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云南省工交部门增产节约取得成绩
一些亏损大户改变面貌;一些短缺产品增长幅度较大
据新华社昆明七月二十六日电 云南省工交部门通过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使一些闻名全省的亏损大户迅速改变了面貌;国家急需的一些短缺产品,如有色金属、水泥、合成氨、食糖、机制纸、棉纱棉布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品种、降低消耗等工作,也有新的进展。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六,盈利则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云南省是受林彪、“四人帮”危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经济建设情况有很大好转。今年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和省革委会对工交部门的增产节约运动抓得很紧,曾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工交部门广大职工战胜了严重干旱造成的缺水缺电等困难,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显著效果。
东川矿务局投产十九年来,就有十六年亏损。今年在省冶金局帮助下,他们抓住提高原矿品位这个关键,加强采场管理,把考核出矿量改为考核原矿含铜量,促使采矿人员提高原矿品位,选矿耗电、耗药剂量也随之减少,降低了生产成本。到六月底,这个局今年从提高原矿品位和回收率两个方面共增产了三百多吨铜,单位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一,盈利十八万多元,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
发展产品品种的工作,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得到广泛重视。昆明市上半年仅轻纺工业部门就增加了一百三十九个新品种和一百八十八个新规格、新花色。市塑料工业公司上半年已经有二十七种新产品陆续投产。塑料三厂生产的塑料凉鞋过去因式样陈旧、品种单调等原因,大量积压,现在仅颜色就有二十多种,很快打开了销路。昆明市风动机械厂的主要产品凿岩台车,因为全国这类产品的产量已基本饱和,定货越来越少。现在这个厂正在积极改产其他短缺产品,上半年已试制成功三种。
许多企业还注意发动群众,抓好节约工作。昆明电缆厂发动全厂职工和家属清理在厂内堆积了十多年的“金山”(废铜线)、“银山”(废铝线)、“花果山”(各色塑料线),共回收了九十六吨铜,二十八吨铝,以及大量废橡皮、废塑料,共折合人民币五十多万元。据粗略估计,云南包装厂过去每年要浪费纸张三十多万元。针对这种情况,全厂开展了节约一张纸的活动,除限额发料和加强保管外,还搞好设备保养,减少废品率,折皱的纸也重新压平使用,使纸张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今年上半年已为国家节约了十一万元。

沧州石油化工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
重视职工合理化建议促进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石家庄七月二十四日电 河北省沧州石油化工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重视采纳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增产节约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这个厂的原油加工量基本相同,汽油、煤油、柴油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燃料油消耗降低百分之十三,电耗降低百分之十,利润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都完成得很出色。
沧州石油化工厂是一九七五年投产的中型炼油企业。这个厂的领导一贯比较重视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因此生产发展较快。去年,这个厂的原油加工能力已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五十。今年以来,全厂职工继续从消耗高、浪费大的地方找漏洞、挖潜力,围绕增加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等方面提出了七十二项合理化建议,其中五十一项已被采纳,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例如,去年这个厂曾经对加热炉和锅炉进行改造,成功地用渣油代替原油作燃料。今年,职工们又提出用原油提炼后排空的瓦斯气代替渣油,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这条建议很快被采纳。现在,三台加热炉都已大部分改用这种瓦斯气作燃料,一年可为国家节约燃料渣油六千吨。另两台锅炉烧用瓦斯气的管道也已安装就绪,很快将投入使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厂的干部、工人还注意精打细算、修旧利废。几个月来,共为国家节省资金六万多元。

综合利用采伐、造材、加工过程中的剩余物发展生产
铁力林业局盈利增加就业面扩大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堵住了浪费森林资源的三个漏洞,一个面临亏损的老林业局——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近三年来向国家上缴的利润逐年大幅度增加。全林业局还因此而安排了三千多名知识青年和职工家属就业。
小兴安岭南部的铁力林业局,过去单一生产木材,主要产品是原木和部分锯材。按照年产五十万立方米商品材计算,每年约有五万六千立方米枝丫被遗弃在山上白白烂掉。贮木场造材剩余的截头和加工锯材剩余的板皮,则被当作烧柴。采伐、造材、加工过程中的剩余物不能很好得到利用,是林区浪费资源的三个漏洞。一九七五年底,林业局建设了一个木片厂,组织知识青年、职工家属和部分工人把山上的枝丫运下来集中加工,形成了一条利用采伐剩余物的生产线,生产出了小板方、小胶合板、工业木器、家具、木片等三十多种产品。一九七七年这个局原有的木材加工厂安装了三台热压机,试制成功了细木工板、小胶合板、制图板等产品,形成了利用锯材剩余物的生产线。同时,贮木场也扩建了原有的综合利用车间,全局又将部分烧木头的取暖炉子改成烧锯末,形成了利用造材剩余物的生产线。一九七八年,这个局利用采伐、造材、加工剩余物的生产线全部建成,设备基本配套,产品定型。目前共生产各种人造板、造纸木片、民用和办公家具、小木农具、门窗、木炭、小板方等十类共六十多种产品,年产值达到七百多万元。
在这个局从事木材综合利用工作的三千四百多人,主要是知识青年和职工家属,其中知识青年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回收包装物料
湖南省临澧县百货公司,从一九七二年以来,注意回收包装物料,数量逐年增多。八年中,共计回收木制包装,折合木材一千立方米,纸板箱三百八十六点九吨,包皮布九万九千多米,以及大量的铁皮、铁钉、铁丝等,回收总值达二十二万八千多元。
今年以来,这个县的百货公司发动职工进一步开展包装回收活动,做到了商品开箱留钉,解捆留绳。同时,他们还把包装回收物资纳入柜组核算,按月检查评比,奖惩兑现。全公司二十个核算柜组,今年头五个月,包装回收的物料总值二千零六十四元,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六十八点八。

交换废旧物品
河北省万全县城镇供销服务社收购门市部,办起了废物交换台,一年来,交换废旧物品二百零三种,做到了物尽其用。
收购门市部回收的碎铜、破铁、旧麻绳等,看起来尽是些不起眼的废品,但是,这些东西有的直接就可以使用,有的稍加修理便能使用。对有的生产队或群众来说,这些废品就是宝贝,他们可以少花钱办成事。一次,门市部回收进两块八成新的拖拉机犁铧,买两块新犁铧需要二十多元,万全公社农机站只用了一元七角六分,就把这两块犁铧买走了。特别是有些机器零件,由于工厂生产数量少,商业部门经营也不多,用户能在废物交换台弄到这种零部件,就可以解决很大问题。本报通讯员

自己养活自己 自己武装自己
山西省怀仁县农田基建专业队结合专业积极发展工副业生产,扩大劳动积累,解决资金来源,增强自给能力,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
编者按:办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是否一定会增加生产队的负担,或者是否一定要由国家出钱包起来?怀仁县专业队“自己养活自己、自己武装自己”的实践,以及许多专业队不同程度实现自给的经验,都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只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广开门路,不断扩大劳动积累,专业队就能越办越兴旺,越办越巩固。“两眼盯国家,两手向社队”,是办不好专业队的。那些不应该解散而解散了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的地方,应该同基本核算单位协商,根据具体条件,合理组织劳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专业队恢复起来,认真办好,逐步减少生产队的负担,使专业队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本报讯 本报通讯员弋启、志杰、守兴报道:山西省怀仁县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在进行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工、副业生产,依靠自己积累资金,解决专业队费用和部分机械设备资金,闯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的路子。这支专业队建立仅三年,除口粮由国家代供应外,已做到全部自给,还购买了一批大、中型农业机械,提高了施工效率。三年来,专业队共参加建设大、中、小型水利工程一百二十五项,动用土石方一百五十多万方,在改河、修建水库、治理盐碱滩、开挖水渠、修筑桥梁涵洞,以及打深井、架设高压线路、植树造林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专业队在一九七六年三月成立时,有队员一千二百人。当时,队员的口粮、劳动工具、生活补助费都由生产队负担,就连一个灯泡、一把锁头,也得靠生产队解决。一些非受益社队对此意见很大。队员们回村拿粮取油觉得理亏,常常担心吃不上饭,加上专业队生活条件差,劳动强度大,想离队的人越来越多。这一年,国家向专业队投资二十八万元,生产队为专业队投工折款三十六万元,全年只动用土石方十八万五千方,平均每方花款三元一角。一些社员批评专业队是:两眼盯国家,两手向社队。部分社队干部看到专业队问题多、困难大,也主张散伙。
专业队是停还是办?县委到群众中征求意见。不少社员反映,专业队人多摊子大,自己不能养活自己,靠平调社队的人力、物力过日子,长期下去,会拖了社队发展农业生产的腿。群众的意见使县委认识到,要把专业队继续办下去,非甩开“拐棍”自己走路不可。
可是,专业队一起步就走了弯路。当时,为了找门路,抓现钱,自己养活自己,盲目地办起了猪场、兔场、鸡场和鹿场;还抽调一部分队员到铁路搞“小包工”。结果,自己定了的农建工程上不了马,外出揽工和养鹿、养鸡、养兔,不仅没挣到钱,反而亏空不少。
这时,县委领导同志和专业队反复商量,重新摸索“生产自救”的门路:一手抓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一手抓工副业生产,通过劳动积累,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从一九七七年初,专业队就地取材,白手起家,抽调五十名劳力办起一座石料场。石料场投入生产后,不仅满足了专业队施工用料,而且供应国家基建单位石料,得到大笔收入。专业队还结合治理盐碱荒滩,开垦荒地种植油料和粮食作物,并自己动手烧砖、烧石灰。经过一年的艰苦创业,仅石料场就收入十四万一千元,自制炸药二十一吨,烧石灰四千五百吨,价值约十一万多元,从而大大减轻了生产队的负担,增强了专业队的自给能力。一九七八年,石料场扩大到八十人,收入增加到二十五万元,农业基地生产山药三万斤,粮食一万二千斤,油料五千斤。这一年,队员们除大队记工,自带口粮外,其余费用全部实现自给。今年,专业队又抽出二十人新开了一座小煤窑,全年工副业收入可达四十四万元。从四月份开始,专业队已实行工资制,队员口粮由国家代供,不再依靠社队负担了。
专业队应该是一支少而精的队伍。要做到用人少,工效高,必须积累资金,发展机械,不断地提高机械化施工能力。怀仁县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现在已经用机械设备武装起来,队员一般不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施工中,运输、推土、开渠等主要项目,都实行机械作业。大大提高了工效,加快了施工进程。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专业队人数去年已压缩到三百七十人,与建队初期相比,人员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但全年完成的工程量却增加一倍。
机械化施工,不仅提高了工效,还培养了技术人才。现在,这支专业队已成为全县农田基本建设的一支技术骨干力量。

在生产迅速发展社员收入增加的基础上
裕丰大队对老年社员实行生活补贴
老社员们高兴地说:农民也有了养老金,再不为年迈体弱担忧了
新华社哈尔滨电 “农民也有了养老金,俺们再不为年迈体弱担忧了!”黑龙江省萝北县肇兴公社裕丰大队一些老社员高兴地这样说。
从今年开始,裕丰大队对六十岁以上的老年社员实行了生活补贴制。他们根据老年社员在生产队劳动时间的长短进行补助。劳动十一至十五年的每人每月补贴八元,十六至二十年的补贴十元,劳动时间超过二十年的补贴十二元。
裕丰大队是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的先进单位。全大队田间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非田间作业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近几年,这个大队平均每个劳动力每年生产粮食两万斤,已连续四年平均每人交售商品粮超过两千斤。现在全大队公共积累达二百七十万元,集体存款三十多万元,社员存款十九万元,平均每人一百七十元。去年社员每人平均收入二百二十二元。全大队二百三十户,没有一户欠款的。
在生产迅速发展、社员收入增加的基础上,社员们回顾解放后裕丰大队走过的道路,纷纷提出,一些老社员为了裕丰大队的富裕和繁荣,吃了苦,流了汗,做出了贡献。今天他们年龄大了,身体弱了,要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工人退休有养老金,农民不是也可以有吗?大队党支部、管委会根据这些意见,经过社员充分酝酿讨论,决定从今年起,对六十岁以上的老社员实行了生活补贴的办法。

上海闸北区街道服务站为方便群众
扩大服务项目 改进服务方法
据新华社上海电 最近,在上海闸北区经常可以看到新就业的青年们,推着小车、蹬着三轮车,带着缝纫机、拷边机和各种修理工具,走街串巷,活跃在车站、码头、工厂、里弄和市郊农村生产队。
海宁街道图南服务站的一个服务小组,在上海铁路局列车员宿舍门前设摊,来自各地的列车员到摊上来修配旧铝锅,一般都能做到在列车员离开上海前交货。宝山街道服务站派出小组到码头服务,他们把缝纫机搬上万吨轮,为海员缝补衣服,为轮船缝补油布。彭浦新村综合服务站服务组,在公社社员中午回家休息时间,为社员修补汗衫、棉毛衫、换衣领。
闸北区四十三个街道服务站的一百二十八个门市部,还采取增设班次、轮班服务、提早和延长服务时间等办法,减少了顾客排队的现象。现在,这个区大多数服务站的服务时间由原来每天八小时延长到十二小时,有的达十八个小时。
由于扩大了服务项目,改善了服务方法,闸北区街道服务站今年以来收入月月增加。上半年总收入为七十五万二千多元,除去工资和其他一切开支,服务站的积累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六。

无锡维棉布畅销各地
据新华社南京电 在许多消费者的记忆里,维棉布只有白色或灰黑色几种,只能用来制作被里或是老年人的衣服,派不了多少用场。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江苏无锡市生产的各种五彩缤纷的维棉织物畅销全国许多地区和城市。
无锡市生产的维棉织物有府绸、印花布、麻纱等五十多个品种、七百多个花型。其中有色彩鲜艳、手感滑爽、光泽良好、适合做妇女服装的维棉花布;有花型别致大方、色泽文静淡雅、适合做被面、床单和窗帘的用布,等等。

平调之风该刹住了
——集体所有制企业调查之三
集体所有制企业是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可是现在有些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所有权和自主权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有些地方随意平调,捐税甚多,留成的利润好比“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
北京市从去年四月份起,把原来区级所属的四百四十六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全部上划到市里管,财权、产权、人事权一起收上来。这些企业,都是一九五八年以后由街道居民白手起家建立起来的,现在都有了一定的规模,工人总数超过十五万人,年产值超过十二亿元,年利润超过两亿元。它们这些年来,自力更生,不断发展,对增加日用工业品生产、安排人民生活、扩大就业门路、积累资金、换取外汇,都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这些企业划到市里管理以后,纳税后的全部利润上缴给市和市级的一些局和公司,企业一文不能留;上缴后的利润如何分配和使用,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也无权过问了。有人说:这些企业现在是“两不象”,既不象全民所有制,又不象集体所有制。有的职工说:全民所有制企业的“优越性”,我们不能享受,集体所有制企业所受的“窝囊气”,我们一样也少不了。
集体所有制企业因为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职工们在管理上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从北京市的情况看,绝大部分集体所有制企业都是盈利单位,有的工厂一年的利润就可以把十几年的投资赚回来。正因为这样,引起了一些领导部门的“重视”。尽管一些人对集体企业的发展并不关心,甚至在不少方面卡它们,但是对平调集体企业的财产,却没有放松。第二轻工业局主管集体所有制企业,一九五九年以来,市已从该局平调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财产累计达两亿六千余万元。一九七六年,在整顿财政工作时,冻结了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全部资金。一九七八年,在清理冻结资金时,中央明确规定:冻结集体企业的资金原则上全部返回原单位。但是,到目前只返回冻结资金的百分之八。同年,市财税局拨给市建委的五千万元,绝大部分就是应当返回集体企业的冻结资金。西城区有个皮鞋厂,以生产童鞋和坤鞋为主,手工操作,利润很低,全厂三百多工人,大部分是年过半百的老太太,车间设在居民院,劳动条件十分艰苦。十几年来,这个厂从利润留成中积累了六万余元,准备用来建设厂房。一九七六年上级冻结这笔资金后,工人们十分担心,经常问这笔钱究竟如何处理?当时厂领导人向工人解释,上级不会没收的。可是,一九七八年解冻时,竟全部没收了。这桩平调事件至今未得解决。很多厂就是因为积累的财产、设备被凭空平调,基建不能进行,设备不能更新,生产受到影响。
北京市的一些局和公司所管理的企业,既有全民性质的,又有集体性质的,但是集体企业纳税后的利润留成,长期以来并不能完全用于集体所有制企业。不少全民所有制企业要花集体所有制企业的钱。二轻局为塑料公司和塑料七厂(全民所有制企业)两次支付设备投资六十余万元,就是所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资金。一九七四年,北京拉锁总厂(全民所有制企业)购置了一台从国外进口的先进设备,价值九十三万元,其中四十三万元是借用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资金,这笔钱今年已做为对拉锁总厂的投资。现在,不少全民所有制工厂都设有
“五七”家属连,是集体所有制性质的。据有关方面估算,这些工厂的家属连每年纳税后的利润,可达一千八百五十余万元,这笔收入更是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随意支配。
平调集体企业的财富,市里有,区里、街道有,居委会也有。十几年来,竟被不少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种情况,到了应该认真研究解决的时候了。否则,很不利于生产的发展,不利于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
本报记者 吴元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