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边疆不老松
——记云南省马关县武装部长宋占训
云南省马关县的武装部长宋占训,扎根边疆已经二十九年了。马关县村村寨寨的人们,都把他叫做边疆的不老松,赞扬他为边疆人民的幸福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宋占训的老家在山东。二十九年前部队来到云南边疆剿匪时,他带领侦察班英勇作战,连续四年荣立战功。剿匪结束后,战友们有的想复员回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家乡,有的想进学校学习科学文化,宋占训心里却装着边疆人民的疾苦。他说:“边疆人民世世代代辛勤劳动着,可就逃不脱饥饿和贫困。今天,我们为人民建立了新政权,难道这就算完了!”他常常到老乡的竹楼里访贫问苦,和老乡一起吃野菜包谷饭,有时还和苗家子弟一起在草窝中过夜。不久,同班的几个战友先后转业回乡,宋占训却担任了民族工作组组长,在云南边疆扎下了根。
在边疆山寨里,他砍柴、放牛、舂米、喂猪,甚至求医采药,他都帮着干。他把上级发给他的大米送给饥饿的孩子,而自己吃野菜;他挺身挡住滚滚的岩石,使山下群众脱险,而自己身负重伤;他还给那些困难户买来盐巴、衣服……,就这样连续五年花光了自己的津贴费。他只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学会了当地苗、壮、瑶、拉祜四个民族的语言。在村村寨寨里,只要一听说话的声音,就知道说话的是谁家的大爹,或是谁家的大妈。
有一次,宋占训走进铳文寨的吴大妈家。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妈妈见政府的干部来了,热情地把他拉到跟前,向他诉说:“我命苦,没个儿子……”,说着,便抽泣起来。宋占训亲切地对大妈说:“大妈,我就是您的儿子。”吴大妈摸索着宋占训的膝头,颤抖的嘴唇说不出话来。从此,大妈想要啥,他送去;大妈有啥事,他来做。一天,宋占训到四十里外的一个寨子里去工作。天快黑了,又下起雨来,他想起吴大妈家水要用完了,便冒着大雨赶回铳文寨。一进寨子就见吴大妈左手拄着拐棍,右手提着水罐,正一步一滑地走出来。他赶忙叫住大妈,到屋里去拿扁担水桶。大妈见他额头滴着汗,衣襟滴着水,赤脚站在泥水中,心疼地说:“孩子,你来回走了八十里,该好好歇一会儿了。”他不容大妈分说,挑起水桶就走了。边疆缺水,人们世世代代盼望着水。宋占训带着几个社员,背上干粮,到深山老林去找水。满山老树,抬头不见天,前进没有路。他们披荆斩棘,朝着千百年无人烟的山林深处走去。挖开潮湿的沟底,撬开滴水的岩缝,一股潺潺细流使他高兴得忘了饥饿和疲劳,顺着泉水故道,一直走到山崖断处。那些日子,谁也说不清他钻了多少老林,翻了多少山头,只看到他在小本本上记下了一个个有水的地方。
云岭峰上有清泉。宋占训把自己设想的蓝图告诉公社干部,在满是岩石的山上凿开一条三十里长的大渠,让清泉穿过老林,从洞口一直流到公社的稻田。在公社领导支持下,三百多名社员跟着他上了山。白天,他领着大伙攀崖附壁,打石炸山;晚上,在草棚里和衣而卧。寒风吹来,难以入睡,他干脆爬起来,到现场去筹划第二天的工程。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六年,他连续九年带领群众不停地找水,开山。终于,三十里云岭大渠完工了,石板寨找到了清泉,铳善大队凌空架起了水槽……。
在紧临中越边境的一座高山上,有几个苗族小寨子,守着几块贫瘠的土地。一九六五年秋,宋占训来这里向群众介绍自己家乡种麦子的好处。人们半信半疑,谁也没见过秋天播种,更不知小麦是个啥样。“试一试吧。”大队党支部书记这样说。
第二天,宋占训带着寨子里几个敢想敢干的年轻人上了山,开了两亩山坡地,还把家乡的耕作技术传给这几个青年。早春二月,荒田出现了从没有过的奇事,麦子吐穗了,整整齐齐一大片。收割时,两亩麦子收了六百多斤。那天,大队开了干部会,当场决定,全面规划,在全大队大面积种麦。
宋占训在普龙大队住了四年,红薯由亩产二百多斤增加到三千多斤;他在荒田大队住了一年半,把十个缺粮生产队减少到两个;他在自己屋后开的试验田里,把水稻亩产提高了一倍。
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宋占训也经历了狂风暴雨的考验。他在一夜之间成了“在边疆复辟资本主义”的典型。他主持的水利工程被迫停下了,种的试验田也荒芜了。他被关进一间阴冷的小屋里一次次地挨批斗,连妻子也受到株连。但是,就在这样的日子里,他还思念着边疆人民的幸福。他在给他写交代的纸上写下了自己挂念的那些事,铳善寨的水槽还要进一步修筑;刚计划好的普龙水库还没开工;董干大队还有些群众粮食不够吃……。
七个月后,宋占训被免去了职务。他回了家。这是个什么样的家呀!一间三米见方的小平房,被一尺多高的杂草包围着。几个板凳,两张木板床,凌乱地堆在屋里。妻子和孩子,都要他不要再去冒什么风险,但是,他哪里放得下边疆的人民!他仅仅在家住了三天,狼藉满屋的东西还没收拾好,就又到边寨去了。他徒步走了一百五十里,路过村村寨寨,到田里细心查看秋粮的长势,挨户去询问群众的生活,再帮助大队干部安排生产,又拿起镰刀和社员一起收割水稻。
不久,他被调到马关县人民武装部做边防民兵工作。消息一下子传了几十里。麻栗坡的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跑来给他一家人送行。公共汽车站上,人们围着汽车,把一包包山货土产和新收的麦子、蔬菜,从窗口塞进车厢。宋占训感动得哭了。他对妻子说:“你说我们的家不象个样,你看看,我们有这么好的大家庭,有这么多的亲人啊!”
宋占训一到马关县,就作实地调查研究。他带领民兵走遍山山岭岭,日日夜夜守卫祖国边境。
今年一月,越南侵略者在马关县金厂公社沿边界几公里山梁我方一侧埋了地雷,炸伤了边民。宋占训气愤已极,要去排雷。武装部党委书记、政委唐成铭知道他那说干就干的脾气,就以党委名义向他郑重宣布,“你是指挥员,主要做好组织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
二月四日,雨雾蒙蒙。宋占训带着民兵隐蔽地爬到敌人的埋雷区。几个民兵异口同声地说:“我来排。”宋占训摆摆手,命令大家退后一些,自己朝前走去。
一根很细的麻线横在脚前了,这是引爆地雷。此刻,只要有一丝牵动,都可能引起爆炸。宋占训又一次朝身后摆摆手,让大家离得再远些。然后,拨开一米多深的茅草,沿着麻线,朝地雷摸去。
一步,又一步……。他知道,每落一步脚,都有可能使自己粉身碎骨。而他,凭着自己的全部经验和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仍然迈步向前。大胆,谨慎,没有一丝犹疑。
他托起了地雷,拔出了雷管,把这个危险的引爆物装进了自己的挎包,把地雷弹体交给跟上来的民兵,又向前走去……。
他就这样,每一次碰到地雷,就让大家退下,每一次解除危险,就叫大家上来。一连十二次,大家都学会了,他才叫别人动手。这一天,他们排除了两公里边境线上的四十四颗地雷。
在自卫还击作战中,三块弹片打进了宋占训的左腿。他至今已是六处负伤了:有年轻时剿匪负的伤,有后来在水利工地负的伤,今天,他的新伤还没有痊愈,就走出医院回到了边防线上。
宋占训,这株边疆的不老松,最近光荣地立了二等功。
新华社记者 凌志军

首都托儿所、幼儿园向社会化迈出可喜的一步
部分机关企业托儿所幼儿园向社会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鸿书报道:首都部分党政军机关和企业单位的托儿所、幼儿园,已开始向社会开放,接纳外单位职工的幼儿入托。人们称赞说,这是首都托儿所、幼儿园向社会化迈出的可喜的一步。
机关内部幼儿园向社会开放,煤炭工业部、人民日报社、第五机械工业部、空军后勤部等党政军机关起了带头作用。这些单位从全局出发,近年来都分别接纳了外单位职工子女几十名到上百名。
煤炭工业部和平里幼儿园由于部机关职工年龄变化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入托儿童逐年减少,有了多余的工作人员、房屋和设备。一九七七年,这个幼儿园在部机关党组织的积极赞助下,开始收部机关职工的第三代孩子入托,随后又接纳了部属单位和附近无幼儿园单位的职工子女入托。
中共北京市委的幼儿园已收托本机关干部、职工的第三代孩子。市委领导干部表示要进一步开放,接纳更多的孩子入托。北京市朝阳区委、宣武区房管局、崇文区服务管理处、北京市橡胶十二厂、北京市红波塑料厂、崇文区玩具一厂、崇文锯条厂等机关和企业的托儿所、幼儿园,也都先后向社会开放。
据北京市妇联调查,北京市城区现有各类托儿所、幼儿园一千六百多所,其中面向社会的还不到五百所。这些面向社会的托儿所、幼儿园,都已全部超员收托,平均每个孩子占房面积才一点二平方米,有些甚至在一平方米以下,拥挤不堪。北京市城区现有学龄前儿童近二十五万名,入托率不到百分之四十。而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的一千一百多个托儿所、幼儿园,则多数都是名额不满,有些园所规模不断缩小,甚至停办改作它用。
为了使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为了解除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托儿所、幼儿园必须进行调整、改革,向社会化的方向迈进,这既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如果在北京的所有托儿所、幼儿园都向社会开放,不用新建房屋,不用增添设备,也不用增加保教人员,目前三万个孩子的入托无门的问题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妇联的领导同志对托儿所、幼儿园社会化问题极为关注。她们指出,托儿所、幼儿园社会化,是今后的方向。如何办好这件事,还没有经验,有许多具体实际问题要在实践中研究解决。她们呼吁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各级领导,都来支持办好这项有益于四个现代化的事。

中央政法小组为配合全国法制宣传教育
筹办政法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训练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为配合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中央政法小组决定立即筹办全国政法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训练班,为各省、市、自治区政法战线举办法制训练班提供师资和教材。
中央政法小组委托中央政法干校具体负责举办全国政法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训练班。今年举办两期,每期一千人,吸收地方和军队政法部门的在职干部和政法院校教师参加。
学习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弄懂七个法律的基本内容和实质,以便结业回去后,担任各省、市、自治区和部队法制宣传教育的讲授任务。学习内容包括:法的基本理论、民主与法制、宪法、选举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法院组织法、检察院组织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经济法,共十门课程,以刑法、刑事诉讼法为主课。
现在,全国各地正在认真选定参加学习的人员。由中央政法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教学研究组,已于七月十五日集中备课。第一期训练班定于八月十五日正式开学。

全国中学数学竞赛委员会举行发奖大会
六十六名中学数学竞赛优胜者获奖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中学数学竞赛委员会举办的一九七九年全国中学数学竞赛发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数学竞赛委员会名誉主任方毅参加了大会,并亲自给六十六名优胜者颁发奖品。
今年的数学竞赛是在总结了去年部分省、市数学竞赛经验的基础上举行的。除台湾省外,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都参加了这次竞赛。参加竞赛的中学生共一千一百零七人。他们于五月二十日分别在各省、市、自治区设立的考场,同时进行统一试题的考试,经过全国数学竞赛委员会反复审卷、严肃考核,最后评选出六十六名优胜者。其中北京市第四中学李伟固、上海市鞍山中学欧阳峰、天津市南开中学高为奇、上海市建设中学章柏海获得一等奖;获得二等奖的有十人;获得三等奖的有五十二人;还有四十人受到表扬。
共青团中央书记周鹏程主持发奖大会。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代表全国数学竞赛委员会作总结发言。他说,这次竞赛的命题既考虑到当前中学数学教学的实际,又注意到有利于调动师生教和学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选拔人才。从试卷分析看,各地数学教学质量有所提高,成绩比较好。但是,竞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辅助手段,今后要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课外活动,开展小型多样的学科竞赛,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发展。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在讲话中鼓励这些优胜者,要正确对待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刻苦学习。一等奖获得者李伟固在讲话中表示,今后一定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祖国,继续努力学好本领。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全国科协副主席刘述周、全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顺桐等。
在大会之前,一些科学家会见了这些优胜者。(附图片)
一九七九年全国中学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前排自左至右):北京市四中高一学生李伟固、上海市鞍山中学高二学生欧阳峰、天津市南开中学高一学生高为奇、上海市建设中学高一学生章柏海。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云南曾经文设计一种“灭害厕所”
结构简单,造价低廉,能自行除臭、灭蛆、捕蝇
新华社昆明七月二十七日电 一种不用药物和人力,能自行除臭、灭蛆、捕蝇的蹲坑式厕所,正在云南省一些地方出现。这种厕所结构简单,造价低廉,除害效果显著,受到群众的欢迎。
这种灭害厕所是云南省开远县小龙潭煤矿会计曾经文花了十多年的业余时间研究设计的。目前,云南省各地已建造了这样的厕所八十余座。去年全国环境保护展览展出这种“灭害厕所”的模型以后,曾经文陆续收到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来信。人们要求他提供资料和图纸,以便推广。
最近,中共云南省委和省革委会向曾经文颁发了奖状和五百元奖金,以资鼓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还召开座谈会,专门研究这项科研成果的推广问题。据曾经文在会上介绍,这种“灭害厕所”,属于中国传统的蹲坑式厕所,外形结构同普通厕所相似,内部则是利用空气对流的原理,将普通蹲坑式厕所的透气楼,改为封闭烟囱式,在蹲坑之间的集粪槽上,设采光封闭天窗和排臭囱,既能将臭气抽走,又能阻止苍蝇逃逸,并能利用粪槽的氨气将苍蝇薰蒸而死。这种厕所还采用五层砖砌成倒台阶防蛆缘等措施,使蛆爬不上蹲坑,而为化粪池所消灭,达到灭蛆杀卵的目的。
曾经文设计建造的这种厕所造价跟普通砖木结构的公共厕所差不多。昆明市北京饭店新近改建了一座有十二个蹲位的灭害厕所,仅花了一千八百多元。云南省卫生部门定型的标准造价是:新建一座十二个蹲位的灭害厕所,全部建筑费用应在三千元至四千元之间。
云南省卫生防疫、环境保护、建筑设计等部门的内行认为,普通蹲坑式厕所一臭二脏,是传播疾病的主要基地之一。而曾经文设计建造的“灭害厕所”,清洁卫生,坚固耐用。这对移风易俗,改变我国城乡卫生面貌,是一个贡献。

总参举办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和战争知识讲座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和现代化战争知识讲座》,组织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以及各军政院校和军委办公厅的高中级干部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现代军事科学知识,向国防现代化进军。
这个讲座是在各总部联合发出《关于部队开展科学文化教育的通知》以后开办的。半年多来,他们先后请军内外专家讲授了核武器、战略和战术导弹、红外线和微光、激光等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以及军事系统工程的应用和发展等。
参加这一讲座学习的高中级干部和广大机关干部都把学习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和现代化战争知识作为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每次上课都按时到场,认真听讲,并且抓紧一切时间坚持自学。他们说:在向国防现代化进军的道路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应当带好头。

上海市人口理论研究会成立
新华社上海七月二十四日电 上海市人口理论研究会最近成立。
研究会将开展有关人口理论的专题调查、学术讨论、学术报告等活动,从理论上探讨控制人口增长的规律。
参加这个研究会成立会的有从事人口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复旦大学教授吴斐丹、副教授张薰华,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严重敏,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共五十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