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脚踏实地 奋勇前进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通过了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赞同把全国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赞同从今年起集中三年时间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赞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正如叶剑英委员长在会议闭幕词中所说的:“大家一致认为,华国锋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的阶级状况、当前形势和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正确地提出了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之后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条战线的方针和任务,这个报告是当前指导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七个重要法律。这次会议,标志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开了重要的一步,也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必将对我国九亿人民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这次会议和同时举行的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反映了我国阶级关系的新变化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新发展。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后的一年多来,由于揭批查运动的深入发展,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势力已经基本上被摧毁了。长期被他们中断、破坏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无产阶级政策重新得到贯彻执行。我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大大加强了。我国农民已经是有二十多年历史的集体农民。随着现代化的进展,工农联盟将在新的基础上更加巩固和发展。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作为阶级的地主阶级、富农阶级已经消灭,作为阶级的资本家阶级也已经不再存在。经过长期的斗争和教育,这些阶级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社会阶级关系的这种根本变化,决定了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着牢固的社会基础,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也不是任何人能够轻易破坏的。现在,在我们的国家,除了极少数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社会主义工人、社会主义农民、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其他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都是心情舒畅、对自己的生活和前途充满着信心。尽管他们中间还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是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全国九亿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国九亿人民的最高利益。在实现这个历史任务的过程中,各种矛盾都不难得到解决。正是这种阶级关系的变化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发展,使我们不仅有可能把全国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而且坚信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坚持不渝地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而胜利进军。
我们学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文件,宣传会议的精神,贯彻执行会议提出的方针和任务,首先要把我国的阶级关系和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搞清楚,这才能够对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这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由于长期以来,林彪、“四人帮”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大搞阶级斗争扩大化,我们有些同志至今心有余悸。他们拥护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又生怕这种转移有朝一日会被说成是“阶级斗争熄灭论”。思想上将信将疑,行动上必然犹豫不决。这次会议通过的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一个“安民告示”。它深刻地分析了我国内部的阶级状况和阶级斗争问题,论述了我国现阶段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使我们看到了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是历史的合乎逻辑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再有丝毫的犹豫。通过学习和宣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我们一定要把全国人民进一步动员起来,同心同德,坚定地朝着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这次会议,批准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用三年时间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是工作着重点转移以后,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个战役。这一仗打好了,我国国民经济就将进入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的轨道。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社会化的大生产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通过自觉地调整比例关系,使农轻重和工业各部门能够比较协调地向前发展,使积累和消费之间保持合理的比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优越性。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有过两次通过调整取得国民经济大发展的成功经验。第一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我们大力调整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关系,使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经济烂摊子得到初步改造,国民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为以后进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次是六十年代初期,为了克服国民经济严重失调带来的重重困难,我们实行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出现了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现在这次调整,比之前两次,情况大不相同。经过多年的建设,我们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前两年多,我们的经济恢复和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借以前进的基地大大加强了。现在,尽管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这是前进中的困难,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一个大家都要下的为难局面,而是一个大家争着上的兴旺局面,问题是谁先谁后,孰重孰轻。因此,这一次的调整,既不同于三年恢复时期的调整,也不同于三年困难时期的调整,而是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以后,在新的长征开始的时候,为了持久地高速度前进而自觉地进行调整。它意味着我们在经济工作上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更清楚地懂得了必须按客观经济规律而不是按主观愿望办事,它必将取得比前两次调整更显著的成就,意义也更为重大。
华国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调整国民经济的五项要求,提出了贯彻执行“八字方针”要着重抓好的十项工作。
我们要集中力量把农业搞上去,使粮食生产和其他农副产品生产的发展同人口的增长和工业的发展比较适应;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快轻纺工业的发展,使它们的增长速度赶上或略高于重工业的增长速度;要切实加强煤炭、石油、电力、交通运输和建筑材料工业,努力克服国民经济中的这些薄弱环节;要坚决缩短基本建设战线,把那些当前不急需和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停下来,保证那些为国家急需的工程加快建设,按时投入生产,发挥投资效益;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全国农民从集体分得的平均收入和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继续有所提高。这些,都是需要付出极其紧张的努力才能做到的。我们要通过学习和宣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使全国各行各业的同志都懂得自己这个行业、这个单位,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中处于什么地位,国家有什么要求,自己担负着什么任务,从而把所有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
这次会议,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保证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方面,也是一个新转变。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民代表,带来了全国各个阶层、各个民族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大会设立提案审查委员会,恢复了文化大革命以前历届人代会的做法,接受了数以千计的提案,生动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管理国家大事的积极性。在提案上和在发言中,代表们还对那些搞特殊化、走后门、压制民主,丧失“社会公仆”本色的干部提出尖锐的批评;对严重失职的官僚主义和普遍存在着办事不讲效率的现象表示不满;对充分行使人民代表的职权、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次会议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在县和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规定将县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改为由选民直接选举。这些都是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管理国家权利的重要措施。现在,从全国范围来看,民主的空气正在活跃起来,民主生活正在逐步健全。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了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全国人民所希望的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正在实现。这种受到法制保护的政治上的民主化,必将有力地促进经济上的现代化。
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想了多久,盼了多久!这个过去想干而不能干的伟大事业,今天终于踏踏实实地干起来了。现在新长征的部署已定,让我们以首战必胜的决心,万众一心,意气风发地投入全党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后的第一个战役,用增产节约的巨大成就,来迎接我们伟大社会主义新中国诞生三十周年。

动员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邓小平主席宣布大会开始 韦国清副主席主持大会 乌兰夫副主席致闭幕词
大会通过政治决议,热烈拥护邓小平主席的开幕词,叶委员长在人大会议上的开幕词、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和法律草案,增选了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为五届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历时十八天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表示热烈拥护邓小平主席的开幕词,热烈拥护叶剑英委员长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开幕词、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和法律草案,并保证坚决贯彻执行。
政治决议指出,邓小平主席的开幕词是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行动纲领。
政治决议确定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政治决议还强调,人民政协要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要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贡献力量;要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为发展国际反霸统一战线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午十时,邓小平主席宣布大会开始。韦国清副主席主持了大会。
乌兰夫副主席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充分体现了我们举国上下安定团结,一心一意搞四化的大好局面。这是一次团结动员的会议,一次发扬人民民主的会议,一次实行互相监督的会议,也是一次团结向前进、一心奔四化的会议。
他说,大家一致表示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把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战略决策和所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家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对三年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对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问题,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批评和建议。
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统一战线。
乌兰夫说,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任务贯彻落实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实际,继续改造思想,努力做好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负起国家主人翁的责任,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把人民政协的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更加活跃起来,发挥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和国际活动中应有的重要作用。
今天的大会增选了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为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为秘书长(兼),还增选了四十名常务委员。朱蕴山、史良已由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增选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不再兼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大会通过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一致同意许德珩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并对一九七八年三月五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会议希望全体委员,为争取完满实现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大会还通过了五届政协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报告说,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九百二十四件,数量之大,涉及范围之广,都超过了政协历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对这些提案,都认真地进行了分析研究,逐案讨论决定审查意见,交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者建议国务院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会议通过了决议,同意提案的审查报告和审查意见。
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宣布胜利闭幕。军乐团奏国歌。全场热烈鼓掌。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沈雁冰、许德珩、朱蕴山、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
出席今天大会的委员有一千七百零八人。
列席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各部门主管统战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一九七九年七月二日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听取并讨论了邓小平主席的开幕词,列席了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叶剑英委员长的开幕词,同时听取并热烈地讨论了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的报告和法律草案。全体委员共聚一堂,协商国家大政方针,取得满意成果,大家感到欢欣鼓舞,对报告、文件一致表示热烈拥护,保证坚决贯彻执行。
会议满意地指出,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抓纲治国已经大见成效,整个国家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的国家,从今年起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会议一致认为叶剑英委员长的开幕词,对于开好人大和政协的会议都起了重大的动员和指导作用。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指导我国人民共同行动的指针。
邓小平主席的开幕词是我国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行动纲领,它明确地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变化,表明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
在这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的统一战线组织。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人民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
人民政协对于台湾归回祖国的统一大业,肩负着重要的神圣职责,要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贡献力量。
人民政协要积极主动地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为发展国际反霸统一战线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的任务是重大而光荣的,我们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让我们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闭幕词
政协副主席 乌兰夫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们这次大会共开了十八天,现在已经圆满地结束了各项议程。
在这次会议上,同志们畅谈粉碎“四人帮”以来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整个国家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致表示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把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战略决策和所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今后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大家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对三年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对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问题,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会议开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充分体现了我们举国上下安定团结,一心一意搞四化的大好局面。这次会议增补了一百一十一位委员,四十位常委,六位副主席,加强了全国政协的领导力量,反映了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这是一次团结动员的会议,是一次发扬人民民主的会议,是一次实行互相监督的会议,也是一次团结向前进、一心奔四化的会议。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政治联盟,它包括各个民主党派,包括广大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包括一切热爱祖国的人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和各方面委员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任务贯彻落实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实际,继续改造思想,努力做好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负起国家主人翁的责任,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把人民政协的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更加活跃起来,发挥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和国际活动中应有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一切爱国力量都团结和动员起来,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争取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奋斗!(附图片)
政协副主席乌兰夫致闭幕词。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