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希尔主席和夫人
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乔伊斯·希尔。
华国锋同志和希尔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谈话。会见充满着亲切的气氛。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七月二十八日会见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下达改革国营工业企业管理体制五个文件
扩大企业自主权 让企业办更多事情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最近正式下达了五个关于改革国营工业企业管理体制的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工业、交通系统选择少数企业进行试点。
这五个文件是:《关于扩大国营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若干规定》;
《关于国营企业实行利润留成的规定》;
《关于提高国营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率和改进折旧费使用办法的暂行规定》;
《关于开征国营工业企业固定资产税的暂行规定》;
《关于国营工业企业实行流动资金全额信贷的暂行规定》。
这五个文件是经各有关方面的反复酝酿而制订出来的,在今年四月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原则通过;后来又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征求了意见,最后才由国务院批准下达。
关于贯彻执行这五个文件的一些具体问题,国家经委和财政部已共同作出了规定。
这些文件把经济利益、经济效果、经济责任结合起来,把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利益结合起来,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特别是财权,使企业的手脚能够放得开一些,可以办更多的事情。这对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把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搞得更活,使经济效果更好;对于推动经济体制的改革,都有重要的意义。
最近,国务院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会议,学习和讨论了这五个文件,一致认为下达这五个文件是改革企业管理体制迈出的重要一步,是贯彻执行八字方针的一个重要措施。文件所作的规定,也是在目前情况下比较可行的办法,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其精神,并按照文件规定认真组织试点,取得经验。
由于工业交通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尚未进行完毕,在国家经委和财政部作规定中确定:固定资产征税和流动资金全额信贷,从明年起才在试点企业实行。但是,所有企业都应当在今年内抓紧核定固定资产需用量和流动资金定额。
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这五个文件还是不完善的,国家经委和财政部所作相应规定,也不一定很切合实际。要使这些文件完善起来,使国家经委和财政部所作相应规定也完全切合实际,真正起到调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性的作用,就得通过试点,取得实践经验,使之得到不断的修改、补充和提高。

金县铸造厂把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结合起来
实行财政包干制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全厂共获利润四十三万元,提前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新华社沈阳七月二十八日电 辽宁省金县铸造厂实行财政包干制,只花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利润计划。
金县铸造厂是一个县办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要生产铁锅和铸铁管,共有职工四百八十人。它每年用钢铁屑生产四十至五十万口铁锅,来料加工铸铁管两千吨左右。
一九七三年,这个厂获得利润四十三万元,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但是,在这之后的连续三年里,它一直没有完成利润计划。到了一九七七年第一季度,全厂亏损五万五千元。从这年的四月份起,厂里实行了奖励制度,结果很快扭亏为盈,一九七八年获得利润十六万三千元。
今年四月,县里要这个厂实行财政上缴包干。完成包干任务后,就不再向国家交纳税金,也不再向县里交纳公积金、公益金等款项。完成包干任务后增加的收入,由企业用于扩大生产和增加生活设施。这个工厂表示非常赞成这种办法。开始,他们提出按去年实现的十六万三千元包干,县里则要求按历史最好水平的四十三万元包干。厂领导经过同职工商量,接受了这个方案。他们采取各种措施,大搞增产节约,结果上半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完成得很好,产品质量和原材料消耗指标都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二、三月份,全厂共获得利润十一万元,实行财政包干后的四、五、六三个月,共获得利润三十二万元。这样,全年的财政上缴包干任务半年就提前完成了。
现在,这个厂的工人的干劲可大哩!他们对厂长说:“生产任务我们包了。我们就是希望政策兑现,厂里为我们的住房问题、烧煤问题采取点措施,稍加改善就好了。”
这个厂的实践表明,把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的利益结合起来,就可以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增产、盈利就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加强法制建设为四化服务
彭真同志向参加全国公、检、法有关会议的同志作重要讲话,指出政法战线要从法制方面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障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昨天下午就当前公、检、法三机关的任务以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等问题,向参加全国公、检、法有关会议的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彭真同志说,政法战线当前面临的任务,就是要从法制方面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他说,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策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从今年起,全国工作的着重点已经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就是全国人民在现阶段的中心工作。政法战线的任务就是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通过健全和加强法制来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如果做到了这一条,就是比较好地完成了我们的任务。
彭真同志说,没有社会主义法制,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而没有民主,没有民主集中制,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林彪、“四人帮”既破坏了民主,又破坏了集中,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破坏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次五届人大制订的几个法,比如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等,就是本着向前看的精神,从法制方面防止各种坏人坏事兴妖作怪的。彭真同志说:林彪、“四人帮”所以能够横行一时,一个原因是我们的法制不健全,被他们钻了空子。现在要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逐步完备起来,使好人办事有章可循,坏人干坏事受到约束和制裁。刑法、刑事诉讼法规定了只有公、检、法三机关才有依法进行侦查,拘留,预审,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审判等权力,其它任何机关、团体、个人都没有这些权力;规定了严禁刑讯逼供,严禁打、砸、抢,严禁诬告、公然侮辱和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规定了被告人有充分的辩护权和重证据的诉讼程序。谁违反了这些规定,就要受到法律制裁。有了这样一些法律规定,只要公、检、法机关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林彪、“四人帮”一类野心家、阴谋家再要兴风作浪就不那么容易得逞了。
彭真同志回答了会上反映的一个问题:法大,还是那一位首长、那一级党委大?彭真同志明确地回答:法大。他说,法律是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定型化的表现,是把经过实践证明比较成熟的党的方针、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几个法律草案是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则批准的,又是经过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你再大还比党中央大,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当然,法大并不是说法就永远不可以修改了。随着形势的发展,情况的变化和我们的经验更加丰富,法是可以修改的。但是在没有修改以前必须遵守;修改只能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由原来制订法律的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修改,不是任何人、任何机关可以修改的。
彭真同志在讲到党委领导和检察院、法院独立行使职权的问题时说,检察院、法院独立行使职权,这是党中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就是全国人民赋予他们的职责,是他们一项光荣繁重的任务。规定两院独立行使职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并不是新的东西,而是一九五四年制订我国第一部宪法和检察院、法院组织法时就明确规定了的,是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早就明确规定了的,是我们一贯的主张。资产阶级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虚假的,实质上不过是资本的平等。只有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才能真正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院独立审判,只服从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管你是什么人,都要遵守法律,在法律面前不承认任何人有任何特权。服从法律,就是服从党中央的领导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决定,也就是服从全国人民,就是从法制方面保证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决不是什么“以法抗党”,向党闹独立性。
彭真同志说,检察院、法院独立行使职权,是不是否定或者削弱党的领导呢?不,决不是这样。相反地,要加强党委对法院、检察院的领导,特别是要领导、支持法院、检察院独立行使职权,检查、督促检察院、法院正确执行法律,严格依法办案,还要为检察院、法院配备政治上可靠、思想作风好、有工作能力的称职的干部,加强对检察院、法院干部的思想政治和法制教育,领导理论学习,培养他们优良的工作作风。总之,党委不加强领导,公、检、法机关要完成国家和人民给予的重大任务是不可能的。
彭真同志在讲到政法战线上一些干部仍存在心有余悸的问题时说,我们党中央、国家和人民赋予公、检、法这样大的职权,只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办案,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就不应心有余悸,而是应该“余勇可贾。”当然,公、检、法要很好依靠党委领导,依靠群众。有人担心,法虽然很好,但能不能执行?我认为,有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支持;加强司法队伍,充实骨干;党员、团员、干部带头守法,那就一定能使法制在全国范围内都得到贯彻执行。
彭真同志在讲到公、检、法三个机关的关系时说,这三个机关是在党的领导下,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共同完成一个任务,就是打击敌人,保护人民,从法制方面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可以这么说,这三个机关好比一个工厂的三个车间,三道工序,一分为三,三合为一。
彭真同志最后说,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六个法律都要生效了。
政法战线要力争主动,努力在今年下半年把过去遗留的各种案件处理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明年元旦开始执行这六个法律。他希望政法战线广大干部能够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这一工作,在健全和加强法制这个光荣任务方面向党向人民报捷。
彭真同志的讲话受到了到会同志的热烈欢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等出席了昨天的会议。出席昨天会议的,有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检察工作座谈会、全国高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院长会议、第三次全国预审工作会议、部分省、市、自治区劳改工作座谈会的全体同志,有中央政法干校的学员,有政法系统各部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干部。

进一步搞好农田基本建设
本报评论员
集中力量把农业搞上去,是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调整国民经济的首要任务。人大会议一结束,党中央和国务院立即召开了农田基本建设会议,总结经验,确定政策,决定今冬明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促进农业大发展。这是在继续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两个农业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加速农业发展,实现整个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一项重要部署。
这些年来,我国亿万农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英雄气概,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治水改土,改造自然,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使农业生产条件有所改变,抗灾能力大大增强。去年,在大面积干旱的情况下,粮食总产仍然突破六千亿斤,这个成绩同农田基本建设是分不开的。江苏省由于连年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去年大旱之年获得丰收,对国家作出较大贡献。实践证明,搞好农田基本建设,提高抗灾能力,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基本功。农田基本建设在促进农业发展中的作用,今后将日益充分显示出来。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早日实现四化。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又居于四化首位的农业如何实现现代化?有些道理还要说清楚。有人认为,搞农业现代化,农田基本建设不那么重要了,因而放松了对农田基本建设的领导,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必须从我们自己的特点出发。我国人多地少家底薄,可垦荒地不多,自然灾害又频繁,发展农业主要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因此,必须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改变生产条件,提高抗灾能力,加上其他措施,争取农业较大幅度地增长。这些年来,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用辛勤的劳动,改造河山,建设农田,全国灌溉面积虽然发展到七亿亩,但还不到现有耕地的一半。相当大的地区,还是靠老天爷吃饭,一遇自然灾害,产量就大幅度下降。这种情况说明,在我国现有条件下,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下功夫,依靠三亿农业劳动力的优势,充分利用可能取得的农业机械、电力等现代技术装备,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治水改土,植树造林,建设草原,全面打好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以为农业现代化就不要搞农田基本建设了,讲科学技术就不要大干苦干了,这些想法是错误的。
农田基本建设是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农民奋发图强治理河山的事业,必须依靠广大农民自觉自愿的行动,依靠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取得这项事业的成功。只有在正确政策指导下,亿万农民的巨大潜力和劳动热情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有人认为,强调落实政策会束缚人们的手脚,影响人们大干。这种看法也是片面的。这些年,我们领导农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取得不少成绩,但由于林彪、
“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加上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缺点,也有不少教训。有些地方不因地制宜,不讲实效,搞形式主义;有些地方不尊重生产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违背自愿互利原则,搞一平二调;有些地方不顾人力物力条件,不量力而行,盲目乱上项目,铺大摊子,加重群众负担,等等。这些作法违反自然规律,违反经济规律,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另外,也有些地方,不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农田建设,生产停滞不前,群众生活困难,也压抑了群众的积极性。
粉碎“四人帮”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农村政策问题。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中央两个农业文件和有关政策的落实,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农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政策的威力,认真解决大干和政策的关系,把群众的热情和节余的劳力,组织到农田基本建设上来,力争不仅当年增产,同时增加劳动积累。这是关系农民当前和长远利益的事,是广大群众的要求。过去一个时期,个别地方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如有的把群众的自愿协作也看做“平调”,不顾实际情况片面强调“退赔”,致使一些基层干部感到左右为难。今天,在农村大好形势下,要进一步搞好农田基本建设,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划清政策界限,尊重客观规律,把大干和政策统一起来,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把农田基本建设这项伟大事业办好。
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指导农田基本建设,必须注意到几点:
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搞农田基本建设是同大自然斗争,自然界有它的客观规律,我国地区辽阔,情况复杂,地形、土壤千差万别。如果不从当地实际出发,生搬硬套,搞一刀切,违反自然规律,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过去,有的地方不顾条件盲目修梯田,造成水土流失;有些地方毁林开荒,在草原开荒,造成草原沙化,破坏生态平衡,等等,招致了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在部署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的时候,必须吸取这些教训,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领导机关必须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认真调查研究,既照顾群众眼前利益,又考虑群众长远利益,既对上级负责,又对群众负责,要计算增产的效益,不搞表面好看的花架子,认真从自己的具体条件出发,不要硬行推广不适合当地情况的先进经验。
在三年调整中,国家支援农业的物资还是有限的,多数地区集体经济也还不够强大,因此,农田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水利建设应以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加强管理,讲求实效。要设法消灭“胡子”工程,少铺新的摊子,使现有工程充分发挥效益。在国家物力财力的支援下,搞一些大的骨干工程是必要的,但重点要搞续建配套。这样做,看起来不一定轰轰烈烈,但实际效果不能低估。
要互助协作,不能搞平调。搞农田基本建设,治理河山,有些工程非靠集体之间互助协作不可。组织协作必须贯彻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不能搞一平二调。我们的方针应该是:既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又要按照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原则办事。有的地方采取民主协商,合理负担,先后受益,大体平衡的办法,一般三年左右时间,大体可把欠账还清,这样自愿两利,群众满意。
要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华国锋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搞好全国人民公社和公社以上各级的农业发展规划。县一级政府要指导和推动社队,从当地实际出发,通过社员民主讨论,在整个农业区划的指导下,制定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发展规划。就全国来说,农田基本建设要以治水改土为中心,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从当地实际出发,抓住当地主要矛盾,做出全面规划。要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确定建设的具体步骤。干多少,怎么干,先干什么,后干什么,花多少钱,受多少益,等等,都要让群众知道。要把县社队的规划和全省、中央的规划衔接起来,确定分期分批的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计划订好之后,要持之以恒,坚持干下去,在实施过程中,可以修订补充,使之逐步完善,但不能朝令夕改,随意作废,一个将军一道令。
加强党的领导,主要是用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前进。当前农村形势大好,广大农民热情高涨,我们要把这种社会主义热情组织到农田基本建设中来,周密部署,积极领导,力争今冬明春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掀起一个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