自己在这方面的专长,抓紧时间著书立说,或酝酿个人写作规划,表示要为社会主义的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原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政协常委雷洁琼认为,要很好地执行这次人大所立的几项重要法律,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快培养一大批懂行的政法干部。她说,解放以后,我国先后建立了四所政法学院,还在四个综合大学里设置了法律系,曾经培养出一大批政法人才。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些专门的法律院系几乎被摧残殆尽。为了适应新的情况的需要,应当尽快恢复和发展法律教育机构。七十四岁高龄的雷洁琼委员,还利用会议休息的时间,放弃看电影等娱乐活动,赶写出一篇专门论述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文章,寄给了有关刊物,期望为宣传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出点力。
“人心思法,我们这些法律战线上的老兵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张友渔委员,谈到健全法制,感慨万千。他在解放后曾经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和第一任政法委员会主任。他说,有了法,就要抓紧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法制教育,使法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提高大家遵守法律的自觉性,也使司法机关在执行法律时能得到广大人民的监督。他在一九六三年曾经写过一本《法学基础知识讲话》。现在,他正根据这次人大会议制定的几个法律的基本精神对这本普及读物进行修改补充,争取早日和读者见面,为法制宣传尽一点责任。
许多老法律工作者以及教育工作者在讨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问题时,发言踊跃,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来自广西的汤松年委员特别强调要加强对青少年一代的法制教育。他建议,按照这次人大通过的几个法的原则,赶快编写出一套中小学法律教育用的教材,争取在暑假中完成,下个学年开始,就能在学校讲授。暨南大学外文系主任曾昭科委员,早年曾留学日本和英国,研究过资产阶级国家的法律。他把人大制定的刑法和西方的同类法律加以对照,高兴地说,这个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又兼具国外法律的长处,是一部好法。曾昭科委员经常接待外国朋友和港澳同胞。他说,我国有了明确的法律,今后他就可以向中外朋友多作些宣传,让外国朋友和海外侨胞更好地了解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
古稀之年的林亨元委员,解放前曾在重庆、上海等地和沈钧儒、沙千里联合开办“平正法律事务所”,是我国著名的老律师之一,解放后担任过最高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这次,他参加了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工作,心情特别激动。他说,这次立法,重申被告人可以行使辩护权的规定,这是十分需要的,为此应该尽快恢复律师制度。可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不少过去做过律师的人至今心有余悸,不愿再操旧业。我们老一点的法律工作者应该挺身而出,消除顾虑,大胆工作,总结过去的经验,在实践中带出一批又红又专的新律师。他表示,如果党和人民需要,自己可以不顾年老体弱,愿意重登法庭,担任辩护律师,用笔和舌来捍卫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

动员宗教界人士为四化贡献力量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邀请出席人大、政协会议的宗教界代表和委员举行座谈会,重申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昨天下午邀请出席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出席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宗教界代表和委员举行座谈会,重申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动员宗教界人士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乔连升主持,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讲了话。他在肯定了各民族不同宗教的爱国人士的进步之后说,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这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根本的政策。前些年,这项政策曾受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后,我们在落实宗教政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修复和开放了一些寺庙,平反昭雪了林彪、“四人帮”在宗教界制造的一些冤案、假案、错案,受到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欢迎。现在,我们重申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希望宗教界朋友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发扬爱国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马明基、玉赛音阿吉、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张家树、丁光训、亚米力哈等在座谈中发了言。他们说,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也是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迫切愿望,听了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领导同志讲话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祖国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大家表示,回去以后,一定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正确地、全面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团结信教群众,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大众摄影》杂志即将复刊
本报讯 中国摄影学会主办的《大众摄影》杂志,将在七月十日正式复刊。
《大众摄影》杂志是一本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艺术和技术并重,以文字为主、图文并茂的综合性摄影刊物。内容包括摄影理论、评论和创作经验,摄影技术、技巧、技法和各类专业摄影常识,选登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作品,报道国内外摄影动态,评介国内外摄影名家、名作和流派,定期举办摄影评奖活动,开辟摄影讲座专栏等。《大众摄影》今年暂定为双月刊。

香港至杭州南京至香港旅游包机开始飞行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为了方便旅游团体从香港到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参观游览,香港至杭州、南京至香港的旅游包机从今天开始飞行。每周星期六飞一班。包机是由香港中国旅行社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